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考上大学的利与弊
1. 高考复读的利与弊有哪些
每年高考结束后,总会有一些考生因为考试失利,没有考上理想中的大学而义无反顾的选择复读。那么复读一年是好还是坏,复读到底值不值得?我作为一个复读上岸的过来人来分析一下这件事的利与弊。

2. 考不上大学 就没有出路吗
高考落榜后,如果你不能被统招大学录取,如果还想读大学,可以选择以内下几种途径读大学:容自学考试、成人教育、网络大学、民办大学
1、自学考试:
自学考试被称作“没有围墙的大学”,“宽进严出”、学习方式灵活,费用也较低,考试难度大这是自学考试的特点。但是专家提醒,由于自学考试的通过率18%-20%,所以自考方式适合那些有坚定成才目标和学习毅力的考生,否则往往拿不到毕业证就会中途放弃,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
2、成人教育:
成人高考同普通高考类似,采取考试入学的方式,其考试科目与考生高中所学的知识是相通的。一般说来,成人高考难度比普通高考容易很多,又不像自学考试那样没什么准入门槛,学习形式多样,是一种宽松的成才方式。考生通过成人高考完成了专、本科的学业后,将获得国家承认的相应的高等教育学历证书。但是成人高考后的学习没有正式大学严格,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偏少。
3、网络大学:
网络大学的特点是,依托于名校,采用现代远程教育模式,费用也较低,学习方式灵活。开设的专业多是以计算机技术应用、管理等应用学科专业为主。但是报读学生必须要有良好的自学能力和自制力,另外,网络大学发展比较晚,大多数还不太规范,考生需要慎重选择。
3. 没考上大学该怎么办
如果你没考上大学,也许并不是一件坏事儿。这意味着你不需要去忍受版三个中有两个让你睡觉的老权师的课堂:不需要去花学三四年也未见得会做一件事的时间;不需要留在那两个中就有一个找不到工作的等待就业的大学生行列。
如果你没有考上大学。那恭喜你,在我们这个号称世界工厂,每100个城市工作职位至少85个属于制造与服务蓝领的社会,我劝你去职业培训学校或者机构。作为一个技术蓝领(实则相当于白领),你的工作岗位十分有保障,初始收入通常高于本科生,你买房买车的时间都不会比一个通常的大本生晚。
如果你没考上大学,那不是坏事,因为你有机会听听我说的道理。你再去复读——选专业与学校,不要听你妈的,不要听你爸的,不要听你爷爷奶奶的,也不要听叔叔阿姨的,更不要听老师朋友的。尤其不要简单看什么好找工作,要选你最喜欢最向往的地方与学科,做点事先的研究,弄明白点真相,然后一门心思地去考。因为选中了喜爱的专业,即使你考上比人晚一点,但你会更有热情、更有趣味、更有投入、更有精力去学好学透,而现在弄明白你的爱好,比弄明白什么专业流行重要多了,你就不会成为现在大学里过半不明白专业对自己有什么用,也不知道自己将来喜欢做什么的同学。
4. 考不上大学对我们有哪些积极作用
随着互联网越来越普及,电脑相关的行业人才也越来越稀缺,就业岗位逐年增多,人回才供不应求。因答此从事互联网相关的行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至于想学的专业,就看个人的爱好和本身的素质来看,建设艺术设计,电子商务,新媒体UI设计,影视后期等等都是近两年发展很快的专业,就业前景不错。
5. 没考上大学就真的没戏了吗
当然不是这样,要看你读的大学是什么水平,以及你在大学这几年过得怎么样。有的是那种考上好大学之后以后自己混得不好的,就比如说前段时间刷屏的北大学生毕业后卖猪肉的那种;但是也有很多上了不好的大学的学生,或者是根本就没上大学,但是自己自力更生努力奋斗最后博得一席之地的人。所以大学并不是检验一个人水平的多么关键的因素,一切都要看你自身的能力。
今天中午的时候还在和我舍友讨论,像我们这些已经大三了的学生毕业之后该怎么办。因为现在社会是很残酷现实的,但凡是好一点的企业,我们不求那种是世界前五百强还是怎么样,只要是在地方上有一点名气、经济实力比较强的企业,他们在招聘应届大学生的时候普遍都是把大学生分成三类:一类是985;一类是211,剩下的就是我们这些普通本科和技校的学生了。
所以看着这种现实,你还能说不上大学的学生就没出息吗?那些上了野鸡大学、四年晃悠下来什么证书也没拿到、什么技能也没获得、最后毕业都是勉强通过的学生,你就能说他们有出息吗?而那些没有上大学,通过这四年的时间里努力提升自己,不管是学一门技术手艺还是什么的,你能说这样的学生就没有出息吗?
