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學西遷的時間
① 誰知道交通大學發展史
相信別處黏貼來的你也不會喜歡,我簡要說一下吧。
1896年甲午戰敗後,張之洞的手下盛宣懷內在上海創容建了「南洋公學」,民國時期各大學被分配到各部,南洋大學劃給了交通部,定名「交通部南洋大學」,後來更名「交通大學」。上海解放前,交大校長和一批教授逃到台灣,後來在新竹「復校」,成立「國立交通大學」。而大陸的交大則在1956西遷,因為西部沒有重點大學。但遷了一半,遭到交大師生抵制,就只遷了60%,留在上海40%,兩地辦學。1959年正式分為上海交通大學和西安交通大學。
還有個唐山的「山海關北洋鐵路官學堂」,和北京的「交通管理傳習所」,後來也劃歸了交通部,命名為「第二交通大學」、「第三交通大學」,解放後成了西南交通大學和北方交通大學。後者後來又更名為「北京交通大學」。
這五所是「交通大學全球校友會」認可的
別的「交通大學」與之沒有淵源。
② 交大西遷60多年了,西安交大和上海交大現在是什麼關系
西安交大和上海交大,現在還在為爭奪正統而辯論,應該是同宗同源的競爭關系。
西安交大和上海交通同屬於交通大學的分支,交通大學的前身是創建於1896年的南洋公學,1921年改名為交通大學後,在上海辦學。1952年交通大學院系調整後,成為理工科大學。1955年在第一個五年計劃中,提出沿海城市,今後一般不應該再新建和大規模擴建高等學校。
在此指導精神下,國務院考慮到西部地區高等教育資源分配不足,工業基礎薄弱。為了為振興經濟提供人才,教育部按照新工業基地的分布,決定將交通大學主體遷往西安,其電訊系遷往程度,建立成都電訊工程學校,而 汽車 專業調往長春,建立長春 汽車 拖拉機學院。規定要求較大在1956年到1957年兩年內,分批完成全部遷校工作。
交通大學校方與陝西省西安市等相關人員研究決定,交大定址在西安皇甫庄興慶宮遺址之上,佔地1260多畝。1956年7,8兩月,學生3906人,教師243人,職工572人,家屬1200人登上上海鐵路局開出的交大支援大西北的特殊專列,分趟離開上海,奔赴西安。當時的交大師生和家屬,都持有一張粉色乘車證,正面印有火車圖案以及「向科學進軍,建設大西北」的字樣。
1956年9月10日,交通大學在西安人民大廈禮堂舉行開學典禮。至此交通大學在西安已有師生員工及家屬共計六千多人。此後,遷校活動繼續進行,然而此時一些交大教師向交大校友寫信,動員他們為遷校問題出面說話,否則將來會有人搞護校運動。部分人認為,在遷校宣傳工作中,只講遷校的好處,而對壞處支字不提。
((第一批西遷交大學生抵達西安)
交大師生開始對遷校問題的看法出現分化。時任交通大學校長的彭康考慮到這種情況,請示了當時高等教育部部長楊秀峰,決定在全校師生和員工之中展開討論,廣泛聽取意見。一部分人認為應該繼續實施遷校工作,但多數人並不贊成繼續遷校。最後統一共識,如果現在撤回已經遷移的師生,不僅浪費資源,還不好達成西部開發的國家戰略,也不好向西北人民交待。
教育部在聽取各方意見後,認為交通大學不必全部搬遷,也可以搬遷一部分。但是由於已經搬遷了大部分物資,交大仍按原計劃遷校。此時交大內部已經就遷校時宜發生分歧,副校長程孝剛提出,交大有安土重遷的傳統。1957年7月29日,交大將新方案呈交高教部,希望兩地對辦學資源,設備,圖書等做重新安排。西安部分設置21個專業,上海部分設置14個專業。
正式分校後,兩地學校又對一些專業設置進行了調整,兩地交大又分別合並了一些學校。西安部分並校工作完成後形成11個系23個專業,上海部分並校工作完成後形成6個系19個專業。1959年6月2日,教育部向國務院發出報告,認為交通大學上海和西安兩個分部都有較大規模,但是距離較遠,不便統一管理,而且兩校都已經確立為全國重點學校,因此將交大上海和西安兩個部分獨立成為兩個學校。上海部分改稱為上海交通大學,西安部分改稱為西安交通大學。原交通大學校長彭康改任西安交通大學校長,上海交通大學校長則另覓人選。後來原交通大學副校長朱物華和程孝剛留任上海。
