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大学教授腐败
A. 读大学究竟读什么
五年多以前,我进入了全国重点名牌大学:武汉大学读书。我抱着最理想的热情,以为从此走上了一条报效祖国,报效父母的人生坦途,以为我的人生即将要大展宏图! 三年以前,抱着对我的大学最大的疑惑和不解,我辞去了分团委副书记的职务,开始认真地大量阅读和思考我的人生,我的大学,我的未来。试图找到对周围一切我无法理解问题的解决方案。这一次的决定,也意味着我放弃了原来一直抱有的,通过从政来为国家民族做贡献的远大理想。 一年半以前,我自以为已经看清了中国大学的本质,不愿意再继续自欺欺人地学下去,主动放弃了学校保研的名额,退出了用青春和热血换取一纸毫无真实内容和分量文凭的游戏,退出了中国虚伪可笑的精英学历社会。决心进入企业,踏踏实实地从事实业,站到中国经济第一线,为国家和社会以及自己作真实的努力和贡献。因为我不想用镀金的文凭和文化来糊弄我自己,也糊弄其他人。 今天,在毕业工作一年多后,在我的工作和能力已经得到老板和同事的肯定,马上就要派我出国任职的时候,我却辞职了。我不想违心地接受这个光荣,我决心到远在大山中的一所规模很小的,志在探索中国新教育模式的私立学堂,试图通过投身中国最缺乏,最需要的教育,来实现我人生最大的价值:为我热爱的中国,为中国的孩子和未来,也为我自己,做一点真正有意义的事情,而不是日复一日地在无望的等待中浪费掉自己的生命。 因为,中国真正缺的不是钱,我缺的也不是钱。中国缺文化,缺教育。我也一样! 当我从那古朴典雅的建筑旁走过,再深入到自己的学习环境和学校其他地方后,我发现这个地方与我之前在书中读到的宁静的大学校园不同,这里各色人等纷纷扰扰,大小汽车进进出出,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商业海报或者广告,草坪上遛狗的大妈悠然自得。那种在中小学可以听到的琅琅书声在大学里却寥寥无几,大学怎么竟然不如小学?这些大学生们都不读书么?我很困惑。 在正式开始上课之后,我更加见识了大学里很多人是怎么样上课的:早晨上课铃响了之后有很多人穿着拖鞋边吃早点慢悠悠地晃进教室,吃完早点后看看上面的老师,讲得没意思,于是爬着再补一觉。有的学生干脆一睡不起,大学里有句话是这样流传的:一觉醒来一看表十点了,继续睡到十一点半,起来连早点、中饭一起吃了。 晚上十一点后,应该是夜深人静、正值休息的时候,如果你此时走进大学里的男生寝室,你绝对可以看到他们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打游戏、玩麻将或者是看武侠小说,好不热闹。鲜见一起读书、共同讨论人生智慧的场景,相反可以看到很多的大学生去网吧包夜,或者在寝室联机打游戏,他们的日常交流沟通内容就是游戏,以至于很多学生迫不得已,为了和同寝室的哥们打成一片而学习打游戏。游戏已经成为了大学里男生的主要学习内容,而且不少人发奋用功地学习了四年。 当我第一次在高我一级的学长寝室楼里看到凌乱的宿舍,散发着异味,一抬头就会看到一个蓬松的脑袋和迷离的眼神,我的灵魂被震撼了!我的心中真的不敢相信,这就是武汉大学的学生?空洞的眼神昭示着灵魂的无知和内心的空虚,在终日游戏的日子里打发自己的青春岁月!这是大学生么?这些人就是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学习的新一代?我的内心里有一个强烈的声音告诉我:我绝对不要成为这个样子! 我的一个同学,从大一到大四,四年的时间,除了考试和教室见个面,其他时间全部在寝室打游戏或者看武侠,反正大学里也没有人管。后来因为挂科太多被学院劝退,家长过来求情延缓时间,但于事无补,游戏照打不误,直到大四时无法毕业。另外一个同学,也是因为打游戏挂科太多被劝退,母亲来到学院跪在学院领导面前说:我自己在家里吃剩的菜叶在供他读书,求你们给他一次机会吧!当时我听到学院领导讲到这样的事情的时候,我的内心很受震撼。父母吃菜叶供孩子在城市里打游戏,混日子?还要求情给机会?给他继续游戏的机会吗?都说可怜父母心,我想起我辛勤劳作的父母,我想起那千百万把孩子送进大学的天下父母,他们都以为自己的子女在大学里努力学习,辛苦地赚钱,无私地供养儿女上学,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不用担心生活的问题。殊不知如今大学校园里,有多少人是在游戏人生。用我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一位同学的话来说:如果他的妈妈来在大学住一个星期,就一定会让他退学回去。因为在中国上大学,可能是人生中一段最轻松愉快的时光了。大家可以游戏,看电视,逃课,武侠小说,这是很多大学男生的全部生活。女生呢?看韩剧,不少女大学生的主要学习内容就是看韩剧等各种连续剧,感情剧,一部接着一部。你能想象这就是我的大学么?很不幸的,这一切都是真实的,而且就发生在武大这样的名牌重点大学里。这些人考上大学的时候都是家里的骄傲、很多同学眼羡的对象,可是为什么他们在风华正茂的青春时代里,行为如此令人费解?当时的自己不得而知。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这样混日子,大学里还是有很多人依然比较用功地学习,但是他们也一样困惑:让他们努力学习的原因主要是恐惧和压力:怕找不到好工作,怕考不上研究生。