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梁毅老师怎么样
『壹』 今年开始准备考中国药科大学社会与管理药学,但有好多不懂得地方,比如 梁毅老师的研究生怎么样谢谢啦
梁老师主要是做GMP方向的,就是偏实用研究。。
『贰』 中国药科大学 梁毅老师的研究生怎么样例如就业前景等,
还好吧,这算低了,他的学生经常出差的,经常那个不在学校里面,可以赚到外快的哈。
『叁』 梁毅的工作经历
2001年1月至今作为武汉大学的引进人才,在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2001年12月晋升为教授,2002年7月评为博士生导师,2011年1月评选为985工程特聘教授。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1-2002年在法国Louis Pasteur大学药理学与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CNRS)做访问教授(合作教授:Jacques Haiech教授)。2006-2007年在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NIH)生物化学与遗传学实验室做访问教授(合作教授:Allen P. Minton 教授) 。

『肆』 梁毅的介绍
梁毅,男,汉族。博士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结构生物学-蛋白质结构与功能。

『伍』 跪求一武汉大学生物系大神回答我几个关于你们课本和资料的问题
还在傻乎乎的想学微生物啊,你有没有考虑过学完了毕业找工作的问题。即使你考上了研,前途也一片黯淡。从过来人的角度我劝你赶快转行,跳出这个火坑。
以下是一个学生物的前辈的肺腑之言,这里转发一下。虽说这位前辈好像应该是在欧洲的留学生,但欧美的学生物的都惨成这样,你以为国内的就会好到哪里去。况且这些欧美的生物博士们找不到工作全都回国,国产的土硕士,博士怎么和这些人竞争。清醒些吧,还在学生物类专业的学弟学妹们,赶快转行,早转一天,少痛苦一天。类似的言论还有很多,你搜一搜就知道了。
[转帖]
反正粘上生物这两个个字就注定要比很多其他专业悲催很多。
主要是90年代开始太多鼓吹生物技术怎么怎么样,什么21世纪重要科技支柱之一,整个世界上太多的人去学生物了。造成目前的就业状况是僧多粥少,职位竞争的状态已经不是能用激烈来形容了。几年前的统计,美国有70-80%学生物方向的留学生最终都转行了。欧洲稍好一些,但也不会好到那里去。中国? 转行的更多吧。中国的生物产业本来就比欧美弱很多。
由于工作机会稀少,大部在国外学生物的只能不停得待在学校往下读书,上完硕士上博士,上完博士再做博士后。而这时,只有少数非常出色的人可以在学校继续待下去当助教,副教授,还有少数优秀的人可以找到公司研发部的位置。剩下的,如果想在国外待,只能想着转行,或者干脆放弃在国外的一切,回国找个大学的工作。而现在在国内学生物的也是人满为患,竞争异常激烈,很多大学已经开始只要发过5片文章以上的海龟博士了,再过几年天知道会什么样子。而在生物博士里成为少数非常出色的人你知道意味着什么? 必须每天白天做实验,晚上看文献,写文章,很多周末还要泡在实验室里。基本天天就像在高三的生活。同时还需要有一个好导师,在一个不差的课题组里。只有这样,你的发表文章数才可能比别人多,走在别人前面。相比同龄人在别的行业,这么努力的人一般是为了向经理,总裁奔的,若只是当个一般员工,朝九晚五的生活就行了。而在生物这个行当,这么努力只是为了保住位置,否则就等着喝西北风吧。所以一旦踏入生物这个行当,你就要准备好和朝九晚五的生活说拜拜,否则还是趁早离开。
总之,如果自己真的是对生物专业有极大的兴趣爱好,并愿意为之奋斗终身,那么加入这行还行。如果只是想给将来找个稳定职位混口饭吃,那么千万别糊里糊涂得踏进来,如果不幸你已经是生物专业了,试试一年内能不能找到工作,如果找不到,那么尽快转行吧。不要再傻乎乎的去读博士,读博士后,越往后拖,你越后悔。
其实不光是微生物,象学植物的,动物的,生物化学的,分子生物学,生物纳米材料等,都是越往上学越窄的路,大部分人只能憋在学校,想从学校出来的很多人最后只好转业。
