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畢業老師致辭
Ⅰ 大學班主任給班級寄語大學一句話
大學班主任給班級寄與大學的一句話,我還是希望大學生畢業,以後能找到好的工作。
Ⅱ 大學畢業致辭
大學畢業典禮致辭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下午好!
今天,是一個值得慶祝和紀念的日子,是一個你我將永遠銘記的日子。在這個即將離開母校的時刻,我很榮幸地站在這里,代表大家傾訴畢業生的心聲。此時此刻,內心激動的情感無法用言語來表達。喜悅和傷感同時占據著我的腦海,喜悅的是,通過四年時間在廣師的努力學習,我終於順利結束了我的大學生活。傷感的是,從此,我將告別培養我成長的母校、告別給予我無盡幫助和辛勤付出的恩師們,也將告別與我風雨同舟、情同手足的同學們。明天我們將要走向社會,踏上新的旅程。在這里請允許我代表全體畢業生對我院辛勤工作、無私奉獻的領導和全體老師們由衷的道一聲:謝謝你們!
回顧這幾年的大學生活,我覺得我非常幸運。在計算機科學學院,承蒙老師們的錯愛,一路走來,我取得了令人較為滿意的成績。從初次踏入學門到四年後的今天,從一個懵懂的花季少年,到一名合格的大學畢業生,生活、學習中的點點滴滴無不凝聚了老師們的心血。是您教給了我嚴謹的態度;是您讓我體會到了付出的喜悅;是您賦予我知識的靈魂,是您給予我施展才華的廣闊空間。
時間如白駒過隙,四年的大學時光轉瞬即逝,今天驀然回首,彷彿就全在眼前。還清晰記得第一次站在操場上的那個瞬間,帶著未脫的稚氣和對知識海洋的無限幢憬,我們開啟了通向光輝未來的大門。雖然,時光老人匆匆的步伐無情的帶走了這一切,但是記憶中卻永遠抹不去那歡聚一堂的瞬間。校園的每一寸土地都曾留下我們的足跡;也曾灑下我們辛勤的汗水;那一起啃書本的日子,那互相傾訴心聲的日子,那一同感受生命色彩的日子,讓我們經受了鍛煉,增長了經驗,也更讓我們體會到了母校嚴謹的校風和學風、體會到了團結向上的精神面貌,也倍加感受到廣師人的進取精神。……忘不了這里的一草一木,忘不了老師們的悉心教導,更忘不了同窗四年的一張張可愛的臉蛋。
今天,是母校收獲的日子,我們成熟了!在此,讓我們再一次向老師們說聲「謝謝」,是您用自己的德行和愛心讓我們得到了遠比書本知識更寶貴的信念;讓我們對自己的父母說聲「謝謝」,是他們一如既往地支持才讓我們在人生路上充滿了朝氣,讓我們對這美麗的校園說聲「謝謝」,它的靜穆、祥和,均記載了我們的奮斗與成長。讓我們再一次相互擁抱,互相說聲「謝謝」,讓我們回想起那純真的笑容、純潔的心,感悟關愛的甜蜜;讓我們再一次握手,化解心中的矛盾,讓我們用會心的微笑,記錄下這美好的瞬間!