大家都听说就业很困难,武大每年找不到工作的毕业生都很多,因此不敢放纵自己。但是很少有学生努力学习是因为追求智慧,追求真理,为国为民而学。这些用功的学生虽然没有游戏人生,但是却生活在沉重的压抑心理状态下,思维往往呆滞,慢慢地走上一条被大学生们嘲笑的越学越傻的傻博士道路。实际上,每年大学里自杀的大学生,往往不是不用功的坏学生,而是这种心理严重压抑,用功学习的好学生。他们一样,从一进大学开始就碰到很多无法解决的困惑,同时被灌输着一些所谓正确的发展方向,他们只是愿意服从这些权威结论,以自我的压抑而不是以心灵的呼唤来学习,这难道就真的比玩游戏看影碟更好吗?大学的学习到底是要达到什么目的?大学生们为何都迷失了自己的理想。 老师的本职工作应该是传业授道解惑,可是有的老师一个学期学生也见不了几次,派他的研究生来上课。后来我才明白原来他们都在忙着自己的项目和课题。大一的时候,我们通信工程专业有个博导带物理,学生的评价是这样:还博导呢,都博成个啥了?讲得稀里糊涂,还经常不来上课。。大学选用的教材令人费解,明明有很好的全国通用教材,比如高等数学的同济五版,却偏偏要选用自己学校编的教材,艰难晦涩,连选用的习题都是历年研究生考试的数一类,可能是编排教材的老师想提前让我们进行考研准备吧? 后来才知道学校选用这种自编教材的原因,是老师们因为要评职称。需要科研成果,就东拼西凑的乱编一些教材来完成任务,这种放到书店里根本没有人会要的垃圾教材,他们就利用自己教学的权利,发给大学生们上课用。据说老师们也很可怜,每年都要完成所谓的科研成果,要写论文,出书来完成任务,否则就可能降职。有些老师没办法就自己花钱在外面找刊物发表文章,这种可以不花钱出教材,让学生买单的事情也很容易理解了。 大学里的学生生涯,除了要求学生的专业学习之外,鲜有启迪心灵的声音,更重要的是缺乏指导大学生人生发展与定位的课程,能够让大学生明白自己为什么学,为什么活的课程。我自己学习的专业是电子信息科学类,和很多同学一样,我在必修的公选课如高等数学等认真学习,但是我在每天的专业学习之外内心十分彷徨,我不知道这个专业适合不适合自己,不知道这个专业意味着什么?不知道这个专业的社会发展方向和主流是什么?也不明白这个专业培养的目的是什么样的人才要求?我不知道该怎样进行大学的学习,更不知道前面的路在那里。我该怎样去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理想?我碰到过很多的大学生也是如此。他们对于自己所选择的专业了解甚少。其实我觉得老师也根本不了解这些专业到底要做什么,后来知道大学里的管理人员,看专业叫什么名字容易吸引学生,就改个名字。看什么专业热门好找工作,就赶快上马一个专业,拼凑一些课程出来糊弄人就完事了。很多学生只是为了就业的方便而选择专业,但是当他们真正想去定位自己的时候,就反而陷入了专业思维而不能自拔。多数人只是为了一份工作而读一个热门的专业,却忘了去关注自己的兴趣、爱好,甚至综合能力的培养和理想的思考。 《大学重建》让我开始了解大学的起源、存在的意义,那就是大学应该是一个社会的良知和思想发动器,大学应该为这个社会培养具有正义、勇气和智慧的学子,在他们走上社会之后能够有能力去逐步改善这个社会中不好的东西,促进社会的发展,并不断致力于人类物质社会的改造,以及科学、艺术文学等精神文明的探索和提升。 我听到了一些激动内心的声音,也似乎抓住了一些东西,但是我的内心依然彷徨,方向不明确,理想似乎越发遥远,而不知如何下手。同时,为什么我们的大学会是这个样子?为什么这么多的学生缺乏精神思考而且没有老师指引?除了在一些讲座上偶尔能够听到一些激动内心的声音外,为什么大学里的老师讲完课就像是打工混日子,无趣无内容,讲完就走人?为什么大学老师从来不与学生探讨人生智慧?为什么我们这么多的大学生对此熟视无睹?这些问题我不得而知,而我自己也在从事学生干部工作的道路上,碰到了更多的困惑。 大一时我参加学生会新闻部,然后做部长,和一群志气相投的朋友激扬文字,度过一段难忘的日子。在大二下的时候,成功竞选为分团委副书记兼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然而在半年后,我就毅然辞去了这个光鲜的职务,你可能会很惊讶,我不是有总理的梦想么?为什么要辞去呢?这可是走上官员之路的正途呀?在我最开始做学生会一个小小的部委时候,我只是抱着开阔眼界、锻炼自己的想法。到了后来做部长,在我的本职工作之外,我开始思考我做的事情作用在那里?到底能够做那些有价值的事情去服务同学?大学里的学生有很多的问题需要引导帮助,就像我自己内心就有很多的困惑需要解答,学生会做得这么多活动能够解决了么? 没有。从我进学生会开始,我就抱着相机在各种各样的活动跑着,班团会、运动会、文艺比赛等等,在开始我很兴奋,因为生活很充实,活动的确还比较丰富多彩。 但是慢慢的,我的内心开始不明白,我发现这些活动组织了、举办了、精彩了、笑过了,却没有更多的智慧启迪,似乎只是一个政绩的记录。那些游戏的大学生继续游戏,我内心对于理想的迷惘更没有在这些活动中得到解答。于是我开始不明白,为什么要花很大力气很多精力组织这一些形式上的活动,而不去关注学生真正的问题、做学生和大学里真正应该做的工作?