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中國小學到大學和美國不學到大學的不同
⑴ 中國教育與美國教育的不同點是什麼
一個是花朵,一個是種子。
一個講正規 一個講實用
中國教育和美國教育的區別就在於中國教育嚴謹,而美國教育自由,但恰恰中國人的犯罪率要比美國高得多。因為他們給了學生犯錯誤的權力,家長老師不應該剝奪學生犯錯誤的權力,否則會讓學生感到很壓抑 .
中美兩國文化歷史背景不同,教育也有所差異。很多人認為中國基礎教育扎實,美國一些教育學者也在呼籲向亞洲包括中國學習基礎教育。「數學神童」與 「數學白痴」
先看中國人怎樣教育小孩。很多人認為,小孩像個空瓶,吸收能力特別強,於是有計劃、有目的、有步驟地往裡灌輸知識。教其背唐詩、誦古訓,盡管他們不一定理解,但先讓其被動吸收,然後慢慢消化,最後將這些知識融匯貫通。
美國人盡量讓小孩多玩,提倡利用幼童的探索天性,通過讓其接觸大自然、認識真實世界,建立認知基礎。多讓幼童用五官感覺大小、形狀、顏色、質地,用心去體會數字的意義,而不是只獲得正確答案。他們認為幼童不能像大孩子或成年人一樣抽象地學習,只有用真實世界的印象建立邏輯思維。中國孩子可以不加理解地知道 3+4=7,將乘法表背得滾瓜爛熟,但那隻是鸚鵡學舌。
也許有人要問,小孩在玩中能學到什麼?瑞士心理學家皮亞傑在觀察他10個月大的兒子時,發現孩子老是把麵包撕成碎片往地上扔,並且非常專注地觀察麵包的落點,小孩丟東西的行為並不值得大驚小怪,可很多父母在揀起這些東西時,會告訴小孩你不可 以再亂扔東西,卻很少去想小孩扔東西的動機。皮亞傑發現那可能是小孩在探索和學習萬有引力的過程。為什麼麵包會落下去?氣球會浮起來?牛奶會流出去?小孩都在認識、體會這個世界。
在美國小學一年級的課堂上可能會上演這種情景:當老師發問「7+8等於多少?」時,中國小孩馬上可不加思索地回答 「15」,天才啊!而美國小孩可能手指不夠數,還要把鞋子脫掉,手腳並用,簡直笨得一塌糊塗!美國學生數學成績差出了名,似乎中國教育培養的是「數學神童」;而美國教育培養的是「數學白痴」。
然而那些「中國神童」長大後都到哪去了?縱觀近代世界科學史,西方尤其是美國教育造就大批頂級科學家。這里就有一個問題,學習到底是為分數,還是為應用和創新?
當然,今天在北美的華人第二代,雖然多少受中國傳統教育思想影響,但也不不亞於老美,工程師、博士後及專業人才比比皆是。
強調結果與重視過程
還有人認為美式教育注重廣博,中式教育窄而深。筆者覺得這種評價不夠准確。沒有深度的學習,美國人怎麼能包攬大多數諾貝爾獎?
美國教育重視閱讀而不要求背誦,因為廣泛閱讀可增加寬廣的背景知識,開拓視野,豐富想像力;而背誦可能被前人思維所束縛而難有創新。
美式教育讓學生做課題,通過探究性學習,對某個主題做較深入的學習。當學生對一個課題深入研究時,他需要翻閱大量資料,學習相關知識,思考要解決的問題。然後做實驗,寫論文,應對質疑和答辯。回過頭來,不但經過閱讀、寫作等綜合訓練,而且所學的知識大大超出教科書范圍。每個人的精力都有限,不可能對所有主 題都做深入探究,重要的是通過探究,深入學習和研究的能力得到鍛煉和培養。有廣博的知識,又有深入學習和研究的能力,博大精深的目的不就達到了嗎?
教育是全社會都要支持的事業,美國高中生進入英特爾科學獎競賽決賽者的很多實驗都在大學實驗室里完成,指導老師多是大學教授,成果有一定分量,不是小兒科,而這些獲獎者的考試成績同樣也很優秀。美國還把很多大學基礎課程下放到高中,給有能力的學生選修,成績可以被大學承認。
但美國基礎教育也存在很多問題,水準也參差不齊,在快樂童年觀念主導下,小孩沒學習壓力,過度放任而導致很多學生不刻苦用功,這對教育資源是極大浪費。有的在小學四五年級還記不住九九乘法表,高中畢業還離不開計算器,如此種種與素質教育差很遠。
中式教育多以應試為目的,強調背誦和記憶,僅在考試范圍內反復練習,達到熟能生巧。但是否真能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值得探討。把高中的最後一年作為復習迎考的沖刺,是有效率的學習?那或許根本就是在浪費時間。
學生學習是在練兵,結果不應該看得過分重要。如果不注重了解過程,很難對所學知識應用自如,更難有所創新。美國學校講綜合評價學生,高考狀元被名校拒絕,並非新鮮事。想想今天世界頂尖的大學,美國佔了多少?他們的生源絕大多數來自美國高中生。一流的大學如果全是二三流的學生,一流能維持多久?
