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老师坚持讲课
『壹』 大学老师讲课一节课不停地讲么
当然不是,大学的氛围很轻松,老师和同学是探讨多于知识的灌输,很轻松
『贰』 大学如何去适应老师的讲课方式
确实在大学里面的老师没有上高中老师那么细心,那么负责任,因为大学的老师更多的是像你的朋友,以一种很愉快的方式跟你上课,跟你对话,而高中的老师能够把知识传授给你,因为他们讲的是比较专业一点的,比较有针对性的。刚刚开始,我上大学的时候也很不适应大学的环境,老师的讲课方式我也是很难接受的。

临近考试的时候再把老师讲的重点复习一遍。久而久之,你就会习惯了这一种学习方式,有时候可能不需要老师,你也会学的更好,所以我觉得做什么事情都要靠自己,不能依赖任何人。这样子你就不会有不习惯的感觉,自己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学习方式,即使没有任何人督促,你也可以自学成才
『叁』 杭州教师35年坚持板书授课,为何每堂课都写满8块黑板
浙江一高校教师35年坚持板书授课:每堂课都写满8块黑板,这是为什么呢?

有些老师就是心中的明灯,让学生能够记住,让他们可以更好地学习、做学问,甚至是做人。刘老师要退休了,突然成了网红,让她很吃惊,她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她就是一名普通的老师,只要学生愿意学,她还是会坚持下去,一直写下去,大家对这位坚持写的刘老师有什么看法?
『肆』 何炅主持那么忙为什么还要坚持在高校讲课给你什么启发
何老师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当初他也是一位老师,但是也许会有人跟我一样,认识何老师却是从一首《栀子花开》和每周六守候《快乐大本营》开始的。那个时候还小,跟着大人们一起看,一直到现在,每周六的守候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何老师主持的节目,也是陪伴我成长的一部分。何老师现在的行程也是十分满的,工作也十分忙碌,但他还是做到了平衡。记得当初他回母校,学生们为欢迎他用了不同语言演唱《栀子花开》的视频至今还在我的脑海里回荡,当时的我看到视频是感动的,也许忙碌之余还坚持在高校讲课,是有着很多的情怀和责任。与此同时,何老师的做法也给了我很多的启示。
坚持,不忘初心。我从何老师身上领悟到了坚持的意义,喜欢一件事情,就要坚持做下去。何老师最开始也是一位老师,现在还在高校讲课,也许他是在不忘初心,坚持自己最初做过的事情。试问现在也没有几个人可以做到抓住自己的初心,坚持自己的初心了吧。在这个复杂的生活里,很多人都迷失了自己的方向,丢掉了自己的初心,若是给自己保留一份最初的样子,或许生活也会有不同的精彩。
何老师是我们心中的太阳,总是温暖了很多的人,大家都说何老师保护了半个娱乐圈的人,其实他也保护了我们这些平凡女孩一颗向阳的心。
『伍』 大学老师应该怎么讲课
王晓明先生在《另一种可能》一文中说:“(讲课时)你一讲有趣的例子,大家都抬起头来,再说两个笑话,气氛就更加活跃,可你一旦进入抽象的分析,对不起,许多眼神很快就黯淡下去,逼得你赶紧去搜索新的趣事……不少大学的课堂,就变得越来越像是一场故事会,对有趣的细节的渲染,逐渐取代细致紧张、步步深入的思考和讨论,占据授课的中心位置。”如鱼在水,冷暖自知,王晓明所描述的情形,相信在象牙塔执教过的老师都会深有感触的。我们经常目睹这样的场景:老师在台上口干舌躁,而学生或者酣然入眠,或者谈笑风生,或者津津有味地听随身听,或者心无旁骛地看闲书……更有些学生残酷地称呼中文系的老教授为“古董”或“老学究”,一位老先生曾向我叹道:“现在的大学生真难教!现在的大学教师真难当!”
大学课堂难道成了老师们的伤心地了吗?难道只有侃侃明星的花边新闻,聊聊名人的边角猛料,说说稀奇古怪的趣事,骂骂贪官污吏的不法行径才能抓住学生的眼球?难道老师只有华山一条路像明星一样拥有说学逗唱嬉笑怒骂的本领才能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果真这样,老师岂不成了说书人或艺人。老师牢骚满腹,埋怨学生难伺候,学生这边也颇有微词:“讲得味同嚼蜡,真没劲!”“听某某讲课,不如回家看书!”师生各执一词,如此说来,我们的大学教育莫非真的出了问题?
