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导师的体验
⑴ 在研究生期间,你觉得什么样的导师才算合格的导师
合格的导师必然要拥有着较强的教学能力,能够真正的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合格的导师也需要知道如何给学生缓解压力,让学生在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做学术研究。现在的大学中合格的导师是非常少的,很多导师都是得过且过,只顾着自己的研究。很多上研究生的学生,都希望自己能够遇到一个合格的导师,希望自己能够跟着导师学到很多东西。关于什么样的导师才算是合格的导师?以下是我的看法:

三、现在大学中的很多导师对教学都不是是特别上心,只顾自己的研究
其实在现在的大学中,很多的导师根本就不注重教学,因为教学并不能够给他们带来晋升,也不能够让他们评职称。现在很多的导师,都只顾自己的研究,因为只有他们的研究做好了,文章发的多,他们的工资待遇才能够有所提升。
那么你觉得什么样的导师才算是合格的导师呢?欢迎评论区下方留言。
⑵ 当硕士生导师辛苦吗
说郑国有一商人,名曰弦高,以贩牛为业。自昔王子颓爱牛,郑、卫各国商人,贩牛至周,颇得重利。今日弦高尚袭其业。此人虽则商贾之流,倒也有些忠君爱国之心,排患解纷之略。只为无人荐引,屈于市井之中。今日贩了数百肥牛,往周买卖。行近黎阳津,遇一故人,名曰蹇他,乃新从秦国而来。弦高与蹇他相见,问:“秦国近有何事?”他曰:“秦遣三帅袭郑,以十二月丙戌日出兵,不久即至矣。”弦高大惊曰:“吾父母之邦,忽有此难,不闻则已,若闻而不救,万一宗社沦亡,我何面目回故乡也?”遂心生一计,辞别了蹇他,一面使人星夜奔告郑国,教他速作准备。一面打点犒军之礼,选下肥牛二十头随身,余牛俱寄顿客舍。弦高自乘小车,一路迎秦师上去。来至滑国,地名延津,恰好遇见秦兵前哨,弦高拦住前路,高叫:“郑国有使臣在此,愿求一见!”前哨报入中军。孟明倒吃一惊,想道:“郑国如何便知我兵到来,遣使臣远远来接?且看他来意如何。”遂与弦高车前相见。弦高诈传郑君之命,谓孟明曰:“寡君闻三位将军,将行师出于敝邑,不腆之贼,敬使下臣高远犒从者。敝邑摄乎大国之间,外侮迭至,为久劳远戍,恐一旦不戒,或有不测,以得罪于上国,日夜儆备,不敢安寝。惟执事谅之!”孟明曰:“郑君既犒师,何无国书?”弦高曰:“执事以冬十二月丙戌日出兵,寡君闻从者驱驰甚力,恐俟词命之修①,或失迎犒,遂口授下臣,匍匐请罪,非有他也。”孟明附耳言曰:“寡君之遣视,为滑故也,岂敢及郑?”传令:“住军于延津!”弦高称谢而退。西乞白乙问孟明:“驻军延津何意?”孟明曰:“吾师千里远涉,止以出郑人之不意,可以得志。今郑人已知吾出军之日,其为备也久矣。攻之则城固而难克,围之则兵少而无继。今滑国无备,不若袭滑而破之。得其卤获,犹可还报吾君,师出不为无名也。”是夜三更,三帅兵分作三路,并力袭破滑城。滑君奔翟。秦兵大肆掳掠,子女玉帛,为之一空。史臣论此事,谓秦师目中已无郑矣。若非弦高矫②命犒师,以杜③三帅之谋,则灭国之祸,当在郑而不在滑也
⑶ 研究生跟了一个很棒的导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我在上大学的时候,也是立志要考研究生的,可以说这个理念也是伴随了我到大三的时候,直到回大三答下学期,我也是遇到了我人生最重要的人生导师,我的考研导师王之以老师,可以说这个老师让我认识到了我的人生其实还可以这样走的。
可以说王导师是一个很棒的老师,但是很多的学生都说跟着王老师,那基本上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那时候的我也是心情也是完全(????)??嗨的,那滋味酸爽啊,王老师也是给我推荐了一家公司区实习,让我一边实习一边学习,而且我也是对老师很恭敬的。

但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基本上就有点想放弃考研究生的念头了,看着一个一个为了考研究生的学姐学哥们,我简直都要头大了,天天拿着厚厚的资料,奔走于教室与宿舍之间,完全是没有一点给人的私有空间,真是太可怕了,我于是告诉王老师想放弃考研,谁知道老师让我考虑一天,这一天啥都不做,只想这一件事情,后来我告诉老师,我想好了,还是决定不考了,谁知道王老师说,好的,我已开始就知道你不会考的,要不也不会把你推荐到公司区实习的。
可以说这一段实习的时间对我的事业起到了一个很大的助推作用,王老师,我人生的真正导师,谢谢你~
⑷ 研究生遇到一个好导师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我正打来算考研究生,而且我也很希源望自己能有一个比较好的导师来带领着我学习,因为我感觉在研究生时期和本科实际是非常不同的,研究生就是需要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某个领域,因此我认为如果你有一个非常好的导师,肯定是非常幸运,而且对你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的。
⑸ 做导师的感受怎么写
【尚在燃烧的蜡炬】本人担任研究生导师15年,主要带英语语言学学术硕士,近两年也带翻译专业硕士。我试试来回答你的问题: 当研究生导师是怎样一种体验?
