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學2008年推免研究生鄭勤
⑴ 中央財經大學的傑出校友
政界精英 田紀雲 原國務院副總理
王丙乾 原財政部長、國務委員、全國人大副委員長
王光英 原全國人大副委員長
李金華 原全國政協副主席 國家審計署審計長
金人慶 原北京市副市長、國家稅務總局局長、財政部部長
戎子和 原財政部副部長、代部長
王紹鰲 原財政部副部長
胡立教 原財政部副部長
貝仲選 原財政部部長助理
余蔚平 財政部副部長黨組成員
翟熙貴 原國家審計署副審計長
陳 華 審計署國外貸援款項目審計服務中心 主任
李予昂 原國家稅務總局局長
程法光 原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
孫志強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中將)
穆 虹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
李克穆 保監會黨委副書記 副主席
柯卡生 銀監會非銀司 司長
曹聰 國家稅務總局地方司 副司長
郭左踐 中國保監會財險監管部 主任現中國保監會天津監管局 局長
楊凌隆 中央辦公廳調研室主任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 副主任
丁先覺 財政部基建司司長 國務院金融監事會 原主席
范巍 國務院國有重點金融機構監事會 主席
侯慧君 中央紀委監察部駐教育部紀檢組監察局副局長
易仁萍 審計署管理司副司長
張漢興 財政部會計司副司長 民政部計財司司長中華慈善總會副會長
魏禮江 國務院金融機構監事會 主席
傅東 中國財政雜志社黨委書記兼社長
譚純喜 中國審計報社社長
貴敏 財政部農業司副司長
路英 財政部社保司副司長
劉光忠 財政部會計司副司長
劉鍵 國土資源部財務司副司長
謝庚 中國證監會市場監管部主任
畢朝英 財政部離退休局 副局長
杜儉 國務院金融機構監事會 原主席
劉高潮 國家文物局機關服務中心副局長
馮秀華 財政部國務院參事室國務院參事(正司長級別)
崔敬伯 財政部稅務總局避副局長 民建第三、四屆中央委員
央行系統 戴相龍 原中央委員、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天津市市長、現任中國社保基金會黨組書記
王成銘 中國人民銀行黨組成員兼機關黨委書記中央金融工委副書記
樊晡生 中國人民銀行總行 黨委書記
史紀良 原中國人民銀行總行副行長、現政協委員,中國銀監會副主席
王啟人 原中國人民銀行總行行長助理。 中央委員,中央駐澳門聯絡辦主任
李東榮 中國人民銀行總行 副行長
段曉興 原中國人民銀行總行 行長助理
金建棟 原人總行金融管理司 司長
郭玉華 原中國人民銀行總行人事司 司長
任 俠 中國人民銀行內審司 原副司長
蔡 荀 中國人民銀行武漢分行 副行長
李亞新 中國人民銀行濟南分行 副行長
郝治安 人民銀行太原市分行 行長
趙保衛 中國人民銀行山西省朔州分行 行長
路國英 中國人民銀行甘肅省分行 副行長
李小秋 中國人民銀行石家莊中心支行 副行長
王樹臣 中國人民銀行寧夏分行 行長
商業銀行系統 總行
牛錫明 交通銀行總行 董事長
陶禮明 中國郵政儲蓄銀行總行 行長
段曉興 原華夏銀行行長
史紀良 原中國農業銀行總行 行長
吳北英 中信銀行總行 副行長
王文彥 中國工商銀行總行 董事
喬 偉 交通銀行董事會 副董事長
魏盛鴻 中國民生銀行總行 副行長
林克平 中國民生銀行總行 黨委副書記
宮少林 招商銀行總行 副行長 招商局集團董事
劉淑蘭 中國建設銀行總行 副行長
顧京甫 中國建行總行業務總監(副行長級別)
錢中濤 中國進出口銀行總行 副行長
王希坤 中國光大銀行總行 副行長
郭玉華 中國進出口銀行副行長、兼紀委書記
郝震 中國農業銀行總行審計局 副總經理
郭義明 中國民生銀行總行財務總監、黨委委員
朱紅波 中國農業銀行黨委委員 紀委書記
胡亞輝 中國工商銀行總行個人金融業務部 副總經理
王 燕 中國建設銀行總行信息技術管理部 副總經理
何志成 中國農業銀行總行 高級經濟師
陳 偉 平安銀行副行長
何仲森 銀川商業銀行董事長
於化北 河北省張家口商業銀行 董事長
謝 衛 全國人大代表 交通銀行施羅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王德衍 中國銀行總行董事長、行長
各地分行
杜煒 中國農業銀行甘肅省分行行長
沈若雷 中國工商銀行上海分行 行長
張德寶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辦公室 總經理
楊志宏 中國工商銀行河南省分行總會計師
張永革 中國農業銀行青海省分行 行長
周金倫 中國建設銀行江蘇省分行 行長
李楚章 中國農業銀行廣州分行 行長
姚金華 光大銀行南京分行 行長
施繼德 中信銀行蘇州分行 行長
王樹臣 中國銀行寧夏自治區分行 行長
徐常寧 中國建設銀行寧夏分行 副行長
束堅 中國農業銀行新疆自治區分行 副行長
沈弟茵 交通銀行海南分行 副行長
李文占 中國農業發展銀行河南省分行 副行長
楊 傑 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山東分行 副行長
魏秀蘭 中國農業銀行山東省分行 紀檢委書記
汪長安 中國銀行福建省分行 副行長
於丕濤 國家開發銀行福建省分行 副行長
倪百祥 中國工商銀行浙江分行 行長
任海龍 民生銀行杭州分行 行長
潘守庚 中國銀行黑龍江省分行 行長
閆振生 中國銀行石家莊分行 副行長
杜 煒 中國農業銀行甘肅省分行 行長
徐良 深圳發展銀行成都分行副行長
申松君 中行浙江省分行 行長
邱發宗 中行四川省分行行長
葉一新 中行澳門分行行長
王德文 工行新加坡分行行長
丁燕生 前中銀香港及中銀香港(控股)有限公司 副總裁
吳念魯 前中國銀行盧森堡分行行長
張 斌 中國銀行深圳分行業務部總經理
吳慶平 中國工商銀行山東萊蕪分行 行長書記
曹霖 中信銀行深圳分行副行長
地方政府 侯 凱 上海市委常委、紀委書記
章銳夫 湖南省政協 副主席
高瑞科 湖北省人民政府 副省長
王詩全 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
駱玉林 青海省副省長
韓 英 廣東省九屆人大副主任
庄惠春 浙江紹興市人民政府 原副市長
曾廣宇 民建北京市委員會 副主委
楊任遠 原江蘇省國土資源廳廳長
邵明鈞 廣東省深圳市稅務局 原局長
周桂根 江蘇省財政廳廳長
苑廣睿 天津市河北區區長
冀國強 天津市靜海縣縣委書記
李雙成 江蘇省財政廳 副廳長
邵桂芳 江蘇省連雲港市人大 原副主任
李小平 江蘇省地稅局 局長
張 凡 陝西省西安市人民政府 副市長
黃玉德 陝西省西安市地方稅務局 局長
李生誠 新疆銀監局 局長
吳炳貴 廣西國有資產管理委員會 副主任
李培林 湖北省財政廳副廳長
朱小莉 湖北省水利廳紀委書記
葉 青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
王小烈 河南省審計廳 副廳長
王連清 河南省國家稅務局 局長
繆學剛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環保廳廳長
王希龍 江蘇省徐州市市委 書記
左紹偉 河北省財政廳 副廳長
顧月濤 河北省秦皇島市人大辦公室副主任
章永福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政府 副市長
王維國 甘肅省地稅局 局長
董樹林 甘肅省煤炭工業局 局長
崔正華 甘肅省人民政府副省長
趙 春 甘肅省發改委 主任
吳仰東 甘肅省白銀市政府 市長
張智軍 甘肅省財政廳 副廳級
馮 毅 雲南省審計廳廳長
陳秋生 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財政廳 廳長
陸 浩 雲南省統計局 局長
陳輝明 重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何紹華 成都市副市長
趙世洪 河北廊坊市委書記
劉新春 山西省太原市人大 主任
李愛慶 北京市財政局副局長、北京國資公司董事長
王 罡 北京市財政局機關服務中心 辦公室主任
黃炳福 江蘇省蘇州市委 副秘書長
趙文娟 江蘇省蘇州市政協 副主席
任振榮 財政部駐寧夏監察專員辦事處 專員
呂勇 海南省農墾總局局長、黨組副書記
賈國明 青海省人大常委會 副主任
竺向東 青海省財政廳辦公室 副主任
楊之春 甘肅省財政廳黨組成員、省農業綜合開發辦主任
李 津 寧夏地稅局 副局長
蔣金波 河南省委政策研究室 巡視員省委書記辦公室 副主任
企業系統 金建棟 國泰證券首任總裁
邵 淳華 夏證券有限公司原董事長、中國航母的奠基人
崔立中 中國水利水電對外公司總會計師
謝 衛 全國政協委員、富國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姚江濤 江南證券有限公司 總裁
張樹忠 大通證券總裁
徐 鍔 原攀鋼集團總會計師、副總經理
陶 冬 瑞士信貸第一波士頓(香港)有限公司 副總裁
黃 強 涌金國際(控股)有限公司 總經理
沈若雷 香港申聯國際投資(香港)有限公司 董事長
鄭 浩 鳳凰衛視中文台專題組 副總監
魏崇智 香港中國廣告有有限公司 董事長
李小平 中國金幣總公司副總經理
張志鴻 鴻基世業房地產公司董事長
袁振宇 北京住總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中關村科技發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
詹平原 長江三峽集團國際投資有限公司財務總監
胡 峰 銀河證券首席基金分析師
董 鋒 中信建投證券公司財務總監
繆建民 中國人壽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
戴鳳舉 中國再保險有限公司原董事長 總經理
劉家德 中國人壽股份副總裁
馮知傑 中國人壽財險副總裁
王新利 民安保險(中國)有限公司副總裁兼深圳分公司總經理
王志泰 中國人保信託投資公司原副總經理
葉 楠 招商局海達保險經紀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總經理
段方曉 瑞泰集團副總裁
陳剖建 天安集團董事長
劉 央 西京投資管理公司(香港)主席
向可碧 中國人民保險公司雲南省分公司 原總經理
張亦興 中國銀行信託投資公司董事
汪曉峰 金信信託董事長
劉志忠 尤尼泰稅務師事務所董事長
徐 波 微軟中國區財務總監
魏 東 涌金集團創始人
譚麗霞 海爾集團副總裁,首席財務官
陳基華 中國鋁業執行董事、副總裁
范肇平 南山集團副總經理 科研院所 於中一 財政科學研究所博士生導師、著名財政學專家
巴曙松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 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副局長
張天成 中國總會計師協會常務理事
呂世傑中國國情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教育系統 王廣謙 中央財經大學校長
王柯敬 中央財經大學前校長、中央財經大學校友總會會長
邱 東 中央財經大學前黨委書記 北師大國民核算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席、北師大國民核算研究院院長
高一斌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院長 黨組書記
姚 遂 中央財經大學原副校長
陳 明 中央財經大學副校長
梁 勇 中央財經大學副書記
史建平 中央財經大學副校長
郝書辰 山東財經大學 黨委書記
姚得驥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原副校長
李光龍 安徽大學經濟學院 院長
郝如玉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副校長
杜英斌 山西財經大學前校長
陳永達 原青海省工商銀行副行長、現杭州工商幹部管理學院 副院長
劉姝威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CCTV感動中國人物
易仁萍 南京審計學院院長、黨委書記、中國內部審計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
高一斌 國家會計學院第三任院長中國會計學會會計史專業委員會副主任
劉 怡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財政學系副主任
梁紅梅 西北師大經濟教研室 主任
趙國春 新疆財經大學公共經濟與管理學院 院長 老一輩名師 陳岱孫,中國當代經濟學家、教育家,北京大學教授。
崔敬伯,1932年回國,曾任燕京大學、北京大學、中法大學、中國大學教授,北平研究院研究員,川康直接稅局局長,直接稅團副團長和國民黨政府立法委員。建國後,歷任財政部稅務總局避副局長,中央財政幹部學校副校長,中央財政金融學院教授。
崔書香,1937年在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經濟學系碩士學位。1939年獲哈佛大學瑞德克利夫學院經濟學系碩士學位。1952年至今,先後任中央財經學院、中央財政部幹部學校、中央財政金融學院、中央財經大學教授。
姜維壯,1962年起,中央財政金融學院財政系教授,財政部學位委員會、教材編審委員會和全國在職同財政幹部培訓指導委員會委員等。
聞潛,著名經濟學家,均勢市場理論和消費啟動理論創始人,中央財經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李天民,著名會計學家。

⑵ 我國有哪些在國外留學後回國做出貢獻的人
詹天佑(1861年4月26日至1919年4月24日,英文名:Jeme Tien Yow),漢族,字眷誠,號達朝。祖籍徽州婺源,生於廣東省廣州府南海縣(現廣州市荔灣區恩寧路十二甫西街芽菜巷42號),12歲留學美國,1878年考入耶魯大學土木工程系,主修鐵路工程。他是中國近代鐵路工程專家,被譽為中國首位鐵路總工程師。其負責修建了京張鐵路等工程,有「中國鐵路之父」、「中國近代工程之父」之稱。
錢學森(1911.12.11-2009.10.31),漢族,吳越王錢鏐第33世孫,生於上海,祖籍浙江省杭州市臨安。世界著名科學家,空氣動力學家,中國載人航天奠基人,中國科學院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獲得者,被譽為「中國航天之父」「中國導彈之父」「中國自動化控制之父」和「火箭之王」,由於錢學森回國效力,中國導彈、原子彈的發射向前推進了至少20年。
錢三強,1913年10月16日生於浙江湖州,中國原子能科學事業的創始人,中國「兩彈一星」元勛,中國科學院院士。1932年,畢業於北京大學預科。1936年,畢業於清華大學。1939年錢三強完成了博士論文——《α粒子與質子的碰撞》。1946年底,榮獲法國科學院亨利·德巴微物理學獎。1948年,任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兼浙江大學校長,中國科協副主席、名譽主席,中國物理學會副理事長、理事長。1980年7月24日,錢三強教授在中南海以《科學技術發展的簡況》為題講課。
鄧稼先(1924—1986),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學家,中國核武器研製工作的開拓者和奠基者,為中國核武器、原子武器的研發做出了重要貢獻。
朱光亞(1924.12.25~2011.2.26),男,漢族,湖北武漢人。美國密執安大學研究生院物理系原子核物理專業研究生畢業,中國核科學事業的主要開拓者之一,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資深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名譽主席、原主席,中國工程院原院長、黨組書記,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八屆、九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2011年,榮膺感動中國人物。1997年後擔任南京大學校友總會名譽董事長。吉林大學物理學的奠基人之一。2002年5月, 獲南京大學「世紀校友學術成就金質獎章」。
