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考上大學的利與弊
1. 高考復讀的利與弊有哪些
每年高考結束後,總會有一些考生因為考試失利,沒有考上理想中的大學而義無反顧的選擇復讀。那麼復讀一年是好還是壞,復讀到底值不值得?我作為一個復讀上岸的過來人來分析一下這件事的利與弊。

2. 考不上大學 就沒有出路嗎
高考落榜後,如果你不能被統招大學錄取,如果還想讀大學,可以選擇以內下幾種途徑讀大學:容自學考試、成人教育、網路大學、民辦大學
1、自學考試:
自學考試被稱作「沒有圍牆的大學」,「寬進嚴出」、學習方式靈活,費用也較低,考試難度大這是自學考試的特點。但是專家提醒,由於自學考試的通過率18%-20%,所以自考方式適合那些有堅定成才目標和學習毅力的考生,否則往往拿不到畢業證就會中途放棄,這樣的例子不在少數。
2、成人教育:
成人高考同普通高考類似,採取考試入學的方式,其考試科目與考生高中所學的知識是相通的。一般說來,成人高考難度比普通高考容易很多,又不像自學考試那樣沒什麼准入門檻,學習形式多樣,是一種寬松的成才方式。考生通過成人高考完成了專、本科的學業後,將獲得國家承認的相應的高等教育學歷證書。但是成人高考後的學習沒有正式大學嚴格,學習到的知識和技能偏少。
3、網路大學:
網路大學的特點是,依託於名校,採用現代遠程教育模式,費用也較低,學習方式靈活。開設的專業多是以計算機技術應用、管理等應用學科專業為主。但是報讀學生必須要有良好的自學能力和自製力,另外,網路大學發展比較晚,大多數還不太規范,考生需要慎重選擇。
3. 沒考上大學該怎麼辦
如果你沒考上大學,也許並不是一件壞事兒。這意味著你不需要去忍受版三個中有兩個讓你睡覺的老權師的課堂:不需要去花學三四年也未見得會做一件事的時間;不需要留在那兩個中就有一個找不到工作的等待就業的大學生行列。
如果你沒有考上大學。那恭喜你,在我們這個號稱世界工廠,每100個城市工作職位至少85個屬於製造與服務藍領的社會,我勸你去職業培訓學校或者機構。作為一個技術藍領(實則相當於白領),你的工作崗位十分有保障,初始收入通常高於本科生,你買房買車的時間都不會比一個通常的大本生晚。
如果你沒考上大學,那不是壞事,因為你有機會聽聽我說的道理。你再去復讀——選專業與學校,不要聽你媽的,不要聽你爸的,不要聽你爺爺奶奶的,也不要聽叔叔阿姨的,更不要聽老師朋友的。尤其不要簡單看什麼好找工作,要選你最喜歡最嚮往的地方與學科,做點事先的研究,弄明白點真相,然後一門心思地去考。因為選中了喜愛的專業,即使你考上比人晚一點,但你會更有熱情、更有趣味、更有投入、更有精力去學好學透,而現在弄明白你的愛好,比弄明白什麼專業流行重要多了,你就不會成為現在大學里過半不明白專業對自己有什麼用,也不知道自己將來喜歡做什麼的同學。
4. 考不上大學對我們有哪些積極作用
隨著互聯網越來越普及,電腦相關的行業人才也越來越稀缺,就業崗位逐年增多,人回才供不應求。因答此從事互聯網相關的行業,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至於想學的專業,就看個人的愛好和本身的素質來看,建設藝術設計,電子商務,新媒體UI設計,影視後期等等都是近兩年發展很快的專業,就業前景不錯。
5. 沒考上大學就真的沒戲了嗎
當然不是這樣,要看你讀的大學是什麼水平,以及你在大學這幾年過得怎麼樣。有的是那種考上好大學之後以後自己混得不好的,就比如說前段時間刷屏的北大學生畢業後賣豬肉的那種;但是也有很多上了不好的大學的學生,或者是根本就沒上大學,但是自己自力更生努力奮斗最後博得一席之地的人。所以大學並不是檢驗一個人水平的多麼關鍵的因素,一切都要看你自身的能力。
今天中午的時候還在和我舍友討論,像我們這些已經大三了的學生畢業之後該怎麼辦。因為現在社會是很殘酷現實的,但凡是好一點的企業,我們不求那種是世界前五百強還是怎麼樣,只要是在地方上有一點名氣、經濟實力比較強的企業,他們在招聘應屆大學生的時候普遍都是把大學生分成三類:一類是985;一類是211,剩下的就是我們這些普通本科和技校的學生了。
所以看著這種現實,你還能說不上大學的學生就沒出息嗎?那些上了野雞大學、四年晃悠下來什麼證書也沒拿到、什麼技能也沒獲得、最後畢業都是勉強通過的學生,你就能說他們有出息嗎?而那些沒有上大學,通過這四年的時間里努力提升自己,不管是學一門技術手藝還是什麼的,你能說這樣的學生就沒有出息嗎?
