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上大學
① 讀大學到底有沒有用當今大學生就業率那麼低。
不要相信所謂的「大學無用論」。一個人的價值是由他所在的環境和他周圍的朋友決定的。上大學最重要的不是得到知識和學歷,而是讓自己向周圍優秀、上進的人看齊,從而使自己變得更出色、更有內涵。所謂的「就業率」不應該是衡量一個人成功與否的唯一標准,上大學你才能有機會看到更廣闊的世界,有更多的可能去得到更優秀、報酬更豐厚、更體面、更輕松的工作。
那些低學歷的創業家畢竟是極少數,而且他們的成功是有一定機遇的。在現在這個文化水平普遍較高的社會里,這樣的企業家也越來越少。相反的,有人文情懷、有卓識、有文化、有修養的成功人士越來越多。
無論如何,「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強」這個方向總不會錯。在大學期間,要注意提高自己待人接物的能力,多讀書,多出去走走,多參加活動。在這個階段,情商的提升很重要。如果想自己闖一番天地,讀到大學這個層次也就夠了,研究生可以基本不用考慮。
② 我上大學上的特別的盲目
大學?能這樣思考,其實你很不錯,只要像這樣每天問問自己,呵呵「吾日三省吾身」,相信你的未來不是夢!
③ 不讀大學以後就沒有出路嗎
大學就是兩個作用:
1.接受高等教育。
2.文憑。
如果你是性格比較安逸的人,選擇的是給別人打工,那大學還是挺重要的。沒人會想招一個低學歷又沒有專業技能的人。
但是如果選擇的是自主創業的話,大學其實無所謂的,只是比起那些高學歷的人,如果你沒有過人的經商天賦,你創業的過程會非常艱辛,要有心理准備。例如,光是外語就要花你很多時間去學習了是吧。
總之,不管你有沒有讀大學,都不要忘了學到老活到老,不是只有在學校里才需要學習。
④ 上大學真的重要嗎為什麼
當前社會人才的競爭越來越激烈,沒有學歷,沒有一技之長,我們還能生存下去嗎?高考過後,上大學真的是最好的選擇嗎?
親眼目睹高考生們看到分數的壯烈場面。有的奔跑著呼喊著大叫「我考上了!考上了!」,嘴角都甚至因為過分激動而微微抽搐。還有一部分卻默默地蹲坐在地上,目光呆滯,喃喃自語道「怎麼會這樣,我該怎麼跟家人交代…」。有人歡喜,有人哭泣。我同樣是高中生,受到了很大的震撼,我們讀了十幾年書,就是為了等高考這個結果嗎?結果知曉以後,又該如何把握自己的未來,漫漫人生,該何去何從?
我的一個哥哥,平日學習很一般,高考結果自然不盡如人意。才勉強過了三本線,他的父母四處脫關系,想用錢把他塞進一個二本大學。可是他卻執意不肯。而且現在決定連三本也不上了,想出去工作打拚他自己想要的人生。他的理由是,大學生如今滿大街都是,將來不好找工作,讀三本就更浪費爸媽的血汗錢了。
對哥哥的話,我很難持贊成或反對任何一方結果。他說的話聽起來很有道理,可是又似乎不太妥。
大學,是很多人從小的夢想,上一個好大學更是許多學生夢寐以求的。上大學後,可以長學歷,畢業後有文憑,有證書,重本出來的都可以在大公司找一個很不錯的工作。相比而言,若是念的不是很好的大學,吃喝玩樂,不加約束的混完大學生活,步入社會後卻很難找到合適的工作。因為很多公司首先看學歷高否,錄取了很多重本的畢業生,哪剩名額來收名不見今傳的一所三流大學的畢業生?換位思考看看,若你是公司的經理,你是願意錄取高學歷,相信他有高水平的重本學生,還是錄取不知名的大學畢業生,而其本身又看不到特別突出的潛力的學生呢?應屬後者吧。
那些非重本畢業的大學生入社會很難找到合適的工作,對此,跟高中畢業後不上大學的人其在社會的地位又有很大不同嗎?
