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婉拒絕研究生導師的邀請
❶ 導師想讓我做他的研究生,但是我不想當他的研究生,如何拒絕
首先,你要定位一下自己,你是想以後讀博士呢,還是就拿個碩士就去工作呢?如果肯定要讀博,那毫無疑問的,你必須選一個導師有能力帶博士生的,而且在學術上有一定建樹的!比如說,他搞的課題很新,能夠追趕國際前沿,他本人是個真正搞學術的人,而不是靠當官,靠熬年頭評上的教授或者院士,現在的院士已經不算什麼了。院士,聽上去名氣是不小,但是如果他不能真正指導你的科研,痛苦的是你自己,你只能享受到——掛名的待遇。
所以,對於有意讀博的研究生,選擇的導師最好是中年,真正奮斗在科研前線上的靠學術水平評上教授的人。學術水平如何體現?只要看看他的publication,英文的多,中文的少,重復題目的少,近年的多,第一作者的多,那就算可以了,SCI和EI收錄等等可作為參考。那些個虛頭八腦的專利啥的,如果不是國家發明專利,全都是垃圾。那些個專著啥的,如果就是拷貝人家教材,跟垃圾無異!我們看重的是原——創——性!
如果碩士以後就不想繼續念了,那選導師的著重點就是別虛度這兩年時光,真的學點東西了。別以為導師能對你找工作有很大作用,一個碩士生,人家才懶得管,成不成的都看你自己個兒!一個專業的學生,其去向,基本上都是靠自己八仙過海定的,沒有靠導師的!招聘的時候,你報出導師名號,說誰誰誰,誰知道他是誰啊!大學和企業,本來都是各管一攤。
現在的研究生人數太多了,每個導師帶學生的人數也太多了,所以說想從導師那裡「受教」,我覺得基本上很難!所以研究生教育就尷尬在這里,根本在短短的時間內無法從事科研,導師也沒有像樣的課題給你,授課的東西也僅僅是比本科深一點點或者乾脆一樣!研究生水平也良莠不齊,有真的很聰明能幹博士的活兒的,有真的啥也不懂連本科生都不如的!有的「老」研究生,在工作單位工作可能十年之久!除了本單位那點玩意兒,根本和當代的學校氛圍脫節太久了!有的已經拖家帶口,勉強上上課,就得回家整孩子做飯了,有的屬於大學「零存整取」,一般是學校在職員工,還有的是導員,免試推薦上研究生的,智商比小強高不了太多。所以,並不是每個人都想從研究生生活中「學「到什麼真東西的。
❷ 如何拒絕導師安排的任務
最好的辦法就是:讓老師覺得你在很努力地搞學術!
老師,我最近發現一個好idea 估計能寫好文章!靈感稍縱即逝,必須馬上搞!
研究生跟導師的關系其實很微妙,不僅僅是師生關系,又夾雜著一點老闆與員工的關系。
當老師在指導你學術問題的時候叫:導師。
當他在指示你做一些橫向項目,或者做秘書工作(跑腿,報賬),並給你發錢的時候叫:老闆。
從一個老師的角度來看,招來的研究生,我給你指導學術,你給我干點活,還給你發錢,很也挺合理。
從一個學生的角度來看,我想搞學術,但是總是有雜活讓我干,確實會不是很爽,雖然能鍛煉。
以我的經驗來看,如果是大師門,老闆一般會選一些平時學術不好好搞的人,給他多干點雜活,免得讓他閑得慌。
所以,如果你不想讓老師老是安排太多雜事給你,又不想得罪他,就得表現的非常有學術潛力,因為正常的老闆最需要,最看中的還是學術成果。
❸ 如何拒絕導師
不要腳踏多隻船抄,否則會死的很難看,要是你報的導師們關系很不錯,一聊的話你就露馬腳了,導師一般最忌諱的就是學生腳踏兩只船,這也是個禮貌問題。我前天就遇到了這樣的問題,本打算聯系大導師的,結果心太急發了簡訊給另外一個導師,他把電話打了過來問了情況說應該沒有多大的問題。我本打算再聯系大導師的,師兄告訴我不要再聯系了,他們就在一個辦公室。兩人要是同時聯系了你就麻煩了。所以我就打消了念頭。真是心急吃不了熱豆腐啊!
我覺得這個事情是你們處理的有問題,一下子給兩個老師都投了。
我覺得吧,還是誠實點跟老師說吧,直接了當的跟老師承認錯誤,表明是由於自己的錯誤。
跟老師誠懇的道歉,最好買一些禮物,希望可以得到老師的原諒。
我想既然你說這兩個老師比較熟,說不定日常談話中就可能說道這些事情,還是早點承認錯誤吧。
畢竟能當上老師智商肯定高,與其找借口不如誠實點。
❹ 如何委婉拒絕導師郵件模板
如何委婉拒絕導師郵件模板?不用就不用啊,直接可以說的
❺ 讀研究生時導師總是找我幫忙,我該怎麼拒絕他
我覺得讀研究生的時候,導師總是找你幫忙的話,我覺得首先這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一件事情嘛,也是一件可以讓自己逐漸成熟的一件事情,我覺得這算是一種好事,但是如果說你有你自己的想法,你覺得這他找你幫忙的時候很耽誤你自己的事情的時候,你並不想去幫他忙的時候,我覺得你需要做的就是跟你的導師進行溝通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