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授导师 » 研究生导师助教心得体会

研究生导师助教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 2022-05-09 06:18:32

A.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就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本人目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读金融研究生,路过答一下~

宿舍

本科生三人间,硕博两人间,上桌下床,有独立卫生间,正常使用水电不花钱,热水要钱还挺贵的,40块钱一吨。有空调哦~总的来说住宿条件还是不错的。不足的地方时宿舍限制功率350w,隔音效果太差(宿舍都这样啦)。

以上,社科院大学还是值得就读的!

B. 助教什么都没做,怎么写个人总结

新学期开始了,本学期我和 老师共同步入小班的生活。我们本着同一个目标:让每一个孩子健康、愉快地生活,全面发展成为会学习、会思考、会交往、有创造性的新一代儿童。以“尊敬幼儿、尊敬家长、一切以幼儿利益为优先的原则”开展各项工作。制定出以下工作计划:
一、班级情况分析及工作重点
本学期我们将重点以培养幼儿良好的常规习惯,增强幼儿的语言能力、生活自理能力及培养幼儿的社会交往能力和音乐素质的培养。在工作中加强个别幼儿的指导,通过把主题探究活动与日常的保教工作结合起来,让幼儿得到全方位的发展。
二、幼儿发展目标
(一)健康领域
⒈逐步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情绪基本愉快。
⒉在成人的帮助下学习独立喝水、进餐、洗手、入厕,学习穿脱简单的衣裤、鞋。
⒊了解简单的卫生知识,愿意接受健康检查,认识五官懂得保护。
⒋愿意和同伴参加体育活动,发展走、跑、跳、钻、攀爬等动作。
(二)语言领域
⒈学习普通话,乐意运用语言表达自己的喜好与需求,学习用普通话与人交流。
⒉学习安静地听他人讲话,能听懂简单的语言指令并按其行动。
⒊喜欢念儿歌、听故事、看表演、看图书等,学习表达自己的认识和感受。
(三)社会领域
⒈愿意上幼儿园,能参加幼儿园的活动,愿意亲近老师或熟悉的成人。
⒉乐意和同伴一起游戏,尝试学习分享等待,体验其中的快乐。
⒊在成人启发下学习关注他人明显的情绪表现,学习关心他人。乐意招呼熟悉的人,学习求助和感谢。
⒋学习在性别、外形等外在特征上比较自己与别人的不同。
⒌学习接受老师的建议和批示,学习在集体生活中遵守基本规则。
(四)科学领域
⒈在成人引导下,学习发现周围环境中有趣的事物。
⒉乐意用多种感官感知周围的物品、现象,了解物品颜色、大孝形状等明显特征。
⒊喜欢操作、摆弄。
⒋亲近大自然,喜爱与学习爱护周围的植物。

C. 研究生论文 学术与职业素养学习心得体会 怎么写

职业素质提升与企业发展需求紧密相连。

在21世纪,职业素养是一个国家,一个组织或个人的第一竞争力,良好的职业素质是国际化标准,是职业人必须遵循的规则,是企业和员工、员工和员工之间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

而杨老师正是非常注重协助个人及企业在获取平衡式成功等领域上拥有极为卓越的成就。

作为我们联通公司,业务范围在不断延伸,顾客群体在迅速增加,公司在发展中面临众多机遇也面对多种挑战。

作为联通公司的一名员工,想要参与职场竞争,想要成为职场中的成功者,想要取得职场生活的辉煌,就必须懂得和遵守这些职场规则。

同时,应适应企业在不同发展时期的需求。

D. 跨专业考研怎么联系上心仪的导师提前沟通和争取认可

考研,相当于大学生的又一次高考,并且难度大于高考,其中又分跨专业考研夸学校考研,和考本校,相对来说,考本校是考研中最简单的一项了,因为你有着本校的优势和资源,但是对于那些跨专业或者跨学校的考生来说,事情就没有那么容易了,因为即使可以过初试,但是没有报考学校的人脉关系的话,找不到该学校复试的习题和问题,很难过复试,这个时候人脉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怎么利用手头的人脉关系和资源呢?
总结:所以,不管你是自考还是考研,都一样有难度,也会很辛苦。相信很多参加自考的同学们还是一边工作一边准备考试,学习时间更少,要承受压力更大。但当你们完成目标的时候,获得的成就感也会更大。