⑶ 這個人的生平簡介
吳冠中,1919年出生,中國現代畫家。
1919年7月5日生於江蘇省宜興縣一個鄉村教師家庭。從無錫師范初中部畢業後,考入浙江大學代辦省立高級工業職業學校。1936年轉入杭州藝術專科學校,從李超士、常書鴻及潘天壽等學習中、西繪畫。1942年畢業,任國立重慶大學助教。1946年考取公費赴法國留學。1947~1950年在巴黎高等美術學校J.蘇弗爾皮教授工作室進修油畫;同時在A.洛特工作室學習,並在盧佛爾美術史學校學習美術史,各項成績優異。
吳冠中1950年秋返國。先後任教於中央美術學院、清華大學建築系、北京藝術學院、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現任中央工藝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常務理事,全國政協委員等職。
吳冠中在50~70年代,致力於油畫風景創作,並進行油畫民族化的探索。他力圖把歐洲油畫描繪自然的直觀生動性、油畫色彩的豐富細膩性與中國傳統藝術精神、審美理想融合到一起。他擅長表現江南水鄉景色,如初春的新綠、薄薄的霧靄、水邊村舍、黑瓦白牆,和諧、清新的色調,寧靜、淡美的境界,使畫面產生一種抒情詩般的感染力。
從70年代起,吳冠中漸漸兼事中國畫創作。他力圖運用中國傳統材料工具表現現代精神,並探求中國畫的革新。他的水墨畫構思新穎,章法別致,善於將詩情畫意通過點、線、面的交織而表現出來。他喜歡簡括對象,以半抽象的形態表現大自然音樂般的律動和相應的心理感受。既富東方傳統意趣,又具時代特徵,令觀者耳目一新。
作為美術教育家,吳冠中注重學生藝術個性的培育。作為善思考的藝術家,他又勤於著述,立論獨特,而且文字生動流暢。其中關於抽象美、形式美、形式決定內容、生活與藝術要如風箏不斷線等觀點,曾引起美術界的爭論。
他的油畫代表作有《長江三峽》《魯迅的故鄉》等。中國畫代表作有《春雪》及《獅子林》《長城》等。出版有《吳冠中畫集》《吳冠中畫選》《吳冠中油畫寫生》《吳冠中國畫選輯》(1~4)及《東尋西找集》《風箏不斷線》《天南地北》《誰家粉本》等。
根據《吳冠中年表》中可以知道,1939年,吳冠中20歲,吳冠中於國立藝專期間,酷愛梵高、高更,在畫面中喜用大紅大紫強烈的色彩,給自己取名「吳荼茶」的筆名,後改為「荼」,專做畫面簽名。
參考資料:《吳冠中全集》第九卷《年表-1939》
吳冠中,別名荼,1919年,生於江蘇宜興農村。1942年,畢業於杭州國立藝術專科學校,曾任教於國立重慶大學建築系。1946年,考取全國公費留學繪畫第一名。1947年,就讀於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校。1950年,留學歸國,任教於中央美術學院。1953年,任清華大學建築系副教授。1956年,任教於北京藝術學院。1964年,任教於中央工藝美術學院。1970年,「文革」期間被下放到河北農村勞動。1973年,調回北京參加賓館畫創作。1978年,中央工藝美術學院主辦「吳冠中作品展」。1979年,當選中國美協常務理事。1987年,香港藝術中心主辦「吳冠中回顧展」。1991年,法國文化部授予其「法國文藝最高勛位」。1992年,大英博物館打破了只展出古代文物的慣例,首次為在世畫家吳冠中舉辦「吳冠中——二十世紀的中國畫家」展覽,並鄭重收藏了吳冠中的巨幅彩墨新作《小鳥天堂》。1993年,法國巴黎塞紐奇博物館舉辦「走向世界——吳冠中油畫水墨速寫展」,並頒發給他「巴黎市金勛章」。1994年,當選為全國政協常委。1999年,國家文化部主辦「吳冠中畫展」。2000年,入選法蘭西學院藝術院通訊院士,是首位獲此殊榮的中國籍藝術家,這也是法蘭西學院成立近二百年來第一位亞洲人獲得這一職位。根據《吳冠中年表》中可以知道,1939年,吳冠中20歲,吳冠中於國立藝專期間,酷愛梵高、高更,在畫面中喜用大紅大紫強烈的色彩,給自己取名「吳荼茶」的筆名,後改為「荼」,專做畫面簽名
吳冠中在美術創作和美術教育上取得了巨大成就,致力於油畫民族化和中國畫現代化的探索,在海內外享有很高聲譽。多次在中國美術館和全國十餘個主要城市舉辦個人畫展,並先後在新加坡國家博物館、香港藝術中心、美國舊金山中華文化中心、伯明翰博物館、堪薩斯大學藝術館、紐約州聖約翰博物館及底特律博物館、大英博物館、巴黎市立塞紐奇博物館等舉辦畫展。已出版個人畫集50餘種、個人文集有《吳冠中談藝集》、《吳冠中散文選》、《美醜緣》、《生命的風景》、《吳冠中文集》等十餘種,曾寫《橋之美》。
編輯本段藝術家生平
從無錫師范初中部畢業後,吳冠中考入浙江大學代辦省立高級工業職業學校。1936年轉入杭州藝術專科學校,從李超士、常書鴻及潘天壽等學習中、西繪畫。1942年畢業,任國立重慶大學助教。1946年考取公費赴法國留學。1947~1950年在巴黎高等美術學校J�蘇弗爾皮教授工作室進修油畫;同時在A�洛特工作室學習,並在盧佛爾美術史學校學習美術史,各項成績優異。
吳冠中1950年秋返國。先後任教於中央美術學院、清華大學建築系、北京藝術學院、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現任中央工藝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常務理事,全國政協委員等職。
吳冠中在50~70年代,致力於油畫風景創作,並進行油畫民族化的探索。他力圖把歐洲油畫描繪自然的直觀生動性、油畫色彩的豐富細膩性與中國傳統藝術精神、審美理想融合到一起。他擅長表現江南水鄉景色,如初春的新綠、薄薄的霧靄、水邊村舍、黑瓦白牆,和諧、清新的色調,寧靜、淡美的境界,使畫面產生一種抒情詩般的感染力。
從70年代起,吳冠中漸漸兼事中國畫創作。他力圖運用中國傳統材料工具表現現代精神,並探求中國畫的革新。他的水墨畫構思新穎,章法別致,善於將詩情畫意通過點、線、面的交織而表現出來。他喜歡簡括對象,以半抽象的形態表現大自然音樂般的律動和相應的心理感受。既富東方傳統意趣,又具時代特徵,令觀者耳目一新。
作為美術教育家,吳冠中注重學生藝術個性的培育。作為善思考的藝術家,他又勤於著述,立論獨特,而且文字生動流暢。其中關於抽象美、形式美、形式決定內容、生活與藝術要如風箏不斷線等觀點,曾引起美術界的爭論。
他的油畫代表作有《長江三峽》、《魯迅的故鄉》等。中國畫代表作有《春雪》及《獅子林》、《長城》等。出版有《吳冠中畫集》、《吳冠中畫選》、《吳冠中油畫寫生》、《吳冠中國畫選輯》(1~4)及《東尋西找集》、《風箏不斷線》、《天南地北》、《誰家粉本》、《吳冠中素描、色彩畫選》、《吳冠中中國畫選一輯》、《吳冠中散文選》等
編輯本段解讀吳冠中
專注於該專注的
羅列吳冠中畫作價格的變化或拍賣成交率無疑會令讀者厭煩。概言之,他是中國在世畫家中畫價最高的。毋庸諱言,大多數人是因為他畫價的驚人而引起對他畫作的興趣。
具有反諷意味的是,大眾所關心的畫價變化,恰恰是他最不關心的。畫價價值連城,他本人卻生活簡朴,不尚虛華。
在吳冠中先生眼裡,藝術市場受到人際關系、利益包裝、經濟沉浮等人們無法迴避的因素影響。市場價格高了,不一定就是好事。同樣,價格低了,也沒必要沮喪。藝術品的優劣,能否經受住歷史的考驗,後人往往更清楚,更准確。
莊子曾謂「凡外重者內拙」。吳冠中則如是說:藝術是自然形成的,時代一定會有真誠的挽留和無情的淘汰。藝術市場是一面鏡子。但上帝只會關照一心去創作的畫家,而不是光照鏡子的人。智者所見略同。
一以貫之的認真
早就聽說吳冠中先生是較真兒的人:1991年9月,吳冠中整理家中藏畫時,將不滿意的幾百幅作品全部毀掉,此番被海外人士稱為「燒豪華房子」的毀畫行動,目的只有一個:保留讓明天的行家挑不出毛病的畫!
不久,筆者便親身領略了吳冠中的認真勁兒。1993年初,人民日報海外版、解放軍報與香港東方藝術中心聯合舉辦「東方杯」國際水墨畫大賽,邀請吳冠中,張仃、劉迅、劉勃舒、朱乃正、鄧林、袁運甫、王明明、李松為評委。評獎的當天上午,七十多歲的吳先生准時來到人民日報社,穿一身休閑的西服,腳著運動鞋。
第一輪,淘汰不佳的作品。禮堂四壁掛滿畫作,有的只能放在地上。粗劣不堪的作品自然遭淘汰,但形式不錯的也會有同樣的命運。每每見到模仿評委畫風的作品,評委們都會會心一笑:拿下!所有模仿作品一概落選。模仿妨礙藝術家的真情流露。擔任評委會主任的吳冠中給大賽的題詞是:「自家真情,勿效東施。」
第二輪,評一、二、三等獎及優秀獎。吳先生認真地審視每一幅作品,遠看近觀,有時屈膝下蹲審視作品,不時在小本子上認真記錄,整整忙碌了一整天。
再後來,我們和公眾一起領略了這位藝術家的認真勁兒。對簿公堂恐怕是吳冠中抗爭最激烈的方式了。1993年11月,74歲的吳冠中狀告兩家拍賣公司拍賣假冒他名義的偽作《毛澤東炮打司令部》侵權,要求對方停止侵害、消除影響、公開賠禮道歉,同時賠償經濟損失。最終,吳冠中勝訴。
為何眼裡揉不進沙子?藝術家應對歷史負責、對未來負責。「騙得了今天的人,騙不了明天的人,」吳冠中告誡人們說。
出入與拖鞋
中國書畫之道,深不可測。歷代名家非常注重處理好入與出的關系。入,方能領略前人用心處之妙;出,則能運用得透脫。
吳先生曾經形象地概括了處理出入關系的訣竅。他曾這樣為青年畫家指點迷津:「你一定要穿著大師的拖鞋走一走,然後把拖鞋扔了,在穿和脫的過程中,你就會找到自己。我就是這么走過來的。」哪吒太子析骨還父、析肉還母,方有自我,信然!
喝茶與喝酒
吳冠中先生曾在一次演講中談到,如果清朝畫家虛谷活到現在的話,他很想請他喝茶。而若張大千、任伯年請他喝酒,他卻不願意去,因為跟他們沒什麼話好說。以筆者的粗淺理解,虛谷的靈魂在略顯生拙的畫作中顯現了;而張大千、任伯年們卻因技術的純熟而泯滅了自我太多的東西。
變則通,通則久
解讀吳冠中無疑是一種徒勞。畫家像是一個喜歡玩捉迷藏的頑童,當所有的藝術評論家拿著繩子要把他捆個結實,卻發現難以措手:他總在不斷地變、動!因為結論往往產生於終點,而吳冠中的藝術追求卻沒有終點。所有的標簽都不適用。如果勉強要下一個結論,只能說,變,不斷尋覓表達內心情感的最佳手段,就是他的主線。
吳冠中對非此即彼的思維方式提出了挑戰,當他的藝術觀點被斷章取義為「筆墨等於零」時,有的人期待吳冠中挑起全盤西化的大纛,出乎意料的是,吳冠中強調起當代水墨畫與傳統文化必要的聯系,甚至對西方油畫也產生了懷疑,他說,今天他對西洋現代美術的愛好與崇拜之心念全動搖了……
這種變是真誠的,不是投機,是鄭板橋所謂的靈苗自探的漫長過程。最終他得出結論:藝術的學習不在歐洲,不在巴黎,不在大師們的畫室;在祖國,在故鄉,在家園,在自己的心底……
吳先生曾經直率地表示,他所做的就是盡最大的力量把作品創作出來,把自己的感情表達出來。至於是否把不跟外國人走,實行民族化,建立中國自己的面貌等作為中國人創作的標准,都不是重要的。太多的選擇會帶來太多的負擔,無所適從才會最痛苦。他是不管用什麼工具,也不會有意搞中西結合,藝術就是不擇手段,百無禁忌,一切自有後人評價。真可謂大象無形,大藝無疆!
去年,吳冠中曾在文章中寫道:「從藝以來,如獵人生涯,深山追虎豹,彎弓射大雕。不獲獵物則如喪家之犬,心魂失盡依託。在獵取中,亦即創造中,耗盡生命,但生命之花年年璀璨,人雖瘦,心胸是肥碩壯實的。」自評新作道:「反芻之草,滄桑味苦,卻更接近人生真味。思往事,往往更概括,更突出了某處眉眼,畫面隨之而呈現簡約,強調創痛,呈現無奈——人生之曲,不憑音色悅耳,當亦有未老、將老或老之知音。」吳先生曾說過「一切藝術不止於音樂,而進於詩,詩更蘊人情」。觀其近作,令人不禁想起晚年的八大山人,可謂異代同心、一脈相通!
·其他
吳冠中是學貫中西的藝術大師,幾十年來,他一直探索著將中西繪畫藝術結合在一起,被國際藝壇認定的20世紀現代中國畫的代表畫家。他提出"風箏不斷線"的創作原則,堅持有自然根據的感覺抽象和油彩墨彩的輪轉間作,嘗試西方形式結構同中國意境韻味的有機結合,構成了獨特的"自然--形韻"新體系。
「大嘴事件」老人講了真話
年高89歲的畫家吳冠中近日開講,他說:美術界大部分畫家的文化水平都不高,他們的作品情懷和境界上不來;美協和畫院就是一個衙門,養了許多官僚……從中央到地方,養了一大群不下蛋的雞;(人事派別之爭)導致幾十年裡中國美術實際上沒有什麼發展和創見,美術成了政治的工具,藝術活動就跟妓院一樣;在這樣一個泥沙俱下、垃圾箱式的環境里,藝術家泛濫,空頭美術家、流氓美術家很多,好的藝術卻出不來了;現在的問題,不光是藝術教育,還有藝術場館、大賽評獎、市場,全方位都有問題,而問題的背後,其實就是一個體制問題;中國當代美術水準落後於非洲……(《南方周末》1月10日)
這些帶刺的話語,響亮地激盪著耳鼓。老先生真是敢言,敢言人之心中或許都有卻未必能夠說出來的話。美術家的情懷問題、美術團體有否必要存在的問題、藝術的身價問題、創新問題、藝術家的命運問題——問題意識在藝術家漸漸老去的時候,真實地浮現出來,並以這樣的一種強烈的措辭方式表達出來,讓人感佩,讓人嘆息。
不談具體的作品,也不論其是不是懂得中國文化,僅就吳老先生上邊談到的諸多問題,我相信,這些問題確實是困擾並將繼續阻撓中國美術發展的桎梏。也可能,老先生的某些見解有些偏頗,比如把畫院美協統統比做妓院,說得有些痛快有些過火。但某些見解的激烈掩蓋不了思想的光芒,或者乾脆說,很多話之所以強調到極致,就是要以這樣的「過度表達」來引起注意。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的耳朵變得嬌嫩起來,不再能夠聽得了「不一致」的意見?藝術雲者,不就是在不斷地堅持與抗爭中生發、成熟起來的?如果連允許質疑的勇氣都沒有,最多隻配做一個獨裁式的「藝術家」。
觀諸吳冠中「大嘴事件」,我尤其感興趣的是,為什麼像這樣應該成為常識的大實話,要一個已經89歲的老人來激烈地表達?而且老人在表達時,不自覺地表現出壯懷激烈的意味。那些青年才俊哪裡去了?那些中年精英哪裡去了?大家既然已經投身藝術,為什麼不能同時投入一份熱忱、投入一份責任在其中呢?聯想 2006年、2007年陳丹青先生關於美術教育方面措辭激烈的批評,我們這些平凡的人激動之餘,往往也看到了這個領域的空泛和蒼白。
其實,諸如上邊的提問,也不過是聊以自慰的說辭而已。大家都在利益的局中,真正願意打破平衡的,只能是無所顧忌的那些人,不再打算在這里混的那些人。陳丹青,原本就是海歸,與國內美術圈子若即若離;而吳冠中,一是「我都這個年紀了!」二是人家本身就是法蘭西院士,跨國的。
幾乎可以想見,吳冠中的這些言論會使他招致如何猛烈的還擊——那樣的情形,在他此前抨擊美協畫院的時候,實際上已經預演過一次了。盡管那一次美協領導人的回擊過於拙劣,居然以如果取消了美協,政府安排的大畫將何以組織來應對,但畢竟表明了態度。這一次,可能因為話語打擊面更大,因而招致的回應可能更大更激烈。也好,早就應該撕破這樣的一團和氣了,吳冠中說得好,創新不能講和諧。不然,如何發展?
⑷ 無恥上海女大學生
我是一個上海女大學生,剛來這里。我真不能理解,到底日本人對你們做過什麼?要你們那麼去恨他們?我現在知道了,你們是在妒嫉!從你們那些所謂「愛國者」齷齪的嘴臉中我看出來了,其實你們自己也知道你們是不如日本人的,尤其作為男人,你們這些中國男人更會覺得自悲不堪。
我從小就喜歡日本,喜歡日本人。我最大的夢想就是嫁個日本男人,我周圍的許多朋友也都有這樣的想法。我知道一定會有一些所謂的「正人君子」會「義正詞嚴」地指責我們「沒尊嚴」。但作為我們女人,我們永遠只會選擇強者做我們的丈夫,你們中國男人難道算是強者嗎?你們人口是日本的十倍,所佔資源和領土面積又不知要比日本多多少倍,但你們平均每人創造的財富有日本男人的百分之一多麼?你們的行為素質有日本男人的百分之一高么?答案是:沒有。
作為中國男人,你們有著絕對的地理優勢,但你們打仗打不過日本,拼經濟拼不過日本,拼體質拼科技拼文學拼教育……你們哪個有日本強?你們這些中國男人自己不覺得羞恥還有臉去怪阿拉女人嗎?你們自己沒盡到責任給老祖宗蒙羞還要對著阿拉說三道四推卸責任,只能讓身為中國女人的我感到羞恥我就是要嫁給日本男人,我只會選擇強者!
你們這些所謂的「愛國者」除了在網上罵罵人以外沒別的出息,你們誰有本事把自己國家搞好,讓日本女人成天想著嫁給中國男人,讓日本女星穿著中國軍旗裝嗎?你們沒有這個本事!你們無能!你們成天叫喊著要讓日本道歉,可這個世界上有強者對弱者道歉的道理么?為什麼日本寧可對韓國人道歉也不願對中國道歉?因為你們中國男人連韓國男人都不如,阿拉女人還能指望你們干什麼呢?!
這就是我所要說的話,我知道一定會有不少人來罵我的,但無所謂,因為我看穿你們了!
