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导师与学生的谈心谈话
⑴ 研究生学院跟二级培养单位谈心谈话,该说些什么
你最近在做什么你最近在家做什么你觉得老师怎么样你觉得老师怎么样你觉得老师怎么样?老师的希望。学生对待知识的态度: 有些学生起初并不大吵大闹,但后来对待知识的态度有所改善。并表示愿意在未来努力工作。与去年的进展相反。
⑵ 研究生(已经是研究生)跟导师聊天应该聊些什么啊
与导师沟通时,先说结果,再说过程
还是以A同学这件事为例,如果是我,我会这样和老师沟通:
我:老师,您有认识其它地方可以做力学性能测试的吗?(以目标为导向,跟导师说明需要他帮助的内容)我现在毕业数据需要做一下力学性能测试,这个测试能够表现出......(说明一下实验背景和实验的必须性、重要性)之前我们都是在xxx做的,现在他们那里引伸计坏了,我和维修工程师以及他们的博士师兄都沟通了,确实完成不了。(说明理由)所以想问一下,您这里有没有相关资源,了解哪里可以做相关测试的。
这种情况下,一般导师会回复:
1、正向回复:xxx那里能做,你和xxx联系一下。(导师能够给牵线搭桥,给你联系方式你自己去联系)
2、导师也帮不上忙:不清楚,你问问别的同学都是在哪做的。
针对第二种回复,我会说:
嗯嗯,老师,我现在问了一下其他同学,有的是在xxx做的,他们那里的参数是xxx,我的试样参数需要xxx,收费是xxx。另外也可以找xxx那里做,收费是xxx。老师,您看咱去哪做合适?(给出备选方案和参考细节供导师选择)
这种情况下,导师一般会回复,可以,去xxx那里做。然后我会再跟导师讨论细节。

(2)研究生导师与学生的谈心谈话扩展阅读
面谈前准备一:尽可能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及近几年的文章
这是必须要做好的一项工作,因为这是你和导师一起面谈最主要的谈资。如果做好了这点,一系列的问题就有了答案。例如:为什么希望选择我当导师?你的科研兴趣?希望从事哪方面的研究?同时,如果导师在面谈过程中嗅到了你做了这一块的功课,他会非常开心,因为他看得出你很重视机会。建议是吃透导师信息网上的每一个细节,代表性文章(注意:不是浏览,是吃透)。
面谈前准备二:认真整理自己的大学阶段
整理好大学四年科研工作、学生工作等的每一个细节。意义在于你能够把自己的事说明白,说出亮点。可以解决的问题:简单介绍你本科主要开展的科研工作?你本科最拿得出手的事?本科阶段主修的那些课程?与我的研究方向切合点在哪里?不要这些问题很简单,很多同学被问到是需要花时间去思索的,但是你在面谈中是没有机会的。
面谈前准备三:研究生阶段的规划
很多老师都喜欢了解学生研究生规划,主要是想知道你是否有读博的意愿,心理上有没有准备好进入研究生阶段。这个方面需要大家对自己的实际情况有清楚的认识,对报考院校的研究生培养计划要多了解。
⑶ 谈谈与学生谈心的几种方法
我国明代著名教育家王守仁把教育比作“时雨春风”,滋润花木。他说:“今教童子,必使其趋向鼓舞,中心喜悦,则其进自不能已。譬之时雨春风,沾被花木,莫不萌动发越,自然日长月化。”与学生交往,做思想工作亦如此。只有与学生交心,相互理解,和风细雨,你的形象才能树立起来,只有当学生信任你了,工作才能顺利开展。而谈心、谈话就是我们常用的一种形式。
谈心是一种双向交流的活动。在班主任工作中,教师总是希望通过谈心,沟通师生之间的感情,达到影响、教育学生的目的,而学生的心理与个性特征是复杂的,这样就使谈心具有一定的难度。如何通过谈心让学生往好的一面发展呢?班主任工作的实践使我深深地体会到,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教师与学生谈话的谈心效果。要想提高谈心效果,必须讲究艺术。其艺术性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方面:
第一,与学生谈话时要有善意。因为有了善意,才会产生信任,师生彼此之间的信任对事情的解决起了关键性的作用。如果一开始谈话就摆开一副盛气凌人的架式,大声训斥、斥责,可想而知这次谈话将以一场争吵而告终。越是紧张的场合,就越是容易造成不信任的气氛,而人与人之间一旦产生不信任感,彼此之间就会对对方说的什么话都听不进去,什么事都有所怀疑,从而对对方产生消极抵触的情绪。所以,要避免与学生的争端,处理好学生的思想问题,就必须从缓和气氛开始做起,当学生感觉到老师是真诚对待他,他就会对这位老师产生信任感,这样他也就有了接受教育的前提。
