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大学老师交往
㈠ 在大学里怎么和老师搞好关系
1主动走近老师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通过高质量的交往建立起来的。即使两个人的关系再远,通过交往也有可能逐步走近,在彼此信任的基础上建立友好关系。很多同学之所以未能取得成功的师生交往,就是因为他们在与教师的交往中总是采取消极、被动退缩的方式。他们只愿做交往的响应者,而不愿成为交往的始动者。这种做法与人际交往的交互性原则恰恰是相悖的。因此,如果你想与教师建立良好的关系,就必须变被动接受为主动走近,用积极的态度鼓励自己,增强人际交往的信心。要知道,你想结识老师这样的“贵人”,老师也同样想结识像你一样的“贵人”。
2换位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习惯从自己的主观判断出发为人处世,因而常导致一些误解的发生。所以,若要与教师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达到彼此的认同和理解,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误会和偏见,我们就要学会“换位思考”。所谓“换位思考”,就是要求我们大学生学会从老师的角度和处境去看待事情,发现他们处理问题的个性方式。
只有设身处地地多为别人着想,才能够最大限度地理解别人,从而找到相处的最佳途径、解决问题的恰当方法。你希望别人怎样对待你,你就先怎样对待别人。这在人际交往中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因此,在与教师相处时只要多一点换位思考,就会少一些误解和偏见,多一些理解与友好。建立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也就不成问题了。
3还原
在人际关系交往中,只有抱着真诚的动机和态度,双方才能互相理解、接纳和信任,思想和感情上才能产生共鸣,交往关系才能得到发展和深化。然而大学生在与老师交往的过程中,往往会将老师置于“领导”的地位,与老师交往有下级对上级的感觉。这样在与老师沟通交流时就会出现障碍,不能做到以“真正的我”去交流。其实,老师也是平凡而真实的人,也会有喜怒哀乐的情绪。大学生在与老师交流的过程当中,要将老师还原为一个本色的人,把老师放在一个和自己平等的位置,以真诚的态度和老师交流自己的想法,这样才能做到互相的了解。
当然,把老师还原为本质的人、和老师平等的交流并不是不尊重老师,相反,这种平等的态度正是尊重老师的体现。同时,在日常的生活中和学习中要懂得向老师示弱,学生的主动示弱会使老师有被需要的感觉。遇到困难或不懂的问题要学会向老师求助请教。老师感受到学生的信赖,就会更多的和学生进行交流。
4尊重
养成尊重老师的习惯,无论老师的相貌美丑、脾气好坏都要予以尊重。不轻视也不是一味的阿谀奉承。要抱着信任老师的态度,接纳他们的优点和缺点。做到态度一致,不能人前赞美人后批评。尊重对方,才能与别人进行正常的来往,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把尊重老师当做一种习惯,这样老师也会以尊重的态度来对待你,从而达到双赢。
师生关系是学生人际关系的重要内容,它直接影响着学生在学校的学习与成长。学会与教师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不仅能够培养大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使大学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同时大学生将学到的人际交往技能应用到以后的职场生涯中,还能更好、更快地适应职场,走进领导,建立和谐的职场关系。
㈡ 大学生如何处理好和老师的关系
大学生 已经是成年人了 应该知道为人处事了 最起码的你应该尊重你的老师 不仅仅是口头上的尊重而是发自内心的尊重 阿谀奉承 能得到一时的好处或者心理的安慰但是日久见人心呀!