相信權威與追求真理
這幾年筆者回中國多次,許多親朋好友的小孩都天資聰明。但從他們父母眼神中透出的期望,從學校里的分數所折射出的殘酷,也使小孩的心靈充滿憂傷。這些孩子的好奇心在流失,自信心在減退,創造力沒有得到培養。被動的學習和主動的探索所培養出來的學生是不一樣的,前者在尋找標准
第一個區別是國家不同:一個是中國;一個是美國。
第二個區別是思維不同:中國有五千年文化;美國才有200年。
第三個區別是教學方法不同:中國添鴨;美國開發腦力。
第四個區別是升學不同:中國升學采淘汰制;美國采輔導制。
第五個區別是學費不同:中國學費高的嚇人;美國學費均等消費得起。
第六個區別是就業不同:中國畢業就是失業;美國是就業兼進修。
第七個區別是畢業證書認可不同:中國的大部分大學畢業證書很多國家不認可、美國就不是。
最後我認為最大的區別是教材不同:中國的教材讀了等於白讀;美國比較實際。
盡管語言很尖刻
但.............這是事實
中國教育和美國教育的區別就在於中國教育嚴謹,而美國教育自由,但恰恰中國人的犯罪率要比美國高得多。因為他們給了學生犯錯誤的權力,家長老師不應該剝奪學生犯錯誤的權力,否則會讓學生感到很壓抑 .
中美兩國文化歷史背景不同,教育也有所差異。很多人認為中國基礎教育扎實,美國一些教育學者也在呼籲向亞洲包括中國學習基礎教育。「數學神童」與 「數學白痴」
先看中國人怎樣教育小孩。很多人認為,小孩像個空瓶,吸收能力特別強,於是有計劃、有目的、有步驟地往裡灌輸知識。教其背唐詩、誦古訓,盡管他們不一定理解,但先讓其被動吸收,然後慢慢消化,最後將這些知識融匯貫通。
美國人盡量讓小孩多玩,提倡利用幼童的探索天性,通過讓其接觸大自然、認識真實世界,建立認知基礎。多讓幼童用五官感覺大小、形狀、顏色、質地,用心去體會數字的意義,而不是只獲得正確答案。他們認為幼童不能像大孩子或成年人一樣抽象地學習,只有用真實世界的印象建立邏輯思維。中國孩子可以不加理解地知道 3+4=7,將乘法表背得滾瓜爛熟,但那隻是鸚鵡學舌。
也許有人要問,小孩在玩中能學到什麼?瑞士心理學家皮亞傑在觀察他10個月大的兒子時,發現孩子老是把麵包撕成碎片往地上扔,並且非常專注地觀察麵包的落點,小孩丟東西的行為並不值得大驚小怪,可很多父母在揀起這些東西時,會告訴小孩你不可 以再亂扔東西,卻很少去想小孩扔東西的動機。皮亞傑發現那可能是小孩在探索和學習萬有引力的過程。為什麼麵包會落下去?氣球會浮起來?牛奶會流出去?小孩都在認識、體會這個世界。
在美國小學一年級的課堂上可能會上演這種情景:當老師發問「7+8等於多少?」時,中國小孩馬上可不加思索地回答 「15」,天才啊!而美國小孩可能手指不夠數,還要把鞋子脫掉,手腳並用,簡直笨得一塌糊塗!美國學生數學成績差出了名,似乎中國教育培養的是「數學神童」;而美國教育培養的是「數學白痴」。
然而那些「中國神童」長大後都到哪去了?縱觀近代世界科學史,西方尤其是美國教育造就大批頂級科學家。這里就有一個問題,學習到底是為分數,還是為應用和創新?
當然,今天在北美的華人第二代,雖然多少受中國傳統教育思想影響,但也不不亞於老美,工程師、博士後及專業人才比比皆是。
強調結果與重視過程
還有人認為美式教育注重廣博,中式教育窄而深。筆者覺得這種評價不夠准確。沒有深度的學習,美國人怎麼能包攬大多數諾貝爾獎?
美國教育重視閱讀而不要求背誦,因為廣泛閱讀可增加寬廣的背景知識,開拓視野,豐富想像力;而背誦可能被前人思維所束縛而難有創新。
美式教育讓學生做課題,通過探究性學習,對某個主題做較深入的學習。當學生對一個課題深入研究時,他需要翻閱大量資料,學習相關知識,思考要解決的問題。然後做實驗,寫論文,應對質疑和答辯。回過頭來,不但經過閱讀、寫作等綜合訓練,而且所學的知識大大超出教科書范圍。每個人的精力都有限,不可能對所有主 題都做深入探究,重要的是通過探究,深入學習和研究的能力得到鍛煉和培養。有廣博的知識,又有深入學習和研究的能力,博大精深的目的不就達到了嗎?
教育是全社會都要支持的事業,美國高中生進入英特爾科學獎競賽決賽者的很多實驗都在大學實驗室里完成,指導老師多是大學教授,成果有一定分量,不是小兒科,而這些獲獎者的考試成績同樣也很優秀。美國還把很多大學基礎課程下放到高中,給有能力的學生選修,成績可以被大學承認。
但美國基礎教育也存在很多問題,水準也參差不齊,在快樂童年觀念主導下,小孩沒學習壓力,過度放任而導致很多學生不刻苦用功,這對教育資源是極大浪費。有的在小學四五年級還記不住九九乘法表,高中畢業還離不開計算器,如此種種與素質教育差很遠。
中式教育多以應試為目的,強調背誦和記憶,僅在考試范圍內反復練習,達到熟能生巧。但是否真能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值得探討。把高中的最後一年作為復習迎考的沖刺,是有效率的學習?那或許根本就是在浪費時間。
學生學習是在練兵,結果不應該看得過分重要。如果不注重了解過程,很難對所學知識應用自如,更難有所創新。美國學校講綜合評價學生,高考狀元被名校拒絕,並非新鮮事。想想今天世界頂尖的大學,美國佔了多少?他們的生源絕大多數來自美國高中生。一流的大學如果全是二三流的學生,一流能維持多久?
中國教育和美國教育的區別就在於中國教育嚴謹,而美國教育自由,但恰恰中國人的犯罪率要比美國高得多。因為他們給了學生犯錯誤的權力,家長老師不應該剝奪學生犯錯誤的權力,否則會讓學生感到很壓抑 .
