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向老師提問
1. 關於在課堂上向老師提問
提問是師生之間溝通的有效途徑,便於教師及時了解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也利於學生及時解決所碰到的的疑難問題,但是怎麼提問確實一門大學問,尤其是到了大學之後,學業壓力較大且教師的督促性減弱,這就更加需要學生自主發現問題,並且進行解決,因而會有更多的機會對教師進行提問,因而學會提問的方法和技巧是尤為重要的。

敢於提問的大學生都值得所有人的稱贊,希望以上的建議有所幫助。
2. 大學生對老師上課建議有哪些
大學生對老師上課建議如下:
1、採取多樣形式和學生互動(提問,分組討論等),這樣能督促學生積極學習,相信效果比較好。

2、老師上課時盡量花點時間,帶著我們復習以前學過的知識。
3、老師授課的方式非常適合我們,他根據本課程知內識結構的特點,重容點突出,層次分明。理論和實際相結合,通過例題使知識更條理化。但授課速度有點快,來不及記錄。
4、希望老師上課能夠多關注一下我們很多老師上課,其實都是自顧自的上課,然後把教學內容完成之後,他就走了,其實我覺得這樣的話,其實學生根本學不到抬頭東西,所以還是跟同學之間要有個互動,有個互動的過程,這樣會更加有激情一些的。
5、最好有一口標準的普通話,如果能有高中老師的激情和耐心就更好。
3. 大學生在課堂上應該如何向老師提問呢
我們在提問的過程中,也要學會向老師提問的方式。問,是一種學習,更是一種交流。對於面利略那樣的提向方式,我們要看到不足的地方。要知道,向老師提問是一個很便捷的學習方法,所以如果能好好地利用這個方法,我們在學習上也將不容易被問題所困擾了。大學生在課堂上應該如何向老師提問呢?

學會向老師提問。我們需要自己學習提問的時機和方式。我們需要看到問題背後的進展。對於自己來說,我們會在提問的過程中看到自己的不足,在提問的時候可以更深入的思考。提問是一門藝術,一個好的提問者會獲得更多的知識和朋友。因為有人願意回答你的問題,在回答你問題的過程中,我們會從中獲得知識,並在新的知識中發現新的問題。在這樣的循環下,我們只會學到更多的東西,向老師「淘金」來促進自己的成長。
4. 大學新生都應問老師或學長 哪些問題,怎麼提問好
大學新生問老師或學長問題有:
1、學校的地址在哪?
2、學校學生住宿情況如何?
3、學校畢業生就業情況如何?

4、學校在人才培養方面有什麼特色?
5、對於成績優秀和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學校有哪些獎補措施?
6、學校附近有什麼銀行?
7、我怎麼知道我這個專業是學什麼的?
8、師兄師姐,我們專業住哪棟宿舍樓?
5. 采訪老師可以提哪些問題
1、在您的教學史上,最另您感到驕傲或失望的是什麼?
2、您認為教師現在在學版生的心中或是社會中權是怎樣一個地位?
3、您曾經是否有過特別偏好或是討厭某個學生?
4、學生做什麼會令您特別高興或是失望?
5、您覺得在自己的教學方法和方式上有什麼優點或不足?
6、您認為在教師節接受學生及家長的宴請、禮物,或是在中、高考結束後接受學生的師恩宴合適嗎?
7、您認為作為一名教師,最應該為學生著想的是什麼?
8、您認為一個好學生是成績重要還是素質重要?
9、在您看來,中國現當代的教育有哪些利與弊?
10、最後請您給您的學生們幾句關於學習和處世的建議?

(5)大學生向老師提問擴展閱讀:
還可以提以下這些問題:
1、您任教幾年了?
2、您教出了多少德才兼備的學生?
3、您是怎樣如何將學生以教育好?
4、是什麼力量能讓您教這么多年書?
5、您教書覺得開心嗎?
6、老師,在您教書的學生中,有沒有誰令您影響深刻的?
7、老師,請問您喜歡什麼樣的孩子?