Ⅲ 大學畢業班班主任對學生說的話
大學畢業班班主任對學生說的話,
因為是要畢業了,而且大學生都是有文化的成人了,
所以班主任就要著重說一些到別的話就行。
Ⅳ 河南大學的教授在畢業演講金句頻出,你認可他的這些觀點嗎
一般很多的大學在舉行畢業典禮的時候,大學校長或者是教授都會將講一些祝福和希冀的話語,送給畢業生們。很多的校長、教授講話很有水平,也很吸引人,他們的演講就會被傳到網路上,讓更多的人聽到。河南大學的一位教授,在畢業典禮上也講了一段話,這段話講的非常有水平,也有很多的金句,校長這一次的講話,也獲得了很多網友的稱贊。那麼關於河南大學的教授在畢業演講金句頻出,你認可他的這些觀點嗎?以下是我的看法:

三、祝願2021年的畢業生前程似錦
每一年都會有很多的大學生畢業,這些大學生帶著自己對未來的迷茫,對自己的期許走向了社會。不管畢業生們以後會如何走自己的路,都希望2021年的畢業生們能夠前程似錦,都能夠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找到自己的價值。
關於河南大學的教授在畢業演講金句頻出,你認可他的這些觀點嗎?以上是我的看法,你的看法是什麼?歡迎留言交流。
Ⅳ 教師畢業生寄語送給大學生正能量最好的詩詞
幾年學齡何抄言短,折桂之年恁拳拳襲。
無私奉獻皆緣份,那年歲月冒紫煙。
你自江南吾北國,君來城市爾農田。
東西南北無遙遠,一個教師百個牽。
起初卿貴無需羨,來自貧寒也可憐。
自古仕途多坎坷,今生命運老師懸。
儲存記憶雖成點,明日人生已變天。
晴好時光休錯失,安康福壽在君前。
如今扎進江湖裡,滾打摸爬一生顛。
不管你食皇家飯,或成個體自升遷。
風雲變幻誰能測?禍福相依古不鮮。
霸氣楚王成自刎,漢王柔弱得山川。
先貧後富多比比,先富重貧也萬千。
天地循環無人阻,捧富睥貧有失偏。
文章蓋世無需炫,財富了得我何便?
錦綉江山依舊在,綾羅綢緞任你穿。
回顧流年人已老,凌雲之志到峰巔。
勸君休望恩師點,成就今生沒枉然!
Ⅵ 一位畢業班班主任的震撼講話:我們為什麼要努力讀書
教育已經失去的寧靜的氛圍,浮躁的社會讓教育,讓學生甚至讓老師們都越來越浮躁,教育改革轟轟烈烈,折騰不止,是該靜下來好好思考一下了,我們要教給學生什麼,誰還給我們一個寧靜的教育氛圍?這不僅僅是教師的責任,更是整個社會的責任。這是我在前不久初三月考總結大會上的講話整理稿,有感而發,請多指正。
今天,是我們初三年級第一次月考總結會,上星期,年級組長要我作為老師代表跟大家談點感想,講些方法,寄予希望,當時我沒有接受年級組長的任務,因為我擔心自己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擔心我在台上罵人。
但我最終還是決定利今天這次機會跟同學們交流一下,我現在不僅僅是以一位老師的身份,也是以一個曾經參加過中考高考的學生的身份跟大家交流。既然決定要講幾句,我就會實話實說,我這個人說話比較直接,比較狠,可能會刺傷部分同學的自尊,但忠言逆耳,從小到大,在座的絕大部分同學都在過度的關愛和表揚聲中長大,受不了批評和挫折,這非常不好,今天,我就說點刺耳的話,希望能對大家都有所幫助。
在座的同學已經進入初三畢業沖刺,你們被學校寄予厚望,希望今年中考你們能打個翻身仗。但是,我從絕大部分同學身上真的沒有看到畢業班的影子,我真的不太相信你們能在明年六月份的中考中打個翻身仗。
原因並不僅僅是因為你們絕大部分的成績不理想,而是絕大部分同學的行為習慣和學習風氣著實令人堪憂,而後者,不僅僅會葬送中考,更可能會葬送你們一生。
俗話說,家醜不可外揚,今天,我就在這里揚揚家醜。上周四,九班的政治老師疲憊地跟我說,你們九班有些亂,個別學生走動,吵鬧,扔東西,不聽課也不尊重老師等等。我去查了一下監控,(我這個老師很不喜歡去查監控監視學生,我覺得這有些卑鄙,但忍無可忍之時,我也不得已而為之),當年親眼目睹九班上課的狀況時,我真的感到十分心寒,我不相信這是我帶的班級。今天早晨,化學老師也向我投訴,說她上課後花了十分鍾整頓紀律,她說,現在的學生太浮躁了,習慣真的是太差了。
習慣真的是太差了,你們聽到老師的心聲了嗎。今天,我不想講學習方法,也不想中考目標,我想首先跟大家說一說習慣。
近段時間,我們每個班的自習課都很多,這段時間我也經過很多班的門口,我發現,如果班上沒有老師,絕大部分班級都非常吵鬧,根本沒辦法靜下心來學習,我可以負責任地說,在這所學校任教十年了,我們這一屆是最沒有畢業班樣子的一屆。在前不久學校主持召開的學生座談會上,有不少同學提出自習課一定要老師去守著,因為班上太吵鬧了,根本無法學習。聽到這個建議,我心裡感到很心痛,很悲涼,很失望。我們在座的同學都進入學校九年了,如果算上幼兒園,則十二年了,十二年,我們竟然無法上好一節自習課,我們在求學之路上究竟學了些什麼?自習課是衡量一個班班風,學風的試金石,而我們現在竟然連一節自習課都不能安靜,有序地進行,都必須時時刻刻要老師守在旁邊,如果我們連這點自覺性都沒有,將來我們還能成就什麼大事?