那个时候我还是学生会的新闻部部长,在面临换届的时候我想过退出,我的内心已经隐约地告诉我这个地方不适合自己。但内心那个朦胧的梦想让我思考:如果我的地位更高一些,权力更大一些,如果自己可以领导团委和学生会,是不是就可以去做一些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了?自己也可以通过这个机会锻炼自己,以明确自己的方向。有很多的学生干部就是这样一步步走上从政之路的。于是我开始努力提升自己:凭借自己比较不错的实力和老师的信赖,我成功地竞选为学院的分团委副书记,这可能是学生中地位最高的官了。 我的内心鼓足了干劲,我要做出一些真正对学生有帮助的事情。可是当真正到了这个位置时候,我才发现我是多么的天真:各种各样的活动,不是我们能够安排的,我们只是按照上面老师布置的既定程式和内容去走,想要改变其形式上的作用几乎不可能;学院的老师有自己的安排,校团委的领导有自己的想法,一切都要达到一个目的:活动要精彩,形式要多样!可是没有一个人去思考这样的活动带来的实际意义在那里。我发现自己更加没有个人的自主权,必须要面对更多的无聊会议,要去组织很多无意义的活动,这些会议、这些活动大多数对于服务学生或者实现自己的理想都根本没有什么作用,更没有办法去解决我所碰到的诸如沉迷网络游戏、缺乏精神风貌的现状,我甚至还失去了思考和学习提高的时间和空间。 我的内心不明白:为什么我们不能针对性地去解决学生中切实存在的各种问题?为什么不在他们沉迷网络与游戏时加以规劝和引导,甚至采取一些强硬的措施?难道非得等到他们挂课后给予处分、开除学籍么?更有甚者,与其他学院的一些学生干部打交道后,我发现大学学生会里面的学生干部,有不少本人就是游戏大学的优等生,但是他们却因为和辅导员老师关系不错而成为学生干部,来帮助老师管理学生。这样的学生干部能够引领学生走向哪里?同时,这些人似乎非常自信自己是一个精英团体,个个都感觉良好。学生干部中开始有很多的饭局来拉进彼此的关系,喝酒甚至吸烟,所谓的烟搭桥,酒开路这样的话,我第一次就是从学生会主席的口里听到的,我很困惑,这是在读大学的有志青年学子么?这就是要引领国家未来的精英集团嘛?我们国家就缺这样的人才吗? 当面对着这样的现状的时候,我的内心开始痛苦:我可以选择若无其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下去,反正都已经做到了这个地步,熬一两年就会有各种优秀的荣誉、保研的机会,通过这个平台可以一步步走上从政之路。但是,我也开始明白了,无论我将来的地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我都无法实现自己的理想,我是一个人在与一个庞大的,堕落的,只关心物质利益和为自己捞好处的集团体系作对。我如果想当上总理或者其他能够有决策权的位置,就必须跟他们一样混下去,否则早早就会被这个体制踢开。但我真的希望这样么?如果我把宝贵的时间都花在了一些根本不能起到实际作用的事情上,来收获一些所谓的荣誉和好处,我内心的困惑将怎么办?我之后的道路该怎样继续?难道这就是我的理想? 在经历了深入的思考后,任职半年我就毅然申请辞去这一职务。当时学院的老师很惊讶我的举动,在明确我执意要辞后,非常好心地建议我可以挂名不做事,这样在大四时候就可以获得保研的机会。我不愿意占这个便宜,告诉老师,既然要走就走个彻底,不需要挂名,我的内心不喜欢这样的方式。 于是,我很高兴地脱离了很多无聊的学生工作,回到了没有会议,没有那么多我看不懂活动的自由日子。自己读书、听讲座、听武大的周末艺苑,让自己的内心自由自在地成长。我努力去重新定位自己的理想,因为我发现从政似乎不适合自己。剩下来的选择还有两个,一个就是大家都很热衷的,也是很传统的实业救国之路,我可以去帮助我们国家成为一个经济强国,也帮助自己成为一个经济英雄,做李百万 另外一条就是冷板凳的学术之路:考研,攻博,成为一个学者。我很敬佩经济学家林毅夫先生,当年作为热血青年,做为一个台湾军官,由于反对蒋家王朝的政治腐败,他叛逃到大陆。他当然可以享受义士级的待遇,在我国的党政军系统里快速地升职。但是,他当时叛逃台湾,绝对不是为了谋取物质利益,而是为了心中的热血理想。我想他后来离开政治圈子,走上学者之路,是不是跟我一样,发现在中国从政不能解决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只好去研究学问,去当学者。否则如果他叛逃的目的,仅仅是想当一个学者的话,当时的台湾条件更好,所以一定有他的难言之隐。他现在已经成为了世界经济学界最好的学者之一,还被提名诺贝尔经济学奖。 到底那条路更有意义和价值呢?我努力去大量阅读,努力去思考,去发现各种线索和事实来帮助我决定,去解决我内心所有的困惑。 三、读懂大学,我发现做学问在大学也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 我真的能够专专心心去做一个学者吗?像林毅夫那样?在不断地阅读和思考中,我对于大学的认识也越来越多,我也开始明白为什么这个曾经安静和充满追求智慧风气的象牙塔越来越千奇百怪。商业中逐利的浮躁气息充斥着整个校园,学术与商业的挂钩和教师职称评定的畸形化,使得大学校园里越来越多的老师不重视教学而忙于自己的项目,忙于发表论文。因为有了论文,有了项目,才会有职称和金钱,才会有房子、车子和各种名誉,这样的老师那里有时间去传业授道解惑呢?