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导师与学生之间的故事
Ⅰ 关于老师无私奉献地保护同学的故事,一百字
没有一个教师不想成为好教师的,但是好教师的标准却不尽相同,有几个故事也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
有一个学生,在十多年后,当然是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回忆自己中学时代的学习生涯时,最怀念的一位老师是曾经教训过他的非常严厉的教师,就是因为他的一顿打骂把他打醒了,从此才努力学习的。
我不由想起以前教师的杀手锏,手中的教鞭,那是老师权力的象征。现在的老师没有了教鞭,也没有了教师的权力。
我也不由想自己不能是个好老师,这倒不全是我没有教鞭,而更因为是我自己就不是一个严厉的人。
另外一个故事:一个科学院院士,回忆自己中学时代的语文学习,应该说他的语文水平是非常不错的,他说当时语文老师是个新出来的老师,普通话讲得不知道是太标准或是太不标准的缘故,一句话也听不懂,于是就自己看课外书,一节二节课看一本。
这个故事是讲给我听的,也是讲给语文老师听的。我不知道那位新老师是不是一位好老师,如果我们以一般的标准来看他。但是我想他同时是最好的老师之一,因为她给了他选择的自由。
血癌肝癌糖尿病病魔缠身 教书育人做学问鞠躬尽瘁——缅怀山东聊城大学商学院狄景山教授
狄景山教授病逝已经整整一个多月了。这一个多月来,狄老师的音容笑貌常常浮现在的我的眼前。从1996年我上大学认识他以来,狄老师对我帮助很大。一直想写点东西,思绪却久久不能平静,不知从何处下笔。还是先简单介绍一下狄老师的事迹吧。
狄老师一向工作兢兢业业,又锐意进取,勇于开拓创新。1991年1月,年近不惑之年,正埋头于事业的狄老师,突然有一天在课堂上昏迷过去。医院检查的结果令人震惊:血癌(白血病)。上个世纪90年代初,白血病在中国大陆还是不治之症。就是今天,白血病病人的康复率也是比较低的。整整15年前,得了这种病,就等于判了死刑。而狄老师却勇敢面对病魔,丝毫没有想到放弃,用乐观的精神跟病魔做斗争。经过多次痛苦的放、化疗,狄老师艰难地挺了过来,并于次年上半年出院。9月份新学期一开始,就回到了三尺讲台,一如既往,不,比以往更勤奋、更敬业地忙于教书育人,搞科研。用他自己的话说,死里逃生后,更应该通过努力的工作和科研来回报社会。而一般说来,经过放、化疗,病人的身体极度虚弱,应该静养。白血病人有十年的危险期,也就是说十年内随时可能复发。对于普通人来说的类似感冒这样的小病,对处于危险期内的白血病患者来说,都可能是致命的。而狄老师却以一种仿佛去日无多的精神,争分夺秒,只要身体条件许可,他就常常工作到深夜一两点。
狄老师的主要成果基本上都是在战胜白血病,重返工作岗位后取得的。他取得的学术成果,对于一个高校教授来说,可能并不出众。但是大家不要忘记,这是一个处于白血病危险期内的身体极度虚弱的人用生命换来的。他生前担任聊城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教研室主任,产业经济学硕士生导师,同时兼任山东省市场经济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资源经济学、管理学和农村经济问题。出版学术专著《现代经营学》。在《人文科学》、《企业研究》、《发展论坛》、《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近年来,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研究。他设计的《HSC管理模式》被企业应用,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荣获“1999年度山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多年来,他除在本校教学外,还应经常应邀到企业讲学,进行企业诊断,帮助企业进行组织结构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策划企业的发展战略。2001年被评为山东省企业培训先进工作者。他对股市也有很深的研究,对股市有独到的见解,网上也能找到一些他写的股评文章。
