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老师很好吗
① 高校老师好当吗
不好当,非常不好当。
先说大学工作是不是很轻松。
实行绩效工资后,大学与教职工每四年签一次用工协议,条款包括教学、科研和成果,指标按职称高低有所不同,绝大多数教师须各项均衡。即便教学工作繁重,争取不到科研资金,考核不合格;如果科研资金多,教学工作量少,考核也不合格;两项工作都有声有色,没写出高水平的论文,还是不合格。既然不合格,四年后就得解聘,这个工作轻松吗?
再说工资待遇和灰色收入。
以全国排名40左右的大学为例,工资多少主要取决于职称高低,计及公积金等各类补贴,讲师每月4000多,副教授每月5000多,教授每月6000多。所谓的灰色收入就是课题劳务费,这个问题就不像工资那么简单了。首先,为什么说是灰色?国家有明文规定,课题经费不能支付教师劳务,这是由于教师的所有劳动都已经从工资体现了,所以劳务费只能发给外聘人员或学生,从课题中变相支付教师劳务实际上都是违规甚至违法的。其次,高校争课题与企业拉项目本质上是一样的,大学教授都是项目经理,都需要去投标,考虑到交叉评审,各类专家互相勾结妥协是难免的,课题经费也成了唐僧肉,成为了腐败洗钱的好途径,由此导致绝大多数课题经费和资源都集中到了少数几个“学术”大鳄手里,这就叫寡头垄断,为什么学术要加引号?大家其实都明白,只搞学术成不了大鳄。所以,灰色收入听起来很美,对普通教师而言,其实就是血汗工厂。多数教师是没有什么灰色收入的,一同事清华博士后,入职三年,年薪5万;同学就职于南方某电网研究院,年薪30万,差距就是这么大。
再说时间自由和寒暑假。
教师往往是不用坐班的,无需遵守上下班制度,随时可以来随意可以走。听上去挺好,实际上多数教师是早起晚归,连在家看电视都不踏实,对于他们而言,没有上班时间其实等于没有下班时间。科研任务多的系所,是没有寒暑假的,多数人都要趁着寒暑假出差、调试设备、现场测试以及写文章。
再说说人才引进和教育质量。
前面罗嗦了这么多,一定有人说既然都博士后了干吗去高校这种苦地方?去了就别哭穷。然而,不少人还误以为高校是个轻松随意的地方,如同开头提到的那位朋友一样。实际上,制度决定一切,这样的就业环境吸引不到多少真正人才。设高门槛高标准却难有高待遇,导致每次考核有许多教师达不到要求,自然不能都解聘,管理法规便形同虚设。此外,学校重视科研资金有时甚于教学质量,站在讲台上做个好老师,既没钱途又没前途,难免落个难堪的下场,更谈不上教育质量,教学认真踏实的老师都是在凭良心做事,天天学雷锋。
最后谈谈改革和希望。
批评高等教育的声音越来越大,选择出国求学的学生也越来越多。国家和教育部正积极想办法提高教育质量,然而,教师薪资体制不改革就无法解放生产力,教师待遇不提高就吸引不了人才。然而,提高公立大学教师待遇,国家承担不起;公立大学改私立大学,学生承担不起,这是真正的困局。于是好多年前就有人建议实行年薪制,在保证教师待遇的前提下杜绝靠课题谋生的乱局,教育部也开始试点,但想必会遭到学术大鳄们的群起抵制。
② 当教师选择大学老师好还是高中老师好有什么区别吗
引言:不同阶段老师他承受的压力是不一样的,比如说高中的老师他的心理承受能力一定要好一些,毕竟这个阶段的孩子是非常辛苦的,他们的压力也比较大,老师需要更多的关注,而大学的老师在小编看来就是比较轻松的,当然了,这个也得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进行选择。

③ 大学老师待遇一定比初高中老师好吗
概况的说,大学老师待遇不一定比初高中老师好,特别是名牌高中的老师。就普通青年教师来说,大学老师和中学老师的待遇基本上在一个水平线上。

