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大学老师毕业演讲
㈠ 我的大学老师演讲稿
浅谈演讲稿的写法演讲稿是一种实用性比较强的文体。是为演讲准备的书面材料。 那么,什么是演讲呢?演讲是在公众面前就某一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的口头语言活动它的特点是:第一,它是在人与人之间进行的;第二,它有一定的时间性;第三,它是为了阐述某一问题或整理而开展的;第四,它带有一定的鼓动性和说服性。像演讲比赛、典礼致辞、会议发言、学术讲座、科研报告、竞选演说、就职演说、法庭陈述等,都带有演讲的性质。演讲稿是演讲用的文稿,也是演讲的依据。它是为演讲服务的,是体现在书面上的讲话材料。演讲有内容、目的的不同,演讲稿也具有不同的形态,有报导、有说明、有论辩、有答谢等。总的来说,它的特征可以概括如下: 1、内容上的现实性 演讲稿是为了说明一定的观点和态度的。这个观点和态度一定要与现实生活紧密相关。它讨论的应该是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并为人们所关心的问题。它的观点要来自身边的生活或学习,材料也是如此。它得是真实可信,是为了解决身边的问题而提出和讨论的。 2、情感上的说服性 演讲的目的和作用就在于打动听众,使听者对讲话者的观点或态度产生认可或同情。演讲稿作为这种具有特定目的的讲话稿,一定要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很多著名的政治家都是很好的演讲者,他们往往借肋于自己出色的演讲,为自己的政治斗争铺路。 3、特定情景性 演讲稿是为演讲服务的,不同的演讲有不同的目的、情绪,有不同的场合和不同的听众,这些构成演讲的情景,演讲稿的写作要与这些特定情景相适应。 4、口语化 演讲稿的最终目的是用于讲话,所以,它是有声语言,是书面化的口语。因此,演讲稿要“上口”、“入耳”,它一方面是把口头语言变为书面语言,即化声音为文字,起到规范文字、有助演讲的作用;另一方面,演讲稿要把较为正规严肃的书面语言转化为易听易明的口语,以便演讲。同时,演讲稿的语言应适应演讲人的讲话习惯,同演讲者的自然讲话节奏一致。 演讲稿对于演讲都有哪些作用呢?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整理演讲者的思路、提示演讲的内容、限定演讲的速度;(2)引导听众,使听众能更好地理解演讲的内容;(3)通过对语言的推究提高语言的表现力,增强语言的感染力。 由于演讲稿具有以上的特征和作用,它在写作方法上也有一定方法可循。 1、演讲稿的结构。演讲稿的结构通常包括开场白、正文、结尾三部分。 开场白是演讲稿中很重要的部分。好的开场白能够紧紧地抓住听众的注意力,为整场演讲的成功打下基础。常用的开场白有点明主题、交代背景、提出问题等。不论哪种开场白,目的都是使听众立即了解演讲主题、引入正文、引起思考等。 演讲稿的正文也是整篇演讲的主体。主体必须有重点、有层次、有中心语句。演讲主体的层次安排可按时间或空间顺序排列,也可以平行并列、正反对比、逐层深入。由于演讲材料是通过口头表达的,为了便于听众理解,各段落应上下连贯,段与段之间有适当的过渡和照应。 结尾是演讲内容的收束。它起着深化主题的作用。结尾的方法有归纳法、引文法、反问法等。归纳法是概括一篇演讲的中心思想,总结强调主要观点;引文法则是引用名言警句,升华主题、留下思考;反问法是以问句引发听众思考和对演讲者观点的认同。此外,演讲稿的结尾也可以用感谢、展望、鼓舞等语句作结,使演讲能自然收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大多数演讲稿如同一篇议论文,有主要观点,有对主要观点的论证。一篇演讲稿最好只有一个主题,这是由演讲稿的特定情景性和时间性所决定的。在一个有限的时间段内,完全借助于语言、手势等向听众讲明一个问题或道理,同时又要说服听众,就要求在写作演讲稿时一定要突出主题、观点鲜明。 主题选定了,还要收集相应的材料对之进行论证。材料的选择要通俗,要选择大多数人都知道的、听得懂的,而不能选择太生僻的、很少有人知道的。因为演讲一即时表演,听众没有时间去验证或查找这些材料的内容或是出处。因此,在准备演讲稿之前首先要了解听众的情况:他们是些什么人,他们的思想状况、文化程度、职业状况如何,他们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等等。掌握了听众的特征和心理,在此基础上恰当地选择材料,组织材料,是演讲成功的必要条件。 写作演讲稿还有一个特别要注意的,就是对演讲节奏和时间的把握。每一场演讲都是有时间限制的,少则一分钟,多则一两小时甚至一天,演讲者必须把握自己演讲的速度和内容,既不能时间到了,还没有讲完,也不能距离演讲结束还有一段时间,而演讲者
㈡ 河南大学的教授在毕业演讲金句频出,你认可他的这些观点吗
一般很多的大学在举行毕业典礼的时候,大学校长或者是教授都会将讲一些祝福和希冀的话语,送给毕业生们。很多的校长、教授讲话很有水平,也很吸引人,他们的演讲就会被传到网络上,让更多的人听到。河南大学的一位教授,在毕业典礼上也讲了一段话,这段话讲的非常有水平,也有很多的金句,校长这一次的讲话,也获得了很多网友的称赞。那么关于河南大学的教授在毕业演讲金句频出,你认可他的这些观点吗?以下是我的看法:

三、祝愿2021年的毕业生前程似锦
每一年都会有很多的大学生毕业,这些大学生带着自己对未来的迷茫,对自己的期许走向了社会。不管毕业生们以后会如何走自己的路,都希望2021年的毕业生们能够前程似锦,都能够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找到自己的价值。
关于河南大学的教授在毕业演讲金句频出,你认可他的这些观点吗?以上是我的看法,你的看法是什么?欢迎留言交流。
㈢ 毕业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在这庄严的毕业典礼上,能够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我感到无比荣幸.在这令人激动的时刻,请允许我代表2008届600余名毕业生,向辛勤培育我们的母校,向关心爱护我们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面对母校,即将毕业的我们感慨万千.正是由于您的培养,使我们在发展方向上拥有充分的个性空间;正是由于您的关怀,使我们可以自信地面队任何艰难困苦;正是由于您的呵护,才使得我们顺利完成学业,获得继续深造与建工立业的机会;正是你的宽容,使我们可以反错,可以按自己的方式,按自己的理想爱好学会生活.母校的培育之恩,我们将永远铭记!母校,您是我们永远的骄傲!亲爱的母校,亲爱的老师们,谢谢您!
三年前,我们怀着美丽的梦想走进大学,今天,我们又怀着对大学生活的留恋,将哟啊离开母校,离开辛勤培育了我们的老师,奔赴祖国各地,甚至远涉重洋,继续追求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价值.三年里,我们亲眼目睹了母校的变化与发展,共同见证了学院所取得的辉煌成绩.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回首三年前还很只能的我们背着简单的行囊走进大学,是学校睿智的老师们,犹如一盏盏明灯,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步伐.是你们的谆谆教诲,使我们的学识逐渐广博,思想日益成熟.是你们的鼓励,使我们在跌倒时有勇气爬起,爬起后有信心继续前行.今天的欢聚奏响了离别的序曲.多少欢笑,多少汗水,都将在这个仪式上凝练为我们所有毕业生的共同心声:大学将成为铭刻在我心中永远抹不去的美好记忆;母校的栽培,已经融入我们的生命,并将影响我们一生一世!