狄老师博学多才,在诗文词赋、书法等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其创作的中篇小说《冤孽》、短篇小说《猫的悲喜剧》等,文笔优美,对国际国内的历史和现实问题作了深度的探究和描述,以文学的形式深刻展现了历史和现实。其书法作品多次被报刊采用,并被用于go-vern-ment部门的外事活动。他喜欢摄影,我影集里面还有一张他送的照片,拍的是他描述家乡的一副对联,很好的把书法、摄影和文学三种艺术形式结合在一起。
我1996年认识狄老师的时候,他已经又被诊断出来患了糖尿病。谈到病情,他从来不回避,总是很乐观地面对。第一次见面,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豁达的人生态度。身患绝症后,没有一丝消极,反而以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去,而且更加的乐于助人,更加的慷慨大方。我毕业后,每每给他打电话,听到他的声音,感受到他那豁达的人生观,对我都是一种鼓励。
2001年,距离1991年发病正好十年,他已经平安度过了白血病人的危险期。我们都为此感到高兴。谁知道,他却再次被送进医院。原来十年前,在治疗白血病时,由于输血感染,他患上了丙型肝炎,已经发展成为肝硬化。其实,白血病后重返工作岗位的狄老师,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很清楚的。丙肝这么多年,肯定是有症状的。可是这十年,他却很少去医院检查。一心扑在工作上,唯恐耽误工作。他这样的身体,一旦去医院,医生肯定会建议他休息、静养,而他又怎么能割舍的下工作呢?而他多次不顾医生的意见,带病坚持工作,这么多年过来,重病之身怎么能承受得了呢?后来病情不断恶化,发展为肝癌,去年暑假在北京做了肝脏移植。肝脏移植在有合适供体的情况下,应该尽可能早做,否则一旦癌细胞扩散或转移,后果不堪设想。就是在等待肝脏移植期间,他已经跟医院签好协议,下午就要进手术室了。医院转来了一个比他年轻的病人,他不顾妻子反对毅然把供体让给了那个年轻人。然后足足等了半个多月,才又有合适的供体,他才做了手术。也许,如果早点做移植的话,他自己身体里面的癌细胞就不会转移到肺部。这次患病期间,他还是坚持教书育人,坚持搞科研,并且于 2004 年开始带研究生。上面所列的成就,就有一些是在这最后几年取得的。而狄老师还是乐观地跟病魔作斗争,积极配合治疗,并打算在肝移植后重返工作岗位,力争做出更多的成就。可是,2006年2月5日他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离开了这个他一直深爱的世界,离开了他割舍不下的亲人、朋友,离开了他还要大干一场的工作。一向乐观的狄老师,弥留之际,还特地让家人回家取来新衣服换上,并且要求把他扶起来,坐着等待死神的降临。这是一种怎样的勇气啊,这是一种怎样的豁达啊!
一个15年前就身患白血病,以后又患糖尿病、肝癌的重症患者,没有一丝一毫的消极思想,没有一点及时行乐、享受人生的想法,兢兢业业,教书育人,搞科研,并取得了很多健康人都不能取得的成就。我无意在此把狄老师神圣化,崇高化。我只是想说,他是一个平凡的人,但是决不平庸,决不甘心命运的安排,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创下了很不平凡的业绩。此种精神,足以鼓舞我,激励我在漫漫的人生旅途中,上下求索。
“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每每想起狄老师,我就常常想起这两句古诗。也许这两句诗并不恰当,因为狄老师白血病后重返工作岗位的时候,才是不惑之年,正值壮年。但是我能够真切地感觉到他是以一种去日无多的精神在工作,他的成果是拿命换来的啊!
而刚上大学的时候,狄老师鼓励我的话还萦绕在耳边“人生的两大财富,就是年轻和健康。现在我已经都失去了。你们年轻人要好好学习,努力工作,不要虚度时光。”每每在我遭受挫折的时候,在我意志消沉的时候,这句话就萦绕在耳边,狄老师的音容笑貌又浮现在我的眼前。希望很多年以后,在天堂跟狄老师重逢的时候,我能够很自豪地说“狄老师,我没有愧对您的教诲。”
愿狄老师在天堂安息!
山人已逝,风范犹存;墨宝留香,文章千古!
