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却总被导师叫去干杂活
① 导师让研究生干杂活怎么拒绝
这个你不能拒绝,因为导师就是你的领导,如果你不听导师的话,不让他满意,你很难混的。
② 我想给老师做点杂活,从而慢慢靠近,再进一步计划自己的事情。可是去了几次老师都说暂时没有。我很郁闷。
如果您是真心帮老师做事情,然后来提高自己的能力。你可以常常去老师的回办公室,放松自己与他答谈论您学习、生活方面的事情,并告诉他您想帮忙做一些事来锻炼自己。并且您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要注意人格、人品影响。老师才会放心让您做事情! 时间久了,事情总是会有的,就算您没去问他,他也会主动让您帮忙的
③ 为什么一个博士会放弃科研,去当一名中学教师
1. 累。但再次强调这不是程老师强迫的,程老师给我安排的大多数任务都没有给定deadline,只是因为我从小被教育成听话的“好”孩子,只要别人给了我任务并且应该是我做的任务,不管我喜不喜欢,都会尽力去完成,不只是科研问题,甚至是帮实验室干杂活,都是完成的既快又好。这样的结果就是导致了程老师以为我喜欢做科研,所以就忍不住不停的给我安排任务。如此恶性循环了下去。后来实验室秘书也说,如果当时我能更加变通的面对程老师安排的任务,给三件就做一件,程老师也不会批评我什么的,而我也不会被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压垮了。当然比体力累更重要的是心累,体力其实有时候根本就谈不上累,我甚至可以好几天在实验室坐着无所事事的刷着微博逛着人人,甚至干脆出去跟朋友打牌爬山什么的去了,但这时脑子里还一直装着那些想不出来的问题,还有一些该做但实在是很烦,不想去做的任务(比如审一些很水很水很水的文章...),半刻也不得安宁。当我决定退出科研的时候,心里是久违的无比的轻松,而这样的轻松,更加坚定了我的决心;
2. 没能力。这真不是装13。我虽然是有几篇控制界顶级期刊的文章,但顶级期刊的文章不等于是顶级文章。说实话,我还真是觉得我这几篇大文章无论理论上还是应用上都不算真的有用,甚至技术难度上也没啥挑战性,只是相比当今大批的水文,这些算是矬子里拔将军,我也没有为这些文章以及由这些文章而带来的荣誉真正的兴奋过。然后发的那么多其他文章中还有一半以上是程老师被一些国内期刊、会议邀稿而又不好不给面子,临时凑的没啥营养的综述类文章,而且真的是程老师自己主笔的,我只是帮帮忙而已。反正我是觉得这些只能证明我比较勤奋,根本不能说明我有天赋有能力。如果我继续搞科研的话,我能想象出的结果只有两个,要么迫于学校要求发文章的压力沦为灌水机器,虽然还能混得不错,不过天天自己鄙视自己,要么就是坚持不发水文,但又因为能力不足以做出真正有价值的工作而混得很惨。我觉得程老师的博文下面有一条回复对于我的看法是相当正确的:“[682]kanhaoxi 2012-11-17 04:42From what you described, especially "听话出活,对我的要求,从来不说:“No”", this student is clearly not a top student. If he is not even a top student, he will definitely not be a top researcher. In this case, it is better to advise him to get into some other things. Unfortunately, many Chinese professors' definition of top students are different from other people. They usually promote those students similar to this student of yours. This is unfair to truly top students.”
当然也有一些对现在科研界风气的不满,不过这个我了解不深,就不胡说了,说多了被人笑话,还有推卸责任之嫌。
④ 怎么和导师相处
信任你的导师
导师虽然不是你的父母亲人,但也是关心爱护学生的,无论哪个导师能达到他们的社会地位,都是有自己独特的成功法则的,导师的眼界和人生阅历绝对是远胜于你并且具有可学习之处的。
导师会把自己的人生经验加到学生身上,如果你在奋斗过程中遇到的不适应与困难不和导师讲,失去对老师的信任,这样的学生很难顺利成长,不用老师指导就能成功毕竟是少数。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不是天才,更何况天才也需要引导,无论何时,无论何种境况,请你信任你的导师,“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一点反过来看也是成立的。
摆脱依赖
考研本就是你自己做的决定,这意味着从此你走上了一条自己选择的路。从此以后你要靠自己了,没有人会逼着你交作业,没有人会督促你做这做那,这一点比大学本科的时候更为突出。至少本科的时候还有点名达到考勤记录。
领导和老师都很忙,除学术之外的细微末节的事情要有自立能力,那是需要自己拥有的生存知识,因为大家都是成年人,意味着可以自己确定自己的现在和未来的选择。
不要计较一时的得失
在学术上,不论是导师还是你,都要为团队生存负责,压力很大,不可能没有规矩,接受规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同时,又要坚持自己的主见和目标,不能人云亦云,追求卓越是必然的选择,慢慢看到成功会有快乐,过分计较成功路上的得与失是不明智的,更多的时候需要忍耐和坚持。