最近,我常常考虑一个问题:假如我可以再度过一次大学生活,又会选择怎样的生活方式?会努力地追求些什么?放弃些什么?有些问题真的会有和当时不一样的答案.爱因斯坦在回答一个学生”人活在世界上到底为什么”的问题时这样说”一个人活着就应该扪心自问,我们到底应该怎样度过一生,这是一个合情合理的问题,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我看来,问题的答案应该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满足所有人的欲望和需要,建立人与人之间和谐美好的关系”.这就需要大量的自觉思考和自我教育”我们在座的各位又会怎样回答这个问题呢?尽管大家的价值取向不同,但是,我觉得下面这句话应该得到大部分人的认同:人生的价值就在于用智慧和精神使短暂的生命丰满和完美.让这句话作为我和大家的共勉.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大家带着在这片热土上耕耘三年的收获,自强不息,努力奋斗,以优秀的业绩彰显武汉**大学学子的风采!我们一定会带着对母校的感激与热爱,不畏艰难,勇于拼搏,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同学们,在我们即将离开母校时刻,让我们再一次的祝福我们的母校明天更加辉煌,让我们深深地铭记着这样的信念: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将以我为荣!
王 宏
㈣ 教授毕业典礼什么致辞引起无数共鸣
“母校欠你们一个男朋友!”教授毕业致辞引起无数共鸣……
成都师范学院教授毕业典礼致辞时向学生道歉:母校对不起你们,欠你们一个男朋友,网友高呼暖心。还记得离校时母校为你操的心吗?
教授毕业致辞:学校欠你们个男朋友
6月20日
成都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举行毕业典礼
刘洪仁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致辞
他说,不想跟大家讲什么“今日你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将以我为荣”的空话,反而说母校亏欠同学们太多。

这些老师也在毕业典礼上关心你的终身大事
除了刘洪仁,毕业之际,还有很多老师为学生的终身大事操心。
和成都师范学院恰恰相反,同样位于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女生是稀缺资源。时任电子科技大学校长的李言荣在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上表示:
“爱情是大学的一部分,一些同学抱怨学校女生少,针对这一情况,我也替他们着急……目前咱们学校的男女生比已从7:1进步到了4:1,同学们也别把眼光只盯在本校。”
2016年,时任苏州大学校长的熊思东在该校举行的学位授予仪式上发表了一段长达14分21秒钟的演讲,其中关于该校毕业生的抽样调查数据,狠狠戳中了当季毕业生的笑点和泪点。
“大学期间你们平均谈了1.09次恋爱,失恋了0.57次,但是,最终单身的比例仍然达到了令人遗憾的73.95%。”
2015年,时任集美大学校长的苏文金在毕业典礼上表态:
曾经有人问我,支不支持大学生恋爱?作为校长我不好表态,但只要是不影响学业,我觉得都可以。我希望那些还未谈恋爱的同学,毕业后抓紧时间去寻找美丽的爱情!
无论今后山高路远,祝福常伴身边,母校在心间,江湖再见。
来源 钱江晚报
㈤ 一位毕业班班主任的震撼讲话:我们为什么要努力读书
教育已经失去的宁静的氛围,浮躁的社会让教育,让学生甚至让老师们都越来越浮躁,教育改革轰轰烈烈,折腾不止,是该静下来好好思考一下了,我们要教给学生什么,谁还给我们一个宁静的教育氛围?这不仅仅是教师的责任,更是整个社会的责任。这是我在前不久初三月考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整理稿,有感而发,请多指正。
今天,是我们初三年级第一次月考总结会,上星期,年级组长要我作为老师代表跟大家谈点感想,讲些方法,寄予希望,当时我没有接受年级组长的任务,因为我担心自己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担心我在台上骂人。
但我最终还是决定利今天这次机会跟同学们交流一下,我现在不仅仅是以一位老师的身份,也是以一个曾经参加过中考高考的学生的身份跟大家交流。既然决定要讲几句,我就会实话实说,我这个人说话比较直接,比较狠,可能会刺伤部分同学的自尊,但忠言逆耳,从小到大,在座的绝大部分同学都在过度的关爱和表扬声中长大,受不了批评和挫折,这非常不好,今天,我就说点刺耳的话,希望能对大家都有所帮助。
在座的同学已经进入初三毕业冲刺,你们被学校寄予厚望,希望今年中考你们能打个翻身仗。但是,我从绝大部分同学身上真的没有看到毕业班的影子,我真的不太相信你们能在明年六月份的中考中打个翻身仗。
原因并不仅仅是因为你们绝大部分的成绩不理想,而是绝大部分同学的行为习惯和学习风气着实令人堪忧,而后者,不仅仅会葬送中考,更可能会葬送你们一生。
俗话说,家丑不可外扬,今天,我就在这里扬扬家丑。上周四,九班的政治老师疲惫地跟我说,你们九班有些乱,个别学生走动,吵闹,扔东西,不听课也不尊重老师等等。我去查了一下监控,(我这个老师很不喜欢去查监控监视学生,我觉得这有些卑鄙,但忍无可忍之时,我也不得已而为之),当年亲眼目睹九班上课的状况时,我真的感到十分心寒,我不相信这是我带的班级。今天早晨,化学老师也向我投诉,说她上课后花了十分钟整顿纪律,她说,现在的学生太浮躁了,习惯真的是太差了。
习惯真的是太差了,你们听到老师的心声了吗。今天,我不想讲学习方法,也不想中考目标,我想首先跟大家说一说习惯。
近段时间,我们每个班的自习课都很多,这段时间我也经过很多班的门口,我发现,如果班上没有老师,绝大部分班级都非常吵闹,根本没办法静下心来学习,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在这所学校任教十年了,我们这一届是最没有毕业班样子的一届。在前不久学校主持召开的学生座谈会上,有不少同学提出自习课一定要老师去守着,因为班上太吵闹了,根本无法学习。听到这个建议,我心里感到很心痛,很悲凉,很失望。我们在座的同学都进入学校九年了,如果算上幼儿园,则十二年了,十二年,我们竟然无法上好一节自习课,我们在求学之路上究竟学了些什么?自习课是衡量一个班班风,学风的试金石,而我们现在竟然连一节自习课都不能安静,有序地进行,都必须时时刻刻要老师守在旁边,如果我们连这点自觉性都没有,将来我们还能成就什么大事?
习惯有多重要?上周班会课的时候,我们都阅读了一篇文章《天下兴亡,我的责任》,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所感悟,有所收获。文章中讲了福特求职的故事,因为福特随手捡起地上的一张渍纸而被公司录用,在所有面试者中,福特不是我们眼中最优秀的那个,但他的确也是最优秀的那个,优秀在于他的良好行为习惯,这种良好的行为习惯会被更多的人认可和接纳。
也许有同学会觉得老师你太大惊小怪了。
好吧,我们先来回答一个问题,我们到学校来,究竟为什么?究竟要学些什么?也许每个同学都有不同的观点,我的观点是:我们到学校来,绝不仅仅是为了分数,更不仅仅是为了中考高考,我们到学校来,更重要的是要学习生存之道,准确地说,就是要学习职场生存之道,学会与人相处,学生尊重人,宽容人,理解人。
习惯远比分数更重要,你们永远要记住。
将来,在座的每位同学都会进入社会,进入职场,都会面对同事,面对领导,面对社会上众多的人。而现在,每个班级,实际上都是一个职场,你们在班上如何对待老师,如何对待同学,将来,你或许就会如此对待你的上司,同事和客户。现在你无视班集体的利益,无视你周围其他人的利益,将来你也会无视单位的利益,无视同事的利益。现在你抛弃班集体,将来,你也必将会被集体所抛弃!
一个人,最重要的是懂得尊重别人,这是最最重要的习惯。老师在上面讲课,你在下面捣乱,这是不尊重人的表现。你不尊重别人,又怎么能获得别人的尊重?我认为在课堂,自习课吵闹,这不仅仅是违纪行为,更是不道德的行为。退一万步说,如果你自己不想学习,放弃学习,那么请至少不要影响别人,这是底线,也是最基本的良知。你不学习,绝大部分同学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学习,你不能以自己的学习态度去揣测全班同学的学习态度。这几句话听起来有些同学会感到不舒服,但事实就是如此。尊重别人本身就是一个学习过程,很多同学最需要加强这方面的学习。我还要提醒同学们,我们生活在一个集体中,既然是集体,就有规则的约束,如果你今天在学校不受学校纪律的约束,无法无天,骄横跋扈,那么将来,一定会受到法律的约束。今天你们你不受纪律的惩罚,将来一定会受到法律的惩罚。记住,那些时刻提醒你,管教你,甚至骂你的老师是为了你好,如果哪天老师真的不管你了,你不要以为你胜利了,那是老师已经放弃你。你渐渐长大之后,才会明白越是严厉的老师,越是对你好。
教书十多年了,我当然希望我的每个学生都能在中考考出好分数,考了好高中。但我从来不认为分数是最重要的,和习惯比较起来,分数真的微不足道。分数不能伴随你们一生,但良好的行为习惯却能与你们一生相伴,润泽你们一生。
你们都要记住,这是一个情商比智商更重要的时代。
说到这里,也许有些同学会说,我现在基础这么差,我再努力也没有什么用。我非常不赞成这种消极颓废的人生态度,你从来就没有努力,怎么就知道没有用,怎么就知道自己不会成功?
