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叶爱君老师
① 土木工程读研期间发论文和考证哪个好
1 引言1引言本人小硕毕业于一个很小的学校,专业性很强,学术性不好;所在土木工程专业是一个陈旧的老学科(一位老教授的话,我觉得有道理),实践性很强、创新性很弱,发论文主要以中文为主,硕士毕业能发一篇中文核心就算不错了,能发一篇EI就算比较牛气的了。本人读研期间,大多时间是在参与导师的横向课题,并没有花太多时间用于科研和论文,但后来自己觉得还是很喜欢搞科研,所以就认真回味了自己这几年的学习过程,将其写下来传给刚读研的师弟们,希望他们不要走我的弯路。期间恰好看到“古可ぷ”版主发起了这次征文活动,就适当做了修改和补充写成此贴。当然,本人的知识和阅历还是非常的有限,在知识的海洋中显得微不足道,在众多业内人士面前必定是班门弄斧,但还是希望能够达到抛砖引玉的效果。肯定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希望大家指正!2 抗震入门书籍介绍2.1 力学基础所谓的力学基础主要是指结构动力学,但以前学的静力学也是必须的,这里只说动力学。研究生第二学期应该有这门课,是XX老师主讲的,个人认为讲的很不错,王老师虽然不怎么搞学术,但还是很有学问的;用的教材是克拉夫的《结构动力学》,这本书动力学中名望最高一本,算得上经典。但从地震工程的角度说,另有一本则更为经典,那就是乔普拉(chopra)的《结构动力学:理论及其在地震工程中的应用》,这本书写的非常详细,假如能把其吃一边,必定受益匪浅。国内的动力学教材大都不伦不类,我比较推荐刘晶波、杜修力主编的那本,那本书基本是目前国内动力界最牛的人合编的,写很好,容易理解且深度适宜,当然前面两章中的部分内容可能有些难理解,这需要结合其他资料来看,比如王光远院士的早期作品,好像叫结构动力学基础。抗震基础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地震,讲地震最好的书我还没有发现,我自己搞的也是稀里糊涂,最近这方面正在充电。不得不提的两本书是:胡聿贤--《地震工程学》(内容总体比较全,但不详细,初学者不见得能理解),周锡元等--《抗震工程学》(比较容易理解,建议看)。另外一本很经典的书是Wilson--《Three-Dimensional Static and Dynamic Analysis of Structures》(结构静力与动力分析:强调地震工程学的物理),这本书是SAP2000的创始人写的,非常经典,但我还掌握其精髓。关于这本书,大家可以看看我转的这个帖子,里面写的很好,http://syky86.blog.163.com/blog/static/29940538201232615530528/。2.2 桥梁抗震基础(1)入门:假如你没有一点抗震基础,入门书我还是比较推荐叶爱君老师的《桥梁抗震》,假如你本科阶段学过抗震可以直接看范立础--《桥梁抗震》。另外,谢旭老师的《桥梁结构地震响应分析与抗震设计》是本很好的书,谢老师是留日学者,非常严谨,这本书写的也是非常完善,全书基本能搞定的话,就可以进入抗震课题了。(2)深入:从扩招知识面的角度可以看一下几本书。范立础--《桥梁抗震理论与应用丛书》(每一本都很不错,目前基本已经绝版,我把电子版放到公共邮箱了);普瑞斯特里--《Seismic design and retrofit of bridge》(国外最经典的桥梁抗震教材,原版忒贵,可下电子版,中文有袁万城老师翻译本,翻译的还是很不错的);王克海--《桥梁抗震研究》(王克海老师也很严谨,这本书写的很全面,可以作为抗震科普性的书籍);柳春光--《桥梁结构地震响应与抗震性能分析》(对抗震性能评估的内容居多,买回来有一段时间了,但还没顾上看,就暂不做评价)。3 进一步学习资料3.1 强地震动作用了解地震动的基本特性是抗震的基础,这方面的书籍我暂时没感觉到有什么特别好的,胡聿贤的《地震工程学》还可以,但写的很泛。假如要研究近断层地震的话,建议直接看外文文献,somerville、abrahamson等人的论文和研究报告才是最经典的,当然刚开始看可能因为不熟悉地震知识而有点费劲,国内刘启方、王海云、谢礼立等人翻译过相关的文章。3.2 延性延性方面的资料不少,国内最经典的肯定是范立础、卓卫东--《桥梁延性抗震设计》,另外还可以看谢旭--《桥梁结构地震响应分析与抗震设计》和陆新征--《建筑抗震弹塑性分析》;国外的话,鲍雷等写的《Seismic design of reinforced and precast concrete buildings》非常经典,有中文版,但翻译的极其次,还可以参考孙克俭的《钢筋混凝土抗震结构的延性及延性设计》。3.3 减隔震减隔震技术无非是通过采用一些减隔震装置来实现的,比如减隔震支座、阻尼器等,所以要想做好减隔震首先得了解减隔震装置的性能,然后才是设计方法、试验等。国内桥梁减隔震设计还远远不完善,08细则也只是给出了一个大概的轮廓,城市桥梁抗震规范稍微完善了一点,比较完善了单阵型的分析方法。对于减隔震的学习,我觉得这么比较容易融会贯通。(1)减隔震装置的性能:推荐的书范立础、王志强--《桥梁减隔震设计》:这本书还算很不错,基本把当时国外的减隔震技术总结出来了,通过该书了解整个基本思路;不得不说的是,由于这本书已经出了10年了,里面的部分设计方法、国外规范的介绍等已经严重out了,所以必须得与时俱进。谢礼立翻译的《工程隔震概论》(An Introction to Seismic Isolation),周福霖的《工程结构减震控制》,这两位院士的书也很不错。日本建筑学会--《隔震结构设计》:相对不错的一本书,认真读了也许能收到启发,就是贵了点,不过咱们也有电子版。阻尼器方面,有一本刚出的新书,是陈永祁老先生写的《桥梁工程液体黏滞阻尼器设计与施工》,陈老师在阻尼器方面的造诣绝对是国内顶级,曾师从大师宋祖德,也得到过著名的减隔震大手Michael C. Constantinou(康斯坦丁诺)教授的指导;陈老师也很严谨,在钢结构论坛、科学网等时常能看到他的身影。陈老师的这本书也比较贵,我暂时还没买到,回头去拜访他的时候顺便要一本,哈哈。。。(2)规范了解了隔震装置之后,就该掌握设计方法,我建议直接参考国外的规范,首先推荐的是AASHTO的《Guide Specifications for Seismic Isolation Design》,其次是日本的《Manual for Menshin Design of Highway Bridges》与《道桥示方书-耐震篇》中的隔震部分,再次是欧洲设计规范:Eurocode 8 -Design of structures for earthquake resistance -Part 2: Bridges。(3)最新的研究成果:研究成果就得看国外研究机构的报告和文献,比如Michael C. Constantinou他们就出了很多权威的报告,主要的基本我都有,大家若需要可以找我要。3.4 基于性能:最经典的可以参照ATC40和FEMA等报告,到处都能找到电子版。《Displacement-Based Seismic Design of Structures》是奠基之作,你可以只看其中的桥梁部分。假如需要研究隔震桥梁的基于性能设计的话,有一本书是绝对的佳作,就是Calvi教授(国际抗震大牛)等人写的《Displacement-based seismic design of isolated bridges》,这本书国内不好买,我便抱着侥幸行李联系calvi教授,没想到他非常友好地把该书从意大利寄给我了,这种学术精神真的让人特别感动,有需要的同学可以找我复印。国内的书中,谢礼立--《基于性态的抗震设防与设计地震动》,以及有一本基于性能的建筑结构抗震规范可以参考。3.5 抗震性能评估与加固技术美国的联邦公路委员会(FHWA)总结出版了“公路结构物抗震加同改造手册”比较权威,国内学者王克海老师都翻译成中文了--《公路结构物抗震加同改造手册 上 第1部分 桥梁》,英文原版的电子书也可以找到。3.6 抗震试验关于抗震试验的书不太多,个人感觉邱法维的《结构抗震实验方法》和周锡元等--《抗震工程学》不错。另外,国内学者肖岩在伯克利时完成过一个研究报告,可以在PEER官网下载。4 抗震软件4.1 抗震软件综述做桥梁抗震比较好的软件很多,但各个方面兼顾的软件不算多,我根据个人的理解做一简单介绍,按推荐顺序排列,不见得说的在理。