因此,很多高考畢業生會放棄上三本之類的大學,過早的融入社會。
還有一部分人,可能會選擇讀學年制的「技術學院」。前提是高中畢業,這類學校是在教一門技術,將來在社會上能立足。會有穩定的工作也是一大誘惑力。大家都看過電視里的那些廣告吧,「上不了一本,就讀…」履見不鮮了。
人生來就是為了生活打拚,我們讀書,工作,還不是為了能有一個美好的未來。照顧年邁的父母,撫育我們的下一代,我們還年輕,就有義務去奮力拚搏。
高中畢業後,我們都滿十八歲了,成年了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無論是上大學,還是進入社會工作,我們都有自己艱難的選擇。可一旦決定了,就要努力去拼搏,好好學習,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上大學只是我們實現人生價值的一個形勢而已。上大學與否,只是一個觀念問題。上大學只能說明就當去自我修煉一番,為了在以後的人生里發光發彩,更有經驗,更成熟的面對一切。
只要是自己無怨無悔的選擇,上不上大學對我們來說都已經不再那重要了。可還是要提醒那些面臨如此艱難選擇的朋友一句,認真思考,謹慎選擇,你的人生靠自己。請認真對待。
最後希望朋友們的未來都一片陽光。加油吧。
遇見,破繭而出。好運。
⑤ 大學有點盲目了 你們的大學怎麼過
很多學生結束了緊張的高中生活後,來到放鬆的大學生活總是會有一些不適應,不知道如何度過,變得十分迷茫,其實大學生生活正式鍛煉自己的開始,各個方面的能力都需要成長。
學習仍需努力:上學是畢竟是為了學習,大學雖然不像高中,讓你死命的去讀書,但是學習仍然不能放鬆,很多學生認為上了大學就相當於解放了,不再看書和學習,知道玩,雖然這樣你可能在大學過的挺滋潤,但是到了社會你就會後悔,因為你在大學什麼都沒學到,沒有任何資本立足於社會。
上網還需合理:上網已經成為了大學必備課程之一,有電腦的在寢室里起早貪黑,沒電腦的去網吧早市夜市,他們認為在高中沒有玩夠的必須要在大學的時候補回來,所以上網沒有節制,雖然看起來你是在玩,而且很開心,其實你是在透支健康,預支生命,為了你的健康,建議合理上網。
身體必須鍛煉:高中的時候我們可能為了學習整天的熬夜,到了大學我們可能為了上網起早貪黑,這些都會透支我們的健康,鍛煉身體已經迫在眉睫,每天早上可以早起一會出去晨跑,休息的時間可以從事一些體育活動,這樣都有利於我們的身體健康。
理性對待逃課:逃課儼然成為了大學的一種文化,有人說沒有逃過課的大學生大學生活是不完整的,大學生多多少少都有些逃課的經歷,雖然如此,但是逃課畢竟不是一個好的習慣,如非必要還是不要逃課的好。
拓展社交范圍:大學是離我們踏出社會最近的距離,大學里所交的朋友很有可能成為我們以後的工作或者事業的夥伴,因此在大學中拓展社交范圍,交更多的朋友是一件勢在必行的事情,只有這樣我們才有可能在事業上如魚得水。
掌握生活技能:大學課程所教的知識也許並不能適用於將來的工作,因此必須在大學的時候學習一門可以生活的技能,例如你如果學的是計算機專業,可以研究下php,目前比較流行,畢業後也好找工作,其他的專業也可以適當的學習一些比較熱門的技術,這樣有利於你走進社會。
戀愛,學習,生活:高中的時候可能忙於學業沒法戀愛,到了大學當然要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了,但是很多學生的戀愛已經達到了一種忘我的境界,除了戀愛其他的事情一概擱置,導致學業荒廢,還有可能面臨掛科,談戀愛是件好事,但是不能因為戀愛就荒廢學業,更不要因為戀愛影響生活。
⑥ 讀大學沒有用嗎駁論文
成都女孩玲玲考上大學本科,父親雖然有錢供她讀書,但認為上大學無用而拒絕提供學費和生活費。一萬多名網友在參與專題調查投票時,七成網友均認為「讀大學不是唯一出路,在哪裡都可以學習」。與此相反,有55名熱心市民打進媒體熱線電話表示,不讀大學肯定會遺憾,如果玲玲父親仍然拒絕,他們願意資助玲玲讀書。(9月2日《成都商報》)
「讀大學不是唯一出路,在哪裡都可以學習」這個觀點本身是無可厚非的,但並不代表這七成網友也會像玲玲的爸爸那樣不讓孩子上大學,否則高中畢業生的失學率早超過了70%。據教育部相關統計,2010年全國普通高中畢業生總數為794.4萬人,普通本科、高職(專科)招生661.8萬人,顯然高中畢業生毛入學率在80%以上,大部分高中畢業生會繼續接受教育。