習慣有多重要?上周班會課的時候,我們都閱讀了一篇文章《天下興亡,我的責任》,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所感悟,有所收獲。文章中講了福特求職的故事,因為福特隨手撿起地上的一張漬紙而被公司錄用,在所有面試者中,福特不是我們眼中最優秀的那個,但他的確也是最優秀的那個,優秀在於他的良好行為習慣,這種良好的行為習慣會被更多的人認可和接納。
也許有同學會覺得老師你太大驚小怪了。
好吧,我們先來回答一個問題,我們到學校來,究竟為什麼?究竟要學些什麼?也許每個同學都有不同的觀點,我的觀點是:我們到學校來,絕不僅僅是為了分數,更不僅僅是為了中考高考,我們到學校來,更重要的是要學習生存之道,准確地說,就是要學習職場生存之道,學會與人相處,學生尊重人,寬容人,理解人。
習慣遠比分數更重要,你們永遠要記住。
將來,在座的每位同學都會進入社會,進入職場,都會面對同事,面對領導,面對社會上眾多的人。而現在,每個班級,實際上都是一個職場,你們在班上如何對待老師,如何對待同學,將來,你或許就會如此對待你的上司,同事和客戶。現在你無視班集體的利益,無視你周圍其他人的利益,將來你也會無視單位的利益,無視同事的利益。現在你拋棄班集體,將來,你也必將會被集體所拋棄!
一個人,最重要的是懂得尊重別人,這是最最重要的習慣。老師在上面講課,你在下面搗亂,這是不尊重人的表現。你不尊重別人,又怎麼能獲得別人的尊重?我認為在課堂,自習課吵鬧,這不僅僅是違紀行為,更是不道德的行為。退一萬步說,如果你自己不想學習,放棄學習,那麼請至少不要影響別人,這是底線,也是最基本的良知。你不學習,絕大部分同學需要一個安靜的環境學習,你不能以自己的學習態度去揣測全班同學的學習態度。這幾句話聽起來有些同學會感到不舒服,但事實就是如此。尊重別人本身就是一個學習過程,很多同學最需要加強這方面的學習。我還要提醒同學們,我們生活在一個集體中,既然是集體,就有規則的約束,如果你今天在學校不受學校紀律的約束,無法無天,驕橫跋扈,那麼將來,一定會受到法律的約束。今天你們你不受紀律的懲罰,將來一定會受到法律的懲罰。記住,那些時刻提醒你,管教你,甚至罵你的老師是為了你好,如果哪天老師真的不管你了,你不要以為你勝利了,那是老師已經放棄你。你漸漸長大之後,才會明白越是嚴厲的老師,越是對你好。
教書十多年了,我當然希望我的每個學生都能在中考考出好分數,考了好高中。但我從來不認為分數是最重要的,和習慣比較起來,分數真的微不足道。分數不能伴隨你們一生,但良好的行為習慣卻能與你們一生相伴,潤澤你們一生。
你們都要記住,這是一個情商比智商更重要的時代。
說到這里,也許有些同學會說,我現在基礎這么差,我再努力也沒有什麼用。我非常不贊成這種消極頹廢的人生態度,你從來就沒有努力,怎麼就知道沒有用,怎麼就知道自己不會成功?