E. 在美国读研是怎样的体验

描述一下美国,佛州当地生活文化吧?比如我们最关心的气候,饮食,运动之类。
佛罗里达很热,阳光之州,至今依旧二十多度。盖恩斯维尔是个标准的美国大农村形象,没有什么高楼大厦,路上都是汽车,有豪华的敞篷也有很多破旧的老爷车,没有汽车出行很不方便。购物的话,家边5分钟步行,有个大的plaza(购物中心——记者注),日常用品去plaza里的沃尔玛买,买菜买肉零食去publix(美国大众超级市场——记者注),各类服装店科技品店plaza也都有,里面的餐馆也有很多很多,墨西哥餐馆,日本寿司餐馆,越南餐馆,中餐馆,BBQ等等,基本能满足你的需要。
盖恩斯维尔还有两家中国超市,里面能买到国内的产品,比如老干妈,速冻水饺,康师傅。当然,想吃油条豆浆肉夹馍刀削面之类的就很难了。拿佛罗里达大学的学生卡可以乘坐任何一路的公交汽车,下车时通常都会对司机说声thank
you。饮食和国内有巨大差距,三明治,薯条,汉堡,可乐,披萨是主流。吃久了就会想念中北的食堂和小吃街。中餐馆整个城市有四五家,老板大多是福建香港那边的。
星巴克和中北的报亭一样普遍,图书馆的那家星巴克永远排着老长的队。图书馆周一到周五24小时开。肯德基专注于炸鸡,没有汉堡。在和一个迈阿密的艺术家聊天时,他开玩笑地告诉我盖恩斯维尔只有三个东西:pizza,啤酒和公寓,还说本地人思想都比较简单。
美国人都爱看橄榄球,佛罗里达大学的橄榄球队很有名Florida
Gator,学校里的湖泊里很多短吻鳄,也就是吉祥物,每到比赛日,如果是主场的话,学校里会涌入四面八方的球迷,酒吧餐馆里也都是球迷。另外,大多数商店餐馆都在上午11点开门,晚上10点前关门。
记者:在这边华人或亚洲人的数量和学习情况如何呢?
相比较别的学校,佛罗里达大学的整体华人学生还是比较少的。理工科的学习负担都比较重,大家都比较努力。计算机系里华人很多,印度人也很多。华人在学习上整体还是占优势的。
美国本土的教授和同学给你的印象是什么呢?
教授们上课都有点爱吹牛……比如爱介绍自己的经历。学术讲座时,都要介绍自己闪瞎眼的头衔。美国同学基本没什么特别深刻的印象,感觉他们比较独立,不像中国人印度人爱抱团。美国同学比较有个性,大概这也是有各种各样纹身的原因。
生活中的困难和喜悦分别是什么呢?
我觉的我的英语已经很不错了,刚来时还是有些尴尬的语言问题。习惯之后,基本日常交流没有问题了。理工科的学习负担真的很重,来之后才感到一天15个小时学习不是夸张说法。
来到美国的这段时间,你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
在奥兰多看魔术对湖人的比赛挺难忘,后面的观众不停地喊科比,科比只是穿西装坐在下面,魔术进攻时主场球迷喊Let’s go,
Magic.客队球迷就喊Lakers,最后Lakers的声音盖过了Magic。那场比赛魔术绝杀了湖人,有幸见证。
比赛那天是老兵节,赛前全场球迷起立致敬老兵时,我还是很尴尬的,尤其是底下的坐在轮椅上的老兵参加过朝鲜战争。全场齐声高喊USA,USA的时候,心里不得不承认中国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佛罗里达大学是在国际上实力非常强的高校,简单介绍下自己所在的大学吧?
佛罗里达大学是一所公立大学,与常春藤名校有差距,不过也算是很不错的大学了。档次大约是美国Top50,世界Top100的样子。学校的计算机工程非常优秀,研究的都是最前沿的技术。现任校长之前是常春藤联盟康奈尔大学的教务长,也是计算机工程的权威。计算机工程隶属于工程学院,上个月一校友捐赠了5千万美元用于工程学院的发展,佛州政府见状也拨了3亿美金。
所学课程大概有什么,就业方向和前景是什么呢?
佛罗里达大学是我收到最晚的一个录取,应该是大四3月份的时候,之前手里已经有了好多个录取,包括波士顿大学和南加州大学这类顶级私立名校,本来已经规划好去波士顿了。最后佛大的录取下来了,权衡性价比环境等因素,来到了佛罗里达大学。
开始申请后,先在网上填写基本申请资料,个人陈述,推荐信,电子扫描成绩单,寄送电子版GRE和托福成绩等等,填写申请资料平均一所要花费两三个晚上的时间,然后有些学校还需要寄送纸质版的成绩单。因为读的是硕士,所以少了和教授套磁的环节。全部提交完毕,就等消息吧。至于选拔流程,GRE托福GPA得达到学校要求的线,剩下的人品相关了。
记者:所学课程大概有什么,就业方向和前景是什么呢?
我目前在修算法分析设计,计算机网络,计算机体系,春季选了大数据生态系统,数据库管理设计,人工智能,还有考虑要修的课程包括分布式操作系统,云计算及存储,机器学习,移动计算。就业方向还是很理想的,即使今年IT行业缩招裁员不少,但去谷歌,微软,亚马逊等大企的学长还是大有人在。
美国的大学和中北大学的主要不同之处是什么?
国外学习很苦,和来之前的认知有很大不同,负担和国内高三时差不了多少,学习的东西都是最新的技术,教授都会讲授该学科的前沿技术。在中北大学时,还是非常非常轻松的,四年就过去了,比较后悔四年没有花费更多的时间在学习上。
学习英语的秘诀
提高口语就找老外聊天,提高听力就多听多看不带字幕的美剧,提高阅读写作就是背单词多读学术论文。不花时间不努力什么方法论都不行。这是个公平交易,花时间英语提高了,相应玩的时间少了;玩的多了,花在英语上的时间少了。

F. 你对“研究生学习”的认识

、精彩观点一
我很渴望将我的成功经验与后来者分享,帮助更多后来人实现自己的梦想。今天感谢版主给了我一个这样的机会,让我作为一个过来人谈一下相关经验,希望大家今天能够有所收获。下面我就详细说一下我的心得体会吧。
首先我要说的是考研需要信心与恒心。这是一点题外话,但至关重要,不得不说。信心与恒心都是考研成功的必要条件,缺一不可。
信心,self-confidence,是成功的第一秘诀,这话是美国作家爱默生说的。只有相信自己能够成功的人,才会有无穷的动力,才会让我们去为成功作准备,而不是去为失败找借口。我的情况本来很难有什么理由去拥有信心的,我很羡慕在座的各位能够这么早就准备考研。去年这个时候,我还在天津一家公司起早贪黑的上班呢。由于与公司签定了三年工作合同,辞职需支付巨额违约金,所以直到8月底合同到期后我才来到大连。正式学习是九月一号啦。大家知道正常情况下9月份至少应该开始第二轮复习了,而我当时的情况是:第一次考研;政治零基础(这点大家刚开始恐怕都一样);高数、英语自大二学完,放下五年了,而且当时也仅是六十几分过的;时间只剩4个月零18天。这种情况下我都成功了,难道还不能给大家带来信心么?我一直用来鼓励自己信心的一句话,是《老残游记》里的“天地生才有限,不宜妄自菲薄”,我理解的意思是天生的天才是极少的,大家都差不多,绝不应该自己瞧不起自己!每当我怀疑自己的能力的时候,我就对自己说“天地生才有限,不宜妄自菲薄”,就可以打消我的疑虑,让我信心满怀了。