我们为什么要努力学习?
努力是一种人生态度,一种最重要的人生态度,这种人生态度,需要我们每一天都坚持,将来,我们必将因此受益。退一步说,就算你经过努力也没有考上高中,没有考上理想的学校,这也算不上失败,你依旧有收获,因为你已经拥有一种努力的人生态度。我从来都不认为中考高考是人生唯一出路,如果你坚持努力的人生态度,不要自暴自弃,即使你现在没有取得成功,只要你坚持这种人生态度,将来一定会取得成功。我坚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但遗憾的是,我们当中的很多人,总是能给自己找到一万个不努力的借口,而总是不能给自己找到一个努力的理由。
很多同学会说读书无用,现在社会上也会流行读书无用论。有些人会说,我们每天学这些有什么用。我们会举例子,比如谁谁没有读过书,他不是照样过得很好,很成功吗。这是没错,很多读书不多的人的确获得了成功,读书的确不是人生唯一出路,但你能认为所有没有读书的人都获得了成功了吗,你又能保证你就是那些没有读书者中成功的一个吗?我的观点是,我们没有必要去讨论读书是否有用,我们现在应当做的就是尽到自己最大努力。而且,我们也不必纠结于每天学的东西有什么用,那请问你们,究竟要学什么才有用?学印钞吗?学点石成金的绝技吗?别老是埋怨我们学的东西没有用,每一点滴的知识,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滋润着我们的生命,多读点书,多学点知识,终究没错。
跟同学们说说我读书的事情。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我从来没有在重点中学读过书,初中毕业后,仅仅考上镇上的一所普高。在我们读书的那个年代,大学录取率很低,成绩好的学生大都集中在县城的一中二中,我们所在的普通中学,几年也难以考上一个大学生,完全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高一高二,我们对考大学基本不抱什么希望,因为乡镇高中与大学基本是绝缘的,当时我沉溺于武侠小学,古龙,梁羽生,金庸的武侠小说看了无数,就如你们如今沉溺于网络游戏一样,严重影响到学习。高三最后一年,我决定去尝试冲刺大学梦,至少也要考上大专。最后那年,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姐姐帮我关灯,因为我每天晚上躺在床上背单词直到睡着。后来,我考上了重点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那时,心里还是很激动。直到现在,我还庆幸自己当初没有沉沦,庆幸自己终于努力了一把,终有收获。
趁这个机会,还想跟同学们聊聊同学关系。
每带一届学生,我在第一次班会课和学生说的第一句话都是:我们全国有十四亿人,我们四五十个同学从天南海北走在一起,组成一个班集体,这是缘分,我们应当倍加珍惜。同学之间的关系,有时甚至比亲戚关系更亲近,比兄弟关系更亲近。一个班集体,就如一个家庭,兄弟姐妹在一起,应当彼此帮助,彼此尊重,应当轻松,宽容,快乐。我这个老师非常讨厌拉帮结派,勾心斗角的行为,非常讨厌仗势欺人的学生。什么样的班集体才是一个优秀的班集体?不是成绩排在年级第一,不是运动会拿到冠军,而是这个班级在毕业二年,五年,十年,二十年后,还记得老同学,如果有同学一声吆喝,班上的同学会成群结队在回到母校看望老师,重温同学之情,那么这个班集体才叫优秀班级。我刚才说我现在带九班感觉很累,并不是说九班成绩不好,而是因为九班同学间一直存在矛盾却一直未能化解,这让我觉得很遗憾,也很难受。我喜欢阳光开朗的班级,也喜欢阳光开朗的学生。我带过很多让我难忘,让我引以为傲的班集体,他们充满宽容,充满友情,充满彼此的尊重,他们每次回到母校,都是成群结队,欢声笑语。同学们,现在你们彼此之间一定会有一些矛盾,这很正常,但记住,我们是同学,而同学关系本应当是世间最纯洁的关系,如果我们彼此之间有一些矛盾,希望我们能多些宽容和谅解,尽快把不愉快的一页翻过去,不要耿耿于怀。对不开心的事情耿耿于怀,对双方都是伤害。在同学遇到困难的时候,多拉人一把而不是推下深渊。我相信绝大部分同学都希望生活在一个宽容,一个好的班集体,每个同学都可以从中收获到很多东西,但前提是我们每个人都要爱这个班集体,都要为这个班集体付出。
最后,想跟同学们聊聊你们和父母关系问题。
听到这个话题,我知道这会戳到很多同学的痛处,我知道在座的不少同学现在和父母的关系非常紧张,不少同学心里不仅对父母没有感恩,甚至会讨厌父母。我时常接到学生家长的电话,诉说自己的孩子不想与自己交流,说不了几句就很不耐烦,甚至“凶相毕露”。有很多家长对我说,老师啊,我真的管不了自己的孩子了,希望老师能帮帮忙。每当接到这样的电话,我的心里非常难受,我不知道,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学生和父母似乎有着深仇大恨,我不知道,父母究竟欠了你们什么。在座的很多同学总会以青春期,叛逆期等理由为自己找到对抗父母的理由,有些同学认为父母跟不上信息时代的步伐,认为父母OUT了而不愿与父母交流。是的,同学们,你们处于青春期,叛逆期,但这绝对不是对父母横眉冷对,恶语相向的理由,无论你处于什么阶段,孝敬父母都是你一生的责任,聆听父母唠叨是你一生的义务。你们永远也别忘了,不管父母有多OUT,他们都是你们的父母,你们培养育了你们,付出了多少艰辛和汗水,也许只有你们今后做了父母才明白。可是,为什么那么多的同学不愿意与父母说几句话呢,有时,他们唠叨几句,你们就真的受不了么。或许,你的几句话,就可以让父母感到温暖,你们为什么不愿意说?想想,你有多长时间没有跟父母坐下来说说话了。别总是对父母说“烦死”了,这不仅没有礼貌,也没有基本的道德。父母都在渐渐老去,身为儿女,我们应当理解父母的艰辛和不易。
好了,我不能再说下去了,到此为止。我不知道我今天的这些话对你们是否有用,但很感谢每下同学都如此安静地听我讲。同学们,人生路上,最关键的是你们自己,老师只能尽到引导和提醒的责任,老师的力量仅仅如此。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同学们能调整心态,静下心来,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习之中,也遥祝同学们在百余天后的中考中取得优异成绩,谢谢大家。
㈥ 毕业典礼上的演讲稿
(话说小14【可以这么称呼吗?】要得稿子是小学初中还是高中哒?那我就弄来小学的了。。。勿拍,怕疼,我自己去抛腹!555~)
小学毕业典礼演讲稿
尊敬的学校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又是一个金色的六月,伴着和煦的暖风,满载着六年的收获,一周以后,我们就要告别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即将离开生活学习了六年的校园,结束小学阶段的学习与生活,踏上中学那新的学习征程。
看着我们胸前的红领巾,看着毕业照片上同学们幸福的笑脸,我们和我们的家长都深深地感谢紫云小学——这所哺育我们成长的摇篮;深深地感谢老师——各位辛勤的园丁,是你们用知识的甘露浇灌了我们这些幼苗的心田。
六年的岁月,既漫长又短暂;六年与老师朝夕相处的学习生活,一幕幕犹如在眼前。 最难忘,黑板前,老师那洪亮的讲课声和那熟悉的动作表情;最难忘,放学后的教室里,老师为同学们补课,那永不疲倦的目光和身影;最难忘,校长和主任坐在我们的课堂里听课,带给我们多少温暖和喜悦;最难忘,班会上师生们自娱自乐,欢歌笑语回荡在教室的上空。 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既教书又育人。
六年来,老师不仅教会了我们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老师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那种执着的敬业精神,教会了我们如何去做人。
是紫云小学给了我今天的一切,毕业考试后,我们就要告别母校,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我们一定会从容应考,用一份满意的答卷来回报为我们付出全部心血和汗水的老师们。今后,无论我们走到哪里,无论我们在干什么,都不会忘记母校六年来对我们的培养和教育,我们一定不会辜负母校的期望,努力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本领,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才。
最后,请允许我向尊敬的学校领导和老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祝同学们快乐成长!