我們為什麼要努力學習?
努力是一種人生態度,一種最重要的人生態度,這種人生態度,需要我們每一天都堅持,將來,我們必將因此受益。退一步說,就算你經過努力也沒有考上高中,沒有考上理想的學校,這也算不上失敗,你依舊有收獲,因為你已經擁有一種努力的人生態度。我從來都不認為中考高考是人生唯一出路,如果你堅持努力的人生態度,不要自暴自棄,即使你現在沒有取得成功,只要你堅持這種人生態度,將來一定會取得成功。我堅信,功夫不負有心人,堅信一份耕耘一份收獲。但遺憾的是,我們當中的很多人,總是能給自己找到一萬個不努力的借口,而總是不能給自己找到一個努力的理由。
很多同學會說讀書無用,現在社會上也會流行讀書無用論。有些人會說,我們每天學這些有什麼用。我們會舉例子,比如誰誰沒有讀過書,他不是照樣過得很好,很成功嗎。這是沒錯,很多讀書不多的人的確獲得了成功,讀書的確不是人生唯一出路,但你能認為所有沒有讀書的人都獲得了成功了嗎,你又能保證你就是那些沒有讀書者中成功的一個嗎?我的觀點是,我們沒有必要去討論讀書是否有用,我們現在應當做的就是盡到自己最大努力。而且,我們也不必糾結於每天學的東西有什麼用,那請問你們,究竟要學什麼才有用?學印鈔嗎?學點石成金的絕技嗎?別老是埋怨我們學的東西沒有用,每一點滴的知識,都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我們,滋潤著我們的生命,多讀點書,多學點知識,終究沒錯。
跟同學們說說我讀書的事情。從小學到初中到高中,我從來沒有在重點中學讀過書,初中畢業後,僅僅考上鎮上的一所普高。在我們讀書的那個年代,大學錄取率很低,成績好的學生大都集中在縣城的一中二中,我們所在的普通中學,幾年也難以考上一個大學生,完全是陪太子讀書的角色。高一高二,我們對考大學基本不抱什麼希望,因為鄉鎮高中與大學基本是絕緣的,當時我沉溺於武俠小學,古龍,梁羽生,金庸的武俠小說看了無數,就如你們如今沉溺於網路游戲一樣,嚴重影響到學習。高三最後一年,我決定去嘗試沖刺大學夢,至少也要考上大專。最後那年,絕大部分時間都是姐姐幫我關燈,因為我每天晚上躺在床上背單詞直到睡著。後來,我考上了重點大學,拿到錄取通知書那時,心裡還是很激動。直到現在,我還慶幸自己當初沒有沉淪,慶幸自己終於努力了一把,終有收獲。
趁這個機會,還想跟同學們聊聊同學關系。
每帶一屆學生,我在第一次班會課和學生說的第一句話都是:我們全國有十四億人,我們四五十個同學從天南海北走在一起,組成一個班集體,這是緣分,我們應當倍加珍惜。同學之間的關系,有時甚至比親戚關系更親近,比兄弟關系更親近。一個班集體,就如一個家庭,兄弟姐妹在一起,應當彼此幫助,彼此尊重,應當輕松,寬容,快樂。我這個老師非常討厭拉幫結派,勾心鬥角的行為,非常討厭仗勢欺人的學生。什麼樣的班集體才是一個優秀的班集體?不是成績排在年級第一,不是運動會拿到冠軍,而是這個班級在畢業二年,五年,十年,二十年後,還記得老同學,如果有同學一聲吆喝,班上的同學會成群結隊在回到母校看望老師,重溫同學之情,那麼這個班集體才叫優秀班級。我剛才說我現在帶九班感覺很累,並不是說九班成績不好,而是因為九班同學間一直存在矛盾卻一直未能化解,這讓我覺得很遺憾,也很難受。我喜歡陽光開朗的班級,也喜歡陽光開朗的學生。我帶過很多讓我難忘,讓我引以為傲的班集體,他們充滿寬容,充滿友情,充滿彼此的尊重,他們每次回到母校,都是成群結隊,歡聲笑語。同學們,現在你們彼此之間一定會有一些矛盾,這很正常,但記住,我們是同學,而同學關系本應當是世間最純潔的關系,如果我們彼此之間有一些矛盾,希望我們能多些寬容和諒解,盡快把不愉快的一頁翻過去,不要耿耿於懷。對不開心的事情耿耿於懷,對雙方都是傷害。在同學遇到困難的時候,多拉人一把而不是推下深淵。我相信絕大部分同學都希望生活在一個寬容,一個好的班集體,每個同學都可以從中收獲到很多東西,但前提是我們每個人都要愛這個班集體,都要為這個班集體付出。