再说恒心。恒心,就是一条道走到黑的决心。借用伟大领袖毛**的一句话来时时警醒我们的恒心吧,那就是“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意思是做任何事,贵在坚持,不一定搞疲劳战术,但就怕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想起来就猛学一阵,然后又一歇几天,这种学法很难成功。我不赞成疲劳战术,有些人拼的很凶,早四五点起,晚十一二点睡,这样真的效率高么?考研的日子里,我每天都是早七点半起床,晚九点半回寝,除去吃饭时间,每天有效时间12小时左右,事实证明只要利用好这段时间,天天坚持,就能成功。而且还要劳逸结合,我每天12点半睡,回寝后九点半到十二点这两个多小时是我每天晚上休闲的时间,上网浏览一下新闻,跟考研的朋友交流一下心得(这我得推荐一个考研论坛:bbs.kaoyan.com,全国考研学子交流的平台,肯定有你想要的信息。),玩会儿游戏,但千万别玩网络游戏,要玩就玩休闲的,玩起来放松,不玩也不想的那种。我喜欢玩实况8足球,每天踢个两三场,一天的疲劳也就一扫而光了。当然如果你的自制力实在太差,玩个超级玛丽都上瘾,白天脑子里还想游戏,又或者自己没有电脑,上个网还得跑网吧,那不这么玩也罢,找点别的休闲方式也行。然后十二点准时上床,打开收音机,收听FM103.3的大连电台交通频道转CCTV的午夜新闻,这是了解时事又不占用白天宝贵时间的好方法,一般人我不告诉他,呵呵。十二点半开始睡觉。我就是这么坚持下来的。关于睡眠时间,有些人也许有些疑虑,咱们**的徐绽老师讲过,科学证明,一个成年人每天正常所需睡眠是6个小时,所以不用担心睡眠不足。当然白天如果实在太困,在书桌上打个小盹也可以,但一定要节制,不能一睡不醒,一般午饭后最困的时候睡半个小时足够了。也有些人说睡眠时间没有定论,以个人感觉不困、不影响学习为准,这也很有道理,不过我觉得有点不太好把握,大家还是相信科学吧。
有了信心与恒心,你就具备了成功的条件,只要再配合适当的学习方法,成功便只是时间的问题了。