这种借鉴明星和说书人表演来单纯追求课堂气氛的授课,因其轻松简便和学生容易青睐,我姑且称之为“快餐教学法”。“快餐教学法”当然有利于活跃课堂气氛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但一味靠搞笑和表演来提升学生的听课激情,不免陷入了哗众取宠的泥淖中和舍本逐末的怪圈里,以致走入讲课靠搞笑、不搞笑不听课的恶性循环,这不啻于饮鸩止渴。当珍贵的教学时间在搞笑中弹指一挥,学生没能学到该学的专业知识,岂不可惜?!而老师的专业知识没有被派上用场,多年的学养竟换位于取悦学生,岂不悲哉?!
当年,梁启超给清华大学学生上课时,据说讲到紧要处,便成为表演,手舞足蹈,情不自已。有时掩面,有时顿足,有时狂笑,有时叹息。讲到欢乐处,则大笑,声震屋梁;讲到悲伤处,则痛哭,涕泗滂沱。听课的也深受感染。如此声情并茂、手脚并施,学生当然会满怀兴趣地听讲。更为重要的是,梁启超记忆力非凡,四书五经、历史典籍、诗词歌赋,往往张口即诵,讲课时旁征博引,运用自如。有时偶尔顿住,用手敲一敲光秃秃的脑袋,立即想起,大段大段继续往下背。学生因此叹为观止。与梁启超的表演相比,陈寅恪先生的讲课则平实得多。在授课过程中,尽管总是平铺直叙,但听者并不感到枯燥。大家都知道机会难得,不应该轻易放过;每当他讲课下课铃响,大家都有依依不舍、时光流逝太快之感。因为讲课的内容,都是他的心得和卓见,所以同一门课常有人听上好几遍,仍会有新鲜感。即便是《武则天与佛教》这样极易使人联想到“宫闱秘事”的讲题,他也讲得严肃而严谨。他从武则天的宗教思想来说明她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面首,原来是佛经中有“女人是不可能成佛,若要成佛,除非是广蓄面首”,“如此这般利用采补术”的话。如此讲课,学生能获益匪浅,自然会聚精会神。
从大师讲课的例子可以看出,老师能否受学生接纳乃至欢迎,与是否具有表演才能关系不大,关键在于能否拿出真东西,能否有使学生信服而受到教益的本领。当然,老师如果口若悬河、身体语言充沛,无疑对增加个人魅力和使课堂生气盎然大有裨益。而口才与表演能力皆属一般的老师,因其坚持一字一板、按部就班的传统授课方式,也许课堂上不无沉闷寡味,但如果确实腹笥丰盈也能赢得学生的服膺。
讲故事、说段子当然不是提高学生听课积极性的不二法门。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将专业知识的艰涩难懂尽可能化解为简单平易,把枯燥乏味的内容换一种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解,层层推进,环环相扣,就使学生不仅不至于兴趣索然,反而被撩拨得兴致盎然。当然,还可以采用增加师生互动,譬如采取专题讨论的方式。国际教育交流委员会主任库拉基访问中国后也曾指出:“中国仍然采用以讲课为主的教学方法,学术环境仍以授课和背书为主,没有多少讨论。这方面变化不大。”他所指陈的诟病在大学讲课中堪称由来已久,因此在讲课中,老师和学生之间多直接交流,这样就能拓宽学生的思路,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从而无须通过搞笑的方式即可达到使学生专心听课的目的。也许,关于大学老师如何讲课业内人士见仁见智,但无论怎么倡导无论怎么改革,首要的一点应该承认和遵循,讲课的目的是能够使自己的知识得以传授给学生,不能使课堂流于浮华、轻薄和搞笑。
『陆』 高校教师35年坚持板书授课,每堂课都写满8块黑板吗
35年来,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副教授刘晓芬坚持用全板书形式授课,获得学生们热情追捧,成为校园新一代“课堂网红”。
为了抢占刘晓芬课的前排座位,学生们会提前一天甚至两天来占座。
35年中,刘晓芬也曾采用过其他教学方式。“板书改成PPT,感觉不一样,思维会有些断层。”
在学生强烈要求下,她最终保持了手写板书的形式,每节课都要写满八九块黑板。

网友6、点赞,只有真正教数学的人才会懂,这样的授课才是有诚意的,诚然,人要学会长大,但没有一个老师扶一把,能自学个毛线,那样完全会自学的学生,还要老师干什么,这个老师肯定是个用心教学的好老师!
网友7、这就说明不是现在的大学生不爱上课,而是能够激起学生兴趣的老师太少了,为这位老师点赞!