祝福我们的母校事业蒸蒸日上,更加辉煌! 赞同
8| 评论
2012-4-30 12:20 热心网友
七月的风无比温暖,你可曾熟悉这种味道;校园的雪松高大挺拔,你可曾知道它又长高了一节;海边的海浪敲打岩石,你可曾知道这里有点点泪花。五年的风风雨雨,五年的朝朝暮暮;五年的花开花谢,五年的潮起潮落。回忆起件件往事,历历在目,那是我们脑海里一颗颗流光溢彩的珍珠。
今宵的月色格外亲切,明朝的阳光别样灿烂。毕业是一种去意回徨的境界,是行色匆匆的回眸一瞥,所有缤纷灿烂的往昔时光,都被点击成生动传神的细节。在小学的五年时光中,老师教于我们的知识,我们永远铭记于心;老师教于我们的淳淳教导,我们时时萦绕耳畔;老师为我们付出的汗水,我们更是无以为报。
这五年的路,我们走的辛苦而快乐,五年的生活,我们过的充实而美丽,我们流过眼泪,却伴着欢笑,我们踏着荆棘,却嗅得万里花香。
你还记得五年前吗?当年你背着和你身体一样大的书包迈着小小的步伐走进学校时,是多么紧张,但你那小小的脸庞,却荡起了微笑,你的脸上展现的是你的激动与自信,喜悦与自豪。
伴着酸甜苦辣,我们走过了1825个日日夜夜,走过了五年的春夏秋冬。当我遇到了困难时,是你来帮助我,当我无聊时,是你在逗我笑,当我伤心时,是你在我身边安慰我。我们的友情地久天长,我们的情谊犹如大海,拥有天下最真诚的友谊,在茫茫的人际间拥有无尽的广阔和宽容。
“朋友”这个字眼是困难时的一阵阵帮助,是哭泣时的一声声安慰,是高兴时的一次次欢呼,是运动场上一个个呐喊助威的鼓励。我们手拉着手,肩并着肩,面对困难,从不服输是我们的本性,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使我们的信念,我们面对风雨披荆斩棘,换来的是一道道亮丽的彩虹,迎来的是一缕缕灿烂的阳光。
再见,朝夕相处的朋友,让我把缕缕的情思拧成一股长长的丝带,使你这即将远飞的风筝时时飞翔在我蓝蓝的天空中。阳光会走、花儿会谢、唯有你我的友谊才是永远。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再过几天就是分别的时候。日子在时间的海洋里是那么渺小,消逝的那么快。在这六年的学习中快乐伤心我们共同度过,胜利失败我们共同承担。在这些年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之间产生了友谊。
六年的岁月如潺潺流水般不知不觉地流去,如流星般在天际中划翔,如秋季的燕子往南方飞去。这六年,感概万千,比品一杯浓浓的咖啡,比赏一颗梅树,比眺望一望无际的大海,还要感慨不已。
我记得,六年前入学的第一天,爸爸妈妈将我送到学校,我哭着闹着,硬说不去,是老师温柔地拉着我的手,一边抚摸着我一边俯下身,与我一起走回教室,还安顿我坐在一个最好的位置。不久,下课了,老师拉着我的小手在大榕树下和同学们一起嬉戏玩耍。从那以后,我对这棵大榕树有了一种油然而生的喜爱。放学了,又是老师拉着我的小手,和还是陌生的同学一起再次在大榕树下玩游戏,做作业。渐渐地,我和同学门们产生了一种浓厚的友情。有时侯,放学了,爸爸妈妈还没来接我,老师用手轻轻地擦去我眼角的泪水,陪着我坐在教室里给我讲故事。当爸爸妈妈来接我时,我总会一步三回头地望着老师,她那慈祥的脸庞、和蔼的微笑、轻轻的招手,这一幕幕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之中。
我更记得,六年级时我们班做纪念册。同学们的纪念册中记录着六年来所发生的趣事。我们互相借阅,分享这些趣事。那时候,我感觉到一种班集体的温暖。我们依依相处了六年,发生的事情用笔都写不完。往事犹如珍珠一般流光溢彩,永远印刻在我们的脑海之中,永远不会隐退……。
五彩的塑胶跑道上,阳光投下班驳的影子,同学们正在玩耍着,那欢快的笑声,阵阵朗朗的读书声,像诗,像歌谣……声声入耳。六年的时光已经走到了尽头,但是,那棵大榕树仍然是那么郁葱,仍然挂满了欢乐。
再见,敬爱的母校!再见,敬爱的老师!再见,亲爱的同学们!是你们让我学到了知识,教会了我做人。母校在我们的心里播下了友谊的种子,这些种子永远开放在我们的心田。我希望把母校编写成一曲动听的歌谣来伴随我们一生的风雨路;把老师誉为一支永放光芒的蜡烛,照亮我们的前方;把同学之谊架成一座永远的桥梁,让我们的心永远连在一起。
同学们的每一次欢笑,每一颗泪水都已成为我们心中的珍宝。记忆是温柔的,美好的,但也是残酷的。但是请同学们不要忘记我们在一起的时光。
小学生活,我们共同走过》
今天,我在这里,向我们的母校道别,向母校的老师们道别,向朝夕相处的同窗们道别,也向这段不能忘怀的岁月道别!
这六年的路,我们走的辛苦而快乐,六年的生活,我们过的充实而美丽,我们流过眼泪,却伴着欢笑,我们踏着荆(jīng)棘(jí),却嗅得万里花香。六年的岁月,几千个日日夜夜,听起来似乎是那么的漫长,而当我们今天面对离别,又觉得它是那么的短暂。
老师曾经说的一句话:“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今天的成果都是老师一手培育出来的,几千个日日夜夜,老师不断的为我们操劳,用辛勤的汗水、无私的奉献、无数夜的伏案耕耘,给了我们一个清醒的头脑和一双洞察的眼睛。马上,我们就要毕业了,让我们对所有教过我们的老师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老师的关怀,同学的友谊,六年里所有的酸甜苦辣都凝聚成今日的成果,我们的小学生活也即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同学们,让我们在毕业之前牢记老师对我们所有学生的殷(yān)切期望,现在的我们,站在时间的交汇点上,回望过去,远眺未来,毕业是各奔东西甚至天各一方的分别,毕业是执手相握心心相印的经典时刻,毕业是一切都并非结束的郑重开始,毕业是一切都没有飘散的深沉时刻。
同学们,请在我们互相挥手告别的时候带上其他同学最美好的祝福,在这个临别之际,让我们立下誓言:今天,我们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将会以我们——祖国的栋梁,为荣!同学们,请别忘记了,小学生活,我们共同走过!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小学毕业典礼演讲稿
尊敬的学校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又是一个金色的六月,伴着和煦的暖风,满载着六年的收获,一周以后,我们就要告别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即将离开生活学习了六年的校园,结束小学阶段的学习与生活,踏上中学那新的学习征程。
看着我们胸前的红领巾,看着毕业照片上同学们幸福的笑脸,我们和我们的家长都深深地感谢紫云小学——这所哺育我们成长的摇篮;深深地感谢老师——各位辛勤的园丁,是你们用知识的甘露浇灌了我们这些幼苗的心田。
六年的岁月,既漫长又短暂;六年与老师朝夕相处的学习生活,一幕幕犹如在眼前。 最难忘,黑板前,老师那洪亮的讲课声和那熟悉的动作表情;最难忘,放学后的教室里,老师为同学们补课,那永不疲倦的目光和身影;最难忘,校长和主任坐在我们的课堂里听课,带给我们多少温暖和喜悦;最难忘,班会上师生们自娱自乐,欢歌笑语回荡在教室的上空。 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既教书又育人。
六年来,老师不仅教会了我们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老师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那种执着的敬业精神,教会了我们如何去做人。
是紫云小学给了我今天的一切,毕业考试后,我们就要告别母校,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我们一定会从容应考,用一份满意的答卷来回报为我们付出全部心血和汗水的老师们。今后,无论我们走到哪里,无论我们在干什么,都不会忘记母校六年来对我们的培养和教育,我们一定不会辜负母校的期望,努力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本领,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才。
最后,请允许我向尊敬的学校领导和老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祝同学们快乐成长!