所以判断一个学生也有没有出息的关键根本不在于他是不是上了大学,而是要看在他应该学习的年龄里究竟有没有努力,是荒废光阴还是迎头而上。真正决定你价值的不是你所处的环境,而是你本身斤两。
6. 上大学跟没上大学有什么区别
读大学跟没读大学的区别有学历不同、发展前景不同、人际关系、能力不同。
1、学历不同
应该来说,差别很大的就是学历了。初中毕业之后,我的同学们就开始有了差别。有的去了职业学校,有的去了普通高中,甚至有的直接参加工作没有继续接受教育。
几年之后,说的近一点,就是在参加高考以后,因为学校管得比较严,我们这些去了普通高中的同学的学历最起码是本科,差的一点也是专科,在往上有可能是硕士甚至是博士。当初去了职业学校的同学,如果参加高考也是大专了。而那些参加工作的同学,学历只是个初中学历了。
那些上过大学的人,学历最起码是个大专,而没有上过大学的,学历可能仅仅是个高中学历、初中学历甚至连这个也没有。现在想到政府部门里当公务员学历起步专科都很少了,基本都是本科,研究生了。
2、发展前景不同
应该来说,大学对于一个人的发展影响应该是很大的。上了大学,四年之后,有自己的学位证,是自己在某一领域有一定知识储备的最好证明。
且不说是否深造考研或者专升本,一本本科或者专科学位证在参加工作或者自主创业时就可以给自己增加竞争力!一个大学生,毕业以后,发展前景是比没有没有上过大学的人高的。
可以看看现在的一些比较成功的人比如像任正非、李彦宏等人,都是上过大学的人。当然,我不否认有一些人想老干妈等人没有上过大学也有一番成绩,但是,现在没有学历也想干出番事业,已经很难了。
以前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初期,胆子大,有头脑,成功的几率很大,现在,社会不缺有胆子的人,缺的是有学问,有智商的高新技术人才。
举个例子,医学生可以到医院里当大夫,学计算机的可以去公司里做程序员,学外语的可以去做同声翻译(我大学里的同学上学时就去过),而没有这些“技能”的人呢?不排除有的天才自学成才,也能混得很好,但这又有多少呢?我觉得,这是小概率事件,凭知识、学历改变命运、实现价值才是最稳定的。

3、人际关系、能力不同
很简单,在大学里,你所面对的是什么人?和你具有一样受教育水平的同学、讲师、大学教授,还有很多来学校里讲座的众多成功人士。
不仅仅是这些,大学里面还有很多的组织、社团,在社团里会遇到很多与你有共同爱好的人,学生会里的很多任务又会提升你处理各种事情的能力。而这些,都是没上大学的人没有或者很难拥有的。
上过大学以后,人际关系肯定是要变得。以前听自己的初中班主任说过一句话,意思大致是在政府办公室里的人的朋友都是吃公家饭的,而没有文化的人的朋友圈是完全不同的。现在看一看当初一块读初中,现在分道扬镳的人,确实也是这样。
大学里面大部分交往的,大部分(当然不能是完全)是一些知识分子。这些在大学里面交往的人际关系,在以后的工作或者是个人的发展都是具有很大作用的。并且,在大学里面,会经常和社会上的一些人打交道(比如说活动拉赞助的时候就需要提升自己和人打交道的能力)。
在大学,不少人有自己的一门爱好,比如说:足球,书法,文章等等;或者是会一门乐器,社团活动就会成为这些个人能力提升的最佳平台。这些很宝贵的资源,是那些没上过大学的人未曾拥有的。当然,也有很多没有这些资源也能成功的人,只是这些资源会成为个人发展的很强的治理。
