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授导师 » 大学老师水平有多差

大学老师水平有多差

发布时间: 2022-07-12 16:56:19

大学老师讲课水平为什么大多很差

做任何一件事情 哪有那么多最好的,差的总比好的少,说回来 很多老师都是纸上谈兵

② 在大学里,你如何看待老师水平不高的情况

在大学学习的时候其实自己的成绩和老师的水平没有太大的联系,对于大学生来说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学习思想,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

老师在学习上并不像高中老师一样特别的细心教导,所以在平时一定要学会自学,通过自己的努力保持好学习的态度,久而久之也一定会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③ 现在的大学老师什么素质水平啊。太差劲了吧

名牌大学也有个别人品很差的教授,学生遇上这样的教授也只有认了。

④ 国内二三流大学的教学质量能差到什么程度

对于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应该更加现实和直接一点,且不论什么一流二流,三教九流,就单单考上一个大学,就得费不少气力,那还谈什么二流三流的大学教学质量差呢?我在一所普通的都有点破的二本大学,在这里上课,对于老师的教学方法和质量有着切身的体会。

首先,现在一所普通的本科院校的任课老师,基本上都是博士学位,硕士研究生已经很少了。单从这一点来说,这些任课老师的知识储备和见识已经算是顶尖的了,也许他们没有出国留过学,没有学习过外国的知识,可是就他们的学历来说教我们就绰绰有余了。他们的知识文化,对于他们的讲课任务来说已经足够,所以老师的知识和教学能力方面就不用有什么质疑了。

那些所谓的二三流大学,虽然说是大学,可是学校的设施实验器材和那些985 211类的大学比起来还是有较大的差距的。师资力量自然就不必多说了,虽然老师都是博士,博士后,可是他们与那些重点高校的老师比起来还是有差距的。自然,老师的教学质量也就会有较大差距,加上两类学校的学生,学习习惯,学习能力,自觉性都是有差距的,两者加在一起就会体现的十分明显,二三流大学教学质量差也就慢慢凸显出来了。

⑤ 高校里的老师很差劲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首先他是得有来水平吧!源我的物理老师是南方人,并且一点都不会说普通话,这么跟你说吧!一堂课下来,都是学他上课怎么讲话的口头禅,还有那种学不会的口音,反正只要上他的课就像听天书一样,不过话说回来,只要上他的课就没有睡得不香过!所以他的课基本上都是睡过来的!

⑥ 为什么大学老师上课普遍都很水

01两大任务矛盾
第一,比较已经熟知的,高校老师两大任务教学与科研之间的矛盾。

按照现在的评价体系,尤其是研究类的大 学,KPI导向都是重科研。按此逻辑是科研难于教学。其实不然,

都挺难的。

科研,需要集中精力时间,需要领域创新。尤其是人文社科,没有数据没有实验,写出高水平超越前人的论文就是小鸡吃黄豆——够呛。而教学需要长时间摸索,尤其是精品课的打造冰冻非一日之寒。科研还难的是资源和经费。同样教学,站好讲台不是谁都可以胜任的。既要有学问功底,也要兼具能力口才。

但二者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在于科研可以量化,文章数量、分区、引用因子、项目级别什可以换算成数字,带来经费和奖金。一句话虽然压力大,但是努力就有收获的,算是比较客观的指标。但唯独良心不能,教学完成讲课的工作量外,就是妥妥一良心活。敷衍讲与用心讲都是拿课时费走人,高等教育也不涉及升学压力。

能量化的是标志性成果,不能量化的当然费力不讨好的活儿。

即使能把课上出花来,对教师的基金申请、职称晋升都没太大帮助。即使这样,还是有一批符合任职要求、能忍受暂时的经济利益牺牲,顶住重重压力,去做大 学老师,并想成为一个好的大 学老师,出于他们天性的适合和价值的认同,热爱讲课,关心学生,请你们相信这样的人还是占据了大 学老师师资群体相当一部分。但是,出于能力的限制,并不能够让所有人都成为合格的大 学老师,或者说在入职最初几年就达到水准。这好似于任何的职业,都会经过从不熟练到熟练的阶段。

当然我始终认为,既然大学生们被安排了课程,交了学费、花了时间,就有理由要求,在课堂上有所收获。但事实上如果能让“大部分”学生觉得不错的课程,往往对教师自身条件,如思维能力、专业知识、行业经验、教学能力等,都有极高的要求;并且还会受到教师以外因素,如教学设备、师生比的限制。最最最重要的是,好的课程并不是可以信手拈来,而是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备课准备。这往往是大多数没有做过大 学老师,只做过大 学学生的人,最容易忽略的问题。

