考上大學後有必要遷戶口嗎
㈠ 上大學戶口遷移有必要嗎
哇哈哈
兄弟,我剛請假回家辦戶口回來,麻煩死了
我是03年考上大學的,當時學校叫遷到湖北,很高興就遷出去了,因為我是農業戶口,遷出去就不
是了,但是事實不是這樣的,你遷到湖北,會再給你一個身份證,但是地址是一個集體戶頭,就是你學校的地址,等你畢業以後,你的戶口只能自己拿著,我現在還拿著呢,我畢業兩年多了,現在是落不下,也沒地方放啊,,當然你也可以落回來,我大多數同學又落回家了,除非你工作以後的單位是國企或者事業單位,會給你落戶口,但是現在誰能保證找這么好的工作呢,工作難找啊,外資或者一般的公司是不管你的戶口的,你最好的辦法就是落回家,就像我還是自己拿著,就有很多麻煩,為什麼?因為你既不是山東人,又不是湖北人,有兩個身份證,畢業兩年以後還沒落戶口的,在檔案上就沒這個人了,去銀行辦卡,人家說查無此人,我靠,快瘋了,坐火車出差,人家差身份證,一查號碼,查無此人,成黑人了。
個人的經驗和我身邊同學的經驗來說,還是不遷出去為上上之策,因為你畢業的時候還有很多麻煩,一紙文書把你再打回原籍,然後你在去各個派出所戶籍科跑來跑去,不要以為讓你把戶口遷到湖北你就是湖北人了,錯!畢業了誰鳥你啊,受罪的還是你,我們當初被耍了。
當然,你畢業以後在事業單位或者國企的話就另當別論是吧
(我畢業兩年多了,戶口還自己拿著,不是山東人也不是湖北人,在任何機構都查不到我這個人的存在,我現在想落回去,人家還要罰我的錢,說我為什麼不在兩年之內辦,兩年之外任何地方都不接受你的戶口,人才市場也不接受,我靠,郁悶吧,我下個月再請假回去辦理。)
㈡ 上大學有必要遷戶口嗎
轉戶口是個人意願的
而我個人認為轉了比較好
在大學里有些考試是需要當地戶口的 還有一些暑假短工之類的
還有就是畢業後就業問題 如果你戶口在成都 畢業後你就可以在那裡就業
當然如果你要在自己的家鄉工作 你再把戶口轉回來是很方便的
而你要是沒有把戶口轉過去 想在那裡工作就是一個問題了
我想轉又這么方便 那不如先轉過去 不高興再轉回來也不遲
附:大學生入學不轉戶口對就業會產生不利因素嗎?尤其對農村籍大學生會有哪些影響?省公安廳副廳長劉國慶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肯定地說,新生入學不轉戶口是為了方便學生就業,對農村籍的大學生沒有任何負面影響,僅僅是管理方法上的改變。
據介紹,我省現行的大中專院校學生戶籍管理辦法,是產生於計劃經濟條件下的管理模式。隨著改革開放、市場經濟的發展和教育體制的進一步深化,現行學生戶籍管理辦法已不適應形式發展的需要。一是招生規模逐年擴大,新生戶口遷入和畢業生戶口遷出時間集中,工作量大,不能保證及時辦理,給學校和公安機關戶籍管理帶來諸多困難。二是畢業生落實就業單位時間延長,畢業生戶口長期滯留學校,「持證不入」、「人戶分離」和無戶籍現象十分突出,造成戶籍管理混亂,影響了人口統計和畢業生就業。當前,糧油供應已走向市場,戶籍管理、學生就業、勞動用工等制度的一系列改革,已為大學生戶籍改革創造了條件。因此,改革大中專院校新生戶口遷移制度勢在必行。
劉國慶解釋說,此次改革只是戶籍管理方法的改變,對農村籍大學生不會造成不利影響。新的辦法規定,被高校錄取的農村籍新生,憑錄取通知書、准考證、戶口簿、居民身份證,可在原籍辦理戶口「農轉非」,畢業後可憑畢業證、就業報到證、接收單位證明將戶口遷至工作地。學生在校期間按暫住人口管理,只登記不辦暫住證、不收費。同時,新生入學不遷戶口,既省去了繁瑣的手續,減輕了學校負擔,也方便了學校管理和學生就業。
省公安廳有關人士指出,當前我們正在進行的戶籍制度改革,是根據市場經濟發展的需要進行必要的改進和完善,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完善,戶籍制度必將隨著各方面的改革而逐步淡化。但由於還存在著人口、教育、社會保障等多方面的巨大壓力,戶籍制度在短期內還難以完全取消。(
㈢ 考上大學後一定要遷戶口么我是非農戶口,不遷的話影響大不大
不一定要遷戶口的
首先遷戶口是自願的
其次一線城市的戶口沒有必要遷到二線城市
比如你是一線城市的北京戶口要去二線城市沈陽上學,就沒有必要遷戶口
㈣ 考上大學後,有必要遷移戶口嗎
