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与大学老师怎么
1. 大学家长怎样和辅导员交流
1.家长想要跟辅导员联系,很简单,让你的孩子把电话号码告诉你就行了。还有其他的一些方式,比如说微信号、QQ号、邮箱等等。这些方式辅导员都有看你喜欢选择哪一种。
2.虽然大学里面辅导员很少建立家长群,但是他肯定建的有学生群,你不妨问一问辅导员,可不可以把你拉进群里面?但是以我的个人经验来看,如果真的有事要跟辅导员谈的话,或者要询问的话,打电话是最直接的方式,也是最快的方式。

作为家长来说肯定是希望有一个家长群的,万一孩子有什么事,也有一个咨询交流的地方。辅导员联系电话学校有公布过,记下了,但从来没有联系过,大学生了,谁会去问孩子在校表现这些呢?我们倒是有一个纯家长群,没有老师,没有辅导员,我觉得挺好。
不需要,大学不是小学中学高中,完全靠独立,上大学差不多嘛也是成年人了吧,你这样一直下去他会独立吗?上社会又如何呢?不是一张破文凭就可以!还有我就是在校大学生。我家里相信我,给我自由,我自己也不会让他们失望
3. 家长怎样和大学辅导员沟通
家长有几种观点:一是很多家长认为根本没必要沟通,孩子大了,很多事情自己做主就可以了,何况太远我们管不了。二是也有些家长想与学校沟通,但不知从何下手,仅能与辅导员联系,又担心给辅导员添麻烦多了不好意思。三是也有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大了,“最好是娃儿自己找老师沟通,作为家长只能起辅助作用,多让娃儿自己思考,自已解决问题,慢慢完成自己独立的人格”。
我想几种观点都有深刻的家庭根源。笔者作为从事高等教育多年的教育工作者,给出的建议是强烈希望大家经常与高校尤其是辅导员保持紧密联系。
辅导员,就是“辅”助引“导”孩子们“员”梦的人。所有关于高校的事情,只要与孩子相关的,都可以联系辅导员。什么安全问题、心理问题、社会实践问题;出国、保研、考研、就业等等问题,孩子们在校的各种表现,性格,综合能力,学习方法,学业成绩,人际关系、特长等当前表现,甚至是听了多少大师讲座、掌握了什么生存技能、今天是否没有上课,上课是否认真听讲等细节问题,在辅导员那里都有一个清晰的描述。辅导员就是一个外界与高校沟通的“纽带”。现实情况是辅导员带的学生太多,工作确实非常忙,不可能照顾好那么多的孩子。所以,我给家长的建议就是你要多按照学校的教学进度,多向辅导员请教各类你觉得要了解的问题,反过来逼着辅导员去多关心关注自己孩子的发展。
你不用担心辅导员(包括学院的副书记、学办主任,带年级辅导员、班主任等)不给你反馈。辅导员的职责就是处理好学生的各种事务,家长关心孩子的发展,辅导员高兴都还来不及。大多数辅导员都是热情、有责任心而且善于解决你提出的各种问题。你找辅导员沟通,他就会对你的孩子多留意,你找辅导员沟通,他有时候会提醒你注意这个院系什么时候安排学生参加什么比赛,奖勤补助贷该注意哪些问题,入党程序如何等等,他甚至会给你很多建议,为你去联系其它专业课老师,各种专业实践、实验、实习机会。
当然,与高校保持联系,辅导员也不是唯一的通道。比如开家长会时,你可以与任何一个学院的老师互留联系方式,学院的这个老师,不管是领导、老师,还是一般工作人员,你保持紧密联系都是可以的,向他们请教孩子该注意的问题,他们一般都会能帮就帮,能给建议就给建议。还有很多家长与其他学校或者本校其它单位的工作人员有联系,他们也是关心孩子发展的重要资源,碰到问题也可以向他们求教。总之,孩子的发展需要引起家长的关注,家长不管通过什么途径,都可以了解到孩子的各种情况。就是大家要融入进来,成为关心孩子学业发展的资源共同体,而不是累赘。把“透过高校老师的世界,我能够了解到什么”作为一种思考习惯,逐步去了解辅导员和大学老师的世界,并争取融入进入,你才能逐步去了解孩子,共同感知孩子存在的世界。
当然,很多院系家长QQ群也是一个很不错的交流平台。群里的家长经常聊天,可以给自己心里减少失落感,同时,时刻也感觉和孩子在一起,交流各种问题都可以引起共鸣。尤其是与孩子相关的各种问题,如果家长们自己给的答案不满意,就可以单独再向各位老师联系,以求得到事情的真实情况和更多的支持。