Ⅱ 求一部10年左右的都市小说,讲述的是一个研究生和他女朋友、同门学生、导师和师母之间的故事。
我也看过,研究金梅瓶课题,然后师母姓苏…看了一点点就删了😂还想再看看
Ⅲ 如何处理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
[p=26, null, left][color=rgb(0, 0, 0)][font=Simsun]有些博士生维持着与导师的良好关系,乃至成为了毕生的朋友,而这些导师一般也是很好的管理者。另一些博士生和导师之间却是糟糕、甚至恐怖的师生关系。这些导师不会定期地与学生交流,不会对学生的工作表现出兴趣,甚至向学生提出不现实的工作要求。他们也没有把学生与其他学生或其人际网络联系起来,对学生提出的看法,也表现出或苛刻、或含混的态度,甚至根本不予反馈。有些博士生反映,他们根本就见不到自己的导师,所以只好自己在实验室干活。[/font][/color][/p][p=26, null, left][color=rgb(0, 0, 0)][font=Simsun]那么,什么是处理好这一复杂关系的最佳方案呢?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讨论——个人、学习和制度。[/font][/color][/p][p=26, null, left][color=rgb(0, 0, 0)][font=Simsun]首先,在个人层面,需要制定一些基本规则。导师与学生的关系既是私人关系,也是职业关系。这像是子女和父母的关系一样,尽管他们会把你的最佳利益放在心上,但也可能在某些方面伤害到你。这种关系还可以被看作是一场经营,它需要你忙碌、耗费脑力,而管理者却时而出现,时而缺席。导师们很希望让整个研究早日完成,但可能导师和学生都不是十分清楚,如何才能够有效率地共同完成工作。[/font][/color][/p][p=26, null, left][color=rgb(0, 0, 0)][font=Simsun]有时,学生和导师如果就是简单地无法好好相处,这种情况与个人有关。对此,他们应该在刚开始时就针对共同工作建立基本规则、定期例会、明确议程和责任,这可以帮助他们有效地减少日常摩擦。[/font][/color][/p][p=26, null, left][color=rgb(0, 0, 0)][font=Simsun]但是,日常矛盾中,一些与工作实践或实验进程有关的问题则会比较严重。某些导师对于那些明显有进步和提高的学生比较放心,也较少注意他们,但导师在一个学生并没有任何进步和提高时则会感到有压力;有的导师会让学生做自己的工作,却拿走所有成果和发表文章的荣誉,同时还会贬低学生的一些做法。这都是关于导师的自私、武断以及苛刻的“黑暗”故事。[/font][/color][/p][p=26, null, left][color=rgb(0, 0, 0)][font=Simsun]手中握有权力的人可以在工作中起到保证、支持和发展的作用,但他们也可以具有欺凌性。在研究中,导师和学生都强调,当他们之间的关系出现问题时,他们都会感到惊讶、受伤并产生被遗弃感。这种情感上的破裂和挫败会使人生病,也影响接下来的研究或写作。因此,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要从工作初期就开始,包括管理期望值、了解大学的支撑性结构和规定。这些都十分重要,能够确保双方有对于工作和工作关系的统一认识基础,如果需要的话,也可以作出改变。[/font][/color][/p][p=26, null, left][color=rgb(0, 0, 0)][font=Simsun]学习方面,我们要提出正确的问题。在师生双方的关系中,有些问题的出现是由于工作缺乏进展,学生反馈太少或比较困惑。学生应该让导师知道他们的研究被卡住了,向导师寻求对下一步工作的建议和指导。这包括一些新实验、进一步的阅读、新理论观点的讨论。[/font][/color][/p][p=26, null, left][color=rgb(0, 0, 0)][font=Simsun]突破学习或跳跃式学习可以发生在博士生生涯的不同阶段。学生们要找到正确的研究问题,看到你的工作在整体研究中处于什么地位,如何在自己的研究范围内作出有贡献的研究。同时,向导师多请教问题,与其他同学分享想法,这些都可以推动思维、研究和写作等方面的突破。[/font][/color][/p][p=26, null, left][color=rgb(0, 0, 0)][font=Simsun]在制度方面,我们不能坐等痛苦的到来,而是要建立基本规则,管理共同工作的进程,用规则和体系构建制度化的常规例会,这些都是有用的。