目前,上海交通大學與西安交通大學同屬211工程與985工程院校,同在C9聯盟之中。但是交大西遷過程中,由於西安交大繼承了當時大部分交大的師資和設備等教育資源,以正統自居。並且兩校都把西遷這段 歷史 作為校史的重要部分,西安交大更是修建了紀念館。
但是隨著上海交大重新崛起後,兩校部分人員對於兩所交大誰才是老交大的繼承,爭論不休。兩校校徽非常相似,且校門掛牌均為交通大學」,並沒用上海和西安以區分,雙方都在爭奪交通大學的老字型大小。
支持西安大學為正統的人認為,西遷時交大的大部分教學設施器材與60%的師生遷到了西安,西安部分的專業和教授數量多於上海部分,甚至在師資和高年級學生等方面給予上海交大部分適當支援,而且原交大校長彭康成為西安交大校長,有一脈相承的涵義。
而支持上海交大的人認為,交大西遷前辦學地一直在上海,上海交大繼承了原交大的校舍,圖書館等場所,包括全部四名中科院學部委員在內的大部分老教授也留在上海,故上海交大應為正統。
但是大部分交大校友還是能秉持客觀的態度,認為兩所交大同源於老交大,並無正統支庶之別。在一致對外上,兩所大學都能達成共識。兩所交大校友都認為,對於某些大學,與 歷史 上的老交大並無關系,但是也假冒交大的品牌,濫用其名號,應該制止這類現象。
花開兩朵,各表一支,兩校應摒棄瑜亮情結,保持密切合作,相互支援,共同進步,共同建設祖國的交大西遷初心。
兩個互不相屬的大學。正宗的「交通大學」(原「南洋公學「)現在只有三所:西安交通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交通大學(台灣新竹)。1949年以後,老交大一部分師生去了台灣成立(「復校「)了「交通大學」(類似清華大學,輔仁大學,東吳大學等)。後來,留在大陸「交通大學」主體部分西遷成立了西安交通大學,留在上海只有船舶工程系,叫「南洋工學院」後來更名「上海交通大學」。中央最終決定交通大學在上海和西安分兩地獨立招生。但後來上海經濟遠遠好於西安,上海交通大學是三者中最強的,後來華東交通大學,蘭州交通大學,重慶交通大學,大連交通大學都是冒「交大」之名,引起老交大校友強烈反感,校友會發函給教育部反映過這個事情。
如果不是體制因素 怎麼會有所謂西安交大 北方人吃完了上海全數送過去的教授的老本 就每況愈下 現在的西安交大已經被上海交大遠遠的甩在後面 上海交大從一張白紙做起 重新恢復了原來交大的光彩 所以說 任何事情只要放在了外地 尤其是北方 那麼就會退步 直到崩潰 你們這些外地人只會說大話 離開了上海人 真的就是一事無成 你們可以下課了 你們不配擁有交大 交大隻能回到上海母親的懷抱 才有希望和前途
全國的幾個交大。都是同宗同源。你們仔細看他們的校徽就發現。基本上大同小異了。上海交大和西安交大。緣自於幾十年前國家支援西部。想將上海交大遷到西部。於是遷了一部份。
遷移這種東西。你知道的。總有人願意。總有人反對。何況當時西安的生活條件和上海相比中間還是有非常大的差距的。和平年代。沒有多少人願意降低自己的生活質量。
所以導致搬遷沒有搬完。而後來就形成了。東上交,西西交。兩足鼎力的情況。
但是一個高校的發展也受益於城市的發展。另外,還受益於你這個學校出了多少名人。而上交大。因為地處上海這個全中最牛的金融中心。得以依託城市的發展而發展壯大起來。另外還出了一個巨牛逼的人物。長者。
而西交大,二三十年前的西部大開發。西安經濟並沒有騰飛起來。西安的經濟發展落後上海遠遠一大截。所以導致交大這樣的巨頭。在現在這個新世紀有點沿落了。但是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在當今這個浮躁的學術環境和 社會 氛圍下面。我認為交大的學生和老師還是相對比較樸素的。交大也至今有很多王牌專業。像能動、機械這些。都是在第一梯隊裡面的。
好的是。王永康來的兩年。交大在咸陽搞了一個新校區。學校的發展也如虎添翼。相信隨著西安城市近一步發展。交大終究會牛逼起來。
西交在國內的C9裡面。已經在各方面都墊底了。交大加油。
《西安交通大學》是唯一佣有《南洋工學院》當家戶口的締長子!沒有戶口本的都是黑人、黑戶!
