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向老师提问
1. 关于在课堂上向老师提问
提问是师生之间沟通的有效途径,便于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也利于学生及时解决所碰到的的疑难问题,但是怎么提问确实一门大学问,尤其是到了大学之后,学业压力较大且教师的督促性减弱,这就更加需要学生自主发现问题,并且进行解决,因而会有更多的机会对教师进行提问,因而学会提问的方法和技巧是尤为重要的。

敢于提问的大学生都值得所有人的称赞,希望以上的建议有所帮助。
2. 大学生对老师上课建议有哪些
大学生对老师上课建议如下:
1、采取多样形式和学生互动(提问,分组讨论等),这样能督促学生积极学习,相信效果比较好。

2、老师上课时尽量花点时间,带着我们复习以前学过的知识。
3、老师授课的方式非常适合我们,他根据本课程知内识结构的特点,重容点突出,层次分明。理论和实际相结合,通过例题使知识更条理化。但授课速度有点快,来不及记录。
4、希望老师上课能够多关注一下我们很多老师上课,其实都是自顾自的上课,然后把教学内容完成之后,他就走了,其实我觉得这样的话,其实学生根本学不到抬头东西,所以还是跟同学之间要有个互动,有个互动的过程,这样会更加有激情一些的。
5、最好有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如果能有高中老师的激情和耐心就更好。
3. 大学生在课堂上应该如何向老师提问呢
我们在提问的过程中,也要学会向老师提问的方式。问,是一种学习,更是一种交流。对于面利略那样的提向方式,我们要看到不足的地方。要知道,向老师提问是一个很便捷的学习方法,所以如果能好好地利用这个方法,我们在学习上也将不容易被问题所困扰了。大学生在课堂上应该如何向老师提问呢?

学会向老师提问。我们需要自己学习提问的时机和方式。我们需要看到问题背后的进展。对于自己来说,我们会在提问的过程中看到自己的不足,在提问的时候可以更深入的思考。提问是一门艺术,一个好的提问者会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朋友。因为有人愿意回答你的问题,在回答你问题的过程中,我们会从中获得知识,并在新的知识中发现新的问题。在这样的循环下,我们只会学到更多的东西,向老师“淘金”来促进自己的成长。
4. 大学新生都应问老师或学长 哪些问题,怎么提问好
大学新生问老师或学长问题有:
1、学校的地址在哪?
2、学校学生住宿情况如何?
3、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4、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什么特色?
5、对于成绩优秀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有哪些奖补措施?
6、学校附近有什么银行?
7、我怎么知道我这个专业是学什么的?
8、师兄师姐,我们专业住哪栋宿舍楼?
5. 采访老师可以提哪些问题
1、在您的教学史上,最另您感到骄傲或失望的是什么?
2、您认为教师现在在学版生的心中或是社会中权是怎样一个地位?
3、您曾经是否有过特别偏好或是讨厌某个学生?
4、学生做什么会令您特别高兴或是失望?
5、您觉得在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方式上有什么优点或不足?
6、您认为在教师节接受学生及家长的宴请、礼物,或是在中、高考结束后接受学生的师恩宴合适吗?
7、您认为作为一名教师,最应该为学生着想的是什么?
8、您认为一个好学生是成绩重要还是素质重要?
9、在您看来,中国现当代的教育有哪些利与弊?
10、最后请您给您的学生们几句关于学习和处世的建议?

(5)大学生向老师提问扩展阅读:
还可以提以下这些问题:
1、您任教几年了?
2、您教出了多少德才兼备的学生?
3、您是怎样如何将学生以教育好?
4、是什么力量能让您教这么多年书?
5、您教书觉得开心吗?
6、老师,在您教书的学生中,有没有谁令您影响深刻的?
7、老师,请问您喜欢什么样的孩子?