二、观点二
1. 先看综述,后看论著看综述搞清概念,看论著掌握方法。
2. 早动手在师兄师姐离开之前学会关键技术。
3. 多数文章看摘要,少数文章看全文掌握了一点查全文的技巧,往往会以搞到全文为乐,以至于没有时间看文章的内容,更不屑于看摘要。真正有用的全文并不多,过分追求全文是浪费,不可走极端。当然只看摘要也是不对的。
4. 集中时间看文献看过总会遗忘。看文献的时间越分散,浪费时间越多。集中时间看更容易联系起来,形成整体印象。
5. 做好记录和标记复印或打印的文献,直接用笔标记或批注。pdf 或html 格式的文献,可以用编辑器标亮或改变文字颜色。这是避免时间浪费的又一重要手段。否则等于没看。
6. 准备引用的文章要亲自看过。转引造成的以讹传讹不胜枚举。
7. 注意文章的参考价值。刊物的影响因子、文章的被引次数能反映文章的参考价值。但要注意引用这篇文章的其它文章是如何评价这篇文章的:支持还是反对,补充还是纠错。
8. 交流是最好的老师做实验遇到困难是家常便饭。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反复尝试?放弃?看书?这些做法都有道理,但首先应该想到的是交流。对有身份的人,私下的请教体现你对他的尊重;对同年资的人,公开的讨论可以使大家畅所欲言,而且出言谨慎。千万不能闭门造车。一个实验折腾半年,后来别人告诉你那是死路,岂不冤大头?
9. 最高层次的能力是表达能力再好的工作最终都要靠别人认可。表达能力,体现为写和说的能力,是需要长期培养的素质。比如发现一个罕见病例,写好了发一篇论著;写不好只能发一个病例报道。比如做一个课题,写好了发一篇或数篇论著;写不好只能发一个论著摘要或被枪毙。一张图,一张表,无不是表达能力的体现。寥寥几百上千字的标书,可以赢得大笔基金;虽然关系很重要,但写得太差也不行。有人说,我不学PCR,不学spss,只要学会ppt(powerpoint)就可以了。此话有一点道理,实验室的boss 们表面上就是靠一串串ppt 行走江湖的。经常有研究生因思维敏捷条例清楚而令人肃然起敬。也经常有研究生不理解"为什么我做了大部分工作而老板却让另一个没怎么干活的人写了文章?让他去大会发言?"你没有看到人家有张口就来的本事吗?
10. 学好英语,不学二外。如今不论去日本还是欧洲,学术交流早已是英语的天下。你不必为看不懂一篇法语的文章而遗憾,写那篇文章的人正在为没学好英语而犯愁。如果英文尚未精通,暂且不要去学二外。
英文文章写作
1. 阅读10 篇文献,总结100 个常用句型和常用短语。经常复习。注意,文献作者必须是以英文为母语者,文献内容要与你的专业有关。这属于平时看文献的副产品。
2. 找3-5 篇技术路线和统计方法与你的课题接近的文章,精读。写出论文的草稿。要按照标题、作者、摘要、背景、目的、材料、方法、结果、讨论、致谢、参考文献、图例、图、表、照片和说明的统一格式来写。这样做的好处是从它可以方便地改成任何杂志的格式。
3. 针对论文的每一部分,尤其是某种具体方法、要讨论的某一具体方面,各找5-8 篇文献阅读,充实完善。这里讨论的只涉及英文表达,也只推荐给缺乏英文写作经验的人。
4. 找到你想投的杂志的稿约,再找2-3 篇该杂志的article,按它的格式改写。注意,每次改写都要先另存为不同的文件名,以免出了问题不能恢复。
5. 找英文高手改。找不到合适的人,就去找提供英语论文编辑服务(English correction and improvement,not translation)的公司,在此向有钱没时间的人强烈推荐。
文献管理
1. 下载电子版文献时(caj,pdf,html),把文章题目粘贴为文件名。注意,文件名不能有特殊符号,要把 \ / : * ? < > | 以及 换行符删掉。 每次按照同样的习惯设置文件名,可以防止重复下载。
2. 不同主题存入不同文件夹。文件夹的题目要简短,如:PD,LTP,PKC,NO。
3. 看过的文献归入子文件夹,最起码要把有用的和没用的分开。
4. 重要文献根据重要程度在文件名前加001,002,003 编号,然后按名称排列图标,最重要的文献就排在最前了。
5. 复印或打印的文献,用打孔器(¥10-15)打孔,装入硬质文件夹(¥10-20/个)。我们经常会在参考文献的引用上耍一些小聪明,殊不知这些都会降低论文质量。
1. 知而不引明明借鉴了同行的类似工作,却故意不引用同行的类似工作,使自己工作看上去"新颖""领先"。实际上审稿的可能就是同行。
2. 断章取义故意截取作者试图否定的部分来烘托自己的观点。
3 引而不确没有认真看原文,引文错漏。
4. 来源不实某些字句来源不可靠(比如非正式的或非学术的出版物),且不注明来源。常见于一些统计数字。
5. 盲目自引不是为了说明自己的工作与前期工作之间的关系,而是单纯为提高自己文章被引用次数而自引。
国内文章水平不高的几个原因:
1. 审稿人知识陈旧年纪大的审稿人查文献和和上网的能力相当有限,无法核实该研究是否有意义,创新点在那里,方法是否可靠,结果是否可信。但匪夷所思的是他们经常提的审稿意见是"参考文献不够新"。
2. 选错审稿人虽然一般指定两名审稿人,但编辑部经常让不懂分子生物学的人审分子生物学的文章,让不懂统计的人审统计处理比较复杂的文章。出于爱面子,很少有人提出"我不适合审这篇文章"。
3. 关系文章有了关系,什么都简单了。
4. 不承认阴性结果诚实的阴性结果被认为无意义。怪不得有人大声疾呼"我要办一本阴性杂志"。
5. 造假任何人都不愿意成为制度的牺牲品。出不来预期结果就没法交差。为生存计,为按期毕业计,造吧。
动态的科学
1. 科研靠积累。象伦琴发现X 射线那样凭借一次简单观察就得诺贝尔奖的机会越来越少。更多的科研成果来自于实验室长期积累。最终实至名归。
做科研不要指望一步登天。设计课题不要好高骛远。基金评审也是这样。没有前期积累,获得资助的可能性小。选导师要想好:你是要白手起家,还是要为人作嫁?
2. 文献要追踪。开题时通过查文献了解的情况,到结题的时候可能有很大不同。实验过程中要注意追踪。运气好,你可以得到更多的线索;运气不好,发现别人抢先了。据此修正你的实验。写论文之前一定要重新查一遍文献。
3. 记录要复习。前面的实验记录要经常复习。随着经验的增加和认识的提高,你会发现最初的判断未必正确。
我曾经向一些比我有经验的人请教"什么是科研",他们没有正面回答我,只是给我打了五个比方。
1. 科研是流行歌曲什么流行用什么,什么流行做什么。张口生物芯片,闭口纳米技术。老板是追星一族,流行的就是最好的。
2. 科研是移花接木设计课题?课题怎么是设计出来的呢?是拼出来的。A 的材料,B 的方法,C 的指标,D 的意义。
3. 科研是傻瓜相机原理搞不懂?恕我老朽,没时间看原理了。我能折腾,多折腾几次就出来了。为什么要做这一步?老板心里明白就行了!他每周安排的活儿我还干不完呢。
4. 科研是照葫芦画瓢综述不会写?抄啊。论文不会写?套啊。反正不会有人追究。无知者无畏!
5. 科研是垃圾实验完成了,论文发表了,答辩通过了。老板语重心长地说:"你们走后,这些都是垃圾"。晕!倒!挣扎!再倒!他们没有骗我,实用主义自有它的道理。但我从此不再随便批判国内的科研水平了,因为在某些时候我也重复着同样的故事。
写毕业论文
1.先列提纲不列提纲,上来就写,是坏习惯。几百字没问题,几千字勉强,几万字就难了。必须列出写作提纲,再充实完善,以保证思路的连贯和字数的均衡。
2. 平时多写及时总结阶段性的工作,多写文章多投稿。到最后阶段,把这些文字有机地组合起来,就是一篇很好的毕业论文。
3. 不要罗列所有数据为了保证毕业论文的分量,研究生往往会观测较多的指标。但毕业论文并非数据越多越好。一定要舍弃那些与主旨关系不大的数据。否则,要么显得累赘松散,要么成为破绽。
4. 打印修改在电脑上直接修改,会遗漏很多错误。要尽可能地减少任何错误,一定要打印出来修改。
5. 让别人指出错误自己修改,仍然受个人习惯的局限。错误摆在那里,却熟视无睹。让别人给你指出错误吧,不管他与你是不是同一专业。
怎样读文献
1. 目标:漫无目的则毫无效率,抓不住重点才效率低下。选题之前可能会有一段时间处于迷茫状态,不知从哪入手。胡乱看了大量文献,却不知所以然。在导师的指导下,在同行的启发下,有些人可以迅速明确目标,有的放矢,入门就从这里开始。即使导师不导,没有定题,自己也要先设定一个具体的问题看文献。不管你将来做不做这些东西,总比没有目标好得多,保证有收获。科研的一般法则是共通的。
2. 层次:对于一个具体的课题来说,相关文献分属于三个层次:研究方向、研究领域、研究课题。例如有人研究干细胞定向分化治疗帕金森病,对他来说,研究方向就是帕金森病,研究领域是帕金森病的干细胞治疗,研究课题是某种物质诱导干细胞定向分化为分泌多巴胺的神经细胞。看文献时要分清手上的文献是属于那个层次,这决定你对它要掌握到什么程度。研究方向层次的文献:一般涉及,基础知识,学科水准,了解当前重大进展与趋势,达到专业人员水平;研究领域层次的文献:了解焦点与热点,已/正/将进行的课题,达到专家水平;研究课题层次的文献:要全面,了解历史、现状、展望、主要方法、手段,达到No1专家水平。正确分辨文章的层次,才能把精力用到点子上。