祝福我们的母校事业蒸蒸日上,更加辉煌!
希望能帮到你
㈦ 大学毕业典礼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六年的小学生活不知不觉就要结束了,我们都要踏上新的旅途。在此,我要向尊敬的老师,亲爱的母校道声真诚的谢谢。谢谢你们,六年以来对我们的悉心教导。你的付出给了我们最坚定的信心。所有拼搏的汗水与理想的希冀,都会化做我们初中时代学习的动力。 虽然即将与相处六年的同窗好友分别,告别敬爱的老师和亲爱的母校,但无法把以前老师对我们的教导忘记:可曾记得,六年前,我们还是一群无知而又顽皮的小孩,而如今个个都已变成全面发展的少年。的确,老师们六年的爱心浇灌,六年的精心磨砺,她们的黑发已泛起点点霜花;六年的岁月如梭,六年的呕心沥血,她们的脸颊写满了丝丝牵挂;六年的春去春回,六年的执着追求,她们的眼睛注满了殷殷嘱托。风沙能吹老岁月,但无论世事如何变幻,我们都不会忘记母校,不会忘记给予我们六年培养和爱护的老师们。六年来,老师和我们如影相随不离不弃。阳光灿烂的日子里,老师开开心心地跟在我们的身后。老师快乐着我们的快乐。当我们的眼眸在辉煌的阳光下晶晶发亮时,老师便在我们的神飞顾盼中为大家舞蹈。老师是我们的欣赏者、仰慕着,老师是我们的崇拜者、纵容者。老师雀跃是因为我们欢乐,老师开怀是因为我们兴奋。 一届一届的我们和老师挥手依依作别,但却慷慨地留下了童年的稚气。“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请老师相信我们,我们会在中学中倍加努力,取得更大的成绩。最后,我代表六年级的全体同学祝福我的母校——九龙坡区第一实验小学明天会更好!同时,我也由衷的感谢六年来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感谢大家的关怀!
回答者:正直是道德之本 - 四级 2010-5-11 21:20
检举 毕业典礼演讲稿—我们共同走过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在这里,要代表全体学生向我们的母校道别,向母校的老师们道别,向朝夕相处的同窗们道别,也向这段不能忘怀的岁月道别!
这六年的路,我们走的辛苦而快乐,六年的生活,我们过的充实而美丽,我们流过眼泪,却伴着欢笑,我们踏着荆棘,却嗅得万里花香。六年的岁月,几千个日日夜夜,听起来似乎是那么的漫长,而当我们今天面对离别,又觉得它是那么的短暂。
老师曾经说的一句话:“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今天的成果都是老师一手培育出来的,几千个日日夜夜,老师不断的为我们操劳,用辛勤的汗水、无私的奉献、无数夜的伏案耕耘,给了我们一个清醒的头脑和一双洞察的眼睛。马上,我们就要毕业了,让我们对所有教过我们的老师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老师的关怀,同学的友谊,六年里所有的酸甜苦辣都凝聚成今日的成果,我们的小学生活也即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同学们,让我们在毕业之前牢记老师对我们所有学生的殷切期望,现在的我们,站在时间的交汇点上,回望过去,远眺未来,毕业是各奔东西甚至天各一方的分别,毕业是执手相握心心相印的经典时刻,低眉处无奈流年似水,扬帆行有志风华如火,毕业是一切都并非结束的郑重开始,毕业是一切都没有飘散的深沉铭刻。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时间作证,承载着老师、校领导的期望,我们会超越所有人!
同学们,请在我们互相挥手告别的时候带上其他同学最美好的祝福,在这个临别之际,让我们立下誓言:今天,我们以我们的母校为荣;明天,母校将会以我们——祖国的栋梁,为荣!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有不行的就自己改一下吧
正直是道德之本 - 四级 2010-5-11 21:20
检举 毕业典礼演讲稿—我们共同走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1248 更新时间:2007-2-22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站在这里,代表全体2005届毕业生向我们的母校道别,向延安的师长们道别,向朝夕相处的同窗们道别,也向这段不能忘怀的岁月道别!
经历了中考的紧张和忙碌,我想我此刻的心情应当和在座的各位一样,纵然喜悦,也掩不住回忆与留恋。这四年的路,我们走的辛苦而快乐,四年的生活,我们过的充实而美丽,我们流过眼泪,却伴着欢笑,我们踏着荆棘,却嗅得万里花香。四年的岁月,1460个日日夜夜,听起来似乎是那么的漫长,而当我们今天面对离别,又觉得它是那么的短暂。
四年的时光,弹指一挥间,但很多记忆将成为我们生命中最为珍重的收藏:葳蕤的梧桐树,宽阔的操场,如画的长廊,明亮的教室...... 我们一定还记得刚入校时你我所立的雄心壮志,一定还记得在教室、图书馆和实验室中你我孜孜不倦学习、研究的身影,一定还记得老师的谆谆教诲和习题获得突破时你我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一定还记得在运动场上你我生龙活虎的锻炼场景..... 太多太多的情景值得我们去回忆。延安四年,我们更进一步学会了分析与思考,学会了丰富与凝练,学会了合作与竞争,学会了继承与创新,也进一步学会了如何不断超越、突破自己的极限而成长。如今我们就要毕业了,所有这些温暖的记忆都将铭刻在我们内心深处,那是我们生命中最难忘的日子。
喜欢好友常说的一句话:“我们都是只有一只翅膀的天使,只有互相拥抱才能飞翔。” 四年的同窗友谊,让我们学会了彼此相信并依赖。四年的生活,我们都有过低谷,但我们相互扶持、鼓励,朋友温馨的笑容、班级温暖的气氛,让我们都走了过来,让我们学会去爱、去坚持、去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喜欢老师常说的一句话:“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初三,被淹没在题海中的我们却突然清醒地发现,我们对初中的印象,不再是堆叠如山的试卷、做不完的习题,而是对初中,这个令我们心动、也抚育我们成长的知识殿堂的感激和热爱,是双眼触及“延安”这个熟悉名字时的强烈感应。回望四年来学习中的每个镜头,我们都经历了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是知识的,也是情感的。老师们在课堂上或滔滔不绝,或循循善诱,或旁征博引的风格,为我们展现了知识的无限魅力。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世界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看到了祖国的生命和血脉,更看到了无数的机遇和挑战。老师,您用您辛勤的汗水、无私的奉献、无数夜的伏案耕耘,给了我们一个清醒的头脑、一双洞察的眼睛和一颗热忱的心灵,把“自信自强”的校训融进了我们的血脉、我们的生命。再华丽的辞藻也无法表达我们对您——既是老师、有是朋友、更是亲人的尊敬和爱戴。学生即将远行,请允许我们深情地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是的,老师的关怀,同学的友谊,三年里所有的酸甜苦辣都凝聚成今日的成果,我们的初中生活也即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这句号也将是我们迈向更高层次追求的号角。我们的母校,我们的祖国,我们的时代,都是指引我们脚步和方向的恢弘力量。同学们,让我们牢记母校领导、老师们对我们所有毕业生的殷切期望;让我们牢记母校“自信自强”的校训;让我们牢记母校“四会”的办学目标,带着在这个美丽的校园里耕耘四年的收获奔赴八方,在高中及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书写新的华彩篇章!