6. 我是大學生,我問老師問題,老師沒回我,我發這種過激的言語會不會不太好
謝謝這位同學的邀請,首先聲明本人不是一名老師也不是教育工作者,本人回答只是個人觀點,可討論但勿說臟話。提問者可擇善者而從之,不善者棄之。
所有的問題都要找出根源,這個問題的出現跟人有關跟環境也有關。老師不願回答學生的問題,從人的角度看,一、是不是問問題的是後進生這位老師有抵觸情緒(當然不是說你們是後進生這只是在分析原因勿強加在自己身上,當然我也不知這位同學成績如何),二、同學問得問題老師覺得太簡單,他不屑於回答,三、老師確實忙,現在又不允許拖堂,答應答復事後忘了,四、你們問得問題太難了他當時回答不上來,比較尷尬,說著推脫之詞。如果是人的問題,就要從自身和老師兩個方面解決。如果是自己問題,老師講過的簡單問題可以找同學問一下,再就是繼續找老師別不好意思,主動承認我沒注意聽過或這個點我確實沒理解透。後進生可以主動找老師談心,我確實想學,請老師不吝賜教,嘚啵嘚嘚啵嘚,以說服老師為主!如果是老師忙或真的是老師一時回答不上來(有可能喲),請鍥而不舍再去問。
如果不是以上原因,就是老師故意刁難,那就是這個老師人品有問題,那你們也不必客氣,聯合去校長處投訴他,高三是成人了都有選舉權了,要懂得維護自己利益。千萬不能放棄,東西是給自己學的,況且是攸關自己未來命運的高考,不能得過且過。實在不行讓家長聯合去學校投訴(當然不是去鬧,要有憑有據不能是你們討厭這個老師想換人就捏造事實哦)。
再就是環境問題,如果學校有不良風氣(整體的或者個別的),比如送禮之類的,你們懂得,在此不做討論。但要懂得維護自己的權益,具體怎麼做,回家和家長商討。
總之,不管什麼原因積極找根源尋求解決是正途,不要因為這放棄學習,再強調一下知識是給自己學的,條條大路通羅馬,此路不通還有他途。隨便說一下,我是農村的,以前教我的老師,有的還是做後勤臨時湊上來教我們的,我們不一樣考大學嘛。加油,只要肯學就有辦法!
7. 如何向導師提問
在工作生活學習之中,我們難免會遇到一些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所以,我們就需要不恥下問,向他人請教。那麼,我們要如何向導師請教問題呢,怎樣請教才適當得體呢?
1.請教前:
(1)問題整理:提前整理好自己要向導師請教的問題,理順自己的思路。有的學生見到老師會緊張,忘記自己要問的問題,所以最好把要問的列個提綱。
(2)知識儲備:在解決一個問題時,往往會牽扯到別的知識點。所以,在向導師請教前,先准備一些相關知識,以免在導師講解時一問三不知,給導師留下不好的印象。
(3)時間預約:大學的老師往往會有別的項目要做,所以如果是到導師辦公室請教,要先確定導師有空閑。條件允許的話,也可以跟導師預約一下時間。如果是課後請教,也要先問一下導師是否有時間。
2.請教中:
(1)關於禮節:導師是我們應該尊敬的人,因此對導師要有禮貌,主動向老師問好並介紹自己,態度要謙遜。
(2)關於問題:在導師講解的過程中,一定要實事求是,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不要不懂裝懂。如果怕自己記不住,可以適當的把一些重點記下來。要勇於表達出自己的想法,與導師積極探討,讓導師發現自己的探索專研精神。
3.請教後:
(1)道謝:跟導師請教完之後,一定要向導師道謝,表達自己的謝意。如果時間允許的話,還可以簡短的向導師復述一下問題的解答思路,讓老師知道自己是真的理解了。
(2)整理筆記:將向導師請教的問題,以書面的形式記錄下來,整理一份詳細的筆記,這樣也可以鞏固自己。
8. 大學生怎麼與老師溝通
不恥下問,孔子提倡的。不懂得的地方可以問老師,前提是經過一番思索之後。多問表明好學,老師是不會在意頻繁提問的。
9. 大學如何暢通師生之間的溝通
師生關系是學生人際關系的重要內容,它直接影響著學生在學校的學習與成長。學會與教師建立良好的師生關系能夠培養大學生的人際交往能力。接下來一起看看大學生與老師溝通的方法有哪些。