7. 没考上大学,有什么出路
没考上大学的话可以复读一年的,人还年轻不用担心的,如果你不想复读的话,也可以上技校的。
上大学注意事项:
1、尽量想方设法节约时间,要知道时间就是金钱。我想已经成年了的你对这句老套的话的理解深度一定比你小学时在课堂上咬着笔杆子要更清楚。
你最好将大学里的毫无意义的占用你时间的活动推掉,譬如班干部、学生社团,无聊的文艺及其它运动、学生会等等。尽管他们都会说这是对你走向社会的一种锻炼,但这种活动40%都是在浪费你的时间,其余的才多多少少地对你是一种所谓的锻炼。而这咱锻炼又有一部分是在锻炼你消磨时间做无意义的事情。
2、在图书馆藏的不是书,而是金砖,放着金砖不拿,却花钱泡吧、谈恋爱、逛商店,你家里非常非常阔绰的环境那么你随意。不过尚有为数不少的小康家庭或者普通家庭的学子,你们如果把这些当作大学里的生活主题,那么你算是毁了。
图书馆里或许有一本书,会改变你的择业方向,甚至改变你预备将来拿死工资的糊涂人生。大学到底是大学,绝对不会拿一些毫无实用价值的闲书来滥竽充数。如果你经常泡在图书馆里,几年下来,你算算你不是赚大了。其实,求职路上遍地是钱,就看你会不会捡。
3、有些有识之士说大学生应该抓紧大学时光好好学习,不应该去干兼职。真是不当家不知道 柴米贵。去干兼职,你所换取的收入不仅仅是老板抠抠索索的几十元,几百元,更重要的是,你尝试到了这个社会多么残酷,兼职不仅是为了赚钱,更是为了赚经验,你学到了这们手艺,你再用你的学识和文凭再加上其它的因素,以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那就已经吃饱了。
靠它再深入发展,想不赚钱,难。当然,兼职不要只干这一样,要打一炮还炮,多干一些各行各业的兼职。这样,你就会学到更多,还能建立更多的人际关系。你以后的路子也就会更广。
4、人际关系是笔无形的资产。对我个人而言,这笔资产也是资产中我最看中最重视的资产。每个人都知道恶友不能交,但人际关系如播种,你要走到哪里播到哪里。广交朋友,对自己非常有利。
会交朋友是好,自己更要多留心眼,毕竟,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朋友,要多交些你家乡的,这样对你的个人发展更加更加有利。如果你要到外地发展,那么你就要在学校里结交这里的同学。
但你要记住,对于自己将来打定要去的地方,你在交当地的朋友时一定要做到尽量不得罪一个人。
大学里结交一个关系特别好的朋友,甚至可以胜过在大学三四年当中所花费的学费。因为一个知心的死党及好友可以给你提供一些机会。在学校里你多付出一些,别人就会记住你的好,将来对你自己也就特别有利。
5、有些专家教授的讲座,你可能觉得扯淡。不过,一般人想聆听他们的讲座,不知要花多少钱,学校领导们既然把他们请过来,那么你就不要放过这个机会。
最起码谁都知道能吃上白食就很不错了。无论教授们讲得你爱不爱听。他们毕竟是长者,是成功人士,过的桥比你走的路还多。所以不要太自我。
8. 高考复读的利与弊
高考结束,一些没有考上大学或者没有考上理想大学的考生义无反顾地选择复读。在这一段时间,不少复读学校也纷纷使出各种方法招揽学生。然而,对于考生来说,复读竞争更激烈,压力更大,不少准复读生已经开始嘀咕:“这一年如果我顶不下来该怎么办?”复读真的有用吗?

