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老師很好嗎
① 高校老師好當嗎
不好當,非常不好當。
先說大學工作是不是很輕松。
實行績效工資後,大學與教職工每四年簽一次用工協議,條款包括教學、科研和成果,指標按職稱高低有所不同,絕大多數教師須各項均衡。即便教學工作繁重,爭取不到科研資金,考核不合格;如果科研資金多,教學工作量少,考核也不合格;兩項工作都有聲有色,沒寫出高水平的論文,還是不合格。既然不合格,四年後就得解聘,這個工作輕松嗎?
再說工資待遇和灰色收入。
以全國排名40左右的大學為例,工資多少主要取決於職稱高低,計及公積金等各類補貼,講師每月4000多,副教授每月5000多,教授每月6000多。所謂的灰色收入就是課題勞務費,這個問題就不像工資那麼簡單了。首先,為什麼說是灰色?國家有明文規定,課題經費不能支付教師勞務,這是由於教師的所有勞動都已經從工資體現了,所以勞務費只能發給外聘人員或學生,從課題中變相支付教師勞務實際上都是違規甚至違法的。其次,高校爭課題與企業拉項目本質上是一樣的,大學教授都是項目經理,都需要去投標,考慮到交叉評審,各類專家互相勾結妥協是難免的,課題經費也成了唐僧肉,成為了腐敗洗錢的好途徑,由此導致絕大多數課題經費和資源都集中到了少數幾個「學術」大鱷手裡,這就叫寡頭壟斷,為什麼學術要加引號?大家其實都明白,只搞學術成不了大鱷。所以,灰色收入聽起來很美,對普通教師而言,其實就是血汗工廠。多數教師是沒有什麼灰色收入的,一同事清華博士後,入職三年,年薪5萬;同學就職於南方某電網研究院,年薪30萬,差距就是這么大。
再說時間自由和寒暑假。
教師往往是不用坐班的,無需遵守上下班制度,隨時可以來隨意可以走。聽上去挺好,實際上多數教師是早起晚歸,連在家看電視都不踏實,對於他們而言,沒有上班時間其實等於沒有下班時間。科研任務多的系所,是沒有寒暑假的,多數人都要趁著寒暑假出差、調試設備、現場測試以及寫文章。
再說說人才引進和教育質量。
前面羅嗦了這么多,一定有人說既然都博士後了干嗎去高校這種苦地方?去了就別哭窮。然而,不少人還誤以為高校是個輕松隨意的地方,如同開頭提到的那位朋友一樣。實際上,制度決定一切,這樣的就業環境吸引不到多少真正人才。設高門檻高標准卻難有高待遇,導致每次考核有許多教師達不到要求,自然不能都解聘,管理法規便形同虛設。此外,學校重視科研資金有時甚於教學質量,站在講台上做個好老師,既沒錢途又沒前途,難免落個難堪的下場,更談不上教育質量,教學認真踏實的老師都是在憑良心做事,天天學雷鋒。
最後談談改革和希望。
批評高等教育的聲音越來越大,選擇出國求學的學生也越來越多。國家和教育部正積極想辦法提高教育質量,然而,教師薪資體制不改革就無法解放生產力,教師待遇不提高就吸引不了人才。然而,提高公立大學教師待遇,國家承擔不起;公立大學改私立大學,學生承擔不起,這是真正的困局。於是好多年前就有人建議實行年薪制,在保證教師待遇的前提下杜絕靠課題謀生的亂局,教育部也開始試點,但想必會遭到學術大鱷們的群起抵制。
② 當教師選擇大學老師好還是高中老師好有什麼區別嗎
引言:不同階段老師他承受的壓力是不一樣的,比如說高中的老師他的心理承受能力一定要好一些,畢竟這個階段的孩子是非常辛苦的,他們的壓力也比較大,老師需要更多的關注,而大學的老師在小編看來就是比較輕松的,當然了,這個也得根據自己的情況來進行選擇。

③ 大學老師待遇一定比初高中老師好嗎
概況的說,大學老師待遇不一定比初高中老師好,特別是名牌高中的老師。就普通青年教師來說,大學老師和中學老師的待遇基本上在一個水平線上。