================================================================================
[以下是回帖]:
我知道這位上海小姐,不管你是不是上海或者是中國其它什麼地方的,這都不重要,我以下說的話可能你也看不見,你看不見並不代表我就不說,我不是為你發言,我是為我自己,為所有中國的愛國同胞發言,所以你不要認為自己多了不起,你只不過是個普通大學生而已,我都大學畢業很久了,加上社會閱歷和生活經驗,基本上可以當你的導師了。所以請你以後不要動不動就說「我是大學生」,會被人笑話的,我這里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生很多。
我看了你的發言,我分析了一下你說的基本觀點:中國人素質差,素質低下,被日本人看不起,你喜歡強者,你認為日本人是強者,所以你要嫁給日本人,我想我沒有說錯吧?
首先阿拉來說中國人的素質問題。
解放前的風風雨雨我就不說了,但是在解放後,中國消滅了四害,人民的主人翁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人人都努力生產,為國家,為民族,人民的道德水平空前提高,甚至做到了夜不閉戶的程度,這需要多麼強的自覺性。這種全國上下一條心的程度,我想不比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差吧!
可是"文革"這場災難給中國人民造成了巨大傷害,它不僅摧毀了中國的經濟,還摧毀了中國人民的文化素質和道德素質,中國現代道德水平真正的起點應該是在"文革"過後,在1976年開始重新進行了精神文明建設,因此,中國經濟的真正發展應該是從1976年開始的.在短短27年中,中國人民的素質得到了提高.
現在讓我們看看日本的社會現象:
日本投降後,在美國的扶持下,日本經濟快速發展,日本人民勤奮工作,日本有很多值得稱道的地方。但是這並不能一美遮百丑,日本為什麼在戰敗後能夠飛速發展?日本經濟學家說過:日本應該感謝中國,因為中國政府主動放棄了日本的戰爭賠款,這筆錢對日本的經濟發展起了很巨大的作用。這是多麼寬闊的胸懷,這需要多麼大的勇氣!毛澤東做出了這樣的決定,為了什麼?只是為了中日以史為薦,和平共處,為了兩國人民能夠幸福的生活。但是日本又是在怎樣對待中國的呢?這個世界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我小時候根本沒有恨過日本,相反,我很喜歡日本的一休哥,花仙子等卡通形象,還很喜歡看日本電視劇《警犬卡爾》、《血凝》等影片,也很喜歡高倉建,但是為什麼我在長大了卻對日本有著刻骨銘心的恨呢?這不是中國政府宣傳的結果,因為中國政府是單方面的一廂情願的在宣傳中日友好,日本人在中國出了事,受到的照顧比中國人好,甚至叫特權階級。在政府這樣的宣傳下仍不能消除中國老百姓對日本的敵意,為什麼?
讓我們看看日本對我們做了什麼吧:日本侵華就不說了,我們都清楚日本是怎樣用刀砍下中國人的頭顱,在頭顱落下的瞬間,鮮血中頸總動脈一噴而出,而頭上的那張臉卻在努力的掙扎,嘴張得大大得想盡力的呼吸,但這是徒勞的。面對這樣的野獸,中國人民以德報怨,可是日本呢,日本一再修改教科書,否認大屠殺,否認侵略,這好比我殺了你父親,我盡情的蹂躪他的屍體,然後我對人說,我沒有殺他,他人笨,該死;他沒有用,該死。我想這種事情你不會接受吧?要是我也不會接受,因為我需要進行換位思考,而你有過嗎?這種思考是人在做事情前的基本思考。德國和日本一樣,有過軍國主義,進行過屠殺猶太人,但是你問現在的猶太人,有多少人恨德國人,你問過嗎?我問過,他說我不恨德國人,但是我很德國法西斯。為什麼,因為德國是光明磊落的民族,「跪著的德國人比站著的日本人更高大」——這句話不是沒有原因。德國政府歷屆總理都很鄭重的向二戰中的受害者道歉,在受害者的紀念碑前流下過懺悔的眼淚,我知道你會說這只代表總理個人,我的回答是——錯!為什麼?一個人能坐在總理這個位置上,如果沒有人民的支持,他就沒有機會當總理,所以,他的懺悔就代表全德國人的懺悔。如果德國民眾不為二戰感到羞愧的話,我想德國總理在道歉後就會有數不盡的叫罵,但事實是德國民眾罵了嗎?沒有。
一樣的道理,日本首相之所以可以屢次參拜,就是因為有國民支持,如果只是小部分人支持,日本首相是萬萬不敢這樣做的,所以,現在的日本可以說舉國上下都是反對承認侵略歷史,反對承認戰爭和屠殺的,請問,連最基本的歷史都不承認的民族,還有什麼信用可以講?連基本信用都沒有的民族,還是優秀的民族嗎?
我知道你會說日本人是講信用的,從日本的經濟發展就可以看出來。如果日本不講信用,那是不會得到客戶認可.對!這里是關鍵,日本在戰後大力發展經濟,講信用是商業往來的基本准則,其目的就是為了得到客戶的定單,賺取利潤。但是如果沒有這個基本目的,那日本會怎樣呢?告訴你一個現實,日本的地鐵是分段票制,但是並沒有出口剪票,所以往往很多人買一站的票坐三站甚至更多站的路程。這是誠信嗎?你讀過書,我想你有基本判斷能力。
中國的三峽工程,日本企業賣給中方的500噸優質鋼鐵,進行抽樣檢測,居然是全部不合格,如果這樣的材料用在三峽工程,會有什麼嚴重的後果,如果你不知道,我舉個例吧:你就可能在大街上游泳了。
當中方提出退貨時,日本居然說中國的檢測技術不科學,不嚴謹。就算是吧,為什麼在不科學嚴謹的檢測下都不能通過,你還有什麼資格對中方說三道四的?事實是後來日方的檢測結果和中方一樣,搞到最後一樣退貨。日本賣到中國的產品,都是三流產品,和中國的技術合作都是過時技術,這不是我胡說造謠,到過歐洲發達國家的人都知道是怎麼樣,中國上市的日本最新款MD或者其他商品,在歐洲都屬於淘汰產品,在日本不多見,而在中國卻是最新科技,而且價格奇高,這是典型的商業歧視,連商業這種講誠信的事情都不能做到公正的國家和民族,那還有什麼值得阿拉對其有好感呢?
你說中國的民族工業落後,我承認中國在某些領域落後,但是中國在更多的領域做到了後來居上,在彩電,背投,CPU(日本至今沒有開發出自己的CPU),空調、冰箱、造船、航空等領域做得不比日本人更好嗎?想想中國這個比日本晚起步,在一個被蔣介石運走了所有的黃金和財產的土地上,從1976年至今短短27年時間做到這個程度,這需要多少人努多少力才能做到的啊!美國人能做到嗎?日本人能嗎?
在軍工產業方面,日本能做得比中國好嗎?日本的F2戰斗機是美國的F16放大了15%的改造型,日本沒有自己的完善的風洞,沒有中國在空氣動力學方面雄厚的技術儲備,只能照搬美國現成的東西。日本的90坦克是很先進的,人進去的感覺象進高級轎車.把太多的精力和財力沒有放在重點上.他的坦克炮是買的德國的,因為它沒有這個科技和製造能力,而中國98坦克的125炮的火力在4000米的距離上仍可以擊穿500—900毫米的軍制裝甲,說形象點就是美國最先進的M1A2都不能做到。
你說中國人沒有素質,那沒有素質的人怎麼能做出並辦到這些舉世矚目的成績?他們讓世界驚嘆!作為中國人,我是無比的驕傲和自豪!我想這種感覺你是不會有的,因為在你的文章中到處都是「你們中國人」之類的言語,你早當自己是日本人了。所以我認為在這點上你可以說是麻木的。一個連起碼愛國心都沒有的人,還有什麼資格用漢字在這里發表言論?------因為你拋棄了你的國家,拋棄了生你養你的祖國。你會說生你養你的是你的父母?是,雖然你的父母生你養你,要是沒有國家,沒有那些革命先烈為國家、為人民做的貢獻,我想你父親早讓日本鬼子砍了頭,你母親早做慰安婦了,那還有你在這里說話的機會和資格?
我不詛咒你什麼,看現實吧:小山智利(原名何智利),我不想叫她的中文名字,因為她是日本人,我從來都不當她是中國人,炎黃會因為有這樣的子孫而羞愧難忍啊!阿拉為之憤怒!那個為了日本,在球場上大叫「喲西」的日本女人,現在在日本又過得怎樣呢……沒有人同情她。包括她的父母。她戰勝過鄧亞萍,但是現在她又怎樣呢,在最近的乒乓球錦標賽中第一輪就被淘汰,自從她去了日本就再也沒有拿過冠軍,而中國乒乓球隊員依然屹立在世界冠軍的領獎台上,為什麼?因為有祖國的強大支持。
中國的游泳.體操.籃球.擊劍.長跑.跳水.舉重等很多體育項目都名列世界前矛,在亞洲是體育最強國,其實力不知比你所鍾愛的日本高多少倍,你說中國體育靠女人支撐,那你知道同樣項目的冠軍,男女冠軍的實力相差多少嗎?你不知道,僅憑你一廂情願的對日本熱衷愛慕,而把自己劃歸到日本「優秀」民族的行列中,對中國人,尤其是中國男人大加污衊,你不要忘了:中國打仗還是要靠男人,發展經濟的強勢群體依然是男人,把握中國政治方向的絕大多數還是男人,------至少,******媽還是要**你爸爸才能有你的存在!
你會說中國的科技不行?我想你是在自欺欺人,日本在科技方面好嗎?在對基礎理論研究的領域是否有很突出的成就?你可能會認為基礎理論研究不重要,那是大錯特錯的,日本確實有其獨到的地方,那就是製造業,在這方面他們是很先進的,連美國不得不服氣。但是這些製造業的發展基礎是什麼?那就是基礎理論了。中國在數學,物理,化學等很多方面都取得突出的成就,如果這方面知識你很缺乏你可以看看中國的科技雜志。可以拓寬你的知識面,這樣你才能和你心愛的日本人看齊。
我不是說中國人沒有缺點,不是說中國政府就是完美的。中國人是有很多缺點,這是我們現在以至將來都要勇敢面對的問題。中國人不缺乏智慧,不缺少勇氣,毅力,也不缺少勤勞,那我們缺少什麼?我們缺少信心,在道德素養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任何民族都有缺點,日本也一樣。但是我們勇於面對現實,我們在公共衛生,基礎設施,道德教育都在不斷加強,我們看到了國民的自律性越來越高,扔的少了,罵臟話的少了,在公共場合更加註意文明禮貌了,但是我們做的好不夠,還有很大的空間需要我們提高。至少我們要勇於面對。
日本是有很多優點,難道就沒有缺點嗎?你知道日本國民的陰暗面嗎?你去過日本嗎?你沒有去過,但是我去過。日本人在社交禮儀上做得很到位,但是對你禮貌並不代表對你友好,很多在我之前去日本的朋友告訴我,日本人對你彬彬有禮,實際上是拒人於千里之外。外國人很難真正融入日本社會當中。日本在禮貌的外殼下是什麼?------在我住的地方,經常都有女孩子的內衣褲被偷,這不是少數現象,而是很普遍的,日本人的性開放程度可以說是趕超歐美的。日本的色情產業是舉世注目的,除了美國就是日本了,而日本色情電影在變態程度上是世界第一的。你說這是個人自由。好,那我問你:你的日本老公每天晚上出去找小姐或者有其他性伴侶,我想你不會說是個人自由吧?人不能雙重標准,那樣就是沒有標准,而你就是那種沒有標准、憑自己的一廂情願對日本男人大加贊賞的無知女人。
你說你讀過大學,不是無知的,那我告訴你:我也讀過,還當過講師。但是大學才畢業的學生的能力離社會對個人能力的基本需求還差很遠,你要走的路還很長。我有個朋友娶了日本女人做老婆,這個女人經常會讓我的這位朋友去找小姐,說是要保持新鮮感,這不是在編故事,我說的是事實!我想你不會讓自己的男人找小姐吧???
中國人有缺點,但是我們要勇於面對,並努力改正。
而日本呢,面對自己的種種醜行卻視而不見,這是優秀民族的作風嗎?在二戰問題上,屢屢翻案,美化戰爭。這是人的行為嗎?一個不敢面對缺點,反而加以包庇的民族,我看不出來它的優秀在哪裡。你會說中國政府不是稱職的政府。對,我承認中國政府有腐敗,中國社會制度不完善,但是中國政府至少能讓你吃飽了撐的在這里說你愛日本。你鄙視中國,鄙視中國政府。鄙視全中國人,但是至少你記住,你走到那裡人家都會說你是華人,你的血液里流淌著炎黃的血,你若如此鄙視身為炎黃子孫那就請你不要帶著祖宗的血罵祖宗!
你知道在中國的日本人最津津樂道的是什麼嗎?那就是中國女人。說中國女人是如何的舒服,是如何蹂躪中國女人,這讓我想起了中國在二戰中被侮辱殺害的同胞。
憤怒啊!只要有血性的中國人都不會原諒日本人的獸性。------而你,只不過是日本下一個可以征服然後拋棄的玩物。
我不會為你傷悲,只會憎惡你,因為你不是中國人。
各位網友,如果大家認為我說的有道理,請廣為轉貼,謝謝!!!
如果是中國人
日本松下有一位高官說過:即使我們不去拜靖國神社韓國人也不會買我們的產品,但不管我們再怎樣的去拜靖國神社,中國人照樣會買我們的產品。
⑸ 女大學生
我是一個上海女大學生,剛來這里。
我真不能理解,到底日本人對你們做過什麼?要你們那麼去恨他們?我現在知道了,你們是在妒嫉!從你們那些所謂「愛國者」齷齪的嘴 臉中我看出來了,其實你們自己也知道你們是不如日本人的,尤其作為男人,你們這些中國男人更會覺得自悲不堪。
我從小就喜歡日本,喜歡日本人。我最大的夢想就是嫁個日本男人, 我周圍的許多朋友也都有這樣的想法。我知道一定會有一些所謂的「正人君子」會「義正詞嚴」地指責我們「沒尊嚴」。但作為我們女人 ,我們永遠只會選擇強者做我們的丈夫,你們中國男人難道算是強者嗎?你們人口是日本的十倍,所佔資源和領土面積又不知要比日本多 多少倍,但你們平均每人創造的財富有日本男人的百分之一多麼?你們的行為素質有日本男人的百分之一高么?答案是沒有。
作為中國男人,你們有著絕對的地理優勢,但你們打仗打不過日本,拼經濟拼不過日本,拼體質拼科技拼文學拼教育……你們哪個有日本 強?你們這些中國男人自己不覺得羞恥還有臉去怪我們女人嗎?你們自己沒盡到責任給老祖宗蒙羞還要對著我們說三道四推卸責任,只能 讓身為中國女人的我感到羞恥我就是要嫁給日本男人,我只會選擇強者!
你們這些所謂的「愛國者」除了在網上罵罵人以外沒別的出息,你們有本事把自己國家搞好,讓日本女人成天想著嫁給中國男人,讓日本 女星穿著中國軍旗裝,可你們沒有這個本事!你們無能!你們成天叫喊著要讓日本道歉,可這個世界上有強者對弱者道歉的道理么?為什 么日本寧可對韓國人道歉也不願對中國道歉?因為你們中國男人連韓國男人都不如,我們女人還能指望你們干什麼呢?!
這就是我所要說的話,我知道一定會有不少人來罵我的,但無所謂, 因為我看穿你們了!
*****************************************************************************************
[以下是回帖]:
我知道這位上海小姐,不管你是不是上海或者是中國其他什麼地方的,這都不重要,我以下說的話可能你也看不見,你看不見並不代表我 就不說,我不是為你發言,我是為我自己,為所有中國的愛國同胞發言,所以你不要認為自己多了不起,你只不過大大學生而已,我都大學畢業很久了,加上社會閱歷很生活經驗,基本上可以當你的導師了。所以請你以後不要動不動就說「我是大學生」,會被人笑話的,我這里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生很多。
我看了你的發言,我分析了一下你說的基本觀點:中國人素質差,素質低下,被日本人看不起,你喜歡強者,你認為日本人是強者,所以 你要嫁給日本人,我想我沒有說錯吧!
首先我們來說中國人的素質問題。
解放前的風風雨雨我就不說了, 但是在解放後,中國消滅了四害,人民的主人翁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人人都努力生產,為國家,為民族,人民的道德水品空前的提高, 甚至做到了夜不閉戶的程度,這需要多麼強的自覺性。這種全國上下一條心的程度,我想不比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差吧。
可是文革這場災難給中國人民造成了巨大傷害,他不僅摧毀了中國的經濟,還摧毀了中國人民的文化素質和道德素質,中國現代道德水平 真正的起點應該是在文革過後,在1976年開始重新進行了精神文明建設,因此,中國經濟的真正發展因該是沖1976年開始的,在 短短27年中,中國人民的素質得到了空前的進步,不論是經濟,社會文化,公共基礎設施,體育等各方面都有飛躍性的發展,我想這不 比日本差吧,中國人的素質是還有提高的空間,難道日本人的素質就到了頂點了嗎,到了完美的地步了嗎?