现在的我们,站在时间的交汇点上,回望过去,远眺未来,原来,毕业是伤情而张扬的告别,让今宵的月色格外亲切,让明朝的阳光别样热烈。毕业是一种去意回徨的境界,是行色匆匆的回眸一瞥,所有缤纷灿烂的往昔时光,都被点击成生动传神的细节,曾经有过的光荣梦想,曾经有过的深沉激越,正召唤着我们重新聆听爱的声音。毕业是一首久唱不衰的老歌,是散场之后的余音绕耳,所有甜美或者苦涩的故事,定格为热泪盈眶的欣悦,依然真诚直率的目光 ,依然奔流激荡的热血,正牵引着我们再一次传唱,传唱那飘逝的日月春秋。毕业是各奔东西甚至天各一方的分别,毕业是执手相握心心相印的经典时刻,低眉处无奈流年似水,扬帆行有志风华如火,毕业是一切都并非结束的郑重开始,毕业是一切都没有飘散的深沉铭刻。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时间作证,承载着延安领导、老师们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嘱托,我们一定会做拥有智慧并富有激情的人,做胸怀大志并脚踏实地的人,做德才兼备并勇于创新的人,做富有责任并敢挑重担的人!
同学们,临别之际,让我们立下誓言:今天,我们以作为延安的毕业生为荣;明天,延安将会以我们——祖国的栋梁,为荣!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㈧ 毕业致辞,急需
人的一生中,能让人刻骨铭心、记忆一辈子的事情并不多,大学毕业典礼就是其中之一。又是一年毕业季,大学里的“最后一课”——毕业致辞便成了压轴大戏。“毕业致辞一个比一个精彩,毕业典礼上校长的演讲要是不精彩,你都不好意思毕业……” 这些致辞,仔细读来,耐人寻味。学生辛苦几年,能让学子们快乐毕业,带着欢乐离开学校、走向社会,这是所有老师的期盼。
临别在即,我要以怎样的话语来送别诸位呢?想了又想,还是用“服务国家战略”来勉励大家吧。……这里,我想给大家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培养战略的眼光,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国家的发展。第二,希望同学们牢固地树立服务人民-意识,扎根到人民群众之中,时时刻刻不要忘本。第三,希望同学们在高扬理想主义的同时,也发扬为人老实、作风朴实、学习踏实、工作务实的求实精神。
北大的学生总是充满激-情的。我们这所大学,也是中国“理想主义者的精神家园”。我始终都相信,理想主义者在推动国家社会的进步方面,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高扬理想主义,并不是要高调做人、高声说话、眼高手低。我希望同学们为人低调、老实,以诚待人,不要虚情假意;要保持朴实作风,不事张扬,为国家为社会为老百姓做实事,不沾染浮华的习气;要继续学习,崇尚科学,认真读书,勤于实践,大胆探索,真正做到专业基础好,学问有功力,工作有方法,行为得拥护。
我希望,将来你们到了社会上,能够继续多做这样实实在在的事情,不要太“小资”,不要浮躁……我也希望,你们一定要忘记成绩单上的分数绩点,荣耀也好,郁闷也罢,那真的只是“浮云”;请你们忘记曾经和同学之间发生过的不愉快,多想想那些纯真的友情,你们就不会那么的“伤不起”……忘记这些,放下这些,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你们将拥有更加广阔的舞台,拥有无限的可能和无数的机遇。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
我和老师们看着你们跟随奥运的脚步来到清华,看着最近传到网上的各种卖萌照。我听过你们百年清华志愿者热情的讲解、马约翰杯赛场上卖力的呐喊。我记得你们赶去听人文讲座。你们在这里洒下了汗水和泪水,留下了友情和爱情……你们需要的是,不唯众,不唯上,不在意在普通的道路上是否比别人走得更快,而是有在无人行走的荒野上行走的勇气,这样才能看到别人无法看到的情境。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 在我的眼中,你们爱真理,也爱生活;爱自己,也爱公益;爱机械制图,也爱引体向上……没有什么畏惧与不可能,你们要独立思考,善于作为。
——清华大学老校长顾秉林
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博学而笃志,把知识能力的提高和思想品德的修养紧密结合起来;二、切问而近思,把创新实践和忧患意识紧密结合起来;三、宁静而致远,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
复旦是我们的家,在人生的任何阶段,直到生命的终点,无论你是杰出或是平凡,复旦都以它的博大和包容平等地看待每一个复旦人,这就是复旦精神。 我相信许多学生最近都在反省自己四年的人生,感到自己在这四年当中虚度了光阴。但是我想说即便是你感到虚度光阴,也不用过分地伤感,因为误用光阴比虚掷光阴的损失更大,教育错了的孩子比没有受过教育的孩子离智慧更远……在复旦,我们并不是生怕你们虚度光阴,而是你们被-迫地去误用光阴,而让你们远离智慧……乍一看来,你们在复旦学习的东西很多都是看似无用的,但我要说,很可能复旦给你们的这些貌似无用的东西,恰恰是最神圣的、最尊贵的精神价值。在本质上,无用之用常常胜于有用之用,精神价值永远高于实用价值。因为它满足人的心灵的需要,它将注入你们在座的每一位的终生。忘记了为考试所牢记、所背的一切,剩下的东西才是最有价值的。
一颗没有精神家园的心灵,不可能去思考自己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也就不可能对他人有真正的情感关心,对社会有真正的责任心。我们如此强调心灵,也是因为这是一所大学所能够给我的学生最宝贵的东西。我们大家都要奉献我们的心灵和想象力。
——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
现实的社会是不完美的,有浮躁、浅薄、腐-败和虚假,这种不完美恰恰源于精神的沦丧。所以你们的使命就不仅仅是坚守大学精神,还要传播并发扬光大。我相信对高尚精神的坚守,会让你们保持对生活和社会的热忱,拥有挑战自己的勇气,向学求知的态度和无坚不摧的意志,从而战胜无数具体和全局的困难、考验。在人生、事业、成就、幸福的追求和完成中,不断向自己也向社会证明,青春四年选择了交大的正确和智慧以及被交大选择,成为交大人的幸运和责任。 ——张杰,上海交通大学
什么是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骂他八遍却不许别人骂的地方。
我记得你们的自行车和热水瓶常常被偷,记得你们为抢占座位而付出的艰辛,记得你们在寒冷的冬天手脚冰凉,记得你们在炎热的夏季彻夜难眠,记得食堂常常让你们生气,我当然更记得自己说过的话:我们绝不赚学生一分钱”,也记得你们对此言并不满意。但愿华中大不会忘记关于校园丑陋的记忆,只要我们共同记忆那些丑陋,总有一天,我们能将丑陋转化成美丽。
不要忘了,读书致远。尽管你们已经读过很多书,读书却是一辈子的事,阅读
会给你智慧与精神,给你到远方的方向与方法;请记住宁静致远,浮躁不会把你带至远方,不要为眼前的名和利而耗尽你终生的利益;要知道“知止”可以致远,尤其走得很快的时候,稍微歇一歇,想一想,你会走得更远;你们要善于与他人协力,携手共进而更容易致远,“神九”的三位航天员若不齐心协力,何以到达远方的“天宫”?
我知道,你们还有一些特别的记忆。你们一定记住了“俯卧撑”、“躲猫猫”、“喝开水”,从热闹和愚蠢中,你们记忆了正义;你们记住了“打酱油”和“妈妈喊你回家吃饭”,从麻木和好笑中,你们记忆了责任和良知;你们一定记住了姐的狂放,哥的犀利。未来有一天,或许当年的记忆会让你们问自己,曾经是姐的娱乐,还是哥的寂寞?
