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學不一定有文化
❶ 每個大學生都是有文化的嗎
那要看你說的文化指什麼了,如果指的修生養性,品德素養,現在的大學生在這方面比較缺乏,如果你指的是專業理論,確實有一些的積累,但是步入社會更需要的是為人處世,待人接物,這方便就變得比較不足。
❷ 全國超2.18億人有大學文化程度,讀大學是不是當代年輕人的「必修課」
一、讀大學是父母給予孩子的機會世界,也是早出晚歸的青年人自動養成的生活人生。
彷彿沒有大學,現在的孩子就少了一種魅力世界,彷彿失去大學世界,現在的朝朝暮暮就擁有了未老先衰的時光歲月。
大學魅力在於學業有成的陪伴,也是青年人好好珍惜的的芳齡世界,沒有大學雖然也有學業有成,但失去大學機會就是另謀高就了。
大學是從小學就已經完美收官了,從初中明了高中的重要,從高中明確大學的經典時光,上學世界的階梯已經默契大學是十年寒窗的爆發力。

必修課散布在花樣青春,等待有緣人挑挑揀揀完整我行我素的生活人生。
❸ 彈殼上說上過大學和文盲不沖突,你如何看待這種觀點你有怎樣的看法
文憑和文化是二個概念,現在大學生研究生都有很高的文憑,但不一定有很高的文化。

文憑和文化有時也存在一定的聯系,現在的教育已經進入高等化,每個人都有很高的文憑,特別是90後小年輕,他們的文化素質與修養也很高,估計他們會是既有文憑又有文化的人,這些人才是真正的國家棟梁。
❹ 《吐槽大會》又出金句:上過大學與文盲不沖突,這句話真實體現了什麼
《吐槽大會》又出現了震人發聵的金句,其中有人稱“上過大學與文盲並不沖突”。我認為這句話可謂是人間真實,這一期的吐槽大會也引起許多網友的關注和熱議。
從前的文盲是指一些大字不識的人,我國的標准通常是指15歲以上不會識字和寫字的人被稱為文盲。但隨著社會的進步,這些人已經不復存在。
跟不上社會節奏,無法與別人正常溝通的人則被列入到新社會文盲的行列。
在網路上,一些無理取鬧、說了很多類似於文盲言論的人也被稱之為文盲。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這些無理取鬧、無法與別人正常溝通的人往往是學歷較高的人,他們自恃學歷、認為自己就是那種非常有文化素養的人。然而上過大學與文盲並不沖突,這也體現了許多高學歷卻低情商的真實寫照。

另外,還有許多上過大學的人品德敗壞。
許多上過大學的孩子都是家中的寶貝,很多家長認為讀大學不容易,於是就會在平常對他們的其他方面較為放縱。這些人雖然上過大學,但是他們品德敗壞,簡直就是社會的敗類。
他們空有學歷卻沒有對應的見識,常常在各種領域發出文盲言論,還認為自己說的就是真理,我認為這種人完全是社會的笑話。
❺ 沒有文化基礎上大學難嗎
不知道你的城市裡有大學沒有,你可以去隨便聽聽課。只要不挑小教室,沒人會阻攔你的。然後用你自己的感觸去判斷上大學是不是值當。
其實每個大學的課表都會在網路上列出來。如果你對某個專業感興趣,完全可以這樣混課。因為高考要求的知識和大學學習的知識之間沒有什麼太大的聯系。而且作為大學生的課程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政治性的浪費,比如「大學生思想道德教育」什麼的,這樣的課你可以不去聽。
據我的感受,我在大學里三分之四的上課時間是浪費。你如果只是想學一些知識,而不是混張文憑的話,這是一個很省時間的辦法。
如果你還想知道一些其他具體的東西的話,給我發條消息,我可以在qq上陪你聊聊。
❻ 為什麼說大學生有知識沒文化
文革前,人們批評大學生脫離實際時,最常舉的例子是「麥苗韭菜分不清」。文革中招收工農兵學員,這個問題解決了,但大多數學生的科技文化知識卻出現了很大缺項。文革後恢復高考,重新注重書本知識,學校和社會實際的聯系又逐步疏遠。這些年提倡素質教育,但一直沒有找到有效可行的路子。幾乎所有的用人單位談起來,都認為剛恢復高考時的前幾屆學生最頂用,那時雖然錄取的分數不高,但學生的社會知識、務實能力使他們在工作崗位上得心應手。