[/font][/color][/p][p=26, null, left][color=rgb(0, 0, 0)][font=Simsun]你不需要忍受来自导师的问题,在工作中煎熬,并没完没了地担心下一步该做什么。通常会有研究主管或研究生的学生组长来与你谈论这些问题,他们会告诉你处理问题的体系和方法,当你遇到问题时,要使用这些制度化的方法。[/font][/color][/p][p=26, null, left][color=rgb(0, 0, 0)][font=Simsun]当然,如果你因为师生关系差而经常更换导师,就可能产生另一个问题——其他导师不会想接收你。他们会从不同角度看到你在之前关系中存在的问题。你需要把这些问题弄清楚,同时思考有效的解决方案,这些在未来都会对你大有裨益。[/font][/color][/p][p=26, null, left][color=rgb(0, 0, 0)][font=Simsun]最后我想说,导师与博士生之间的关系可以成为终身的友谊,也可能是一个你要学着处理的问题,但关于工作模式和与智力工作紧密联系的情感认知,以及对双方细致的体察和换位思考,是形成良好的导师与博士生关系的最好基础。[/font][/color][/p]
Ⅳ 深大研究生控诉导师不让毕业,他读研三年都经历了什么
我们经常说,医患关系紧张,在于双方处在不同的两方阵营,所以,当遇到一些问题时,很容易产生纠纷,而很多事件的曝出,导致大家对师生关系,也引起了一个话题。我们常常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句话一直长久流传下来,但现如今,却掺杂了一些杂质。包括这个深大研究生,控诉导师不让毕业,很多人可能对这个话题不太理解。他读研三年究竟都经历了什么呢?下面小编就来为大家仔细讲解。
在问题最终没有解决之下,吕品才撰写了这些内容,来为自己发声,因为,如果再按照这件事的发展,那么他本人的学习经验与时间,以及工作的时间和进入节点都将错失,这也是在他读研之后,可能会影响到他以后的前程。
而在这件事曝出之后,学校也将胡明伟老师,进行了调查和开展讨论,最终决定先停止胡明伟教授的导师工作,再进一步进行核查真实情况,接下来吕品的毕业以及后续工作的面试,将会移交给其他老师,尽快的办理。
Ⅳ 你所遇到过的最奇葩的研究生导师,有什么故事可以分享
我们学院有一个,先是鼓动师兄追师妹,成功啦。后来师兄毕业,又鼓动师弟追师姐,挖墙脚,也成功啦。后来进一步怎么发展就不知道啦。
Ⅵ 硕士研究生和导师之间,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硕士研究生选择导师的课题,在进入到瓶颈期的时候,可以向老师咨询。
Ⅶ 研究生的导师和学生应该是什么关系
其实,这次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参加的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理清导师和研究生之间的关系。
2、最近理想:导师帮助研究生发现一个可供研究的问题并指导他获得最后的成功。
3、过程影响:导师在指导研究生做论文及做项目的过程中通过自己的思维方式从积极的意义上影响学生,使其能够在最后拥有导师思维并解决所遇到问题的基本能力。
4、反馈影响:导师通过研究生的一些思维发现自己的知识范围内所未涉及到的新知识,并将其和学生一起融会贯通,取得超越两人固有能力的成果。
这些都应该是导师和研究生之间关系的特征,但是,事实上,却是很难达到的,有些优秀的导师可以达到或部分地达到,而有些很差的导师则一条都做不到。
作为研究生,确实需要从导师那里获得自己原来不具备的本事,这些可以从课堂上获得,可以从讨论班上获得,可以从老师的一些身体力行的事情中获得,可以从老师的思想或者行为中顿悟到。
而作为导师,则通过指导研究生的选择研究方向,选择希望解决的问题,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来引导学生达到理想的彼岸。即便未来不见得做研究类型的工作,但是这样的思维方式却是应该教到学生手里的。
如果学生能够在三年内或者稍长的时间内能够通过各种途径从导师那里获得一些进展,而这些进展可以表现为发表的论文和最后的解决了某个问题的毕业论文,那就可以认为完成了最近理想,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导师的影响还可能继续起作用,这一般就是精神上的影响了。