OpenSees:最大的好处是开源、单元和材料库很全,难得的好软件,在国内非常风靡。SAP2000:杆系单元分析很好,其中的link单元是其最强大的地方,在国内应用一般(与其广告效果有关),但做美国应该很广泛。国内同济的桥梁抗震组好多人都用。ABAQUS:我没用过,但看到好多人在用,做FRP加固等,听说该软件的非线性功能非常强大。UC-win FRAME(3D):这个软件可能很多人都没听说过,它是日本学者根据日本的抗震规范编制的,大家都知道日本在抗震方面很先进,所以这个软件也是非常好;由于初入中国市场,所以国内人用的很少,目前在北京也有办事处,用兴趣的同学可以申请试用版的,他们服务很热情,我就要了一份。ANSYS:是个功能很强大的通用软件,但非线性分析并不好,国外很少用该软件做抗震(从文献的角度)。地震动处理软件:SeismoSignal(免费的,可以用非商业邮箱申请序列号);地震波下载:(1) http://peer.berkeley.e/smcat/ (新版:http://peer.berkeley.e/peer_ground_motion_database )(2) http://www.strongmotioncenter.org/。4.2 如何掌握土木的问题归根揭底都是力学问题,所以我一直认为软件不应该成为我们的绊脚石,只是力学和专业知识不足才是最根本的。第一,软件没有高级与低级之分,只有擅长于某个方面和不擅长于某个方面之分;假如你觉得ANSYS比MIDAS高级的人,那我让你用ANSYS模拟个考虑徐变的施工阶段分析,你能算对吗?第二,学软件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练习,遇到问题看帮助文件,实在解决不了问人、上论坛。第三,将你所研究的对象转化为合理的力学模型,才是所有问题的关键。我以前用SAP2000比较多,对其了解的比较多一点,故这里简单推荐几本相关的书:李森#--《Sap2000入门与工程上之应用》(台湾书籍,很不错,老师那里有复印本);陆新征--《建筑抗震弹塑性分析》;彭俊生--《结构动力学,抗震计算与sap2000应用》、《结构概念分析与SAP2000应用》。SAP2000使用过程中,我总结的一些东西,对你们可能有用:Sap2000中地震波输入总结: http://syky86.blog.163.com/blog/static/2994053820103861036646/;sap2000中的单位: http://syky86.blog.163.com/blog/static/299405382010838117147/;Sap2000 V14非线性时程功能考证:http://syky86.blog.163.com/blog/static/29940538201031084945725/ (每个软件在使用时都要验证其可靠性)。推荐OpenSees的学习交流论坛:(1)官方论坛:http://opensees.berkeley.e/community/index.php(2)厦门大学古泉老师的主页:http://archt.xmu.e.cn/opensees/opensees.html(3)陈学伟博士的主页:http://www.dinochen.com/ http://www.opensees.org/index.php(4)QQ群:61667191、96728987、167918254、108677474、1892760295 如何发小论文5.1 如何掌握国内外动态(1)看文献:从其他老师和我自己体会感觉国外做的东西要比国内超前10年,所以跟进国际脚步才就意味着不被OUT;一篇好的学位论文应该从其参考文献的质量和数量就能看出来(瞎胡乱抄的除外),举两个例子,一是大连理工大学的孙治国,二是重庆交大的李贵乾,你看看人家的硕士论文读了多少文献。(2)看团队和研究机构:看那些国内外的专业团队,国内的研究都不怎么开放,国外相对要好一些,你可以查看一些研究机构的动态。国内:同济桥梁抗震组、公路院王克海、北交杨庆山(以前朱晞)、天大李忠献、广州大学结构抗震中心、北工大杜修力、台湾科技大学营建工程系等;国外:PEER、MCEER、EERI、EERC。5.2 好期刊介绍土木的SCI期刊不多,而且IF都低的要命,这就是土木行业为啥发SCI少的原因,不过现在国内越来越注重发SCI,所以做科研的还是不得不了解。个人统计的土木SCI期刊见: http://syky86.blog.163.com/blog/static/29940538201222394031715/。下面简单介绍几个比较顶级的:Earthquake Spectra:这是EERI的期刊,有一年IF都达到3.7了,可以说是抗震类最牛的期刊,国内最近这几年没有人在这说明发过文章,以前工力所的人好像有发过。Earthquake Engineering & Structural Dynamics (EESD):抗震类的另一牛刊,国内每年都有那么几篇Journal of Earthquake Engineering:日本的期刊,也是非常不错。ASCE:美国土木工程学会的刊物都算是不错,国内这几年发的很多。国内期刊:一级学报:土木工程学报、铁道学报、中国公路学报、应用力学学报等;其他EI:中国铁道科学、振动与冲击;因为国内期刊大多要版面费,所以对学生自己发表文章时,钱是一种考验,这里转了关于版面费和审稿费的一个帖子,大家可以参考:http://syky86.blog.163.com/blog/static/299405382012392528259/。5.3 如何查找文献与文献管理现在王老师都会给大家一些文献,但在我那个年代,老师主要忙着做横向,开题前从来没有给过我文章,后来在写作过程中好像给了几篇;因此,查找文献的任务全由我自己完成,这也为我以后的工作打下基础,现在和这边的博士比,这方面的能力我还是不差的。(1)先参考中文、以综述入门:我们的基础相对都有限,所以刚开始就看英文可能太吃力,假如国内有这方面的研究,那就先把国内的搞懂。(2)外文文献用google学术搜索最全:http://scholar.google.com.hk/schhp?hl=zh-CN,其中很多文献直接可以在线下载。(3)下载不了的文献怎么办:可以找同学师兄弟在其他学校帮忙下载,但求人不如求自己,我最讨厌在小事上求人了;那又什么办法了?去相关的学术论坛求助!有哪些论坛可以求?我老早就把帖子放到共享资料了,下面的版块会介绍到;至于怎么求,你去了就知道。(4)文献管理;参考文献管理软件我硕士期间听说了但一直没用起来,才是今年基本用了起来,推荐两个软件:Noteexpress和Endnote,到处都可以下载到破解版的,找不到可以向我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种管理软件可以为你省很大的精力去做其他事情。当然,假如你只看几篇文献的话,那就没必要了。5.4 交流万一你需要的资料找不到,也求助不到,怎么办了,向作者发邮件要呗,大不了他不理你,你又不会损失啥。以我的经历,大多数国外学者,尤其是那些素质比较高的大牛们,对学术的态度特别端正而认真,所以只要你张口合理,人家一般都会理你的。以我的具体经历为例: http://syky86.blog.163.com/blog/static/29940538201232760463/。5.5 发小论文的必要性以前很多学校都要求发小论文才能毕业,但现在要求的越来越少了,这也导致很多硕士毕业的时候连一篇文章都没写过,我总觉得这种连一篇小论文都没发过就毕业的硕士是不完整的,就像一个女人一辈子没生过孩子一样(这个比喻可能欠妥)。至于发论文对你有没有好处,我想只要文章不是你剽窃来的,肯定对你没坏处。每个人第一次做某件事总是困难的,也是颇有新鲜感的,写文章亦如此;你不真正自己动手去写文章你永远不会有那方面的进步,哪怕是你看了多少别人的文章(天赋极佳者除外)。有一次和一位老师聊天,他说第一次写论文获得信心是非常重要的,说到他第一次写的那篇论文,当时他还是找了一个著名的大教授修改,那位教授对其赞赏有佳、给予他很大信心,虽然在现在看来很不好甚至都有一些错误,他现在已经有好多篇EI和SCI了。当然,咱们老师的学生写的论文要想在老师面前获得赞扬的可能性是几乎没有(还是天赋极佳者除外),因为老师是典型的批判性思维的人(让他老人家看见,还不把我杀了,要不就克扣我版面费,嘿嘿嘿),我也是同样被老师批评过来的人。所以,在老师面前主要是保持凤姐般的自信,要有越挫越勇的精神,或者你甚至可以找其他修改,得点信心。