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授为什么讲课这么烂
1. 为什么有的大学老师讲课水平很差
每个老师都有每个老师讲课的风格,只是我们有时候并不是能适应每个老师讲课的风格,所以导致会认为教课老师授课不当,婴儿会有其他的想法,所以认真听课才是王道,好好学习。
2. 请问二本大学里的教授讲课讲得很差吗,考研很吃亏吗
不排除二本大学里面也有非常好的教授、导师,但绝大部分知名的教授肯定都在重点院校里。
二本大学的研究生受到的教育肯定要稍差一些,就业会受到一定的歧视。
3. 大学里能有负责任的老师吗教授人品都那么差.
大学里的老师还贪污学生助学贷款的钱嘞!
4. 大学老师为什么不好好上课
因为大部分老师的薪资水平、等级评价(教授、副教授、讲师) 跟其教学水平无多大关系,而与其科研成果有关,大部分老师都忙着如何搞到科研经费,在一遍一遍的写项目,出一些书籍,发表论文来赚取money,以来晋级。
5. 如何评价有些大学老师上课异常严格
这个职业是一个需要强烈良知和高超素养的职业,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探索的职业,也是一个需要不断自我发展的职业。仅仅是母鸡般的情怀还不足以成为一个优秀的大学教师!
认真的大学教师应该具备基本的节操品格,扎实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素养。这也是我认为大学教师认真的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忠于自己的职业身份和内心良知。
有多大力使多大力,不忽悠不糊弄,对得起工资,就不错了。
上课是有点的,有课酬的,备课却是没有点的,没有补贴的。花多久备课,怎么样备课靠的就是良知。像我上夜大的课《应用文写作》《大学语文》,既不是专业课,又不是学位课,加上又是夜大(你懂的),怎么上不是上。我计算下每上1小时课我几乎都要付出8小时来备课。每年我都讲授不同的内容,对同一主题的思想有改变,出现了新的素材,或者讲课的当时有了更好更贴近学生的素材我就随之改变。大学教师的很多工作都是这样难以度量的,就是个责任心和良知。
第二个层次是忠于自己的专业并勇于探索。
如果光做母鸡,那也还不够。像地震时让学生先跑是良知,但这种良知是一个人的良知,不教师的特殊品质。教师的专业素养表现在,如果是土木工程,研究一下建筑的抗震系数,如果是哲学,研究一下死亡哲学,如果是心理学,研究一下决策,如果是文学,就不要写《那一刻地动山摇》了。其实大学老师的专业素养更多的表现在本学科内的科研与探索能力上,这是大学老师与技校老师最大的区别!大学老师能够做到在前面等着你,向你挥挥手,等你加油赶上他了,发现她有在前面向你挥手。后来你走上另一条路或者与他比肩而行。
专业的力量在于给学生打开一扇思想、职业发展和个人潜质的窗户。教师所在的专业绝对不是适合所有的人,恰恰相反,只适合少数学生。认真的教师能够以自己的专业实践带动这些学生引领他们发挥潜质走向新的人生。
第三个层次是忠于自己的职业理想并提供教育者专业的服务。
2014年教师节我的一个学生给我发短信,言辞恳恳,令人动容。说我多么大地影响了他的人生,在后来的聊天中,他还讲了我说的哪些话,推荐的哪些书,还有给他提供哪些帮助。但其实,我对这个学生没什么更为深刻的印象,当我认真地讲出这些话时,那个学生很是失望。然后我如此解释:你讲的那些,绝大多数,不是我针对你这个具体的人讲的或做的,我是从阳光负责任的老师的角度,从你们个人发展的角度,从我对教育和知识理解的角度,采取的我认为正确的教育行动。你明白吗?如果说这个行动对你产生了如此大的影响,那我只能说是碰巧。我为能有你这样的学生感到欣慰。同时,为我的教育理念得到回应感到自豪。
这就是一个教师的自我成就感!