经过这次讨论,我认为带工程硕士研究生的确会比带统招的研究生累一些,一方面是不能时时耳提面命,上面也提到,其实老师在研究过程中的行为和思维方式会产生一些潜移默化的影响;另外一方面是他们肯定对于研究有自己的看法,很可能是觉得工作中处理的问题就是或者接近研究了,而没有虚心学习的动力。
这样的话,我想,对于以后愿意跟我做论文的工程硕士研究生,我觉得应该对他们提出更高更多的要求,原来的时候我希望我的学生要跟着我上至少一个阶段的讨论班,现在看来这样的要求不太够,那就再提一个可以评价的要求,就是在杂志上发表出至少一篇学术论文来,以这篇发表论文作为自己真的学到了研究秘诀的证据,我想这还是很应该的。
周六的时候,有同学去取录取通知书的时候问我,是否能跟我做论文,我当时的建议是,先尽量找其他的老师,找到了最好,如果找不到或者找了但是别的老师对自己没有兴趣,那再考虑是否跟我的问题。
这样说一方面是考虑到同学太多,现在就开始记在我的名下浪费了其他的导师资源,另外也有我对同学目前没有把握的缘故。
未来的工程硕士答辩将会有个淘汰的问题,具体的做法是:论文不合格者不让答辩或者延长学习时间,等写好了再答辩,如果一定要答辩,到答辩会上过不了的话就要重新开题,然后再用相当的时间来做一篇新的论文,这个要求一定要得到贯彻。
到时候如果我的学生和别人的学生站在一起PK谁过的时候,能够拿得出研究论文来的人自然会让老师有话好说了。因此,我准备
1,逼迫成为我学生的同学发表至少一篇学术论文。
2,在我的讨论班上至少要过一个周期。
Ⅷ 你和导师之间有什么故事
研一的时候,看上了同实验室的一个大四的学妹,苦于找不到搭讪的机会。观察良久后,发现每次学妹做完实验后,都会把试样放到了一个小盒子里。终于趁着学妹忘记锁柜子的一个机会,看到了盒子顶部写着的电话和名字。从此开始了短信攻势,时不时嘘寒问暖,表白约饭,但没有收到过一次回复。那段时间我很惆怅。常常跟哥们诉苦:“世上怎么会有这样的人,跟你见了面打招呼感觉还还挺热情挺开朗的一人,但是隔着手机却又是一个很冷漠很无情的人。”就这样坚持了两个月,有一天,学妹主动找到我,跟我说:“你以后不要给我导师发短信了,我的微信是***,你以后直接给我发吧。我导师跟我说有一个人一直给他发短信,我一猜就是你。”现在每次都在实验室跟那个老师照面,我都能感受到一阵银铃般的嘲笑。
Ⅸ 研究生和导师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在中国,导师和研究生之间是一种很微妙的关系,不论是学生还是导师都是在尽力维系这一平衡。导师负责制的体系下,学生处于劣势,遇到问题又没有第三方的制约。如果求助于学院或者学校的力量干涉,得罪导师的后果对于学生来说恐怕只剩下最后退学一条路可以走了,因此遇到不公平的事情学生往往选择忍气吞声。
细数导师和研究生之间的关系无非有以下四种,导师好、学生好;导师好、学生不好;导师不好、学生好;导师不好、学生不好。
一.导师好、学生好---可遇不可求
这是理想的师生关系,导师和学生之间教学相长,是一种科研合作伙伴关系。这种关系十分难得,需满足两个条件,一、导师有实力,一心为学生好,二、学生有潜力,愿意跟着导师学。“亲其师,信其道”,良好的师生关系需要彼此之间相互信任。如果你属于此类,那么恭喜你,你可以将关系进一步发展。学术需要传承,导师年龄大了也要退休,导师会选一人重点培养,如果你能成为导师的“关门弟子”,将来接手导师课题和实验室的很可能是你。
如果学生能做出成果还好,第一作者肯定是导师,如果做不出成果就恶语相加,这种老师可以称之为“学阀”。好处也不是没有,跟着这种老师也确实可以学到东西,但这种关系的维持是导师拿学生的毕业相要挟,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学生对于科研的热情。
四.导师不好、学生不好---罪与罚
这是一种最差的情况,导师完全把学生当做奴隶,对于学生要求随叫随到,不管你有什么事情都必须放下。从取快递报账,到给导师接孩子带家教,完全就是导师的免费保姆。如果这时又遇见一个“不服管教”的学生,那么矛盾就爆发了。如果一毕业,学生和导师之间老死不相往来,对于导师来说,这是培养学生最大的败笔。
这四种情况又是可以随时间转化的,研一的时候可能是导师好、学生也好,等到研三的时候可能就是导师不好、学生也不好。
Ⅹ 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到底应该是怎样的
我觉得研究生和导师的关系就和普通师生关系是一样的,不管他们学历有多高,但是他们最基本的身份在摆在那里,因为研究生也是学生,研究生导师也是老师,只不过他们文化学历高一些,知识文化要多一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