㈢ 大学生与教师交往的礼仪有哪些
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专门场所,礼仪教育是德育、美育的重要内容。学生是学校工作的主体,因此,学生应具有的礼仪常识是学校礼仪教育重要的一部分。学生在课堂上,在活动中,在与教师和同学相处过程中都要遵守一定的礼仪。
1、课堂礼仪:遵守课堂纪律是学生最基本的礼貌。
(1)上课:上课的铃声一响,学生应端坐在教室里,恭候老师上课,当教师宣布上课时,全班应迅速肃立,向老师问好,待老师答礼后,方可坐下。学生应当准时到校上课,若因特殊情况,不得已在教师上课后进入教室,应先得到教师允许后,方可进入教室。
(2)听讲:在课堂上,要认真听老师讲解,注意力集中,独立思考,重要的内容应做好笔记。当老师提问时,应该先举手,待老师点到你的名字时才可站起来回答,发言时,身体要立正,态度要落落大方,声音要清晰响亮,并且应当使用普通话。
(3)下课:听到下课铃响时,若老师还未宣布下课,学生应当安心听讲,不要忙着收拾书本,或把桌子弄得乒乓作响,这是对老师的不尊重。下课时,全体同学仍需起立,与老师互道:"再见"。待老师离开教室后,学生方可离开。
2、服饰仪表:穿着的基本要求是:合体;适时;整洁;大方;讲究场合。
3、尊师礼仪:学生在校园内进出或上下楼梯与老师相遇时,应主动向老师行礼问好。学生进老师的办公室时,应先敲门,经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在老师的工作、生活场所,不能随便翻动老师的物品。学生对老师的相貌和衣着不应指指点点,评头论足,要尊重老师的习惯和人格。
4、同学间礼仪:同学之间的深厚友谊是生活中的一种团结友爱的力量。注意同学之间的礼仪礼貌,是你获得良好同学关系的基本要求。同学间可彼此直呼其名,但不能用"喂"、"哎"等不礼貌用语称呼同学。在有求于同学时,须用"请"、"谢谢"、"麻烦你"等礼貌用语。借用学习和生活用品时,应先征得同意后再拿,用后应及时归还,并要致谢。对于同学遭遇的不幸,偶尔的失败,学习上暂时的落后等,不应嘲笑、冷笑、歧视,而应该给予热情的帮助。对同学的相貌、体态、衣着不能评头论足,也不能给同学起带侮辱性的绰号,绝对不能嘲笑同学的生理缺陷。在这些事关自尊的问题上一定要细心加尊重,同学忌讳的话题不要去谈,不要随便议论同学的不是。
5、集会礼仪:集会在学校是经常举行的活动。一般在操场或礼堂举行,由于参加者人数众多,又是正规场合,因此要格外注意集会中的礼仪。升国旗仪式: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升降国旗是对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一种方式。无论中小学还是大学,都要定期举行升国旗的仪式。升旗时,全体学生应列队整齐排列,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当升国旗、奏国歌时,要立正,脱帽,行注目礼,直至升旗完毕。升旗是一种严肃、庄重的活动,一定要保持安静,切忌自由活动,嘻嘻哈哈或东张西望。神态要庄严,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所有在场的人都应抬头注视。
6、校内公共场所礼仪:应该自觉保持校园整洁,不在教室、楼道、操场乱扔纸屑、果皮、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不在黑板、墙壁和课桌椅上乱涂、乱画、乱抹、乱刻,爱护学校公共财物、花草树木,节约用水用电。自觉将自行车存放在指定的车棚或地点,不乱停乱放,不在校内堵车。在食堂用餐时要排队礼让,不乱拥挤,要爱惜粮食,不乱倒剩菜剩饭。
教师是学校工作的主体,不仅是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者,而且是学生思想道德的教育者。老师在传播知识的同时,以自己的言行举止、礼仪礼貌对学生进行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对学生的言行举止发生作用。因此,老师要十分注意自己给学生留下的印象,要使自己从各方面成为一个优秀的、学生能够仿效的榜样。
1、教师的行为举止:一个人气质、自信、涵养往往从他的姿态中就能表现出来。作为塑造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老师,更要注意自己在各种场合的行为举止,做到大方、得体、自然、不虚假。
(1)目光:在讲台上讲课时,教师的目光要柔和、亲切、有神,给人以平和、易接近、有主见之感。当讲话出现失误被学生打断,或学生中出现突发事情打断你的讲课时,不能投以鄙夷或不屑的目光,这样做有损于你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
(2)站姿:老师站着讲课,既是对学生的重视,更有利于用身体语言强化教学效果。站着讲课时,应站稳站直,胸膛自然挺起,不要耸肩,或过于昂着头。需要在讲台上走动时,步幅不宜过大过急。
(3)手势:老师讲课时,一般都需要配以适度的手势来强化讲课效果。手势要得体、自然、恰如其分,要随着相关内容进行。讲课时忌讳敲击讲台、或做其他过分的动作。
㈣ 大学时期,如何与老师正确相处
大学和初中高中都不一样,班主任不会管你管的那么紧,很多事情也许你都没内有办法及时的和他进行交流,那容么这个时候你就需要自己去解决自己的事情,遇到了要请假或者是需要老师解决的问题的时候,可以打电话和他进行交流。
㈤ 在大学如何正确处理好和老师之间的关系
对于刚进入大学的新生来说,他们刚刚从高三的压抑环境中解放出来。大学生活相对轻松,不像高中那么严格。高三毕业后,一些学生会认为我们已经长大了,不再需要被别人控制。进入大学后,他们在高中是听话的学生,这可能会释放他们在大学里的天性,因此大学新生如何处理他们与老师的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这里有一些关于大学新生应该如何处理他们与老师的关系的建议。我希望它能对你有所帮助!