另外,老师现在根本看不上那种低档次的文章,但我觉得第一篇论文不一定都能达到很高水平,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只要是用你自己的idea、自己的method、自己的analysis得出了自己的result,那就足够了,得到的进步同一片EI是同等的。6 专业论坛(1)学术交流类:中华钢结构论坛:学术性最强的论坛,以前特别火,不过现在有点没落,但还是留下宝贵的讨论资料;里面有很多土木界各类高手,比如我前面提到的陈永祁老师(老先生)、王新敏老师(三月雨)等,非常推荐;仿真论坛:仿真类不错的论坛,不过现在也有点冷落,而且土木这块并非其热门;傲雪论坛:不错的工科论坛,好不容易注册了一个,由于其注册机制等原因,现在非常的冷;岩土论坛:岩土专业很好的论坛,土币也好挣;小木虫:国内科研界最火、最强大的网站,里面主要以生物、化学、医学等这种科研性比较强的学科为主,高手非常多(有拿过好几次国家自然基金的、有申请杰青的,土博士阳博士一大堆),假如你要学习发表SCI相关的事情,去这里是最佳选择。在论坛和QQ群里交流时应注意:一是不要没礼貌,大家彼此都是素不相识,不喜欢没礼貌的人;二是表达清楚自己遇到的问题和需要得到的帮助,曾看到很多连问题说不明白的人,这也是一种训练。(2)文献及资料求助类:博研联盟:“文献求助”、“书籍求助”版块的应助很积极,有什么找不到的资料建议去那里求助;零点花园:也是个比较的求助资料的论坛。小木虫:里面也有求助版块。求助书籍和文献建议去博研联盟,像Earthquake Engineering & Structural Dynamics、Journal of Applied Mechanics JSCE、ACI Structural Journal、Earthquake Spectra、Journal of Earthquake Engineering等权威期刊的文献学校没有买,本人在学位论文文献综述过程中,为了得到需要的文献求了不少人帮忙下载,很麻烦,自从上了“博研论坛”,我可以随心所欲的求助自己想要的文献,只需花几个虚拟的盟币即可。在比如王克海《桥梁抗震研究》、陆新征《建筑抗震弹塑性分析》等一些不大好找的书,我在该论坛皆已求助到。(3)资料下载类:东南西北人:土木工程最佳共享平台,好资料很多,尤其是很多外文的;桥头堡:桥梁资料挺多的,尤其是图纸资料非常多,包括一些标准图;网易土木:资料不少,但比较乱;天工网:资料很多,大学时候就开始玩了,尤其毕业设计的东西比较多;天圆地方建筑论坛:还不错吧也是大学时候去过的论坛;下载资料还有个不错的地方:新浪爱问--资料,不过现在好像隔一段时间会清除以前的资料;我之所以熟悉这么多论坛,主要是因为自己不想在小事情上求人,需要的东西都是自己找。最初可能有点困难,后来就如鱼得水了。下一些资料什么的建议中文先网络、英文先google。像仿真、傲雪、岩土、天圆地方等论坛注册时都需要注册码,好几个我都是费了老大劲才注册到的,大家在注册中有困难可找我。9 态度与习惯一个人能否做好事情,无非两个方面:态度和能力,体现在学位论文上前两章是态度,后两章是能力;为什么这么说了?因为前两章往往是综述性的东西,需要你认认真真看文献、做总结,后两章则是自己做的核心内容,体现了你的工作数量和质量。假如你的论文担心反抄袭过不了,那我就说你的这人做事的态度铁定不好,如果你是认真看了文献、做了总结,就根本不会担心自己抄东西;假如你的论文涉嫌抄袭,那我认为你的态度太不好了,而且对自己都不负责。关于学习态度,我还是贴出上次帖子里内容,仅供参考:第一,要有自信,别人做出来的东西,要相信自己也能做出来;你做不出来的东西,也不要随便就说:这东西不可能做出来,以免误导别人。第二,研究生最基本的能力是找文献,老师现在都给你们文章,但老师从来没有给过我文章,我手上的十几G的资料都是我亲手找的。学校里面找不到的文章,怎么搜索怎么求助,我想我以前已经说过了。我硕士论文参考文献列了50篇外文文献,看过的大概是列出的3倍以上,其中大部分都是学校不能下载,那我是怎么得到的了?能靠老师找文献吗?记住永远要靠自己。第三,同门问题。同门最好的是上一届能带下一届,这样一届届的传承问题,会使新手少走很多弯路。但老师现在觉得一定程度上已经形成了恶行循环,上一届不但没有教给下一届什么,反而在一些思想上起到消极的作用,我觉得老师的担心也是有一定道理的。第四,别人靠不住,关键看自己。假如你觉得OS太难学了,根本不可能做出成果,那你去知网上看看为什么有那么多的硕士都做出了成果。假如你觉得老师不会OS不了什么,我还是那句老话,所有的问题都是力学问题,在这方面老师指导还是没有问题的。第五,把基础搞扎实是必须的。我谈不上懂桥梁抗震,但起码了解各个方面,入门看什么书,进一步提升看什么书,我都写成帖子了,就怕你没看。假如你看了一年的桥梁抗震,还不知道什么是振型、什么是自振频率、什么是反应谱、什么是时程分析,那就检讨自己了。古人云:磨刀不误砍柴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该买的书一定不要怕浪费钱,因为根本花不了太多钱。第六,勤与老师交流。可能你怕老师批评,因此而不去找老师,那样的话你永远不可能做好,除非你是传说中的强人。老师的学生当中,可能就属我和老师联系最多,读研期间的那么多横向不是一起外出就是一起看模型改报告,尤其是在做论文期间,我经常主动找老师讨论,当然也不乏对我批评,但还是不假思索的去找了,因为每次都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第七,老师只是把关,具体的事情都得自己做。假如你最后发现所做的东西错了,假如不是导师误导你的话,就不要抱怨导师;至于导师有没有提醒你,或者他有没有指点到那些细节,那都不是导师的问题,作为一个成年人应该有承担这种错误的勇气才对。第八,关于是否该做科研,或者说做科研有没有用。也许你说做科研求用都没,都是自欺欺人,何况对自己以后的发展也起不到用,所以做科研没有丝毫意义。那我问你,你不做科研,你能做出什么其他有意义的事情?憋在被窝里睡觉?瞅着电脑Dota?还是和女人花前月下?假如说你真能做出什么有意义的事,那也无可厚非,每个人的路都不同。从读研的角度看,之所以称之为研究生,研究是必然的,也就是我们的本质,做不好本质工作的人,我想不会是一个什么优秀的人。奉劝两句话:睡货迟早会沦为水货,混日子的人迟早会被日子所混。第九,与其埋怨,不如实干。假如因为导师说了你几句,你就耿耿于怀;假如因为导师让你做了横向项目,你就觉得花了你的时间,你论文做不好是应该的。10 工作与深造考博就得早做准备,要选好学校,更要选好导师(人品+学问):第一、出身不好、基础不好。需要过考试关,故需要复习考试科目;出身不好,过去无法改变,必须得通过现在的努力强大自己。第二、在中国出身永远被看得很重,学到了本事但出身不好,往往也是四处碰壁,没有优势;我自认为凭自己做过的项目、完成的成果,不必那些名校名导的学生差,但我在找工作中照样处处碰壁。
② 同济大学有哪些教授的课是必须要去蹭的
在交通学院学习的几年间,感受到了很多老师的风采,只好先说说我院的一些老师的课程了。首先是智能交通的杨晓光教授。杨晓光教授,“于我国恢复高考的1978年9月考入同济大学道路与桥梁工程系,1982年7月本科毕业并留校任同济大学交通工程研究室助教,后在职攻读同济大学交通工程方向硕士与博士学位,并于1994年应国家教育部选考派遣获日本文部省奖学金资助、留学日本京都大学交通工学科继续攻读博士学位,1996年9月学成回国继续任教”。
前面是他的简历,那么就说说具体的感受,听了杨晓光教授的课,会让人对整个智能交通系统有一个很清晰明了的把握,让人对整个科学问题怎么思考、提炼和解决有更深的理解,总之,杨老师的课会让你站在宏观的高度来理解问题,不会局限于细枝末节。

③ 同济大学走出过哪些知名校友
我首先想到的就是甘其食的创始人——童启华。
2009年,甘其食仿佛是一夜爆红,杭州几乎每条大街小巷都能找出一家甘其食包子店。而这家连锁店的掌门人童启华,显然比甘其食更具传奇色彩。他是典型的理工科高才生,同济大学1995级,毕业于自动化控制专业,从不懂餐饮到做出极致的包子,童启华花了四年时间。在长三角刮起“甘其食”风暴后,他还把包子店开到了美国哈佛大学旁边。

李国豪先生值得我们每个同济人引以为傲。
谢谢阅读,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④ 如何在大四以后,继续留在大学当老师,这样做前途怎么样
这位朋友,你好!