先祝賀你考上自復己心儀的大學!制戶口遷移這個問題有很多方面。首先,你即將就讀的大學有沒有要求新生必須把戶口遷到學校所在地的派出所或者戶籍管理中心的硬性規定;(這個問題你需要詳細詢問你所在大學)第二,你自己在畢業後有何打算,譬如:留在上大學的城市繼續發展;或者是回到戶口原籍就業;再或者去其他地方尋覓機會等。自己要做好對未來的計劃和准備。第三,如果已經有了自己未來4年後的規劃,再加上沒有第一條中所說的那些個硬性規定的限制,你的選擇就有很多。如果有上述的規定那你就必須得要遷移戶口。第四,戶口遷回原籍並不麻煩,我當時畢業時也就用了2天時間遷回了家。最後;這個問題還是要你自己考慮清楚,還可以和家裡人商量。一句話「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自己要有很好的人生規劃。
㈤ 上大學遷戶口有必要嗎利弊各是什麼
一,現在農業戶口和非農戶口各有優勢,有沒有必要,要看當事人的取捨了,如果你們村能分錢,那當然是不轉的好,如果村裡暫時不會拆遷,那遷戶口還是有一定的好處,如果你打算在學校里找對象,或者要在學校里生小孩子,如果女方戶口在當地的話,產檢方面,都會方便很多了,學校里也會提供一些大學生社保之類的。
二,就業方面現在跟戶口一般是不掛鉤的,農民一樣可以打工的。如果考上公務員,那會解決戶口問題。具體看你自己權衡了,現在是農轉非的途徑有很多種,轉了非農後,再要轉成農業,就比較難了。(國家的傾向很明顯,要取消農業戶口)
1,農業戶口優勢
第一,農業戶口最大的優勢在於有宅基地和土地,若趕上拆遷的話,會有高額補償款。
第二,有些地方農村戶口的人,凡男的45歲以上、女的40歲以上,都買了養老保險,保費政府出1/3,村裡出1/3,自己出1/3。因此,只要出很少一部分錢,男的到60歲,女的到55歲,每月就最低可以領到一定的養老金。相反,非農業戶口的人如果沒有工作,就必須自己買養老保險。
第三,有些地方醫療保險村裡全包,不用出一分錢。如果生病住院,無論大人還是孩子,每年可報銷一定的住院費。
第四,有些地方垃圾費、治安費等費用也不用自己出,全由村裡出,在這一點上,比非農業戶口有優勢。
第五,有些地方農村義務教育全部免費。
第六,有些地方規定農村戶口如果第一胎是女孩,可生第二胎,不罰款。
第七,有些地方現在村裡凡有戶口的,不論大小,每人每年能分紅,但如果戶口遷出,就不能參加分紅了。
2,非農業戶口優勢
一、招工、失業待遇好。
1、招工:農民要想致富,企業上班是出路。可是企業在招工時原則上只考慮非農業戶口,即使沒有戶口限制,也在主觀上優先考慮非農業戶口。
2、失業保險:非農業職工失業後,其享受失業保險金標准為本市最低工資標準的70%至90%,最長不超過2年;而農民工與企業終止或解除勞動關系時,其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標准為本市職工最低工資的40%,根據單位為其連續繳費的時間,一次性支付本人,繳費每滿1年發給1個月生活補助,最長不超過1年。
此外,非農業職工在享受失業待遇期間,可以享受國家和政府部門的多項優惠政策。比如:非農業職工辦理失業手續後,如個人選擇自謀職業的,持相關證明資料可以享受稅收減免政策、免收辦理個體營業執照手續費用等相關優惠政策。
非農業戶口失業人員中的就業困難群體,選擇自謀職業後,還可以享受國家社會保險政策補貼。相對於非農業戶口失業人員,農業戶口職工失業後,這些相關優惠政策都不能享受。
㈥ 上大學要不要遷戶口
考上大學,戶口是否隨遷: 1,目前來說,考上大學,戶口是否隨遷,都是可以的,考上大學,戶口隨遷至學校,可以參加學校的醫保,生活中如果需要用當地戶口本的,更為方便; 2,如果當事人考上的大學,所在的城市准入政策比較高的話,轉戶口也有好處; 3,但是戶口隨遷以後,當事人就是集體非農戶口了,就不能再參與原籍地的集體利益分配; 4,如果當事人戶口所在集體的經濟比較發達,還是不遷戶口的好; 5,目前來說,農轉非容易,非轉農的限制是非常嚴格的。一,農業戶口優勢:第一,農業戶口最大的優勢在於有宅基地和土地,若趕上拆遷的話,會有高額補償款。第二,有些地方農村戶口的人,凡男的45歲以上、女的40歲以上,都買了養老保險,保費政府出1/3,村裡出1/3,自己出1/3。因此,只要出很少一部分錢,男的到60歲,女的到55歲,每月就最低可以領到一定的養老金。相反,非農業戶口的人如果沒有工作,就必須自己買養老保險。第三,有些地方醫療保險村裡全包,不用出一分錢。如果生病住院,無論大人還是孩子,每年可報銷一定的住院費。第四,有些地方垃圾費、治安費等費用也不用自己出,全由村裡出,在這一點上,比非農業戶口有優勢。第五,有些地方農村義務教育全部免費。第六,有些地方規定農村戶口如果第一胎是女孩,可生第二胎,不罰款。