1.积极沟通。在与教师相处的过程中,我们应该主动与教师交谈,与教师谈谈我们的一些想法,并积极与教师沟通,而不是让教师单独交谈,而我们保持沉默。因此,在与教师沟通的过程中,我们应该主动与教师沟通。

一般来说,大学教师的思想比较开放。愿意与学生交流并传授自己的知识,所以不要感到尴尬。我知道有人会问:与老师保持良好的关系好吗?与教师保持良好关系的最大好处是,他们可以从教师那里获得更多的“真实故事”。
㈥ 大学生如何和老师建立良好的关系
大学生要想和老师建立良好的关系,应该:主动和老师沟通、学会换位思考、正确对待表扬和批评、原谅老师的错误、注意与老师的相处方式、学会尊重老师。
1、主动沟通,我们在与老师相处的过程中,应该主动和老师交谈,给老师谈一些自己的想法,主动与老师交流,而不要让老师一个人在哪里说,我们却沉默不语,所以我们在与老师交流的过程中应当主动与老师交流。
2、换位思考,在与老师相处的过程中,不要一根筋到底,当我们对老师的做法不理解的时候,或者是我们因为老师的批评而不开心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不要去埋怨老师,抱怨老师,而应该换位思考,站在老师的角度里来看待这个问题。
3、正确对待表扬和批评,在生活和学习中,面对老师的批评的时候,不要过度的抱怨或者不开心,面对老师的表扬的是时候,可以开心、高兴,但是不要过度的埋怨或者过度兴奋,要学会正确对待表扬和批评。

4、原谅老师的错误,老师也是人,所以难免会犯错误,这个时候我们不要过分地去指责于老师的错误,老师犯错误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所以我们要学会的是要接受,而且不要抱着老师总是正确的这种想法。
5、注意与老师的相处方式,我们在与老师的相处过程,要注意相处方式,比如有些话不该说就不要说,不该做的事情也不要去做,在与老师交谈的过程中,要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
6、尊重老师,在与老师的相处过程中,一定要尊重老师,老师不仅仅比我们年长,而且更是我们的师长,所以我们不管是在生活还是在学习中,我们一定要尊重老师。
㈦ 如何与大学老师相处
与大学老师相处,还是比较简单的。因为他毕竟是自己的老师,在与她相处的时候最好是毕恭毕敬。不要太随便因为作为一个学生。对待老师应该是长者为上把它当作自己的家长,那样。对他要应该相敬如宾。不能有。太多的,太随意的表现。
㈧ 如何与自己的大学老师或导师相处
1、站在对方立场看问题
只要一个人养成了站在对方立场看问题的习惯,就会看到对方版身上更多的权闪光点,也理解对方生气、埋怨的道理,实现心平气和地沟通。
2、幽默化解矛盾
幽默是生活的智慧,很多矛盾和争论可以用幽默的方法歪打正着地化解掉。
3、讲究方法,不刻意追求方法
掌握基本的沟通技巧,最常用的技巧就是拣对方喜欢接受的方式去沟通,这样通常会取得正向的沟通效果。

(8)如何与大学老师交往扩展阅读:
沟通技巧:
1、讲出来:尤其是坦白的讲出来你内心的感受、感情、痛苦、想法和期望,但绝不是批评、责备、抱怨、攻击。
2、不批评、不责备、不抱怨、不攻击、不说教:反之只会使事情恶化,成为沟通的刽子手。
3、互相尊重:只有给予彼此尊重才有沟通,若对方不尊重你时,你也要适当的请求对方的尊重,否则很难沟通。
4、绝不口出恶言:恶言伤人,就是所谓的“祸从口出”。
5、不说不该说的话:否则往往要花费极大的代价来弥补,甚至于还可能造成无可弥补的终生遗憾!所以沟通不能够信口雌黄、口无遮拦;但是完全不说话,有时候也会变得更恶劣。
㈨ 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跟老师相处
经常和老师多走动一下,竞选个班委什么的还是有好处的,其实如果不是班委和老师接触的时间是很少的,一学期也见不了几次面,如果碰到了可以打个招呼什么的,就之前对待班主任的那种方式。
㈩ 大学生怎么与老师沟通
不耻下问,孔子提倡的。不懂得的地方可以问老师,前提是经过一番思索之后。多问表明好学,老师是不会在意频繁提问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