这些专业毕业找到合适位置相当难。首先,欧洲现在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就一直没有缓过来。大多数公司都是处于缩减,或最多持平的状况,这就意味着总体上公司的职位只会减少而不会增多。市面上能看到的职位招聘,大部分都是由于职员跳槽,或产假,或退休而空出来的,所以新人要进入这些位置只能凭运气等。你只能求老天保佑那些和你背景相似的前辈们出各种问题离开那个岗位,然后你才有机会挤进去。
对于博士及博士后来说,还有条路是待在大学里混。但目前大学的状况实在不乐观。2009年,欧洲多国政府就宣布消减各个大学的经费。所以你可以看到在学校很多的系里,n个博士争那么一个博士后位置,而几个博士后争那一个副教授位置。但没想到最后有了副教授的头衔一点用都没有,政府只给你这个系每年那么些钱,所以规定了你这个系能有几个教授,几个副教授,再多出来的副教授怎么办呢? 只好让他们自己去申请研究经费来养活自己,研究经费的申请比要饭还难,一般研究经费申请的中率不到10%。申请不到研究经费的副教授就只能失业了。
说到最根本这么艰难的最主要原因是僧多粥少,目前的就业市场状况用数字打个比方的话,如果市场上有10000个IT类的工作,那么会有11000人竞争这些职位,总会有1000多个人被挤出来,所以你会听到很多学IT的说工作难找。而生物呢? 市场上只有500个职位,却有2500人在竞争,这个情况已经不是能用惨烈来形容的了,所以会有70-80%学生物的人最终只能选择转行。这些数字比例大概符合欧美的情况。国内具体什么情况,由于没人做过这方面统计,所以无法知道。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国内生物行业的发展比欧美差得多得多,所以职位只能更少。而国内各个大学却有那么多生物类专业,真不知那么多人将来学出来都干啥。第二个原因是因为生物这个大专业内部太细分化,而且相互不兼容。做动物的没法跳到植物,做生理的没法跳到分子。比如你是微生物方面的硕士或博士,你看到了一个动物药理学方面的招聘职位,你想进去连门都没有,那当中的鸿沟堪比学哲学的想直接去当软件工程师一样。在生物这条路上,越往上走路越窄,当中如果努力不够,或者是努力了但结果不好,最终的结果就是走投无路。化学方面能比生物好一些,但还是存在兼容差的问题,比如你做有机化学的很难转到药物化学等等之类。而对比象IT及电信行业,内部的兼容性很好,较容易从这一块跳到那一块。而IT及电信类的职位市场比生物和化学类的多得不知几个数量级了。所以,选专业一定要选好,如果有学弟学妹们已经走入生物领域的,如果这不是你们的兴趣专业,我劝你们尽早离开,越往下拖越痛苦,等你真正到了博士后而才发现走投无路,还不如到餐厅或超市打零工时,只会痛不欲生,终日以泪洗面的。
『陆』 梁毅的科研项目
1. 2013年蛋白质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资助课题:“翻译后修饰对蛋白质功能的影响”(项目名称:退行性疾病相关重要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的化学生物学研究),2013.01-2017.08,课题批准号:2013CB910702,课题负责人。
2.2006年蛋白质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资助课题:“蛋白质生成的质量控制”(项目名称:蛋白质生成、折叠、组装和降解的规律及其质量控制),2006.08-2010.08,课题批准号:2006CB910301,课题负责人。
3.2012年蛋白质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资助课题:“蛋白质错误折叠及分子伴侣的作用”(项目名称:蛋白质的生成、修饰与质量控制),2012.01-2016.08,课题批准号:2012CB911003,课题组学术骨干。
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翻译后修饰对人朊蛋白致病结构形成的调控”,2014.01-2017.12,项目批准号31370774,项目负责人。