中美兩國文化歷史背景不同,教育也有所差異。很多人認為中國基礎教育扎實,美國一些教育學者也在呼籲向亞洲包括中國學習基礎教育。「數學神童」與 「數學白痴」
先看中國人怎樣教育小孩。很多人認為,小孩像個空瓶,吸收能力特別強,於是有計劃、有目的、有步驟地往裡灌輸知識。教其背唐詩、誦古訓,盡管他們不一定理解,但先讓其被動吸收,然後慢慢消化,最後將這些知識融匯貫通。
美國人盡量讓小孩多玩,提倡利用幼童的探索天性,通過讓其接觸大自然、認識真實世界,建立認知基礎。多讓幼童用五官感覺大小、形狀、顏色、質地,用心去體會數字的意義,而不是只獲得正確答案。他們認為幼童不能像大孩子或成年人一樣抽象地學習,只有用真實世界的印象建立邏輯思維。中國孩子可以不加理解地知道 3+4=7,將乘法表背得滾瓜爛熟,但那隻是鸚鵡學舌。
也許有人要問,小孩在玩中能學到什麼?瑞士心理學家皮亞傑在觀察他10個月大的兒子時,發現孩子老是把麵包撕成碎片往地上扔,並且非常專注地觀察麵包的落點,小孩丟東西的行為並不值得大驚小怪,可很多父母在揀起這些東西時,會告訴小孩你不可 以再亂扔東西,卻很少去想小孩扔東西的動機。皮亞傑發現那可能是小孩在探索和學習萬有引力的過程。為什麼麵包會落下去?氣球會浮起來?牛奶會流出去?小孩都在認識、體會這個世界。
在美國小學一年級的課堂上可能會上演這種情景:當老師發問「7+8等於多少?」時,中國小孩馬上可不加思索地回答 「15」,天才啊!而美國小孩可能手指不夠數,還要把鞋子脫掉,手腳並用,簡直笨得一塌糊塗!美國學生數學成績差出了名,似乎中國教育培養的是「數學神童」;而美國教育培養的是「數學白痴」。
然而那些「中國神童」長大後都到哪去了?縱觀近代世界科學史,西方尤其是美國教育造就大批頂級科學家。這里就有一個問題,學習到底是為分數,還是為應用和創新?
當然,今天在北美的華人第二代,雖然多少受中國傳統教育思想影響,但也不不亞於老美,工程師、博士後及專業人才比比皆是。
強調結果與重視過程
還有人認為美式教育注重廣博,中式教育窄而深。筆者覺得這種評價不夠准確。沒有深度的學習,美國人怎麼能包攬大多數諾貝爾獎?
美國教育重視閱讀而不要求背誦,因為廣泛閱讀可增加寬廣的背景知識,開拓視野,豐富想像力;而背誦可能被前人思維所束縛而難有創新。
美式教育讓學生做課題,通過探究性學習,對某個主題做較深入的學習。當學生對一個課題深入研究時,他需要翻閱大量資料,學習相關知識,思考要解決的問題。然後做實驗,寫論文,應對質疑和答辯。回過頭來,不但經過閱讀、寫作等綜合訓練,而且所學的知識大大超出教科書范圍。每個人的精力都有限,不可能對所有主 題都做深入探究,重要的是通過探究,深入學習和研究的能力得到鍛煉和培養。有廣博的知識,又有深入學習和研究的能力,博大精深的目的不就達到了嗎?
教育是全社會都要支持的事業,美國高中生進入英特爾科學獎競賽決賽者的很多實驗都在大學實驗室里完成,指導老師多是大學教授,成果有一定分量,不是小兒科,而這些獲獎者的考試成績同樣也很優秀。美國還把很多大學基礎課程下放到高中,給有能力的學生選修,成績可以被大學承認。
但美國基礎教育也存在很多問題,水準也參差不齊,在快樂童年觀念主導下,小孩沒學習壓力,過度放任而導致很多學生不刻苦用功,這對教育資源是極大浪費。有的在小學四五年級還記不住九九乘法表,高中畢業還離不開計算器,如此種種與素質教育差很遠。
中式教育多以應試為目的,強調背誦和記憶,僅在考試范圍內反復練習,達到熟能生巧。但是否真能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值得探討。把高中的最後一年作為復習迎考的沖刺,是有效率的學習?那或許根本就是在浪費時間。
學生學習是在練兵,結果不應該看得過分重要。如果不注重了解過程,很難對所學知識應用自如,更難有所創新。美國學校講綜合評價學生,高考狀元被名校拒絕,並非新鮮事。想想今天世界頂尖的大學,美國佔了多少?他們的生源絕大多數來自美國高中生。一流的大學如果全是二三流的學生,一流能維持多久?