現在讓我們看看日本的社會現象,在日本投降後,在美國的扶持下,日本經濟快速發展,日本人民勤奮工作,日本有很多值得稱道的地方 。但是這並不能一美遮百丑,日本為什麼在戰敗後能夠飛速發展,日本經濟學家說過,日本該感謝中國,因為中國政府主動放棄了日本的 戰爭賠款,這筆錢對日本的經濟發展起了很巨大的作用。這是多麼寬闊的胸懷,這需要多麼大的勇氣,但是xxxxx做出了這樣的決定,為 了什麼,只是為了中日以史為薦,和平共處,為了兩國人民能夠幸福的生活。
但是日本又是在怎樣對待中國的呢?這個世界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我小時候根本沒有恨過日本,相反,我很喜歡日 本的一休哥,花仙子等卡通形象,還很喜歡看日本電視劇《警犬卡爾》、《血凝》等影片,也很喜歡高倉建,但是為什麼我在長大了卻對 日本有著刻骨銘心的恨呢?這不是中國政府宣傳的結果,因為中國政府是單方面的一相情願的在宣傳中日友好,日本人在中國出了事,受 到的照顧比中國人好,甚至叫特權階級。在政府這樣的宣傳下仍不能消除中國老百姓對日本的敵意,為什麼?
讓我們看看日本對我們做了什麼吧,日本侵華就不說了,我們都清楚日本是怎樣用刀砍下中國人的頭顱,在頭顱落下的瞬間,鮮血中頸總 動脈一噴而出,而頭上的那張臉卻在努力的掙扎,嘴張得大大得想盡力的呼吸,但是這是徒勞的。面隊這樣的野獸,中國人民以德報怨, 可是日本呢,日本一再修改教科書,否認大屠殺,否認侵略,這好比我殺了你父親,我盡情的蹂躪他的屍體,然後我對人說,我沒有殺他 ,他人笨,該死,他沒有用,該死。我想這種事情你不會接受吧。要是我也不會接受,因為我需要進行換位思考,而你有過嗎?這種思考 是人在做事情前的基本思考。
德國和日本一樣,有過軍國主義,進行過屠殺猶太人,但是你問現在的猶太人,有多少人恨德國人,你問過嗎?我問過,他說我不恨德國 人,但是我很德國法西斯。為什麼,因為德國是光明磊落的民族,「跪著的德國人比站著的日本人跟高大」——這句話不是沒有原因。德 國政府歷屆總理都很鄭重的向二戰中的受害者道歉,在受害者的紀念碑前流下過懺悔的眼淚,我知道你會說這只代表總理個人,我的回答 是——錯,為什麼?一個人能坐在總理這個位置上,如果沒有人民的支持,他沒有機會當總理,所以,他的懺悔就代表全部德國人的懺悔 。如果德國民眾不為二戰感到羞愧的話,我想德國總理在道歉後就會有數不盡的叫罵,但事實是德國民眾罵了嗎,沒有。
一樣的道理,日本首相之所以可以屢次參拜,就是因為有國民支持,如果只是小部分人支持,日本首相是萬萬不敢這樣做的,所以,現在 的日本可以說舉國上下都是反對承認侵略歷史,反對承認戰爭和屠殺的,請問,連最基本的歷史都不承認的民族,還有什麼信用可以講, 連基本信用都沒有的民族,還是優秀的民族嗎?
我知道你會說日本人是講信用的,從日本的經濟發展就可以看出來。如果日本不講信用,那是不會得到客戶認可?對,這里是關鍵,日本 在在戰後大力發展經濟,講信用是商業往來的基本准則,其目的就是為了得到客戶的定單,賺取利潤。但是如果沒有這個基本目的,那日 本會怎樣呢?告訴你一個現實,日本的地鐵是分段票制,但是並沒有出口剪票,所以往往很多人買一站的票坐三站甚至更多站的路程。這 是誠信嗎?你讀過書,我想你有基本判斷能力。
中國的三峽工程,日本企業賣給中方的500噸優質鋼鐵,進行抽樣檢測,居然是全部不合格,如果這樣的材料用在三峽工程,會有什麼 嚴重的後果,如果你不知道,我舉例吧,你就可能在大街上游泳了。
當中方提出退貨時,日本居然說中國的檢測技術不科學,不嚴謹。就算是吧,為什麼在不科學嚴謹的檢測下都不能通過,你還有什麼資格 對中方說三道四的,事實是後來日方的檢測結果和中方一樣,搞到最後一樣退貨。
日本賣到中國的產品,都是三流產品,和中國的技術合作都是過時技術,這不是我胡說造謠,到過歐洲發達國家的人都知道是怎麼樣,中 國上市的日本最新款md或者其他商品,在歐洲都屬於淘汰產品,在日本不多見,而在中國卻是最新科技,而且價格奇高,這是典型的商 業歧視,連商業這種講誠信的事情都不能做到公正的國家和民族,那還有什麼值得我們對其有好感呢?
你說中國的民族工業落後,我承認中國在某些領域落後,但是中國在更多的領域做到了後來居上,在彩電,背投,cpu(日本至今沒有 開發出自己的cpu),空調、冰箱、造船、航空等領域做得不比日本人更好嗎?想想中國這個比日本晚起步,在一個被蔣介石運走了所 有的黃金和財產的土地上,從1976年至今短短27年時間做到這個程度,這需要多少人努多少力才能做到的啊。美國人能做到嗎?日 本人能嗎?
在軍工產業方面,日本能做得比中國好嗎?日本的f2戰斗機是美國的f16放大了15%的改造型,日本沒有自己的完善的風洞,沒有 中國在空氣動力學方面雄厚的技術儲備,只能照搬美國現成的東西。日本的90坦克是很先進的,人進去的感覺象進高級轎車,把太多的 盡力和財力沒有放在重點上,他的坦克炮是買的德國的,因為它沒有這個科技和製造能力,而中國98坦克的125炮的火力在4000 米的距離上仍可以擊穿500—900毫米的均質裝甲,說形象點就是美國最先進的m1a2都不能做到。
你說中國人沒有素質,那沒有素質的人怎麼能辦到這些舉世矚目的成績?他們讓世界驚嘆。
作為中國人,我是無比的驕傲和自豪,我想這種感覺你是不會有的,因為在你的文章中到處都是「你們中國人」之類的言語,你早當自己 是日本人了。所以我認為在這點上你可以說是麻木的。一個連起碼愛國心都沒有的人,還有什麼資格在用漢字在這里發表言論?--因為 你拋棄了你的國家,拋棄了生你養你的祖國。你會說生你養你的是你的父母?是,是你的父母生你養你,要是沒有國家,沒有gcd為國 家、為人民做的貢獻,我想你父親早讓日本鬼子砍了頭,你母親早做慰安婦了,那還有你在這里說話的機會和資格?
我不詛咒你什麼,看現實吧:小山智利(原名何智利),我不想叫它的中文名字,因為它是日本人,我從來都不當它是中國人,炎黃會因 為有這樣的子孫而羞愧難忍。我們為之憤怒,那個為了日本,在球場上大叫「喲西」的日本女人,現在在日本又過得在怎樣呢……沒有人 同情它。包括它的父母。它戰勝過鄧亞萍,但是現在它又怎樣呢,在最近的乒乓球錦標賽中第一輪就被淘汰,自從它去了日本就在也沒有 拿過冠軍,而中國乒乓球隊員依然屹立在世界冠軍的領獎台上,為什麼?因為有祖國的強大支持,有蔡振華這樣放棄國外優厚待遇甘心為 國家奉賢的優秀的教練員。我想你不會說他不優秀吧?
中國在游泳、體操籃球、擊劍、長跑、跳水、舉重等很多體育項目都世界前矛,在亞洲是體育最強國,其實力不知比你所鍾愛的日本高多 少倍,你說中國體育靠女人支撐,那你知道同樣項目的冠軍,男女冠軍的實力相差多少嗎?你不知道,僅憑你一相情願的對日本熱衷愛慕 ,而把自己劃歸到日本「優秀」民族的行列中,對中國人,尤其是中國男人大加污衊,你不要忘了:中國打仗還是要靠男人,發展經濟的 強勢群體依然是男人,把握中國政治方向的絕大多數還是男人,--至少,你媽媽還是要靠你爸爸才能有你的存在!
你會說中國的科技不行?我想你是在自欺欺人,日本在科技方面好嗎?在對基礎理論研究的領域是否有很突出的成就?你可能會認為基礎 理論研究不重要,那是大錯特錯的,日本確實有其獨到的地方,那就是製造業,在這方面他們是很先進的,連美國不得不服氣。但是這些 製造業的發展基礎是什麼?那就是基礎理論了。中國在數學,物理,化學等很多方面都取得突出的成就,如果這方面知識你很缺乏你可以 看看中國的科技雜志。可以拓寬你的知識面,這樣你才能和你心愛的日本人看齊。
你說中國這么好,那為什麼不能趕上日本呢?好,那就讓我來告訴你,中國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56個民族,在剛解放的時候,經 濟基礎,軍事基礎,科技等等都很薄弱,如果換了是日本政府遇到這種情況,是否能治理好是很大的問題。而中國做到了,從76年開始 ,27年時間,中國不斷的飛速發展,為世界的經濟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作為一個在世界上敢於擔負責任的政府,中國沒有在亞洲金融 風暴中對人民幣貶值,為亞洲經濟的恢復做出了巨大的犧牲,而日本政府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隨意貶值日圓,損人利己,這就是你的「 優秀大和民族」的作風。我不知道你做何感想!!
我不是說中國人沒有缺點,不是說中國政府就是完美的。中國人是有很多缺點,這是我們現在以至將來都要勇敢面對的問題。中國人不缺 乏智慧,不缺少勇氣,毅力,也不缺少勤勞,那我們缺少什麼?我們缺少信心,在道德素養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任何民族都有缺點,日 本也一樣。但是我們勇於面對現實,我們在公共衛生,基礎設施,道德教育都在不斷加強,我們看到了國民的自律性越來越高,扔垃圾的 少了,罵臟話的少了,在公共場合更加註意文明禮貌了,但是我們做的好不夠,還有很大的空間需要我們提高。至少我們勇於面對。
日本是有很多優點,難道就沒有缺點嗎?你知道日本國民的陰暗面嗎?你去過日本嗎?你沒有去過,但是我去過。日本人在社交禮儀上做 得很到位,但是對你禮貌並不代表多你友好,很多在我之前去日本的朋友告訴我,日本人對你彬彬有禮,實際上是拒人於千里之外。外國 人很難真正融入日本社會當中。日本在禮貌的外殼下是什麼?--在我住的地方,經常都有女孩子的內衣褲被偷,這不是少數現象,而是 很普遍的,日本人的性開放程度可以說是趕超歐美的。日本的色情產業是舉世注目的,除了美國就是日本了,而日本色情電影在變態程度 上是世界第一的。你說這是個人自由。好,那我問你:你的日本老公每天晚上出去找小姐或者有其他性伴侶,我想你不會說是個人自由吧 ?人不能雙重標准,那樣就是沒有標准,而你就是那種沒有標准、憑自己的一相情願對日本男人大加贊賞的無知女人。
你說你讀過大學,不是無知的,那我告訴你:我也讀過,還當過講師。但是大學才畢業的學生的能力離社會對個人能力的基本需求還差很 遠,你要走的路還很長。我有個朋友取了日本女人做老婆,這個女人經常會讓我的這位朋友去找小姐,說是要保持新鮮感,這不是在編故 事,我說的是事實!我想你不會讓自己的
男人找小姐吧???
中國人有缺點,但是我們勇於面對,並努力改正。
而日本呢,面對自己的種種醜行卻視而不見,這是優秀民族的作風嗎?在二戰問題上,屢屢翻案,美化戰爭。這是人的行為嗎?一個不敢 面對缺點,反而加以包庇的民族,我看不出來它的優秀在哪裡。你會說中國政府不是稱職的政府。對,我承認中國政府有腐敗,中國社會 制度不完善,但是中國政府至少能讓你吃飽了撐的在這里說你愛日本。你鄙視中國,鄙視中國政府。鄙視全中國人,但是至少你記住,你 走到那裡人家都會說你是華人,你的血液流著炎黃的血,你若如此鄙視身為炎黃子孫那就請你不要帶著祖宗的血罵祖宗!
你知道在中國的日本人最津津樂道的是什麼嗎?那就是中國女人。說中國女人是如何的舒服,是如何蹂躪中國女人,這讓我想起了中國在 二戰中被侮辱殺害的同胞。
憤怒啊,只要有血性的中國人都不會原諒日本人的獸性。--而你,只不過是日本下一個可以征服然後拋棄的玩物。
⑹ 我的困難!
如何適應社會,走向成功
(一)認識環境的不同特點
任何人的性格特徵,思想的深度和廣度以及成功與否,都是在個體文化和社會文化組成的座標系中取座標。換言之,一個人的成功既取決於個體的素質,又取決於你所面臨的環境。因此,同學們走向社會,取得成功,既要認識自己,又要認識環境。
每個特定的環境,都有其自身的傳統、風格,都有不同的特點。我們只有認識環境,適應環境,才能改造環境。
同學們畢業生走向社會,崗位千差萬別,環境各不相同,但有一點是共同的,即從學生生活環境進入了職業生活環境。那麼,我們首先要研究,把握這兩種不同類型的特點。
首先,學生生活環境是經過加工的。秩序化的環境,職業生活環境是自然的、未經設計的環境。學校教育是根據一定的社會的現實和未來的需要,遵循學生身心發展的規律,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地引導受教育者獲得知識技能,陶冶思想品德,發展智力和體力的一種活動。學校教育的目的是培養人,因此從教學計劃到教材、授課、作業,從課內到課外,從班集體的組織到環境的布置,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的,學生生活很有秩序。職業生活則主要靠自己去摸索、奮斗,再沒有人為你去精心設計了。因此,不同的對待方式,結果會大不相同。其次,學生生活是浪漫的、想入非非的;職業生活是現實的、鄭重其事的,學生生活的一個重要特點是思想言行一般不直接轉化為社會現實。做作業是為了消化、鞏固課程學習,演講是為了訓練口才和思維……錯了不要緊,可以重來。職業生活則根本不同,你設計橋梁,建造樓房、工廠,錯了一個數字,後果不堪設想;你當法官,做記者,不實事求是,會造成極大的社會影響;你當教師,一言一行都會影響學生。因此,職業生活要有高度的責任感和良好的職業道德。
再次,學生生活屬非分配領域,同學之間不發生利益沖突;職業生活屬分配領域,相互間利益相關。學生來校是為了學習,相互間不存在利益沖突,同學之間的感情是非常純潔的,因而保持的時間也最長。在校期間,也會發生一些矛盾,但畢業生回過頭來看,大家都會覺得根本算不了什麼。職業生活屬分配領域,人們通過職業生活既要成就事業,又要養家糊口。選拔幹部時,一個或幾個名額,大家都想上;工資、獎金的發放,住房的分配等等,都與個人利益相關。職業生活的協調靠政策、機制。剛走上工作崗位時,有些同學對此極不適應。
總之,認識環境是我們適應社會、走向成功的一個重要問題,應當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
(二)在「無事可干」中走好第一步
八十年代末,我和一些做學生工作的同志對我校部分畢業生進行調查。當談到如何適應社會、走向成功時,幾位校友不約而同地提到,要正確對待「無事可干」這一段時間。
所謂「無事可干」是指剛剛從學校走向社會時一兩年內,本人對社會、對單位、對工作不了解、不熟悉,了解、熟悉要有一個過程;單位領導對畢業生的能力、水平不了解,了解、認識要有一個過程。因此,相對於老職工來說,在這一段時間,他們顯得「無事可干」。面對這樣一段時期,大體有四種態度:一是領導叫干什麼就干什麼;二是充分放鬆,覺得十多年讀書太累,需要好好玩一下了,於是,打撲克、下棋、跳舞;三是埋頭學習,准備考研;四是對本單位的情況調查、觀察,找准有可能發揮優勢的地方,同時,學習、思考,作好相應的准備,一但有機會,馬上可以上手。四種不同的對待方式,會產生截然不同的結果。無疑,取第四種態度的同學,會比其他同學起步快一些,發展好一些。
進入90年代以來,由於改革開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確立,社會為人們的職業所提供的選擇機會增多了,開始重視人們擇業的和從業機會均等,這是社會進步的表現。同學們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去選擇待遇比較優厚,並能幫助自己在事業上有所發展的職業,這也是無可厚非的。由於擺在每位同學面前可供選擇的機會比較多,因而,一些同學感到無所適從,不知道自己干什麼好,心老是浮的,飄泊不定,很苦惱。而面對這種情況,怎麼辦?
