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上大學不會學習
⑴ 在大學想學習,但總也學不進去該怎麼辦
其實幾乎每個大學生(包括我)都會遇見那種怎麼學都學不進去的情況,明明很想學習,知識卻怎麼也不進腦子!今天我就給大家分享幾個小技巧,讓大家在學不進去的時候能夠輕松克服這種情緒,繼續高效地學習!
1、是學累了還是學煩了
如果是學累了,那就先停下來,不要學了,可以跟朋友出去散散步或者去躺著休息一會,養好精神再開始學習。有一個好的學習狀態學習效率才會高,如果覺得累了一定不要逼著自己學呀。如果是學煩了,那就先放下手頭上學的東西,去學習其他的科目,比如說你做數學做煩了,覺得怎樣都看不進去,那就試試看會英語,這樣既沒有浪費時間,又學到了新的東西。
⑵ 大學課程太難了學不懂怎麼辦
好現象啊!!!

⑶ 為什麼大學生根本不學習
一、社會的原因
經濟發展了,時代進步了,人們的價值觀也改變了。在這個物慾膨脹人心浮躁的社會里,孩子身上不可能沒有浮躁情緒,金錢至上享樂主義急功近利下,很難使孩子養成踏實的學習態度和勤奮刻苦的學習精神。
我們小時候主要是通過廣播、報刊來獲得信息的,現在主要是通過電視、網路,如今的孩子基本是伴著電視長大的。相比較「看」和「聽」,我覺得「聽」更易於調動腦神經的活動,能夠使孩子養成「專心」的好習慣,而視覺上的動感圖像難達此效果,它娛樂享受的成分居多。孩子從小就在那五彩斑瀾的畫面中流連,基本不用思維神經參與活動,久之自然就退化了,直接的後果是注意力不易集中,時常處於分散狀態。
豐富的物質生活條件提供給孩子那麼多比學習更有趣味的事情,電視、微機、各種玩具,哪一樣不比學習有吸引力?讓學習與這些尤物爭寵,不用戰就會敗下陣來。
二、家庭的原因
家庭環境對一個人的成長關系之大是不容忽視的。
班級里那些成績差的學生絕大多數是由於家長無時間管教,或是因為父母離異等給孩子的生活、學習帶來影響。也是,一個連溫飽都解決不了的家庭,一個感情生活都不穩定的家庭,哪還有心思顧及孩子的學習呢!
我小時父親愛下象棋,他雖棋藝不高,卻十分痴迷。我沒事就站旁邊看他和人對弈,也學了點兒基本常識,雖沒什麼水平,但也能看上個三兩步棋。現在我的女兒在家裡,看到最多的是父親在微機前激戰,母親蜷縮在沙發里看電視,所以她要麼去微機旁學點兒電腦游戲的打法,要麼在電視機前靜坐看些電視節目。像我們這樣的家庭在如今的中國不能說為數極少,在這樣的環境下能讓孩子養成愛學習的習慣嗎?
三、教育的原因
「中國教育的目的是考試。」
教學中常說的一句話是「你不好好學考試就不會了。」我們的教學總在為考試服務,課堂中單調、重復的練習使學生對知識缺乏新鮮感,他們沒有對知識本身產生興趣,只是為得好分數而學習,總在為完成任務而學習。
現在的孩子是家中唯一的希望,如今的社會不學習怎麼行?於是家長、老師反復強調學習的重要性,苦口婆心地勸戒,哄著、看著、逼著孩子學,孩子在大人乞求、逼迫、監督的目光下不會產生學習的動力,卻常產生懶散、懈怠甚至抵觸的情緒,甚至認為學習是父母的事,是老師的事,因為這些人對他的學習太熱心了。
四、年齡的原因
《比較教育》中把中國與世界上很多發達國家的教育進行比較,有關上學年齡的問題是這樣論述的:世界上兒童入學年齡呈現不斷超前的趨勢,世界上許多發達國家都在理論上認證了孩子在6周歲入學是比較科學的。
我不知道學生到底幾歲入學科學合理,我只是私下裡琢磨上面那句話,想這種理論的提出大概和家長不想讓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是一個道理,人家6歲咱也6歲,不然中國的教育就落後了。但是發達國家的兒童在6周歲入學後的學習內容跟我們的學習內容區別卻很大,人家孩子上學後學習怎樣上廁所、怎樣整理自己的物品、怎樣和別人交流。我們呢?入學後就訓練端正的坐姿,學習上課不能隨便說話,學習養成老師讓幹啥就幹啥的習慣。
五、教材的原因
相對於我們孩子的年齡,我覺得現在的教材難度有點大。中國三年級的教材難度已經超過美國六年級學生學習的內容了。而且現行教材在材料的選擇上有些內容過於繁難,並不適宜全體學生掌握,應該說這種類型的題目出現在課本上對一些優等生開發智力是有好處的。但在教學中,我們老師更加習慣於遇到一個問題就要求全體學生都掌握,這就導致了相當一部分學生理解能力跟不上,但課堂上又要長時間地重復著這種難題的練習,很多學生就只能夠靠死記硬背,最後可能在考試之前把這道難題的解法背下來了,但卻並沒有真正的掌握,只是一個機械重復的過程,沒有思考的樂趣,他們怎麼能愛學習呢?