6. 我是大学生,我问老师问题,老师没回我,我发这种过激的言语会不会不太好
谢谢这位同学的邀请,首先声明本人不是一名老师也不是教育工作者,本人回答只是个人观点,可讨论但勿说脏话。提问者可择善者而从之,不善者弃之。
所有的问题都要找出根源,这个问题的出现跟人有关跟环境也有关。老师不愿回答学生的问题,从人的角度看,一、是不是问问题的是后进生这位老师有抵触情绪(当然不是说你们是后进生这只是在分析原因勿强加在自己身上,当然我也不知这位同学成绩如何),二、同学问得问题老师觉得太简单,他不屑于回答,三、老师确实忙,现在又不允许拖堂,答应答复事后忘了,四、你们问得问题太难了他当时回答不上来,比较尴尬,说着推脱之词。如果是人的问题,就要从自身和老师两个方面解决。如果是自己问题,老师讲过的简单问题可以找同学问一下,再就是继续找老师别不好意思,主动承认我没注意听过或这个点我确实没理解透。后进生可以主动找老师谈心,我确实想学,请老师不吝赐教,嘚啵嘚嘚啵嘚,以说服老师为主!如果是老师忙或真的是老师一时回答不上来(有可能哟),请锲而不舍再去问。
如果不是以上原因,就是老师故意刁难,那就是这个老师人品有问题,那你们也不必客气,联合去校长处投诉他,高三是成人了都有选举权了,要懂得维护自己利益。千万不能放弃,东西是给自己学的,况且是攸关自己未来命运的高考,不能得过且过。实在不行让家长联合去学校投诉(当然不是去闹,要有凭有据不能是你们讨厌这个老师想换人就捏造事实哦)。
再就是环境问题,如果学校有不良风气(整体的或者个别的),比如送礼之类的,你们懂得,在此不做讨论。但要懂得维护自己的权益,具体怎么做,回家和家长商讨。
总之,不管什么原因积极找根源寻求解决是正途,不要因为这放弃学习,再强调一下知识是给自己学的,条条大路通罗马,此路不通还有他途。随便说一下,我是农村的,以前教我的老师,有的还是做后勤临时凑上来教我们的,我们不一样考大学嘛。加油,只要肯学就有办法!
7. 如何向导师提问
在工作生活学习之中,我们难免会遇到一些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所以,我们就需要不耻下问,向他人请教。那么,我们要如何向导师请教问题呢,怎样请教才适当得体呢?
1.请教前:
(1)问题整理:提前整理好自己要向导师请教的问题,理顺自己的思路。有的学生见到老师会紧张,忘记自己要问的问题,所以最好把要问的列个提纲。
(2)知识储备:在解决一个问题时,往往会牵扯到别的知识点。所以,在向导师请教前,先准备一些相关知识,以免在导师讲解时一问三不知,给导师留下不好的印象。
(3)时间预约:大学的老师往往会有别的项目要做,所以如果是到导师办公室请教,要先确定导师有空闲。条件允许的话,也可以跟导师预约一下时间。如果是课后请教,也要先问一下导师是否有时间。
2.请教中:
(1)关于礼节:导师是我们应该尊敬的人,因此对导师要有礼貌,主动向老师问好并介绍自己,态度要谦逊。
(2)关于问题:在导师讲解的过程中,一定要实事求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不要不懂装懂。如果怕自己记不住,可以适当的把一些重点记下来。要勇于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与导师积极探讨,让导师发现自己的探索专研精神。
3.请教后:
(1)道谢:跟导师请教完之后,一定要向导师道谢,表达自己的谢意。如果时间允许的话,还可以简短的向导师复述一下问题的解答思路,让老师知道自己是真的理解了。
(2)整理笔记:将向导师请教的问题,以书面的形式记录下来,整理一份详细的笔记,这样也可以巩固自己。
8. 大学生怎么与老师沟通
不耻下问,孔子提倡的。不懂得的地方可以问老师,前提是经过一番思索之后。多问表明好学,老师是不会在意频繁提问的。
9. 大学如何畅通师生之间的沟通
师生关系是学生人际关系的重要内容,它直接影响着学生在学校的学习与成长。学会与教师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能够培养大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接下来一起看看大学生与老师沟通的方法有哪些。
大学生与老师沟通的方法
1. “调频”