做教师久了,有了一些关于教育、关于教学、关于教育(教学)表达、关于人的发展更为深入的思考和看法,并把这些看法落实到自己的教育实践中去,形成自己的教育理想,为受教育者提供更为专业的教育服务。所谓更为专业的教育服务是某种对学生这个人的影响,只有且只有教师能做到!
6. 老师讲课特别垃圾怎么办
1.看看你周围的同学是否有这种情况,如果是老师的问题,你们可以委婉地向老师或者校方提意见,毕竟学习是学生的大事,不能因为一些因素耽搁。
2.如果实在解决不了,建议你可以自学,现在网上资料都很齐全,找找其他老师的教学视频,保持学习的热情。
3.你不是说老师轮流教吗?如果有不懂的问题,可以问问下一个老师,请教周围的同学,或者私下问老师都是可以的。这是一个普遍的问题,和中国高校教师的主流价值观有关系。上课上得好,不会评上职称;科研做得好,有科研成果,就可以评上职称。职称上去了,自然钱啊地位啊都来了。所以高校的老师都忙着搞科研发论文争取成果,自然就把无关自己“前途”和“钱途”的本科教学给抛到一边去了。其实,从我看来这是对本科生极度不负责任的表现。本科生的基础打得不牢靠会直接影响研究生以后的科研。希望国家教育部可以重视一下本科生教育。我们国家完全可以学习一下澳大利亚,他们的大学是分两种老师的,一种只负责给学生上课,一种只负责搞研究,完善评价体系,不要只以科研成果为职称评定标准。说得难听一点,中国高校那些所谓的科研成果很多都是一文不值的东西,工科的研究不能产业化不能推动产业发展,那些科研成果简直就是屁一般的存在,非但对经济发展没有作用反而糟蹋了大笔纳税人的钱。我希望有用心给学生上课的老师来给本科生授课,真不希望那些热衷于搞科研完全不会上课也没心思上课的教授来给本科生上课,纯属误人子弟。本科生更应该注重打基础。而那些热衷于搞研究的教授应该去开网络系列讲座才合适,因为网络系列讲座的目的就是给学生介绍
7. 为什么大学的教授讲课都是那么的---像催眠曲---到底是我的问题还是他们的问题!
你们都有问题 你的问题是不喜欢上老师讲课但不是每节课都不喜欢 就像我老师在讲课 我们全班都睡觉 一下课想解放的小鸟一样 老师的问题是他知道的太多想一次性把它讲完 就简简单单讲了一下 同学没听清楚和催眠曲似的 老师以为同学听清楚了 就考 就要挨打哦 我妹的班规是别绪每科考80以上 要不然废2扫帚
8. 大学老师讲课讲得不好怎么办
这是一个普遍的问题,和中国高校教师的主流价值观有关系。上课上得回好,不会评上职称;科研答做得好,有科研成果,就可以评上职称。职称上去了,自然钱啊地位啊都来了。所以高校的老师都忙着搞科研发论文争取成果,自然就把无关自己“前途”和“钱途”的本科教学给抛到一边去了。其实,从我看来这是对本科生极度不负责任的表现。本科生的基础打得不牢靠会直接影响研究生以后的科研。希望国家教育部可以重视一下本科生教育。我们国家完全可以学习一下澳大利亚,他们的大学是分两种老师的,一种只负责给学生上课,一种只负责搞研究,完善评价体系,不要只以科研成果为职称评定标准。说得难听一点,中国高校那些所谓的科研成果很多都是一文不值的东西,工科的研究不能产业化不能推动产业发展,那些科研成果简直就是屁一般的存在,非但对经济发展没有作用反而糟蹋了大笔纳税人的钱。我希望有用心给学生上课的老师来给本科生授课,真不希望那些热衷于搞科研完全不会上课也没心思上课的教授来给本科生上课,纯属误人子弟。本科生更应该注重打基础。而那些热衷于搞研究的教授应该去开网络系列讲座才合适,因为网络系列讲座的目的就是给学生介绍学科前沿发展情况,增长知识用的。
9. 大学老师怎么上课上的这么烂,居然还混得下去
听不懂就说老师没文化,自己不努力就说老师不会教,你不知道有其师必有其徒吗?难道你是也很烂? 追问: 我努力确实不够,不过感觉老师教得确实很烂,感觉出他上课没有精心准备,问他问题,他老说回去思考一下再来答复我,这些就算了,他上课闲话多效率低是人人公认的,这样的老师为什么可以在学校待下去。 回答: 你这么说让我觉得你们学校是有闲钱养闲人的地方也