首先,了解一下为什么研究生需要导师?
研究生导师制为是研究生培养教育制度,在师生间建立一种"导学"关系。有了导师,研究生便有了大体的研究方向,研究生的学习便有了“导航”,有了“领路人”,导师将引领研究生一步一步走向规范、深入的学术探索之路。这个过程,任重而道远。
下面谈谈我当导师的感受。
前些年在本院就读的研究生多数从普通高校考入的,有些甚至从二本学院考入,研究基础远不及985、211毕业的学生。有些人只接触过普通语言学,再没有接触过其他的语言学理论和知识。有些人则根本没接触过任何语言学理论。除了完成本科毕业论文外,就没有接触过任何稍微有学术性质的东西。进入到研究生阶段后,对理论学习和研究方向是很迷茫的。作为导师要把这样的学生引入规范的学术研究,是非常艰难的一个过程。我曾遇到过一个本科学商务英语的学生考进来研究我们英语语言文学,奈何她理论基础非常薄弱,心里又很躁动,一边应付着听课一边兼职做外贸赚大钱,结果到大三论文憋不出来了,只好玩失踪躲着老师和同学。到了第二年又有点后悔,想继续写论文,无奈读研期间她的心思都不在学习上,钱倒是赚了不少,但是论文无论如何都憋不出来,最终只好放弃,拿了个结业证书了事。这是我硕导生涯唯一一次滑铁卢。只能说,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读研,有些人就只适合赚钱。
我们学院是采取研究生/导师双向选择制。研究生入学后前两周,一边上课一边了解本院导师的研究方向,确定自己的研究兴趣,再联系选定导师。如果导师招收名额足够(学校规定每个硕导每年招生不超过三人),那他就会接受你;如果太多人选同一个导师,那么导师会对学生进行筛选。一旦确定了导师研究生的培养关系,那研究生三年的学业、研究甚至于生活,就与导师息息相关了。有很多方面是需要导师的。
学校为研究生开设了各类不同课程,学生除了选自己兴趣的课程外,还有些课程该不该选拿不定主意,这时就需要导师指点的。
第二学年开始的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对研究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这阶段,从选题是否有意义,文献综述是否全面,研究问题是否清晰可行,论证是否合理清晰有层次,研究方法的选择是否正确,乃至如何有效地查找学科内参考文献等等论文写作的问题,都特别需要导师的指导和把关。
开题报告通过后,学生便可开始撰写论文。在论文撰写过程中遇到问题,都可以向导师请教。导师也起到敦促学生保持写作进度的作用。学生完成初稿后交给老师,负责任的导师会认真审阅、"找茬",一遍一遍的指导学生,使论文质量日趋完善。这过程是导师经常要生气的过程,因为你会发现,学生写出来的可能与你的预期相差甚远。有些语言功底薄弱的学生虽然读到研究生阶段了,但写出来的英文句子语法错误比比皆是。你给他指出后,他反馈给你的修改稿依然还是老样子。这阶段经常气鼓鼓的,是又伤脑子又伤身体的时候。
我们英语语言文学的研究生多数是女生,我这么多年带的20多个研究生只有一个是男生。女研究生学习压力大,恋爱不顺,同学间发生矛盾,心理受挫,都可能寻求导师的帮助。这时候导师化身心理咨询专家,要给予细心开导。曾经有个研究生,因为失恋非常痛苦,打电话告诉我,我开着自己的车到她宿舍楼下,我们俩坐在车上聊了两个多小时。直到最后,她终于有了笑脸,开心地回宿舍去。我很开心,我的研究生跟我是亦师亦友的关系,碰到问题会主动告诉我,我也很乐意帮他们解决问题。我也很感谢他们对我的信任。
研究生导师要为研究生搭建科研平台,组织seminar,还要去申请课题,让学生可以共同参与研究。如果要发表高级别刊物论文,老师更是要费心的一遍一遍给予修改,直至投稿成功正式发表。我遇到过一个学生,复试的时候因为口语不够好,其他老师不想要他,但我看到她笔试成绩不错,基础很扎实,我就坚决要她了。那是我带的学生中最争气的学生之一。读研期间很积极主动跟导师保持联系,要导师开书单,参考文献,阅读了很多文献,并且把我所授课程的作业进行大刀阔斧的修改。这篇论文我们来来往往修改了30多遍,她一点都不抱怨,我找到什么茬他她就修改哪里,哪怕是标点符号、格式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合作的这篇论文发表在一家很不错的本科学报上,成为他们那届唯一一个论文发表在正规本科学报的学生。这个学生也很懂得感恩,虽然工作地点离我很远,但每年春节一定会发短信跟我问安。当然,我也遇到过极具畏难情绪的学生,你希望她能写写小论文去发表,那她会躲着你,生怕你追问她论文写到哪了。遇到这种学生,你只好随她去了。
此外,申请奖学金、写毕业总结、毕业论文查重结果、是否同意研究生参加答辩等,都需要导师签字,也意味着责任。万一有学生抄袭或者作假,导师事先没发现,那被查出来的话,导师也跟着倒霉。
遇到偷懒或研究资质较差的研究生,导师的作用就像在陪跑。研究生学习的几年时间里,导师一路陪着学生,当学生跑偏的时候你要帮她纠正,当她跑累的时候你给你鼓励。陪跑真的很累!