有一次上习题课,我认认真真地在黑板上抄习题,有个学生却挑衅似的老是在下面抱怨习题太多了,抄得很辛苦,做了也没用。开始我并不理会,觉得他一会儿没趣了自然就不吵了。可是,他越说越来劲,我叫他住口,他却白了我一眼,嘴里嘟嘟哝哝的,惹得另外一些学生也哄起来,这下可惹火我了,走到他跟前说:“不想做可以出去!”接着把手一指门外,情急之中不小心把他的书碰掉在地上。这时那个学生“嗖”地站起来,冲着我大叫:“把我的书捡起来!”我心想:就你这态度我也不能捡。于是我把习题交给科代表,转身就离开了教室。说实话,这个学生平时并不很烦人,看到老师也总主动打招呼。可是我觉得作为一个人,特别是作为一名教师,总是该有自己的尊严的,尤其是在全体学生面前。不一会儿,几名班干部陪着那个学生来道歉,但那学生仍有一丝不情愿的口气,于是我让其他学生先离开,然后诚恳地对他说:“中午有空到我这儿来聊聊。”他好像有些意外,但还是点了点头。那次谈话是愉快的,我们像朋友一样平等地交谈着,他跟我说了许多自己的想法,以及一些学生一般不愿对老师讲的事儿。最后,他红着脸说:“老师对不起,我不是有意和你顶撞的,我当时心情很不好,火气就大了。”我笑着说:“好了,没事儿了,当时怕影响大家上课,我也急了点儿。以后要是遇到什么不高兴的事儿,只要你愿意,课间来找老师说说,老师很欢迎。”这件事以后,我发现上我的课,那个学生总是很精神,下了课也常来问问题。从我的感受来讲,我真的是发自内心的高兴,真正体会到育人的快乐。
第二,要讲情理。如果你能平等地对待学生,学生也就会平等对待你,就会把你当做可倾吐的对象。如果你放不下为师的师道尊严,大谈老师绝对正确的“真理”,势必会造成学生敬而远之,有话不敢说,一见老师就有压抑的感觉。而那些稍微有点“主见”的同学自然更是不会吃这一套,他们常常就会产生一些你说东来我偏往西的逆反心理。所以,首先应该让学生感觉到老师是有感情的人,并不是神,而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其次是让学生感觉到老师是有理的,并不是强词夺理的理,而是有事实依据的真理,比如,能够承认老师也会犯错误就是一种可让学生切实体会到的情和理。这样一来,学生觉得老师是讲情理的,他就会去思考自己对老师是否也该讲些情理,如此,学生才能够理智地对待自己,理性地对待老师。
小毅是我班上的一位中等生,智力水平较好,但对自身要求不严格,平时吊儿郎当的,上课时小动作多,特别爱讲闲话,科任老师对他的评价也不怎么好,但在课后对老师却是挺有礼貌的。
有一天,已经上课五分钟了,班上的气氛却还没有从体育课的兴奋状态恢复过来,嘈杂声特别多;我无法忍受他们这种肆无忌惮的态度,决定借此整顿一下班风。我发现当我板书时右边后半部声音特别大,我急忙转身眼角一扫,小毅便映入眼帘,气不打一处来,大声叫道:“小毅,给我站起来!”他听了缩缩脖子,气呼呼地说:“我又没讲话,干嘛要我站起来。”好哇,居然向我叫起板来。“我明明看见你讲话,还在抵赖,给我站起来!”“我没讲闲话,我就不站。”我说:“让你站你就站,还在那罗嗦什么!”“我偏不站。”此时的我更是气急败坏:“你,你……”当然这节课就这样浪费了。课后,我进行一番自我反省,并找小毅周边的同学进行调查,证实他上课没有讲闲话,而是问旁边同学关于学习上的问题,是我错怪他了。我想,学生认错很自然,但老师怎么能向学生认错呢?我陷入了沉思
⑷ 如何与学生谈心
1.以朋友的身份交流,而不是老师
2.语气不要太重,不要以质疑的语气来询问,若学生不想睡 不要强迫
⑸ 作为学生 怎么跟导师交流
对学生而言,积极与导师沟通是你们必做的功课,因为研究生学习是你人生的一个阶段,是你未来发展的一次积累,把握好这两年的学习时光就等于给自己更多的机会。