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交往双方的相似性越多,就越容易建立起亲密的人际关系。当交往双方的需要和期待恰好互补时,往往最容易产生强烈的人际吸引,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所以,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关键是要寻找师生彼此认可的共同点。当彼此认同的时候,气氛就会变得友好融洽。也就是说,如果交往双方心理上相容的话,那么,一方的行为就很容易引起另一方肯定的反应,相反,如果双方处于高度的心理不相容状态,一方的态度与行为就很容易被另一方否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息接收方式和性格特点,而我们大学生要做的就是主动去了解老师的处事风格、喜好以及优缺点,并调整自己的交往方式,寻求一个平台投其所好,以平衡彼此性格的冲突。按照人们的社会交往经验,如果你能身处对方的情绪状态中,能够完全感受到对方的心理感受,进而表达出自己对他的理解、关心、体贴和友爱,那么对方就会积极回应你,对你产生好感。这正是心理学上说的“情境同一性”原理。调整自己,寻找平台,并投其所好就是为了创造这样一种同一性,以便我们能够更有效地与老师产生双向回应,从而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2.尊重
养成尊重老师的习惯,无论老师的相貌美丑、脾气好坏都要予以尊重。不轻视也不是一味的阿谀奉承。要抱着信任老师的态度,接纳他们的优点和缺点。做到态度一致,不能人前赞美人后批评。尊重对方,才能与别人进行正常的来往,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把尊重老师当做一种习惯,这样老师也会以尊重的态度来对待你,从而达到双赢。
学生和老师沟通的技巧
首先,在和老师沟通之前不要打扰到老师的正常工作,最好能保证在双方时间都允许的情况下进行沟通。另一方面在和老师沟通时,同学们更要注意自己的措辞和口头禅,要用谦逊的姿态来寻求“帮助”,但是也不要过于拘谨,把老师即当成自己的良师也要将其当成自己的益友是对老师最好的定位,不用太有距离感也不要太过于无理就好。
其次,交流是促进双方互相了解对方的桥梁,所以说交流沟通必不可少,同学们更不要害羞,羞于向老师提问或是询问某些自己迷惑的事情,老师是在学校除了同学和朋友之外最好的倾诉对象,并且老师和同学们不同的是,老师作为一个和自己父母差不多同一辈的成年人,能够最大程度的帮助到自己并且也能够给自己提出最具有实现意义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另外,于同学们的家长而言,老师在学校关注同学们的时间更长,相当于同学们在学校的监护人,一举一动都在老师的眼睛中,简单来说每个同学在学校的时间都比在家的时间长,甚至有些老师已经比孩子的父母更加了解孩子本身的一些习惯等,所以同学们有时向老师寻求帮助或是及时沟通都是非常必要的。
学生怎样和老师沟通
1.“还原”
在人际关系交往中,只有抱着真诚的动机和态度,双方才能互相理解、接纳和信任,思想和感情上才能产生共鸣,交往关系才能得到发展和深化。然而大学生在与老师交往的过程中,往往会将老师置于“领导”的地位,与老师交往有下级对上级的感觉。这样在与老师沟通交流时就会出现障碍,不能做到以“真正的我”去交流。其实,老师也是平凡而真实的人,也会有喜怒哀乐的情绪。大学生在与老师交流的过程当中,要将老师还原为一个本色的人,把老师放在一个和自己平等的位置,以真诚的态度和老师交流自己的想法,这样才能做到互相的了解。当然,把老师还原为本质的人、和老师平等的交流并不是不尊重老师,相反,这种平等的态度正是尊重老师的体现。
2.“换位”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习惯从自己的主观判断出发为人处世,因而常导致一些误解的发生。所以,若要与教师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达到彼此的认同和理解,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误会和偏见,我们就要学会“换位思考”。所谓“换位思考”,就是要求我们大学生学会从老师的角度和处境去看待事情,发现他们处理问题的个性方式。
10. 大学生最想问老师的三个问题
1.“我想学习但是死活学不进去怎么办?”