你今年刚刚参加高考,并且高考成绩挺不错,被录取到理想的专内业,老容师真的为你高兴。而且你还没有走进大学,就已经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这更是了不起的。
现在的大学人才济济,一般来说本科生毕业没有留校机会。而且要成为一个大学老师,需要有博士学位。因此老师建议你进入大学以后,在低年级时一定要学号自己的专业课。进入大三就需要计划考研,利用业余时间参加考研培训班。还可以跟你的专业课老师多联系,帮助老师做一些科研方面的具体工作,给自己积累实践经验和经历。在学习期间政治上有积极追求进步,争取入党。硕士研究生毕业,就有留校机会。只是这个时候你可能还没有机会当老师。只要能够留在大学工作,你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准备考博。同时也需要考教师证。等到你博士毕业,你的科研能力和任教资质就具备了,你的理想就可以实现了。
在大学当老师,需要有教学教育能力,还需要有科研能力,压力也是比较大的,发展前景也比较好,因为你站的高看得远。
希望你好好努力,祝你成功!
⑤ 哪位学霸以全校第1考上同济大学,后保送北大直博,夺得诗词大会冠军
背诵古文诗词是我们每个人从小学到高中所要经历的一个学习环节,但是由于应试压力的驱使,我们每个人在学习古诗词的时候往往会感到焦急、浮躁,并不能很好地体会古诗词给我们所带来的美好,当然很多学生也不能静下心来研读古诗词,单纯是为了考试而背诗,学习效果往往会太差。

高考陈更以全校第1名的成绩考上了上海同济大学,为了不辜负父母的期望,她选择了同济大学的自动化系,成为了一名理科生,之后她被博士北大直博。但是虽然是理科生,陈更具有文科生的细腻和文学细胞,在大学期间,她还选修了电影鉴赏课,以此来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而在大学期间,陈更慢慢对古文诗词产生了极厚的兴趣,我们都说兴趣是一个人最好的老师,逐渐爱上古典诗词的陈更,通过诗词,让自己成为了富有学识的才女。
二、崭露头角,参加知识类综艺竞赛形容一个人富有才华和学识,我们喜欢用“腹有诗书气自华”来形容,陈更跟这句诗词真是相当贴切,她满腹才华,才华横溢,而为了能够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自己,在师兄的影响下,陈更报名参加了《中华好诗词》比赛,这也是她第1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之后她又接连参加中国成语英雄第2季的比赛。
2016年,陈更登上了《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通过参加各类知识类综艺竞赛,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了这位诗词才女。
三、3次无缘“诗词冠军”,不曾放弃终得冠军2016年陈更初登《中国诗词大会》的比赛舞台就给许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一袭国民学生服,头扎两条辫子,书生气十足,刚开始有许多人认为陈更是位文科生,但是在得知她是北大工科博士生之后,许多人感到些许的惊喜。
作为一名理工科学生,陈更能够站在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上,跟众多是文科出身的诗词爱好者相互竞技,也让许多人为她竖起了大拇指。
从2016年到2019年,陈更4次参加了中国诗词大会,但是前面的3次比赛她都无缘冠军,但是陈更不曾轻言放弃2字,越战越勇,从哪里跌倒就懂得从哪里站起来,有了前面三次比赛的丰富经验再加上自身不错的实力,终于在第4季比赛当中,陈更勇夺冠军的宝座。
四、小匠的感悟因为和古文诗词结缘,让陈更成了一个更有文化更优秀的人,4次参加中国诗词大会比赛,3次落败,在许多人看来事不过三,会选择放弃,这也让小匠回想到最近流行的一句话“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但是陈更却能够坚持下来,最终在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上脱颖而出,这证明了陈更是一位懂得坚持,十分有毅力的诗词才女,在她的身上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美好品质。
每个人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都负重前行,但是只要是心里有“诗和远方”,再苦再累也不会放弃,正如陈更一样,希望我们每个人能更加努力,让自己更加优秀。
⑥ 上海同济大学大量猫中毒作案人已找到,此次事件中作案人的作案动机是什么
对于上海同济大学的这次事件来说,我觉得做人应该是觉得毒死它,不会见到血花四溅的恶心。并且不会看到它死时的痛苦。当今社会,没多少人是有爱心的了,大家都只想着工作,金钱,女人。没人有耐心忍受其他的干扰,小猫会吃垃圾桶里的垃圾,当今所谓的受过高等教育的文明人看了会很烦感,很恶心,所以就要搞死这些小猫,殊不知,他自己是最恶心的。
4、请给宠物绝育。流浪猫不是凭空而生的,多是发情家猫走丢或遗弃而来。将自家宠物适龄绝育,一方面减少了因发情而走丢或是主人家庭嫌弃发情行为而丢弃的几率,另一方面即使万一不幸走丢,也不至于成为过度繁殖的一员而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同时我只能说猫很可怜,我认为这个人不该这么做,但是没有任何意义。另外流浪猫狗是应该被治理的,无论什么动物只要影响到了人类生活都应该被治理,但是没有健全的体系作为保障这种事只会一直发生。希望以后不会再有这样的事发生。
⑦ 同济大学教授沈沁逝世,享年53岁,她有着怎样的背景
同济大学教授,沈沁逝世,享年53岁,那么他有什么背景呢。它的背景非常大,它是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曾多次在国际上相关领域担任重要角色,其中就包括清华大学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研究中心评定的清华杨森首席研究员。它的一身都投入在了神经学的研究当中,当然因为他的付出,也给我们带来那很多便捷,所以对于他的离去,是我们的一种损失,但是事情已经发生,我们也只能默哀,希望他在那边,没有疾病,开心快乐。是啊,沈教授的离去,就是因为疾病问题,这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多见的,很多人,年纪轻轻的时候,就因为疾病,而早早地离开了这个人世间,所以,对于疾病,我们一定要给予重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预防它的出现,才能减少它的影响,那么我们到底该怎么做呢?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简单的了解一下吧。
身体是我们革命的本钱,它是有限的,所以我们千万不要把它拖垮了,到那个时候,我们后悔就来不及了,所以,在我们还有能力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充分的爱惜我们的身体,这样,才能避免意外情况出现,才能使得我们的健康有所保障,所以希望大家能够给予关注。