3. 形式:广义的文献包括可以阅读的所有出版形式。教科书、专著、会议摘要汇编、期刊、网页、甚至ppt文件。比如要了解免疫应答的基本形式,最好是看教科书;要参考大鼠脑立体定位图谱,最好是看专著;要知道最新进展,最好是查阅期刊;要了解别人的研究动向,最好是参会或看会议论文汇编。不要找错信息源。
4. 程度:对文献的熟悉程度不同,阅读文献的方式大不相同。新手学习式阅读,逐字逐句,搞清细节,掌握最基本的知识点。最初的十几、几十篇要精读,精华的几篇甚至要背诵。老手搜索式阅读,已熟悉各种研究的常见模式和一般套路,能够迅速提取关键信息,把握思路,经常不按常规顺序阅读。有人看图说话,有人辨数识字。高手批判式阅读,一针见血,直指问题所在。实际上没有一篇论文是无懈可击的。新手要稳,老手要准,高手要狠。新手、老手、高手的代表人物分别是研究生、导师和审稿人,但认真钻研的研究生完全可以在3年中实现从新手到高手的嬗变。对自己有清醒的定位,才能选择正确的阅读方式。
5. 矛盾:文献读的多了,脑子里塞满了信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反而无所适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循证医学划分临床试验证据的等级;同理,我们看文献也要重视实验证据的强度。发现矛盾,是第一步;找出异同,是第二步;思考解决,是第三步。从相互矛盾的结论推导中发现矛盾的根源,此时如能跳出圈外,不走思维定势,从原始的科学问题出发,"无招胜有招",真正是到达另外一种境界了。何必翻译外国人的综述谎称自己的综述?何必重复别人做过的实验谎称自己的思路?

三、观点三
又是一个考研、考博的季节,又见到要不要读研、读博的争论;其实不管是读书、还是工作,都代表着自己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合适的生活方式,没有好坏之分。读书轻松,多读几年无所谓;读书很累,为什么一定要读呢?还有一些同学觉得要不要读研、读博完全是意愿,只要想读就能读,哪有那么容易的事情。花了很多时间考研、考博,投入很多精力在痛苦的煎熬,然后一想到以后工作可能还得这样煎熬一次,况且有可能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当然会有怨气。也许我们需要搞清楚的是自己是否适合读研、读博?而不是说去搞清楚读研、读博好不好的问题。一个人投入很多,经历痛苦,才拿到学位,而另一个人投入很少,开心读书,就拿到学位;毕业之后如果他们找到相同的工作,前者可能不满意,后者却很满意了。
读到这儿就行了,一个懂点投入产出分析的本科生应该能理解上面的逻辑;但是你想知道理论来源,请继续读。
以下是张维迎在《产权、激励与公司治理》一书中关于学历与能力的论述,比较理性。
不管怎样,其实当能力不可直接观察时,学历的确传递着有关能力的信号(Spence,1973):尽管学历不等于能力,但一般而言,学历高的人比学历低的人具有较高的能力。道理是这样的:上学是需要支付成本的,这种成本包括物质上的和心理上的。但不同能力的人上学的成本是很不一样的。一般来说,给定其他条件相同,能力越高的人,获得相等学历的成本越低。能力高的人,上学期间作业完成得好,考试成绩高(对于读研、读博来说就是能力高的同学在入学、发论文、做课题、拿奖学金方面比较容易),老师表扬,同学羡慕,家长奖励,所以,上学对他并不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甚至可能是一种乐趣。但是,对能力低的人来说,情况恰恰相反:作业不能按时完成,考试经常不及格,老师批评,同学鄙视,家长打骂,上学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这样,能力越高的人,越能忍受上学的痛苦。即使企业给高学历的员工高工资,低学历的人低工资,如果工资差别不是很大,低能力的人将不愿意获得高学历,因为工资的增加不足以补偿其上学的痛苦(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同学花了很大的力气拿到硕士、研究生学位但是因为毕业后工资、待遇的提高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而抱怨)。
如果读到现在,你还觉得有道理,也还有点耐心,而且有点兴趣,则不妨再读。
假定有两个员工,一个高能力,一个低能力。高能力员工可以生产20单位的产品,低能力员工只能生产10单位产品。再假定团队生产的性质,企业不能分别观察每个人的产出,只能观察到总产出30单位。如果企业知道谁的能力高谁的能力低,在竞争的劳动力市场上,高能力的员工将得到20单位的工资,低能力员工只能得到10单位的工资。现在假定企业只知道两名员工中一个是高能力,一个是低能力,但是并不清楚每个人的能力。此时,每个员工都只能得到平均产出15单位的工资。显然,高能力的员工希望企业知道自己的能力,而低能力的员工不希望企业知道自己的能力。高能力的员工如何把自己与低能力的员工区分开来?
设想员工可以通过上学获得学位。假定高能力员工上学的成本是4单位,低能力员工上学的成本是12单位(回到我们的读研与读博,一个是免试保送、一个是跨校考研,他们所付出的成本与所忍受的痛苦绝对是不一样的)。再假定上学本身并不提高员工的劳动生产率——也就是说,无论上学不上学,高能力的员工的产出仍然是20单位,低能力员工的产出仍然是10单位(回到我们的读研、读博,正像许多人争论的那样,说读研、读博可能对以后具体从事的工作没关系)。假定企业实行这样的工资制度:获得学位的员工得到20单位的工资;没有获得学位的员工得到10单位的工资。那么,每个员工应该如何选择呢?首先考虑高能力的员工:如果上学,得到20单位的工资,减去4单位的上学成本,净得16单位;如果不上学,得到10单位的工资。所以,上学比不上学好。再考虑低能力的员工:如果上学,得到20单位的工资,减去12单位的上学成本,净得8单位;如果不上学,得到10单位的工资。所以,上学不如不上学。这样,我们看到,有学历的一定是高能力,没有学历的一定是低能力,企业所实行的学历工资制度是最优的。当然,为了把高能力的员工和低能力的员工区别开来,高能力的人需要付出4单位的成本,这是一种信息成本——也就是为显示能力而必须付出的成本。
以上的分析不仅适合学历分析,还适合古代科举制、唯成绩论、名牌高校效应等事实的分析(自己举一反三),这些东西被人骂了那么长的时间,但是还留下来了,我们的确应该理性思考其内在的原因。如果您仔细地把全文都看了,也能明白其中的道理,并且能指出其中论述的不足之处,说明还是有耐心、有想法的,不妨去读研、读博。最后,祝各位想读研读博的、准备考研考博的、正在考研考博的、正在读研读博的、已经研毕博毕的,都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天天开心!