生物学科来说,在课外教培市场上几乎是没有需求的,能考在编的教师,待遇在同行业还是比较不错的。大学普通青年教师的待遇和中学教师的待遇基本上在一条线上。但是大学普通青年教师的入职要求相当高。
要有足够的科研成果才能在编入职。这就看你读博期间的工作情况了。另一方面,如果能力十分突出,大学老师的上限极高,目前来说中学老师的上限是远远赶不上大学老师的。在大学里,如果能力强,评到教授是大概率事件。
一个大学里,教授有几百上千人可是很正常的。而且教授有可能接触到上层资源。科研和管理做得好,甚至有可能做到副国级。在中学里,评正高级教师的难度就相当大了。特级教师作为荣誉称号,那是极少数的。
④ 大学教师这个工作到底好不好
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什么工作都需要敬业和责任。
我个人认为,大学老师是个不错的职业。
1,收入可以,也稳定;
2,环境相对单纯;
3,没有外企的工作压力;
4,每年有固定的寒暑假,这是外企的人梦寐以求的;
5,心情可以保持年轻,因为总跟年轻人在一起。
⑤ 当大学老师 好吗
一、在大学当老师
1.有以下好处:
(1).轻松,没有升学压力,
(2).业余时间多,专没有课就属可以回家干自己的事,比如开店做生意
(3).考研究生或博士很轻松,因为时间充裕
2.有以下不足:
(1).赚钱少,基本就是工资
(2).升职或评职称不容易
3.在大学当老师就是两个出路:一、搞学术,二、当官,
除此外想赚钱就是自己搞副业做生意之类的
二. 在中学当老师:
1.总体上:压力大,自己的时间少,但评职称相对容易,做家教赚钱也可以有一些收入
2.具体的高中:压力大,自己的时间少,但评职称相对容易,家教基本只有假期有,因为周六日不 怎么放假
3.初中:压力相对小,自己时间相对多,评职称比高中麻烦,时间长,但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四科家教多,在周六日、假期都可以做,可以赚钱稍微多点
我就是当老师的,当年也想选大学,同学建议我上中学,因为大学两个出路我都不大适合,不知道你适合哪种,希望能帮到你!
⑥ 当大学老师好吗
我把优缺点给你分析下吧:
优点:1、假期多,全年正常假日全休,周末双休,有的学校还有公费旅游;
2、稳定,大学老师出差相对较少,一般就是在自己的校园内授课;
3、人际关系比较简单,学校比社会单位人际关系相对单纯,没有那么龌龊的事,毕竟是为人师表,每个人都会约束些自己的行为;
3、福利好,一般的大学都会提供公寓或者单身宿舍,高点的学校还会有福利房,就是自己出一部分,学校出一部分,解决老师的住房问题;
4、社会地位高,在中国,自古教书先生桃李满天下,都是家长眼里,学生眼里值得尊敬的人,授业恩师嘛;
5、其他方面,比如生活节奏,工作压力等等。
缺点:1、待遇相对偏低;
2、比较无聊,一本书教好多年;
3、约束自己的穿着言行,始终要谨记自己为人师表;
4、其他对于个别人觉得不满意的方面等。
总之,如果你觉得自己很有才华,又享受那种教书育人的过程,还有就是对中国教育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那么我建议你可以去做个老师,去改变我们曾经经历过的,不太好的教育方法,去探索一个更好的教育方式。
祝你好运!
⑦ 当大学老师好不好
我认为挺好的呀,能教授大学课程的老师,那绝对是人中的翘楚,因为教小学的老师应该教不了大学吧,本身的学识在那里才能教的高端一些
⑧ 当教师选择大学老师好还是高中老师好为什么
教师是以教书为生的职业,是人类社会最古老的职业之一。在社会发展中,教师是人类文化科学知识的继承者和传播者。对学生来说,又是学生智力的开发者和个性的塑造者,因此人们把“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崇高称号给予人民教师。当教师选择大学老师好还是高中老师好呢?为什么呢?

而且很多人可能也都会觉得大学老师是非常不错的,因为大学老师的社会地位比较高,但是小编觉得每个人的观点是不一样的,如果你自己没有这么大的追求,那么小编觉得高中老师也是不错的。而且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资格当大学老师,因为大学老师的要求比较严格,你必须是名校毕业。
⑨ 大学老师是一个好职业吗
个人认为大学老师还是比较好的,工作稳定,每年还有假期,虽然有一定的科研压力,如果躺平就想做个咸鱼的话也可以,而且社会地位也比较高。
收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还是很不错的。
⑩ 当教师选择大学老师好还是高中老师好区别是什么
相对地说,从人的发展的角度来讲,从求之难得的角度来讲,从所处社会层面来讲,大学老师肯定要比高中老师要好,理由如下:

第三,工作时间不一样,大学老师时间较为自由,有课上课、开会时间开会,其余时间可以不去办公室,周末按时休息,寒暑假可以按时休假,时间自由支配,高中教师则要每天提前到校,上下班打卡,经常晚上轮流值班,晚上、周末谣言是服务,寒暑假也要进行延时服务,时间上比大学老师要少很多。
第四,工作压力不一样,大学老师的工作压力主要在出科研成果上,高中教师的压力主要在升学压力上,学校对教师平时上课和学生成绩提升有非常严苛的高要求,并且学生期末成绩、高考升学率跟教师的职称评定和工资待遇等直接挂钩,而且教师之间内卷也很严重。
第五,晋升方向不一样,大学老师的晋升方向和空间都很大,可以成为专家、可以称为学者、可以成为企业家、可以成为高级官员等等,高中教师的晋升方向基本上就是高级教师或者行政管理两个方向。
第六,社会地位不一样,大学老师的社会地位比较高,高中老师的社会地位较低。
第七,涉足领域不一样,大学老师所涉及的领域有很多方面,可以说是社会的各行各业,高中老师专研于学生升学,提升学生高考成绩,涉足研究领域基本只能在学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