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锌离子对人Tau蛋白致病结构形成的调控”,2012.01-2015.12,项目批准号31170744,项目负责人。
6.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项目:“G蛋白偶联受体激酶与钙调蛋白相互作用及调控机制的研究”,2005.01-2007.12,项目批准号NCET-04-0670,项目负责人。
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真核生物重要生命活动的信息基础》资助项目:“钙调蛋白与靶蛋白相互作用及调控机制的信息基础”,2005.01-2007.12,项目批准号90408012,项目负责人。
8.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资助课题:微流控芯片筛选G蛋白受体疾病药物的应用研究,2004.10-2005.06,项目批准号2004AA404260,子课题负责人。
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模拟生理环境中朊蛋白错误折叠与聚集的机制”,2010.01-2012.12,项目批准号30970599,项目负责人。
1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大分子拥挤环境中溶菌酶错误折叠与聚集的机制”,2008.01-2010.12,项目批准号30770421,项目负责人。
1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大分子拥挤环境中蛋白质相互作用的机制”,2004.01-2006.12,项目批准号30370309,项目负责人。
1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铑(III)多吡啶配合物与RNA 的作用机理”,2006.01-2008.12,项目批准号30570421,本室主持。
1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单抗探针探测蛋白质折叠机制的微量热研究”,2000.01-2002.12,项目批准号39970164,项目负责人。
14.武汉大学人才引进启动基金资助项目:分子伴侣帮助蛋白质折叠机制的微量热学研究,2001.01-2005.12,项目批准号00029,项目负责人。

『柒』 武汉大学的生物系怎么样
请看下面是从武大论坛的帖子,现身说法,绝对对你有帮助:
武大生物系历史悠久,但不是大家传说中的那么好。武大的生物系的本科生质量很高,本科教学质量绝对最一流,但出路的话,保送研究生绝对在国内是第一把手,NIBS,SIBS,生物物理所都是成排的whu生物系本科生。但出国角度来说的话,和北大清华复旦差了很多。出国和科大,南大在一个水平上。
研究生教育,就是科研水平的话,比北大清华要差很多,尤其是饶毅来了之后。和复旦也有一些差距,因为复旦有强大的医学做后背。但个人觉得复旦现在没有进步,谈家臻先生死后复旦就没生物院士了。而武大医学发展非常迅速,不比华科的同济差很多。而科大比的话,科大和princeton很像,都是数理出名,所以生物系也是以研究structure出名,可能和科大在paper发表上也有点小小的差距。我觉得两个农大,中国农大,华中农大都非常厉害,但是人家是专门农学的,很多做植物,作物的老师,有兴趣的可以考虑。南京大学物理化学无敌,但生物很一般,所以武大绝对比南京大学好。南开大学,ms最近来了很多海龟,但具体情况不了解,但现在的生物实力绝对不如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医学很强,但生物方面不如武大。浙江大学,不很了解,但生物专业历史不长,不如武大。
所以,个人觉得,国内研究生教育的ranking:
NIBS,SIBS
生物物理所,神经所。。。(当然有很多中科院的所也是很差的,不一定不大学好)
北大
清华,复旦
科大,武大,中国农大,华中农大,