相信權威與追求真理
這幾年筆者回中國多次,許多親朋好友的小孩都天資聰明。但從他們父母眼神中透出的期望,從學校里的分數所折射出的殘酷,也使小孩的心靈充滿憂傷。這些孩子的好奇心在流失,自信心在減退,創造力沒有得到培養。被動的學習和主動的探索所培養出來的學生是不一樣的,前者在尋找標准
⑵ 美國的小學教育與中國的小學教育具體有哪些方面不同,原因是什麼
美國教育和中國教育不同點總結起來相對也多,舉例如下:
一、教育理念方式方法差別不同
美國的教育主要是引導式,不給孩子太多壓力,鼓勵及培養孩子獨立成長,按自己的興趣及愛好努力發展,興趣及特長等是非常受到家長及老師尊重的。啟發式的,讓孩子主動學習,愛上學習,也不會給報太多輔導及興趣班,主動權在孩子而不是家長
中國的學生從孩子就給了太多的指指點點,鼓勵的相對少,都是在別的人孩子家的罵聲中長大的相對多,特別是給孩子報太多輔導班,還有各種才藝班,功利性非常強,孩子的童年生活基本上沒有太多。在學校中,主要是念經,強制式的接受教育,在死板式的以分數分天下的環境中,學習如同學校的衣服,東西早已定製好,合適不合適 也得穿,老師就是權威,知識如同吃飯,好吃不好吃,全得吃下去。
二、教育制度及模式不同
美國是免費式,及貸款式上學,在美國只要是美國公民,教育資源相對更優越一些。國家也沒有特別規定,必須接受什麼樣的教訓程度,但多少年下來,美國人的教育意識里形成了學習的重要性。
中國目前是接受九年義務教育,學費免,但其它費用不斷增加。比如教育資源不公平,窮的地方吃不起,穿不起,老師也缺,其它的教育資源更缺少。好多山區的孩子,連書本費也不太好弄到,好多需要外部的資助,所以有錢的或是有良知的人需要不斷關心與關注山區的窮孩子們的教育問題。
在大學時多數人一個勁的考研,多數人沒有在成長過程中發展其它的興趣及特長,都是在學習中度過的。什麼技能也沒有,畢業等於失業,所以,只能考研來繼續麻痹自己,好聽點是深造,本質上就是剽竊,多數學生的論文就是剽竊的,說白了過關都得潛規則,否則,拿不到文憑的。所以,本質上就是一種形式,看明白的人都到國外上學去了。
三、教育結果不同
美國教育的孩子在各個階段里都是有可能出人才的,這種比例相對高,比如NBA,還有奧運會上的那些人,多數是學生去參加的,而不是職業選手多。競爭意識及成績是非常不錯的。好多大學里出諾貝爾獎,及當總統的相對也多。
中國的教育結果,一般畢業就是失業,找工作需要關系相對多,特別好的工作,比如公務員,銀行,鐵路,公路等國企,大公司等都是需要關系利益才能找到工作,否則,有才也沒法混進去睡著拿工資。好多孩子上著學就吃財政了,拿著養老金了。
中國好多大學生進入裸貸陷阱里,或是進入傳銷體系裡,或是經常感情等問題跳樓等,教育的結果是相對可悲的,能找到工作,那畢竟是少數派,因為在這些超市,或是普通的公司里工作一輩子 也不可能在北上廣城市買個廁所。不然民間有論調,上大學,還不如學溫州人做生意。上學投資幾十萬上百萬,畢業找工作還得花幾十萬,一輩子就是還債的命,變相的當了「」某些利益集團「的奴隸。
四、教育意識形態不同
美國是按能力來在社會上生存,只要在學習中能力出眾了,不管是在什麼領域里,都是可以成功的。能力是唯一的出路,即強者生存的法則。比如在一些同學在高中就打籃球出色,不上大學,也有機會進入NBA里,拿著百萬,上千萬的工資。
中國教育理念是拿分數說話,興趣不能當飯吃,就是不學無術。不管是在學習或是在畢業後,一般都是關系論天下,關系好,有錢。什麼都不是事兒。沒關系,沒錢。就有可能成為祁同偉那樣式的人物,在么在底層苦一輩子 ,在么需要放棄所有的尊嚴,向某些東西全低頭,向不一樣的人生,所謂的變態,也是被逼出來的。
⑶ 美國教育孩子的方式和中國教育的區別有哪些呢哪一種更好些呢
不同國家的教育政策和方針都有很大的差異,而讓人爭議的是美式教育和中式教育,雖然有相同之處,但在這三個方面有很大的區別,談不上哪個更好,但是小編覺得能夠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不斷完善教育政策才是上上策。

第三,學習的方向和成果
這點小編覺得是差異最大的,我國的傳統教育是比較看重各種規定下的成果,比如什麼時候學、學什麼、怎麼學等,而美國的教育是讓孩子自己學,所以在學習方面就出現了不同,一個是被動性,一個是主動性。其次美國人的教育格外注重創造力、動手能力等,而我國的教育更注重基礎,覺得這樣才能發展的更好,雖然各有各的好,但是也可以綜合運用,而我國現在也更注重素質教育的發展。
⑷ 中式與美式教育的差異
中國的學制和美國的學制有很多相近的地方,因此中美教育的銜接性較好,有利於中國學生到美國學校繼續學業.歐洲的教育體系同中國的教育體系差別比較大,學術風格也與中國不同,因此美國的教育體系通常更適合中國不容層次的學子繼續學業.
中國的基礎教育包括幼兒教育3年;中小學教育分為小學,初級中學,高級中學三個階段共12年.小學和初衷一共9年屬義務教育階段.普通高中學制3年.小學畢業後可選擇職業教育,中等職業教育從初中開始1至3年.高等教育包括大學專科2到3年,大學本科4到6年,碩士研究生2到3年和博士研究生3到4年.
中國台灣地區的學制包括學前教育2年,國民義務教育9年,高級中等教育3年和高等教育6到10年.自初級中等教育開始分為兩大體系:一為學術教育體系,目標在於學術研究以培養專門人才,包括高中3年,高等教育大學4至7年,碩士博士教育2到6年.另一體系為技術職業教育體系,傳授應用學科和技術,目標在於培養使用型專業人才,包括國中後的五年制專科學院,高職3年,兩年制學院,兩年制技術學院,四年制技術學院及研究所.