當時全部的檔案資料和圖書文獻都遷往了西安,百分之七八十的老師以及彭康校長都去了西安,上海交大隻是剩餘的一小撮和南洋工學院、上海造船學院在原交通大學校址上合並成立的新學校,現在上海交大的王牌也是船舶與海洋工程,而不是原交大的王牌專業。而且日後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上交大別說和西交大比老,上交大連西工大都趕不上,上交大的自身優勢是錢和地理位置,再加上兩次機遇,一次是改開初期中央重視上海並重視上交大然後重點建設,二次是江某當政期間的大力扶持(江真的是對上交大情有獨鍾)。西交大的錢學森圖書館也是1995年,經中宣部批准及錢學森校友本人同意的,校友江某為之題寫了館名。上交大的錢學森圖書館是他們自己在2011年成立的。所以於情於理,我都覺得應當西交大是正統。我是陝西人,如果當時交大遷過來就直接叫交通大學,上交大那邊本身就是三個學校合並的,如果他們叫上海工業大學或者華東工業大學就好了,這樣肯定對西交大的發展有巨大優勢,假如上交大不叫上交大,肯定就斬斷了江某的情懷,也許他會轉而扶持西安這邊的交通大學。如果是那樣的話,今天西交大和上交大的實力應該是互換了
我感覺在這兒討論哪個交大正宗的人,絕大多數嗯和交通大學沒啥關系。
和尚和廟的關系。
原交通大學80-90%的師生遷到了現西安交大,相當於和尚。而把學校(相當於廟)留給了現上海交大。
到底誰才是交通大學的正宗嫡傳很有爭議。
剛開始交大下設分校西交,現在沒什麼關系吧,各為其主,論實力西交趕上交差的遠。
西交1956年建校,與上交建校差了近一樣世紀,當時上海由於怕戰亂,沿海城市不穩定,是准備西遷,一年多過後,局勢緩和,又搬回去了,西安才改名西交大,西交合並西安大學和 財經 大學。
為了提升國際競爭力,應該加大對上海交通大學投資,西安交大已受到區域限制
③ 交通大學1956年西遷西安的問題
你認為首都如果在西安呢?你覺得西部為什麼前50年都留不住人才!你想想西安交大每年的研究經費,還有就是你覺得非經濟發達地區的學校的整體情況都怎麼樣呢!以下是我的一些看法!有可能偏頗.
1.西安本身地位的下滑,解放前作為10大城市的西安在中國享有相當的地位,不論從軍事和政治和經濟方面考慮都是如此,特別是與蘇聯關系惡化後更是成為"大後方".所以在西安建設一批所高等院校很必要的,外遷進西安的學校再西安非常多!但是隨著改革開放,國家戰略的轉移,西安的地位下滑.所謂一榮具容,一損具損,有道理的.
2.先進的教育理念,西交大雖然扔在發展,但受到外來思潮影響明顯落後於沿海經濟發達地區,曾幾何時珠三角所謂的"文化沙漠",現在也有中山中山大學 暨南大學,華南理工大學等名校!說明資本+思潮的作用>本錢+固守的模式.想想西安的"知名大學"的知名度卻並不大!西工大,西電,四醫大,西北大學,陝師大,西北農林,長安大學,
3.說的直白點錢的作用還是瞞大的,首先,人都需要高收入,教師也一樣.西安教育資源豐富但流失嚴重,試想北京上海大學畢業的基本都會考慮留在當地(近幾年就業情況惡化了,但是畢業生留下來的趨勢仍然明顯,其中博士比例更高),這個很明顯,市場經濟下人們都在追求高價值,顯然西安在這方面的競爭力少的可憐,交大畢業生流在西安的屈指可數,我也是其中一員.
當然還有很多方面的影響,但我本身能力不高,所以只能說這么多!相對與上海,西安落後太多,但舊說教育卻相距不大,可見交大已經做的不錯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