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导师学三年是不是研究生
㈠ 研究生和导师的关系
师生关系,历来不好处理。如果融洽,相得益彰。如果不融洽,那也是水火不容。我和我的研究生导师关系,应该用非常融洽,离开东北大学三年多了,至今,常联系。
对于研究生,很多时候,都感觉导师高高在上。大部分情况属于导师要求研究生做什么,研究生就完成什么。很少有研究生希望做什么,而导师马上就做什么的。很显然,这是一个不平等的现象。很多时候,大家都认为,研究生和导师谈平等,无非摸老虎屁股,自己找死。这种情况,特别是在国内。 首先看看导师能给研究生什么?(1)实验设备,办公条件,这当然是最基本的。当然,不排除某些学科不需要这些东西。(2)研究想法,也就是研究方向。在我10多年的科研经历中,感觉这个比其它都重要。见过几个不起眼的二本学生,由于做的方向不错,都留在东北大学了。而那些原本非常优秀的一本学生,则根本没有机会。(3)一定的生活补贴。说良心话,对于导师私下给研究生生活补贴,个人觉得不是很合理。的确,研究生拿些导师那一点点“费用”,就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学生工”了。相比国外大学的奖学金制度,需要改进的地方太多。但这也没有办法,国家补贴就那么点,导师不给,研究生不是去打工,就得往家里伸手要。(4)博士学位。很多人认为,博士学位不是导师给的。但,大家都忘了一条,如果导师不同意研究生答辩,研究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的。也因此,我见过研究生以死相逼,导师才同意他毕业的。 再看看研究生给导师做那些事情?(1)科研任务。国内很多导师给研究生安排的课题,并非研究性课题。而是一些带有项目性质的课题。当然某些“牛导师”也说了,这是结合实际问题,进行深层次研究。但,很显然,是研究生帮他们完成了科研任务。(2)学术论文与专利。有时候,我们看到某些牛人一年发表100篇论文,同时一年中能够有一半的时间不在实验室。这不是研究生的功劳吗?(3)很多杂活。这一条只是国内的研究生。国外,很少听见有导师安排研究生去报销的。 由上面的对比可知,由于导师能够直接影响到研究生的直接利益(收入、学位等),师生关系注定就不是那么平等了。也因此,导师安排研究生做一项工作,研究生即使有点怨言,也会“顺从”。而同时,研究生则没有那么主动要求导师去做一些工作了。下面我觉得,就研究生而言,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让导师给予帮助。 (1)研究生可以向导师要相关研究方向课题组的所有毕业研究生的论文。很多研究生进入学校,都感觉到不知从何下手。个人觉得那些课题组已经毕业的研究生的论文,将对研究生提供很多帮助。 (2)研究生可以要求导师尽快修改自己的论文。现在经常听到一些博士生抱怨,自己辛辛苦苦写了学术论文,并把这些论文给了导师。但是,放在他们手里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得到返回。个人觉得,研究生可以要求导师在规定时间内返回意见。在这里也指出,为了让导师尽快返回,研究生有必要尽量完善。不要写一个草稿就给导师了。 (3)研究生可以要求和导师一起参加学术交流。现在参加很多会议,经常看见研究生“独当一面”,不见导师在旁边。但是,由于很多教授对研究生没有太多“兴趣”,也因此,研究生很难通过自己去结识一些知名学者。如果和导师一起参加,情况就很不一样。可以通过导师认识很多“前辈”。这对于研究生今后的发展,无疑有很多好处。 (4)研究生可以要求导师一起分析实验结果。研究生做完实验,得到一些结果。让他们写一个实验报告还是没有问题,但是,一开始就能够从实验结果中分析所以然还是有难度的。也因此,研究生可以要求导师给予一些帮助。当然,也见过一些导师安排研究生做的课题,和自己的研究方向一点联系都没有。 个人觉得,凡是学术上的事情,研究生都可以向导师提出要求。比如实验样品、实验检测等等需要的平台与经费……
求采纳为满意回答。
㈡ 研究生导师有资格决定学生研究生3年的生活吗
导师只是你生活与复学习的指引制者,负责任的导师会关心你的家庭、事业、学业等各方面情况,有好的项目导师也会为学生以后就业提供一些学习平台。不负责任的导师那就不要提了,只在硬性工作能看到他,前文所说的指引谈心压根就谈不上。读研后你就会发现,研究生依旧自己自我管理、自我学习、自我成长,导师只是个引路人,借以他们过来的经验给你一些指导和建议罢了,未来发展的好与坏那就得看自己了。个人建议不要对导师寄予太高希望,做好自我三年规划,多学习多考一些含金量高的证,空闲时间多多写写一些论文然后发表。能读研年纪也不小了,应该自己对自己负责。
㈢ 硕士研究生和导师之间,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硕士研究生选择导师的课题,在进入到瓶颈期的时候,可以向老师咨询。
㈣ 研究生阶段是不是只有自己的导师给自己上课,再也没有其他的老师给自己讲
不是。三年制的,一般在前3学期把全部课程学完,基本上前两个学期就可以学完(研一),有的选修课程安排在第3个学期。
和本科一样,有很多教师授课,只是在你的研究方向上,导师有严格的指导和控制。
㈤ 读研究生三年消化科是不是天天跟着导师,研究生,make还有三个月
是的。
读研期间通常都会跟着导师做课题项目,项目的类型通常分为横向和纵向两大类,虽然具体的项目方向非常多,但是导师往往都有自己的主攻方向,课题和项目方向也会比较集中,因此在读研时,要先确定自己的主攻方向,然后再找相关方向的导师。
不同学校对于导师带学生是有相应规定的,通常没有项目的导师是不能带学生的,这也是为学生负责,毕竟没有项目的导师很难给学生营造一个较好的交流和实践场景。
当然也会有一些特殊情况,比如导师预期会有一些项目落地,此时可以提前申请带学生的名额,但是这种情况还是有一定风险的,确实有学生会跟导师一起做一些项目申请的事情,我在刚开始带研究生的时候,就带着学生一起申请项目,那段时间还是比较辛苦的。
㈥ 如果考研考上了,那么研究生在校三年到底在学习什么
很多的大学生在上完本科之后都想去考研,认为考上研究生之后不但可以轻松混过去三年,而且还可以找到比自己在本科之后找到的更好的工作。其实不是这样的,研究生们的生活真的像你们认为的那样轻松吗?现在就让我带大家看一看研究生的生活。

研究生学习
在我看来,研究生并不是那么的好读,考上研究生以后在学校也是学习,没有我们想象得那样轻松。所以说,那些正在考研或是已经在读研的学子们,一定要加油呀!
㈦ 在中国读研究生其实就是白给导师打几年工顺便得个毕业证吗到底能够学到多少真才实学呢
这关键是看导师什么情况,有的同样是给导师打工,但导师牛的话在手中掌握很多专业前线资源,这样自己就能接触到更有用的东西,要是导师怂,那就不如不念,出来仅有张纸,啥经验也没有,啥也不会,更愁人
别嫌我说话直啊,呵呵,祝你好运,有空加我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