首先,要把握選擇的原則。馬克思說:「在選擇職業時,我們應該遵循的主要指針是人類的幸福和我們自身的完美。」我們選擇職業時要考慮兩個方面:社會和自身。一是社會的客觀現實,它所提供的要求和機遇,因為任何人都只能在既定的歷史條件下創造歷史;二是個人的志向、抱負、特長、潛能和興趣,能夠充分實現個人的主體性。這兩個方面缺一不可,我們要努力找到社會需要和個人發展相一致的工作。
其次,要把握選擇的方法。選擇的方法是比較。比較是利弊之間的比較。任何事物總是利弊相交,有百利而無一弊的事是沒有的。但我們選擇職業時,往往希望有利無弊,名聲好,收入高,發展前途大,大城市,離家近……,這是不現實的。「兩利相爭取其長,兩弊相爭取其短」,只要利大於弊就可以了。
再次,職業、工作一旦選定了,就不要左顧右盼,徘徨不定,而要沉下心來,扎扎實實地埋頭苦幹,做出創造性的成績來。行行出狀元。任何行為,只要我們選准了方向並堅持下去,都可以做出成績,為社會作出貢獻。任何新事業都是做前人未做過的事。它具有探索性、挑戰性和風險性。如果一碰到困難、挑戰、風險就退縮不前,就考慮換工作崗位,這樣的人一輩子將一事無成,無所作為。
(三)會想不等於會做
前幾年,我在給本科學生上課時,課堂上,讓每位學生用三分鍾就某一個問題發表演講。結果,很少有學生講得好。有的吐詞不清,有的詞不達意,有的顯得很緊張,有的抓不住要點,多數人沒有應有的風度,……我邊聽邊想,總結時說了一段話:會想不等於會說,會說不等於會做,個人素質不等於事業成功。同學們以前聽課時,可能在想,這些老師講課,沒有幾個講得好的,要是我上去講肯定強多了。還有一些同學在想,要是我當校長,要是我當廠長,肯定……。大家會想,但會不會做,則是另一回事。比如,我唱歌,很多曲子,想起來好象都能哼,但唱出來就走調。
大學本科畢業,讀了十五六年書,研究生畢業,讀書時間更長,確實有不少的書本知識,但是書畢竟是書,生活中的很多道理並不在書上。從知識的獲取,到能力的培養,到經驗的取得,需要一個實踐的過程,一個不斷總結提高的過程。《李宗仁歸來》一書的作者,在此書的前言中寫了一段話,意思是:人,如果不是從1歲活到80歲,而是倒過來,從80歲活到1歲,那麼,世界上一半以上的人可以成為偉人。這當然不可能,但強調了經驗對一個人的極端重要性。我們剛剛走上社會的大學生,所缺少的正是經驗。
我們來看看一些畢業生的教訓和體會:
一位學生入廠後,以知識淵深自居,終日足不出室,閉門造車。一天正繪一機械圖,一位師傅默然審視良久,說:「這圖的某部位似不對。」他一聽火了:「我學過。我是書本學來的!」師傅說:「我沒上大學,可這機器我摸了幾十年,我覺得……」他反譏道:「那你怎麼沒考上大學?」此事傳出,全廠嘩然。從此,再無人給他「提意見」,一年後,他鬱郁不得志地調出廠。
我校有幾名畢業生一起分配到天津某單位工作。工作之前,他們就計劃著如何在單位大幹一番。一到單位就提出一個設計方案送給領導。但時過好久不見迴音。為此,他們便認為領導不重視知識分子,原來的沖天干勁化為烏有。過了一年時間,他們回頭再看這個設計方案,幾個人都笑了。他們說:「想法太幼稚了,初入社會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資本,只能虛心學習。」
一位校友在給學校老師寫信時說:「有些剛畢業的大學生以為自己是個人才,可以大幹一番事業,總希望有位明智的領導能起用他,否則便會責怪領導不重視人才。幹不了幾天便灰心喪氣,有的便從此一蹶不振。應該讓同學們了解,上至中央機關,下至鄉鎮企業,要畢業生,首先不是考慮他那裡缺少一個當官的人來接班,一旦分來一位大學生、研究生,領導首先考慮的是我們單位來了一位學××專業、干××工作的人。所以評價這位大學生的標准,首先是他的本職工作幹得如何,是否是一個好的職員。如果在實際工作中,確實發現他在某方面有很強的能力,其他方面的表現也不錯,便有可能給他一個能勝任的職務。」
因此,我們走上工作崗位以後,一定要踏踏實實,從頭開始,從小事做起,虛心向老同志學習,不斷積累經驗,切忌急於求成。一年只能收獲小麥、玉米,十年才能收獲參天大樹!
(四)工程的實質是綜合、創造、實踐
理工科的畢業生,畢業後不少人從事工程技術工作,或與工程有關的工作。現在,一些涉及面廣的工作,也都冠以「工程」二字,從「希望工程」、「人才工程」、「創新工程」到「點亮工程」等等。因而,我們對工程,特別是工程的實質應該有所了解。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給「工程」界定為:「工程是關於科學知識的開發應用以及關於技術的開發應用的,以便在物質、經濟、人力、政治、法律和文化限制內滿足社會需要的有創造力的專業。」
首先,工程具有綜合性。無疑,工程離不開科學、技術,而且需要多門科學、技術的綜合。同時,工程涉及社會、政治、經濟、文化、法律等多種因素,任何一項工程要考慮諸多因素的制約。
以三峽工程為例,除了依靠土木、水利、電力、信息、力學、地學、數學、物理等學科的深入研究、探討之外,還需要考慮國家經濟發展的承受力、生態平衡、移民、文化、地震、戰爭等諸多問題,忽視哪方面,其後果都不堪設想。
我們進行產品的設計與製造時,除了自身的技術問題需要解決外,還要考慮產品的社會需求,如果沒有社會需求,這種產品設計毫無意義;產品的社會效益,有無負面的社會影響,這涉及倫理、道德問題;原材料的產地、價格,這涉及到經濟問題;社會、政府的認可和支持度,這涉及政治和法律問題;產品的外型、包裝,這涉及到美學問題,等等。
因此,我們決不能認為工程僅僅是技術問題,而不學習、關心和考慮政治、社會、經濟、倫理、法律等方面的問題。
其次,工程具有創造性。工程正是通過自己的創造,為社會服務,推動社會前進。沒有創造性,這項工程將毫意義,對於個人來說,何謂成功?工作中有創新、有突破,做了別人做不到的事,這就是成功。敢於創新是成功的關鍵因素。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唯有創新,才有動力,才有力量的源泉。
從某種意義上說,綜合即創造。你能將常人看毫無聯系的事聯系在一起,找出其內在規律,就是創造。因而,創造和綜合又是相通的。
創造要有豐富的想像力。愛因斯坦認為,物理給了他知識,知識是有限的,而藝術給了他想像力,他才創立了相對論。培養想像力、創造力、要有豐富的人文底蘊。
再次,工程具有實踐性。工程本身就是實踐,決不能閉門造車。只有在實踐中,才能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而且,創新也離不開實踐,歷史上任何一個重大發現,都源於實踐。實踐又是檢驗工程正確與否的唯一標准。
工程的實質是綜合、創造、實踐,這三者又是密不可分的。綜合、創造、實踐,是我們走向成功之路。
(五)人的差異產生於業余時間
大學畢業以後五年,十年,二十年,同學之間在學識、成就、以至於職位等方面,差別很大,原因是多方面的。愛因斯坦等學者則認為,人的差異產生於業余時間。因為八小時的上班時間,大家都忙於工作,差別不大。而現在實行雙休日。五天的工作時間內,8小時工作,8小時睡覺,另外每天至少有4小時可以自由支配。兩者加起來,每周可以自由支配的時間,超過工作時間。對這段時間利用的情況不同,人們今後的發展也大不相同。
堅持在業余時間進行學習、研究,要有積極的生活態度和堅韌不拔的毅力,要掌握正確使用時間的方法,根據我的體會,還必須把握以下幾點:
要有明確的目標和規劃,以蓋樓房為例,首先要進行設計,拿出圖紙,然後照圖施工,從打地基開始。否則將木頭,磚頭,搬來搬去,幾十年下來,仍然是一堆木頭,磚頭,成不了房子。進行學習、研究,同樣需要訂出規劃,然後集中精力於一個方向,按照自己的規劃,日積月累,必然會取得成功。
要建立自己的知識結構。世界上的知識浩如煙海,例如一個人要把一年出版的新書看一遍,至少需要600年;一位化學家,要讀完一年內發表的有關化學的論文,至少需要48年。這說明一個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凡是有所作為的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知識結構。一般而言,知識結構包括知識硬核——基礎理論、技術理論、應用理論;知識幔層——以論文形式發表出來的各種理論、學說、觀點;知識大氣圈——在實踐中產生的閃光的思想、判斷等。我們要據此建立自己相對穩定的知識結構,同時又必須不斷吸收新鮮知識,充實到自己的知識結構之中。
工作、完成、發表。這是法拉第的座右銘。意思是,首先我們要干,干一件事就要幹完、干好,完成之後要總結、發表。發表的方式可以是著作、論文,也可以找幾位、同事,談談你的心得、體會。
干一件事要產生多種功能。我1985年至1987年,在中南政法學院當宣傳部長,每天騎自行車上班。開始有些苦惱,來回在路上要近一個小時。後來想想,這是鍛煉身體的好機會,再想一想,邊走還可以邊觀察社會。因此,不僅不苦惱,還覺得很高興。從這里我悟出,一個人幹事要多功能,比如,你干一件工作,首先要把這件事干好,這是一個功能;幹完以後,可以總結出工作經驗,這是一個功能;進一步可以從中找出規律,提煉出思想,寫出一篇論文,直至著作,這又是一個功能。
(六)多數人對一個人的評價是公正的
即將走向社會的大學生,多數同學都擔心社會上人際關系復雜,難以應付,害怕處理不好,影響自己的發展。我們要重視人際關系,這是十分必要的,但根據我多年來的觀察、體驗,我悟出一個結論: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社會,多數人是好的,多數人對一個人的評價是公正的。
在一個單位,對你的評價,可能有人把你說成一朵花,超出你的實際情況:也有可能有人把你說得一錢不值。但去掉最高分,去掉最低分,你是怎麼一種狀況,多數人就會對你作出什麼樣的評價。
我們認定「多數人對一個人的評價是公正的」以後,那麼,在我們今後的工作、生活中,不必左顧右盼,瞻前顧後,關鍵在於很好地把握自己。一個人的成功,主要取決於你的品德、能力和貢獻。
得出這樣一種認識以後,是不是就不要去重視人際關系了呢?否。我1987年曾組織幾位研究生對我校120名畢業生進行調查,當詢問:「進入社會後你最苦惱的是什麼」時,45人回答是人際關系,13人是「得不到重用」,9人是「得不到理解」,6人是「找不到知心朋友」。這四項都與社會交往有關,共73人,占被調查對象的60.8%。我們生活在社會之中,每一個人都離不開和人打交道,一個人的成功,同樣取決於他人對你的支持。而且,能否正確處理好人際關系,也是一個人的品德、能力、素質高低的表現。關於處理人際關系,已經出了不少書,提出了許多原則和方法,如與人相知、愛人如己、坦誠相處、大度寬容、嚴於律己、寬以待人等等,這些都是非常正確的。下面結合自己的體會,談談一些認識。
以誠待人是良好人際關系建立的心理保證。你待人坦誠、誠實,令人感到與你交往無後顧之憂、放心,才有可能建立良好的人際交往。如果時時要對你「設防」,不知道你講的話哪句是真的,哪句是假的,他還願意和你交嗎?即便是虛偽的人,也願意與誠實的人打交道。
大度寬容是建立良好人際關系的基礎。社會上的人們,由於生活經歷的不同,各人主觀努力的不同,其思想、觀念、性格千差萬別。如果你在交往中設防,只能與自己性格、興趣相同的人打交道,那麼,你就只能與自己打交道。因此,我們要容得下各種各樣的人。
積極增進交往才有可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系。人際關系的建立離不開交往。人際關系不是虛無的關系,經存在於你、我、他之間,存在於現實關系之中,表現為人們之間思想和行為的互動過程。只有在交往中,你才能認識自己、認識別人;別人也才能認識你。只有在交往中,才有可能建立感情、相互信任。好酒也怕巷子深。你如果自我封閉,領導和同事對你的能力、水平不了解,就談不上信任和重用。
建立良好的人際關系還要學習和掌握必要的交往方式和技巧。在我調查中,一些領導在談到畢業生的狀況時,談到了不少人的不注意交往方式,如:有的人一天到晚往領導家裡跑,左一個請示,右一個匯報。時間長了,領導就會瞧不起你,認為你沒有主見。有的人交往時根本不顧及別人,中午睡覺時,甚至晚上到深夜,一個電話來了,說了半天,又沒有什麼急事,弄得一家人都睡不好。有的人不會打電話,你跟他打電話,他聽的時候一聲不吭,說說就沒勁了,不想說了……這都是一些很小的例子,但說明交往時方法也很重要。
在處理人際關系時我們同樣要堅信,多數人對一個人的評價是公正的,關鍵在於把握自己、提高自己。
(七)機遇富有彈性
我在對畢業生進行調查中,當問到「影響你成功的因素」時,40%左右的人回答是「機遇」。有人對中國當代名人成功素質進行分析時,把「抓住機遇」排在第一,其它幾項依次是:功底與才華、信念、敬業精神、特殊個性、承受力、人際關系、善於表現自己、口才。可見,機遇對一個人成功有重大影響。
機遇可分為先天機遇和後天機遇。先天機遇是指你生下來是男、是女;你是出生在北京的高幹家裡,還是出生在貧困的山區農家裡……這對你今後的事業肯定會產生影響,但你無法改變,這也是人們常被稱之為「命運」的東西。後天機遇是在你成長、發展中所遇到的社會需求,其本質是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所產生的一種必然需求。大機遇就是那種持久的社會需求。我們通常所說的機遇是指後天機遇,這種機遇對我們的成功則是富有彈性的。
首先,能否抓住機遇富有彈性。機遇是客觀存在,但你能否抓住它,則取決於你的素質。有人分析總結,改革開放20年來,有七大機遇:1978年至1986年是文學藝術家的黃金時代;1979年至1992年是個體戶成功的最佳時期;1980年至1986年,是演講藝術發展中的黃金時期;1980年至1994年是我國計算機市場機遇的最佳時期;1986年至1992年上半年,是中國人在股票市場上成功的最佳時期;1992年初至1993年上半年是房地市場一次罕見的大成功機遇;從1996年開始,下崗也許是一次機遇。這是從大的方面來說,在每個人發展的空間內,還有很多的機遇。
機遇一般有三個階段:潛伏、高潮、衰退。在機遇的潛伏時期,它表現出風險大、困難多,要進入機遇將承擔很大的壓力,但只有早進入才可能取得大的成功。進入機遇晚,機遇就不再成為機遇,而是巨大的負擔。抓住機遇,就要審時度勢,看準社會發展趨勢,及早進入機遇。
其次,進入機遇後能否取得成功,同樣富有彈性。抓住機遇,取得成功,需要有膽略、學識和堅韌不拔的毅力。
機遇只偏愛那些為事業的成功作了最充分准備的人,換句話說,只有在「萬事俱備」的情況下,東風才顯得珍貴和富有價值。因此,我們不要在那裡等待機會,而是要努力學習,努力工作,使自己具備相應的足以勝任的資格。在長期艱苦准備的基礎上,一旦抓住機遇,就可以如魚得水,干出一番大的事業。
任何事業,特別是大的事業的成功,都可能遇到風險,遭受挫折。一旦遇到挫折,我們決不能「把眼前當永遠,把暫時當永恆」。不少人的失敗都源於此,自以為一次失敗了,就永遠會失敗,一次成功了,會永遠一帆風順。遇到挫折,我們也不要埋怨。有的人,老是埋怨,埋怨社會,埋怨領導,埋怨父母,一輩子下來,背著埋怨兩個字走向墳墓,累得要死,一事無成。永遠保持積極向上、樂觀的生活態度,是取得成功的必不可少的條件。
(八)做應該而能夠做的事
人的一生無非是做人與做事兩件事,而這兩者又是互相聯系的。
做事,要做應該做而又能夠做的事。應該是價值判斷,意即做事要選擇那些對社會、對人民、對國家有益的事,符合法律、法規的事,這與我們做人密切相關。
做應該做的事,這就要為我們自己的行為立法。德國哲學家康德指出,人在自然界中獲得知識和在社會中獲得自由的過程,就是人為自然立法和為自己的行為立法的過程。人為自然立法,人便能夠得到以因果律為內容的科學知識;人為自己的行為立法,人便能夠得到道德律為基礎的自由。康德還認為,在審美領域,人的理性表現為判斷力,判斷力則使人產生審美情感。因而也可以說,判斷力就是人在審美領域中的立法。
在做事中,人主要面臨人與自然,人與他人,人與自身的關系。在處理人與自然的關系中,主要遵循效率法則,要求人們掌握科學知識,要求真,遵循自然的規律。在處理人與他人的關系中,主要遵循公平法則,要求人們具有道德人格,要求善,維護和推進群體和國家的利益。在處理人與自身關系中,主要遵循超越法則,要求人們按照美的規律來創造美。我們要做到真、善、美的統一,即宇宙、人類群體和個體這三種存在形式的對立統一。