⑧ 跪求同济大学学长推荐几门选修课,老师,课程最好都有,最关键的是,好过关
我是你同济的学长哈哈,下面是我上过或者同学修过的一些选修课,仅供参考哈按照课程的拼音排的序! A B 比较政治制度赵萍丽,有时点名,课上随便玩,最后一节课一定要去,推荐。 C 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概论一学期点了4次名基本5次点一次期末交论文 城市建设与管理法制化导论,蒋晓伟 考试开卷,期末拷完他的PPT,打印,题目全是上面能找到答案的。然后点名嘛就是 名单确定大概3周后后几乎都点名的,不过有那么几次是点了开头几个就不点了,至于成绩还不知道。 D 当代大众文化黄路璐老师很有气质的点名也不多可带本书自习 电影经典陈南我被点到3次没去,结果给我良(MS除了特别好的其他都是良)。讲得还行电影经典应宇力……女生可以去 MS只给女生优但是你让她不爽的话就杯具了很KB的一个女性主义者,,讲话很刻板不定时点名男生基本没希望的再好也就及格当代大众文化-黄陆璐主要讲传媒什么的。一共点过3次名。期末是分组选题写论文,不过这学期好像变成一人一篇论文了。我上学期是优 电脑图像创制技艺:讲什么不知道因为我没上过几次课点名是到最后交一张纸条上去纸条上写学号姓名让同学帮忙就好了最后考试是给一个PS的作业PS 我们是PS的火焰字这个东西请一个会PS的同学帮下忙就可以了因为是自己回去做然后交给他还有一套题……但是网上能搜到答案还不错 雕塑每次去那里完成作业一学期做四个雕塑作业有时间的话满放松蛮有意思的德国概况相当的松…… 唯一的一次变相点名还是在代课老师上课的情况下,同学上课时也比较踊跃,每节课都有人来介绍德国的一个方面,考试可带电脑,给分未知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经常用一些很幼稚的手法点名。。写个小东西什么的可以组队去有人帮你写就OK 偶尔出差让一个女的过来 MS非常二做游戏什么的最后交一个很EASY的SWOT分析还会有个很简单的小考试基本没去混了个良 当代中日关系陆伟讲的很精彩很好过但是会固定座位基本不点名不清楚他是不是会看少不少人但是要记笔记(最后找记的人复印下就可以了。。T T)30-40%的优少部分中 大学生心理探索张国清! 看到名字就不用解释了~大家都懂的~ E F 法语二外,陈长林,教的还不错,点名也会提前通知的,考试是闭卷,看掌握情况了…… G 公关与女性攻略:千万不要选><我选了就后悔了……因为考试貌似不是很好过...虽然还没考 钢琴艺术,成群,很好的老师,最后开卷考,很少点名 H 海岸河口生态环境导论,黄清辉,优,PPT演讲和开卷考,还有一次去崇明玩的机会,还不错他的课人比较少,他人基本上都认识的,不来的他一看就知道了 T T 环境管理廖振良大家做大家的他做他的。。期末交论文,如果想得好的分的话还要做下PPT,然后后面的几节课上台讲 花卉文化学,上课很无聊,并且堂堂课点名。期末考试,给重点开卷,随便抄抄都是个优。 航空航天概论,张莉,人很好,点名要到学期末,期末开卷,上去讲ppt。课堂内容比较有趣,期末是优,蛮好的。 I J 经济学导论林荫千万别选~(?) 近代哲学,你不蛋疼就别去,给的分也不高 疾病学概论:老师超好一次名都没点过考试还问要开卷还是给答案闭卷考其实闭卷对我们来说就是开卷吗!~ 集邮学基础传说中异常好的课,据说给分也很好,无签到。确实好,每次老师讲完大家都会热烈鼓掌,可是!我不明白的是虽然我逃了一半但是我考试有很认真地去考为什么成绩就给了我一个中!!不是传说中有人一个么去错过考试最后找老师补考的还是良么TAT 精神分析入门,偶尔点名,期末交影评或者自我分析,上课内容很不错~ 精神分析引论 讲一些精神分析的皮毛 偶尔点名 期末自我分析 给分还行(这两个是一样的么?) 计算机动画,(老师忘记了,不过应该只有一个老师的)每节课都要签到,上课的内容比较有用,闭卷考试,不过很简单,良 剪纸叶影老师很好,很细心,自己经过努力刻出来的还是挺让人自豪的,我刻了一幅路飞~~虽然每次点名。考试是把所有自己本学期剪的或刻的交上去,非良即优,想优的多交几张,不过貌似强手如林。优减左右,视情况… K 科幻电影欣赏,上课就放电影,放完电影就下课。。。。期末交影评,不点名 科技文献检索与利用,张凌先,优,平时有理论和上机操作,学的东西蛮有用的不点名,但是上机要当场发一张题目下次要交的,所以上机是一定要去的 可持续发展与新能源刘军芳平常不点最后几节课点名中间会自愿做一个PPT 平常没多少人去最后交一篇论文跟老师脸熟一般就能拿优了怎么做大家自己把握。。 科技法老师挺好讲的东西也挺有用最后交一篇论文偶尔点名 L 旅游地质学翁成郁海洋老师都超级赞的~~ 教务处希望四分之一以下优他给了三分之一 PPT也会给大家不懂的都可以去问 MS还带同学去黄山玩三天不知道是不是每年都去。。他是真的想大家选了他的课就能学到点东西的~ M matlab,,我是上学期选的,是及格,不过因为什么都不会嘛。上过c语言的可以选的,可以是优。老师挺好。 美国外交政治制度,钟振民,良,要写论文和开卷考,开卷考还可以带电脑点过一次名,不过是突击的,而且点名的时候要喊“到”加举手,有点BT N 女性亲密关系刘翠莲从不点名老师很松有人一学期只来上了一节课期末写篇论文就行对女生的心理健康有帮助 女工鉴赏与创造,老师要求很严,可以学到东西,都会有自己的作品。成绩还不知道。 女性使用形象设计,女孩子选满好的,教基础化妆和着装搭配的,三次展示,还有一次笔试,给分未知 女子防身术,王小鹏 上课有的玩,比较放松,期末是优,点名比较严格,讨厌迟到,期末是一组人打一套拳。 O 欧盟外交政策,蒋一澄,偶尔点名,他声音很催眠。。。考试开卷可以带电脑,多写点就可以了,良 P 皮肤与化妆品科学:孙冬梅讲的很全面,而且会分析到各个品牌产品,女生上很受用。老师人很好,点过几次名。考试时可带一切资料及电子设备,据她自己说你找不到一门比这更好过的课了。 乒乓:一个老头子的课每次都点名= = 不过对于喜欢乒乓的人来说也没什么只要每次去基本都是优 MS是得优率灰常高刷绩点专用 Q 企业战略管理老师很好,非常容易过,考试开卷,无点名,可以带笔记本 企业项目工程管理有两次点名而且有作业考试虽然开卷但很难不建议选 R 人类行为的生物学分析,诸炳根,写论文,点过两三次名,要做演讲,给的分一般~ 人力资源管理与女性职业生涯规划方雅静这门课你只要不翘课上课认真听坐得靠前一些的位置(就说你能主动配合她上课就可以了)老师很好很亲切上课也能学到些东西的最后考试是写一篇800-1000字的作文(随堂写)拿了优 日本概况考试很简单,写一篇高质量的论文就行,但是据老师说拿优的几率不高。平均及格。 日本文化概论 蔡敦达 也不知道他在讲什么东西,平时不点名,不留作业!如果对日本文化比较了解,老师给你机会上台讲课,自然讲课是有好处的。可是如果我对日本文化了解,我选你的课干吗啊? 期末是一一篇论文! S 社交舞黄勇女生感兴趣的可以选比较看重考勤每节课都去跳会儿舞就可以混个优了孙子兵法---袁品仕如果人品好,建议选。给分不用说了,最有名的非优即良的课,还听说优是70%?建议上课时带些书,自习。。。素描:周伟忠,邬春生素描课基本就是自学,两个老师是卖书和收作业的,爱来不来。上课内容就是在桌子上摆个东西,学生们围一圈画那个东西,想走随时都可以走。