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要上大學呢
Ⅰ 為什麼要上大學上大學的意義是什麼
通過上大學,你增長了很多見識,認識了來自五湖四海的、南腔北調的同學。大學將賦予你足夠的時間和實踐去認真思考怎樣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將重新樹立你的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
除此之外,雖然學歷的高低不等於成就的高低。但在初次就業的時候,學歷決定了大致能從事哪個范圍內和層次內的工作。
學歷不同,初次就業的工作層次、工資層次是不同的,當然層次之間有交叉。每年的工資調查也都說明,學歷高的人,平均工資高於學歷低的人。
大學起碼給了一張文憑,有了這張文憑,才有資格到那些大公司和政府機關應聘。如果沒上過大學,農村的孩子多數要回家種地或成為民工;城裡的孩子會讓父母為你的未來傷透腦筋。

大學文化以知識及其學科(專業) 為基礎:
知識及其學科(專業) 是大學存在的組織基礎,這是大學區別於其它社會組織的一個根本特徵,也是大學文化區別於其它社會組織文化的一個根本特徵。
以知識及其學科(專業) 為存在的組織基礎這一根本特徵,決定了大學辦學的兩個重要特徵:
第一,從內部來說,要求大學以著眼未來和探究真理為己任,成為高度分權的有機體,以文化(學術) 機製作為自己運行的主導機制,以理性和學術價值作為自身追求的基本價值;
第二,從外部來說,要求大學以學術自由作為維持其活力的源泉,應當比社會上的其它部門享有更高的自治權力,而大學組織內部比較鬆散的結合正是其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條件。
Ⅱ 為什麼要上大學呢
1.
大學生社會化進程的有兩個重要內容: 明確社會角色意識,了解自己社會責任。 社會角色是指人在社會的地位、身份相適應的一整套權利、義務和行為模式。 社會角色還包含了社會對處於特定地位的人行為的期望。 社會角色的獲得是在人的社會化進程中,父母、老師、學校、社會綜合施加教育影響以及個體學習實踐與反思的結果。
2.
大學生了解的社會責任,也是大學生社會化過程的一個主要內容。
3.
學生上大學的目的各有不同。 上大學是探索知識,充實自己,造福社會,這類學生是確信知識價值和力量的人,人生對於他來說,持之以恆,駕馭生命之舟,橫渡知識之海,成為有用的社會人。
Ⅲ 你為什麼選擇上大學
我是一個農村的孩子,就從這個角度談談為什麼讀大學。
作為一個出身農民家庭的孩子,小時候讀書,不過是父母家人的意志。那個時候,村子裡出了幾個大學生,他們通過讀大學,改變了「靠土地、靠老天爺」吃飯的情況。父母不希望我這輩子也這樣,就選擇讓我讀書,這是我需要一輩子來感謝的。
這些年來,我一路讀書,家人給予了全力的支持,他們捨不得我去打工賺錢,怕耽誤學業。畢業後,雖然掙錢不多,沒能成為有錢人,但我永遠是他們的自豪,從心靈上講,他們是愉悅的。
這些年讀書、工作,讓我獲得了知識和人脈,在以後的歲月里都是一筆無比巨大的財富。 特別是眼界的變化,對事物的認知,都不在局限於點滴,讓自己生活的更加明白。
大學對我來說是一個珍貴的經歷,除了豐富多彩的生活,還提供一個相對頗有高度的平台讓我認識世界。
望採納。
Ⅳ 為什麼要讀大學
作為當代大學生的一枚,我來告訴你「為什麼要讀大學?」,我的理由如下:
一、資源
每個大學內的資源是很豐富的,其中包括老師資源和書籍資源。
大學校園里的老師都是有一定的社會閱歷的,相對於社會上很多人群體來說。就拿我的學校來說,教我的任課老師都是出過國留學的,他們的社會經歷是很豐富的。我們跟他們學習或多或少會學到一些有用的知識,因此我們的眼界會比以前擴大很多。
學校里還有豐富的藏書,你可以隨時隨地去找到一本自己喜歡的書籍來閱讀。如果你是出到外面社會,你也可以看書,但是很受限制。