4. 家长怎样与老师做好沟通与交流
1家长与老师沟通的有效方法
一、与老师沟通要注意方式方法
父母的态度要主动,联系要适时适度。
有些父母误以为主动联系老师会打搅老师的工作、生活,怕老师不欢迎。其实父母主动联系老师会给老师带来便利,因为一个老师要面对几十个学生,一个个去家访要很多时间,家长主动到来,可以了解很多重要信息,可以交流商讨教育方式,这是家长老师都乐意的事。
联系要经常,不要等到问题成堆或者问题严重再被迫去学校。
联系要适时适度,要根据孩子的情况而定,更要尊重老师的意见。联系太频繁没有必要,间隔太久,达不到效果。
二、与老师沟通要理性和明智
当老师反映孩子问题时,父母态度要冷静。孩子在学校难免犯错,老师通报给家长,让家长在家里注意纠正。家长如果当场责骂孩子,就达不到教育的目的,还可能使孩子怨恨学校和老师。
对老师的看法,家长要做细致分析,充分肯定老师对孩子的教育和帮助。当然,老师也是人,老师也会有看错的地方。家长不必惟命是从,可以根据孩子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并设法让老师意识到他的错误。
孩子有时为了逃避处罚而传递错误信息,家长就更应该及时与学校老师沟通,当沟通渠道畅通,才会了解孩子的真实情况,孩子的小聪明也不会耍了。
三、一些与老师进行有效沟通的方法
1.约定会面时间
作为老师,没有什么比在上课前、放学后或课间时间遇到家长开即兴会议更糟糕的了。尽量尊重教师有限的时间,不要忽然间出现,老师可能有,也可能没有时间充分解决你的问题。
2.学会用各种方式沟通
包括面谈,电话沟通,微信交流,电子邮件往来等,以达到经常与老师沟通的目的。
3.愿意承担你需要做的部分
老师们可能已经对现有的工作量感到沉重。说实话,一些老师对在满满的工作日程上再加一件事,会感到非常具有挑战性。你需要确保老师知道你愿意配合他们的工作,并在家庭里支持他们。
4.与老师成为盟友
你和孩子的老师应是合作伙伴,而不是对手。你可以尝试通过一些非正式的聊天来建立关系。时不时的给老师带杯咖啡。在教室里做志愿者或主动提出在家里帮助做一些项目。如果你每次见孩子老师的时候都在抱怨或不停地言语攻击,老师会开始躲着你或对你有所防备。请别忘了,你与老师有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帮助你的孩子。
2家长与老师沟通的话语有哪些
1.您的孩子最近表现很好,如果在以下几个方面改进一下,孩子的进步就更大。
2.请家长不要着急,孩子偶尔犯错是难免的,我们一起来慢慢引导他。
3.您有什么事情要和我讲吗?欢迎您对我们学校的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
4.您有特别需要我们帮助的事情吗?请不要客气。
5.谢谢您的提醒!我查查看,了解清楚了再给您答复好吧。
6.您有什么想法,我们可以坐下来谈谈,都是为了孩子好。
7.孩子之间的问题可以让他们自己来解决,放心吧,他们会成为好朋友的。
8.谢谢您的理解,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9.很抱歉,孩子受伤了,老师也很心疼,以后我会更关注他。
10.我想这件事该有xx负责,我可以帮你联系一下。
11.您的孩子经常完不成作业,我担心他会退步,我们一起来找一下原因好吗?
12.您的孩子最近没有来校,老师和同学都很想他,真希望早点见到他。
13.请相信孩子的能力,他会做好的。
14.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我们一起来帮他改掉吃食的习惯,让他身体更健康。
15.近期我们要举行xx活动,相信有您的参与支持,会使活动更精彩。
16.真对不起,您这么忙还把您找到学校来。有些问题,我们需要在一起聊聊。
17.您不要激动,这里面可能有什么误会,我们坐下来冷静地谈一谈好吗?