本来是每周都上的课被改成单周了,作业(就是上次课画的画)每次课都收,考试就是画画,有功底的建议选很容易混优想去学点什么如果有人陪或者天赋好都可以…… 社会学不错,基本不点名,开卷,给分还行,我良 社会心理学,上课不定时点名,但是老师讲的东西很好~~期末开卷考试,电脑手机随便带。。。。给分不错 设计与思维,上课能接触到各种新鲜东西很有趣,基本上每节课点名,被点了没到基本上就不会有优了。平时会交点作业,用老师讲的方法来设计的,期末时当堂作业,看一段视频然后设计。 食品安全导论,上课不点名,课的内容就是什么什么都不能吃,都有得病风险。论文+考试。论文要求手写,期末会发重点,考试题型三种:判断、单选、多选……基本上看过复习材料的都是优了。 生态工程基础,上了一个学期生态学最后讲了两节课工程,平时不点名,期末讲ppt、交论文,是设计一个生态工程的……我也是黏黏贴贴,拿了优。 生活化学徐子颉不点名,但是每节课会有一张单子签到。不过他说如果有事有几节课不上也不要紧的,也不需要请假。然后期末交一篇论文就OK。 生命伦理学 这个课比较前沿,挑战自己固有的思维方式,迫使你思考有关生老病死现象 期末论文一篇 生物化学。。。从不点名,考试交论文。。。 生存技巧训练马克这门课非常非常好玩值得去上期末考50米交一篇上这门课的心得体会 70%的人上这门课都是优的其他是良(到时候你提前跟老师说你要转专业或是出国什么的说需要好的成绩老师就会给你优了) 数学建模高数好就选吧。。最后MS要做一个小节关键自圆其说平时看点书就没问题 商务礼仪 老师人挺好的 不过不知道现在还不在同济 以小组形式做课堂模拟有加分 闭卷考试 考前给划重点 基本做过课堂模拟的都是优 声乐演唱与欣赏黎明晖只收女生,上课就是唱歌期末的时候会放些片子看,偶尔点名,考试的时候就是唱一首歌给分很好,拿了个优 诗歌美学。时东兵。考试简单,买本他的诗集,从那里挑首诗,写1000多字的诗评。貌似一学期点过一次名。我偶尔去。混个脸熟。 T 天地生科学趣谈每次签到期末好像蛮好过的。 陶艺设计 每节课都要去签到 平均两次课要完成一个作品 打一次分 作品有题目限制 期末考以小组形式完成作品 有题目限制 限三周时间 基本都是优 老师挺好…… 台港澳概论讲课不好听但给分不错考试带电脑去抄写字漂亮些就是优了 U V W 魏晋文学---刘强如果你想背诗的话,去吧。如果你想认真考试的话,去吧。如果你想每次老师都点名的话,去吧。 微量元素与健康张敬每节课都点名(在第二节课上课前点) 点名缺一两次是没关系的考试形式是交一篇与课程内容相关的小论文要求不严格的写得稍微好一点就能拿优了最后一节课是给学生展示ppt 只要上去讲的人都是优了总之张敬是个好人给分很好但是上课不好听 文化产业管理与案例分析夏洁秋真正对文化产业感兴趣的同学非常非常值得去上这门课老师讲课非常好听给分也是不错的考试形式是最后一节课开卷考试不能带电脑但是考试前她会给一份资料照着抄就可以了最后一题主观题需要自己发挥的只要多写点字就能拿优了在平时上课她会留出些时间给学生讲ppt 上去讲的人也都是优了 物权法 老师貌似很厉害 讲课也还好 有时整节课就是带着看案例,和他写过的文章 看卷考试 不给划重点,平时课上会涉及考试内容,但是不会明确指出 可以带电脑去考试 基本不怎么点名 X 现代生态规划思潮与实践:平时不去没什么,,因为不点名,,签到。也是让同学帮忙就可以。但是最后要做课件然后讲。似乎还要写一篇关于自己课件的论文。。但是我做的课件自己感觉很烂,而且我没有写论文…结果给了优。。。不知道这是偶然还是老师的缘故…… 消费经济学点名相当犀利,有时会在下课前点名,上课内容比较实用,经常会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考试相对来说也算轻松,可以使用电脑查询……MS得优还是挺难的 形体训练限女生选老师人很好班级没有优秀率的限制每次都点名考试就是跳一段一起练的舞蹈 西方古代哲学经典,张尧均。几乎是每节课必点名。。上课还把人叫起来回答问题。基本每个人都要论道。。。除非对亚里士多德或者柏拉图还有斯巴达什么的特别感兴趣。。否则不推荐。。给分不明。。还没出来。。 西方哲学简史 刘日明 如果喜欢哲学的话可以去试试 点了一次名 期末考试就三个题而且提前给了题目 给分的话我和张XX都是良 还有如果去的话 需要记笔记 Y 音乐艺术概论-秦川上课超级无聊- - 放过一次电影,钢琴家。不过从来不点名~期末写篇论文就行~论文主要就是找自己喜欢的音乐作品分析分析结构再加点感想。混了个优。 艺术美学:万书元这老师总翘课,一翘课就叫他手下一研究生来给放《艺术的力量》,第一节课要所有同学做自我介绍,从不点名,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是建筑学博士”,考试就是几个名词解释(得上网买他出的书,40多块钱,我这可以免费提供一本)+一篇忘了是几千字的艺术鉴赏论文,论文都是自己提前写好了到了考试时候往卷子上抄一遍,给分还好。 演讲与口才课程很有意思也很实用,只要最好的演讲OK就好,要能脱稿,有手势有动作,无点名,但是有大概两次演讲,给分还算蛮松的,主要看最后一次 游泳:贺云飞松不去也可以洗澡也是蛮好的每人都是优 演讲学,其他类的,老师很好,不怎么点名,只有一次作业以及期末的演讲~给分不错~ 音响技术一学期大概点了四次名,不定时的,期末交论文就可以了我两次没点上名最后也拿了个良老师还不错 Z 中国通史---王璞个人建议去听听,会有些启发。。。讲的很好,很搞笑,揭露了一些事。。。。 中国通史:周萍萍讲的还可以,老师还不错,经常点名。不知道给分怎么样。 中国武侠文化:叶凯老师很好,上课风趣幽默,而且从来不点名。最后考试都是主观题,不能带资料。给分应该还不错,平时总去的他看着脸熟的自然分数高些。 中国儒学经典:不定期点名一次都没点到过就惨了直接挂(有点夸张) 但是上课很有意思纠结>< 考试是翻译两段话都能从书上找到再写一篇论文(字数最好是多) 中国农村发展导论 平时会点名 授课内容 建国以来国家有关农村政策 老师讲的比较有内容 ps 曾起草国家农村文件,因不满国家的有关政策 毅然辞职 期末 一篇论文 WORD+书面 签字确认 篆刻艺术不点名,但几乎每堂课都要上交作业,期末要刻3+章,工具要自己去福州路买,建议除非热爱篆刻还是不要选比较好。。因为上到后来热情消退就很痛苦了。。因为很痛苦考试的3枚章我就索性放弃了。。于是最后得了个及格。。 篆刻欣赏这个比篆刻艺术要推荐。一学期就刻两枚。期中期末当场刻,工具可以老师那里订。每次签到点名,可无限代签 宗教与文化何小莲 不点名好过优宗教与文化 张涵,老师人很好,上课不是很精彩。但是通俗易懂。上课要记笔记,不准考课件,期末考开卷,平时要交一篇自己读经典的心得,我读<心经>写了大概700字的心得。这些选课丰富自己修养,强大内心很有帮助。不建议刷学分的人去.. 中医学概论老师非常有学识讲课也很好听给分也非常好的 中外器乐作品欣赏,上课……无聊,一学期只点名两次,期末给重点,开卷,不过考试内容有超过重点的,老是说不能用电子设备,但是偷偷地没问题,不过一旦被抓就只能拿良累 庄子选读的课很变态,建议不要选,课也不是讲庄子,讲的是楞严经(哥没听过,很高深的样子哈哈) 中国诗歌经典 这个老师是比较有意思 这首诗比较有意思,然后自己读一下,嗯,很有意思 就完了 到底哪有意思,自己理解,对于这种不限制学生思维的老师,你是怎么认为的呢? 偶尔点名,有作业,一学期两次大概,交了作业写得好老师就会记住你。。。考试开卷,写鉴赏,多扯点就行
⑨ 要选课了,同济的学长,想问下哪位老师的英语课好
我是你同济的学长哈哈,下面是我上过或者同学修过的一些选修课,仅供参考哈
按照课程的拼音排的序!