在大學期間,大學生有很多自由的時間,他們可以利用自己的自由時間,打扮自己。穿著打扮也是一門手藝貨,即使長得不是很好看的人,如果學會了穿著打扮,他們打扮後的形象也會大大提升的。
有句話叫作「沒有長得丑的人,只有不會打扮的人」。
Ⅳ 大學是什麼,為什麼要上大學
大學時我們學會步入社會的第一階段。我們在大學.學會與人相處,也在學習專業知識為以後的工作做准備吧。

三,大學對於人生的重要意義在於,在一個四年左右的時間里,從情感、知識和人際等方面進行了綜合性的發展,尤其是在自我認識、專業奠基、人際培育和社會認識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就。首先是自我認知。大學生大都進入成年階段了,思想本身開始進入一個成熟期,關鍵是認識自己是誰、有什麼特長、願意做什麼、能夠做什麼、自己未來去哪裡。這個成熟期需要我們去思考,關鍵是還需要我們去做出決定。而一旦我們作出了決定,就需要自己來承擔相應的結果。但是大學本身是個緩沖地帶,所作出的決定造成後果後不會造成很大的影響,而且還有時間來修正自己的決定,逐漸讓自己所作出的決定更理性、更適合自己。
Ⅵ 和大學生談談為什麼要上大學
在《讀者》上看到一篇文章,說是四川農村一位寡婦為供女兒上大學,活活累死在田地里。看了以後心裡很不是滋味。母愛無疑是偉大的,但子女就應該這么心安理得地享受父母之愛嗎?母親有病,就在家務農,對母盡孝,不上大學行不行?!我們現在上大學的目的,就是不當工人、農民,就是不當普通的、平凡的公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曾經組織過一次世界中學生作文,題目是:「我的理想」。中國中學生寫出來的理想首先都是上大學,以後當科學家、企業家、發明家、解放軍……總之,就是沒有一個要當工人、農民的。美國的孩子沒有說一定要上大學,卻有想當總統的、有想到非洲幫助災民的、有想打NBA的、有想開寵物店的……;韓國學生的理想最為平凡,不少想種莊稼或養牛養羊,其中一位的理想是當一名卡車司機。理由有三:1、當司機可以游遍韓國的山山水水;2、當司機可以嘗遍韓國的美味小吃;3、當司機可以看遍韓國各地的美女。可以想像,這個學生當了司機以後一定是一個快樂的司機。我們也可以想像的到的是:如果這個人的理想是當領導,當老總。今天卻以開車為生,他一定是滿腹牢騷,抱怨命運不公。這樣的心態不把車開到溝里去才怪呢。今天,中國的大學教育,已經走下精英教育的神壇,向大眾化發展了。大學教育既然大眾化了,大學生們上大學的目的之一就應該是學會一門大眾化的謀生技能。而不能仍然認為自己是世上少之又少的「天之驕子」。一次,我在天津一所著名的學校聽一節公認很好的課,講的是天津的空氣和水被污染的程度在逐年加重。這節課的「亮點」是,老師提了一個「非常好」的問題:如果你是天津市的市長,面對這種情況,你怎麼辦?學生們對此問題津津樂道,一個個站起來慷慨激昂、侃侃而談:如果我是市長,我就要怎樣怎樣。課堂氣氛十分活躍,該學校的領導也准備象往常一樣紀錄大家的贊頌之辭。但在評課時,卻沒人發言。理事長突然點名要我發言。由於我沒有準備,就想到什麼說什麼了。我說:這個問題的潛台詞是環境問題是當官的事。如果我們有幸遇到「好官」,環境問題領導自會解決。這樣的問題不是好問題。我們為什麼不能站在老百姓的立場去考慮問題呢?為什麼不能把問題改為:我們老百姓遇到環境污染現象怎麼辦?環境不是市長一個人的事,是咱們老百姓自己的事,誰污染就讓他承擔責任。環境的惡化,市長本來就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應該向老百姓道歉,而不是象個救世主似的,似乎解人民於倒懸;這個市長搞不好環境,我們早就應該把他趕下台。不能認為當了市長才能解決環境問題。我們把學生設想為市長,學生也站在市長的立場去考慮問題,將來我們的學生有幾個能當上市長呢?講完,全場沉默。賓主不歡而散。如果我們的教育是讓孩子們都不當農民、工人,難道將來我國教育發達了,全國所有人都去當領導、當科學家和老總,誰來當工人、農民呢?!難道引進外國人來嗎?我們為什麼不能教育我們的孩子當一個普通勞動者?