就像如果你期末得了60分不要太喜出望外,那真不一定是你努力的结果,

是我努力的结果。

02备课真不简单
你是否了解,要备一节两个课时90分钟的课,需要多长时间,查找多少资料,最后要从多少海量的教学资源中,筛选出学生既能理解、又能被吸引的内容。

前段时间我也浅浅准备了一下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发现要达到全国获奖的程度,所展示的教学片段必须精细打磨,信息密度和有趣程度,其中每节课需要准备多少字的讲稿,穿插多少段子,什么时候插入都是花费了巨大心血的。

再比如,现在这篇文章,你都不一定从头到尾看完,但我写了超过3个小时,仍然不是每个人都会点 赞,就像很多时候费尽心血备的课,总是拯救不了低头族,精心酝酿点段子吧,也不一定有学生买账。所以也不能高估一般大 学生对于严肃知识的耐心。

大家抱怨上课无聊,知识枯燥。但确实也有难言之隐,因为不是任何一个有趣的课程,都可以被放在大 学的课堂上的。举例来说,本科的教材选用是有限制的。这就是很多人感觉马工程的教材不适合,但很多高校依然要用MGC的教材。而且课程内容,国家和高校,在教师发挥创造力前,提前决定了科目、大纲,框定了固定的概念和知识点。还有,老师想要传授的重点,通常和学生的兴趣点有本质的区别。比起有趣这个元素,大 学课程内容注重体系性、逻辑性、严谨性,强调知识传递的准确性。

所以单从授课而言,大 学老师,需要能剖析概念之间的区别和联系,需要合理拓展知识的深度和广度,需要应用理论去解决实际问题,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的东西,这样才能不讲错——尤其是一些基本的问题不能出错,这其实已经压力不小了;更何况还要有趣,能互动,能吸引人,有独特见解,有启发性,就是更高层次的要求。

03大 学定位混乱
部分原因在体制,部分原因在老师,还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在于大众将大 学的定位混同于初高中小学了。

中小学是基础教育,学习内容都是比较固定的,行为范式长期是被指示被规定。

大 学的课堂不再是灌输固定知识,而着重于启迪学生们开动脑筋去思考问题。大 学强调的是求知和探索,学校负责提供资源和援助,老师协助学生如何更好地寻找学习的方向以及深造过程中排忧解难。这个定位不是leader,不是manager,而是assistant。是由你自己来主导学习,设定目标,为之努力,获得成果。也许好的老师能让枯燥的课程变的有趣,但是能让枯燥无味的东西也学的下去甚至津津有味的,只有你发自内心的求知热情和学习习惯。而这比我们站在讲台上讲得好还是坏,重要多了。

⑦ 为什么总会觉得大学老师专业水平比辅导机构老师的低

可能大家上大学的时候会有一种感觉,觉得大学老师的这个专业水平似乎不高,跟那些著名辅导机构的老师比起来低了一些啊,实际上你这个感知是有一定信息上的偏差,然后你没有把两者的起点放在一个相同的位置去比较,肯定会出现这样的结果。

你所在的学校批次越高,你的老师他掌握的学识本领一定是越高的,它本身所掌握的资源也是不少的,大学的老师你在大学的时候你可能没什么感觉,等你到了研究生阶段,你再看看那些和自己本科阶段有接触的老师,你就会发现,他们表现出来的那种状态,他们所接触的圈子绝对不是你大学的时候所看到的那样,因为你们根本不是一个圈子的,你根本不了解那个老师。