有人曾用一个形象的例子说明学生和导师的关系:导师为学生指明远处有一片森林,学生就应认真研究森林中有哪些不同种类的树木,有那些不同的鸟类,乃至细化到枝叶的纹理结构等,导师在此基础上和同学生一起进行归纳、总结与提高。事实就是如此,导师的重要性在于给学生提供一个明确的研究课题与研究方向,学生则在导师的指导下实施和从事具体研究工作,在研究过程中与导师保持密切的联系,随时沟通,接受导师的指导。近年来,研究生扩招已经成为一种引人注目的现象,不能回避的现实环境是,在扩招过程中,我院导师所带研究生数目由原来的每届1到3个学生增长至现在的5至8个,学生人数的激增,使导师根本很难做到因材施教、个性化指导,学生与导师之间因关系疏远而产生隔膜也是在所难免的。要改变现状需要学生和导师的共同努力。对学生而言,积极与导师沟通是你们必做的功课,因为研究生学习是你人生的一个阶段,是你未来发展的一次积累,把握好这两年的学习时光就等于给自己更多的机会。在与导师的沟通过程中,我认为你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 尊重你的导师
无论导师的观点、立场、学术造诣如何,你首先应该尊重导师,这是与导师有效沟通的首要条件。有人曾给我描绘过这样一个场景:在研究生择业面试时,主考官要求在座各位研究生谈谈自己的导师,出乎意料的是,90%以上的研究生都在从不同角度贬低自己的导师!这是一个令人寒心的事实,也许你的导师学术不够精深,也许你的导师对你关心不够,但你要相信,从职业道德角度出发,每个导师都爱自己的学生,都很重视学生的未来发展。换个角度说,你的导师是凡人,不可能在方方面面完美无暇,当你用真心去爱你的导师,发自内心去尊敬他们时,相信你会从与导师的沟通中获益匪浅,你会为导师的敬业精神而感动。
其实,要做到这一点并不难,你只要经常告诫自己去换位思考。下面这个小故事是否能给你一点启示呢?向来有“经营之神”之称的松下幸之助有一次在一家餐厅招待客人,一行六个人都点了牛排。等六个人都吃完主餐,松下让助理去请烹调牛排的主厨过来,他还特别强调:“不要找经理,找主厨。”助理注意到,松下的牛排只吃了一半。主厨来时很紧张,因为他知道请自已的客人来头很大。“是不是牛排有什么问题?”主厨紧张地问。“烹调牛排,对你已不成问题。”松下说,“但是我只能吃一半。原因不在于厨艺,牛排真的很好吃,你是位非常出色的厨师,但我已80岁了,胃口大不如前。我想当面和你谈,是因为我担心,当你看到只吃了一半的牛排被送回厨房时,心里会难过”。客人在旁听见松下如此说,更佩服松下的人格并更喜欢与他做生意了。我想,当你能够站在他人立场去理解、处理事情时,你将拥有人们对你的信任和爱。研究生通过和导师的接触,可以学到很多读书做人的道理,关键看你自己怎么做。
二、端正学习态度,按照导师制定的培养计划严格要求自己
整个研究生的培养有一个总体的要求,其中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以及独立分析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是一个基本要求,比如要求学生能够迅速查到相关资料,并找出问题所在等。也就是说,研究生阶段学习要从一般的学习转化到提炼学术观点,提高创造性思维上,因此作为研究生,你应当本着诚实、认真、刻苦、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对待学习和研究,一方面保持平和的心态,踏踏实实的跟着导师进行专题研究;另一方面应更加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在学习之余,多参加社会实践和交流,在此基础上重点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这对于综合能力的提高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换言之,无论是做导师的课题,还是到实践部门实习,系统地掌握相关的基础知识,培养完善独立分析、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最关键的。
在你参与导师课题或项目研究时一定要调整好你的心态,准确界定导师与你的关系——平等协作关系。现在在理工科院校大多将导师的身份定位为“老板”,学生在为“老板”打工,对此我很不以为然。我认为,学生和导师的关系应定位为学生“和”导师共同工作,而不是“为”导师工作。因为在工作前期学生要从导师那里得到辅导,在此基础上才会与导师共同将课题或项目研究深入下去,这个研究经历将是你的一笔财富,你从中会得到很大收获,换句话说,你在为自己工作(我在南开博士后流动站就是这么工作的,希望大家不会认为我在说空话)!