你们中的大多数人,即将背上你们的行李,甚至远离。请记住,最好不要再让你们的父母为你们送行。也许你会选择“胶囊公寓”,或者不得不蜗居,成为蚁族之一员。没关系,成功更容易光顾磨难和艰辛,正如只有经过泥泞的道路才会留下脚印。请记住,别太多地抱怨,成功永远不属于整天抱怨的人,抱怨也无济于事;请记住,别沉迷于世界的虚拟,还得回到社会的现实;请记住,“敢于竞争,善于转化”,这是华中大的精神风貌,也许是你们未来成功的真谛。
如果问你们关于一个字的记忆,那一定是“被”。我知道,你们不喜欢“被就业”、“被坚强”,那就挺直你们的脊梁,挺起你们的胸膛,自己去就业,坚强而勇敢地到社会中去闯荡。亲爱的同学们,也许你们难以有那么多的记忆,也许你们很快就会忘记根叔的唠叨与琐细。尽管你们不喜欢“被”,根叔还是想强加给你们一个“被”:你们的未来“被”华中大记忆!
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你的未来一定与国家的未来联系在一起。三十多年来,我们的国家一直在摸着石头过河,我们还没有完全趟过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那条河。未来,前面是否还有石头可摸?党和政府号召创新社会管理,我们如何能有一个健全的公民社会?未来是否有你的一份责任?
抖落着,纷纷雪花——寒梅早报,欢笑着,丰收果实——生息静待。忍耐着,烈烈酷暑——干实稷穗,滋润着,绵绵细雨——火热情怀。春夏秋冬——未来,原来是时间的至爱。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
网络批评已成为还原真实、维护公平正义、实现公共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但如果这种批评不是建立在理性和探究真理的基础上,就会走向事物本来面目的反面。遇事要冷静,不要一点就着,要有独立思考的精神和自我反思的力量,运用理性的头脑去伪存真。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郑南宁
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要说:“一心只想扫屋子的人,永远扫不了天下!”我期盼武大的毕业生,既能踏踏实实地“立地”、“扫屋子”,更有“顶天”
的远大志向,树立起“扫天下”的豪气和雄心,成为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武大118年的历史造就了一大批卓有建树的革命家、科学家、理论家、艺术家、企业家……如今,我期盼着每一位武大学子都能够闯出大事业,成就真英雄,让10年、20年、30年之后的杰出人士中有更多的武大人!最后,我用武汉大学校歌中的一句话为大家壮行:扬帆长江,奔向海洋;今朝多磨砺,明日作栋梁! ——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
你是否清晰地意识到自己的意志和这个国家、这个社会、这个时代紧密相连?你是否清晰地意识到自己是怎样度过了人生中最热情、最灿烂、最美好的时光?你是否清晰地意识到当你踏出校门的时候,要告别的不仅仅是学校和老师,更重要的是告别自己,告别从前的自己?“生活在当下的我们,注定要与时代同行,与社会伴生。”
——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
文凭如果仅仅是一张印刷精美的纸张,那么顷刻即可毁灭,也可瞬间复制;文凭如果代表着一种知识水平,那么科技飞速发展,社会日新月异,总有一天会过时。只有当文凭蕴涵了更为重要的价值,才会成为你们内心的骄傲,从而引领你们今后的人生追求。
——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重庆大学校长林建华
清华北大是软卧,一本是硬卧,二本三本是硬座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校长李志强
在各大排行榜中,我们常年排第三。在江湖,人称小三。这种小三精神,也是浙大人特有的人生哲学:只做不说,明知没地位,坚信有机会。而且,在武书连的流行排行榜中,浙大已经排第一。至于你们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
朕私下想,诸位书生必是极好的……众爱卿均是高富帅,众爱妃均是白富美。但是,请你们记住:事业有成的、当领导的,往往都是矮矬穷——我们的领导除外。因为,法律只评价客观行为,而不关心主体形象……你们说,到浙大来混,将来要做一个混混。但是,浙大毕业生不能做个小混混,要做个敢爱、敢恨、敢裸奔的文艺混混……大学有相同之处,进来的时候,要学习做人,出去的时候,要好好做人。你们经历了三年、两年的有期徒刑,有的人是打着游戏度过的,有的人是打着kiss度过的,有的人是打着酱油度过的,不管你们曾经打过什么,你们统统刑满释放。出去后,要记得,得人品者得天下,要以德服人。最后,请让我以老师的名义说声:真的爱你!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教授高艳东
我相信,通过努力,你们也一定会成为高富帅、白富美。
——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孔建益
可以不是“高富帅”,不可不是真汉子!
——成都理工大学文法学院院长陈俊明
我每天的工作非常简单,早上四点上班,和面、发面、煮稀饭,然后制作馒头、花卷、烧卖、各种口味的油饼和包子,每天要用掉三袋面粉。我做的面点品种多,口味好,老师学生都喜欢吃。做人,就要像做馒头一样,干干净净、实实在在!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馒头大叔”
辽大是块金字招牌,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我的签名将永久地停留在你的毕业证上,它将会执著地保佑着你。毕业证不管搁抽屉里,搁书桌上,搁被窝里,都会保佑你。毕业后,辽大将伴随你一生,无论你喜欢与不喜欢,他都在那里,不离不弃。
——辽宁大学校长黄泰岩
谁能告诉我,梦想是什么?有人说:梦想就是猫盼望着吃到鱼,狗盼望着吃上肉,奥特曼盼望着打小怪兽。我想,梦想其实很简单,她就是一种憧憬幸福生活的积极心态,是一个人灵魂中代表希望的种子……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长薛安克
四年以前你们带着很好的理想到政法大学,那时理想很丰满。而四年以后,你们带着些缺憾,离开政法大学,现实很骨感。而正是因为现实很骨感,我们理想才必须继续丰满。我知道北师大有个老师说,你们毕业十年以后没有4000万不要来见我,我不会说这样的话,我也不指望你们毕业以后做包公,但十年以后你们谁敢陷害忠良,我就给你灭了门,不让你进我的门……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
如果你填志愿的时候选的不是你喜欢的,是你父母喜欢的;如果你选修课程时,选的不是你喜欢的,是容易得到学分的;如果你毕业找工作时,选的不是你喜欢的,是你觉得收入好的,那你凭什么希望你从事的事业是自己喜欢的? ——北京大学德语系张灵泉
在怀疑的时代依然需要信仰
——北京大学中文系卢新宁
忠告我们的男孩子:事业是男人的姿色,会挣钱的男人别愁找不到老婆,有了事业和家庭后要学会担当,勇于承担属于自己的责任。
忠告我们的女孩子:漂亮只不过是眉清目秀、肤色动人,而气质和修养却是一辈子的财富。
要心中装着多数人,但嘴上不可哗众取宠。你可以像凤姐那样挑战人们的视觉底线,但绝不能挑战人们的道德底线。
进入社会后,你可能经常遇到这样的困惑:为什么理想像杨贵妃一样丰满,现实却像赵飞燕一样骨感。亲爱的,这很正常。只要你懂得坚守,胜利一定属于
你。
男孩子要干得好工作、对得起老婆、教得好孩子。更重要的是要孝顺父母,不能娶了媳妇忘了娘。
女孩子无论在任何情况下,经济上一定要独立,这样才能赢得人格上的尊严。不要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泣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微笑。要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一贯优雅,偶尔可以骂娘。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那就是: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好、家庭好、工作好、福利好、待遇好!一切都好
——武汉外语外事职业学院教师蔡霞
㈨ 关于毕业的演讲稿
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作为毕业生的代表,今天在这庄严的毕业典礼上,代表全体毕业生在此发言,我深感荣幸。首先,我代表全体同学向学院的各位老师说声:您们辛苦了!向朝夕相处的兄弟姐妹道声:继续努力!