多做有效率的沟通
很多好论文都是学生和老师共同讨论出来的,百遍、千遍地改出来的。这种沟通能力没有,不愿讨论,导师也没办法,毕竟导师是指导,不是给学生写论文的。
比如辩一个问题,要拿证据,你拿不出证据回答老师的问题,就去找,找不到你就承认错误,就去修改,直至正确为止。
不能因为谁谁用过了就说是对的,不能因为已经发表的某些论文的错误,而认为自己的错误没有关系。这和面子没有关系,如果明明自己不对,还继续争辩就没有意义了。
心态平稳,耐得住寂寞
让老师随时重视你,这是心智不成熟的表现,读研究生毕竟和本科不同,如果真想争得重视与骄傲,那就拿出你的实力做出成绩来,没有成绩,又说别人对你不好,没有条件和环境等等,无意义。
你需要自己承受被冷落而带来的寂寞,做学术本就是一条不能躁的路。其实人人都想被人关注,不想被冷落,想做话语中心的那个人,但是得不到你想要的关注也无可厚非,需要把心态放平稳。
⑤ 如果读博士的时候,被导师知道了学生因为不想过年,不想和亲戚交往而留在学校里学习,导师会干涉吗
我觉得这个问题,其他的老师和学生应该没有过多的权利,去干涉这属于你个人的私事。
⑥ 大家碰到的最奇葩的研究生导师是怎样的
隔壁实验室的博导,抢自己博士的sci
楼上实验室的博士,无论发出去多少篇文章,全部版六年毕业,因为我们学校权规定第七年开始导师交学费
我们实验室大老板,连自己的博士都不认识
院里的一个大牛,一直在美国不回来
所以,请各位看到这条信息的,上 导师评价网 进行评价,好让学弟学妹们选导师的时候能有一个参考
⑦ 博士生怎么应对小导师的各项杂活
热烈庆祝万学教育荣获新浪网主办“2013中国教育盛典”两项大奖
2013年11月28日,由新浪教育版频道与权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主办的“2013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市辽宁大厦隆重启动。万学教育集团凭借在非学历教育以及大学生职业能力培训领域所做出的非凡成就与突出贡献荣获“2013年度最具综合实力教育集团”大奖。总裁张锐博士凭借一年来在中国民办教育领域的突出贡献,荣膺“2013年度杰出贡献教育人物”称号。
万学教育荣获“2013年度最具综合实力教育集团”大奖
总裁张锐博士荣获“2013年度杰出贡献教育人物”称号
万学教育在此次盛典中获得这一殊荣,是与万学一直以来在教育界的努力和在行业内所创造的卓越成就分不开的。万学教育集团服务网络体系遍布全国大江南北。万学教育集团引领教育发展浪潮,针对中国大学生的需求形成集考研辅导、公务员辅导、职业能力培训于一体的全方位高端培训和咨询服务体系,并连续获得多项国内权威评估的最高
⑧ 博士生导师会不喜欢什么样的学生
关于导师与学生关系的讨论一直都十分激烈,有人就担心会不会遭受导师的恶意为难,想尽力表现好以此避免关系紧张。不过这首先要看你遇到的是什么类型的导师。
总而言之,这种类型的导师,讨厌的是那些“有自主意识”的学生。如果能逃离,还是早日换导师吧。
最后想说一句,博士期间确实压力很大,但不要把现阶段看成人生的一切,不要把经历过的事情当成人生的全部筹码。这仅仅是一段经历,不要为一些极端言论而否定自己。我们不需要讨好所有人,因为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我们去做,有更值得的人需要我们去珍惜。当发觉情绪不对时,及时调整,放松心态。
⑨ 为什么有的人自己不是博士,却当了博士生导师
我国有很多博士生导师没有博士学位,这很正常,因为他们求学时没有博士学位的设置;但不正常的是,甚至有的博士生导师又去读一个博士,这只能说明这些要求他们读博士的人,可能是他们自己也可能是另外的人,没有能力从学术的角度评判他们的水平。博士生导师,至少从目前的情况看,应当同时是该学科最有学术水平的一群人,同时也是最懂得学科发展的。他们当年,应当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这样的学术地位。而这样的人,应当是支撑学科的栋梁之材——换句话,这样的人存在,以他们的学术道德约束,才有了学科发展的具体途径,而不是外行领导内行弄出一堆学术垃圾。从客观的现实,学术垃圾太多就表明学科发展畸形繁荣实质无序。
客观的一个原因是——文化大革命阻碍了新中国建成自己的学术体系,在文革之后的不到十年间,有不少学科都有了自己的首位博士,这些博士可惜并没有能力挑起大梁。他们的学术能力并不比文革前的学者们强。刚建国那会儿,中科院院士那水准,至少都是响当当有自己实在的东西,那里边有的人是博士,也有很多人不必是博士。现在呢,既然没有实实在在地去做,哪里有实在的成果拿出来?当然就是这个名校博士的名头最能唬人了。你不用急,用不了多久,别说博士生导师了,就是一个助教讲师,一个三等大学的辅导员,都能是博士,至于水平,能力,效果,糊弄人罢了。
补充刚看到的一段话:
王以铭在美国研修一年半就提前回国了,他感到国内有太多的事情等着他做。麻省理工学院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向王以铭提及,是否考虑在这里拿个博士学位回去?王以铭笑着对丁先生说,年过四十就不必“浪费”宝贵时光念学位了,如果给我机会,我不是花时间拿博士学位的问题,而是指导博士生的问题。至于美国,我还会来的。就这样,他成为52人团队中最早完成预定学业后归国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