10. 为什么有时候感觉大学老师教的很差
大学老师对我的影响及我的收获常听老师说,大学的学习和中学有很大的差别。高中是老师逼着你学,布置很多作业,不断的强化考试。因为要应付考试,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就是为高考而战。而大学老师的任务则是负责培养我们的自主思考能力,以便能够适应社会。学到什么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有没有自主学习和自主思考的能力。是啊,就我们的专业来说,每一门课程,最多一个星期就有两节课,大多数都只有一节。要在这短短的90分钟从老师那里汲取多少知识,那显然是远远不够的。老师只是引导你要往这些方面去思考,要学习这方面的知识,让你对专业,对事情有一个认识,然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自己该如何安排、如何学习。这个学期我真正喜欢听课的只有一个老师,那就是文学理论课的老师。我觉得老师的讲课很有自己的思想,而且比较灵活,更难得的是他不照本宣科。还有我欣赏他的正直和虽然上50岁的人却充满着对生活的激情。记得第一节课的时候,老师就对我们说,上他的课及格没有问题,不愿意听也可以走,可以不来。他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在他上课的时候不能说话,安静的听他讲课。而结果是很多同学在下面窃窃私议,整个课室都弄得很吵闹,快下课的时候老师终于忍受不住了。拍案而起,发了很大的火,还说了很多的粗口话。这之后老师果然从来不点名,也不管有多少个同学来听他的讲课,他总是在上面很投入的讲解.这让我觉得老师很讲信用,我喜欢讲信用的人,我也因为中午喜欢睡懒觉缺过几节课。有一次觉得睡够了爬起来,中途去听老师的课,觉得大有收获,他的课其实并不乏味,相反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听了他的课能唤醒你沉睡的心灵。虽然老师说过他的课,只有两个同学过来他也一样讲课。话虽如此,我发现他的课来的同学总是很多的了。听了那半节课后,我再也没有缺过他的课。而且还后悔自己前面几节没能听他讲课,以至于失去许多学习的机会。来听他的课是一种享受,一种兴趣。其实我觉得真正有水平的老师当如此,不用任何点名,没有任何强制,而大多数同学都能够如期而至。有些老师如果不是通过点名的方式来上课,只恐怕来听课的人是寥寥无几的。这也不能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何,确实是老师的讲课让大家觉得听起来很烦闷,老师在课堂上所讲的内容很多知识都可以在教科书上面获得。所以大多数课程,多数同学虽然到场,却都是看课外书,用手机玩游戏,火极个别带笔记本电脑到课室去玩。至于我自己,当然也不例外,但我很少玩,我会看自己喜欢的文学书籍,不至于会浪费时间。当然有时候特别困时会睡觉,说来还真奇怪,在宿舍睡舍友搞响声大一点就会睡不着。而在上课的时候老师用对着麦克风大声的讲课,音响环绕课室四周,居然能够睡的很香。而且似乎老师不讲课的时候睡不着,老师一讲课睡意就倍增。常常和同学开玩笑,老师的课有催眠作用,睡不着觉找老师的说法。这个学期总的来说没有荒废,至少我是这么认为。至少我凭着自己的努力培养了看长篇小说的兴趣,我记得是从金庸的武侠开始的。其实在上大学以前别人都说我很喜欢学习,这话其实并不完全正确,在那种情况下我输不起。我是家里的唯一男孩,我能否考上大学对父母能否放心搬出来有很大的关系。