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選導師選院長
A. 工科研究生,兩個選擇,二本院長,985普通老師,選哪個
工科研究生,建議你選擇985普通老師,二本的院長,他有時間管你嗎?而且畢業以後,人家不會太關注你的導師是院長還是教授,只關心你是哪個大學畢業的。你要清楚,985的普通老師能夠掌握或者利用的資源,絕對要比二本的院長甚至校長還要多。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我們學校是985,我們學校的一般的導師都有很多做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的機會,很多二本院校整個學校可能都沒有這種資格
B. 臨床醫學研究生選導師是選直附院的副院長還是選副主任醫師好
第一,副院長資歷比較深,臨床經驗 比較多。社會資源比較大。因此,首選副院長為自版己的導師為第權一選項。
第二,碩士畢業臨床五年以上就可以晉升副主任醫生。因此,年資比較低,經驗不如副院長多。但是因為在臨床工作,帶研究生時間比較多。是第二選項。
C. 研究生選導師是院長好還是系主任好
好與壞要根據他是科研能力與人格魅力,以及你對他的了解。
D. 在讀研究生朋友,談一下選導師經驗。。。。。。。
各有各的好處。
選一些非常牛的導師,可能他會很忙,博導要忙著帶博士以及自己的科研項目,院長要忙於學院以及學校的行政管理,沒什麼時間指點你,有時候想見他一面都難。還有一種可能的情況是名義上是他帶,但實際上卻是讓其他年輕老師帶你。這樣一來你會比較辛苦,很多事情都要自己來干,遇到困難、瓶頸,也不一定會有人幫你。而且這類老師對學生要求通常都非常嚴,如果做得不好,在他面前很難抬得起頭來。但是也有好處,就是如果你表現好,得到他的器重,往往有機會能見到大場面,或者參與大項目,而且你將來若是想繼續深造,導師的人脈關系必然會給予你幫助。
年輕導師往往更容易相處一些,而且時間比較多,特別是剛評上碩導不久的年輕老師往往很有熱情,有時還能手把手地教。在科研中遇到問題時,很多時候他都能幫得上你的忙。不足之處就在於他受自己的資歷、水平、職位的限制,可能給你提供的機會會有限。
E. 研究生選導師,有兩個人選,一,院長,學科權威,為人嚴厲,我找過她一次,不過剛開學,互相都不太了解。
導師這個是自己主動聯系的,難道你還等著老師過來找你?等到開學的時候,好的老師,名額基本都是定完了,所以找老師還是趁找。別說你聯系不上老師,只要是你想找了,肯定能找到一些渠道的。
F. 關於研究生選導師問題
既然想進學校的教輔系統,那還猶豫啥,果斷選擇院長啊,行政關繫上的優勢就回不用說了。
就算是你答老師在推薦上給不了你特別大的幫助,但是你作為院長的學生還是有一定的優勢的。
注意讀研的時候,跟老師搞好關系,主要是老師交代的任務(科研任務或者其他任務)都要完成好,積極主動。
G. 如何選研究生導師
在選導師之前,首先需要自己想清楚的幾點:
首先明確自己讀研的目的是什麼?是否讀博士(即走學術/科研路線or畢業後去企業工作)?
自己希望研究生階段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的?(苦學or輕松?發文章or去實習?)
希望自己和導師是哪種關系?(緊密合作 or 老闆員工 or 路人)
好了明確這幾點,咱們考慮下幾種類型導師
1. 功成名就的學術大牛教授型
院士、萬人領軍、長江、千人、傑青、院士候選人等等
通常這類大牛教授很忙,非常忙,他們的時間是很寶貴的。
你的所有有關入學,中期檢查,畢業等等手續都是需要自己整理,代簽字,有時你一學期也見不到幾面,甚至聽說畢業了老師都不知道台上答辯的是自己的學生。更不要說具體指導你做什麼科研了,能給你一些指導就不錯,但是往往他們的指導是比較空虛,如果沒有一個給你提供一個具體的可以平台或軟體等,你往往浪費很長時間都無從下手。
他們忙的往往不是具體的科研工作,而是申請項目,申請各種項目,以及各種校校合作、院所合作、校企合作、成果轉化、社會交往等等等等。
如果找這種類型的教授,一定首先要確定一點:自己有較強的自製力,以及科研決心,以及自學能力,還有就是你確定肯定會讀博士。因為導師肯定會把你往博士的方向培養。
這種導師更注重的還是師門傳承,希望自己旗下的學生走學術道路,嶄露頭角。否則兩三年就走人了,從此再無交集,那為啥要培養你?