美國學制與中國相仿,小學6年,初中2年,高中4年,大學4至5年,碩士2年,博士4年.在高中畢業前為義務教育,經費由政府提供,教育內容採用通識教育.美國自大學教育開始分職業教育和學術教育,職業教育有兩年制職業學校和專業學院.同其他國家的學制相比,中美學制的相互兼容性更大.中國的學生到美國繼續學業,其高中和大學的學歷一般都能得到承認.如果他進入美國的大學讀研究所,那麼他在國內修的學分,大部分可以轉.高中畢業要進入美國大學就讀也很方便,因為高中學科的理科方面多半已經符合美國大學的條件.職業學校的學生也可以順利申請美國的大學,但可能要補修一些學分,課程,完成學位的時間稍長一些.
美國大學和中國大學也有不同之處.美國大學生入學以後,可以等到第二年,第3年再決定自己的主修課程.醫科,法律在美國大學沒有設專業部門,必需等完成學士學位,通過相關的考試後才有資格申請.
中國學生留學美國通常在專業課程上不會落後,但是她們必須加強英語能力,獨立研究能力及創造力,並培養積極主動的精神,這樣就能取得較好的成績,獲得成功.
有人說,中國教育重視基礎知識的鞏固,美國教育重視創造力的培養;中國教育注重知識的灌輸和知識的熟練掌握,重視「精」和「深」,美國教育注重對知識的靈活應用,重視「廣」和「博」。
以數學為例,中國教育使用題海戰術,教師讓學生重復練習,直至「爐火純青」的地步;美國學校的數學教育則基本上是「點到為止」,教師一般不要求學生做完教科書上的習題,常常只要求做單數題或雙數題。中國基礎教育是訓練學生熟練掌握技巧,美國教育只是讓人明白是怎麼回事,至於學生今後是否要以數學工程作為事業,則由學生今後自己去選擇,學校的教育沒有必要強迫學生把那些技術練得「爐火純青」。
所以說,中國教育是「精英」教育,把那些不能把知識學得精深的人淘汰出去。美國教育是普及與精英相結合的教育,可以讓學生自己選擇是當平民還是做「精英」。自己選擇走「精英」道路的,需要艱苦奮斗;選擇走平民道路的,接受普及教育,平平淡淡、與世無爭地接受社會生存所必需的基本知識的教育。這就是為什麼很多知識的教學只是點到為止而已。這樣的教育是大眾化的平民化的教育。雖然每個美國人在16歲以前必須接受強制性的教育,但是這種大眾化的教育卻比較普及,也就是標准比較低,它適合於絕大多數學生的接受水平。由於教育資源的匱乏、就業市場的限制以及人文環境諸因素影響,國內的教育只能這樣「公平」地實施。中國學生在這種社會形態下沒有選擇的餘地,美國學生則不同,選擇走「精英」道路的少數人,只要艱苦努力、認真學習,力求「精」「深」,同樣也能實現自己的「精英」教育。因為這是自己的選擇,沒有來自社會、家庭強制的壓力,所以有一種愉快的發自內心的動力。
中美教育除了自我的定位問題之外,在學業課程的選擇上還有很大的區別。中國教育要求數理化各科面面俱到,哪一科學得不好都有可能對人生前途造成致命的影響。美國的基礎教育在達到最基本的要求的基礎上,允許學生有較大選擇的自由。比如,一位學生對物理、化學或生物不感興趣,感覺有很大的困難,可以只選修比較基礎的課程,而選修較多的自己擅長的感興趣的課程,只選修理、化、生其中的一門,同樣可以達到高中畢業要求,也能進入頂尖大學,同樣有機會成為「精英」。
「學多悟少」與「學少悟多」
我認為中國的基礎教育最根本的特點是以考試論英雄。這就決定了我們的課程起點高、難度大、知識面窄。我們的孩子在學校里要做太多的作業,要考太多的試,要背太多的文章。孩子們幾乎沒有任何可以自由支配的時間來滿足自己的愛好。而我們的老師們也基本上不會鼓勵和挖掘孩子們學習以外的各種潛能。反觀生活在美國的孩子就幸福得多了。他們基本上沒有家庭作業,14時放學後大多去參加各種各樣的課外活動。即便是考試,老師也不會給學生排名次,學生們也從不在意誰考得好或不好。相反,如果某個孩子有某種特長,則會受到其它同學的羨慕和尊敬。我想,這主要是因為美國的老師普遍認為學生的實際動手能力,特別是創造力遠遠比那些書本上枯燥乏味並與實際生活毫無關系的抽象理論重要得多。
說我們的基礎教育好的立論之一,就是中國的學生常在各種奧林匹克競賽中獲獎拿金牌。但只要我們仔細想一想就會明白,我們的學生是花費了多少時間和精力才「打造」出結果來的,所謂的成績,也只是集中在學科的解題技巧上,而不是在實際運用和發明上。也就是說,我們的知識只是局限在做題,解題上,而非運用理性的思維和方法來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上。試想,如果我們把孩子有限的時光都花在抽象的如同智力游戲的題海上,那麼,他們勇於參與實踐的時間和能力必將大受影響。
在人文社會科學方面,美國明顯高於我國。美國的中學生已經能夠獨立去圖書館查文獻、找數據來完成一個正規的項目。他們的命題完全從興趣出發,極為廣泛,從反恐到世界和平,從環保到動物保護,應有盡有,而有些在我們看來是只有到大學畢業才能完成的論文。美國的老師總是激勵孩子們的自我表達能力、懷疑能力和辯論能力。孩子們從不認為世界上的標准答案只能有一個。這種從小培養起來的懷疑能力就是未來的創造力。這也正是美國之所以強大的基礎。我國的基礎教育所打的基礎是重知識「學多悟少」,縱觀美國的基礎教育是培養創新能力的教育,「學少悟多」。中國的基礎教育重視扎實性,而美國教育重視多元性;中國的基礎教育注重縱向的深度,而美國的基礎教育則注重廣度;美國的基礎教育注意培養學生的自信和自立精神,中國的基礎教育注意培養學生嚴格和嚴謹的治學態度。相應的,美國有寬松、自由的氛圍,能夠充分照顧每個學生的興趣和愛好;而中國基礎教育則沉悶得多了。