几年的大学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弹指一挥间,我们已从渴求知识的新生,成长为略有所成的毕业生。相信大学生活里的酸、甜、苦、辣,给每个人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回忆;相信大学几年的学习会成为每个人未来发展的不竭动力。
经历了大学几年的紧张和忙碌,我此刻的心情应当和在座的各位同学一样,纵然喜悦,也掩不住回忆与留恋。面对母校,即将毕业的我们感慨万千。正是由于您的培养,使我们在发展方向上拥有充分的个性空间;正是由于您的关怀,使我们可以自信地面队任何艰难困苦;正是由于您的呵护,才使得我们顺利完成学业,获得继续深造与建功立业的机会;正是你的宽容,使我们可以犯错,可以按自己的方式,按自己的理想爱好学会生活。
几年的课堂,老师们或滔滔不绝,或循循善诱,或旁征博引的风格,为我们展现了知识的无限魅力。如果黑板就是浩淼的大海,那么,老师便是海上的水手。铃声响起那刻,你用教职工鞭作浆,划动那船只般泊在港口的课本 。课桌上,那难题堆放,犹如暗礁一样布列,你手势生动如一只飞翔的鸟,在讲台上挥一条优美弧线——船只穿过……天空飘不来一片云,犹如你亮堂堂的心,一派高远。
也许还有一些遗憾吧,那么多精彩的讲座,我们已经来不及聆听;那么多精彩的活动,我们已经来不及参与。也许还有一些愧疚吧,面对慈父严母般的老师,我们总能杜撰出各种逃课的理由。面对认真批改作业的各科老师,我们很多时候都只能拿出一个版本。
这几年的大学生活里,我们收获了太多,也错过了太多,而时间从未像现在这样吝啬,连一分一秒也不愿多留给我们。我们总以为自己已经长大,总以为自己可以毫不在乎,但当离别就这样不依不饶地到来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与这个集体已经血脉相连,荣辱与共了。
最近,我常常考虑一个问题:假如我可以再度过一次大学生活,又会选择怎样的生活方式?会努力地追求些什么?放弃些什么?有些问题真的会有和当时不一样的答案。
总有太多发自肺腑的感谢,怕来不及说出口:
亲爱的母校,是您包容了我们的懵懂无知,是您孕育了我们的睿智果断,是您给了我们展示自我的舞台。学校的学习风气、学习理念将使我们终生受益。我们不仅学到了知识,而且学会了怎样做人,做一个勤奋、诚实的人,这是学院给我们最大的财富。
亲爱的老师,是您的辛劳付出,是您的无私奉献换来了我们的收获与成长;您知识渊博,并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您体贴入微,使我们的生活充满了家的温暖;您独特的人格魅力更是令我们折服;您的磨练与指导,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留下深深的印迹。衷心地感谢您!
亲爱的父母,一路上风雨兼程,你们撑起一片灿烂无比的晴空,用细致无私的爱,给了我们温暖的港湾和不断前行的力量,却从不索求,让我们把诚挚的谢意献给你们,用一生去回报你们无尽的恩情。
现在,我们即将离开,让我们认真保存好每张合影,因为合影上的灿烂笑容已经定格在记忆中;让我们用力拥抱每一个我们喜欢、我们欣赏或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因为很多人,此生将很难再重逢;让我们对曾经起过争执冲突的人说声“对不起”,不再追究谁对谁错,因为我们不想把友情的缺憾带入今后的生活;让我们再对每位老师,对校内各岗位上的工作人员说声“谢谢”,因为他们的存在, 我们才可以舒心的学习和生活;也让我们在送别的时候,别泪水涟涟,因为我们应更多的记住彼此灿烂的笑脸!
在这里,我们共同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更加灿烂,我们也衷心祝愿每一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学弟学妹们继续开创美好的未来!
在即将踏上新的人生旅途的时候,我们所有人都将记住:没有大海的壮美,可以有小溪的娟秀,没有高山的巍峨,可以有山路的曲折,没有激昂的乐章,可以有抒情的小调。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以后漫长的人生旅程中,找到自己的方向,做个最好的自我!这样的人生也美丽!
㈩ 【求】大学毕业致辞~感人点儿为好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兄弟姐妹们:
毕业,就像一个大大的句号,从此,我们告别了一段纯真的青春,一段年少轻狂的岁月,一个充满幻想的时代…… 而毕业前的这些日子,时间过的好像流沙,看起来漫长,却无时无刻不在逝去;想挽留,一伸手,有限的时光却在指间悄然溜走,毕业答辩,散伙宴席,拍照留念,各奔东西……一切似乎都预想的到,但当我们真正面对的时候却还没学会如何欣然接受。
每一天,我们都会有意无意地再逛逛校园,看一看它今天的样子,想一想三年前它如何迎来稚气天真的我们。走了三年,似乎又走回到了起点。突然觉得,三年的同窗、身边的朋友,比想象中要和善、可爱得多!连星光下的夜晚,每一个都温柔如风。
大一的时候,觉得生活是橙色的。太多新生活扑面而来,新鲜而灿烂,热情而紧张。橙色的记忆里,有第一次加入社团的兴奋,第一次表白爱情的羞涩,第一次上台演讲的激动,也有第一次考试的紧张……一切的一切就都发生在这个不大不小的校园里。
大二的时候,生活是绿色的,青春拔节生长,旺盛得像正在生长的树,梦想也一点点接近现实。我们慢慢开始熟悉这校园,也开始熟悉了这座城市……
大三的时候,生活变成蓝色。最后一堂课,是和老师告别;考完最后一场试,是和学业告别;通过毕业论文答辩,是和学生生涯告别。然后,在一步步的忙碌中,我们终于走到了这一步,一起来告别这三年已经习惯的生活,我们一起告别,因为我就是你,你也是我这三年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六月,我们一样的重复着,把行李打包,整个宿舍楼就这样在几天之内变回空楼,好像我们三年前刚到这里的时候 只是多了很多回忆,是谁曾在楼梯里悄悄打着电话,是谁在这6个人的宿舍里被围攻,是谁晚上在走廊里蹦蹦蹦的跳绳。今天过后,记忆也同时从校园离开,收藏进内心的匣子,那些就是属于我们的岁月,看似平淡,却早已习惯的三年时光,这将全部变成我们最最珍贵的珍藏。
今天是毕业生离校的最后一天。也许对所有人都是感伤的 但如果少了这份感伤 少了今天我们三年的大学又怎么算是最最完整的!
如今的宿舍是不是已经空荡凌乱了呢,有些舍不得它了吧,当我们离开了却只把它空空的留下了,它见证了我们最见不得人的生活场景。打闹着,吃喝着,自己一个人哭泣,一个人吸烟,别人不知道的秘密而它却和你一起记着。而此时大家带不走或不愿带走的东西,都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
大一潦草的笔记和忘掉放到哪里的那没绣完的十字绣如今都终于找到了,大二疯狂时兴运动时留下的残缺的羽毛球,大三为了考试准备的小型资料,还有卫生间里积攒了一堆的还没来得及卖掉的塑料瓶子,那一堆英语书好像还都是新的……原来我们还留下了太多的东西没有拿走,可更多更重要的东西不也永远地留在了这里了吗?不论是我带走的还是留下的,都是我大学三年最真实的写照。
像这三年里的每一天一样,我将沿着再熟悉不过的路线走出公寓的大门,不过当我的脚步跨出门槛的一刹那,我将不再是这里的一员。这一次,我不是去东边买炒饭,也不是去附近的网吧上网,去校外的小店闲逛,或者是睡眼惺忪地卡着时间慢悠悠蹭去上课。这一次,我会很郑重地对这个留下我三年青春的地方说一声--再见!
未来就像天空中一朵飘忽不定的云彩,而我们,从毕业这一天起,便开始了漫长的追逐云彩的旅程。明天是美好的,路途却可能是崎岖的,但无论如何,我们都有一份弥足珍贵的回忆,一种割舍不掉的友情,一段终身难忘的经历。
三年以前,我们同样拎着一摞行李来到这里,而今天,我重新拎起新的行李,揉揉惺忪的眼,振作疲惫的心,拿出十二分的激情,准备为下次日出喝彩……而曾经那些彩色的岁月,凝成水晶,在忙碌的日子里,它们将是我们永远的资本,永远的珍藏。
青春散场,就让我们等待下一站生活的开幕。让我们在前面的旅途里,迎着阳光,勇敢地飞向心里的梦想;让我们在前面的故事里,就着星光,回忆这生命中最美好三年,盛开过的花……
让我们最后一次用心记住每个人的样子,记得那每一个曾经青春幼稚的容颜,因为那里有我生命中最美好的回忆和永恒的怀念。毕业以后的我们并不是一个人,记住,你不是一个人。大家与你同在。
轻轻地将这一页翻
过,用更饱满的心情去迎接新的篇章……
最后只有默默的祝福 大家,健康快乐,说声「珍重再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