18.这孩子很聪明,很可爱,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喜欢他,继续加油。
19.谢谢您给我们提的建议,您直率性格我很欣赏,您的建议我们会考虑的。
20.太对不起了,孩子下课和同学玩的时候,没注意受伤了,我已经给他处理过了,我也特别心疼,以后我会更加关注他。
5. 家长怎么和大学辅导员沟通和相处
在做辅导员之前,自己也还是个学生,是个孩子,没有站在过一个成年人的角度去和别人的父母交流过啥。
而在做辅导员这三年多的时间里,与学生父母交流的次数已记不清了,qq、微信、电话、面谈,样样都来。
见到过因为孩子要被退学直接给辅导员跪下的父母。
接到过父母因为孩子人际关系对你大吵大闹蛮不讲理的电话。
也见到过学生和父母当场吵闹的场景,见到过父母在一旁流泪,学生闷不吭声的场景。
经常接到孩子手机暂时联系不上让辅导员帮忙找人的电话。
有凌晨12点的短信,也有凌晨4-5点的电话。
有问成绩的,有问排名的,有问奖学金的,有问保研的。。。
甚至详细到奖学金具体如何评定,需要哪些材料。
也经常会听到叔叔阿姨对你说,“我们说的他都不听,他就听老师的,麻烦您多跟他聊聊。” or “从小陪他的时间就比较少,主要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带大的,跟我们交流很少。”
在有一段时间里,作为一个小年轻,我表示自己确实比较难理解,有时候父母是不是真的过问得太多,都上大学了,该放手的得要放手了,为什么现在90后的小孩跟父母之间的沟通和相处这么难呢。
在我自己上大学到研究生毕业的这段时间里,我爸妈连我辅导员叫啥都不知道,更不要说给辅导员打电话。因为我和他们都觉得上了大学,18岁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完全独立的开始,学业生活的把控,周遭人际关系的处理,综合能力素养的提高,都要靠自己去努力。
而在和越来越多的父母接触的过程中,有时候站在他们为人父母的角度,现在还做不到感同身受,但是还是慢慢能够理解到他们的心意。
现在大部分出生在90年代的孩子,跟我们这些80后的辅导员相比,其实生活学习的环境,大到这个社会,小到每个家庭,都和我们那时有了差异,变得更加复杂。父母对孩子的关心,对孩子的教育理念也在随着这些差异而改变,父母与孩子在不同阶段的矛盾似乎也更加凸显。
在跟一些学生去聊与父母之间的问题时,学生会说,“其实这些我心里都很清楚,我知道他们不容易,为我操了很多心,但是去打游戏时我就忘了。”
”我也不想挂他们电话的,可他们总叨个没完,每天都要给我打电话,大事小事都要问,还让寝室同学笑话,笑我还长不大。”
而在跟父母聊的时候,他们会说,“上大学之前一直都在我们身边,管得也挺严的,跟老师沟通特别多,他在学校的情况我们都了解,突然离这么远,很不习惯,心里老想着他。”
有时候,还会有来自学生和家长两方的质问。
“我知道我差了很多学分,达到了退学标准,但你凭啥告诉我父母,我妈妈有XX病!”
一副自己犯了错还显得很有道理的样子,强势着跟你示威。
“我想了解他每天上课的情况,有几门课呀,课上的怎么样,这些我们在家都完全不清楚,辅导员也没有一 一 给予我们反馈。”
作为一个管着几百个学生的辅导员,有时候听到这些话,心里真的挺那个啥的,大学的学习是自主的,独立的,没有人会天天来监督你,一 一告诉你每一件事怎么去做。
每次看到学生的淘气、不懂事,看到家长的痛心、无奈,心里真的挺复杂,也很难过,因为有时候真的不知道怎么才能有效地帮助到他们。常常也在感慨,“做父母真的很难,家庭教育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太重要了,父母的习惯性格为人,教育观念方式,对孩子的影响都很大。”
作为一个还不是为人父、为人母的小年轻,我不知道怎样去表达此刻的感受。
突然想到了龙应台先生在《目送》中写到:“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作为一个子女,在长大的过程中,有些话有些事,慢慢地总会学着藏在心里,在父母目送的目光下与他们渐行渐远。但是不管我们长大多,在父母心里永远都是那个小心肝,他们希望我们可以跟他们分享所有。
也许有的时候他们的方式方法可能会有些不太恰当,但是当我们遇到任何困难时,最温暖的臂膀一定是他们,只有他们才能对我们做到不计回报与付出。我们要尊重、理解、感谢父母对我们付出的所有的爱。
我们每个人将来也都会为人父,为人母,于我们而言,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方式,很多原则和度的把握也非想想那么容易,但是无关我们的成就是大是小,从事着什么样的职业,平凡or伟大,我想充满爱的积极的乐观的和谐的家庭氛围会是每个孩子都渴望和期待的,首先教会他们拥有健全的人格,具有美好的品格。我们是什么样的人,一定会影响我们的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适当的放手,有效的沟通,必要的理解,适当的包容,也是为人父母的成长
6. 家长怎么和大学的老师沟通
大学老师的话,
本身大学生叫其导师
在大学期间,学生都是以自学为主
导师仅仅相当于班任,但有的导师是不教课的
7. 为了能让孩子考上理想大学,家长是否该主动与老师保持良好的沟通呢
为了能让孩子考上理想大学,家长是否该主动与老师保持良好的沟通呢?