但是现在的大学校园里,基本上都是这样的老师。因为理想型的老师注定要被现实淘汰。别的学校不了解,但是全国有名的易中天,在武大的时候却因为个性独特,不愿流俗而被排挤,出走厦门大学。后来是学生们敬仰的武大四大名嘴之一的哲学教授赵林也要离开武大,引起学生轰动。后来据说校长看民意沸腾,才执意挽留赵林老师,勉强留了下来。但是根子上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因为我最近又听说专注学问的知名哲学教授邓晓芒要去华工。一个文科教授,却要离开以文科着名历史悠久的名牌大学,宁愿去一所工科大学任职,武大到底怎么了?珞珈山还是个做学问的地方吗?四大名嘴的尚重生教授也说:当年与他一起留校任教的早期很多有才华的老师,都离开武汉大学了。而且很多离开了大学,离开了学界。难道在中国,学者之路也同从政之路一样,是一条不可行的梦幻之路?中国之大,放得下一张安静的书桌吗?我很不安地探讨自己从事学问之路的可能性。越来越多地发现:所谓的名牌大学里,真正的学问根本没有地位。 老师不关心学问和学习。在这样的大学里,缺乏真正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因为老师在大学里其实是弱势群体,他们被一群根本不懂教育的教育官员们管理着,迫于生存压力,为了职称,为了提级,为了饭碗等等,不得不向畸形的评定机制屈服。能够独立思考和具有独立人格的老师,可能根本就不见容于这个教育官僚体制。连知名的教授如赵林,邓晓芒都不得不屈服于体制,连四大名嘴尚重生都不断地抱怨无法发挥所长,我一个小小的后生,真的能在学问的路上实现理想吗?很多博士生导师会派自己的研究生替代自己给本科生上课,自己忙项目,当老板,追逐金钱和权力地位,这与官场和商场又有什么不同呢?真正的不同,就是这里更虚伪,贴了一张教育的皮,所以更害人。 大学的领导不关心学问。他们不关心教师,仅仅是把教师当做打工仔。他们也不关心学生,不理会学生的愿望和要求。很多管学生的大学领导在学生面前高高在上,一副官员的样子。他们也不关心自己的毕业生到底受不受社会的欢迎,不关心学科的设计是不是符合教育和社会的要求。他们只关心如何保住位置,如何捞取好处,如何买卖文凭,如何与社会上的官员们交易。学校的老师告诉我:武汉大学授予了很多官员特聘教授的头衔拉拢他们,还送出大量的博士学位给各级官员,仅仅因为他们是有实权的官员,学校愿意证明他们很有学问,让他们捞一笔学问资本。这些都是公开的秘密。大家都
B. 天津大学一教授被实名举报学术造假,仅解聘是否惩罚力度太小了
从当下的大环境来看,学术造假遭到解聘属于意料之中的惩罚。但解聘也就意味着存在东山再起的机会,随着学术圈子的逐渐闭合与资源共享,解聘这样的惩罚所起到的警示和教育作用还是较小。

目前,国家和高校对于如何减少学术不端行为已经提出了各项应对措施,但是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导致学术不端行为无法得到很好的解决。实际上,近几年国家和高校更侧重于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制度约束,但是学术研究者的个人自觉意识却没有多少提高。而学术不端行为的减少不仅需要制度约束还需要个人提高自觉意识,只有在自律和他律双管齐下的情况下,学术不端行为才能够真正得到解决。
C. 北京化工大学的科研经费有被教授贪污去了吗我想明年考这个大学,但不知道学术氛围怎么样
还好吧,你如果有成就,会给你钱的
D. 西南石油大学最毁人的教授
简单··曾经带我们毕业论文的刘兴华··哇塞·那老师简直就是垃圾·专都快到人家属别的学生全部装订好了··我送了他烟(云烟)他才认真帮我改了论文··让我装订的··我靠·该死的老师
还有一个外语系的叫什么忘记了··带石油英语的··自己英文口语烂的要死··标准川普··居然因为学生换导师··在答辩的时候以口语不过关刁难学生··哎··恶心啊··简直是败类
E. 西安理工大学腐败案
什么腐败案 从来没听说过啊 你到底是什么人
F. 究竟什么是学术腐败
如今的学术腐败,已经不仅仅是造假,而是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在学界蔓延扩散。那么,学术腐败是怎么“炼成”的呢?我想可能与以下几个问题有关。
●漠视真理的思想观念
中国现代学术体制的创立,是从辛亥革命开始的。从蔡元培入主北大、胡适等一大批欧美留学生从海外归来,到中华教育文化基金董事会和中央研究院的成立,都为这个体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学术研究的唯一目的是追求真理,因此学术界历来被视为一方净土,学者专家也被视为社会的良知。如果学者不择手段地追名逐利,那么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就会遭受损失。那么,从什么时候中国学术界开始漠视真理的追求呢?以追求真理为目的的学术研究,完全是非功利的一种智力活动。早在上个世纪之初,中国科学社创始人任鸿隽就尖锐地指出:自清末以来,虽有“无数博士硕士翰林进士”,却不过是饰己炫人、挟术问世、“为利而学”罢了。这就使中国根本没有一个“为学而学”的学术界,中国长期衰弱、国人“非愚则谀”的主要原因就在于此。