我們平常總說不讀書的人沒有文化。其實,讀過書的人不一定就有文化;沒有讀過書的人不一定就沒有文化。最早給文化以科學定義的是英國的人類學家愛得華.泰勒爵士。他說:「文化,或文明,就其廣泛的民族學意義來說,是包括全部的知識、信仰、藝術、道德、法律、風俗以及作為社會成員的人所掌握和接受的任何其它才能和習慣的復合體。」我們目前的教育與此相比,顯然不能稱為文化。也就是說,學了「文化」的人不一定有文化。美國約翰?霍布金斯大學在全美選擇天才兒童,從八年級開始給他們全額獎學金,一直到讀完博士,每人三十萬美金。這些天才兒童在假期不是補課,學數理化;而是學習法律,還有就是每周至少有一天要到貧困收容所為無家可歸者服務,或是到殘疾兒童醫院去陪殘疾兒童做游戲。反觀我國,成績好的孩子讀書不花錢,還可以獲得很多獎金。我們大多數人可能都認為去為無家可歸者服務或是到殘疾兒童醫院去陪殘疾兒童做游戲會耽誤了天才們的學習。可是,人格與知識究竟哪一個重要呢?幾年前,美國一所學校的多名學生在完成生物作業時抄錄了某網站提供的一些材料,任課老師就毫不客氣地判這些學生的生物課為零分。支持她的老師們說,教育學生成為一名誠實的公民比通過一門課程更加重要。上海市人事局從前年開展人才誠信調查和人才業績檔案建設,在他們為用戶出具的六千餘份人才職業誠信報告中,查出近百個偽造學歷、學位、業績和經歷的案例。他們為金茂集團、上海西門子移動通信公司等企業提供人才誠信調查服務時,更是鑒別出多名「高學歷、高技能、低誠信」的「人才」。人才、人才,做人是第一位的,才學是第二位的。有人說,大學是培養人才的。這話不錯,上大學首先是要學怎麼做人,其次才是學知識。陶行知說:教師的職務就是「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學生的職務是「千學萬學,學做真人」。是不是可以這樣理解:我們上大學就是為了成為一個普通的、平凡的真人。
Ⅶ 為什麼要上大學
第一,可以學到專業知識
到了大學不再是中學語、數、外、物、化、生、政、史這類籠統的學科,而是開始學習自己感興趣或者說父母喜歡的學科,可以繼續深造,往更加專業、更加科學的研究領域學習發展,也可以在大學畢業後從事相關專業的工作,不過在以後的工作如何,其實自己也拿不定以後會不會做自己所學的專業。而且很多人覺得成功人士並不需要專業知識,只需要找專業的人做事就可以了,但是,管理也要有知識,經營企業更需要知識。學習知識也是豐富自己、提升自己的。你不覺得以後工作的時候,自己如果能力強到無人替代的地步,會讓自己有一種自豪感嘛,做什麼事情,別人得求著你做,因為只有你做的是最好的最讓人放心的。
第二,提高獨立思考的能力
不同於高中、社會,思維會被局限或者被影響,大學環境比較寬松,時間也比較自由,所以,留給我們自己支配的時間也是特別多,我們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做很多有意義的事情。比如:思考在專業課中遇到比較難的知識點,思考公共課的某個話題,思考競賽類的題目(當然在這些空餘時間里,你自己參加了一下競賽,就可以試著花一些時間做一做)
第三,為今後的路作一個鋪墊
大學是學校生活與社會生活的過度階段,大學的環境雖然比社會簡單,但是,也是一個小社會,帶有一定的社會性質,這就決定著大學階段要處理好各種人際關系,前提就是要不斷提高自己的人際交往能力、溝通能力、應急處理能力,這就需要不斷的思考、練習、實踐,在大學的經驗與教訓,會為將來走向社會帶來幫助。而增強人際關系處理的能力也是為了,以後在工作中人際關系處理做一個准備。畢竟在以後找工作的時候,你要做好別人學歷比你高的准備。因為一個二本畢和「985」「211」學校相比差距還是很大的,和研究生博士之類的就更不用說了。畢竟找工作的時候,大家都是從學校裡面畢業的,公司也不知道你到底能力如何,只能通過學校來進行判別。所以說,大學是一個平台,你只要利用好了,可以讓自己跑的更遠,飛的更高。而且我相信認真學習的人,運氣也不會太差。

Ⅷ 為什麼要上大學
為什麼要上大學?