四、观点四
我是一名硕博连读的研究生,曾经一度有过后悔读博的念头,因为一度就是五年,感觉十分痛苦。一个月拿着几百元的生活补助,经济上有很大压力。除了经济压力就是毕业压力,发表论文的压力。由于自己和本学科基础能力有限,所以需要积累不同领域的基础科研知识,自己要购买很多书籍,一本本的看,一本本的花钱。快到三十的人了还不能毕业工作也是十分痛苦的。自己在平时也接了很多活,自己赚点生活费,都是辛苦钱!同时还要不时的提醒自己,不要学成书呆子,一定要接触一下社会为自己的将来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前三年自己特别的努力,帮助导师做了很多课题,也帮助导师申请到了很多课题。但是随着学习的深入,发现自己的知识基础过于单薄,还没有和专业的学者接轨,所以自己彻底的摒弃以前的土科研,试图尝试新的科研方式,于是就选定了很多本领域比较成熟的“科研方法”类书籍,然后又着力跟着了一些本领大牛的文章和课题,不断的揣摩他们的知识体系,遇到自己不知道的就买一本相关的书籍自己学习,一些软件啊、方法啊、哲学基础啊,等等,自己慢慢的对自己的领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视野极大的被扩展了许多。同时自己也开始接触国际文章,同上述方法一样揣摩他们的科研知识体系,不断的提高自己。很幸运,自己在毕业前终于完成了学校的毕业标准,可以顺利毕业了。现在自己更加明了自己的不足,也在探索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希望用自己的努力继续丰富自己,研究生,真的不容易啊!
五、观点五
研究生的生活就是一句话:既然选择了读博就一定做点东西出来,把最高学历的招牌显现出来,多写高水平的论文!只要选择读博了 ,就是写论文,一直到毕业,否则,就是浪。在此,我想说读博需具备的几大能力:1、很强的外语水平,当然不局限在英文。如果会法语、葡萄牙语等更好!这可以更容易扩大自己的眼界。2、查阅文献管理文献的能力!写大论文的时候非常有用。3、基础的计算机能力!4、良好的中文表达能力。千万别小看了,这会成为你能否写出好的文章重要因素。5、好的数学功底!众所周知,如今要发好的期刊论文都需要建模。6、也是非常关键的东西——非常好的心理素质。咱们要成为一个既能装东西又能释放东西的容器!
好了,先写这么多吧,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谢谢!(大家加油啊!)

六、观点六
还没有步入经济学殿堂的我,所了解的就只有这些了
不求对你们的学习有什么帮助,但求不要误导你们的学习。
我提前说一下看核心期刊的好处吧:理论新颖,也便于找到合适且相当实用和新颖的模型,可以适当多关注一下那些数理推导用得相当熟练的模型,比如说微积分矩阵那些东西。公式可以替换我们的很多文字,也更有说服力,也使得我们的文章看上去更漂亮,干净利落。
总的来说 要多看经济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 财经研究 世界经济 中国工业经济 经济科学 金融研究 会计研究 中国软科学 农业经济问题 中国农村经济 管理世界 经济学动态这样的核心期刊
多看文献才能掌握当前经济发展趋势,才能很好地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再思考如何解决问题,也才可以寻找新的模型,才有新的突破。只有多看文献才会真正使自己有那种站在巨人肩上的感觉才可以纵观全局 客观地分析一个问题 才能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 当然这其中丰富的理论知识是必不可少的。 不过理论的积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长时间的积累才能形成思维范式思维套路,这样很多东西就会迎刃而解了,请记住好的计量方法是可以很快掌握的

G. 在职考研心得体会

很多人都会在工作一段时间之后,感到现实的工作不是很理想,想要换工作,可是找不到没合适的,只能从头开始,但是现在工作的几年时间就荒废了,工作经验更是白搭了。很多人都选择在职考研,这样既可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即使考不上也不会对现在的工作产生多大的影响,所以在职考研的人越来越多!

我本人报了学苑教育同等学力在职研究生班,经过几番比较各种培训机构,还是选择了这家,基本休息日全投入进去了,虽然很辛苦,但觉得却很值得,毕竟是权威培训单位啊,老师是真不错,个个都是有来头的(据以前学生说有的老师就是你考入大学后的导师。。。),听老师的讲解,按照班主任的复习安排,感觉收获很大。

不过在职考研的过程中,都会遇到一些类似的问题,怎么样才能够协调好工作和学习之间的关系呢,这是很令人头疼的事情,不过只要你按照下面几点,也许你会做的更好:

一、要协调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工作时就好好工作。领导交给的任务马上就去做,而且要做好,因为这些工作你迟早都要做。与其被动,不如积极,这样领导和同事就不会对你有意见。甚至慢慢的会体谅你,会主动帮你减压。当然,我觉得作好工作是我们的本分,是做任何事情必备的基本素质。

二、相信许多在职考研的同学都不是第一次考了,可能有的同仁刚刚铩羽而归,所以信心特别重要,我是抱着“庄稼年年种,不信考不上”的态度备考的,特别是名校,我觉得必须有这种心态。