最後,想跟同學們聊聊你們和父母關系問題。
聽到這個話題,我知道這會戳到很多同學的痛處,我知道在座的不少同學現在和父母的關系非常緊張,不少同學心裡不僅對父母沒有感恩,甚至會討厭父母。我時常接到學生家長的電話,訴說自己的孩子不想與自己交流,說不了幾句就很不耐煩,甚至「兇相畢露」。有很多家長對我說,老師啊,我真的管不了自己的孩子了,希望老師能幫幫忙。每當接到這樣的電話,我的心裡非常難受,我不知道,為什麼有這么多的學生和父母似乎有著深仇大恨,我不知道,父母究竟欠了你們什麼。在座的很多同學總會以青春期,叛逆期等理由為自己找到對抗父母的理由,有些同學認為父母跟不上信息時代的步伐,認為父母OUT了而不願與父母交流。是的,同學們,你們處於青春期,叛逆期,但這絕對不是對父母橫眉冷對,惡語相向的理由,無論你處於什麼階段,孝敬父母都是你一生的責任,聆聽父母嘮叨是你一生的義務。你們永遠也別忘了,不管父母有多OUT,他們都是你們的父母,你們培養育了你們,付出了多少艱辛和汗水,也許只有你們今後做了父母才明白。可是,為什麼那麼多的同學不願意與父母說幾句話呢,有時,他們嘮叨幾句,你們就真的受不了么。或許,你的幾句話,就可以讓父母感到溫暖,你們為什麼不願意說?想想,你有多長時間沒有跟父母坐下來說說話了。別總是對父母說「煩死」了,這不僅沒有禮貌,也沒有基本的道德。父母都在漸漸老去,身為兒女,我們應當理解父母的艱辛和不易。
好了,我不能再說下去了,到此為止。我不知道我今天的這些話對你們是否有用,但很感謝每下同學都如此安靜地聽我講。同學們,人生路上,最關鍵的是你們自己,老師只能盡到引導和提醒的責任,老師的力量僅僅如此。希望在接下來的學習中,同學們能調整心態,靜下心來,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學習之中,也遙祝同學們在百餘天後的中考中取得優異成績,謝謝大家。
Ⅶ 吉首大學一位教師寄語畢業生「站直了,別趴下」,這番話為何會讓全網淚目
吉首大學的一名老師向畢業生寄語“站直了,別趴下”,學生們聽了之後都十分有感觸。每年的六月份都是畢業的季節,未來一切都充滿了希望,畢業意味著人生開始走向另一個新的起點。關於吉首大學一位教師寄語畢業生“站直了,別趴下”,這番話為何會讓全網淚目?我認為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首先,該名老師短短六個字的畢業寄語,內涵卻十分深刻,這六個字不光代表著表面的意思,還涵蓋了母校和教師對畢業生們的期望。其次,不光是在未來的道路上工作以及生活中不要趴下,還有做人以及為人處事,這一方面也不能趴下,永遠都要堂堂正正做人。最後,人要活出價值和精彩,沒有原則和底線的人是不會受到他人尊敬和愛戴的,一個人要挺直胸膛,勇敢前進,不畏懼路途上的艱難險阻。
一:這是學校和老師對畢業生們的美好寄語。
該名老師短短六個字的畢業寄語,內涵卻十分深刻,這六個字不光代表著表面的意思,還涵蓋了母校和教師對畢業生們的期望。

關於吉首大學一位教師寄語畢業生“站直了,別趴下”,這番話為何會讓全網淚目?大家還有什麼想要補充的,歡迎在評論區下方留言。
Ⅷ 教授畢業典禮什麼致辭引起無數共鳴
「母校欠你們一個男朋友!」教授畢業致辭引起無數共鳴……
成都師范學院教授畢業典禮致辭時向學生道歉:母校對不起你們,欠你們一個男朋友,網友高呼暖心。還記得離校時母校為你操的心嗎?