不需要,大学不是小学中学高中,完全靠独立,上大学差不多嘛也是成年人了吧,你这样一直下去他会独立吗?上社会又如何呢?不是一张破文凭就可以!还有我就是在校大学生。我家里相信我,给我自由,我自己也不会让他们失望
1.针对读大学的孩子,尽管早已成熟了,可是依然欠缺一定的自身规定的能力。父母和大学老师沟通可以认识自己的孩子的近期的学习状态,进而以父母的方面来调节孩子的学习培训的情况,让孩子越来越更为出色。
2.读大学和大学老师联络,还可以向教师探听一些就业前景,进而更早地塑造孩子相关的专业技能,在毕业之后在找个工作的情况下更为有优点。

2.不必太多的干预孩子。假如你将教师的任何规定都对他说,由于他是一个成人,有自已的思索能力,因此挑选适宜的告知孩子,不必太多的去干预孩子的学习生活,假如干预太多有可能会引起孩子的青春期叛逆,进而导致很多不必要的分歧,危害孩子校园内的常规日常生活。
8. 家长怎么跟大学辅导员沟通
大学和中小学是完全不同的教育模式,进入大学也就相当于进入了一些小社会,家长很多时候是无能为力的,而在大学期间,辅导员也跟中小学时期的老师是不一样的了,这里给几个个人建议,希望能够对您有所帮助:
1.在孩子正常完成学业同时不发生过失的情况下,尽量给孩子足够的空间,让孩子尽快学会独立,这个社会是现实的,如果孩子不能在大学期间尽快成长,那么不如社会的时候也会补上这一课。
2.如果辅导老师跟家长是有联系的,那么也可以适当的维护,但是不能像中学时期一样,大学期间通过辅导老师,最多的是对孩子的现实情况进行了解。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不适合频繁的与辅导老师沟通,可能会影响到孩子。
3.孩子的情况一定要尽可能的通过孩子了解到,同时可以配合老师对孩子进行正确的人生价值观等方面的教育。
9. 孩子上大学了,家长应该和他的大学老师沟通吗
不用。
大学老师和高中及以前的老师不一样,大学老师除了日常授课以外基本是不跟学生沟通的,因为大学生大部分都已经成年,沟通方式肯定是和未成年学生不一样的,除了专业课程以外的教育工作都不是老师的工作,老师主要是起引导作用的,家长平时不用同大学老师沟通,因为老师也不是很了解学生的日常情况。
孩子读大学以后,家长想了解学生的情况,就直接多跟孩子沟通,因为大学接触最多的不是老师,而是同学,跟初高中比起来,学生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大学更应该学会的技能是人际交往能力,而这个能力家长和老师都无从教学,必须要学生自己摸索,家长参与过多,并不会对孩子有任何的帮助,家长更应该学习的是放手。比起家长跟老师沟通,更应该让学生自己学习处理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自己寻求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大学毕业以后就需要进入职场求职,遇到的所有问题都需要自己解决,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不能帮忙了,大学就是最后能让学生成长的地方,给他更多的自由,以后出了学校就更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决方式,所以家长不同大学老师沟通更好,但是可以告知孩子一些人际交往的技巧,让孩子跟室友处好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