我們不僅要做應該做的事,而且要做能夠做的事。世界上應該做的事多得很,還要看能不能夠。例如,我們中國人應該不應該像美國人那樣,有小汽車,有小洋房?應該!完全應該!我們中國人在聰明、勤勞方面,決不比美國人差。但能不能夠,不能夠,至少現在不能夠。我們的基礎差,地少人多,如果我們中國人都像美國那樣消費,至少還得有兩、三個地球。
我們做事,受歷史的限制。人只能在既定的歷史條件下創造歷史,不可能超越歷史,我們做事,受環境條件的限制。回顧我們二十年來的改革歷程,有些改革之所以沒有取得成功,原因之一是忽視了環境條件的影響。我們做事,還受自身能力、素質、興趣、愛好的限制。我們對自己要有一個清晰的認識和分析,選擇最適合自己發展的職業和工作,以便自己一生最大限度地發熱、發光。
觀察一下我們周圍的人們,有的人能夠做的事不去做,不能夠做的事老在做,一輩子下來辛辛苦苦,累得要死卻一事無成。我們要引以為鑒。
(九)關鍵在於提高素質
我在進行畢業生調查時,一位校友深有體會地說,適應社會,走向成功,關鍵在於自身素質,大學本科四年,主要是培養學生的素質。他還以運動員類比,認為運動員不管你是從事球類,還是田徑,都要進行體能訓練。事實說明,一個素質高的人,他會主動尋找發展的目標空間,隨時調整自己的發展方向,努力創新,正確處理各種人際關系,在事業中取得成功。
素質,簡言之,就是人的內在的素養和品質,是在先天和後天的共同作用下形成的人的身心發展的總體水平。素質的最大特點是它的內在性,是本而不是末,是里而不是表,是質而不是量。但它可以通過外在形式表現出來,如一個人的行為方式,包括行為規范、習慣,對人對事的態度;思維品質,包括思維的模型、方式、深度,以及獨立性、敏捷性和創造性;精神境界,包括對自我超越的程度,奉獻精神,處理各種關系時在理論和實踐上所站的高度等等。
素質的另外一個特點是綜合性。素質包括思想道德素質、文化素質、專業素質和身心素質,其中思想道德素質是根本,文化素質是基礎。對廣大學生而言,要十分重視創新能力,實踐能力和創業精神的培養。
怎樣提高素質,美國學者勞厄說:「教育無非是一切已學過的東西都遺忘掉的時候所剩下來的東西。」所剩下的東西就是素質。提高素質,首先要學習,廣泛地學習人文和科學知識,以廣博的知識來豐富自己,提高自己,開闊視野。但知識不等於素質,要通過努力將知識內化為素質、精神。人吃牛肉不長牛肉,吃豬肉不長豬肉,為什麼?因為人有消化機能。同樣,人要有將知識內化為素質的機制。
首先,要積極參加學校和社會的各種活動、實踐,從自己的言行開始,一點一滴去做,用自己的生命,生活、言行,把自己選擇的「道」體現出來,並成為自己的行為習慣。
其次,要感悟。「迷其為凡,悟則為聖」,意即凡人和聖人之間的區別在一個「悟」字上。用我們自己的人生閱歷、經驗、知識去體悟,體悟科學,體悟人生哲理,許多道理,你如果悟通了,終生受益。雷鋒所說的,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為人民服務的無限中去,就是最好的人生體悟。
再次,我們要積極投身於校園文化氛圍之中,去感受、體驗、不斷地與之交流、碰撞,在信息的交流中豐富自己、提升自己。
⑺ 我愛我的祖國 作文
我愛我的祖國作文
有一首歌叫做:「愛我中華,五十六個民族,五十六個家……」每每當我唱起它是總感覺自己十分的有力氣,充滿了朝氣,就如黃土高原的後生們打起他們的安塞腰鼓一般
我欣賞我的祖國,是因為中國曾經經歷了多少滄桑、經歷了多少風風雨雨啊;我熱愛我的祖國,是因為它在毛澤東、鄧小平、……總書記的領導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敬佩我的祖國,是因為在孫中山這位大總統的領導下,打響了「武昌起義」,發動了「辛亥革命」使中國從半殖民、半封建的社會中走了出來;我喜歡我的祖國,是因為祖國的壯麗風景使人心曠神怡……
中國在公元前221年嬴政統一中國史稱秦始皇開始,逐漸成為一個富饒、美麗的國度;張騫出使西域,創建絲綢之路;唐太宗李淵建立了大唐;明太祖朱元璋以一個農民的身份創建了明朝;大金大汗皇太極攻克了北京,創立清朝後……從「玄武門之變」 到「康乾盛世」……從圓周率,四大發明,地動儀,渾天儀……從孔子,孟子……從王羲之,柳公權,顏真清……從李白、杜甫、陸游、葉紹翁、蘇軾、辛棄疾……中國每個方面都在逐步的昌盛,成為當時世界上發達國家之一。然而,好景不長,從乾隆皇帝後,一個個腐敗無能的皇帝依次出現,從嘉慶皇帝到溥儀皇帝;從中國近代第一個不平等條約——《馬關條約》;從中日黃海大戰……都體現了後清的腐敗。作為一個中國人,清政府的腐敗無能,固然令人不堪回首、深惡痛絕;但更令人欣慰的是在孫中山大總統的領導下,中國人民一舉推翻了清政府的腐朽統治,建立了中華民國。又在以毛主席、周總理的領導下,帶領中國人民,建立了一個嶄新的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的東方。
而且從「五•四」運動開始,一大批優秀的文學作品湧入社會:冰心奶奶的《寄小讀者》;魯迅爺爺的《社戲》;郭沫若爺爺的《山茶花》;老舍爺爺的《四室同堂》;鄭振驛爺爺的《海燕》;巴金爺爺的《繁星》……都是當時社會上優秀的文學作品,並且對鼓舞中國人民重新站起來抗擊國內外的反動派,建立新中國都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祖國秀麗的風景一向令人贊嘆!神奇的九寨溝,具有典型「克斯特」地貌的黃龍,秀麗的黃山,「山水甲天下」的桂林,「世界第一大佛」的樂山大佛,美麗的日月潭,布達拉宮,喜馬拉雅山……
祖國的文化也很多!現在為止,已經有29個項目順利申請了「世界遺產」的名錄,這也是一個令人驕傲的數字!
在五千年中,中國人受盡了恥辱,但我們終於又站起來了!可謂是「苦盡甘來」!中國人民在自己的努力下,嬴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我為自己是一名中國人感到自豪!
2我愛我的祖國作文
掀開摞摞發黃的歷史,在白骨累累的中國近代史上我們看到一個個舉著明晃晃鋼刀的劊子手,一隻只滿口 鮮血的吸血蝙蝠,一頭嚙著血淋淋心肺的豺狼,一群群叼著頭顱的鷹犬和一淌淌鮮艷刺目的血!
這是民族的恥辱。讓受苦受難,受辱受虐的中國人的血不再白流,是老一輩仁人志士的不懈追求,他們奇跡般地走過了二萬五千里長征,經歷了八年抗戰,迎來新中國的建立……
歷史又翻到今日。新的仇恨,新的血淚又涌現在我們眼前:1999年5月8日一對新婚不久的中國青年夫婦倒在南斯拉夫的血泊中;2001年4月一位優秀的中國飛行員為了祖國尊嚴血灑南海上空……
同學們,我們能無動於衷嗎?我們能讓鮮血再灑在中國歷史的十字架上嗎?我們能讓閃著寒光的刺刀再刺向中國人嗎?
不!決不!血、淚、仇。我們記住了,永遠地記住了。讓我們化作冬雨,將南斯拉夫的血場刷清。讓我們化作精衛,將洶涌的大海填平……
雪恥復仇,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這一代中國青少年責無旁貸!
然而,我們許多少年人將自已民族的新仇舊恨忘掉了,將「五四」青年匍匐喋血,在血淚中仍高喊祖國萬歲的那一刻忘記,將日本劊子手在南京城中獰笑著舉起鋼刀的那一刻忘記了……同學們如果我們沉溺在享樂之中將學習荒毀了,將前程荒毀了,將民族興衰拋置腦後……這是一種毀滅,一種自我毀滅。
魯迅先生窮其一生智慧,「我以我血薦軒轅」喚醒了刀俎上的中國人,我們的前輩樹立「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理想,以天下安危為已任,前仆後繼,建立了新中國。
作為新時代的青年人,我們怎能放任自流,荒毀一生置民族大業於不顧?否則,枉為炎黃子孫!
梁啟超曾高瞻遠矚地指出: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屹立於世界,則國屹立於世界!
自古英雄出少年。在當今世界的殘酷競爭中,中國青少年能否肩負起民族振興和洗刷國恥的任務,直接關繫到中國將來的命運。
我們的老師學識淵博、溫文爾雅、謙和真誠、勤奮敬業、任勞任怨。
我們青春煥發、熱血沸騰。擺脫幼稚走向了成熟,不再藏到父母寬大的羽翼下避風躲雨,而是如那高傲的海燕,渴望暴風雨,敢於戰斗。我們雖然無需面對國土的淪喪,無需承受戰火硝煙,但是我們可能要阻擋不期而來的洪水,抗擊非典,預防禽流感,我們的飛船要上天,我們的足球要獲勝,我們要研究轉基因,我們要征服沙塵暴,我們要保護環境、維護世界和平……毋容置疑,我們這些祖國未來的建設者和接班人,肩負重擔、義不容辭、任重道遠。為了祖國的繁榮、民族的興旺,今天的我們用激情點燃希望之火,用青春汗水澆灌成功之花。勤奮學習、奮力拚搏,是我們初中生活不變的主題。「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也許會受挫,也許會失敗,但是,「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遠航的水手告訴我們「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擦乾淚,不要問,至少我們還有夢。」
努力吧!奮斗吧!中國青少年。為我們開辟民族復興的新藍天……!
祖國在我心中
在爬滿甲骨文的鍾鼎之上,讀祖國童年的靈性;在布滿烽火的長城之上,讀祖國青春的豪放;在綴滿詩歌與科學的大地之上,讀祖國壯年的成熟……
我想說又不願說,我也曾看到祖國的孱弱,在圓明園燒焦的廢墟之上,我看祖國是一灘血;在鄧世昌勇猛的「致遠艦」上,我看祖國是一團火。但我的祖國沒有沉沒,在亞細亞的東部,用寬厚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將炎黃子孫攬於懷中,用茅草和土磚修復殘缺的歲月,用野菜和稀粥喂養飢餓的生活。中山先生,在黑夜裡開始規劃治國方略,毛澤東,在貧瘠的土地上,支撐民族的血肉與骨骼;鄧小平,把飽經滄桑的瞳仁放大,指引多災多難的祖國,從世紀的風雨中神奇地走過!
沿著黃河與長江的源頭,漂流而下,過壺口,闖關東,走三峽,奔大海。在河西走廊,華北平原,我看祖國的富饒與遼闊,看祖國千里馬般日夜兼程的超越;在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看祖國崇高與巍峨,看祖國繁榮的霓虹燈日夜閃爍,燦若銀河……
給我膚色的祖國,給我智慧與膽略的祖國。盡管在鄉村,還有輟學孩子渴望的目光;盡管在城鎮,還有下崗女工無奈地訴說,但我知道,更有改革的浪潮迭起,沖破舊的觀念,舊體制的束縛,迎來新世紀磅礴的日出!
這是一個除舊立新的祖國。這是一個沸騰上升的祖國;這是一個如日中天的祖國。我的話語多得成一部歷史,我的話語多得可組成一片星河,但是說得最多最動情的一句,便是——騰飛吧祖國、祖國吉祥,吉祥祖國。
愛國演講-我的祖國
中華民族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民族,創造了璀璨的文化。在漢唐等時期,我們祖國曾經是世界上最文明、最強大的國家。但是,由於近代國家政治腐敗,閉關自守,導致了國家國力衰微。1949年,毛澤東帶領中國人民獲得了民族的解放,鄧小平為中華民族的振興繪制了宏偉的藍圖,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經過改革開放的二十多年建設,我國經濟高速發展,國家實力日益增強,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祖國變得更美好!
香港、澳門本是我國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土,但是由於清政府的軟弱無能,他們離開了祖國媽媽;在1997、1999年,他們相繼回到祖國母親的懷抱;嫦娥奔月是我們先輩們幾千年前的偉大夢想,這個夢想在「神州5號」載人飛船載著楊利偉進入太空以後,已經在逐步實現。同時,我們成功的戰勝了1998年的特大洪水;成功的加入WTO;成功申奧;成功的抗擊了「非典」和「禽流感」等。這一系列成功,證明了今天我國的強大實力。中華民族像一個巨人,屹立世界在東方。
從清末的被蹂躪到現在的發展蒸蒸日上,是無數的中華兒女拋頭顱、灑熱血、前仆後繼、不懈努力換來的,來之不易啊。他們開創了祖國的今天,我們要造就祖國的明天。為了實現我們的光榮使命,我們必須努力學習,用最先進的科學技術和人類的燦爛文化武裝自己,學好建設祖國的本領;明天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為祖國建設貢獻聰明才智,讓祖國明天更美好。
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強。我堅信,在我們的不懈努力下,祖國的明天,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經濟更繁榮、人民更幸福、國力更強盛,祖國的明天更美好。
《祖國在我心中》演講稿
親愛的同學們:
自從黨帶領著人民打敗了外國侵略者之後,我們的祖國正在飛速發展之中,然而有些外國人還是瞧不起我們,於是,許多愛國志士便都投入了祖國的建設事業中。
鄧稼先這個名字大家一定都很熟悉吧!它就是原子彈和氫彈的研究者。1958年8月,在外國留學的鄧稼先謝絕了導師的挽留,懷著一顆滾燙的赤子之心踏上了歸途,回到了新中國。但是,外國已研究出了非常先進的核武器,而在這方面,中國仍舊就是一個空白。1958年黨中央決定研製中國自己的核武器——原子彈。這時,鄧稼先站了出來,他毅然接受了研究原子彈的任務,當時,研究核彈的工作是非常危險的,但鄧稼先決定要為國捐軀。1964年10月16日,隨著一聲巨大的轟鳴,一朵無比壯美的蘑菇雲升上了天空,中國的第一顆原子彈在羅布泊的山空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在羅布泊的上空,中國的第一顆氫彈又成功地爆炸了。全世界震驚了!喜訊迅速傳遍了長城內外,大江南北,這不朽的功績使中國人揚眉吐氣。
看著冉冉上升的國旗,你是否感到從未有過的激動呢?這是我們國家的象徵,有多少人為這國旗做出了貢獻,在觀看升旗儀式的同時,你是否尊重那些在國旗里活著的烈士?那些為國旗做出貢獻的人呢?我敢說有些人不是的。當我們對國旗行注目禮時,有的人在做小動作;當庄嚴的國歌奏響時,我們嘴裡發出的聲音卻像蚊子似的無病呻吟。這一切難道是愛國的表現嗎?別忘了,親愛的同學們,那紅旗里的眼睛在看著你呢!誰在做小動作?誰在低著頭?高高飄揚的紅旗全都知道得一清二楚。別人為升旗儀式是一件小事,它的意義大於一切!
我鄭重地發出倡議:請你們尊重國旗,尊重那些在國旗里活著的愛國志士吧!
打開地圖,請為我指出,你最喜歡哪個國度?有人會指著美國,因為他們嚮往美國式的自由,有人會指著法國,因為他們嚮往香水般的浪漫情懷,有人還會指著新加坡,因為他們嚮往花園般的美麗國度.可是,別忘了我們的祖國--中華人民共和國.
她有著幾千年的燦爛文化,是世界上一顆罕見的明珠,雖然她不及美國那樣先進,甚至貧窮、落後,但我不會嫌棄,因為我是在她無私的愛之下長大的.
高聳的珠峰告訴我們,這里的人們已挺起了胸膛;清新的空氣告訴我們,這里沒有戰火硝煙;爽朗的笑聲告訴我們,這里的人們安居樂業.這個」桃源國度」就是我的祖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她地大物博,卻因為人口眾多而微不足道;她面積廣大,卻因土地荒漠而大半無用;她雖有諸多大江,卻多是泥沙沉積.但是我們後人,可以從風化的泥土中,讀出她的歷史,讀出她的滄海桑田,讀出她的興衰,讀出她為後人留下的一切.
我們愛祖國,正如岳飛精忠報國一樣,她是我們炎黃子孫的根,枝繁葉茂是因為她的功勞.有國就有家,我愛家鄉如愛祖國一般.
故鄉是夢中永遠的景緻;故土,是離鄉後最珍惜的物品;故人,是最純潔的鄉情.當年玄藏法師出行,唐太宗將一撮故土置於杯中,讓他喝下,告誡他莫忘故鄉.是啊!祖國大地有許多壯美山河.但惟獨只愛家鄉,因為那兒是我成長的搖籃,那兒的一草一木都深入我心,我為家鄉的落後而焦急;為家鄉的進步而自豪;為家鄉的前途而擔憂.縱使我走到了生命的盡頭,我依然想捧起一撮故鄉土,一汪故鄉水,一片故鄉葉;它們將隨我長埋於地下,直到風化也緊緊相連.
雖然家鄉很美,但出外求學總是不可避免的.於是,校園成了每天都要接觸的地方.
校園不像清華般久遠;不像牛津般聞名;不像貴族學校般豪華.但我依然愛著她,因為她給予我知識,給予我最純潔的友誼.她告訴我什麼是美麗,什麼是善良,什麼是邪惡.