三、在职考最关键的是时间,因为你还要工作。我大四考试时一天学习10多个小时,在职学习时间肯定不比在校生时间多,因此如何把握时间就是最为最为关键的东西!没时间保证是绝对不行的。我基本一天能保持6个小时学习时间,就是白天工作时间抢一个小时,比如早到20分钟,中午下班后在看30分钟然后去吃午饭。大部分时间在晚上,从6点或者5点30分开始一直到12点或者1点。看1个小时要休息会,否则受不了。

四、为了保证时间和效率,我认为因注意以下几点:

1、生活由三点一线变成两点一线后,你就会发现,能节省好多宝贵的时间!在三个月里面,你的生活除了工作就应该是学习,不应该再有其他的干扰。生活越是简单越好。没有女朋友的不要找,有的也不要在一起。我们的目标是:“除了目标和本人,不要再让任何”第三者“插足”!试着过一段纯粹的为理想而拼搏的时光吧,这样成功的概率会高一些。

2、你的住处最好就在单位或者附近很近很近,保证中午能够午休,以便晚上能高效率学习;同时也可以是我们最为稀缺的时间可以得到最充分的利用,省去在路上无谓消耗。

3、学习场所最好就在单位办公室,一个人没有人打扰,我认为只要目标非常坚定,一个人学习效率最高。我开始也觉得一个人学习可能没劲,但学了一阵就觉得效率其实最高了。办公室自己熟悉,配套设施如空调,饮水机都现成,把考研书都隐蔽到那里,省得背着书包来回跑,想看那门看那门。

学习时间就好好学习,一定要做到高效率。要想得到高效率,前提是休息好,一天8个小时,关键是方法,小鱼不放,大鱼更要抓好,考前半月抓大放小,花一天时间专门整理今年专业课热点。非常重要的题目要作到心中有纲,答题时就会有条理和答全。

相信只要按照这样的步骤做下去,我相信你就可以做的更好的这就是效率了,相信你一定会从中受益的。只要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谁不去努力呢,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做好,考研对我们来说,都是极为有益的,请大家一起努力吧!

H. 师德师风 心得体会

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

夜阑人静,耳边又传来那熟悉的歌声 :

任风/翻阅背影的日子/烛光将记忆/摇曳成孩子的身影/夕阳/便凝重了教师魂……

曾经怀着对远方神圣的热切向往,为了朝拜远方那心目中的圣地,青年教师们把青春年华扎根于三尺讲台而无怨无悔;中年教师们将家庭搁置一旁而全身心地扑在教学工作上;老教师如老黄牛一般埋头苦干而不知疲倦。他们,所面对的不止是几十双求知的眼睛,而是一个需要用爱来倾注的浩瀚的海洋;他们,犹如辛勤的农夫,钟爱自己的这片土地,一年又一年精心耕作、无私奉献。

我永远忘不了读大一时的第一节计算机网络工程课。那天我们提前到了指定的教室,预备铃响了,大家叽叽喳喳的聊天声并没有停下来。这时,有同学注意到进来了一位杵着双拐的人,背着笔记本点脑,正微笑着看着我们,大家都好奇地看着他,他就是我们的老师?不会吧!几个比较捣蛋的男生在后排嘀咕着。前排的几个同学赶忙跑上前想帮他把笔记本电脑接过来,并上前搀扶他,可是他笑笑拒绝了。他走上讲台,并没象我们所想的那样坐到椅子上,而是站在讲台边,这时候教室里已经是鸦雀无声了,“大家好,我叫王峰,从今天开始将由我为大家讲述计算机网络这门课程,好现在我们开始上课。”他广博的知识,流利的讲解很快就吸引了我们,而且在两个小时的授课中他没有一分钟是坐着的,一个健康的人站那么久也会很累,不要说是一个没有双拐就连站都站不起来的残疾人。每次上课他都准时到教室,无论刮风下雨。由于他不方便写黑板,他都是在电脑上演示,所以每次上课都要背一个沉甸甸的笔记本电脑,有的时候还要加上一个投影仪。他给我们上了两年的课,我们从来没有看到他坐在椅子上讲过课。他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教学深深地震撼着每一个同学。后来我们还知道,他是思科网络学院的负责人,计算机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还是云南省优秀青年教师,我们都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看到他也让我们感到惭愧,一个残疾人能够取得这样得成就,我们却连他的十分之一都达不到,当我们把这个想法告诉他时,他只是轻轻地笑了笑。——我承认,王峰老师是我最为尊敬的一位老师,也是我一辈子都无法忘记的一位老师。

——从王峰老师身上,我读懂了“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他用言和行诠释了“教师”这两个字的全部含义。

教师,这个神圣的称呼,它如磁石吸引我游离的目光,安抚我躁动的心河。“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辛勤耕耘的同时,自然会有收获和回报。我逐渐感悟到人生的哲理:甘于寂寞是成熟的标志。因而我感觉自己在前进,在成长。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培根说的一句话,我们不应该像蚂蚁单是收集,不应该像蜘蛛只从肚里抽丝,我们应该像蜜峰,既采集又整理,这样才能酿出香甜的蜂蜜。

古今中外无数事例证明,育人单凭热情和干劲是不够的,还需要以德立身、以身立教。作为一名教师就要有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像“春蚕”吐尽青丝,像“蜡烛”化成灰烬,把毕生献给事业,献给学生。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教师良好的思想品行将是教师最伟大人格力量的体现。

教师工作的“示范性”和学生所特有的“向师性”,使教师在学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教师需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效,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史烟飘过,回看今天。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教师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莘莘学子们的道德基因的转接者。