現在的一些大學生,又開始出現文革前大學生鬧過的笑話。最近,上海交通大學副教授、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劉曄萍對某大學物理專業的大四學生做了一個微型調查,調查的題目可以說出奇地簡單,是「一隻雞蛋有多重」,結果有的回答「5克」、有的回答「1克」,根本不靠譜(參見10月12日《東方早報》)。還有一個名牌大學畢業的學生,在學校各方面成績都很優秀,專業技能也還過得去,可在一次大夥吃飯的時候,她居然問大家一個問題:「番茄是長在地里,還是長在樹上的?」眾人都很驚詫(參見10月13日《重慶晨報》)。這些個例說明我們的大學生「有知識,沒常識」的現象正出現越來越嚴重的趨勢。
為什麼我們的大學生連經常要吃的雞蛋、番茄也缺乏起碼的了解?這個問題其實不僅是大學的責任,還應該追溯到中小學甚至幼兒園。許多幼兒園的孩子,可以識很多字,背很多古詩,甚至英語會話也很流利,看上去多才多藝、聰明過人,但對生活常識卻知之甚少。原因就在於在我們的許多家長和教育者看來,那些沒上書本的生活常識是算不得「知識」的,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也是無關緊要的。這種認識的誤區導致了我們不少青少年的畸形發展。
一個生活常識極度匱乏的人,是談不上高素質人才的。常識是人的知識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缺乏常識,就會經常鬧笑話;沒有常識做支撐,所謂的深奧知識就會成為空中樓閣,派不上用場。
一個人成才固然需要知識,但更不能缺乏常識。沒有常識的人就不是一個「正常的人」、「真正的人」。因此,教育孩子,還是應該及早進行常識教育,千萬不能讓他們成為生活中的「白痴」。大事是由小事構成的,不要多高的專業水平,讀書有啥用,在現實中,復讀擇校了。
教育工作確實存在敗類!!!這不僅僅存在於教育這個行業,但恰恰是人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在這樣一個被公認為應該很純潔的領域,出現了不該出現的丑惡現象.......,公正是一種能力,會備受尊敬。公正是一種原則感和分寸感!要特立獨行,敢說老實話,敢向惡勢力作戰。敢攻擊腐敗情形,做一個「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曲」的斯鐸曼醫生。世上最強有力的人就是那最孤立的人!高考已經到了徹底變革的時候了。異化更多是從馬克思那裡而不是從黑格爾那裡獲得啟蒙。中國教育亂,沒有規范意識,才有暴君校長的誕生.什麼樣的人當校長,什麼樣的校長必須立即撤職查辦,道德隨名人與時俱進(退)了!如今的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確實有的道德與時俱退了!都在忙著貪錢,家長不給錢,學生分不到好班,教師不給聘不上職稱當不上班主任(能多收家長的錢了),更有甚者,女教師多,吃窩邊草,這始終丑態百出的校長,在我們身邊屢見不鮮那,整天不抓業務,盡出些花花腸子,搞這搞那個的,豬狗不如的老東西,一個化學教師當到普通中學副校長,就自詡功成名就。簡直跟瘋子差不多了!安徽省人.長期貪贓枉法 , 給南京大學蒙上了沉重的陰影.頂風違紀、屢教不改;強迫、指使下屬工作人員亂收費情節惡劣,抗拒檢查,偽造、隱匿、毀滅證據,轉移資金以及私設「小金庫」,吃喝、送禮、旅遊等造成嚴重後果和惡劣影響.犬傷人、犬擾民已成為城市一大公害,做人無人格,當老師無師德! 廣東2011年可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教師隊伍需加強,復讀擇校成了中國惡人那個姓張的的專利!! 毛主席說過,讓人民講話,天不會塌下來。那有害怕人民群眾講話的道理呢?敗類校長!這就是中國垃圾的文人 !為人師表的王八蛋!!!值得懷疑的事他這個校長是怎麼當上的???? 那個姓張的肯定不是好東西.成為教育腐敗的典型.查不出問題來, 屢禁不止、屢查屢犯, 一個很重要的特點就是腐敗的窩案、串案增多。被查處之前,他們往往沆瀣一氣,結成非法利益共同體,長期貪贓枉法、禍害百姓.!
那個姓張的為了利益很權利,做的小動作和手段比黑社會還利害。隨著社會的發展,教師群體中確實出現了不少的敗類,發生了讓人汗顏的現象!孔老夫子這樣的聖人在63歲時才知道自己的使命,把中國惡人那個姓張的!斃了!!