教授畢業致辭:學校欠你們個男朋友
6月20日
成都師范學院文學與新聞學院舉行畢業典禮
劉洪仁教授作為教師代表致辭
他說,不想跟大家講什麼「今日你以母校為榮,明天母校將以我為榮」的空話,反而說母校虧欠同學們太多。

這些老師也在畢業典禮上關心你的終身大事
除了劉洪仁,畢業之際,還有很多老師為學生的終身大事操心。
和成都師范學院恰恰相反,同樣位於成都的電子科技大學,女生是稀缺資源。時任電子科技大學校長的李言榮在2016屆學生畢業典禮上表示:
「愛情是大學的一部分,一些同學抱怨學校女生少,針對這一情況,我也替他們著急……目前咱們學校的男女生比已從7:1進步到了4:1,同學們也別把眼光只盯在本校。」
2016年,時任蘇州大學校長的熊思東在該校舉行的學位授予儀式上發表了一段長達14分21秒鍾的演講,其中關於該校畢業生的抽樣調查數據,狠狠戳中了當季畢業生的笑點和淚點。
「大學期間你們平均談了1.09次戀愛,失戀了0.57次,但是,最終單身的比例仍然達到了令人遺憾的73.95%。」
2015年,時任集美大學校長的蘇文金在畢業典禮上表態:
曾經有人問我,支不支持大學生戀愛?作為校長我不好表態,但只要是不影響學業,我覺得都可以。我希望那些還未談戀愛的同學,畢業後抓緊時間去尋找美麗的愛情!
無論今後山高路遠,祝福常伴身邊,母校在心間,江湖再見。
來源 錢江晚報
Ⅸ 畢業後給老師的致詞
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從今天開始,就要離開校園,各奔東西了。你們將帶走的,是美好的憧憬,四年同窗的友情,對未名湖的留戀,還有北大人那份特有的自信。
我特別提到「自信」,是因為十幾天以前我們學院的一位男同學來找我聊天的時候問道:「老師,我本科快畢業了,為什麼還找不到自信?怎麼樣才能找到男子漢的感覺?」我回答說:「你能跟一位陌生的老師坦露自己的弱點,說明你有最起碼的自信。作家王蒙說過,『不怕暴露自己的缺點,乃至敢於自嘲,意味著清醒更意味著自信,意味著活潑更意味著真誠』。那些一天到晚說這也自信、那也自信的人,恐怕才真的是缺乏自信。」
我沒有更多的時間跟這位同學深談,但他的問題卻讓我久久沉思。我認為,一個當代大學畢業生要獲得自信,最重要的是發現並且拓展自己的相對優勢。舉一個例子。過去幾年裡,我訪問過三個經濟欠發達的南亞國家。在那裡的中資企業中長期工作的一些年輕的大學畢業生,給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他們帶領著當地的工程團隊,設計並修建了公路、港口、民宅、商廈,直到開發房地產,為所在國政府規劃首都建設布局。這些年輕人的言談舉止,充滿著活力和自豪。他們不是畢業於國內著名高校,卻學到了豐富的知識;他們沒有考過托福雅思,卻克服了外語溝通的障礙;他們沒有學過政治學、法學,卻努力了解所在國的政治和法律,甚至寫出了相關的調研報告。這些大學畢業生的自信,來源於自己的辛勤努力,也來源於他們找到的能夠發揮自己特長和相對優勢的工作崗位。我不由得想到,我們北大畢業生的相對優勢在哪裡?如果北大畢業生同我所結識的這些年輕人一起到同一個海外企業就職,會比他們幹得更好嗎?