这里所谓“为利而学”,不仅是当年洋务派固守的理念,也是当今学界最显著的特征。不同的是,当年的洋务派之“利”,还有富国强兵等内容;而如今的那些学官和伪学者们,却除了一己私利之外,什么也不顾。正因为如此,学术界造假成灾,剽窃成风。某高校学院一院长,居然从国外买回芯片,雇上民工打磨掉人家的标志,当作自己的产品,申报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奖,骗取政府一亿一千万元,就是最典型的一个案例。更可怕的是,韩国发生类似事件是要入狱判负法律责任的,而中国的这种事情往往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也是学术腐败越来肆无忌惮地大行其道的一个主要原因。
●压得人喘不过气的考核制度
学者们依附于权力的人格取向,是造成学术腐败的又一深层次的原因。与古代社会依附于权贵的门客不同,现代社会的学者,应该是有独立思考的,有社会责任感的,那些管事的人总害怕知识分子拿了钱不干活,于是就制定了把学者们压得喘不过气的考核制度。
我听说一位大学教授曾经痛苦地表示,面对繁琐的层层考核,他觉得就好像有人用手枪逼在自己的后脑勺上一样。在这种情况下,要保持独立的人格和清静的心态去研究学问,谈何容易!由于考核标准定的太高,而且毫无道理,致使不少大学教师和博士、硕士学会了弄虚作假,剽窃别人的研究成果。从表面上看,这是个人的道德操守问题,但实际上是“逼良为娼”的考核制度所致。许多人只好花钱去买学问。据说,“两会”期间有一项调查显示:在180位受访的博士中,有60%的人承认曾经花钱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不少学术刊物,也都公开半公开地卖版面了。
记得冯友兰先生在1948年的演讲中反复强调:现代大学是不依附于政府等权力部门的独立的追求真理的研究单位。在这里,师生们奉行的是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然而,当前的这种考核制度已严重影响了学者的独立人格。
●官学勾结的寻租体制
如果说20多年前,学术界还是穷得丁当响的话,那么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市场经济的实行,学术界的买卖活动也开始了。
记得大约在1992年前后,某省的官场上突然兴起评职称。许多市县一级的干部没有任何科研成果,又想评个高级经济师或高级政工师,于是他们纷纷向省社科评审系列担任评委的人求救。据说,有一位研究所的所长多年来一直是一个大型课题的负责人,但是这个课题始终没有进展,于是他就乘此机会以经费紧张为名,让那些想评职称的市长、县长们每人出几万元,就可以在该课题的二级项目上挂个名。这笔交易很快就达成了:市长、县长们因此“评”上了职称,而那位所长也赚了几十万。尽管如此,他并没有把这笔钱用于科研,而是继续搞他的“钓鱼工程”。
到了20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政府财政收入的大幅度增加,学术界弄钱的门道也多了起来。于是有的科研单位便有人开始直接从省财政厅拿到科研经费。对此,起初我还有点纳闷,按照惯例,省里的钱是对单位的,怎么会直接划拨给个人呢?后来才知道,原来这笔钱由分管科教的一个副省长掌握,后来政府的钱多了,这个副省长就把这个权力下放给财政厅的一名处长。于是只要与这位年轻的处长拉上关系,随便捏弄一个课题,就可以申请到两三万、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科研经费。对于这种状况,单位持支持和鼓励的态度。
近几年,从政府部门来说,他们搞规划、打报告、写总结,搞评比,都需要写手。如果能加上点“学术含量”,更是求之不得的事。就许多“学者”来说,由于在学校时就对学问没有兴趣,进入研究领域又缺乏追求真理的信念,再加上钱迷心窍,因此很容易形成官学勾结。据说,有的“学者”为了向政府部门要钱,经常陪官员们喝得酩酊大醉。在这个官学勾结的过程中,“学者”们要不要送礼,官员们拿多少回扣,则不得而知。
●科研经费缺少审计和监督
需要指出的是,钱弄来以后该怎么花,是没有人管的。当然,为了盖个公章,是要让单位收15%提成的。由于这笔钱来得容易,近年来有的科研单位吃喝成风,听有一位领导在其单位的一次大会上说过:“今后报销科研经费要注意点,也买点电脑什么的,不要全是餐饮发票。”其实,如今的财务制度完全是凭良心办事。只要大权在手,吃喝嫖赌都可以报销,所以那种划拨到个人名下的科研经费,既不要审计,又没有监督,完全能够以学术研究的名义为所欲为。难怪人们要说:“花科研经费比花自己的钱还容易。”
总之,学术腐败其害大矣,不仅严重地侵犯了公民的利益,也瓦解了学者的人格,腐蚀了学者的灵魂,败坏了社会风气。如果说假药会毒害人的健康,那么学术腐败将会危及民族的前途。(作者为山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G. 教育界职称腐败泛滥,另老师恶心
