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老师坐着上课
⑴ 大学老师为什么一定要站着上课,提倡让大学老师坐着
因为很多老师平时科研太忙,没有认真备课,只有万年不变的幻灯片可以讲,所以就照着念喽。讲真,既然都是照着念,还不如用focusky做幻灯片,起码3D演示看起来有趣一些,多少还能让学生少打点瞌睡。。
⑵ 求问教师能不能坐着上课
编辑同志: 我们在工作中遇到了这样一个问题:有的老师上课时坐着给学生井课,而有的老师对这种做法提出了不同意见。11导问:教师到底能不能坐着讲课? 此致 敬礼 孟连县景信公社中心完小张继成张继成老师: 关于教师能否坐着讲课的问题,我谈点个人看法,供你参号。 首先,从教学效果石,教师在课堂上的形象,包括讲课姿势、风度教态、言语表情等,如果庄重肃穆中富于机智敏捷,安详自然中显示出得体大方,那既可以使学生集中注意力,提高学习兴趣,又可以使学生受到言行举止方面的文明教育。站着讲课,人就显得振作有精神,配合着运用适当的表情、手势之类,学生也易于看清,因而对教学效果是有帮助的。其次,从教学规律和教学特点看,课堂中的整个认识活动,是在教师精心地教和学生自觉j也学相结合的过程中进行的。随着教师的讲授,必然要出现板书、绘图、演示等教学活动。而坐着讲课,这些教学活动就不能很好进行;如果一起一坐,自然会影响学生的注意力。特别是演示较多的数理课,这方面的弊病就更大。
⑶ 请问:各位家长,你们的老师给学生上课是站着还是坐着
一般都是坐着,有时为了能全面看清孩子的
手型
,就站起来,纠正一下,坐着讲课,示范。小女学到
小汤
二。
⑷ 为什么国家规定大学教师不坐班
高校是否要求大学教师坐班需要根据高校的管理制度。如中央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教职工考勤管理办法》
第五条 教学科研人员应按照学校及所在单位要求按时参加教学、科研、党政和社会服务等活动。各二级单位应做好考勤记录。
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学科研人员应严格按照教学管理部门的安排开展教学活动;因病因事不能正常上课的,应按教学管理部门相关规定请假或调课;迟到或无故不到影响上课的,按教学管理部门相关规定处理。
第六条 非教学科研人员实行坐班制度,须按照学校规定的工作时间上下班,不得无故迟到、早退。
网络和教学服务保障等特殊岗位的坐班时间按有关规定执行。
教职工在工作时间应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4)大学老师坐着上课扩展阅读
当大学老师,需要至少大学本科以上的学历,因为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报考至少需要大学本科毕业。
我们国家规定
(一)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二)取得小学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三)取得初级中学教师、初级职业学校文化、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者其他大学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四)取得高级中学教师资格和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职业高中文化课、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师范院校本科或者其他大学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取得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和职业高中学生实习指导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大学专科及其以上学历,同时还应具备相当于助理工程师以上专业技术资格或中级以上工人技术等级;
(五)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应当具备研究生(本科教师)或者大学本科毕业(专科教师)及以上学历;
(六)取得成人教育教师资格,应当按照成人教育的层次、类别,分别具备高等、中等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⑸ 学校规定教师授课时,不能坐着必须站着授课,请问这种规定合适吗
个人认为,老师如果不是因为特殊原因,最好能坚持站着上课,尤其是中小学老师,更应该尽可能地站着授课。那么为什么不能坐着授课呢?站着授课和坐着授课有什么区别呢?
首先,上课是一个交流互动的过程,老师站着,在教室里来回走动,能够深入到每个学生身边,跟学生互动,注意学生的一举一动,表情动作,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是否理解课堂内容。并且能让学生们感受到老师对自己的关注。学生也能观察到老师的表情神态,有助于对知识的理解!

其实,我们学校也有这样的规定的,老师上课一般不允许坐着,更不允许从事从事跟课堂无关的活动,比如玩手机,打电话等。我认为这样的规定是合理的,也是必要的,都是从提高教学效果实际出发的。
⑹ 为什么以前学生站着,老师坐着
记得在影像资料中看到,古代的私塾先生在上课时大都半躺在椅子上,摇头
晃脑地吟诵着:“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学生则毕恭毕敬地站在面前。可如
今在大学,上课的情形完全相反,学生坐着,老师得站着。笔者今天给研究生上
了半天课,一直站立着。最后一节课实在累了,想找张椅子坐下来,但整个教学
楼没有发现一张椅子。我不禁要问,大学老师上课为什么要站着?
提出这个疑问,有以下几点要说明:
第一,目前很少有大学明确规定老师一定要站着上课,但确实有一部分大学
不给教室提供椅子,这实际上就等于作了明确规定。这种无形的规定给老师带来
了诸多不利。因为大学里几乎都是上大课,少则两节,多则三四节;有的老师为
了集中时间,一天要上两次大课。这样半天甚至一天站下来,真是腰酸腿痛。腰
酸腿痛,自然就影响到讲课的情绪和效果。
第二,我提倡让大学“老师”坐着上课,丝毫没有“老师比学生要高一等”
的意思,相反,倒有“师生平等”的人性化和法治化观念。不但如此,坐着上课
还有利于操作多媒体等设备,否则还要弯下腰,实在是一种折磨!