⑧ 为什么有时候感觉大学老师教的很差

大学老师对我的影响及我的收获常听老师说,大学的学习和中学有很大的差别。高中是老师逼着你学,布置很多作业,不断的强化考试。因为要应付考试,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就是为高考而战。而大学老师的任务则是负责培养我们的自主思考能力,以便能够适应社会。学到什么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有没有自主学习和自主思考的能力。是啊,就我们的专业来说,每一门课程,最多一个星期就有两节课,大多数都只有一节。要在这短短的90分钟从老师那里汲取多少知识,那显然是远远不够的。老师只是引导你要往这些方面去思考,要学习这方面的知识,让你对专业,对事情有一个认识,然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自己该如何安排、如何学习。这个学期我真正喜欢听课的只有一个老师,那就是文学理论课的老师。我觉得老师的讲课很有自己的思想,而且比较灵活,更难得的是他不照本宣科。还有我欣赏他的正直和虽然上50岁的人却充满着对生活的激情。记得第一节课的时候,老师就对我们说,上他的课及格没有问题,不愿意听也可以走,可以不来。他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在他上课的时候不能说话,安静的听他讲课。而结果是很多同学在下面窃窃私议,整个课室都弄得很吵闹,快下课的时候老师终于忍受不住了。拍案而起,发了很大的火,还说了很多的粗口话。这之后老师果然从来不点名,也不管有多少个同学来听他的讲课,他总是在上面很投入的讲解.这让我觉得老师很讲信用,我喜欢讲信用的人,我也因为中午喜欢睡懒觉缺过几节课。有一次觉得睡够了爬起来,中途去听老师的课,觉得大有收获,他的课其实并不乏味,相反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听了他的课能唤醒你沉睡的心灵。虽然老师说过他的课,只有两个同学过来他也一样讲课。话虽如此,我发现他的课来的同学总是很多的了。听了那半节课后,我再也没有缺过他的课。而且还后悔自己前面几节没能听他讲课,以至于失去许多学习的机会。来听他的课是一种享受,一种兴趣。其实我觉得真正有水平的老师当如此,不用任何点名,没有任何强制,而大多数同学都能够如期而至。有些老师如果不是通过点名的方式来上课,只恐怕来听课的人是寥寥无几的。这也不能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何,确实是老师的讲课让大家觉得听起来很烦闷,老师在课堂上所讲的内容很多知识都可以在教科书上面获得。所以大多数课程,多数同学虽然到场,却都是看课外书,用手机玩游戏,火极个别带笔记本电脑到课室去玩。至于我自己,当然也不例外,但我很少玩,我会看自己喜欢的文学书籍,不至于会浪费时间。当然有时候特别困时会睡觉,说来还真奇怪,在宿舍睡舍友搞响声大一点就会睡不着。而在上课的时候老师用对着麦克风大声的讲课,音响环绕课室四周,居然能够睡的很香。而且似乎老师不讲课的时候睡不着,老师一讲课睡意就倍增。常常和同学开玩笑,老师的课有催眠作用,睡不着觉找老师的说法。这个学期总的来说没有荒废,至少我是这么认为。至少我凭着自己的努力培养了看长篇小说的兴趣,我记得是从金庸的武侠开始的。其实在上大学以前别人都说我很喜欢学习,这话其实并不完全正确,在那种情况下我输不起。我是家里的唯一男孩,我能否考上大学对父母能否放心搬出来有很大的关系。高一的留级是我自己决定的,姐姐知道的时候,我已经决定了。姐姐也没有再说什么,其实我的很多想法,姐街都很尊重我的意见,做错事的时候除了往正确方向引导之外,是没有带责怪的。在我高二的时候就发生的事情,姐姐只是微笑,说正常,甚至半点责怪的话都没有。我知道她只是为了让我好好学习,越是这样我心理越感到歉疚,在高二下学期的时候就将那一个月可以打360元的小灵通还给姐姐,全力投入到高考的的奋斗中了。我有对数学的兴趣,我喜欢那种苦苦思索,而后又峰回路转,豁然开朗得到答案的喜悦。我喜欢语文老师的风趣幽默,进而对语文也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高三的语文在意料之外上了一个台阶。开学的时候我很努力,争分夺秒的学,然后一到放假,看的书就很少了。更别谈什么长篇小说,我是个耐不住寂寞的人,一直想着自己的未来属于远方。所以很庆幸这个学期能够培养了自己耐住寂寞,潜心研读长篇小说的兴趣。《笑傲江湖》和《倚天屠龙记》让我在不知不觉的跟着情节走之后,发现原来要读完一部长篇也不是难事。又借了《独行侠》觉得不怎么好看,其它的如《天龙八部》类又不全,所以转而拜读。托尔斯泰的《复活》、笛福的《鲁宾逊漂游记》、司汤达的《红与黑》。在老师的推荐下读了鲁迅的杂文全集、小说集《彷徨》、《朝花夕拾》、巴金的《家》、《寒夜》。现在在高中同学的推荐下我正在看被称为现代版红楼梦的《京华烟云》。每读玩一部名家长篇小说,就增加一种感觉,增加一份对人生的认识。在普通话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第一节普通话选修课,我起来说话的时候,老师摇摇头,老师告诉我我的普通话不是一般的差,并开玩笑式的说我们那边是受灾严重区。得知我要参加考试后,用打击式的话语激励我练习。我没有气馁,坚持练习,后面的我依然起来发言,缺点一点点的克服。坚持晨练,当别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我的闹钟就响了,我曾经是军人,我自信我有着大多数同学不曾有过的毅力,意志,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如今,我可以自豪的说,那个普通话不及格的我已经成为过去,我不会让人小瞧的,在本周六的普通话考试中我一定能轻松过关,对说得好的人的羡慕日子已经过去,我羡慕的是我自己。天若自卑,就让我来安慰。这学期前半时间也由于感情方面的事情没有处理好,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少学了很多知识,但是这件事却让我对感情有了更加成熟的认识和了解。我还是原来那个原则,不会为了谈恋爱而去谈恋爱,感情应该是自然而然的事情,遇到了再说,不用去刻意追求什么。大学也未必就一定要谈恋爱,但是如果遇到就要付出真心,而绝不可以逢场作戏,那些害人害己的事情与我无缘。没错,我不想做什么好人,好人很难站的住脚,但是有些东西是必须坚持的,不能够随波逐流,更不能对别人的观点听之任之。关于什么功名利禄,入党,什么十佳学生,什么奖学金、什么学生会主席、什么班长……之类的事情,我并不能做到完全不在乎。但是我始终认为我仰慕奥运的金牌得奖者,羡慕那些成绩优秀者,羡慕那些有能力拿到等级证书的人。因为他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通过自身的努力换取了实实在在的果实。这与什么优秀……那些虚名是有很大差别的。我为自己加油,我相信持之以恒,做好自己,一定能够到达胜利彼岸,不管前方等待我的是鲜花掌声还是万丈深渊,我都会义无反顾的大踏步往前冲。