网友8、板书真的很好,我现在正在从以ppt为主转向以板书为主,知识线索、推导过程以板书呈现,材料以ppt呈现。不要迷信ppt,那玩意用多了,信息量太大,学生反而接受不了。
『柒』 为什么大学老师只管讲课却不会管学生听不听课,是管不
对于这种现象,老师和学生都见怪不怪。大学生,为啥你上课不听课呢?作为一个大学生,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
1,老师的个人魅力问题。有些课程,尤其是一些专业课,讲的都是些纯理论,内容确实很枯燥,学生听起课来兴趣可能不太浓厚。尽管这样,仍一些老师能旁征博引,把枯燥的理论讲的妙趣横生,引人入胜。这就不禁让人感叹老师的个人能力和魅力的重要性--有魅力的老师,能拯救一个班啊。由于大学里教授同一门专业课的老师较少,专业课老师的个人魅力的差距可能不是很明显。可是,像马基毛邓三之类的公共课,由于老师众多,老师的个人魅力,高下立判。比如,有的老师照本宣科,从主义一路念到科学发展观,一句话不离课本,把学生闷的死去活来,他在上面一本正经,同学们在下面睡倒一片,没睡的要么窃窃私语,要么玩看看书,反正就是一幅万马齐喑的状态。可是,有些老师的课堂上就是另外一番情形了,老师在台上口若悬河,天马行空的东拉西扯,讲得生动活波,同学们在台下专心致志,俯首帖耳,老师说到精彩处手舞足蹈,同学听到兴奋时喝彩叫好。这种课堂听课率的差距,直接归因于老师个人魅力和能力。
2,同学的自觉性问题。大学生上课不听课,这不能光怪老师,同学自己也有责任。大家来到学校里上课,都是辛辛苦苦考上大学的,也都是付了高额的学费的。要是上课不好好听课,那真是对不起自己呀。千辛万苦挤进大学,花了钱来上课,要是不好好听课,这不傻吗?好吧,就是不谈钱,那上课不听课,干耗着,大把大把的时间就在等待和发呆中逝去,敢情那不是你的青春,那美好的时光是无价之宝呀,这样虚度光阴,比谈钱还伤感情啊!所以说,上课不听课,最主要的责任在同学自己,课也许枯燥了点,但是咱花钱来学校是学知识的,不是听相声的,不能不好听就不听吧?甚至,有一些学生来大学的目的就是单纯的为了混个文凭,对这样的同学来说,不听课更是理所当然的事了。不过,不管实际情况是怎样,我更愿意相信,有这么“单纯”动机的同学,应该不会太多吧?!
3,大学的教学评价机制问题。你要是不了解中国的大学教育,该有疑问了:老师上课没有人听,那老师还能混下去吗?时间久了还不被学校给炒了?学生上课不听课,那考试能通过吗?时间久了还怎么毕业呢?这明显是外行话了,因为中国大学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很有趣。中国体制里最大的弊病应该是权力不制衡的问题了。可是,在大学里,权力竟达到了完美的制衡。这就使得上述担心的问题不会出现。怎么个制衡?很简单,老师教的好不好,由学生打分评价;学生学得怎么样,由代课老师评测。而且,每次评测都是同学先给老师打分,然后再考试,老师给学生打分。这样就制衡了--学生不敢给老师差评,因为那样有可能影响成绩,老师也不会给学生低分,因为那样会导致下学期没有学生敢选你的课。这样,老师和学生,别看上课不配合,实际上非常默契,各取所需。所以,老师不会管学生,学生也不会理老师。也许你会问,那好学的学生不会向学校提意见吗?好吧,假设这样的学生存在,那看看下面这个问题吧。
『捌』 为什么大学老师大多数都只管讲课,不会管学生听不听课
对于这种现象,老师和学生都见怪不怪。大学生,为啥你上课不听课呢?作为一个大学生,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
1,老师的个人魅力问题。有些课程,尤其是一些专业课,讲的都是些纯理论,内容确实很枯燥,学生听起课来兴趣可能不太浓厚。尽管这样,仍一些老师能旁征博引,把枯燥的理论讲的妙趣横生,引人入胜。这就不禁让人感叹老师的个人能力和魅力的重要性--有魅力的老师,能拯救一个班啊。由于大学里教授同一门专业课的老师较少,专业课老师的个人魅力的差距可能不是很明显。可是,像马基毛邓三之类的公共课,由于老师众多,老师的个人魅力,高下立判。比如,有的老师照本宣科,从主义一路念到科学发展观,一句话不离课本,把学生闷的死去活来,他在上面一本正经,同学们在下面睡倒一片,没睡的要么窃窃私语,要么玩看看书,反正就是一幅万马齐喑的状态。可是,有些老师的课堂上就是另外一番情形了,老师在台上口若悬河,天马行空的东拉西扯,讲得生动活波,同学们在台下专心致志,俯首帖耳,老师说到精彩处手舞足蹈,同学听到兴奋时喝彩叫好。这种课堂听课率的差距,直接归因于老师个人魅力和能力。
2,同学的自觉性问题。大学生上课不听课,这不能光怪老师,同学自己也有责任。大家来到学校里上课,都是辛辛苦苦考上大学的,也都是付了高额的学费的。要是上课不好好听课,那真是对不起自己呀。千辛万苦挤进大学,花了钱来上课,要是不好好听课,这不傻吗?好吧,就是不谈钱,那上课不听课,干耗着,大把大把的时间就在等待和发呆中逝去,敢情那不是你的青春,那美好的时光是无价之宝呀,这样虚度光阴,比谈钱还伤感情啊!所以说,上课不听课,最主要的责任在同学自己,课也许枯燥了点,但是咱花钱来学校是学知识的,不是听相声的,不能不好听就不听吧?甚至,有一些学生来大学的目的就是单纯的为了混个文凭,对这样的同学来说,不听课更是理所当然的事了。不过,不管实际情况是怎样,我更愿意相信,有这么“单纯”动机的同学,应该不会太多吧?!