顯然,對這個問題不能做出一概而論的回答。我想,北大畢業生的相對優勢,也許應當表現在更高的人文素質、更多的獨立思考,更強的創新能力。或許是北大人個體的強勢,造就了北大的相對優勢。反過來說,北大的整體優勢,在於學校能為北大人提供有利於個性發展的空間和條件。我們應當好好品味老校長胡適先生說過的一段話:「救出自己的唯一法子便是把你這塊材料鑄造成器。把自己鑄造成器,方才可以希望有益於社會。真實的為我,便是最有益的為人。」
有相對優勢,就必然有相對劣勢。不能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的缺點弱項,自信就是盲目的,而且會轉化為自負、傲氣,甚至戾氣。其實,謙遜才反映自信,而傲氣和戾氣在很多情況下都是自卑的一種表現。同學們在畢業以後,一定要勤懇扎實地做事,謙和包容地待人。否則,北大畢業生的光環就會迅速黯淡褪色,就不能在社會大熔爐中把自己鑄造成器。
認識到自己的相對優勢和劣勢,遇事就能把握住方向,不至於人雲亦雲,隨波逐流。我1990-1991年在美國密歇根大學講學,那是中美關系的一個特殊時期,中國大陸學生和學者想拿到美國綠卡很容易。但我選擇了一家三口同時回到北京。離開美國以前,好幾個美國人和中國人都提出疑問:「現在在美國的中國人幾乎都選擇留下,你為什麼要回國呢?」我說,美國人極力倡導的不就是「獨立思考」嗎?絕大多數中國學子都留在美國,那我回到中國的相對優勢不就更大了嗎?這就是我的「獨立思考」。20多年來,我從來沒有為這個決定後悔過。對於在座的同學們來說,哪個地方最適合自己去,什麼樣的工作最適合自己做,什麼學科最適合自己選,你們的同學、朋友、老師甚至家長,都不如你們本人清楚。經過獨立思考做出的判斷,即使將來可能後悔,也是值得嘗試的。
論才學,論德行,論貢獻,論年資,論職位,我都遠不如在座的一些老師和領導,所以我闡述北大精神和北大傳統是不夠格的。作為北大人,我惟一的、也許是獨一無二的特殊之處,在於完整的北大履歷。我1954年隨父母來到北大,上了北大幼兒園、北大附小、北大附中初中、北大附中高中、北大本科、北大研究生,然後留校任北大講師、副教授、教授,直到最後落葉歸根。
算起來,我進進出出北大校園已經歷了59個年頭,超過北大115年歷史的一半。但是,在這59年當中,至少有27年我是游離在北大校園之外的。其實,我對於北大精神、北大傳統的理解,是在幾次離開北大又幾次回到北大之後,才逐漸加深的。有了比較,才知道北大的相對優勢,也才知道北大的相對劣勢。知道了相對優勢和相對劣勢,才有創建世界一流大學的自信和努力方向。
我家剛遷到北大時,住在朗潤園175號,離我現今居住的公寓只有50米之遙。現在我每天去學院上班的路,就是當年上北大幼兒園走過的路。物是人非,感慨萬端。在我眼中,這條路上最大的變化,莫過於增加了蔡元培先生的銅像,而這座銅像是我所屬的1977級、78級畢業生集資鑄建的。無論酷暑嚴寒,時時有未留下姓名的人士,在樹叢中的銅像前獻上鮮花,每每提醒我們記住蔡元培校長的教誨:「對於各家學說,依各國大學通例,循思想自由原則,兼容並包。」
「在北大這個追求思想自由的地方,我們每個人的夢想可能各不相同,但在這些夢想中,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願望——那就是希望北大的明天更加美好。」這不是我的話,而是在座的王恩哥教授就任校長時所說的話,請大家牢記。我對你們的希望,是當你們重返燕園的時候,無論自己鑄造成器了沒有,夢想實現了沒有,都不要忘記到蔡元培校長的銅像前面,獻上一束鮮花。
謝謝大家!