高一的留级是我自己决定的,姐姐知道的时候,我已经决定了。姐姐也没有再说什么,其实我的很多想法,姐街都很尊重我的意见,做错事的时候除了往正确方向引导之外,是没有带责怪的。在我高二的时候就发生的事情,姐姐只是微笑,说正常,甚至半点责怪的话都没有。我知道她只是为了让我好好学习,越是这样我心理越感到歉疚,在高二下学期的时候就将那一个月可以打360元的小灵通还给姐姐,全力投入到高考的的奋斗中了。我有对数学的兴趣,我喜欢那种苦苦思索,而后又峰回路转,豁然开朗得到答案的喜悦。我喜欢语文老师的风趣幽默,进而对语文也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高三的语文在意料之外上了一个台阶。开学的时候我很努力,争分夺秒的学,然后一到放假,看的书就很少了。更别谈什么长篇小说,我是个耐不住寂寞的人,一直想着自己的未来属于远方。所以很庆幸这个学期能够培养了自己耐住寂寞,潜心研读长篇小说的兴趣。《笑傲江湖》和《倚天屠龙记》让我在不知不觉的跟着情节走之后,发现原来要读完一部长篇也不是难事。又借了《独行侠》觉得不怎么好看,其它的如《天龙八部》类又不全,所以转而拜读。托尔斯泰的《复活》、笛福的《鲁宾逊漂游记》、司汤达的《红与黑》。在老师的推荐下读了鲁迅的杂文全集、小说集《彷徨》、《朝花夕拾》、巴金的《家》、《寒夜》。现在在高中同学的推荐下我正在看被称为现代版红楼梦的《京华烟云》。每读玩一部名家长篇小说,就增加一种感觉,增加一份对人生的认识。在普通话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第一节普通话选修课,我起来说话的时候,老师摇摇头,老师告诉我我的普通话不是一般的差,并开玩笑式的说我们那边是受灾严重区。得知我要参加考试后,用打击式的话语激励我练习。我没有气馁,坚持练习,后面的我依然起来发言,缺点一点点的克服。坚持晨练,当别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我的闹钟就响了,我曾经是军人,我自信我有着大多数同学不曾有过的毅力,意志,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如今,我可以自豪的说,那个普通话不及格的我已经成为过去,我不会让人小瞧的,在本周六的普通话考试中我一定能轻松过关,对说得好的人的羡慕日子已经过去,我羡慕的是我自己。天若自卑,就让我来安慰。这学期前半时间也由于感情方面的事情没有处理好,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少学了很多知识,但是这件事却让我对感情有了更加成熟的认识和了解。我还是原来那个原则,不会为了谈恋爱而去谈恋爱,感情应该是自然而然的事情,遇到了再说,不用去刻意追求什么。大学也未必就一定要谈恋爱,但是如果遇到就要付出真心,而绝不可以逢场作戏,那些害人害己的事情与我无缘。没错,我不想做什么好人,好人很难站的住脚,但是有些东西是必须坚持的,不能够随波逐流,更不能对别人的观点听之任之。关于什么功名利禄,入党,什么十佳学生,什么奖学金、什么学生会主席、什么班长……之类的事情,我并不能做到完全不在乎。但是我始终认为我仰慕奥运的金牌得奖者,羡慕那些成绩优秀者,羡慕那些有能力拿到等级证书的人。因为他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通过自身的努力换取了实实在在的果实。这与什么优秀……那些虚名是有很大差别的。我为自己加油,我相信持之以恒,做好自己,一定能够到达胜利彼岸,不管前方等待我的是鲜花掌声还是万丈深渊,我都会义无反顾的大踏步往前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