生物學科來說,在課外教培市場上幾乎是沒有需求的,能考在編的教師,待遇在同行業還是比較不錯的。大學普通青年教師的待遇和中學教師的待遇基本上在一條線上。但是大學普通青年教師的入職要求相當高。
要有足夠的科研成果才能在編入職。這就看你讀博期間的工作情況了。另一方面,如果能力十分突出,大學老師的上限極高,目前來說中學老師的上限是遠遠趕不上大學老師的。在大學里,如果能力強,評到教授是大概率事件。
一個大學里,教授有幾百上千人可是很正常的。而且教授有可能接觸到上層資源。科研和管理做得好,甚至有可能做到副國級。在中學里,評正高級教師的難度就相當大了。特級教師作為榮譽稱號,那是極少數的。
④ 大學教師這個工作到底好不好
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什麼工作都需要敬業和責任。
我個人認為,大學老師是個不錯的職業。
1,收入可以,也穩定;
2,環境相對單純;
3,沒有外企的工作壓力;
4,每年有固定的寒暑假,這是外企的人夢寐以求的;
5,心情可以保持年輕,因為總跟年輕人在一起。
⑤ 當大學老師 好嗎
一、在大學當老師
1.有以下好處:
(1).輕松,沒有升學壓力,
(2).業余時間多,專沒有課就屬可以回家干自己的事,比如開店做生意
(3).考研究生或博士很輕松,因為時間充裕
2.有以下不足:
(1).賺錢少,基本就是工資
(2).升職或評職稱不容易
3.在大學當老師就是兩個出路:一、搞學術,二、當官,
除此外想賺錢就是自己搞副業做生意之類的
二. 在中學當老師:
1.總體上:壓力大,自己的時間少,但評職稱相對容易,做家教賺錢也可以有一些收入
2.具體的高中:壓力大,自己的時間少,但評職稱相對容易,家教基本只有假期有,因為周六日不 怎麼放假
3.初中:壓力相對小,自己時間相對多,評職稱比高中麻煩,時間長,但數學、英語、物理、化學四科家教多,在周六日、假期都可以做,可以賺錢稍微多點
我就是當老師的,當年也想選大學,同學建議我上中學,因為大學兩個出路我都不大適合,不知道你適合哪種,希望能幫到你!
⑥ 當大學老師好嗎
我把優缺點給你分析下吧:
優點:1、假期多,全年正常假日全休,周末雙休,有的學校還有公費旅遊;
2、穩定,大學老師出差相對較少,一般就是在自己的校園內授課;
3、人際關系比較簡單,學校比社會單位人際關系相對單純,沒有那麼齷齪的事,畢竟是為人師表,每個人都會約束些自己的行為;
3、福利好,一般的大學都會提供公寓或者單身宿舍,高點的學校還會有福利房,就是自己出一部分,學校出一部分,解決老師的住房問題;
4、社會地位高,在中國,自古教書先生桃李滿天下,都是家長眼裡,學生眼裡值得尊敬的人,授業恩師嘛;
5、其他方面,比如生活節奏,工作壓力等等。
缺點:1、待遇相對偏低;
2、比較無聊,一本書教好多年;
3、約束自己的穿著言行,始終要謹記自己為人師表;
4、其他對於個別人覺得不滿意的方面等。
總之,如果你覺得自己很有才華,又享受那種教書育人的過程,還有就是對中國教育有很多不滿意的地方,那麼我建議你可以去做個老師,去改變我們曾經經歷過的,不太好的教育方法,去探索一個更好的教育方式。
祝你好運!
⑦ 當大學老師好不好
我認為挺好的呀,能教授大學課程的老師,那絕對是人中的翹楚,因為教小學的老師應該教不了大學吧,本身的學識在那裡才能教的高端一些
⑧ 當教師選擇大學老師好還是高中老師好為什麼
教師是以教書為生的職業,是人類社會最古老的職業之一。在社會發展中,教師是人類文化科學知識的繼承者和傳播者。對學生來說,又是學生智力的開發者和個性的塑造者,因此人們把「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的崇高稱號給予人民教師。當教師選擇大學老師好還是高中老師好呢?為什麼呢?

而且很多人可能也都會覺得大學老師是非常不錯的,因為大學老師的社會地位比較高,但是小編覺得每個人的觀點是不一樣的,如果你自己沒有這么大的追求,那麼小編覺得高中老師也是不錯的。而且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資格當大學老師,因為大學老師的要求比較嚴格,你必須是名校畢業。
⑨ 大學老師是一個好職業嗎
個人認為大學老師還是比較好的,工作穩定,每年還有假期,雖然有一定的科研壓力,如果躺平就想做個咸魚的話也可以,而且社會地位也比較高。
收入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還是很不錯的。
⑩ 當教師選擇大學老師好還是高中老師好區別是什麼
相對地說,從人的發展的角度來講,從求之難得的角度來講,從所處社會層面來講,大學老師肯定要比高中老師要好,理由如下:

第三,工作時間不一樣,大學老師時間較為自由,有課上課、開會時間開會,其餘時間可以不去辦公室,周末按時休息,寒暑假可以按時休假,時間自由支配,高中教師則要每天提前到校,上下班打卡,經常晚上輪流值班,晚上、周末謠言是服務,寒暑假也要進行延時服務,時間上比大學老師要少很多。
第四,工作壓力不一樣,大學老師的工作壓力主要在出科研成果上,高中教師的壓力主要在升學壓力上,學校對教師平時上課和學生成績提升有非常嚴苛的高要求,並且學生期末成績、高考升學率跟教師的職稱評定和工資待遇等直接掛鉤,而且教師之間內卷也很嚴重。
第五,晉升方向不一樣,大學老師的晉升方向和空間都很大,可以成為專家、可以稱為學者、可以成為企業家、可以成為高級官員等等,高中教師的晉升方向基本上就是高級教師或者行政管理兩個方向。
第六,社會地位不一樣,大學老師的社會地位比較高,高中老師的社會地位較低。
第七,涉足領域不一樣,大學老師所涉及的領域有很多方面,可以說是社會的各行各業,高中老師專研於學生升學,提升學生高考成績,涉足研究領域基本只能在學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