其实,在我们中间也不乏这样的教师。记得那是开学的第一天……

我们总会向往辉煌灿烂的明天,但明天是由每一个今天垒成,有向往有行动有坚持,方会使刹那变成永恒,使梦想变成现实。昨夜微霜初渡河,今晨秋风凋青发。每一项新的工作,对我来说都是一项挑战,我告诫自己只要大胆去做,生命便会实实在在,只要放手去干,事业便会充满阳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让自己在充实中完善自我,在宁静中储积生命的动力。还是魏书生说得好:把自己平凡的工作当作宏伟的世界去研究,你就会发现无穷的乐趣。
教育,是无私奉献的事业;教育,是爱的事业。我走上讲台时间不长,教学工作刚刚起步,我亲眼目睹了老教师们爱岗敬业、讲求奉献作为,亲耳聆听了老教师们不畏艰苦,牧牧不倦、潜心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亲身感受了那为了祖国和人民,为了孩子的明天,真诚奉献的博大情怀。在学校繁忙的工作中,我看到了老师们的奉献和忠诚。我深深懂得,我肩上的担子不轻,我要走的路还很远,很远……

青年诗人汪国真的一首诗道出了无私奉献者的心曲: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只有挖掘自己灵魂深处的真诚,

把握瞬间的辉煌,

拥抱一片火热的激情,

教师,是一个神圣的称呼;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是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让我们以良好的师德,共同撑起教育的蓝天,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I. 如何培养一名合格优秀的硕士生的几点思考——参加全国高等学校硕士生研究生导师高级研修班的心得体会

我对这3天培训的总体感受是享受了一场“盛宴”——这是一次知识与信息的饕餮大餐,也是一次学术的豪门聚会。在其后的一周时间里,我尝试慢慢的咀嚼和品味这些美味佳肴,试图从如下几方面谈谈自己的一点收获。一、对硕士研究生教育目标的思考 《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有如下规定: “第五条高等学校和科学研究机构的研究生,或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历的人员,通过硕士学位的课程考试和论文答辩,成绩合格,达到下述学术水平者,授予硕士学位: (一)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 (二)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换言之:硕士研究生应该在两者具备之一:1)科学研究能力 包括:①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能力;②总体研究方案的制定及规划能力;③观察、实验、搜集资料等资料收集能力;④理论分析能力;⑤结果总结、归纳及论文写作能力;⑥研究成果发表、应用、推广能力;⑦学术交流能力。2)专业技术能力 包括:①掌握必需的职业技能。②独立完成工作任务的能力:硕士生能够理清思路,自己找到方法解决问题,独立承担某项工作任务。 二、、对研究生培养具体方法的思考 1)好事要多磨——加强过程管理和关键环节控制 人才的培养同优质产品的生产有相通之处,就是都要经过繁复的“工序”,大约需要10-20道工序。在这些工序中有3-4处关键工序,每道工序都有几个重要控制点。抓住“关键工序”及“重要控制点”,则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论文这一关一定要把握住,至少改好几遍;很多事是大器晚成,好事多磨;干得时间长一点,干得就会好一点。 有的老师结合自己的经验提出建立“学生工作状态表”,学生每周填写自己的学习、工作计划,交予老师监督管理,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过程管理方法。2)处理好几对关系——放养VS圈养、学VS干、砸VS捧放养VS圈养:本科生总体习惯于灌输式、填鸭式的圈养方式,比较强调训练和养成,学生天性中闪光的东西、自立的一面容易被抹杀掉,容易屈服于权威,缺乏独立性精神;我主张在研究生阶段,在注重过程管理的同时,适当采用放养方式,要让研究生独立面对和解决一些难题,甚至鼓励其干点出格的事,如挑战权威、常规及成见,鼓励其多犯错误,从错误中学会自己解决问题。学VS干:关于学与干有三种关系,一是先学后干,二是边学边干,三是先干后学。过去基本是先学后干,或者是学了不干,没有自己动手实践的机会;在研究生阶段主张先干后学或边干边学,一定要鼓励同学自己动手尝试寻找与解决问题,尝试不成功之后,再由导师给予指导。砸VS捧:引导同学做事的策略有砸与捧两种。本科教育习惯于使用“砸”的方式,更多的指出其存在的不足之处,对于培养细致、严谨的作风是好的,但对同学的自信不利;研究生阶段应综合运用两者,在创新精神方面多用“捧”,在具体做事方法上可适当运用“砸”的方法。三、关于培养研究生创新性的思考 创新性培养是对我国贯彻“创新型国家”策略,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的一种落实。就我理解创新教育可分为三个层次:独立、独特、独创,分别对应于高等教育的三个台阶:学士(独立)、硕士(独特)、博士(独创)。 “独立性”是要求同学能够有自己的见解,但可能是别人已经提出过的,或对前人智慧的一种再阐释或完善; “独特性”要求同学能够有自己的见解,而且应该至少有1-2创新点,是前人没有提出过的,通常也可称为“改进型创新”或者“渐进性创新”; “独创性”要求同学能够有自己的见解,而且应该是系统性的创新,即针对某个全新的领域、或者某个理论体系、或者某个方法体系、具有源头意义的系统性研究,是前人没有涉及的,通常也可称为“源头性创新”或者“颠覆性创新”。 创新的核心是立题,找出合适的命题就完成了创新的一半工作。 总之,在具体工作中,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因材施教,深入思考为培养一名合格优秀的研究生而努力。

热点内容
四川农业大学申请考核博士 发布:2025-10-20 08:58:11 浏览:981
福田雷沃重工本科生待遇怎么样 发布:2025-10-20 08:53:49 浏览:575
华为要本科生吗 发布:2025-10-20 08:25:41 浏览:550
2008年青岛本科生工资 发布:2025-10-20 08:04:24 浏览:444
东北大学艺术考研 发布:2025-10-20 07:38:35 浏览:299
我的大学生活txt 发布:2025-10-20 07:35:28 浏览:25
人民大学外语系考研 发布:2025-10-20 07:31:12 浏览:894
上海交通大学考研辅导班 发布:2025-10-20 07:24:54 浏览:420
华中农业大学细胞生物学考研群 发布:2025-10-20 07:09:36 浏览:558
南京大学2016考研线 发布:2025-10-20 06:43:12 浏览: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