A
B
比较政治制度
赵萍丽,有时点名,课上随便玩,最后一节课一定要去,推荐。
C
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概论
一学期点了4次名
基本5次点一次
期末交论文
城市建设与管理法制化导论,蒋晓伟 考试开卷,期末拷完他的PPT,打印,题目全是上面能找到答案的。然后点名嘛就是 名单确定大概3周后后几乎都点名的,不过有那么几次是点了开头几个就不点了,至于成绩还不知道。
D
当代大众文化
黄路璐
老师很有气质的
点名也不多
可带本书自习
电影经典
陈南
我被点到3次没去,结果给我良(MS除了特别好的其他都是良)。讲得还行
电影经典
应宇力……女生可以去 MS只给女生优
但是你让她不爽的话就杯具了
很KB的一个女性主义者,,讲话很刻板
不定时点名
男生基本没希望的
再好也就及格
当代大众文化-黄陆璐
主要讲传媒什么的。一共点过3次名。期末是分组选题写论文,不过这学期好像变成一人一篇论文了。我上学期是优
电脑图像创制技艺:讲什么不知道
因为我没上过几次课
点名是到最后交一张纸条上去
纸条上写学号姓名
让同学帮忙就好了
最后考试是给一个PS的作业PS 我们是PS的火焰字
这个东西请一个会PS的同学帮下忙就可以了
因为是自己回去做然后交给他
还有一套题……但是网上能搜到答案
还不错
雕塑
每次去那里完成作业
一学期做四个雕塑作业
有时间的话满放松蛮有意思的
德国概况
相当的松……
唯一的一次变相点名还是在代课老师上课的情况下,同学上课时也比较踊跃,每节课都有人来介绍德国的一个方面,考试可带电脑,给分未知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经常用一些很幼稚的手法点名。。写个小东西什么的
可以组队去
有人帮你写就OK 偶尔出差让一个女的过来 MS非常二
做游戏什么的
最后交一个很EASY的SWOT分析
还会有个很简单的小考试
基本没去
混了个良
当代中日关系
陆伟
讲的很精彩
很好过
但是会固定座位
基本不点名
不清楚他是不是会看少不少人
但是要记笔记(最后找记的人复印下就可以了。。T T)30-40%的优
少部分中
大学生心理探索
张国清!
看到名字就不用解释了~大家都懂的~
E
F
法语二外,
陈长林,
教的还不错,点名也会提前通知的,考试是闭卷,看掌握情况了……
G
公关与女性攻略:千万不要选><我选了就后悔了……因为考试貌似不是很好过...虽然还没考
钢琴艺术,成群,很好的老师,最后开卷考,很少点名
H
海岸河口生态环境导论,黄清辉,优,PPT演讲和开卷考,还有一次去崇明玩的机会,还不错
他的课人比较少,他人基本上都认识的,不来的他一看就知道了 T T
环境管理
廖振良
大家做大家的
他做他的。。期末交论文,如果想得好的分的话还要做下PPT,然后后面的几节课上台讲
花卉文化学,上课很无聊,并且堂堂课点名。期末考试,给重点开卷,随便抄抄都是个优。
航空航天概论,张莉,人很好,点名要到学期末,期末开卷,上去讲ppt。课堂内容比较有趣,期末是优,蛮好的。
I
J
经济学导论
林荫
千万别选~(?)
近代哲学,你不蛋疼就别去,给的分也不高
疾病学概论:老师超好
一次名都没点过
考试还问要开卷还是给答案闭卷考
其实闭卷对我们来说就是开卷吗!~
集邮学基础
传说中异常好的课,据说给分也很好,无签到。确实好,每次老师讲完大家都会热烈鼓掌,可是!我不明白的是虽然我逃了一半但是我考试有很认真地去考为什么成绩就给了我一个中!!不是传说中有人一个么去错过考试最后找老师补考的还是良么TAT
精神分析入门,偶尔点名,期末交影评或者自我分析,上课内容很不错~
精神分析引论 讲一些精神分析的皮毛 偶尔点名 期末自我分析 给分还行(这两个是一样的么?)
计算机动画,(老师忘记了,不过应该只有一个老师的)每节课都要签到,上课的内容比较有用,闭卷考试,不过很简单,良
剪纸
叶影
老师很好,很细心,自己经过努力刻出来的还是挺让人自豪的,我刻了一幅路飞~~虽然每次点名。考试是把所有自己本学期剪的或刻的交上去,非良即优,想优的多交几张,不过貌似强手如林。优减左右,视情况…
K
科幻电影欣赏,上课就放电影,放完电影就下课。。。。期末交影评,不点名
科技文献检索与利用,张凌先,优,平时有理论和上机操作,学的东西蛮有用的
不点名,但是上机要当场发一张题目下次要交的,所以上机是一定要去的
可持续发展与新能源
刘军芳
平常不点
最后几节课点名
中间会自愿做一个PPT 平常没多少人去
最后交一篇论文
跟老师脸熟一般就能拿优了
怎么做大家自己把握。。
科技法
老师挺好
讲的东西也挺有用
最后交一篇论文
偶尔点名
L
旅游地质学
翁成郁
海洋老师都超级赞的~~ 教务处希望四分之一以下优
他给了三分之一 PPT也会给大家
不懂的都可以去问 MS还带同学去黄山玩三天
不知道是不是每年都去。。他是真的想大家选了他的课就能学到点东西的~
M
matlab,,我是上学期选的,是及格,不过因为什么都不会嘛。上过c语言的可以选的,可以是优。老师挺好。
美国外交政治制度,钟振民,良,要写论文和开卷考,开卷考还可以带电脑点过一次名,不过是突击的,而且点名的时候要喊“到”加举手,有点BT
N
女性亲密关系
刘翠莲
从不点名
老师很松
有人一学期只来上了一节课
期末写篇论文就行
对女生的心理健康有帮助
女工鉴赏与创造,老师要求很严,可以学到东西,都会有自己的作品。成绩还不知道。
女性使用形象设计,女孩子选满好的,教基础化妆和着装搭配的,三次展示,还有一次笔试,给分未知
女子防身术,王小鹏 上课有的玩,比较放松,期末是优,点名比较严格,讨厌迟到,期末是一组人打一套拳。
O
欧盟外交政策,蒋一澄,偶尔点名,他声音很催眠。。。考试开卷可以带电脑,多写点就可以了,良
P
皮肤与化妆品科学:孙冬梅
讲的很全面,而且会分析到各个品牌产品,女生上很受用。老师人很好,点过几次名。考试时可带一切资料及电子设备,据她自己说你找不到一门比这更好过的课了。
乒乓:一个老头子的课
每次都点名= =
不过对于喜欢乒乓的人来说也没什么
只要每次去基本都是优 MS是得优率灰常高
刷绩点专用
Q
企业战略管理
老师很好,非常容易过,考试开卷,无点名,可以带笔记本
企业项目工程管理
有两次点名
而且有作业
考试虽然开卷
但很难
不建议选
R
人类行为的生物学分析,诸炳根,写论文,点过两三次名,要做演讲,给的分一般~
人力资源管理与女性职业生涯规划
方雅静
这门课你只要不翘课
上课认真听
坐得靠前一些的位置(就说你能主动配合她上课就可以了)老师很好
很亲切
上课也能学到些东西的
最后考试是写一篇800-1000字的作文(随堂写)拿了优
日本概况考试很简单,写一篇高质量的论文就行,但是据老师说拿优的几率不高。平均及格。
日本文化概论 蔡敦达 也不知道他在讲什么东西,平时不点名,不留作业!如果对日本文化比较了解,老师给你机会上台讲课,自然讲课是有好处的。可是如果我对日本文化了解,我选你的课干吗啊? 期末是一一篇论文!