1过来人谈复读
在一家复读学校的门口,记者遇到了陪同学来咨询的小羽。小羽就是在这所学校复读的。
小羽今年高考的成绩不错,但她描述的复读生活,首先是“苦”字当头。“这一年不是一般的苦啊!我在高考前一个月的时候,都挺不住了。因为从复读班刚开始上课的时候,就是大密度的考试、练习卷子,后来班里的好几个同学都放弃了,没上完,而我也反反复复好几次才坚持住。”
如果苦一点儿,能收获一个不错的结果,也是值得的,但事与愿违的情况不在少数,有些人甚至复读好几年也不能如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复读生说:“自己也不想这样,也努力去学,每年的成绩都有所提升,但就是不能在当年的分数线上进好一点的大学。不光自己心里不痛快,家长也不痛快,然后,接着选择复读。几年下来,当初的同学有的毕业了,有的有工作了,还有的已经准备考研,只有自己原地不动,心情非常糟糕。”锐气没有了,学习更感疲惫,面对最后一次机会这些“老”复读生也只能说再努努力,坚持坚持,毕竟年龄已经是问题了。
复读的理由其实都很简单,要么是自己的分数与理想中的学校有点差距,要么是不复读只能上专科或是没学上。对准复读生来说,复读是希望,是实现理想的末班车。
按往年情况粗略估算,一年的时间,分数增长在30-50分属于正常现象,若非毅力坚强、决心很大或者这次高考出现严重失误的学生,很少有人的分数能超过100分。更为关键的是,并不是每个人通过复读都涨分,也有不少是降分的,这对家长和学生的心理显然是一种考验。普遍观点认为,高分复读更要慎之又慎,不要光想着金榜题名,也要考虑万一名落孙山后怎么办。而分数线下的学生复读,往往是为了争取更好的结果,如果决意复读,就要在身体和心理上都做好准备,不能简单地把复读想象成知识水平的提高。
2复读的好处
如前所说,时间多了,更多的时间来学习,才会在下一次的考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温故而知新的道理大家都懂,面对以前曾经学习过的知识,当我们重新面对的时候,操作起来会更加的得心应手,这也是复读最大的一个有利因素。
另外的我们可以重新选取一所更好的中学,因为一次的失利也许环境起着很重要的因素,重新给自己一次机会,重新挑战一次困难。当我们处于一个学习氛围更加浓烈的环境当中,我们会认真的静下心来,集中注意力的去投入到学习中。在一个充满吵闹的环境中学习,和一个安静的环境中学习,效果会相差很多。
3复读的弊端
浪费了多一年,也许我们不复读会有更好的选择。选择了复读同时会失去另外一些机会,一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一年里可以做很多的事情,学习很多专业的技能,对于急于工作的朋友来说,复读不会是一个好的选择,这一年中,我们会学习到很多有用的实用本领,而并非书本上那些欠缺实际作用的理论。
会承受着很多的压力。这个压力主要还是源自于我们的内心,因为如果和比我们小一岁的同学一起学习的时候,也许会遭受到同学的非议,这个时候我们会有不好的负面情绪,当然很多时候这种非议是不存在的,可是这个时候我们自身的就会为自己加上无形的负担,“已经复读了一年,如果再考不好,那么所投入的时间与金钱,是不是也都浪费了?"这个问题或多或少的都会困惑我们,也是不得不考虑的一个因素。
9. 考上大学的好处与没考上的坏处有哪些
考上大学,就能拿到好的学历,将来找到好工作,赚大钱,如果考不上,就只能有高中学历,这样找工作会很难,而且不会有好工作,加油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