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南开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
所以,如果各位有能力去中科院,NIBS,北大,清华,复旦的话,那么就别来武大了。复旦虽然在没落,但位置比武大好。下面的话,大家可以考虑在科大,武大,农大,南大。。。。。。。中间选择。。。不会有很大差别。要知道,武大也有很顶尖的实验室,NIBS也有一般的实验室。
学科实力的情况:
1.武大最强,最厉害的是病毒学,这个没话说。但病毒学这个东西比较偏,而且非常sensitive。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武大和病毒所共同建设的,但病毒所那里也都是武大的校友。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很多实验室,很多都是和病毒没有任何关系的。大家要看清楚。
真正做病毒的,最强的肯定是 吴建国/朱应教授。他们两个人的实验室是合并起来的大实验室。因为吴老师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任,而且有很多其他的重要职务,所以他管理的很少。或者说,朱应老师主内,吴建国老师主外。病毒这里最强的文章应该是他们那里出来的,但因为专业特殊,所以很难发很高点数的文章,最好的权威的杂志就是J vir,但已经相当不错了,是病毒学领域最好的杂志了。
其次,我觉得好的是郭德银老师,helsinki回来的,水平应该很不错,有欧洲背景。是副院长吧。
其次是肖庚富老师,我不是很了解,好像他和berkeley的刘奋勇大大强人有合作关系,有半间联合实验室。如果有机会去liu那里交流也很不错的。肖老师SARS中是立功了的。
病毒这里最好的四个老师就是他们了,其他的,好像huyuanyang是做昆虫病毒的,很赚钱吧,但学术方面不是太好吧,我不了解。。。。但主打的老师是他们四个。
我不是做病毒的,不是他们实验室的,所以不是很了解
微生物:
也是大家公认的很强。但我觉得,现在微生物这里完全没有人。可能微生物本身作为science来说是很低级的,所以发文章基本是在低层次。没有什么好说的,科研方面都不很行,刚回来的就一个gao xiangdong是做酵母的。所以这里也是本科生排队做科研的地方,因为材料简单,速度快,容易出结果。
如果你不是想读个master去做工程的话,不要来这里做phd,个人觉得没有前途
“细胞和发育学系”,表面上是这样说,但是里面的老师都是大部分做植物的。所以现在还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想申报“生殖发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很有困难。
也是公认的很强的地方。因为杨院士的存在,红了半个世纪。基本上所有的老师,夏惠均,孙蒙翔,吴燕,赵洁,吕应堂等等都是杨院士的子弟,海外还有很多很多。但后继无人,在这方面,华农要比武大的科研力量强很多很多,虽然武大的名气大很多。因为华农有张启发。
个人觉得最强的是孙蒙翔,973首席。科研好,有思想,人品好,是个人才,大家听他的课都是这样的想法。
吴燕,应该是背景最强的,出自nanhai-chua这样的世界级顶尖的实验室。但刚来武大,不晓得以后科研怎么样
夏惠均老师,忙于行政,科研不了解。
这方面,都是杨院士和他学生的天下,但我觉得,好的成果不多,华农要做的比好的多的多
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系
老师不多,也不是病毒学那么的出名的传统强项,但是几个老师都相当不错,至少在武大生科院算是上乘实验室了。分数应该是逐年增加
郭林老师。很牛很强的人呢。如果去搜索她的相关信息,可以看到她来到武大后做的很多事情。她是973首席,钱大大的有,而且overseas relation还是比较强的,毕竟是在美国呆了那么多年。但和舒红兵比起来还是差了很多,因为她在美国的时候是在公司做。