第七,有些地方現在村裡凡有戶口的,不論大小,每人每年能分紅,但如果戶口遷出,就不能參加分紅了。二,非農業戶口優勢:招工、失業待遇好: 1、招工:農民要想致富,企業上班是出路。可是企業在招工時原則上只考慮非農業戶口,即使沒有戶口限制,也在主觀上優先考慮非農業戶口。 2、失業保險:非農業職工失業後,其享受失業保險金標准為本市最低工資標準的70%至90%,最長不超過2年;而農民工與企業終止或解除勞動關系時,其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標准為本市職工最低工資的40%,根據單位為其連續繳費的時間,一次性支付本人,繳費每滿1年發給1個月生活補助,最長不超過1年。此外,非農業職工在享受失業待遇期間,可以享受國家和政府部門的多項優惠政策。比如:非農業職工辦理失業手續後,如個人選擇自謀職業的,持相關證明資料可以享受稅收減免政策、免收辦理個體營業執照手續費用等相關優惠政策。非農業戶口失業人員中的就業困難群體,選擇自謀職業後,還可以享受國家社會保險政策補貼。相對於非農業戶口失業人員,農業戶口職工失業後,這些相關優惠政策都不能享受。
㈦ 考上大學後一定要遷移戶口嗎如果不遷移,對今後考研究生、找工作有影響嗎
根據學校的要求了,沒有大的影響,可能有點小麻煩。考研現在要求報考內點,要在戶籍所在地或目容標院校所在地,二選一,要是你想報的學校不在你大學的城市,那就要回家考了,或去該校所在城市考了,戶口在學校的話,不管考哪,就在學校當地考,沒有疑問,少麻煩。工作沒大所謂,大不了等穩定了,再遷嘛。
㈧ 考上大學要不要遷戶口
最好不要遷戶口復 !你要權衡一制下!遷戶口對你有沒有好處!沒好處就不要遷!我一同學是農村戶口,他遷到學校,結果家裡分地沒他的份,佔地修路分錢也沒他的份,畢業了又遷回老家呢!多虧啊!
如果學校這邊畢業了有單位接納戶籍,還可以考慮考慮!不然畢業了,又要遷回去!還要學校出具戶籍遷出證明,折騰人!
㈨ 農村戶口的學生考上大學,有必要遷移戶口嗎各有哪些利與弊
現在都是自主選擇,如果你是農業戶口,建議不要遷移。
遷戶口的利弊:
【利】
農村地區和小城鎮的學生考上大學總希望把戶口遷移到學校所在的城市,而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的學生卻不願把戶口遷出。究其原因,還是大城市的諸多便民政策的吸引。
戶口對學業和個人無太大影響,但進入大學,每個人就是一個相對獨立的個體了,很多事情需要自己獨立解決,戶口在身邊會比較方便,比如找兼職工作(某些特殊兼職需要當地戶口)、補辦遺失證件、辦理簽證護照等,省去了諸多舟車勞頓之苦。
很多畢業生會留在上學地工作,你畢業時若擁有本市戶口,工作就很方便,也算一個就業優勢,在無形中增加了一定的競爭力。
在中國社會體系中,公民分三種身份:農民、工人、幹部。農民歸農業部管理,工人歸勞動局管理,而幹部歸人事局管理。大學生屬於培養的專業人才,屬於幹部身份。很多農村來的朋友家裡都希望孩子通過念大學而改變祖輩農民的身份,而很多人卻從畢業後就莫名其妙的丟了自己的幹部身份,這就意味著畢業後只是個有學士學位的工人,並沒有真正改變自己。
戶口和就業,養老,子女入學的關系非常大。在大城市,比如北京、上海、天津、廣州、深圳等的戶口十分佔優勢。生活在這些大城市,有沒有戶口平時是看不出來的,比如買房子時,換工作地上保險時,子女入托時,你就得發現,有沒有大城市本地戶口差別很大。
【弊】
大學入學時將戶口遷入所在城市,並不是方方面面都盡人意。學校只是集體戶口,也就只讓遷4年,畢業後,戶口會被打回原籍,這時,不光手續繁瑣,問題也一一暴露出來。
把戶口遷到學校容易,將來要遷回來會很麻煩,尤其是來自農村的新生,一旦把戶口遷到學校,即使將來能夠將戶口遷回原籍,也不再是農村戶籍,而難以享受農民的各種優惠政策。
2011年,浙江農林大學志願者的一份調查顯示,有超過70%的學生認為沒有須要把戶口遷到學校,把戶口「農轉非」後,有超過六成的學生畢業時,想再把戶口轉回農村。調查還顯示,有不少大學生考上大學「農轉非」後,畢業時甚至想再把戶口轉回農村,但政策不允許他們遷回去。
即使遷到學校的戶口能返回家中,只能遷回生源地市人力局,日後辦理結婚證等諸多證件時會多出許多手續。
因此,除了一些來自經濟發達地區的學生外,很多來自欠發達農村的學生,現在也不再願意遷戶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