在正直善良的人们的心目中,教育是一项十分高尚的事业。这里汇集了许许多多受过高等教育的教师,他们的知识和道德水平走在社会前面,他们有着强烈的报效祖国的热情。这里汇集着无数莘莘学子,他们热爱生活,富有理想,有强烈的求知愿望,他们的心性并未受到世俗种种愚味邪恶的观念的污染。这里有图书馆、资料室、互联网、实验器材,教师利用这些资源严谨治学,学子们利用这些资源刻苦学习,而人类的精神文明也藉此得到传承、创新,并播扬到整个社会。 这样的领域,是应当风清气正。教育事业的官员,清正廉洁,严于律己;广大教师,恪守职责,教书育人。无论是教育部门的官员还是普通教师,都视自己的人格修养如生命,都不贪得非份之财,都重视精神生活甚于重视物质生活,都热爱祖国、博爱仁慈、举止有礼、不屈服于权贵。不仅如此,当社会风气遭到败坏之时,教育界无论官员或教师,都应给予义正辞严的批评,告诉人们什么是“荣”、什么是“耻”,什么是人生的成功、什么是人生的失败,在全社会倡导昂扬、健康、进步的价值标准,推动社会风气正上正途。 当前中国教育界的情形,却是完全相反!教育腐败无所不在,其规模、其覆盖面、其严重程度,均触目惊心,可谓中外教育史以来所仅见。一个中学校长,干几年,可捞取数百万,这种情况岂是个别地方才存在的现象?教育局长更是利润丰厚,于是教育局长这一职务,在各个地方都是兵家必争之地,一些人宁愿不当市委或县委秘书长、宣传部长、财政局长等显要职务,也要当教育局长。干完一任或两任教育局长,为教育事业做出多少贡献说不上,但为自己积累的财产却是数量可观的,不但自己一生一世吃不穿用不愁,而且养活几个子女,让他们一生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也绰绰有余。大学的情况又是如何?天津大学的腐败案,为我们揭开冰山的一角。冰山的深入,同样胺脏,其腐败的程度,同样触目惊心。毫不客气地说,教育界的一些贪官恶吏,就其贪污腐败所犯下的罪行而行,枪毙十次也不为过! 后人在撰写中国教育史,写到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时,他们会拍案而起、勃然大怒,愤然斥责道:这种教育与其说是教育,不如说是对教育的亵渎,是人类文明史的奇耻大辱。而当代每一个爱国者,也不能不为中国教育沦落到目前这种恶劣的地步,而无限愤慨、伤心。 教育为什么会成为腐败重灾区?深入的思考使我们发现,导致中国教育腐败如此严重,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地方党政一把手道德品质败坏。目前体制下,教育局正副局长是由地方党政部门任命的,而地方党政一把手对谁当教育局正副局长又有决定权。这些地方党政一把手,只考虑自己私利,不考虑教育规律,不考虑国家、民族利益,不考虑老师、家长和广大师生利益,因此在确定教育局长人选时,不是考虑其真才实学、道德品质,而是考虑其是否自己亲信、是否向自己送礼。这使许多不懂教育规律、品德败坏的人走到教育局长的位置。当不懂教育规律、品德败坏的人成为一个县、一个市甚至一个省的教育局长时,腐败在该县、该市、该省教育界的泛滥,自然也就不可避免!总之,教育腐败与地方党政一把手的品质败坏有直接关系,一个腐败的教育局长的背后,必定站着一个更加贪婪、更加无耻、更加腐败的地方党政一把手! 教育机制存在深刻缺陷,是教育腐败走到如此严重地小的深刻原因。现在的教育局,真是权力太大了。决定校长,决定大学毕业生的人事分配,决定教师调动,决定财政,决定教育职称评审,决定学校设立、合并。哪一个国家的教育局,权力这么大?权力这么大,岂能不产生腐败?必须对教育局进行改革,大大削减教育局的职权,真正使教育局转变成为服务型的机构。如果教育局不改革,职能不转变,教育腐败的根治,便是一纸空文,教育事业的振兴,便是一纸空文。 学校缺乏民主,是教育腐败的又一深刻原因。民主是治理腐败的根本途径。根据民主原则,学校应实行教授自治,或者教师自治,校长由民主选举产生,或教授、教师委员会聘任产生,校长对教授、教师委员会负责,校长的行政权力受到严格限制,校长的治校行为受到严格监督。在这种情况下,校长才会集中精力于学校管理,而不是为个人捞取私利。但当前的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校长只对上级主管机关负责,而不必对教师负责,校长的权力不受监督。在这种情况下,校长的利己之心必然恶性膨胀,利用手中权力变本加厉为自己聚敛不义之财,在自己迅速致富的同时,学校也被搞得乌烟瘴气,正常的教育秩序遭到粗暴破坏。 缺乏舆论曝光,是教育腐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权力应在阳光上运行。根据这个道理,一个贪污腐败、违法乱纪行为,必须给予曝光,使当事人得到教育,也给其他以儆戒。但我们的教育事业严重缺乏舆论曝光。《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人民教育》、《中国高等教育》历来传统是报喜不报忧;只批评教师不批评领导;主动揭露哪个省、哪个市的教育腐败,更是几乎没有!完全缺乏一个教育刊物应有的道德良知。而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半月谈》或者由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庸人心理,或者即使想报道此类事件又被教育部门以种种理由挡住,使教育界许多见不得人的事得不到披露。