⑨ 为什么有的大学老师讲课水平很差

每个老师都有每个老师讲课的风格,只是我们有时候并不是能适应每个老师讲课的风格,所以导致会认为教课老师授课不当,婴儿会有其他的想法,所以认真听课才是王道,好好学习。

⑩ 大学老师讲课水平为什么大多很差

第一,知识体系在不断更新,但是很多教授知识体系已经不适应学术要求。

比如一些研究生导师教授他们在指导学生的时候经常引起一些学生吐槽,因为这些研究生导师已经对专业领域内的学术成果不再钻研,对一些研究问题已经很陌生了。相反这些刚毕业的博士具有最新的知识结构和体系,对专业领域知识都比较熟悉,因此给学生上课让学生感觉到要比教授水平高。

第二,教授只是一个职称,评上教授职称意味着只能上不能下。

因此很多大学老师在评上教授职称之后就没有再发表论文,也不去积极学习,造成了自身素质和水平的下降。但是博士由于刚刚毕业,需要评职称,因此会更加努力的讲课和发论文,二者对比反而让学生认为教授上课水平还不如刚刚毕业的博士。

第三,过去评教授职称的门槛比较低,一些本身水平比较低的大学老师也评上了教授职称。

但是现在大学评职称要求已经提高,所以这些刚刚毕业的博士需要努力发论文,努力提高自己代课水平,而一些大学教授因为自己水平本身就低的原因,已经难以适应这些大学上课要求。这也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到,大学教授爱上水课,大学教授讲课水平还不如刚毕业的博士的原因既有知识体系更新的问题,也有大学职称只能上不能下的问题,更有过去职称评审要求比较低的问题。而如何提高大学教授上课质量,这些背后原因值得我们深思,这样才能让大学教育水平上新台阶。

性格和体制缺陷

很多学富五车的牛人教授性格木讷、寡言少语,话日常交流可能都不擅长何况讲课呢。

教授在学校的待遇和地位跟他每年争取的项目经费和发表论文的档次直接挂钩钩儿的,课讲得越好越受欢迎可能被分配的授课任务越重,越没时间搞科学研究或者去外面搞外块,所以能讲好也不敢讲太好。这是高校对老师评价体制的缺陷。

热点内容
四川农业大学申请考核博士 发布:2025-10-20 08:58:11 浏览:981
福田雷沃重工本科生待遇怎么样 发布:2025-10-20 08:53:49 浏览:575
华为要本科生吗 发布:2025-10-20 08:25:41 浏览:550
2008年青岛本科生工资 发布:2025-10-20 08:04:24 浏览:444
东北大学艺术考研 发布:2025-10-20 07:38:35 浏览:299
我的大学生活txt 发布:2025-10-20 07:35:28 浏览:25
人民大学外语系考研 发布:2025-10-20 07:31:12 浏览:894
上海交通大学考研辅导班 发布:2025-10-20 07:24:54 浏览:420
华中农业大学细胞生物学考研群 发布:2025-10-20 07:09:36 浏览:558
南京大学2016考研线 发布:2025-10-20 06:43:12 浏览: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