大學生與老師溝通的方法
1. 「調頻」
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交往雙方的相似性越多,就越容易建立起親密的人際關系。當交往雙方的需要和期待恰好互補時,往往最容易產生強烈的人際吸引,建立起良好的人際關系。所以,建立良好的師生關系關鍵是要尋找師生彼此認可的共同點。當彼此認同的時候,氣氛就會變得友好融洽。也就是說,如果交往雙方心理上相容的話,那麼,一方的行為就很容易引起另一方肯定的反應,相反,如果雙方處於高度的心理不相容狀態,一方的態度與行為就很容易被另一方否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信息接收方式和性格特點,而我們大學生要做的就是主動去了解老師的處事風格、喜好以及優缺點,並調整自己的交往方式,尋求一個平台投其所好,以平衡彼此性格的沖突。按照人們的社會交往經驗,如果你能身處對方的情緒狀態中,能夠完全感受到對方的心理感受,進而表達出自己對他的理解、關心、體貼和友愛,那麼對方就會積極回應你,對你產生好感。這正是心理學上說的「情境同一性」原理。調整自己,尋找平台,並投其所好就是為了創造這樣一種同一性,以便我們能夠更有效地與老師產生雙向回應,從而建立良好的師生關系。
2.尊重
養成尊重老師的習慣,無論老師的相貌美醜、脾氣好壞都要予以尊重。不輕視也不是一味的阿諛奉承。要抱著信任老師的態度,接納他們的優點和缺點。做到態度一致,不能人前贊美人後批評。尊重對方,才能與別人進行正常的來往,建立和諧的人際關系。把尊重老師當做一種習慣,這樣老師也會以尊重的態度來對待你,從而達到雙贏。
學生和老師溝通的技巧
首先,在和老師溝通之前不要打擾到老師的正常工作,最好能保證在雙方時間都允許的情況下進行溝通。另一方面在和老師溝通時,同學們更要注意自己的措辭和口頭禪,要用謙遜的姿態來尋求「幫助」,但是也不要過於拘謹,把老師即當成自己的良師也要將其當成自己的益友是對老師最好的定位,不用太有距離感也不要太過於無理就好。
其次,交流是促進雙方互相了解對方的橋梁,所以說交流溝通必不可少,同學們更不要害羞,羞於向老師提問或是詢問某些自己迷惑的事情,老師是在學校除了同學和朋友之外最好的傾訴對象,並且老師和同學們不同的是,老師作為一個和自己父母差不多同一輩的成年人,能夠最大程度的幫助到自己並且也能夠給自己提出最具有實現意義的解決問題的辦法。
另外,於同學們的家長而言,老師在學校關注同學們的時間更長,相當於同學們在學校的監護人,一舉一動都在老師的眼睛中,簡單來說每個同學在學校的時間都比在家的時間長,甚至有些老師已經比孩子的父母更加了解孩子本身的一些習慣等,所以同學們有時向老師尋求幫助或是及時溝通都是非常必要的。
學生怎樣和老師溝通
1.「還原」
在人際關系交往中,只有抱著真誠的動機和態度,雙方才能互相理解、接納和信任,思想和感情上才能產生共鳴,交往關系才能得到發展和深化。然而大學生在與老師交往的過程中,往往會將老師置於「領導」的地位,與老師交往有下級對上級的感覺。這樣在與老師溝通交流時就會出現障礙,不能做到以「真正的我」去交流。其實,老師也是平凡而真實的人,也會有喜怒哀樂的情緒。大學生在與老師交流的過程當中,要將老師還原為一個本色的人,把老師放在一個和自己平等的位置,以真誠的態度和老師交流自己的想法,這樣才能做到互相的了解。當然,把老師還原為本質的人、和老師平等的交流並不是不尊重老師,相反,這種平等的態度正是尊重老師的體現。
2.「換位」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總是習慣從自己的主觀判斷出發為人處世,因而常導致一些誤解的發生。所以,若要與教師建立良好的師生關系,達到彼此的認同和理解,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誤會和偏見,我們就要學會「換位思考」。所謂「換位思考」,就是要求我們大學生學會從老師的角度和處境去看待事情,發現他們處理問題的個性方式。