在她的熏陶下我茁壯成長,如同鮮花受到甘露的滋潤,在她的關愛下我如同幼苗受到陽光的呵護.可總有一天,我們會離開校園,離開這方聖土,去到社會當中,而我心靈深處,依然深深掛念我的母校.
愛我祖國,愛我家鄉,愛我校園! 這是心靈的贊美,這是心靈的歌聲,這是心靈的呼喚
啊,祖國!你給予我們生命,讓我們在這片廣闊的土地上茁壯成長,我愛我你——我的祖國!你曾哺育過多少英雄兒女,為了我們更燦爛的明天,你付出了多少艱辛和汗水,我愛你——我的祖國!你是指南針、火葯、造紙術、印刷術四大發明的發源地,孔子言行、儒家思想、唐詩宋詞等各代文化各具特色,中國有著五千年的悠久的歷史和文化,中國的文化被後人永遠傳頌。
二十一世紀中國經濟的騰飛使世人驚嘆!中國國民消費指數和國民產值有著明顯的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居住環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交通更加便捷,一棟棟高樓拔地而起,各個城市的立交橋匯成錯綜復雜的交通圖,因為中國的經濟改革深入人心,使得我們的經濟取得了飛速的發展,人人安居樂業,政府鼓勵人人創業,更使得人民的生活更加美滿幸福。因為政府採取了有強有力的改革措施,國民的危機意識提升,創業激情飛速提高,所以中國有著翻天覆地的變化.
我們的祖國是永遠堅強的。在二00八年五月十二日下午二點二十八分,四川發生了8.0以上的地震,在無情的地震中使無數人失去了親人和生命,一棟棟房屋變成了廢墟,一條條道路塌陷,地震造成的損失我們無法計算,但我們的祖國不怕災難帶來的恐懼,面對災難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挽救了一個個生命,在最緊要的關頭展示了「誰是最可愛的人」是我們的中國軍人,他們不怕流血流汗還冒著生命危險拯救壓在已破裂牆壁奄奄一息的生命,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中國人有強大的凝聚力的,我感動了,中國人感動了,世界所有的人感動了!
二00八年八月八日世人矚目的北京奧運會開幕了,中國健兒在運動賽場展示了中國人敢於拼搏的精神風采,同時也展現了中國強大的經濟實力,讓全世界了解了中國,中國發生了日新月異變化。我了解中國的歷史,尤其是中國的近代史,鴉片戰爭爆發還是賣國條約簽定到八國聯軍的入侵,甚至南京大屠殺那都是中國人恥辱和國人難以忘記的一幕,中國人化悲痛為力量,強大了自己才不會給別人欺凌的機會,為了中國的民主和解放,中國出現了孫中山、毛澤東等偉大的人物,到現在中國取得了改革開放的偉大的勝利,我們大家大聲呼喊「中國,加油!」
就在祖國生日的前幾天九月二十五日,中國就「神舟五號」發射成功後,「神舟七號」載人飛船又要起飛了,中國的航天技術又邁入新的里程碑,航天載人技術在世界的前列,我們的祖國是多麼的神奇,多麼的有智慧!
10月1日是祖國的生日,祝它生日快樂!
在鴻傑我要加倍努力學習!做個父母的好孩子,做祖國的好男兒!為祖國的明天貢獻我的一份力量把自己國家建設的更加美好和富強!
祖國,我愛你!
3
來到美國已經一個月了。剛來的時候,感覺是那樣的新鮮,閣樓,花旗,草坪,樹林,松鼠,大雁……這里的一切彷彿是夢中,是童話世界裡面的背景。進入學校,清晨的薄霧透著鮮亮的陽光,綴滿露水的樹枝把斑駁的影子灑滿草坪。在這里,有著豪華的設備,如雲的大師,溫馨的氣氛,豐厚的資助,幾乎一切都達到理想的完美。
可是,心中依然割捨不下的,仍然是那根脆弱的弦——養育我成人的母親,年邁的奶奶,還有讓我刻骨銘心的祖國。自從高考之後離開家庭,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男子漢,是個沒有根的人,走到哪裡都是我的家,所以有時候很長時間不跟家裡聯系。可是當我真正離開家,離開祖國的時候,當我看到流著熱淚的母親向我揮手的時候,當我坐上美國航空離開浦東機場的時候,當我看著窗外的茫茫大海和幾條漁船,感覺自己就像那些小船一樣漂向遠方的時候,我突然有一種離家的恐懼,我竟然哭了。而當今天,在學校的草坪上,我看到一群中國人撐起一面熟悉的旗幟,我抑制不住自己,淚水又流了下來。
一個月來,由於自己沒有電腦,跟外界的聯絡不夠方便,但是我一直在努力通過個各種途徑了解祖國的新聞,努力維持同祖國的聯系。甚至於很多美國當地的新聞,都是我在訂約的人民日報海外版看到的。我就像一根風箏,離不開下面那片土地,那是生我養我的地方。
在這里,我昂首挺胸,享受著一個大國國民的榮耀和尊嚴,我知道,我在這個社會的地位來自我的強大的祖國;我也知道她的孩子過去甚至不能跟狗一起進入租界;我更知道每一個華人所擔負的責任—讓她更加強大。
晚上,我躺在房外的陽台上,看著頭頂的星空和彎彎的明月,這個時候,我耳邊總能回響起那首等我來到這里才能深深共鳴的,並讓我銘記一生的歌曲: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
無論我走到哪裡都流出一首贊歌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條河
裊裊炊煙 小小村落 路上一道轍
我親愛的婀�矣澇督粢雷拍愕男奈?
你用你那母親脈搏和我訴說
我的祖國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
浪是那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託
每當大海在微笑我就是笑的旋渦
我分擔著海的憂愁分享海的歡樂
我親愛的祖國你是大海永不幹涸
永遠給我碧浪清波心中的歌
我親愛的祖國我永遠緊依著你的心窩
你用你那母親脈搏和我訴說
我親愛的祖國你是大海永不幹涸
永遠給我碧浪清波心中的歌
心中的歌
⑻ 求我愛我的祖國,我愛我的大學團日活動總結
有一首歌叫做:「愛我中華,五十六個民族,五十六個家……」每每當我唱起它是總感覺自己十分的有力氣,充滿了朝氣,就如黃土高原的後生們打起他們的安塞腰鼓一般
我欣賞我的祖國,是因為中國曾經經歷了多少滄桑、經歷了多少風風雨雨啊;我熱愛我的祖國,是因為它在毛澤東、鄧小平、……總書記的領導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敬佩我的祖國,是因為在孫中山這位大總統的領導下,打響了「武昌起義」,發動了「辛亥革命」使中國從半殖民、半封建的社會中走了出來;我喜歡我的祖國,是因為祖國的壯麗風景使人心曠神怡……
中國在公元前221年嬴政統一中國史稱秦始皇開始,逐漸成為一個富饒、美麗的國度;張騫出使西域,創建絲綢之路;唐太宗李淵建立了大唐;明太祖朱元璋以一個農民的身份創建了明朝;大金大汗皇太極攻克了北京,創立清朝後……從「玄武門之變」 到「康乾盛世」……從圓周率,四大發明,地動儀,渾天儀……從孔子,孟子……從王羲之,柳公權,顏真清……從李白、杜甫、陸游、葉紹翁、蘇軾、辛棄疾……中國每個方面都在逐步的昌盛,成為當時世界上發達國家之一。然而,好景不長,從乾隆皇帝後,一個個腐敗無能的皇帝依次出現,從嘉慶皇帝到溥儀皇帝;從中國近代第一個不平等條約——《馬關條約》;從中日黃海大戰……都體現了後清的腐敗。作為一個中國人,清政府的腐敗無能,固然令人不堪回首、深惡痛絕;但更令人欣慰的是在孫中山大總統的領導下,中國人民一舉推翻了清政府的腐朽統治,建立了中華民國。又在以毛主席、周總理的領導下,帶領中國人民,建立了一個嶄新的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的東方。
而且從「五•四」運動開始,一大批優秀的文學作品湧入社會:冰心奶奶的《寄小讀者》;魯迅爺爺的《社戲》;郭沫若爺爺的《山茶花》;老舍爺爺的《四室同堂》;鄭振驛爺爺的《海燕》;巴金爺爺的《繁星》……都是當時社會上優秀的文學作品,並且對鼓舞中國人民重新站起來抗擊國內外的反動派,建立新中國都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祖國秀麗的風景一向令人贊嘆!神奇的九寨溝,具有典型「克斯特」地貌的黃龍,秀麗的黃山,「山水甲天下」的桂林,「世界第一大佛」的樂山大佛,美麗的日月潭,布達拉宮,喜馬拉雅山……
祖國的文化也很多!現在為止,已經有29個項目順利申請了「世界遺產」的名錄,這也是一個令人驕傲的數字!
在五千年中,中國人受盡了恥辱,但我們終於又站起來了!可謂是「苦盡甘來」!中國人民在自己的努力下,嬴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我為自己是一名中國人感到自豪!
2我愛我的祖國作文
掀開摞摞發黃的歷史,在白骨累累的中國近代史上我們看到一個個舉著明晃晃鋼刀的劊子手,一隻只滿口 鮮血的吸血蝙蝠,一頭嚙著血淋淋心肺的豺狼,一群群叼著頭顱的鷹犬和一淌淌鮮艷刺目的血!
這是民族的恥辱。讓受苦受難,受辱受虐的中國人的血不再白流,是老一輩仁人志士的不懈追求,他們奇跡般地走過了二萬五千里長征,經歷了八年抗戰,迎來新中國的建立……
歷史又翻到今日。新的仇恨,新的血淚又涌現在我們眼前:1999年5月8日一對新婚不久的中國青年夫婦倒在南斯拉夫的血泊中;2001年4月一位優秀的中國飛行員為了祖國尊嚴血灑南海上空……
同學們,我們能無動於衷嗎?我們能讓鮮血再灑在中國歷史的十字架上嗎?我們能讓閃著寒光的刺刀再刺向中國人嗎?
不!決不!血、淚、仇。我們記住了,永遠地記住了。讓我們化作冬雨,將南斯拉夫的血場刷清。讓我們化作精衛,將洶涌的大海填平……
雪恥復仇,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這一代中國青少年責無旁貸!
然而,我們許多少年人將自已民族的新仇舊恨忘掉了,將「五四」青年匍匐喋血,在血淚中仍高喊祖國萬歲的那一刻忘記,將日本劊子手在南京城中獰笑著舉起鋼刀的那一刻忘記了……同學們如果我們沉溺在享樂之中將學習荒毀了,將前程荒毀了,將民族興衰拋置腦後……這是一種毀滅,一種自我毀滅。
魯迅先生窮其一生智慧,「我以我血薦軒轅」喚醒了刀俎上的中國人,我們的前輩樹立「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理想,以天下安危為已任,前仆後繼,建立了新中國。
作為新時代的青年人,我們怎能放任自流,荒毀一生置民族大業於不顧?否則,枉為炎黃子孫!
梁啟超曾高瞻遠矚地指出: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屹立於世界,則國屹立於世界!
自古英雄出少年。在當今世界的殘酷競爭中,中國青少年能否肩負起民族振興和洗刷國恥的任務,直接關繫到中國將來的命運。
我們的老師學識淵博、溫文爾雅、謙和真誠、勤奮敬業、任勞任怨。
我們青春煥發、熱血沸騰。擺脫幼稚走向了成熟,不再藏到父母寬大的羽翼下避風躲雨,而是如那高傲的海燕,渴望暴風雨,敢於戰斗。我們雖然無需面對國土的淪喪,無需承受戰火硝煙,但是我們可能要阻擋不期而來的洪水,抗擊非典,預防禽流感,我們的飛船要上天,我們的足球要獲勝,我們要研究轉基因,我們要征服沙塵暴,我們要保護環境、維護世界和平……毋容置疑,我們這些祖國未來的建設者和接班人,肩負重擔、義不容辭、任重道遠。為了祖國的繁榮、民族的興旺,今天的我們用激情點燃希望之火,用青春汗水澆灌成功之花。勤奮學習、奮力拚搏,是我們初中生活不變的主題。「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也許會受挫,也許會失敗,但是,「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遠航的水手告訴我們「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擦乾淚,不要問,至少我們還有夢。」
努力吧!奮斗吧!中國青少年。為我們開辟民族復興的新藍天……!
祖國在我心中
在爬滿甲骨文的鍾鼎之上,讀祖國童年的靈性;在布滿烽火的長城之上,讀祖國青春的豪放;在綴滿詩歌與科學的大地之上,讀祖國壯年的成熟……
我想說又不願說,我也曾看到祖國的孱弱,在圓明園燒焦的廢墟之上,我看祖國是一灘血;在鄧世昌勇猛的「致遠艦」上,我看祖國是一團火。但我的祖國沒有沉沒,在亞細亞的東部,用寬厚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將炎黃子孫攬於懷中,用茅草和土磚修復殘缺的歲月,用野菜和稀粥喂養飢餓的生活。中山先生,在黑夜裡開始規劃治國方略,毛澤東,在貧瘠的土地上,支撐民族的血肉與骨骼;鄧小平,把飽經滄桑的瞳仁放大,指引多災多難的祖國,從世紀的風雨中神奇地走過!
沿著黃河與長江的源頭,漂流而下,過壺口,闖關東,走三峽,奔大海。在河西走廊,華北平原,我看祖國的富饒與遼闊,看祖國千里馬般日夜兼程的超越;在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看祖國崇高與巍峨,看祖國繁榮的霓虹燈日夜閃爍,燦若銀河……
給我膚色的祖國,給我智慧與膽略的祖國。盡管在鄉村,還有輟學孩子渴望的目光;盡管在城鎮,還有下崗女工無奈地訴說,但我知道,更有改革的浪潮迭起,沖破舊的觀念,舊體制的束縛,迎來新世紀磅礴的日出!
這是一個除舊立新的祖國。這是一個沸騰上升的祖國;這是一個如日中天的祖國。我的話語多得成一部歷史,我的話語多得可組成一片星河,但是說得最多最動情的一句,便是——騰飛吧祖國、祖國吉祥,吉祥祖國。
愛國演講-我的祖國
中華民族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民族,創造了璀璨的文化。在漢唐等時期,我們祖國曾經是世界上最文明、最強大的國家。但是,由於近代國家政治腐敗,閉關自守,導致了國家國力衰微。1949年,毛澤東帶領中國人民獲得了民族的解放,鄧小平為中華民族的振興繪制了宏偉的藍圖,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經過改革開放的二十多年建設,我國經濟高速發展,國家實力日益增強,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祖國變得更美好!
香港、澳門本是我國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土,但是由於清政府的軟弱無能,他們離開了祖國媽媽;在1997、1999年,他們相繼回到祖國母親的懷抱;嫦娥奔月是我們先輩們幾千年前的偉大夢想,這個夢想在「神州5號」載人飛船載著楊利偉進入太空以後,已經在逐步實現。同時,我們成功的戰勝了1998年的特大洪水;成功的加入WTO;成功申奧;成功的抗擊了「非典」和「禽流感」等。這一系列成功,證明了今天我國的強大實力。中華民族像一個巨人,屹立世界在東方。
從清末的被蹂躪到現在的發展蒸蒸日上,是無數的中華兒女拋頭顱、灑熱血、前仆後繼、不懈努力換來的,來之不易啊。他們開創了祖國的今天,我們要造就祖國的明天。為了實現我們的光榮使命,我們必須努力學習,用最先進的科學技術和人類的燦爛文化武裝自己,學好建設祖國的本領;明天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為祖國建設貢獻聰明才智,讓祖國明天更美好。
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強。我堅信,在我們的不懈努力下,祖國的明天,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經濟更繁榮、人民更幸福、國力更強盛,祖國的明天更美好。
《祖國在我心中》演講稿
親愛的同學們:
自從黨帶領著人民打敗了外國侵略者之後,我們的祖國正在飛速發展之中,然而有些外國人還是瞧不起我們,於是,許多愛國志士便都投入了祖國的建設事業中。
鄧稼先這個名字大家一定都很熟悉吧!它就是原子彈和氫彈的研究者。1958年8月,在外國留學的鄧稼先謝絕了導師的挽留,懷著一顆滾燙的赤子之心踏上了歸途,回到了新中國。但是,外國已研究出了非常先進的核武器,而在這方面,中國仍舊就是一個空白。1958年黨中央決定研製中國自己的核武器——原子彈。這時,鄧稼先站了出來,他毅然接受了研究原子彈的任務,當時,研究核彈的工作是非常危險的,但鄧稼先決定要為國捐軀。1964年10月16日,隨著一聲巨大的轟鳴,一朵無比壯美的蘑菇雲升上了天空,中國的第一顆原子彈在羅布泊的山空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在羅布泊的上空,中國的第一顆氫彈又成功地爆炸了。全世界震驚了!喜訊迅速傳遍了長城內外,大江南北,這不朽的功績使中國人揚眉吐氣。
看著冉冉上升的國旗,你是否感到從未有過的激動呢?這是我們國家的象徵,有多少人為這國旗做出了貢獻,在觀看升旗儀式的同時,你是否尊重那些在國旗里活著的烈士?那些為國旗做出貢獻的人呢?我敢說有些人不是的。當我們對國旗行注目禮時,有的人在做小動作;當庄嚴的國歌奏響時,我們嘴裡發出的聲音卻像蚊子似的無病呻吟。這一切難道是愛國的表現嗎?別忘了,親愛的同學們,那紅旗里的眼睛在看著你呢!誰在做小動作?誰在低著頭?高高飄揚的紅旗全都知道得一清二楚。別人為升旗儀式是一件小事,它的意義大於一切!