中國的學生是多學、多練、多記、多考,培養孩子吸收知識、學習行為和接受能力。美國的學生是多看、多問、多想、多干,注重培養學生的批判性思維、獨立思考能力、創造性、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學以致用的實踐能力。從深層次思考,我認為,培養考生還是培養學生?是中美教育的根本區別,也是應試教育和素質教育的本質區別。培養考生是把有問題的教得沒問題;培養學生是把沒有問題的教得有問題。
培養創新與打好基礎
美國沒有全國性的課程標准,但各州、郡甚至學區都可以自行編訂課程標准。從總體上看,美國的課程設置相當靈活,主要包括必修課和選修課兩大類。必修課所佔的學分較多,內容廣但不深,強調學生的實踐能力、思維能力及認識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選修課種類繁多,多達上百種,主要是依據學生升學、就業和社會生活的實際需要而定,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自由的去選擇,取得規定的學分即可。
比較我們現行的課程設置和教材體系,我們的情況與美國恰恰相反。大一統的要求,千篇一律准則,靈活與個性不夠。目前我們施行的課程方案中,必修課的地位相當突出,教學時數多,知識要求高,統一的課標,甚至是統一的教材。
我們的課堂教學相對美國來講,班級人數過多,課堂容量大、要求高,課堂氛圍比較嚴肅呆板。這樣雖然給學生打下了系統扎實的基礎,但同時也帶來了課堂不活躍,老師講得多,學生思考得少的弊端,典型的以教師為主的教學模式,這是中國基礎教育課堂尤其是高中課堂的共性。而美國課堂班額小、氛圍自由、寬松,上課期間學生可以隨意走動,自由辯論,表達自己的觀點,是典型的以學生為主的教學模式。
由此可見,中美在教育觀念、教育模式和方法上存在著巨大的差異。中國的教育更多的是一種模式教育;而美國則側重於強調創新精神,強調個人主義,是一種精英式的教育。從本質上講,側重於創新還是側重於打基礎是美國基礎教育和中國基礎教育的根本區別。
中國與美國的基礎教育,不能簡單地說哪一個好,哪一個不好,要因人而異。在教學過程中,對於中國學生,應該讓他們多創新,對於美國學生,應該讓他們打好基礎,這樣互相彌補,是最恰當的,優勢的相互融合才是最優的。如今,美國的基礎教育的改革重點是在創新的基礎上彌補基礎。而我們的基礎教育傳統上過於注重培養學生的集體主義和求同思維,而沒有充分重視培養學生的個性和創造性,所以我國的教育應該是在基礎的基礎上加大創新。
筆者赴美探親期間,有意對美國的教育進行了一番考察。發現中美教育在各個教育層次上都存在著差異,並以不同的表現形式體現出來。現僅就兩國高等教育、職業教育差異進行一些比較。
美國的大學實行學分制,學生可根據個人愛好選修科目,不同的科目學分不同,只要把學分修滿即可畢業拿到文憑和學位。以前,我們從有關報刊上看到美國的大學生年紀輕輕就取得了幾個學位,感到很納悶。現在才明白美國的大學體制是很靈活的,大學生在校學習期間可以選學幾個專業的課程,只要拿到足夠的學分就可以取得該專業的學位。學習幾個專業的課程時,相同的課程不必重復學習,這樣在通過了一個專業的基礎課程之後,再修不同專業的專業課程就較為容易了。這給學生一個擴大自身知識面的好機會,也為學生朝著自己感興趣的專業方向發展提供了便利的條件。在校學生也可以中途休學去工作,已拿到的學分仍然被保留,一年或幾年後可再繼續到該大學就讀,直到修滿學分,拿到學位。我認識的一位美籍華人婦女,她兒子讀了兩年大學後,告訴母親說覺得學習沒有動力,准備先到社會上幹上兩三年,再返回學校,一則可以打下一定的經濟基礎,二則可以發現自己真正的興趣所在。這位母親讓他自己決定自己的事情,不表示反對。在美國,年輕人大多很有主見,這種獨立意識是從小培養出來的。
美國的職業教育和繼續教育的大門敞開,人們變換職業是司空見慣的事情。通常人們在轉入新的職業前,又開始學習相關的新課程,所以在社區大學里可見到年齡層次不同的學生,有的20來歲,有的卻有40、50歲。如一位女教師原來是電腦工程師,在電腦行業工作了近20年後,覺得厭煩了,想當教師,讓生活更輕鬆些,她就到大學進修中等師范教育,畢業後在一所中學找到了工作。還有一位哲學教授對哲學失望後改種葡萄去了,而他原來竟然是名電工。美國的教育更注重發揮人的潛力,眾多的教育機構為所有人提供了受教育的機會。只要你想學習,想讀書,你就可以在就近的大學里找到你感興趣的專業。報名後,通過相關的測試,學校會建議你選修什麼科目。每年分三個學期,1月、5月、9月開學。課程安排在時間上也考慮得十分周到,有白天的,也有晚上的,甚至還有從下午5點到7點的。有的老人退休後又去大學學習,以彌補以前在學習上的遺憾。而在中國,在大學里就確定了專業方向,一個人可能一輩子就從事一種職業,這樣就有可能忽略了在其他方面的潛能。雖然現在職業教育已有了長足發展,但我國職業教育無論在數量上,還是在辦學質量上,以及職業院校所設專業和課程方面,都還存在著不足,離社會的實際需要差得很遠,需要大力改革和發展。