第三,我提倡让“大学”老师坐着上课,丝毫没有“大学老师比中小学老师要高一等”的意思,因为从实际上看,中小学老师每次上课多半是一节,只有40
分钟,站着上课能坚持下来;况且还牵涉到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那就是课堂纪
律。老师站着上课能够更方便地监督学生的一举一动。相反,大学生已经成人,
比较自觉,课堂纪律虽然也要抓,但相对中小学生来说,已经不是主要问题。研
究生更为如此。
⑺ 老师可以坐着上课吗
正常情况下,老师是不能坐着上课的。具体原因如下:
第一,坐着上课是一种懒惰行为。老师上课要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要讲解课文,要到黑板上去写字。优秀的老师上课时要设置各种活动,比如说,老师或学生进行情境表演什么的。坐着上课,很多上课该做的环节都省掉了,是一种惰性行为。

⑻ 大学老师是不是不用坐班,有课就去上,没课可以不去学校
你好,很高兴为你解答,一般都是不需要坐班的哦将教研室建设成为组织和协调教学的平台
在“校-院-系”的组织模式下,高校教学的一个突出特点教学的个性化和随意性。当课程教学任务被分配给教师后,每位教师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对本专业和课程的理解独立设计教案,不但教授相近课程的教师不会就教学内容进行沟通和协调,而且教授平行班同一门课程的不同教师也不会对教学内容、进度、方法进行协调。这样不但教学内容缺少统一规划,而且不同班级的教学也缺少最基本的规范和标准,人才培养质量参差不齐,基本教学质量难以得到保障。
重建教研室就是要充分发挥教研室组织和协调教学的作用,在充分了解专业和课程的基础上对教学内容、进度、方法等进行统一规划,制定基本教学规范,统一质量标准。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作为组织和协调教学的平台——教研室应该是高校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自律的机构。
当然,制定规范、统一标准也不应让教研室成为阻碍教学自由和学术自由的羁绊。其实,无论德国大学的研究所模式还是美国大学的学习模式,其个性化的教学方式所体现的教学自由和学术自由传统,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高深知识的传授、创造和应用的规律。
重建教研室,不应使高校教学回归绝对统一,千篇一律的“整齐”格局,而是鼓励教师在执行教学基本规范、保证课程教学基本质量的前提下积极改进教学,将教学与个人的研究成果、学术兴趣和学术前沿结合起来,形成个人的教学特色和风格。
02.将教研室建设成为讨论和研究教学的中心
自博耶提出教学学术理论以后,把教学作为一门学术已经越来越为人们所认同。教学学术的概念对于高校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它将高校教学从过去简单的知识传递活动转变为一个复杂的仅供参考
⑼ 老师上课为什么要站着而不坐着
记得在影像资料中看到,古代的私塾先生在上课时大都半躺在椅子上,摇头
晃脑地吟诵着:“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学生则毕恭毕敬地站在面前。可如
今在大学,上课的情形完全相反,学生坐着,老师得站着。笔者今天给研究生上
了半天课,一直站立着。最后一节课实在累了,想找张椅子坐下来,但整个教学
楼没有发现一张椅子。我不禁要问,大学老师上课为什么要站着?
提出这个疑问,有以下几点要说明:
第一,目前很少有大学明确规定老师一定要站着上课,但确实有一部分大学
不给教室提供椅子,这实际上就等于作了明确规定。这种无形的规定给老师带来
了诸多不利。因为大学里几乎都是上大课,少则两节,多则三四节;有的老师为
了集中时间,一天要上两次大课。这样半天甚至一天站下来,真是腰酸腿痛。腰
酸腿痛,自然就影响到讲课的情绪和效果。
第二,我提倡让大学“老师”坐着上课,丝毫没有“老师比学生要高一等”
的意思,相反,倒有“师生平等”的人性化和法治化观念。不但如此,坐着上课
还有利于操作多媒体等设备,否则还要弯下腰,实在是一种折磨!
第三,我提倡让“大学”老师坐着上课,丝毫没有“大学老师比中小学老师
要高一等”的意思,因为从实际上看,中小学老师每次上课多半是一节,只有40
分钟,站着上课能坚持下来;况且还牵涉到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那就是课堂纪
律。老师站着上课能够更方便地监督学生的一举一动。相反,大学生已经成人,
比较自觉,课堂纪律虽然也要抓,但相对中小学生来说,已经不是主要问题。研
究生更为如此。
给大学老师提供一把椅子吧!让他们想坐就坐,想站就站,不因腰酸而痛苦,
不因腿痛而苦恼,真正把上课当成传道授业解惑的一种美好享受。
没有椅子,上课与变相的长时间“罚站”还有何区别?