因為查爾斯·哈尼爾曾經說過:
我們的成就和財富都是基於自己的認知,我們的收獲是認知不斷積累的結果。但如果認知中斷或者意識分散,就會讓你事倍功半,效率急劇下降。
很多同學在大鵬上和我們交流。com,因為大鵬。com是一個幫助大學生提升能力的平台,所以大家都喜歡和我們交流生活,就業,創業,夢想。有一天,一個同學從車站給我們發來一封信,告訴我們他的疑惑,希望我們能幫助他。他在站里的信是這樣寫的:我上小學的時候,父母讓我們以重點初中為目標,我們不知道也沒想過初中要做什麼。初中的時候,父母要求我們以考重點高中為目標。我們不知道也沒想過高中該做什麼。高中的時候,父母要求我們以考上重點大學為目標,考上大學怎麼辦。我們不知道也沒想過。我已經習慣了被安排,但是到了大學突然有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像脫韁之馬,終於覺得自由了,沒有人會再安排我了。但是瀟灑了一小段,就不知道該做什麼,該做什麼了。於是我開始隨大流,上課,自習,睡覺,上網,打游戲,參加活動,交女朋友等等。我都不知道我為什麼要這么做。四年就這樣匆匆過去了。到了畢業的時候,大學四年學的專業已經沒人要了,現在又趕上經濟危機,沒人管了。大家都在到處面試就業,人心惶惶。現在,我也隨波逐流,擔心找不到工作。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從不遵從自己的意願。除了被安排隨大流,我們不知道還能做什麼。如果在大學找不到工作,為什麼還要上大學?我現在該怎麼辦?你能幫我嗎?
因為我們都是學生,因為我們習慣了被安排,我們有不同的家庭背景,經歷,感受,價值觀,所以答案應該是不一樣的,這是合理的。可惜我們的學校和老師沒有在正確的時間給我們一個正確的答案。
其實每個大學生都應該問這個問題,知道理性的答案。而且每個大學都應該在第一節課告訴每個大一新生這個問題的答案!
我們理解的答案只是我們的(階段性)夢想或發展方向,而不是上大學的本質原因。
如果我們想要實現我們的夢想,我們必須擁有必要的知識、能力和資源,而上大學是獲得這些的絕佳途徑!我們需要在大學里通過磨礪獲得這些知識、資源,提升自己的能力,從而加快實現夢想的步伐!所以,
大學應該是用來獲取知識、資源、提升能力的!
Ⅸ 為什麼要讀大學
讀大學並不意味著會有幸福的一生,不上學也不意味這就一定悲慘,上過大學,你的認知,你的社交,都會跟自己之前隔開,你會有一片新的天地,不可否認 上過大學的,成功幾率更高,主要在個人,這些只是輔助,有心有德有成功
Ⅹ 大學生,為什麼要上大學
大學生進入大學,主要為了獲得更加專業的知識和社會生存能力。
大學之前的學習,往往以理論學習為主,進入到大學裡面,我們就可以學到更加實用、更加偏向實踐的知識:

獲得更多機遇:
大學校園里的機遇非常多。
大學里經常舉辦一些校園活動,也有很多大學生競賽,在大學時光里,可能通過證書和競賽,逐漸積累經驗,提高自己的含金量。
大學也有很多校招活動,能夠提供非常好的平台,幫助我們快速進入社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