畢業典禮老師致辭(二)
各位領導老師、來賓、家長,親愛的畢業生同學們:
每年的六月,都是校園里最傷感的季節;今年的六月,同學們是在多雨時節里陽光燦爛的日子離別的。這樣的時刻對於我們老師來說,年年相似;而對於你們來說,可能一生只有一次。不用的書賣了,往日的樓梯變短了,校園里穿班服的人多了,不會喝酒的醉了,難得流淚的哭了……這就是校園里分別的日子。一千多個的日出日落,給你們留下了許多美好的和不那麼美好的記憶;春夏秋冬的幾次輪回,記錄著你們那些值得和不值得的喜怒哀樂。你們人生中最寶貴的四年時光都是在xx大學度過的,我一直說,校友工作是從新生入學開始的。我們要讓每位同學回憶起大學時光,總有那麼一兩件讓他感到溫馨的事情,有一兩個讓他心動的場景。
Ⅹ 畢業感謝大學老師的話簡短
大學畢業感謝老師的話
1、刻在木板上的名字未必不朽,刻在石頭上的名字也未必流芳百世;老師,您的名字刻在我們心靈上,這才真正永存。老師,祝你教師節快樂!
2、加減乘除,算不盡您作出的奉獻!詩詞歌賦,頌不完對您的崇敬!您用知識甘露,澆開我們理想的花朵;您用心靈清泉,潤育我們情操的美果。
3、是您教給了我打開知識寶庫的金鑰匙!是您為我揚起了理想的風帆!親愛的老師!謝謝你!
4、顏老師,我也很感謝你,是你讓我對學習有了興趣,讓我在課堂上積極的發言,暗中幫助我,幫我練習,幫助我提高,你把你的親生經歷說給我聽,你小時候也是學習不怎麼好,可是初中,你很努力,晚上都在復習,早上早早的就起來復習,不懂得就去問老師,你的學習突飛孟靜。
5、我願將我的祝願和感激,濃縮了我對你的祝願,願你的每一年,每一天都充滿了幸福和喜悅!
6、畢業,是一個沉重的動詞;畢業,是一個讓人一生難忘的名詞;畢業,是感動流淚時的形容詞;畢業,是當我們以後孤寂,帶著微笑和隱隱的遺憾去回想當年時的副詞;畢業,是我們半夜夢醒,觸碰不到而感傷無限的虛詞。若干年後,假如我們還能夠想起那段時光,也許這不屬於難忘,也不屬於永遠,是一段記錄了成長經歷的回憶。
7、願我的祝福像清茶滋潤您乾涸的喉嚨,像蠟燭照亮您的辦公室,像鮮花送給你一片清香!
8、我尊敬的老師,我的成功是您給予的支持,千言萬語一聲"謝謝"——您是我永遠的老師,永遠的朋友!
9、當我們採摘豐收果實的時候,您留給自己的是粉筆灰染白的兩鬢白發。向您致敬,敬愛的老師!
10、教師是一支蠟燭,雖然細弱,但有一分熱,發一分光,照亮了別人,耗盡了自己。這無私的奉獻,令人永誌不忘。您講課的語言,悅耳像叮咚的山泉,親切似潺潺的小溪,激越如奔瀉的江流……節日快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