孩子不愛學習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面對這些原因,很多時候我們是無能為力的。我們只能努力營造更生動、更活潑、更有趣的課堂氣氛,以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盡量調動他們的積極性。
⑷ 大學感覺什麼都學不會
由於大學和中學的教學方法後很多不同,有不少同學不適應,堅持一下,慢慢就會好的。首先,你要明確上大學是干嗎的,大學畢業你想有個什麼樣的生活。有一個明確的目標,有了動力,大學怎麼過都是充實的。
其次,拿出70%以上的時間用於學習。現在大學氛圍普遍比較浮躁,沒事就聚會、K歌、看電視、玩游戲......,能真正踏實的學習,學到你想要的知識真的很難得,一些馬上要畢業的學生都後悔沒能拿出必要的時間看書、學習。同時,要爭取獎學金,不管多少,是一項榮譽。
再次,要寬以待人,多交朋友,少得罪人,多參加社會實踐。專業實踐也好,社會兼職也好,總之,不能把自己束縛在校園的象牙塔呢,多接觸社會積累經驗,對於以後走入社會也是好的。
最後,不要羞於表現自己。自己的特長、能力不要不敢表現出來,要敢於競爭、勇於接受競爭,在社團、班干、黨員及各類先進評選中努力爭取。這些頭銜對於走入社會的人來說有益無害!
⑸ 上了大學感覺自己什麼都不會怎麼辦啊
在高中的時候大家都是一個樣子,就是一起學習,為了想考的大學而努力奮斗,但是在大學不一樣了,因為大學不僅僅只有學習這個事情了,很多人有各種各樣的才能,或者說是他們有很強的個人能力,然後和這個比較起來,就會感覺自己有一點的不足。
首先,我覺得那些才能是從小就是開始學了,我們也沒有必要在大學的時候再去學,我覺得學習的時間算是遲了,我們可以從另外的方面進行努力,那麼學習這個事情肯定是沒有什麼問題的,你還是可以繼續去努力的學習,然後你拿到一等獎學金的時候你還是會覺得自己還是比別的同學是有強的地方。

其次,既然已經是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了,那麼得趕緊去讓自己有能力,我覺得大學出去找找兼職完全是可以鍛煉自己的能力,哪怕是送個外賣,也能是鍛煉自己吃苦的能力,然後你可以是和學長或者是別的有想法的同學多交流交流,可以增加你的交流能力,還有就是學校的那些調研呀,競賽呀,這些我覺得你都可以去嘗試一下,因為這些真的是可以鍛煉你的能力,你能在很大的程度上提升你自己,使你思考問題的方式覺得有一些不一樣。
最後,關鍵你就是要有自信,不要覺得你什麼都不會,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你一定是有比別人強的能力,只不過是你自己沒有發現罷了。
⑹ 上大學了,發現自己不會學習了,大學應該怎麼學習啊
說到學習呢,當然還是應該學好老師所教的東西。但還應注意以下:
學習方式的轉變
大學的學習方式與中學相比有了較大變化,教學內容理論化、容量大,教學進度快,老師的輔導和督促少了,而自學時間大大增加。這意味著你必須學會自主學習,並有效安排時間。很多同學在高三時學習壓力大,非常努力。可上了大學,認為苦日子熬到頭了,可以鬆口氣了,整天在電腦前打游戲,以至於考試過不了關。我們要明白,自己對未來的把握,更多地取決於發展目標的選擇與具體的努力。新生要認真、詳細了解大學的教學特點,針對自己的興趣、特點制定出可行的學習計劃,迅速度過剛上大學時的迷茫期,盡快確立下一個目標,完成學習方法和角色的轉換,逐步減輕由學習不適應而產生的心理壓力。
情感的適度體驗
戀愛無疑是個敏感的話題。很多同學都懷著對浪漫愛情的幻想進入青青校園,有些男生一上大學就開始「物色」女友。由於大學生心理上並未完全成熟,解決問題的能力還欠全面、客觀,不能完全處理好戀愛與學業的關系,對戀愛中出現的問題不知該如何解決。不少同學面對情感體驗束手無策,鑽牛角尖。有些同學一旦陷入愛情,便傾注自己所有感情和精力,失戀後便痛不欲生,甚至荒廢學業。還有些同學陷入單相思,難以自拔。面對這種現象,我認為最積極有效的辦法是情緒轉移,把精力傾注到對知識的追求、對學業的進取和對生活的熱愛中去,或另擇戀愛對象,積極參加各種有益的活動,走出自我的小圈子。走出情感困惑,選擇適當的交友方式,是新生入學後將要面臨的重要考驗之一。
回味大學!