目前中國的大學也朝著開放的方向努力,越來越多的人跨進了大學的門坎,這對提高全民素質起著重要的作用。中國的未來,應該是讓高等教育大眾化,不只是少數人上大學。中國的人口眾多,大學的數量遠遠滿足不了需求,應該辦越來越多的大學。在中國存在著「落榜生」一說,而在美國是沒有這個詞的,他們認為這是極不禮貌的,是一種歧視。
提高全民素質不能僅靠學校等教育機構,還應有更多讀書學習的場所。在美國,圖書館很多,而且借書卡是全市聯網的,可在全市的任何一個圖書館借書、還書,全由自己在電腦上完成借書或還書的程序,極為方便省時。圖書館的開放時間從早上直開到晚上10點以後。書店也很多,裡面有很多極為舒適的沙發供人安坐讀書。你可以從早上開門進去看書一直到晚上11點關門才出來。裡面有吧台供應熱咖啡和麵包。孩子也極喜歡去書店,裡面有許多玩具,兒童書屋布置得如同童話世界,兒童讀物設計得就像玩具,令孩子們愛不釋手 。
⑸ 在國內上學比在美國上學更容易被好大學錄取是嗎
我不贊同,我的一個表弟,現在在國外讀高二,他是在國內讀高二後來轉學到美國讀的高二,之前我問過他,他是這樣跟我說的,他覺得他沒有選擇錯,他覺得只要家裡條件還可以的話,可以公的起的話,最好去國外念高中,至少在美國念2年高中在申請大學比較好,
首先你可以幣其他人更早的適應美國的學校環境和課堂秩序,這是跟中國完全不一樣的,
他現在在高中就經常寫ESSAY但是在國內是得不到這方面的鍛煉的,而這個在美國的大學是最基本的要會的東西。
我不知道樓主聽說的是依據什麼得出的這個結論,但是我覺得在國內接收小學初中教育是毋庸質疑的,而高中想要去美國留學的話最好能在高二或者高一去,提前接收兩年美國高中的教育在申請美國的大學,不論對於自己的提高還是對以後申請大學都是有好處的,
我也不知道如何給出論據,我也不是顧問專家,只是一個過來人,哈哈,希望樓主能斟酌決定。
我覺得在國外讀兩年高中的弊端就是花費很高,尤其是如果去美國比較好的私立高中的話,是要很大的經濟支持的。除此之外我就不知道了。
對了因為我是滴答論壇美國版的一個小斑竹,所以有所了解,也聽壇子上的人討論過,所以給出這些結論,說的不對的地方請見諒。
另外還想說的就是,滴答不是留學中介,唯一的,很難得,大家討論的意見回答不專業但是最中肯,中立。
⑹ 美國大學與中國大學的區別
天道留學老師為您介紹一下區別,僅供參考:
一、美國考大學不分文理科
要了解美國大學與中國大學的區別,最重要的是明白美國大學教育的本質。
在中國,高考分文理兩科,而文科、理科又「水火不相容」,報考了理科就不能報文科,反之亦然。
而在美國,考大學是不分什麼文科理科的,學生們也沒有這樣的概念,許多學生進入大學時,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要上哪個專業哪個系,先入了學再說,等到二、三年級時才確定自己的專業方向。
美國的大學之所以在學生入學時不急於讓學生選擇自己的專業,主要原因有兩個:
一個是美國本科十分注重「通識教育」:在現代多元化的社會中,為受教育者提供通行於不同人群之間的知識和價值觀。在美國,到了研究生才是以專業教育為主。
另外一個就是學生剛從高中畢業,對自己的能力以及將來究竟要學什麼還不是很清楚,所以希望讓學生在進入大學後,有一個適應、學習、了解的過程,然後再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
美國的大學,有公共教育課程與專業教育課程之分。在公共課程方面,數學、英語、寫作等是所有學生都必須修的,其它的就各取所需了。
二、,美國大學沒有「班級」
中國上大學在入學時已經定好了進入哪個系,然後對新生較多的進行分班,比如中文系一班、兩班、三班等。此後的四年大學生活,就以班為基礎,每個班有班長,還有各科代表等,模式與中小學一樣。
所謂同窗,主要就是指同班同學,除了選修課外,大家在四年中上同樣的基礎課與專業課,四年下來,結下深厚感情。所以,班級不但是學生的核心組織,也是大學的基礎。
而美國大學的所謂「班級」,是以學校為單位的,所有同一年進入大學的學生,就是一個「班」,與中文的年級意思相近。所以講到班級,美國大學生的概念只有「某某年班」(相當於某某屆),比如耶魯大學1990年班、哈佛大學2012年班等。
三、美國大學生通過宿舍建議感情
美國的大學沒有「班級」,學生每天與不同的同學打交道,那麼他們又是如何建立感情的呢?
美國大學生之間建立感情的主要基地之一是學生宿舍,住在同一個房間的,往往以後就是好朋友。由於沒有班級,所以住在同一宿舍中的人,選擇專業往往各不相同,可以是學化學的,也可以是學音樂的。
由於大多數大學的學生宿舍只給一、二年級學生使用,所以住在同一宿舍中的人,基本上在第三年就分手了,有些可以繼續結伴在校園外面找房子住,有些就回家住。
也有不少學校的住宿規定是每年重新組合,因為一到暑假,學生必須全部搬出宿舍,到暑假過後再回到學生宿舍時,就不一定是原來的宿友了。
除了宿舍之外,參加各種學生社團也是加強同學間相互聯系的重要途徑。校園內的兄弟會、姐妹會及各種興趣團體五花八門,參加這些學生團體不但能夠滿足課外活動的需求,也是聯誼的重要方式。
四、學校通過學業和學費管理學生
美國的大學沒有「班級」,那麼學校是如何對學生進行管理呢?