所以判斷一個學生也有沒有出息的關鍵根本不在於他是不是上了大學,而是要看在他應該學習的年齡里究竟有沒有努力,是荒廢光陰還是迎頭而上。真正決定你價值的不是你所處的環境,而是你本身斤兩。
6. 上大學跟沒上大學有什麼區別
讀大學跟沒讀大學的區別有學歷不同、發展前景不同、人際關系、能力不同。
1、學歷不同
應該來說,差別很大的就是學歷了。初中畢業之後,我的同學們就開始有了差別。有的去了職業學校,有的去了普通高中,甚至有的直接參加工作沒有繼續接受教育。
幾年之後,說的近一點,就是在參加高考以後,因為學校管得比較嚴,我們這些去了普通高中的同學的學歷最起碼是本科,差的一點也是專科,在往上有可能是碩士甚至是博士。當初去了職業學校的同學,如果參加高考也是大專了。而那些參加工作的同學,學歷只是個初中學歷了。
那些上過大學的人,學歷最起碼是個大專,而沒有上過大學的,學歷可能僅僅是個高中學歷、初中學歷甚至連這個也沒有。現在想到政府部門里當公務員學歷起步專科都很少了,基本都是本科,研究生了。
2、發展前景不同
應該來說,大學對於一個人的發展影響應該是很大的。上了大學,四年之後,有自己的學位證,是自己在某一領域有一定知識儲備的最好證明。
且不說是否深造考研或者專升本,一本本科或者專科學位證在參加工作或者自主創業時就可以給自己增加競爭力!一個大學生,畢業以後,發展前景是比沒有沒有上過大學的人高的。
可以看看現在的一些比較成功的人比如像任正非、李彥宏等人,都是上過大學的人。當然,我不否認有一些人想老乾媽等人沒有上過大學也有一番成績,但是,現在沒有學歷也想干出番事業,已經很難了。
以前尤其是在改革開放初期,膽子大,有頭腦,成功的幾率很大,現在,社會不缺有膽子的人,缺的是有學問,有智商的高新技術人才。
舉個例子,醫學生可以到醫院里當大夫,學計算機的可以去公司里做程序員,學外語的可以去做同聲翻譯(我大學里的同學上學時就去過),而沒有這些「技能」的人呢?不排除有的天才自學成才,也能混得很好,但這又有多少呢?我覺得,這是小概率事件,憑知識、學歷改變命運、實現價值才是最穩定的。

3、人際關系、能力不同
很簡單,在大學里,你所面對的是什麼人?和你具有一樣受教育水平的同學、講師、大學教授,還有很多來學校里講座的眾多成功人士。
不僅僅是這些,大學裡面還有很多的組織、社團,在社團里會遇到很多與你有共同愛好的人,學生會里的很多任務又會提升你處理各種事情的能力。而這些,都是沒上大學的人沒有或者很難擁有的。
上過大學以後,人際關系肯定是要變得。以前聽自己的初中班主任說過一句話,意思大致是在政府辦公室里的人的朋友都是吃公家飯的,而沒有文化的人的朋友圈是完全不同的。現在看一看當初一塊讀初中,現在分道揚鑣的人,確實也是這樣。
大學裡面大部分交往的,大部分(當然不能是完全)是一些知識分子。這些在大學裡面交往的人際關系,在以後的工作或者是個人的發展都是具有很大作用的。並且,在大學裡面,會經常和社會上的一些人打交道(比如說活動拉贊助的時候就需要提升自己和人打交道的能力)。
在大學,不少人有自己的一門愛好,比如說:足球,書法,文章等等;或者是會一門樂器,社團活動就會成為這些個人能力提升的最佳平台。這些很寶貴的資源,是那些沒上過大學的人未曾擁有的。當然,也有很多沒有這些資源也能成功的人,只是這些資源會成為個人發展的很強的治理。