于是出现了这样一种咄咄怪事:一边是大大小小的教育界官员肆无忌惮地贪污腐败,一边却是新闻媒体报道的大小教育官员一个个清正廉洁、政绩显著。舆论与现实完全脱节,教育官员干了大量丑事却无法得到社会舆论的揭露,无疑大大助长了教育界不正之风的蔓延。 政法系统对教育界的腐败现象缺乏综合惩治,姑息养奸,也是教育腐败越演越烈的一个重要原因。对罪犯不应纵容,而应打击,才能使他们的犯罪行为收敛,这是一个不需多大学识的人也能知道的道理。这些年,我们有过对海关走私的综合惩治,有过对假冒伪劣产品的综合惩治,有过对社会治安的综合惩治。但我们却从没有对教育腐败的综合惩治。一个个校长、教育局正副局长贪污百万、千万不但平安无事,反而得到提拔,或者易地为官;而清正廉洁之士要么被打击,要么遭到排挤。活生生的现实,使教育界正直善良之士寒心,同时也助长了教育界腐败分子的嚣张气焰。集中公检法等司法力量,对教育界贪污腐败现象进行综合惩治,把劣绩昭彰的败类从教育界中清除出去,该判除名的除名,该判刑的判刑,该处决的处决,是走出当前教育腐败泛滥现状的必不可少的环节。 除以上几个原因外,由于极左遗毒作祟,儒家文化、宗教信仰遭到现有的思想文化的排斥,儒家文化、宗教信仰中大量有价值的精神营养得不到吸取,使知识分子的内心生活变得极其贫乏。这些知识分子一旦走上领导岗位,除了吃喝玩乐之外,再也不会有别的兴趣。这也是近些年教育界腐败恶性蔓延的思想文化方面的原因。 教育必须发展。没有教育的发展,不会有国家的富强,不会有社会的和谐,不会有民众的幸福,不会有事业的兴旺,不会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腐败必须得到根治。腐败不得到根治,社会不会有公平正义,各种事业不会有活力,人民群众的权利不会得到保障。各种腐败中,军队腐败、司法腐败、组织部门腐败、医药行业腐败直接关系到国之兴亡和民之生存,固然危险;但教育腐败同样危险。教育腐败不但消耗了社会的大量物质资源,更重要的是,它还会毒害受教育者的心灵,从而败坏整个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今日的教育腐败之严重,可谓前所未有,表明我们的体制、政策存在严重缺陷,表明着执政能力存在严重不足。愿决策者充分看到当前教育腐败对整个民族的危害,多管齐下,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治理之。使无耻卑鄙、唯利是图、品德败坏之辈,远离教育这片神圣的领域,使有才有德、热爱真理、以一腔热血教书育人之辈,得到英雄用武之地,还教育界一片蔚蓝天空。此教育之福,教师之福,学生之福,社稷之福,亦子孙万代之福也。
H. 西交大撤销李连生的教授职务,是不是很残忍啊当年申报国家奖的时候,肯定是学校出面包装的……
是很残忍,其实事情是这样的,李教授这件事如果不被曝光,那就是他好、学校好、大家都好。但是被曝光后,学校会舍小保大,把他推出去当替罪羊,承担下所有的错误,从而保住学校的颜面,是很典型的丢卒保车的行为。李教授可以说是这种学术制度和学术界官僚主义的牺牲品和替罪羊。
I. 所谓的学术腐败指的是什么
如今的学术腐败,已经不仅仅是造假,而是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在学界蔓延扩散。那么,学术腐败是怎么“炼成”的呢?我想可能与以下几个问题有关。
●漠视真理的思想观念
中国现代学术体制的创立,是从辛亥革命开始的。从蔡元培入主北大、胡适等一大批欧美留学生从海外归来,到中华教育文化基金董事会和中央研究院的成立,都为这个体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学术研究的唯一目的是追求真理,因此学术界历来被视为一方净土,学者专家也被视为社会的良知。如果学者不择手段地追名逐利,那么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就会遭受损失。那么,从什么时候中国学术界开始漠视真理的追求呢?以追求真理为目的的学术研究,完全是非功利的一种智力活动。早在上个世纪之初,中国科学社创始人任鸿隽就尖锐地指出:自清末以来,虽有“无数博士硕士翰林进士”,却不过是饰己炫人、挟术问世、“为利而学”罢了。这就使中国根本没有一个“为学而学”的学术界,中国长期衰弱、国人“非愚则谀”的主要原因就在于此。
这里所谓“为利而学”,不仅是当年洋务派固守的理念,也是当今学界最显著的特征。不同的是,当年的洋务派之“利”,还有富国强兵等内容;而如今的那些学官和伪学者们,却除了一己私利之外,什么也不顾。正因为如此,学术界造假成灾,剽窃成风。某高校学院一院长,居然从国外买回芯片,雇上民工打磨掉人家的标志,当作自己的产品,申报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奖,骗取政府一亿一千万元,就是最典型的一个案例。更可怕的是,韩国发生类似事件是要入狱判负法律责任的,而中国的这种事情往往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也是学术腐败越来肆无忌惮地大行其道的一个主要原因。