S
社交舞
黄勇
女生感兴趣的可以选
比较看重考勤
每节课都去跳会儿舞就可以混个优了
孙子兵法---袁品仕
如果人品好,建议选。给分不用说了,最有名的非优即良的课,还听说优是70%?建议上课时带些书,自习。。。
素描:周伟忠,邬春生
素描课基本就是自学,两个老师是卖书和收作业的,爱来不来。上课内容就是在桌子上摆个东西,学生们围一圈画那个东西,想走随时都可以走。本来是每周都上的课被改成单周了,作业(就是上次课画的画)每次课都收,考试就是画画,有功底的建议选很容易混优
想去学点什么如果有人陪或者天赋好都可以……
社会学不错,基本不点名,开卷,给分还行,我良
社会心理学,上课不定时点名,但是老师讲的东西很好~~期末开卷考试,电脑手机随便带。。。。给分不错
设计与思维,上课能接触到各种新鲜东西很有趣,基本上每节课点名,被点了没到基本上就不会有优了。平时会交点作业,用老师讲的方法来设计的,期末时当堂作业,看一段视频然后设计。
食品安全导论,上课不点名,课的内容就是什么什么都不能吃,都有得病风险。论文+考试。论文要求手写,期末会发重点,考试题型三种:判断、单选、多选……基本上看过复习材料的都是优了。
生态工程基础,上了一个学期生态学最后讲了两节课工程,平时不点名,期末讲ppt、交论文,是设计一个生态工程的……我也是黏黏贴贴,拿了优。
生活化学
徐子颉不点名,但是每节课会有一张单子签到。不过他说如果有事有几节课不上也不要紧的,也不需要请假。然后期末交一篇论文就OK。
生命伦理学 这个课比较前沿,挑战自己固有的思维方式,迫使你思考有关生老病死现象 期末论文一篇
生物化学。。。从不点名,考试交论文。。。
生存技巧训练
马克
这门课非常非常好玩
值得去上
期末考50米
交一篇上这门课的心得体会 70%的人上这门课都是优的
其他是良(到时候你提前跟老师说你要转专业或是出国什么的
说需要好的成绩
老师就会给你优了)
数学建模
高数好就选吧。。最后MS要做一个小节
关键自圆其说
平时看点书就没问题
商务礼仪 老师人挺好的 不过不知道现在还不在同济 以小组形式做课堂模拟有加分 闭卷考试 考前给划重点 基本做过课堂模拟的都是优
声乐演唱与欣赏
黎明晖
只收女生,上课就是唱歌期末的时候会放些片子看,偶尔点名,考试的时候就是唱一首歌
给分很好,拿了个优
诗歌美学。时东兵。考试简单,买本他的诗集,从那里挑首诗,写1000多字的诗评。貌似一学期点过一次名。我偶尔去。混个脸熟。
T
天地生科学趣谈
每次签到
期末好像蛮好过的。
陶艺设计 每节课都要去签到 平均两次课要完成一个作品 打一次分 作品有题目限制 期末考以小组形式完成作品 有题目限制 限三周时间 基本都是优 老师挺好……
台港澳概论
讲课不好听
但给分不错
考试带电脑去抄
写字漂亮些就是优了
U
V
W
魏晋文学---刘强
如果你想背诗的话,去吧。
如果你想认真考试的话,去吧。
如果你想每次老师都点名的话,去吧。
微量元素与健康
张敬
每节课都点名(在第二节课上课前点)
点名缺一两次是没关系的
考试形式是交一篇与课程内容相关的小论文
要求不严格的
写得稍微好一点就能拿优了
最后一节课是给学生展示ppt
只要上去讲的人都是优了
总之张敬是个好人
给分很好
但是上课不好听
文化产业管理与案例分析
夏洁秋
真正对文化产业感兴趣的同学
非常非常值得去上这门课
老师讲课非常好听
给分也是不错的
考试形式是最后一节课开卷考试
不能带电脑
但是考试前她会给一份资料
照着抄就可以了
最后一题主观题需要自己发挥的
只要多写点字就能拿优了
在平时上课她会留出些时间给学生讲ppt
上去讲的人也都是优了
物权法 老师貌似很厉害 讲课也还好 有时整节课就是带着看案例,和他写过的文章 看卷考试 不给划重点,平时课上会涉及考试内容,但是不会明确指出 可以带电脑去考试 基本不怎么点名
X
现代生态规划思潮与实践:平时不去没什么,,因为不点名,,签到。也是让同学帮忙就可以。但是最后要做课件然后讲。似乎还要写一篇关于自己课件的论文。。但是我做的课件自己感觉很烂,而且我没有写论文…结果给了优。。。不知道这是偶然还是老师的缘故……
消费经济学
点名相当犀利,有时会在下课前点名,上课内容比较实用,经常会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考试相对来说也算轻松,可以使用电脑查询……MS得优还是挺难的
形体训练
限女生选
老师人很好
班级没有优秀率的限制
每次都点名
考试就是跳一段一起练的舞蹈
西方古代哲学经典,张尧均。几乎是每节课必点名。。上课还把人叫起来回答问题。基本每个人都要论道。。。除非对亚里士多德或者柏拉图还有斯巴达什麽的特别感兴趣。。否则不推荐。。给分不明。。还没出来。。
西方哲学简史 刘日明 如果喜欢哲学的话可以去试试 点了一次名 期末考试就三个题而且提前给了题目 给分的话我和张XX都是良 还有如果去的话 需要记笔记
Y
音乐艺术概论-秦川
上课超级无聊- - 放过一次电影,钢琴家。
不过从来不点名~期末写篇论文就行~论文主要就是找自己喜欢的音乐作品分析分析结构再加点感想。混了个优。
艺术美学:万书元
这老师总翘课,一翘课就叫他手下一研究生来给放《艺术的力量》,第一节课要所有同学做自我介绍,从不点名,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是建筑学博士”,考试就是几个名词解释(得上网买他出的书,40多块钱,我这可以免费提供一本)+一篇忘了是几千字的艺术鉴赏论文,论文都是自己提前写好了到了考试时候往卷子上抄一遍,给分还好。
演讲与口才
课程很有意思也很实用,只要最好的演讲OK就好,要能脱稿,有手势有动作,无点名,但是有大概两次演讲,给分还算蛮松的,主要看最后一次
游泳:贺云飞
松
不去也可以
洗澡也是蛮好的
每人都是优
演讲学,其他类的,老师很好,不怎么点名,只有一次作业以及期末的演讲~给分不错~
音响技术
一学期大概点了四次名
,不定时的
,期末交论文就可以了
我两次没点上名最后也拿了个良
老师还不错
Z
中国通史---王璞
个人建议去听听,会有些启发。。。讲的很好,很搞笑,揭露了一些事。。。。
中国通史:周萍萍
讲的还可以,老师还不错,经常点名。不知道给分怎么样。
中国武侠文化:叶凯
老师很好,上课风趣幽默,而且从来不点名。最后考试都是主观题,不能带资料。给分应该还不错,平时总去的他看着脸熟的自然分数高些。
中国儒学经典:不定期点名
一次都没点到过就惨了
直接挂(有点夸张)
但是上课很有意思
纠结>< 考试是翻译两段话
都能从书上找到
再写一篇论文(字数最好是多)
中国农村发展导论 平时会点名 授课内容 建国以来国家有关农村政策 老师讲的比较有内容 ps 曾起草国家农村文件,因不满国家的有关政策 毅然辞职 期末 一篇论文 WORD+书面 签字确认
篆刻艺术
不点名,但几乎每堂课都要上交作业,期末要刻3+章,工具要自己去福州路买,建议除非热爱篆刻还是不要选比较好。。因为上到后来热情消退就很痛苦了。。因为很痛苦考试的3枚章我就索性放弃了。。于是最后得了个及格。。
篆刻欣赏
这个比篆刻艺术要推荐。一学期就刻两枚。期中期末当场刻,工具可以老师那里订。每次签到点名,可无限代签
宗教与文化
何小莲 不点名
好过
优
宗教与文化 张涵,老师人很好,上课不是很精彩。但是通俗易懂。上课要记笔记,不准考课件,期末考开卷,平时要交一篇自己读经典的心得,我读<心经>写了大概700字的心得。这些选课丰富自己修养,强大内心很有帮助。不建议刷学分的人去..
中医学概论
老师非常有学识
讲课也很好听
给分也非常好的
中外器乐作品欣赏,上课……无聊,一学期只点名两次,期末给重点,开卷,不过考试内容有超过重点的,老是说不能用电子设备,但是偷偷地没问题,不过一旦被抓就只能拿良累
庄子选读的课很变态,建议不要选,课也不是讲庄子,讲的是楞严经(哥没听过,很高深的样子哈哈)
中国诗歌经典 这个老师是比较有意思 这首诗比较有意思,然后自己读一下,嗯,很有意思 就完了 到底哪有意思,自己理解,对于这种不限制学生思维的老师,你是怎么认为的呢? 偶尔点名,有作业,一学期两次大概,交了作业写得好老师就会记住你。。。考试开卷,写鉴赏,多扯点就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