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物理專業難嗎
⑴ 大學物理學難嗎
分三方面來說:
1、一般人所說的大學物理,他們戲稱為《大物》,有點玩世不恭。
大學物理的傳統說法是《普通物理》,General Physics。
普通物理的范圍主要是力學、電磁學、光學、熱學、原子物理學,
這些課程對數學的要求,主要是微積分。
跟高中相比,范圍廣一些、深一些,主要是數學手段上,和物理
思想方法上。高中教師一般的教法都是死記硬背。大學物理在方
法上比高中要講究得多。
如果微積分學得很好,物理概念清楚,《大學物理》就不算很難。
由於專業的不同,即使是學過《大學物理學》的人,差別會很大,
譬如科氏力,很多物理系的學生,都不如氣象系、海洋系、水文系
的工科院校學生,有些甚至連皮毛都不理解,而上面這些工科院校
的非物理系的學生反而比物理系的學生精通得多。
2、對於一般師范院校來說,由於他們畢業後是面向中學教學,他們
要學教育學、教育心理學、教學法等等,所以,他們沒有可能學
很多課程,連物理系學生的核心課程《四大力學》,他們都是走
馬觀花,連《理論力學》都是草草了事,而其他三門力學更是虎
頭蛇尾,所以難度並不算大。師范院校的物理系的學生跟你介紹
物理系,那隻是師范院校的物理系,跟綜合大學物理系的課程,
在難度上,不可同日而語。
3、正宗的綜合大學物理系,如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
這些大學的物理系學的物理,跟師范院校不一樣,師范院校是沒有
具體專業的,物理就是他們的籠統專業,其實連基本課程都遠遠沒
有瀏覽一遍。一般的師范院校是沒有能力做中級物理實驗的,只能
做普通物理實驗。綜合大學物理系的物理課程,不是一般的學生能
輕而易舉學好的,難度很大。不說別的,就數學的要求,也是非比
一般。物理系、天文系,對數學的要求,所學的內容是僅次於數學
系的,甚至跟師范類院校比,物理系所學的部分數學課程,在一些
師范類院校的數學系,都不會開設。
物理學,非常有趣,有很多激動人心的內容。如果迷迷糊糊地學,那學
大學物理是一種受罪。因為學物理一要嚴密的思想,二要高超的數學技
能。可以這么說,學物理,就是在概念清楚的情況下玩數學。玩到什麼
程度?玩到你覺得數學系學生解數學,既不靈活,又沒有物理根據,純
粹在玩無聊的游戲。你會覺得學物理比學數學有趣百倍,比起文科,尤
其是政教系的學生,你更是覺得出神入化。
另外,值得提醒一下兩個問題:
學物理的人,如果不喜歡哲學,是不可能的;學得越深越喜歡哲學。
對哲學毫無興趣的物理教師,可以肯定,他的現代物理完全沒有學好。
物理學好了,一定喜歡天文學、宇宙學;一定喜歡物理化學,尤其是
量子化學、結構化學;物理學好了一定喜歡、、、、太多太多的學科
了,不過最喜歡的還是物理學本身!
第二加強英文,如果沒有能力自由閱讀英文書籍,物理的無窮魅力至少
損失三分之二。
物理物理,萬物之理,物窮其理,物盡其理,格物而致理!