7. 沒考上大學,有什麼出路
沒考上大學的話可以復讀一年的,人還年輕不用擔心的,如果你不想復讀的話,也可以上技校的。
上大學注意事項:
1、盡量想方設法節約時間,要知道時間就是金錢。我想已經成年了的你對這句老套的話的理解深度一定比你小學時在課堂上咬著筆桿子要更清楚。
你最好將大學里的毫無意義的佔用你時間的活動推掉,譬如班幹部、學生社團,無聊的文藝及其它運動、學生會等等。盡管他們都會說這是對你走向社會的一種鍛煉,但這種活動40%都是在浪費你的時間,其餘的才多多少少地對你是一種所謂的鍛煉。而這咱鍛煉又有一部分是在鍛煉你消磨時間做無意義的事情。
2、在圖書館藏的不是書,而是金磚,放著金磚不拿,卻花錢泡吧、談戀愛、逛商店,你家裡非常非常闊綽的環境那麼你隨意。不過尚有為數不少的小康家庭或者普通家庭的學子,你們如果把這些當作大學里的生活主題,那麼你算是毀了。
圖書館里或許有一本書,會改變你的擇業方向,甚至改變你預備將來拿死工資的糊塗人生。大學到底是大學,絕對不會拿一些毫無實用價值的閑書來濫竽充數。如果你經常泡在圖書館里,幾年下來,你算算你不是賺大了。其實,求職路上遍地是錢,就看你會不會撿。
3、有些有識之士說大學生應該抓緊大學時光好好學習,不應該去干兼職。真是不當家不知道 柴米貴。去干兼職,你所換取的收入不僅僅是老闆摳摳索索的幾十元,幾百元,更重要的是,你嘗試到了這個社會多麼殘酷,兼職不僅是為了賺錢,更是為了賺經驗,你學到了這們手藝,你再用你的學識和文憑再加上其它的因素,以後找不到合適的工作,那就已經吃飽了。
靠它再深入發展,想不賺錢,難。當然,兼職不要只干這一樣,要打一炮還炮,多干一些各行各業的兼職。這樣,你就會學到更多,還能建立更多的人際關系。你以後的路子也就會更廣。
4、人際關系是筆無形的資產。對我個人而言,這筆資產也是資產中我最看中最重視的資產。每個人都知道惡友不能交,但人際關系如播種,你要走到哪裡播到哪裡。廣交朋友,對自己非常有利。
會交朋友是好,自己更要多留心眼,畢竟,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朋友,要多交些你家鄉的,這樣對你的個人發展更加更加有利。如果你要到外地發展,那麼你就要在學校里結交這里的同學。
但你要記住,對於自己將來打定要去的地方,你在交當地的朋友時一定要做到盡量不得罪一個人。
大學里結交一個關系特別好的朋友,甚至可以勝過在大學三四年當中所花費的學費。因為一個知心的死黨及好友可以給你提供一些機會。在學校里你多付出一些,別人就會記住你的好,將來對你自己也就特別有利。
5、有些專家教授的講座,你可能覺得扯淡。不過,一般人想聆聽他們的講座,不知要花多少錢,學校領導們既然把他們請過來,那麼你就不要放過這個機會。
最起碼誰都知道能吃上白食就很不錯了。無論教授們講得你愛不愛聽。他們畢竟是長者,是成功人士,過的橋比你走的路還多。所以不要太自我。
8. 高考復讀的利與弊
高考結束,一些沒有考上大學或者沒有考上理想大學的考生義無反顧地選擇復讀。在這一段時間,不少復讀學校也紛紛使出各種方法招攬學生。然而,對於考生來說,復讀競爭更激烈,壓力更大,不少准復讀生已經開始嘀咕:「這一年如果我頂不下來該怎麼辦?」復讀真的有用嗎?