3,大学的教学评价机制问题。你要是不了解中国的大学教育,该有疑问了:老师上课没有人听,那老师还能混下去吗?时间久了还不被学校给炒了?学生上课不听课,那考试能通过吗?时间久了还怎么毕业呢?这明显是外行话了,因为中国大学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很有趣。中国体制里最大的弊病应该是权力不制衡的问题了。可是,在大学里,权力竟达到了完美的制衡。这就使得上述担心的问题不会出现。怎么个制衡?很简单,老师教的好不好,由学生打分评价;学生学得怎么样,由代课老师评测。而且,每次评测都是同学先给老师打分,然后再考试,老师给学生打分。这样就制衡了--学生不敢给老师差评,因为那样有可能影响成绩,老师也不会给学生低分,因为那样会导致下学期没有学生敢选你的课。这样,老师和学生,别看上课不配合,实际上非常默契,各取所需。所以,老师不会管学生,学生也不会理老师。也许你会问,那好学的学生不会向学校提意见吗?好吧,假设这样的学生存在,那看看下面这个问题吧。
4,学校的管理理念问题。你又该问了,在教学过程中出现这样的情况,难道学校没有发现吗?难道学校不会采取措施吗?这样一问,说明你不了解中国的大学。首先要搞清楚一个问题,那就是大学的目标是什么?如果是培养一流的现代化人才,那学校肯定得把教学质量抓的比较紧,那样教学质量测评机制也许就是另外一番样子了,那样的话,老师和同学就不会这样轻松了,听课的人也会多一点的。可是,实际情况不是那个样子,而是现在这个样子。如你所见,与现在这个样子相应的目标,很明显不是培养人才,如果是的话,那这个目标怕是永远也实现不了的。大学不培养人才,这不扯淡么?事实上,这就是国情。中国的大学经历了史上规模空前的扩招与扩建,从生源质量到师资水平都大打折扣,前所未有的浮躁气氛笼罩在大学校园里,从院士学术造假到学生论文抄袭,都已经不是新闻了,学校方面怎么还能苛求教学质量?于是,大学每年输出的成百万上千万的,只能算是文凭吧。如果说大学的目标只是输出文凭的话,那谁还管学生听不听课呢?谁还会管老师教的好不好呢?一些所谓的教学质量检测的“督导组”恐怕只是走走过场罢了。
『玖』 一高校教师35年坚持板书授课,每堂课都写满8块黑板,你怎么看这份坚持
能够35年如一日,坚持板书授课,而且每堂课都写满8块黑板,这是怎样惊人的毅力?这是怎样的责任心在支撑着她?
我对这份坚持只能仰望,想想之前自己写一版稿件,就累的够呛。暑假也曾拿起粉笔给孩子们写过一点东西,一堂课,充其量写满了两黑板,就这已经累得够呛。在黑板上写粉笔字真的累人。
刘晓芬老师能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每一堂课写满8块黑板,我个人真的难以想像,可以说是佩服得五体投地。

每堂课写满8块黑板,考验的不仅仅是体力,还有刘晓芬对教育的拳拳之心。
刘晓芬老师能一跃成为“网红”,是学生对她的爱戴和肯定,更是广大群众对一名优秀教育者的拥戴和赞扬。
希望那些像刘晓芬老师一样奋斗在教育第一线的老师们,能够保重身体,为社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