●压得人喘不过气的考核制度
学者们依附于权力的人格取向,是造成学术腐败的又一深层次的原因。与古代社会依附于权贵的门客不同,现代社会的学者,应该是有独立思考的,有社会责任感的,那些管事的人总害怕知识分子拿了钱不干活,于是就制定了把学者们压得喘不过气的考核制度。
我听说一位大学教授曾经痛苦地表示,面对繁琐的层层考核,他觉得就好像有人用手枪逼在自己的后脑勺上一样。在这种情况下,要保持独立的人格和清静的心态去研究学问,谈何容易!由于考核标准定的太高,而且毫无道理,致使不少大学教师和博士、硕士学会了弄虚作假,剽窃别人的研究成果。从表面上看,这是个人的道德操守问题,但实际上是“逼良为娼”的考核制度所致。许多人只好花钱去买学问。据说,“两会”期间有一项调查显示:在180位受访的博士中,有60%的人承认曾经花钱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不少学术刊物,也都公开半公开地卖版面了。
记得冯友兰先生在1948年的演讲中反复强调:现代大学是不依附于政府等权力部门的独立的追求真理的研究单位。在这里,师生们奉行的是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然而,当前的这种考核制度已严重影响了学者的独立人格。
●官学勾结的寻租体制
如果说20多年前,学术界还是穷得丁当响的话,那么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市场经济的实行,学术界的买卖活动也开始了。
记得大约在1992年前后,某省的官场上突然兴起评职称。许多市县一级的干部没有任何科研成果,又想评个高级经济师或高级政工师,于是他们纷纷向省社科评审系列担任评委的人求救。据说,有一位研究所的所长多年来一直是一个大型课题的负责人,但是这个课题始终没有进展,于是他就乘此机会以经费紧张为名,让那些想评职称的市长、县长们每人出几万元,就可以在该课题的二级项目上挂个名。这笔交易很快就达成了:市长、县长们因此“评”上了职称,而那位所长也赚了几十万。尽管如此,他并没有把这笔钱用于科研,而是继续搞他的“钓鱼工程”。
到了20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政府财政收入的大幅度增加,学术界弄钱的门道也多了起来。于是有的科研单位便有人开始直接从省财政厅拿到科研经费。对此,起初我还有点纳闷,按照惯例,省里的钱是对单位的,怎么会直接划拨给个人呢?后来才知道,原来这笔钱由分管科教的一个副省长掌握,后来政府的钱多了,这个副省长就把这个权力下放给财政厅的一名处长。于是只要与这位年轻的处长拉上关系,随便捏弄一个课题,就可以申请到两三万、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科研经费。对于这种状况,单位持支持和鼓励的态度。
近几年,从政府部门来说,他们搞规划、打报告、写总结,搞评比,都需要写手。如果能加上点“学术含量”,更是求之不得的事。就许多“学者”来说,由于在学校时就对学问没有兴趣,进入研究领域又缺乏追求真理的信念,再加上钱迷心窍,因此很容易形成官学勾结。据说,有的“学者”为了向政府部门要钱,经常陪官员们喝得酩酊大醉。在这个官学勾结的过程中,“学者”们要不要送礼,官员们拿多少回扣,则不得而知。
●科研经费缺少审计和监督
需要指出的是,钱弄来以后该怎么花,是没有人管的。当然,为了盖个公章,是要让单位收15%提成的。由于这笔钱来得容易,近年来有的科研单位吃喝成风,听有一位领导在其单位的一次大会上说过:“今后报销科研经费要注意点,也买点电脑什么的,不要全是餐饮发票。”其实,如今的财务制度完全是凭良心办事。只要大权在手,吃喝嫖赌都可以报销,所以那种划拨到个人名下的科研经费,既不要审计,又没有监督,完全能够以学术研究的名义为所欲为。难怪人们要说:“花科研经费比花自己的钱还容易。”
总之,学术腐败其害大矣,不仅严重地侵犯了公民的利益,也瓦解了学者的人格,腐蚀了学者的灵魂,败坏了社会风气。如果说假药会毒害人的健康,那么学术腐败将会危及民族的前途。(作者为山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来源:京报网-北京日报
J. 云南大学原校长自述腐败心理,那些贪污腐败之人是何心理
12月6日晚,云南省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清风云南”发布节目预告称,云南卫视《清风云南》将于12月7日晚9:55将播出《失色人生》。 这一栏目讲述主人翁就是吴松,曾担任云南大学。
在任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帮人谋取利益,前后涉嫌受贿达594万余元,还有翡翠象玉石和犀牛象牙。2020年10月20日,吴松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11月11日有消息称,吴松涉嫌受贿一案,由云南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依法逮捕吴松,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