三、带着问题请教你的导师
美国波士顿大学一位华裔教授曾明确表示:“我向我的每一位研究生都提出这样一个要求,就是毕业时在他所做的小分支领域中必须超过我的现有水平。对研究生的要求不是论文数量,而是他是否在自己的领域内超过了我,如果超过了我,他就有价值了”。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其实带着问题去找导师,就某些学术问题去讨论,甚至争论,这是导师最愿意看到的,因为每个导师都希望看到学生在学术研究上的成长以及知识水平的提高,甚至在很多方面能高于自己。
当导师和你讨论确定研究方向后,你需要大量查找国内外相关研究资料,明确你所研究领域的研究现状以及尚未解决的关键问题等,就这些问题你需要与导师进行深入探讨;当你就某一问题有灵感火花时,与导师的及时沟通可能会拓展你的思路,给予你更多启示。另外,解答你的疑问的同时,导师也在思考,而且有些问题导师也不一定能够马上给出答案,这就需要你们的交流。别小看这个共同探讨问题过程,通过它你不仅可以得到问题答案,更可贵的是你会更了解导师的想法和思路,导师也能通过它更多地了解你,这样你们的距离自然就会拉近很多了。
四、定期向导师汇报你的学习状况和研究成果
要知道研究生培养计划并非一成不变,要以研究生个体差异而不断调整,因此,研究生要主动和导师沟通,让导师了解你所关注的问题及其困惑。另外,经常和学生讨论学术问题是对导师的一个基本要求。我曾见过一篇短文,大致内容是这样:80年代得诺贝尔奖的生物学家J. Goldstein,他参与美国生物医学界很多重要决策,也常常外出访问。可是他一直保持和实验室研究人员及其学生们的一线接触,即使他出国讲学,每天早上和晚上都要学生们把试验结果传真到他下榻的旅馆让他读。这事实上告诉我们,一个对学术感兴趣的导师,他会非常关注学生的当前研究,愿意花时间和学生讨论、争辩。
你或许要问,通过什么途径,以什么样的方式和导师交流最方便、快捷。我认为当面和导师交流是最好的,因为你可以更全面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也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导师的回答。要是不能约到双方都合适的时间交流的话,那么“一封邮件、一个称呼”是不错的选择。面对着高校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老师们所承载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如果导师疏忽了与你的沟通,请你像朋友那样去理解导师吧,发一封电子邮件谈谈你的学习、生活、思想状况,有助于导师对你的深入了解,加深了你和导师之间的感情。我曾为学生们对我的两个称呼而深深感动过,一个是“红霞老师”,这是我曾教过的本科班学生发手机短信给我的;另一个是“霞姐”,这是我的研究生送给我的。我想,对于爱自己老师、将老师视为朋友的学生,任何老师都会感到欣慰,会更加爱自己的学生的!
我在《企业培训中十八个经典的故事》中见过这样一段文字:有一个记者在家写稿时,他的四岁儿子吵着要他陪。记者很烦,就将一本杂志的封底撕碎,对他儿子说,你先将这上面的世界地图拼完整,爸爸就陪你玩。过了不到五分钟,儿子就来拖他的手说,爸爸我拼好了,陪我玩!记者很生气说,小孩子不能谎话,怎么可能这么快就拼好世界地图!他儿子非常委屈地辩解说,我真的拼好地图了!记者一看,果然如此,这么短的时间将如此复杂的世界地图拼好,难道家里出现了神童?他非常好奇地问他儿子如何做到的。他儿子说,世界地图的背面是一个人的头像,只要反过来拼这个人好了,世界就完整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做事先做人,做人做好了,他的世界也就是好的。
人生智慧就是一种心灵的感悟,是一种美感体验的豁然洞见。曾经有人把导师比作大树,我觉得导师其实只是一个主干,研究生不是树下的阴影,应是树干上面的新芽,在你们毕业时就应该成长为一支粗壮的新枝了。多和你的导师交流吧,你会发觉在和导师交流后,你对学习、工作和人生就会有一种全新的感受和深层的把握,精神状态会更加高昂,因为交流会使两颗心相互靠近,让交流从心开始吧!