在大學畢業生就業壓力倍增的外部環境下,家長對孩子上大學是否有用產生困惑是可以理解的。也曾有家長問過筆者類似的問題,遇到這種情況,我一般都會先問孩子的學習情況。筆者的觀點是,如果有上大學的機會一定不要錯過,找工作、討生活那是大學畢業以後的事情。至於為了考一個大學本科,有學生復讀了近十年,也大可不必,面對這種情況,「讀大學不是唯一出路,在哪裡都可以學習」倒是一個很靠譜的寬慰。
上大學並不是在於剛畢業就能找一個高薪體面的工作,關鍵在於上大學期間一個人綜合素養的提高。在上大學的幾年中,一個人的學識、見聞和閱歷等都能得到很大的提升。大學里融洽的同學關系、濃郁的高等學府氣息以及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等等均有助於一個人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一個文盲和一個大學畢業生走在一起,從他們舉手投足間是很容易分辨的。
一個沒受過教育的人可能也很容易謀到一個收入不錯的技工職位,但大部分這樣的技工很難成為一名工程師。一名受過高等教育的大學畢業生如果同樣在這樣的技工崗位工作,相比之下,他成為一名工程師的可能性就很大,因為他接受知識和學習的能力等綜合素質相對較高。
我們可以把大學畢業證看作一張「通行證」,有了這張「通行證」的人,人生的選擇會更多,今後的發展空間更大。沒有這張「通行證」的人,就會受到許多限制,發展的空間也變小了。
⑦ 父母一味的要求孩子必須要考上大學,是對的嗎
父母盲目要求孩子上大學是錯誤的,在孩子的教育上應該是更多的指導。一味的要求只會讓孩子更加困惑,感到迷茫。對孩子來說,上大學是件好事,然而,父母一味的要求只會把孩子推得越來越遠。
同樣,父母應該以身作則,孩子就像一張白紙,取決於你如何引導他們。
⑧ 高考如果考不上大學怎麼辦呢
作為一名來考上復旦大學的我可以給源你一些建議,高考考不上大學的朋友,有3種選擇:
第一:復讀。考不上理想的大學可以選擇復讀,在復讀的一年時間全力以赴,努力復習,提高自己的分數,就有望再來年考上理想的大學,但復讀要承受較大的壓力,因此選擇復讀的同學要認真考慮。
第二:專業。考不上理想的大學還有機會可以選擇理想的專業,現在很多大專院校都開設很多專業,因此要慎重選擇專業,可以選擇好就業的專業,如護士、幼師之類的。
第三:打工。當然考不上理想的大學又不想讀書的話,可以到發達的城市去打工。當然高中生出來做事,薪水不會很高,而且沒有高學歷上班的好,個人不建議你去打工。我當時選擇的就是第一種。曾經在我讀高中時,理解力很差,學習經常走神,學習成績很糟糕。然後我就下了一套激發潛能的課程,通過學習後,理解力開始改善了,學習成績也是突飛猛進。《尼古拉特斯拉潛能訓練》開發了我的智力,改變了我的人生。相信這些話應該對你有幫助,祝你順利。
⑨ 大家說,讀大學到底有沒有用
對有的人有用,有的人沒用。還是看個人能力。沒能力的,讀不讀大學沒多大用,讀大學的好處是提高文化素質修養,多交往一些朋友,得到畢業證而已。跟你掙錢沒太大關系。畢業證是敲門磚,能不能繼續看你能力。所以,自己能力行不行是重點,要有清晰的認識。
不要盲目讀大學。 小馬過河故事知道吧,大家不要做大象或者松鼠,每個人的能力,情況不同。有的人適合讀,有的人不適合。 我那時候讀書讀大學,自己根本就沒有概念,父母說不讀書這輩子就廢啦,扔了,自己膽子小,怕人嚇唬。就稀里糊塗的讀了,下社會感覺沒用。一點用都用不上。說讀大學有用的,是通過讀大學成功的,例如精英人才,但是你仔細發現同樣是同一個大學同一個系同一個班,有很多人很普通,極個別混的牛叉,極個別混的很慘。大部分人是很平淡的。
說讀大學有用的人是精英人才,老師,還有沒讀書的,精英人才例如當官的,科學家,都讀大學。老師肯定會說讀大學有用, 沒讀書的人混的慘的,覺得讀書肯能會變得很好。
我想說讀書有用,社會之書,讀書不等於讀高中大學,高中大學只是讀書一種形式而已。讀書必須的讀,形式各式各樣,喊麥的也學習,銷售的也學習,刷車的也學習。
很多人反駁我,舉出本科研究所博士工資圖表,我想質疑的是,這張圖表的真實性,是不是有客觀性,調查的名牌還是重點還是普通,是某一個省的平均數,還是全國的。
看待事物要有客觀性,不能太主觀,很容易誤導人。人與人具體情況不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