每个导师每年都有研一研二研三三个届的学生,如果导师每年都招满三个,那么每年在读的研究生就有9个。周而复始地进行着开题评审会、中期检查、送盲审、预答辩、正式答辩、查重等,哪一个环节都令人操心,哪一个环节你都要花费很多的心力来帮助学生不断修改不断提升。长久以往,总体感觉还是累。
虽然当导师很累,是件苦差事,但能遇到几个有情有义的学生,我还是很开心的。当老师原本就是奉献自己,成全他人的一个事,要不怎么被称为人类灵魂工程师呢?惟愿更多的学生能体谅老师的辛苦付出,多含几分感恩之心,老师就心满意足了。
⑹ 读研的时碰到特别好的导师是一种什么体验
感觉自己特别的幸运,因为在读研的时候碰到特别好的导师,在自己学习方面上得到很多的帮助,感觉自己非常的成功,离成功又近了一步。
⑺ 研究生跟了一个很棒的导师是种怎样的体验
在人的生命中与你擦肩而过的人有千千万万个,这个世界这么大,没有那么多遇见,谁都是一个美丽的开始?只是一路走来,你才会慢慢发现谁才是你的风景,你的依靠。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也许我们都会玩考研究生这方面走当一位研究生跟了一个很棒的导师,也许会是一种很棒的体验吧!
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是自己给自己的,我们要及时调整好心态,生活处处是阳光。你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研究生,然后跟了一个很棒的导师,你也会努力的变优秀,就是这样的一种体验感。
⑻ 研究生跟了一个很棒的导师是什么体验
不知道你定义的很棒的导师是什么样的?是学术能力强,对学生学术有认真指导的。还是对学生学术管理较为宽松的,论文要求不高,允许学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老师。我的研究生三年,导师是一个学术能力很强的人,他对我的论文指导相应也会很到位(不要指望老师会亲力亲为帮你去完成课题研究,这样太少了,反过来,对自己也不是多么的好)。刚开始,和周围其他人的轻松状态比起来,会有点儿抱怨,但是现在毕业之后再回头看自己的三年,我觉得这样的导师才是最好的。他会在问题研究的大方向上给你把握,少走弯路,其余的就是你自己多主动看文献、搭建实验环境做实验。当然这个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困难和困惑,甚至一两周都搞不定,心烦气燥。但是,坚持下来,就总会有解决办法。一句话,导师只要不是那种整天为难学生,对学术心浮气躁的,我觉得都算是不错的老师了。以我对周围老师的了解发现,这点尤其是年轻的导师会比较好些。至于第二种对学生相对放养的导师,我觉得,你如果是个自制力强的人,那也挺好。不仅心理压力会小,学习自由,而且你还可以利用时间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但是如果你自制力不行,那你也就是平时high,等研三答辩的时候,找工作、考博的时候,就比较不high了。。。这些都是我自己走过来的感悟,希望可以帮到你。
⑼ 国内读研遇到一个很严格的导师是怎样一种体验
我认为好的导师会在很多方面帮助你,遇上好的导师真的是一辈子的幸运。

当然,我觉得没有人是完美的,完美的导师很少,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真诚,在关键时刻帮助学生,这才是好导师的核心。希望你能遇到好的导师,这样的经历是一生受用的。
⑽ 读博期间有一个靠谱的导师是一种什么体验
在读完硕士研究生之后,我们可以继续深造去读博。毕竟学无止境,只要我们努力的学习,就是能让我们的未来更加光明的。那在读博期间有一个靠谱的导师,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