⑹ 研究生新生入学该怎样与导师沟通
首先,最好能了解下这位导师的研究方向、研究课题,这个你可以通过他们本校的学生(最好是他的学生)了解,或者从网上查一下他发表的论文之类的去了解;然后,你就要结合你自己的情况,争取表现出你对这方面的兴趣、潜力之类的,给自己加些亮点。
最后就通过邮件或者手机跟老师联系了,建议先发邮件,如果老师没反应的话再通过手机跟老师联系。要表现出你的诚意和上进心。

(6)研究生导师与学生的谈心谈话扩展阅读:
选择什么样的导师
1、人品好的导师。研究生阶段,老师的为人必然对你,甚至对社会都会有不可估量的影响。一个好的导师,一般都很谦虚,尊重学生,给研究生一个很宽松自由的研究氛围,并且很信任你,知道你一直在努力和刻苦工作。这个一般要通过学长才能了解到,当然也可以在跟导师的联系交往中看出来。
2、科研能力强的导师。读研究生的主要目的是提升自己的科研实力,为毕业后快速进入工作角色做准备,而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是在导师的指导下形成的。如果导师的科研能力不行,完全靠研究生自己摸索的话,要想在某方面有所建树就会比较困难。
另外,在经济技术一体化的今天,导师的科研能力不行很可能意味着导师的科研经费少,科研经费少就无法保证一些实验的顺利进行。所以报考前应该尽量对导师的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有一些了解。看看导师的科研经费是否充足。
⑺ 研究生和老师说自己最近有一些困惑,说要想和导师交流一下,老师在看到后给学生打了个电话,看补充
很喜欢是个什么情况,哪种喜欢呢
老师只是在做老师应该做的事
总的来说是关心这个学生,怕这个学生出事
所以才会第一时间找到这个学生,共同的梳理一下
别想歪了
⑻ 如何掌握研究生导师的选择技巧及与导师沟通的
硕士生可以试着和导师谈谈自己关于研究课题的个人看法,甚至是商量研究工作中的安排;博士生要学习站在自己的立场上面与导师对话,这将为以后在一群专家面前为自己的研究辩护做好准备。
2
经常向导师反应工作进展情况,便于让他知道你研究所存在的问题,便于帮助你解决问题。
3
导师是急性子还是慢性子,内向还是外向,脾气如何……了解导师的性格,你和导师的相处会更加融洽。可以问问实验室里比你大一点的同学,他们是怎么跟导师相处的。
4
懒惰和不自信会失去导师对研究生的尊重。如果你偷懒,你的导师肯定不相信你;在与导师交流时,你对自己的工作没有信心,很有可能让导师对你的工作也失去信心。很多博士生在跟导师谈话时,常常处于一种没有信心的状态下,对于有的导师,你谈话时没有信心,就会让他也都没有信心了。
⑼ 老师找学生谈心谈话原因及内容
老师找学生谈心原因,以及内容,像这种的话,一般都只有老师知道,但是老师一般都是和,学生说,那要积极学习啊,不然的话以后考大学或者高中之类的都会考不过去,然后打工就比较辛苦
⑽ 研究生和日常的导师之间是如何交流的
研究生跟导师日常中的沟通可聊的话题还是比较丰富的。可以聊以下最近论文的进展情况,跟导师沟通以下碰到的难点或者是自己的一些思路.。研究生的年纪都比较大了,有的可能已经结过婚了,也可以跟导师沟通以下最近的感情状况或者是家庭生活的一些事情,导师作为年长的人还是能给到学生一些可供参考的建议的。也可以跟导师聊一下最近的时事热点或者是新闻八卦之类的,无形之中也可以拉近跟导师的距离。就整体而言,研究生跟导师日常中沟通的话题还是比较多样的,我主要有以下几点看法:
一、聊论文的进展情况研究生在读研期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写论文,只有产出一定的论文成果,才能顺利毕业。因此,跟导师聊论文也是研究生最重要的一些内容。研究生最忌讳闭门造车,当自己的论文进行不下去的时候,或者对论文有了一些新的思路,都可以去跟导师聊一下。导师作为这个研究领域的大佬,一定会给你一些实用性的建议。

关于研究生和导师之间的如何交流,各位还有什么观点,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