一般情況,這種教授每年都是滿名額招生(意思就是能招收多少學生就招收多少學生,比如碩士每年3個,那可能一共9個碩士;博士每年兩個,4年畢業的話,那就是8個博士,再加上過來交流 聯合培養各種方式,可能一個大牛教授有20多個學生都不在話下),因此,你得好好掂量一下自己的分量。
所以你的發展幾乎是:全靠自己野蠻生長。
具體地來說進這種組你最可能的科研狀況:
有可能大牛教授自己帶你,但也只是大致幫你把握下研究領域或說說研究方向,然後自己鼓搗吧。自己發展的好了,大牛可能會幫你推薦出國啊,或者申請項目啊各種事情;自己發展不好,那就拜拜了,別人想幫你首先你自己得有那個本事才行。
也有可能會讓團隊的小老師或者師兄師姐指導實驗,小老師一般是要努力發文章、評職稱的一類(見後續回答)。
這里存在的問題是,小導師有時間願意付出精力帶你,那很好,不過一般來講,他們自己也要做項目,你也得做你的大導師安排給你的任務,小導師能帶給你多少東西或願不願意給你付出精力值得商榷,尤其是他可能還有自己的研究生;如果是有大公無私的師兄師姐帶,或者組里有這種師兄帶師弟的知識傳承製度,那真是萬幸,好好珍惜吧,如果沒有,那也正常,畢竟誰都是自己奮斗來的,也沒有義務就平白無故把人家自己的核心技術教給你。最難受的一種情況是,有人願意帶你,但是帶著帶著你的成果就是他的了,你費苦費力的工作卻是小導師的一作。你最後文章專利啥都沒有,成了徹底的免費勞動力。其實我覺得,這種情況相比沒有導師帶更讓人接受,雖然不是一作,但是這個過程也學到東西,也出了文章;比自已一個人瞎摸索還是強很多。
在大牛組的好處是,無論是繼續讀博還是工作,你說你的老師是哪位大牛,到哪都是一張靚麗的通行證。有可能大牛老師幫你推薦工作一句話的事,二是別人對你的認可度也是高的,畢竟師出名門,你的工作更容易在更高的平台上展示(但是自己太水了,別人還是能看出來的,關鍵還是自己;沒人帶你的情況下,你得自己完成出色的工作,難度可想而知)
這類導師基本都是學術圈的佼佼者,和地方企業合作並不多,不太會給你推薦實習或者工作。但應該會支持你參加各種夏令營,學術會議,短期培訓等。
缺點;大牛很忙自己整,老師管理時間很少,全靠自覺。所以說,進大牛組還是很有挑戰性的,存在風險。並不是說你找到了個好導師,你就厲害;邏輯是這樣的,你厲害了,導師可以幫你變得更厲害,給你提供更好的平台。你不厲害,那就。。。不厲害了唄。
不要抱怨沒人帶你,不同的組情,不同的特點,這是你自己的選擇。
到碩士畢業,就會有一個分流,幹得好的一般就繼續讀博了,乾的不行的就去工作了,也會有一部分去導師的合作夥伴處讀博。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大牛組人已經很多,但是大家還是拚命往裡擠,競爭還是很激烈的,可以自行看看中科院的院士組,一個組都能自立成一個研究所了。選擇這種組,發展的好前景無疑是很光明的,但是就像游戲里的hard模式,你需要不斷地砥礪奮進。
H. 考研報考導師怎麼選擇
研究生階段要讀三年,這個階段里,都是導師在對你進行指導,所以選擇一個對的內老師是非常重要的。選擇容老師的時候,要通過各種渠道,了解一下老師的學術水平和人品,這兩點都是非常重要的,學術水平在於你能不能在這三年裡學到很多東西,而人品則關繫到你能不能在這三年裡學習的很舒服。才思祝您考試成功。
I. 保研選院長有什麼好處
現在情況很難說,有的院長負責人一點,對學生關心多一點,但基本上很多院長是課題組長... 有的甚至是博士在指導碩士做研究,研究生的幾年,想要學到什麼,還是自己下功夫
J. 研究生找導師的幾個問題,想慎重選擇!
解答一:不是本院復的導師,意味著他制是兼職,不可能全天在本院出現;
解答二:有行政職務的導師有的的確學術水平出眾,但也有不少靠權力謀取學術話語權,水平較差。領導一般很忙,無暇顧及學生。盡管領導有權,但他只會對自己認為值得培養學生開方便之門,至於資質較差的學生即使導師把你手下,實際他不會太出力;
解答三:找博導做導師自然好,因為這樣考博也方便。但是如果你有志於科研,就要考慮一下該導師知道博士的實際水平。如果只是拿文憑,那麼導師的水平可忽略。
以上為個人觀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