既然是在公司做,那么她做proteomics就比较偏向技术。但proteomics无疑是很有潜力的东西,现在都做的很热。只是个人觉得她现在的实验室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所以没有什么科学成果,或者说还没有好的paper来体现mass spectrometry运用在生物科学的研究中。另外,她的方向本来就比较偏吧,是很特殊的一个实验室,如果你真的对proteomics这样的大规模组学有兴趣,对biochemistry有兴趣(不是molecular biology,她那里应该很少做分子),那么可以考虑她。她是个能力很强的人,有大家风范,领导风范,人品很好,很洋气的一个人。
张翼老师。没有郭林教授那么强的背景(郭毕竟是在美国混了N年的人),但她是属于用心认真做事情的年轻骨干,相当的强。她很早就回来了,是在武大一步一步打拼到现在的成功的。她的RNA group已经发了很多主流的文章了,比如NAR,RNA,已经相当不错。实验室也相当成熟。钱也很多,因为现在noncoding RNA的热门嘛。实验室很大,缺点自然是人多嘴砸。而张翼教授是个很有人情味的人,相当和蔼但同时非常严厉和science的人。如果你是想混日子,不要到她那里去。她也有很特殊的精神追求。great professor,个人很看好。
梁毅老师。科研成果也应该是非常好的,和张翼差不多,可以稳定在JBC级别的上面发文章,做蛋白结构,对物理物化的要求很高。他和NIH有很好的合作。只是个人觉得武大条件太差,有些东西比如NMR这样的高级东西武大是没有的。
邹老师 老教授。具体不了解,ms是做中药的。还是很不错的老师,但毕竟年纪大了,也要退休了。
我所知道的就这么多了。总之,除舒红兵外,其他的人都不是超级牛,就是说其他人都很难在10以上的杂志发文章。目前武大就两个10以上的文章,舒红兵的immunity和何光存的plant cell,期待今后PNAS,G&D,甚至CNS的出现。
如果要求不是很高的话,就是不想发超牛文章的人,我觉得病毒学系,植物发育,生化分子都是很强的,微生物名声很大,但整个微生物行业都不太好。
『捌』 梁毅的学习经历
1985年7月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1998年6月在武汉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导师:屈松生教授)。1998年7月至2000年12月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蛋白质和分子酶学方面的博士后期研究工作(导师:邹承鲁院士)

『玖』 我是药学专业大二的学生!要考研到中国药科大学社会与管理药学 要做哪些准备
关于初试
准备时间
个人觉得,如果你是本校的孩子,请看看今年的复试名单吧,我们已经落后别人很多了,不要太自信自己是本校的了,以自己的复试经历来看,今年复试还是很公平的,至少在商院是这样。我准备时间不是非常长,今年RP好了一点,我还是引用我认识的一个牛人姐姐的经验吧,从暑假开始,足够的,相信自己,只有你想做而没有做不到。如果更早,可以;千万不要太早,战线不宜太长,到时候你会吃不消的,提高效率,半年足矣。
考研科目,不细讲了,英语、政治还有药学综合(二),综二与综一一样,有机分析生理生化~
英语
坦然讲,自己的英语无论是口语还是听力OR阅读啥子的都是很一般的,跟我认识的那一帮大牛的差距何止云泥,今年英语51,很一般的分数,我只说我自己的一些看法,至于正确与否,请大家选择性参考。个人觉得英语还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我是做了两遍十年真题,还有基本保证了每天能有两篇阅读,能保证单词每天能有两个单元吧。单词书是常见的俞敏洪的考研红皮书,其他用的是朱泰祺的那本考研英语辅导书,蓝色面,北航出版社的。至于阅读,我一般采用的方法还是较为常见的“带题搜索法”,就是带着题目去找,速度一般在11分钟左右一篇,不过今年是彻底悲剧了,有时候英语也是靠RP的嘛~~