簡單說來,學校主要從學生的學業以及學費方面管理學生。美國的大學絕大多數實行學分制,學生修完規定學分即可畢業,學校會根據學生每年取得的學分情況,監督學生是否在規定的期間內選擇專業並按時畢業。
一般來說,學生最遲必須在第三年時將專業定下來,也就是將自己歸屬到某一個系或學院,如果到第三年學生還沒有將專業定下來的話,就很難在最後一年裡完成規定的學分,也就是說不能按時畢業。
五、美國大學不考核就業率
至於「美國大學不考核就業率嗎?」這個問題,從理論上說,學生的就業率根本不是大學教學的考核指標,也沒有任何教師或學系、學院會因此受到壓力。
但美國有不少大學評級機構,這些機構在對大學評分時,是會考慮每所學校畢業生的就業率的,就業率越高,對學生的吸引力就越大,這是毫無疑問的。
在選才過程中,大學把社會和家庭因素當作衡量學生「品格」的一項指標。你以後在一生的事業中是否有克服艱難險阻的品格,是你成功的關鍵。而這種品格,從你上大學前如何「克服生活的挑戰」,能非常明顯地體現出來。
有些人誤傳,沒聽說過的大學一定不是好大學。這不是事實。美國有很多大學,有的大學曝光率比較高,例如排行榜、體育比賽等,所以這些大學常被人們所熟知。但也有很多大學,學術非常優秀,由於曝光率不高,人們對它的了解相對少些,既便如此,這些大學仍然是好大學。
小結:
中美大學現階段的差別的確很大,而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雖然中國的高等教育在近年來雖然也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北大清華等國內頂尖名校在世界排名也越來越靠前,但中國教育資源分配(特別是優質教育資源)極度不均衡也是不容忽視的事實。
我們無意崇洋媚外,只是從客觀評價的角度來說:美國等發達國家的大學無論從教學質量、學術水平、軟硬體設施等方面都比國內大部分大學要好的多。如果有條件,可以一試。
⑺ 中國的大學教育與美國的大學教育都有什麼不同點呢
教學方式:
在美國,教師的職責是幫助學生建立知識和獨立思想。因此,教學過程強調學生的個人見解,並鼓勵學生提出新穎和不同的看法。在教學方法中,老師甚至鼓勵學生挑戰學術權威。但是在中國,許多教師仍然採用「強制餵食式」的教學方法。在應試教育的學習模式中,學生們往往只能單方面的吸收信息,而忽略二次加工及對其進行辯證的分析。而海外的課堂教育常常會重點培養批判性思維,要求學生自主查閱資料,進行分析、比較與評估,全面地審視之後再去得出自己的認知,形成符合邏輯的獨特見解。在這種環境中,學生可以更加積極地學習,將理論輕松地應用於實踐,並養成批判性思維。
課堂氛圍:
美國堅持自由和個性,因此,課堂上的氛圍更加放鬆,師生間的關系也更像同事,可以在課上及課後自由地交流思想和討論問題。在國內,由於中國傳統文化中強烈的等級意識和集體性,學生在課堂上都遵循著嚴格的規范和規則,也以敬畏和禮節對待教師。以學生提問來作為例子:在美國,教授鼓勵課上的學生隨時停止授課並大膽地提出自己的問題;相反,在國內很多學校,學生必須嚴格遵守「課堂紀律」要求舉手提問並站起來提出問題。
課堂活動:
在美國高校中,課上以及課後有許多獨特的評估方式,包括筆試、口試、角色扮演、演講、學術論文、學科研究報告等,全方面激發學生的積極性和參與性。但是在國內,中國教師更傾向於普通的授課與考試模式,使得學生的積極性相對弱化。
評估標准:
中國大學和美國大學的課程分數的計算模式也有所不同。美國大學依照的普遍是GPA, 平均績點。學生最終成績並非由期中或期末這類一錘定音型考試決定,而是通過更加全面綜合的方式進行評估,平時表現和成績占據很大比例。因此,美國大學的標准對學生的評價更加客觀公正。
學校構成:
美國高等教育已經發展了許多形式的課程,例如面對面授課,在線授課,面對面與在線授課相結合等等。同時,在美國課堂中的學生年齡也大不相同,大多數人是在高中畢業後直接就讀大學,但也有小部分學生在讀書過程中全職或兼職工作或是take a gap year,但大學系統都可以容納他們,甚至老年人也能重返大學並繼續接受教育。與美國大學生相比,大多數中國大學生是從高中畢業考入大學的,大多數學生是單身,沒有家庭負擔。即使一些農村地區的學生有財務問題,也可以通過貸款獲得學位。因此,中國的大學生白天主要是面對面地參加課程,學生群體也不存在太多的差異性。
以上就是對於國內和國外大學教育的對比分析,希望能幫助大家!
⑻ 你認為國內大學和美國大學的不同是什麼
在國內選專業是高考之後報志願時候你就要做的選擇。有些大學應版該是可以錄取了之後權再轉專業的,但轉專業應該比較難(我有個朋友在國內大學有轉專業的經驗,他是託了關系才轉專業成功,我不知道是特例還是普遍情況)。在國外,很多學生申請的時候會申請General Study,在大學上一年以後再決定專業。你決定專業以後,要向該專業所屬院系提出申請。排名問題(學生成績的排名,不是學校排名,國外的學校排名比國內學校排名要更為清楚)感覺國內大學還是有排名的概念的,而國外是完全沒有排名的概念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