10. 大學生最想問老師的三個問題
1.「我想學習但是死活學不進去怎麼辦?」
典型的表現是在圖書館泡了一整天,下午出來感覺頭昏腦脹,仔細想想,好像什麼都沒學進去,還白白浪費了一整天的時間,讓我們看看這裡面發生了什麼事,回想一下,「去圖書館看書」前面是「我不得不去」,還是「我選擇去」?很多同學都還在高中和初中時代的慣性里,「學習是為老師,是為父母,是為所謂的未來,和我扯不上一點關系。」這是「被學習」,所以「不得不去圖書館看書學習」,進而「死活學不進去」
建議:
平衡「被學習」與「要學習」:如果我去圖書館,至少會帶兩種書,我會先用半小時的時間看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東西,熱熱身,然後再去看枯燥的專業課,這樣會引導我進入高效時段,學的累了,站起來走走,然後再看看有趣的東西,再切換到專業課,這樣的節奏和方法也同樣適用於工作。「死活學不進去」往往是因為「我要學到死」,「看不進去專業課我就不休息」這樣的「賭徒」心態。
「被學習」中尋找動力:「如果有一天你愛上一個你討厭的人,這才是最要命的~」每個人身上都有閃光點,枯燥的課本也不例外,比如說微積分,其實它可以解決很多生活中的問題,我們知道,大多數可樂罐是鋁制的,市面上標准可樂罐的容積是355ml,但在保證容量的前提下,現有的可樂罐有沒有做到最省料呢?通過學習微積分,計算極值不是我們最常做的內容嗎?如果學習是枯燥的,那麼就從解決有趣的問題開始。
進行自我分析:喜歡觀察自己的同學可以通過自我分析的方式覺察一下抵觸學習的原因,是因為缺少目標感?還是因為討厭這門課的老師?還是認為自己對數字不敏感?找到問題的根源後通過自己的調整或者心理輔導員的幫助去解決它。
2.「我不知道將來做什麼,也不知道現在學什麼才是今後能用上的,糾結啊!」
請問有誰知道自己將來做什麼??哪怕是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沒有人,所以作選擇和作計劃必須站在自己看得見方向的高度,同樣是1.2米的距離,在地上,你可以輕松跨越,但如果讓你站在30米的高空,同樣是1.2米,你還能輕松跨越嗎?恐怕很難,你可以從低到高慢慢試驗,總有一個高度你會突然變得很害怕和猶豫,這個高度就是你可以掌控的范圍,當高度再升高時,你就無法掌控了,所以會糾結!
建議:
只計劃看的見的未來:看的見的未來,比如說大學四年如何渡過,這是可以去計劃的,而看不見的未來,比如說「未來我的老婆是誰?」只要知道一個大方向即可,比如「孝敬老人,溫柔賢惠」,不同的人,看到未來的遠近不一樣,因為他們所站的高度不同,這個高度是什麼?就是「經驗」,失敗的經驗,成功的經驗,累積下來就會墊在你的腳下讓你看到更遠的地方,所以,我建議:計劃看的見的未來,創造看不見的未來。
最浪費時間的就是糾結:有時候做出選擇比選擇什麼更重要,GTD裡面的一個核心觀點就是「找出你的下一步行動」,放在這里同樣適用,如果你糾結於某個問題,不要只用腦袋想,付諸行動,拿一張紙,把兩件事情寫在最上面,然後分別列出兩件事情的好處和壞處,然後去思考這個問題「哪一個我可以放棄?」這個方法經常幫助我做出選擇。
3.「我經常被突發事件干擾,所以總是沒法按計劃完成任務。怎麼解決?」
建議:
突發事件是調皮的孩子,總是出其不意的在你面前哭鬧,讓你不得不去關注他,多陪陪他。大學時候的臨時突發事件和工作之後略有不同,大學往往是「誘惑」,工作往往是「打斷」,所以,在大學時代要想不被突發事件干擾,就要經得起誘惑,比如說你准備看書的時候有人找你踢球,你准備寫論文的時候有人約你吃飯,這時候你需要有自製力,和目標感,其實也就是信守對自己的承諾,計劃下午看書,實際上就是一個承諾,一個對自己的承諾,不要輕易的去改變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