作文,我觉得在十一月份开始准备较好,小作文,一般都是应用文多,背背模板;大作文参考往年真题范文,自己再尝试一周写上两篇,熟悉熟悉一些常用的套用格式吧;至于完型,翻译还是觉得不用下太大功夫的。答题顺序:我一般是先两篇阅读,一篇作文,再两篇阅读,一篇作文的顺序,接下来是PART B的阅读,接着翻译,接着完型。我觉得完型的性价比太低了,曾经尝试自己瞎做了十篇完型,平均下来也差不多有3.5左右,而认真做也就4.5左右。。。好吧,也许我水平比较烂~~还有,英语的辅导班我是没报,也觉得没什么太大的必要,觉得还是重在积累~如果想报,我觉得文登的夏徛荣老师不错~~貌似同学说恩波的也挺好的,这个我觉得自己掌握吧~
政治
好吧,我讨厌政治。。。对于政治,我还是觉得报班比较好一些,至于哪个辅导班我觉得问题不是很大,各家都差不多吧,我去年没报,后来剥削了一个工作的同学的证,文登的。我觉得沈伯平和赵宇老师讲的都不错。我是冲刺班之后去的,觉得如果不参加暑期强化班,冲刺班至少要去,考研班可以帮你理清思路,找好重点,关键节省时间。关于视频还是面授,我觉得视频好一些吧,省得自己跑出去,好累的~关于政治答题,这个…说句不好听的,政治其实扯淡的东西更多一些,掌握好技巧很重要,比如谈到民生,可以从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卫生等多个角度去谈,掌握基本概念和技巧,不会有大问题的~政治永远不是考研的主要矛盾哈~
药学综合(二)
有机篇
题型 选择 完成反应 合成 推断 名解
其实我觉得考咱药大,有机算是考研主要矛盾了,综合一更是如此。参考书:东南大学出版社 王礼琛的有机化学(专科版),坦然地讲综合二的有机是比较简单的,不过不要轻视了,因为题目还是有陷阱的。如果你是商院的,有机底子不是非常好,那么请多下功夫,有机化学会成为你与其他院同学的差距的一个重要因素;有机重点是掌握基本的东西,有些在于理解,虽然很多的反应机理是不需要掌握的,但是当你难以理解时,尝试从机理开始理解,并且会帮助记得比较牢;如果觉得机理很难,那么,放弃它,用最古老的方法,背吧~~呵呵
至于参考资料,我是用卢金荣的那本(紫色封面)复习的,这本书是对照于综合一的,在复习的时候请对照大纲去除不需要的部分,省的浪费时间的,同时在于掌握知识,不要深究,个人觉得那本书还有有些难度的。最后,在综合二里面,有机一般是不能失分的,切记把握,相信自己。忘了,有机是要考名解的,要记住大纲要求的人名反应,还有一些物质,会让写化学式,记住英文哦~
分析篇
题型 名解 选择 问答(包含计算、问答、解谱)
好吧,我讨厌分析,它挂掉了我的保研资格,我恨它。不过还是要考。分析:参考书,倪坤仪的那本药物分析化学,商院上课就用的那本书。分析也不是很难,比较麻烦的质谱和核磁都是不要求的,红外的解谱也不是要求了很多基团,常见的那几个,记牢即可;至于重点,我还是建议以大纲为主,同样,分析的名解也是会出英文的,有些英文要敏感,比如今年考的就是沉淀滴定法中的几种方法。分析的计算题,也就是那几个章节,比如朗伯比尔定律,比如色谱那边的计算,还有就是滴定法中的计算,一般是每年出两道;解谱题有时会掺杂紫外的来考,比如给K带R带什么的,至于问答题,太过宽泛了,气相、液相、滴定法那边都有可能。对了,分析会出到书上的例题,要注意咯~至于习题集,我觉得,以书的习题和真题为主吧,那本孙毓庆的习题集参考价值不大,不要浪费时间了哈~分析的东西还是很杂,要多下功夫了~
生化篇
题型 选择 名解 问答
综二中我觉得生化最简单了,生化是只要求静态的,就是代谢什么是不要求的,在静态中能考的东西太少了,翻来覆去就那么多,所以如果要考高分,生化请全部拿下,而且从分值来讲,生化也是不能丢的,选择3分一个,而且多为傻瓜型,名解多达6分一个,两道问答题一般是20分左右,今年考的是蛋白质的分离方法吧?另一道记不清了~
参考资料:建议选择生物化学书,吴梧桐编,还有本校编的那本内部资料,习题集也有内部的。对于综合二来讲,这两本书是用不全的,按大纲划掉不需要的部分。有一点请注意,大纲中提到了核酸的合成代谢,但是我纠结了好久也搞不清它是核苷酸的合成代谢还是DNA RNA的合成,即是复制 转录过程,不过看了几年也没考过,不过大家还是扫一遍吧~以防万一~生化重点在蛋白质、核酸、酶这三章,还有呢就是大纲上要求的啥生物技术、生物技术发展趋势啥的,请到生化书后面找;个人建议还是翻一遍后面的药学生化技术部分,今年考了个基因疫苗,搞得我瞪了半天~大纲上找不到的,请google或者网络了~~或者去其他的生化资料上找吧,实在不行,我编还不行么?