參與高質量社團活動
高校學生社團不僅數量多,而且覆蓋面寬,幾乎每個學生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組織。對於社團熱鬧火爆的宣傳、異彩紛呈的各種活動,師生們歷來都褒貶不一,但它的確是學生自我管理、自我完善的第二課堂。有的社團能夠輔助學習,為將來奠定基礎,有的社團有利於完善個性。為了確保自己在校園社團活動中過得有意思,我們必須有選擇性地參與。畢竟每位大學生的時間和精力是有限的,參與社團活動,關鍵不在於數量的多少,而在於質量的高低。我們應該切實了解每個社團的宗旨和內容,確認適合自己的團體。一旦加入認定了的校園社團,就相應要具備積極的態度、主人翁的責任感和協作的精神。這對於培養我們的團隊精神和協作意識能起到有利的作用。
⑺ 為什麼有些大學生進了校門就不好好學習了
現在社會,人們會發現一個現象:有的大學生進入大學就不好好學習了。這一點可能並不是大學生的錯,原因有以下幾點。

總之,在大學里,學習並不是大學生全部的重心。大學不僅是個知識殿堂,也是大學生們真正發現自己潛力的地方,學生應該有相對的自由選擇。在不影響學業的前提下,發現自己的真正興趣愛好,並未未來就業做好充分准備。在大學里不一定要像高中一樣,一心撲在學習上,所以,大學生的這些做法是可以理解的。
微信公眾號:夏夜星空夢 歡迎大家關注,這位有顏有趣又有料的翻譯女。
⑻ 讀大學後不知道該如何學習,有什麼好方法嗎
第一,設定目標:smart工作法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有明確的目標,學習也不例外。而目標設定是否合理,直接決定你是否能不斷前進。當下,最流行的目標設定方法就是smart工作法,也稱smart原則。即設定的目標需要滿足下面5個條件:
- 1. 目標必須是具體的(Specific)
- 2. 目標必須是可以衡量的(Measurable)
- 3. 目標必須是可以達到的(Attainable),或可接受的(Acceptable)
- 4. 目標必須和其他目標具有相關性(Relevant),或可實現性(Realistic)
- 5. 目標必須具有明確的截止期限(Time-based)

⑼ 大學剛開學掌握不好時間,不知道怎樣學習,該怎麼辦
我的建議是把時間表和課程表安排在一起,並且這樣你就能一目瞭然的看到什麼時候你是有時間的,然後把空餘的時間填滿,並且每天都寫日程規劃或者是今天都幹了什麼,不用寫的跟日記的似的,簡單的寫下,並且你要有個目標,是大學完成以後就工作,還是繼續深造,什麼時候考什麼考試,報課外的學習班,考什麼證件等等,還有多去圖書館,不要整天卧寢室,娛樂的事件,聚會交流的時間都規劃下,如果你不是學習型的,可以經常去辦公室幫幫導員,老師的忙,會對你收益匪淺的,這是交際型的啦,你如果控制的好的話,兩者可以兼顧,但是不可以死讀書的,對你以後不好
⑽ 為何上大學後,就不好好學習了呢
對於大學生,他們剛脫離了高中負荷的機械運轉,來到大學沒有老師以及家長的叮囑,於是就拚命的玩。在大學里,不玩還真對不起自己。不過談到學習又會產生高中的壓迫感,因為最後怕考試掛科。如何來調整大學學習與玩的關系呢?不要怕,只要在心理上藐視它,在戰略上重視它。具體如下:
1.分配好時間.
主要是要分配好自己玩的時間和學習的時間。如何去規定好學習和玩的時間,既不要太多的去學習,也不要太多的去玩。可以每學期都擬訂學習計劃,每天都按時預習,按時上課,按時自習,除此外,每天還要分配給自己放鬆的時間。
2.注意勞逸結合。
學習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如果一個人只是學習而沒有娛樂是不行的,所以要勞逸結合。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保證正常的休息是有必要的、有意義的事情。還有一點:貴在堅持。如果你能做到,大學生活將會是豐富多採的。
2.掌握正確地學習方法。
如果掌握好的學習方法,那麼學習就會事半功倍,有比別人多的時間去玩。有人堅持上述兩個事項,可是成績還是不理想。我只能說他沒有掌握好學習方法。愛學習是件好事,應該肯定。愛學習的同時還要會學習,不能一味地拼時間拼體力,否則只能是事倍功半。有些人卻心裡只想著玩,跟前者剛剛相反。覺得自己要先玩的瘋狂才有心情去學習,不然的話心不在焉。不管怎樣,該學的時候就踏實學,該玩的時候就痛快玩。有沒有提高學習效率的捷徑?專心學習就是捷徑。如果你做一件事的時候能不三心二意,專心致志地做好當前的事情,那麼你離成功之道也不遠了。
不過從玩中去學習,也是一個很好的想法。在玩中會學到許多知識,不要認為書本知識都好豐富,其實玩都有學問。我是希望你們不要拋棄學習和玩,勞逸結合。願你考出好成績又能玩得開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