⑽ 老师为什么要站着讲课
为什么教师要站着上课?
前些天,科学网博客上有位先生提出来一个问题:“大学老师上课为什么要站着”?这确实是一个有趣的问题。做了一辈子教师,都是站着讲课,但是对于为什么要站这讲课以及能不能响应“让大学老师坐着上课”的呼吁,过去真还没有认真考虑过。
中国古代的教师大多是坐着给学生讲学的。看古人及今人所画孔子给学生讲学的图画,孔夫子都端坐在中央。传说中有的大儒是坐在铺着老虎皮的椅子上讲学的,所以称那些名师“坐拥皋比”(皋比就是老虎的皮),而且成为了一个成语。后代寒酸的私塾先生当然不可能有坐老虎皮的派头,不过总有一把靠背椅子,而学生则坐板凳。先生和学生都坐在那里摇头晃脑地朗读或背诵着“焉哉乎也”。
教师上课要站着,是从清末的新式学堂开始的,这是一个西方的传统。但是,究竟为什么要站着,大概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根据西方的传统,演讲者站着说,是对于听众的尊重。对着大众讲话,坐着说,似乎是不很礼貌甚至是很不礼貌的事情。教师站着讲课,也是对学生的尊重。
其次,教师讲课并不是单纯的演讲,他还需要写,往黑板上写东西。显然,坐着往黑板上写东西是不现实的,这样,他就必须站着讲课。一二百年来的这种姿势,这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一种传统。
那么,现在这种传统是否需要改变、是否可以改为坐着讲课呢?我的看法是否定的。我们仍然需要站在讲课。
可能有人会说,现在都用ppt,还用往黑板上写字?我想,只用ppt,照着ppt讲课的教师,一般情况下,大概不会是好的教师。给学生讲课,有很多东西,用ppt是很难使学生接受得很好的。例如很多数学式子需要一步一步的推导,对于一些数学式子中所包含的物理意义的讲授从而学生的理解,就在这些数学推导过程中完成。同时,这也需要学生用笔写,用笔记。
因此,我的看法是,为了得到好的教学效果,不单是中小学课程的讲授,就是像大学理工科的基础课程,大概都不能单纯或主要靠ppt,还是要靠黑板和粉笔。我甚至认为,如今大学生学习不好的原因之一就是教师在教学中不适当地大量使用ppt,致使学生不动手记。动手写,只依靠眼看。大多数课程的学习仅仅靠看、靠背是绝对不行的。
毫无疑问,ppt是一种有益的辅助教学工具。过去,我们教学设备落后,只是黑板粉笔,后来有了投影仪、有了多媒体设备,有的人就以为那东西就标志着教学水平,甚至强迫教师使用多媒体设备。教师们用上了ppt,比过去又省事又省力,又符合领导的要求,何乐而不为之。到现在大家都用ppt。也不管教学效果到底差不差,差到什么程度。
所以,我认为,真要学生好好学习,打好基础,必须要让教师恢复黑板和粉笔的作用,要让学生动手记笔记。
教师要站着讲课,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教师讲课需要与学生交流。这种交流,并不需要向学生提问,一看学生的眼神就知道了。在哪里需要重复一遍,在哪里需要作更多的解释,在哪里需要往黑板上写点什么,都在对学生眼神的观察之中。而与学生的这种眼光的交流,也需要教师处在一个较高的位置。教师站着,才能够与全体学生的眼光进行交流。
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在教师讲课的时候,如果学生全都聚精会神地听讲,教师的精力也会特别集中,越讲越精神。如果学生都干自己的事情,不认真听讲,教师就会精神涣散,思想开小差,甚至不知所云。而教师站着、走着说话,辅之以适当的肢体动作,这种较大的移动目标对象,能够给学生耳目感官以较为强烈的刺激,从而有助于学生的集中精力,这样就能够与教师的情绪产生正的反馈。
教师讲课,教师与学生不是平等的,教师处在主导的位置。是教师教、学生学,学生向谁学?向教师学,所以,教师应当使学生感到有一种权威感。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来现在有的中小学教学改革,有人提出让学生上台讲,我以为这样的事情只能偶一为之,至少不能占很多时间。课堂讲授,其主角只能是教师。虽然说教师的权威应当靠他所具有的正确知识和自身高尚的品德,但是居高临下的位置对于教师权威感也并非无助。
那么,坐着讲行不行呢?我看也不是绝对不行。如果讲的内容十分吸引人,坐着讲也有可能会有好的效果。苏州评话(江南人称“说大书”),就是一个人坐在一张桌子后面说,辅之以各种夸张的动作,听众都听的津津有味。但那是讲故事,有扣人心弦的情节。我们讲课毕竟不是讲故事,特别是理工科的各门课程,如果教师坐着,用ppt表示着各种公式,我看学生恐怕很难长时间集中精力。
但是,不管怎样,我还是赞成在教室的讲台上放上一把椅子,当教师需要时,可以坐上一会,讲授的内容好,表达的语言好,这才是最关键的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