生理篇
题型 名解 填空 问答
大纲上与综合一一样的就是生理了。。。大纲完全相同~不过与综合一不同的是,综合二的了解的东西请别一脚踹开,因为有时候他会考到~~至少要熟悉,我知道很多,不过,辛苦下吧,我当时就是这样的。。。参考书:岳利明 人体解剖生理学,不过建议用学校的内部资料,那本书太XX多了~生理呢,我跟学姐学的,看了6遍,不然记不住呀~生理我觉得关键还是一个记忆的过程吧,记住了,答出来就是胜利。一般我会选择先了解这一章,然后再看懂这一章,然后再写一遍,再看(背)三遍,基本就记得比较牢了。生理的大题都很有规律,比如循环,神经,内分泌,泌尿这四章是必出大题的,背好了,生理也就胜利了~~至于习题么,我觉得没必要用习题集,参考真题吧,不过在05年之前的真题是鲜有意义的,因为很多已经不再要求了~
各门科目呢,都差不多介绍完毕了,我只是说下自己的理解,剩下大家自己掌握吧~好好努力,初试不过何谈复试呢?加油!
关于导师
社管这边老师都很有实力吧,我个人觉得如此,邵老师依然会那么有魅力,梁毅老师今年也是大年,报的人狂多,他主要方向在GMP,丁锦希老师,陈永法老师也是大热门,一般这四位老师报考的人最多吧,其实我觉得社管这边老师各有各的特点吧,无论是谁应该都会让你有很多收获。
关于复试
如果你初试搞定了之后,自己好有信心的,那么请最好不要太放松,请拿起来管理学的书,开始准备你的复试吧。不要小看复试,复试常常会上演溃败与逆转,药大的复试真的算是非常公平的了。
笔试
社会与管理药学:复试分为 药事法规 管理学 药剂或药理,各五十分
药剂
个人推荐药剂,药理的题目一般比较难,比较偏,一般是名解和问答,药剂一般只有五道问答,只是推荐,因为个人觉得在生理准备之后背药理会比较有效率,不过药理太多;药剂的东西不是很好记忆,很杂,如何权衡,自己考虑吧~商院的题目都不是非常难,但是比较活,还是那句话,把握基础,重点与本科上课的相差不大。
管理学
为什么刚刚说要在初试之后拿起管理学呢?因为复试中相对来讲,管理学东西比较多,如果有时间,个人建议用芮明杰的那本书,辅以茅宁莹老师的课件,没时间可以以课件为主,一切以上课讲的为准,可以去听听茅老师的课,很不错的~个人是看了两遍课件,看了看顾海的那本书。不过有一点,管理学的东西有些不会是可以扯的~So,不会了要淡定哈~
药事法规
药事法规里分国内、国外、和GMP三大块。首先说GMP,梁老师不是我不尊重您哈,GMP实在是太多了。。。一般看看验证、文件、洁净级别,今年考的是生产企业质量管理负责人的职责~我是没看GMP,然后扯淡。。。国内这边,我不敢保证,因为换了邵老师编的书,所以有可能要改重点。国外的话,以陈老师的上课为重点吧,美国的FDA机构,注册,法案等为主~欧盟、英国、日本的机构缩写,(英文)也要注意,还有要注意的是英国的黄卡制度还有日本的不良反应救治~
面试
社管的面试分为三部分,一部分是英语口语能力测试,自我介绍,问问一些很普遍的问题,比如家乡,比如为何考这个专业等等;一部分是专业能力测试,这是最重要的部分吧,一般是先自我介绍,然后抽两道问题,回答你会的那道,如果两道都不会,那么,祈祷RP吧,随便扯两句,不要扯上天,老师不喜欢的;接下来就是老师问你问题了,一般很欢乐,非常欢乐,我是被极度调侃了,无语ing~一定要自信,要微笑,不要紧张,我就是紧张了,结果浆糊的大脑什么都想不出来了;最后是有关文献检索的面试,商院要求文献检索的复试,是给你固定时间,比如今年是6个小时,给你题目,寻找切入点,细分小标题,查找文献,最后交一篇论文提纲;第二天的文献面试会让你自我介绍,介绍自己的检索思路与方法,最后老师会点评你的东西,要是说你做的不好,不要紧张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