典型的表现是在图书馆泡了一整天,下午出来感觉头昏脑胀,仔细想想,好像什么都没学进去,还白白浪费了一整天的时间,让我们看看这里面发生了什么事,回想一下,“去图书馆看书”前面是“我不得不去”,还是“我选择去”?很多同学都还在高中和初中时代的惯性里,“学习是为老师,是为父母,是为所谓的未来,和我扯不上一点关系。”这是“被学习”,所以“不得不去图书馆看书学习”,进而“死活学不进去”
建议:
平衡“被学习”与“要学习”:如果我去图书馆,至少会带两种书,我会先用半小时的时间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热热身,然后再去看枯燥的专业课,这样会引导我进入高效时段,学的累了,站起来走走,然后再看看有趣的东西,再切换到专业课,这样的节奏和方法也同样适用于工作。“死活学不进去”往往是因为“我要学到死”,“看不进去专业课我就不休息”这样的“赌徒”心态。
“被学习”中寻找动力:“如果有一天你爱上一个你讨厌的人,这才是最要命的~”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枯燥的课本也不例外,比如说微积分,其实它可以解决很多生活中的问题,我们知道,大多数可乐罐是铝制的,市面上标准可乐罐的容积是355ml,但在保证容量的前提下,现有的可乐罐有没有做到最省料呢?通过学习微积分,计算极值不是我们最常做的内容吗?如果学习是枯燥的,那么就从解决有趣的问题开始。
进行自我分析:喜欢观察自己的同学可以通过自我分析的方式觉察一下抵触学习的原因,是因为缺少目标感?还是因为讨厌这门课的老师?还是认为自己对数字不敏感?找到问题的根源后通过自己的调整或者心理辅导员的帮助去解决它。
2.“我不知道将来做什么,也不知道现在学什么才是今后能用上的,纠结啊!”
请问有谁知道自己将来做什么??哪怕是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没有人,所以作选择和作计划必须站在自己看得见方向的高度,同样是1.2米的距离,在地上,你可以轻松跨越,但如果让你站在30米的高空,同样是1.2米,你还能轻松跨越吗?恐怕很难,你可以从低到高慢慢试验,总有一个高度你会突然变得很害怕和犹豫,这个高度就是你可以掌控的范围,当高度再升高时,你就无法掌控了,所以会纠结!
建议:
只计划看的见的未来:看的见的未来,比如说大学四年如何渡过,这是可以去计划的,而看不见的未来,比如说“未来我的老婆是谁?”只要知道一个大方向即可,比如“孝敬老人,温柔贤惠”,不同的人,看到未来的远近不一样,因为他们所站的高度不同,这个高度是什么?就是“经验”,失败的经验,成功的经验,累积下来就会垫在你的脚下让你看到更远的地方,所以,我建议:计划看的见的未来,创造看不见的未来。
最浪费时间的就是纠结:有时候做出选择比选择什么更重要,GTD里面的一个核心观点就是“找出你的下一步行动”,放在这里同样适用,如果你纠结于某个问题,不要只用脑袋想,付诸行动,拿一张纸,把两件事情写在最上面,然后分别列出两件事情的好处和坏处,然后去思考这个问题“哪一个我可以放弃?”这个方法经常帮助我做出选择。
3.“我经常被突发事件干扰,所以总是没法按计划完成任务。怎么解决?”
建议:
突发事件是调皮的孩子,总是出其不意的在你面前哭闹,让你不得不去关注他,多陪陪他。大学时候的临时突发事件和工作之后略有不同,大学往往是“诱惑”,工作往往是“打断”,所以,在大学时代要想不被突发事件干扰,就要经得起诱惑,比如说你准备看书的时候有人找你踢球,你准备写论文的时候有人约你吃饭,这时候你需要有自制力,和目标感,其实也就是信守对自己的承诺,计划下午看书,实际上就是一个承诺,一个对自己的承诺,不要轻易的去改变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