我鄭重地發出倡議:請你們尊重國旗,尊重那些在國旗里活著的愛國志士吧!
打開地圖,請為我指出,你最喜歡哪個國度?有人會指著美國,因為他們嚮往美國式的自由,有人會指著法國,因為他們嚮往香水般的浪漫情懷,有人還會指著新加坡,因為他們嚮往花園般的美麗國度.可是,別忘了我們的祖國--中華人民共和國.
她有著幾千年的燦爛文化,是世界上一顆罕見的明珠,雖然她不及美國那樣先進,甚至貧窮、落後,但我不會嫌棄,因為我是在她無私的愛之下長大的.
高聳的珠峰告訴我們,這里的人們已挺起了胸膛;清新的空氣告訴我們,這里沒有戰火硝煙;爽朗的笑聲告訴我們,這里的人們安居樂業.這個」桃源國度」就是我的祖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她地大物博,卻因為人口眾多而微不足道;她面積廣大,卻因土地荒漠而大半無用;她雖有諸多大江,卻多是泥沙沉積.但是我們後人,可以從風化的泥土中,讀出她的歷史,讀出她的滄海桑田,讀出她的興衰,讀出她為後人留下的一切.
我們愛祖國,正如岳飛精忠報國一樣,她是我們炎黃子孫的根,枝繁葉茂是因為她的功勞.有國就有家,我愛家鄉如愛祖國一般.
故鄉是夢中永遠的景緻;故土,是離鄉後最珍惜的物品;故人,是最純潔的鄉情.當年玄藏法師出行,唐太宗將一撮故土置於杯中,讓他喝下,告誡他莫忘故鄉.是啊!祖國大地有許多壯美山河.但惟獨只愛家鄉,因為那兒是我成長的搖籃,那兒的一草一木都深入我心,我為家鄉的落後而焦急;為家鄉的進步而自豪;為家鄉的前途而擔憂.縱使我走到了生命的盡頭,我依然想捧起一撮故鄉土,一汪故鄉水,一片故鄉葉;它們將隨我長埋於地下,直到風化也緊緊相連.
雖然家鄉很美,但出外求學總是不可避免的.於是,校園成了每天都要接觸的地方.
校園不像清華般久遠;不像牛津般聞名;不像貴族學校般豪華.但我依然愛著她,因為她給予我知識,給予我最純潔的友誼.她告訴我什麼是美麗,什麼是善良,什麼是邪惡.
在她的熏陶下我茁壯成長,如同鮮花受到甘露的滋潤,在她的關愛下我如同幼苗受到陽光的呵護.可總有一天,我們會離開校園,離開這方聖土,去到社會當中,而我心靈深處,依然深深掛念我的母校.
愛我祖國,愛我家鄉,愛我校園! 這是心靈的贊美,這是心靈的歌聲,這是心靈的呼喚
啊,祖國!你給予我們生命,讓我們在這片廣闊的土地上茁壯成長,我愛我你——我的祖國!你曾哺育過多少英雄兒女,為了我們更燦爛的明天,你付出了多少艱辛和汗水,我愛你——我的祖國!你是指南針、火葯、造紙術、印刷術四大發明的發源地,孔子言行、儒家思想、唐詩宋詞等各代文化各具特色,中國有著五千年的悠久的歷史和文化,中國的文化被後人永遠傳頌。
二十一世紀中國經濟的騰飛使世人驚嘆!中國國民消費指數和國民產值有著明顯的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居住環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交通更加便捷,一棟棟高樓拔地而起,各個城市的立交橋匯成錯綜復雜的交通圖,因為中國的經濟改革深入人心,使得我們的經濟取得了飛速的發展,人人安居樂業,政府鼓勵人人創業,更使得人民的生活更加美滿幸福。因為政府採取了有強有力的改革措施,國民的危機意識提升,創業激情飛速提高,所以中國有著翻天覆地的變化.
我們的祖國是永遠堅強的。在二00八年五月十二日下午二點二十八分,四川發生了8.0以上的地震,在無情的地震中使無數人失去了親人和生命,一棟棟房屋變成了廢墟,一條條道路塌陷,地震造成的損失我們無法計算,但我們的祖國不怕災難帶來的恐懼,面對災難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挽救了一個個生命,在最緊要的關頭展示了「誰是最可愛的人」是我們的中國軍人,他們不怕流血流汗還冒著生命危險拯救壓在已破裂牆壁奄奄一息的生命,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中國人有強大的凝聚力的,我感動了,中國人感動了,世界所有的人感動了!
二00八年八月八日世人矚目的北京奧運會開幕了,中國健兒在運動賽場展示了中國人敢於拼搏的精神風采,同時也展現了中國強大的經濟實力,讓全世界了解了中國,中國發生了日新月異變化。我了解中國的歷史,尤其是中國的近代史,鴉片戰爭爆發還是賣國條約簽定到八國聯軍的入侵,甚至南京大屠殺那都是中國人恥辱和國人難以忘記的一幕,中國人化悲痛為力量,強大了自己才不會給別人欺凌的機會,為了中國的民主和解放,中國出現了孫中山、毛澤東等偉大的人物,到現在中國取得了改革開放的偉大的勝利,我們大家大聲呼喊「中國,加油!」
就在祖國生日的前幾天九月二十五日,中國就「神舟五號」發射成功後,「神舟七號」載人飛船又要起飛了,中國的航天技術又邁入新的里程碑,航天載人技術在世界的前列,我們的祖國是多麼的神奇,多麼的有智慧!
10月1日是祖國的生日,祝它生日快樂!
在鴻傑我要加倍努力學習!做個父母的好孩子,做祖國的好男兒!為祖國的明天貢獻我的一份力量把自己國家建設的更加美好和富強!
祖國,我愛你!
3
來到美國已經一個月了。剛來的時候,感覺是那樣的新鮮,閣樓,花旗,草坪,樹林,松鼠,大雁……這里的一切彷彿是夢中,是童話世界裡面的背景。進入學校,清晨的薄霧透著鮮亮的陽光,綴滿露水的樹枝把斑駁的影子灑滿草坪。在這里,有著豪華的設備,如雲的大師,溫馨的氣氛,豐厚的資助,幾乎一切都達到理想的完美。
可是,心中依然割捨不下的,仍然是那根脆弱的弦——養育我成人的母親,年邁的奶奶,還有讓我刻骨銘心的祖國。自從高考之後離開家庭,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男子漢,是個沒有根的人,走到哪裡都是我的家,所以有時候很長時間不跟家裡聯系。可是當我真正離開家,離開祖國的時候,當我看到流著熱淚的母親向我揮手的時候,當我坐上美國航空離開浦東機場的時候,當我看著窗外的茫茫大海和幾條漁船,感覺自己就像那些小船一樣漂向遠方的時候,我突然有一種離家的恐懼,我竟然哭了。而當今天,在學校的草坪上,我看到一群中國人撐起一面熟悉的旗幟,我抑制不住自己,淚水又流了下來。
一個月來,由於自己沒有電腦,跟外界的聯絡不夠方便,但是我一直在努力通過個各種途徑了解祖國的新聞,努力維持同祖國的聯系。甚至於很多美國當地的新聞,都是我在訂約的人民日報海外版看到的。我就像一根風箏,離不開下面那片土地,那是生我養我的地方。
在這里,我昂首挺胸,享受著一個大國國民的榮耀和尊嚴,我知道,我在這個社會的地位來自我的強大的祖國;我也知道她的孩子過去甚至不能跟狗一起進入租界;我更知道每一個華人所擔負的責任—讓她更加強大。
晚上,我躺在房外的陽台上,看著頭頂的星空和彎彎的明月,這個時候,我耳邊總能回響起那首等我來到這里才能深深共鳴的,並讓我銘記一生的歌曲: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
無論我走到哪裡都流出一首贊歌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條河
裊裊炊煙 小小村落 路上一道轍
我親愛的婀�矣澇督粢雷拍愕男奈?
你用你那母親脈搏和我訴說
我的祖國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
浪是那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託
每當大海在微笑我就是笑的旋渦
我分擔著海的憂愁分享海的歡樂
我親愛的祖國你是大海永不幹涸
永遠給我碧浪清波心中的歌
我親愛的祖國我永遠緊依著你的心窩
你用你那母親脈搏和我訴說
我親愛的祖國你是大海永不幹涸
永遠給我碧浪清波心中的歌
心中的歌
⑼ 關於國慶60周年的文章
彈指揮間、滄桑巨變,60年前,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開啟了中國歷史的新紀元。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億萬人民艱苦創業,努力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歷程中,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實現著強國富民、民族復興的百年夢想。當今之中國,到處充滿勃勃生機,各項事業蒸蒸日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
六十年來,中國一步步走向繁榮昌盛,華夏兒女們安居樂業。青藏鐵路,一條幾乎不可能的鐵路,中國人民做到了;火車多次提速,讓人們的生活更加便捷;奧運場館建設,奧運會的成功舉辦,讓舉國上下一片歡呼雀躍……中國正在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完成著一個又一個壯舉!
六十年裡,中國這個擁有13億人口的文明古國成為了一個和諧的大家庭。1998年,南方特大洪水,淹沒了許多樓房,淹沒了許多人民,卻淹不滅中華兒女的愛心;2007年年底,當春節來臨之際,一場突如其來的雪災,阻礙了人們回家的道路,卻阻礙不了中華兒女救災的決心;2008年5月,里氏高達8.0級的汶川大地震一度牽動了世界各地的心,地震震倒了一座座樓房,震碎了一顆顆逝世者家人的心,卻震不倒中華兒女突破重重困難的熱情。我相信,再大的困難除以13億,會變成小小的煩惱,再小的幫助乘以13億,會變成大大的扶持。炎黃子孫會手挽手,心連心,克服一切困難!
六十年來,中國的航天事業迅速發展,中國在歷史上刻下了輝煌的一頁。2003年,神舟五號發射成功,楊利偉叔叔實現了中華民族的千年飛天夢;2008年,中國的首顆探月衛星「嫦娥一號」飛上太空,到月球上去拜訪嫦娥和玉兔;同樣是2008年,神舟七號升空,翟志剛成為中國歷史上首位進行太空行走的宇航員。中國的科技技術蒸蒸日上,為發展中的中國做出了巨大貢獻!
六十年來,中國建設新農村的腳步越走越快。以前,農村人知識很少,只知道勞作。現在,「活到老,學到老」的理念越來越普遍,連許多老年人都發奮學習。農業不僅用上了力氣,同時也充分運用上了智慧。越來越多的農村人上了中學、大學,成為了建設祖國新一代的智囊團;以前,農村生活是吃不好,穿不暖,過的都是苦日子。現在,農村人的經濟能力越來越好,紛紛過上了小康生活。手機、彩電、冰箱……這些曾經連想都不敢想的東西,一樣樣成為了現實。以前,農村給人的印象是又臟又亂。一下雨,小路便成為了「水泥路」,山上雜草叢生,無人問津……現在,一提到農村,人們想到的是清新的空氣,美麗的青山綠水……改革開放,讓農村展現出了勃勃的生機,讓人們的生活過得更加幸福。
我堅信,中國將會迎來更美好的未來
中國成立以後,我們建立了工人階級為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沒收了大官僚壟斷資本,通過土地改革,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消滅了作為階級的剝削階級和剝削制度,實現了生產資料的公有制。這就從根本上鏟除了階級剝削的根源,消滅了人剝削人、人壓迫人的社會現象;這是我國歷史上最偉大、最深刻的變革。
消滅了剝削,這是社會主義制度最根本的優點,從此全體人民有了共同的根本利益。人民利害相同、休戚與共,每個人的利益都依賴於國家、集體事業的發展。人們在生產中建立起了同志式的協作關系。盡管在人民內部還有矛盾,但這種矛盾是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礎上的矛盾,是局部的、暫時的,只要正確處理,就不難解決。
在社會主義社會里,由於根本利益一致,因此人們有共同的理想和奮斗目標。把祖國建設成為一個現代化的、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會主義強國,就是我國人民共同的理想和奮斗目標。它反映了歷史發展的必然性,符合我國人民的共同利益。它經過全體人民的奮斗,一定能實現。對於這一點,絕大多數人民群眾有著堅強的共同信念,並由此迸發出無窮的力量。
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決定了我們的生產力能夠高速度地向前發展。建國60年來,我們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立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在工業的發展上,我們只用了20多年的時間,就走完了許多資本主義國家半個多世紀走過的路程。我們的農業、交通運輸、科學、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事業,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為實現「四化」創立了可以依靠的前進陣地。我們的社會主義祖國培育了一代又一代新人。我們的朋友遍天下。
社會主義制度在人類歷史上是新生的制度,同任何新生事物一樣,它還不完善,在成長的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會遭到挫折,出現反復,但這不是社會主義制度本身的問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我們有了正確的路線、方針和政策,不斷糾正工作中的失誤,同時吸收世界各國的進步因素,我們的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正在日益顯示出來,它必將成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我們的社會主義祖國必將趕上和超過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
⑽ 重慶三峽學院在浙江省的錄取名單
自己去咨詢一下吧
重慶市 本科 http://www.sanxiau.net/
重慶三峽學院坐落在長江三峽庫區腹心地帶的萬州區,是在原萬縣師范專科學校和萬縣教育學院近五十年辦學的基礎上,隨舉世聞名的長江三峽工程的建設應運而生,經國家教委1994年3月26日批准成立,是川渝兩省市貫徹《中國教育改革與發展綱要》,走內涵發展道路,實行辦學體制改革和重慶市高校後勤改革首批試點院校之一。
學院現有土地 2152.5 畝 ( 含五橋校區1710 畝) ,建築面積 26.19 萬平方米,圖書館藏書近 80 萬冊,電子圖書 40 多萬種,教學科研儀器設備總值 4200 多萬元。學院現有教職工 745 人,其中專任教師 439 人,教授 26 人,副教授 102 人,講師 168 人。另有兼職教授12人,返聘教師6人,外籍教師2人。在校全日制學生 7935 人,其中本科生 5280 人。
學院以立足三峽,服務庫區,面向全國,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德智體美等全面發展的應用型高級人才,把學院建成具有鮮明區域特色的多科性普通高校為辦學宗旨;堅持以改革求活力,以質量求生存,以特色樹形象;堅持為庫區經濟服務,為庫區基礎教育服務,為移民教育服務的 " 三服務 " 方向。
學院設有漢語言文學(含師范類)、信息與計算科學、經濟學、電子信息工程、英語(含師范類)、化學工程與工藝、體育教育、藝術設計、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含師范類)、旅遊管理、美術學(師范類)、數學與應用數學(師范類)、市場營銷、國際經濟與貿易、法學、生物科學(師范類)、民族學、工商管理、物理學(師范類)、化學(師范類)、思想政治教育(師范類)等 21 個本科專業。有15個教學系(部),另有重慶市三峽移民高等教育中心和成人教育學院、高等職業技術學院兩個二級學院。學院具有學士學位授予權。自1978年以來,為國家培養了25000多名合格人才。
學院設有重慶市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三峽文化與社會發展研究院和重慶市三峽文化研究學會、重慶市三峽移民與經濟發展研究學會兩個市級研究學會;設有三峽藝術研究所、三峽文化研究所、外國語言文化研究所、企業管理與發展研究所、古代文獻研究所、中國現當代文學研究所、三峽移民與經濟發展研究所、三峽法學研究所、敦煌學研究所、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民族研究所、三峽體育研究所、三峽庫區環境與生態保護研究所、信息與控制研究所、化工與生物研究所、高教研究所等17個院級科研機構。另有三峽庫區蘆薈產業研究開發中心。出版有國內外公開發行的刊物《重慶三峽學院學報》。1998年以來,在省級以上學術刊物上發表論文共1893篇,其中核心期刊559篇,出版學術專著(教材)49部,被SCI、EI等文獻檢索8篇;承擔省(市)級科研項目100餘項。
學院始終堅持 " 三個面向 " ,努力擴大對外開放與交流,與國內多所大學以及北美中國教育交流協會、美國橋港大學、喬治亞佩雷米特大學和法國里昂科技大學、澳大利亞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南澳大學等建立了互派教師、訪問學者和學術交流等合作關系。
目前,學院正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為目標,以師資隊伍建設為根本,以學科建設為龍頭,以本科教育為主體,協調成教和高職發展;為把學院建成適應和帶動三峽庫區經濟和社會事業全面進步的,具有較強區域輻射能力和社會影響力的科技文化中心,學科門類較為齊全的具有鮮明區域特色的多科性普通高校而努力奮斗。
通訊地址:重慶市萬州區沙龍路二段780號,404000
網 址:http://www.sanxiau.net
http://www.sanxiau.e.cn
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電 話:023-58102298
傳 真:023-581067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