1過來人談復讀
在一家復讀學校的門口,記者遇到了陪同學來咨詢的小羽。小羽就是在這所學校復讀的。
小羽今年高考的成績不錯,但她描述的復讀生活,首先是「苦」字當頭。「這一年不是一般的苦啊!我在高考前一個月的時候,都挺不住了。因為從復讀班剛開始上課的時候,就是大密度的考試、練習卷子,後來班裡的好幾個同學都放棄了,沒上完,而我也反反復復好幾次才堅持住。」
如果苦一點兒,能收獲一個不錯的結果,也是值得的,但事與願違的情況不在少數,有些人甚至復讀好幾年也不能如願。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復讀生說:「自己也不想這樣,也努力去學,每年的成績都有所提升,但就是不能在當年的分數線上進好一點的大學。不光自己心裡不痛快,家長也不痛快,然後,接著選擇復讀。幾年下來,當初的同學有的畢業了,有的有工作了,還有的已經准備考研,只有自己原地不動,心情非常糟糕。」銳氣沒有了,學習更感疲憊,面對最後一次機會這些「老」復讀生也只能說再努努力,堅持堅持,畢竟年齡已經是問題了。
復讀的理由其實都很簡單,要麼是自己的分數與理想中的學校有點差距,要麼是不復讀只能上專科或是沒學上。對准復讀生來說,復讀是希望,是實現理想的末班車。
按往年情況粗略估算,一年的時間,分數增長在30-50分屬於正常現象,若非毅力堅強、決心很大或者這次高考出現嚴重失誤的學生,很少有人的分數能超過100分。更為關鍵的是,並不是每個人通過復讀都漲分,也有不少是降分的,這對家長和學生的心理顯然是一種考驗。普遍觀點認為,高分復讀更要慎之又慎,不要光想著金榜題名,也要考慮萬一名落孫山後怎麼辦。而分數線下的學生復讀,往往是為了爭取更好的結果,如果決意復讀,就要在身體和心理上都做好准備,不能簡單地把復讀想像成知識水平的提高。
2復讀的好處
如前所說,時間多了,更多的時間來學習,才會在下一次的考試中取得更好的成績。溫故而知新的道理大家都懂,面對以前曾經學習過的知識,當我們重新面對的時候,操作起來會更加的得心應手,這也是復讀最大的一個有利因素。
另外的我們可以重新選取一所更好的中學,因為一次的失利也許環境起著很重要的因素,重新給自己一次機會,重新挑戰一次困難。當我們處於一個學習氛圍更加濃烈的環境當中,我們會認真的靜下心來,集中注意力的去投入到學習中。在一個充滿吵鬧的環境中學習,和一個安靜的環境中學習,效果會相差很多。
3復讀的弊端
浪費了多一年,也許我們不復讀會有更好的選擇。選擇了復讀同時會失去另外一些機會,一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一年裡可以做很多的事情,學習很多專業的技能,對於急於工作的朋友來說,復讀不會是一個好的選擇,這一年中,我們會學習到很多有用的實用本領,而並非書本上那些欠缺實際作用的理論。
會承受著很多的壓力。這個壓力主要還是源自於我們的內心,因為如果和比我們小一歲的同學一起學習的時候,也許會遭受到同學的非議,這個時候我們會有不好的負面情緒,當然很多時候這種非議是不存在的,可是這個時候我們自身的就會為自己加上無形的負擔,「已經復讀了一年,如果再考不好,那麼所投入的時間與金錢,是不是也都浪費了?"這個問題或多或少的都會困惑我們,也是不得不考慮的一個因素。
9. 考上大學的好處與沒考上的壞處有哪些
考上大學,就能拿到好的學歷,將來找到好工作,賺大錢,如果考不上,就只能有高中學歷,這樣找工作會很難,而且不會有好工作,加油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