❼ 看到好多人說讀大學沒用,那麼讀大學真的沒
媒體跟政府的誤導,大肆宣傳讀大學的作用啦,尤其是老師,說讀書改變命運,不然就得搬磚。媒體征服應該宣傳讀大學當科學家,當官,作家,文學家,社會精英那幫人讀大學才有大用,而不是所有人。但是他們總是含糊其辭,模稜兩可。家長自己聽忽悠,不長腦袋。自然悲劇了。
還有一個誤區,不是讀大學變得有能力,而是有能力的人讀的大學。有的學生人家一聽就會,很容易考個重點本科,即便不讀大學干別的行業也是大師傅級別,你玩命學腦漿子快廢掉了,勉強讀一個二本,畢業干工作腦袋也是學的慢不是很出彩,干不出啥作為來。讀書,文化知識,學歷,技能,這些都是獨立的。沒太大關系。
讀書能提高文化修養,文化知識就是數理化語數外,有文化修養的人不一定有文化知識,有文化知識的不一樣有文化修養,有學歷不一定有技能跟能力,
大家都把上大學看得太重啦,干哪個行業乾的厲害是一樣的。社會分工嗎,大家都當國家領導人,誰幹活去。
還有一點說人得讀書,有文化知識,很容易誤導人,讀書讀的是社會知識,為人處事,技術技能,各行各業。文化知識是重要,普通人讀了初中就夠用,讀高中復雜物理代數幾何沒太大現實意義,除非做科學家,專家。所以需要讀書,文化知識九年義務足夠用。讀書不等於讀高中讀大學, 讀高中讀大學是讀書的一種形式而已,讀書有很多種形式,讀社會書,讀高中讀大學是最沒太大意義的讀書。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現實的磨練比啥書都重要,讀書跟磨練相結合,讀書指導你的實踐,實踐加深你對書的理解跟應用。媒體過大宣傳大學的作用啦。小馬過河的故事聽說了吧,我希望媒體不要做大象說河水淺,也不要學松鼠說河水深,要客觀說河水多寬,多深,水流有多湍急。這樣大家心裡有個數。知道適不適合讀書,不要一上來,人必須上學讀書,讀大學人生輝煌如何如何,很大的誤導性,把讀書跟上學混為一談,把上大學跟人生聯系在一起,太忽悠誤導學生啦,很多人都被大學忽悠了,讀大學不是重點,重點是個人能力,悟性,大家都以為讀大學會有輝煌人生,豈不知是能力。能力弱的讀大學,把腦細胞干傷了,畢業了幹啥都沒動力,哈哈。讀書讀大學學習文化知識,能提高個人一點能力,但是不能改變。不然大家都是愛因斯坦,都是科學家,人的能力還是有差別的,是天生的東西。很多勵志名言都是害人,有些天才那種才智,不是你一般普通人努力學習就能達到的
❽ 上過大學但感覺自己是個沒文化的人
這位朋友你好!
你說的情況其實在身邊的每個人身上都發生著,包括我也會時不時產生類似的想法。
你沒有上大學,聽到了別人對大學美好生活的描述而充滿嚮往,覺得別人交的朋友比自己交的朋友好而煩惱。但是,你可有換到你朋友的位置思考過呢?
假設你朋友的朋友剛剛出國回來,向他敘述外國的美景,你朋友會覺得自己沒有出過國,自己的人生經歷不是很完整,然後不認識外國友人,又覺得很煩惱。然後他們分開之後,你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剛剛坐了豪華游輪回來,然後又向你朋友的朋友敘述,於是他覺得光出國是不夠的,還得坐一次豪華游輪才算是完整的人生經歷..........以此類推,何時是個盡頭?
換回你自己的角度,你現在上中專,已經在工作了,你又可知道,多少人根本沒有中專可上,多少人天天在為一個小小的工作職位而奔波不停?多少人是在「生存」,而不是像你一樣「生活」?
呵呵,朋友啊,其實人生經歷什麼的根本就無所謂完整與殘缺,比上不足而比下有餘,這是我們每個人都經常乾的傻事兒。好好珍惜眼前的、你已經擁有的東西,哪怕是一束陽光,一片綠葉,一個微笑,又或是一份思念,然後,你就會發現自己的心胸之前豁然開朗。
❾ 沒有上過大學 一輩子被說沒文化 怎麼彌補
首先沒上過大學不等於沒文化,這個道理道理自己要明白。小學、中學是素質教育,大學是精英教育,但是不是沒讀過小學、中學就是沒素質,沒讀過大學就成不了精英。只不過學校是政府、社會提供給民眾一條通過相對固定時間段相對固定地點系統地學習知識和技能,以提升自身能力的相對快捷的上升階梯而已。這里的相對,就是說除了這些之外,還有其他的選擇。你的學習時間、學習地點可以不固定,比如可以有空再學、可以不止在一個學校學、也完全可以在生活中自學。
所以明白了這點之後自己就要有自信,不過就是學習罷了,只要有好學的心,堅持學習的毅力,時時可以學,處處有知識,何愁沒文化?何況學無止境,上過學的人就有文化學識高?高學歷的酒囊飯袋多得是,活到老學到老才是真諦,人外有高人。
馬未都先生只有小學4年級學歷,有人敢說他沒文化嗎?相反很多人稱他大師。
都是靠生活中的學習去彌補,對什麼感興趣就學什麼,堅持不懈必有所成,祝你成功。
❿ 彈殼說上過大學和文盲不沖突,你認同嗎
一、大學文化也會不如文盲有吸引力,文盲也會不及大學生有價值財富。
現實世界就是文化知識存在的生活人生給予不同認知的人物存在自己的心思,讓自我的理想路途都是大世界成全的滿意陪伴。
作為大學生最有文化知識的存在感,創造屬於自己的魅力時光,作為文盲最會文化知識的現實世界,製造屬於自己的流行歲月。
大學生也會給文盲打工,因為文盲最有價值財富的平衡世界,文盲也會為大學生服務,因為大學生就是生活在文盲完美收官的經濟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