不但喜歡形而下之學,更會喜歡形而上之學。
(我們平時對形而上學的批判,是個悖論。因為我們本身的學風,才是
我們所批判的形而上學,我們對形而上學的概念,普遍是刻意歪解的。)
大概有一個眉目了嗎?歡迎追問。
⑵ 大學學的物理難嗎
作為一個物理系本科生,我認為,大學物理與中學物理相比更加側重於物理學的思維方法,就是分析問題時要立足微觀進行推導,推導過程中需要用到微積分的知識。所以說只要掌握方法,物理就不會很難,但是一般情況下能准確掌握這種物理思想的學生不多(因個人愛好和專業方向等因素,很多人都不願意在這個上邊花很多時間)。當然還與學校和老師對這門的安排、課時長度、難度等等有關(我們老師當時只來得及給我們上完了一半的課就匆匆結課了,課時一年一年的砍,越來越少了,根本不夠用)。
⑶ 大學物理難嗎
會比較難。
大學物理還是比較難的,和高中相比較,分析問題的思路大有改變,解決問題的方法也大有改變,有的題思路知道,該列的方程也能列出來,但是不會計算,所以高等數學對物理專業的學生來說很重要,同時,也是物理難學的一個方面。但只要高中基本功很扎實,在大學好好學,一定要多做題,還是可以克服這些困難的。所以在大學也不能放鬆對學習的態度。
⑷ 大學里的物理學專業很難嗎
物理學從來都不是一個好學的學科
學習物理需要超強的邏輯能力推理能力構建能力
所以對於一般人來說還是有難度的
希望可以幫到你
⑸ 物理學好學嗎
物理學是比較籠統的概念,被列為十大最難學的專業之一,我一個學妹學的物理學師范專業類,聽聽她對物理學的講解叭~

院校top
不過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院校開始以物理大類招生,入學後經過一到兩年的培養,再根據學生的興趣和學習情況,分流到具體的專業,如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
以上就是對物理學的介紹,若有不足請指正~
⑹ 大學物理學專業難不難
大學抄物理和高中物理不是一個層次的,如果力學基礎好,理解能力和邏輯思維好,而且數學微分積分思想建立起來了,個人自律和自學能力強,大學物理學起來會比較輕松。
前提是以上五個要素全部具備,物理學學起來才會比較輕松。
本人本科物理學,說實話高中物理挺好的,高考110滿分,平時分數在95-110之間,大一比較貪玩,學的挺吃力的,而且力學沒有打好基礎,大二自己上心了,天天跑自習室,作業全部認真自行完成,每周找師哥補一次課,大二學的就還挺可以的,物理思維算是建立起來了,大三大四力學部分涉及少的學的很好,力學涉及多的學的一般。
反正只要自己平常用心好好學,期末自己好好復習,拿一個好成績不成問題
另外大一成績非常好的話,也是可以轉專業的
⑺ 大學的物理難學嗎
一般來說中國大學的物理比較難學,我是光信息科學與技術專業的,大學的物理比高中要難的多(可以參考高中物理選修3-4,那個難度我覺得算是基礎了,只是個人看法)
而導致物理很難學的原因不僅僅是因為那些什麼理論知識啊之類的,而是
全世界公認的最難學科------高數(世界第一難)
所以你如果高中的數學和物理過關的話(最起碼要在中上水平),報物理學就不會那麼吃力,不然還是慎重點吧
歡迎追問
⑻ 物理學,師范專業在大學很難學嗎
一般來說,基礎學科是很難的,正規專業的物理是教學為主的,以後在教學學生時要用到的是需要編輯的知識產權,對於你來說應該比正規物理專業的難度低一點。
但是物理比普通專業難。可以說這只要求比較好的數學基礎,還有邏輯能力。如果只是想畢業,這並不是很難,關鍵是掌握了什麼水平。

(8)大學物理專業難嗎擴展閱讀:
大學物理主要關注的是思考和分析問題的能力,而不是解決問題的技巧。如果你真的不喜歡物理,最好不要選這門課。
首先,物理專業的學生在大學里的課程比其他工程專業的學生少。但是因為它是一門哲學科學,所以強調思考,問題就更難了。
其次,物理學的就業范圍比較狹窄,專業只能與從事教育科研或公司技術研究的人員相匹配。
最後,我將介紹物理課程。在大學里你首先要學的是四門基礎課:力學、熱學、光學和電磁學。然後是四大力學(理論力學、電動力學、量子力學、熱力學和統計物理)。
沒有很多課程。這需要四年的時間來學習,如果你感興趣的話,這很容易。總之,我建議你在選擇專業時要更加謹慎,認真思考,多和父母、老師或有經驗的人交流。不要這么匆忙地做決定。畢竟,現在對物理學的熱愛可能只是暫時的,但這並不意味著你會永遠喜歡它。
⑼ 大學物理難不難,與高中相比
學了大學物理,你就特別想抽自己,就高中物理那麼簡單怎麼當初就沒學明白?肯定是沒下功夫qwq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