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授為什麼講課這么爛
1. 為什麼有的大學老師講課水平很差
每個老師都有每個老師講課的風格,只是我們有時候並不是能適應每個老師講課的風格,所以導致會認為教課老師授課不當,嬰兒會有其他的想法,所以認真聽課才是王道,好好學習。
2. 請問二本大學里的教授講課講得很差嗎,考研很吃虧嗎
不排除二本大學裡面也有非常好的教授、導師,但絕大部分知名的教授肯定都在重點院校里。
二本大學的研究生受到的教育肯定要稍差一些,就業會受到一定的歧視。
3. 大學里能有負責任的老師嗎教授人品都那麼差.
大學里的老師還貪污學生助學貸款的錢嘞!
4. 大學老師為什麼不好好上課
因為大部分老師的薪資水平、等級評價(教授、副教授、講師) 跟其教學水平無多大關系,而與其科研成果有關,大部分老師都忙著如何搞到科研經費,在一遍一遍的寫項目,出一些書籍,發表論文來賺取money,以來晉級。
5. 如何評價有些大學老師上課異常嚴格
這個職業是一個需要強烈良知和高超素養的職業,是一個需要不斷學習探索的職業,也是一個需要不斷自我發展的職業。僅僅是母雞般的情懷還不足以成為一個優秀的大學教師!
認真的大學教師應該具備基本的節操品格,扎實的專業素養和教育教學素養。這也是我認為大學教師認真的三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是忠於自己的職業身份和內心良知。
有多大力使多大力,不忽悠不糊弄,對得起工資,就不錯了。
上課是有點的,有課酬的,備課卻是沒有點的,沒有補貼的。花多久備課,怎麼樣備課靠的就是良知。像我上夜大的課《應用文寫作》《大學語文》,既不是專業課,又不是學位課,加上又是夜大(你懂的),怎麼上不是上。我計算下每上1小時課我幾乎都要付出8小時來備課。每年我都講授不同的內容,對同一主題的思想有改變,出現了新的素材,或者講課的當時有了更好更貼近學生的素材我就隨之改變。大學教師的很多工作都是這樣難以度量的,就是個責任心和良知。
第二個層次是忠於自己的專業並勇於探索。
如果光做母雞,那也還不夠。像地震時讓學生先跑是良知,但這種良知是一個人的良知,不教師的特殊品質。教師的專業素養表現在,如果是土木工程,研究一下建築的抗震系數,如果是哲學,研究一下死亡哲學,如果是心理學,研究一下決策,如果是文學,就不要寫《那一刻地動山搖》了。其實大學老師的專業素養更多的表現在本學科內的科研與探索能力上,這是大學老師與技校老師最大的區別!大學老師能夠做到在前面等著你,向你揮揮手,等你加油趕上他了,發現她有在前面向你揮手。後來你走上另一條路或者與他比肩而行。
專業的力量在於給學生打開一扇思想、職業發展和個人潛質的窗戶。教師所在的專業絕對不是適合所有的人,恰恰相反,只適合少數學生。認真的教師能夠以自己的專業實踐帶動這些學生引領他們發揮潛質走向新的人生。
第三個層次是忠於自己的職業理想並提供教育者專業的服務。
2014年教師節我的一個學生給我發簡訊,言辭懇懇,令人動容。說我多麼大地影響了他的人生,在後來的聊天中,他還講了我說的哪些話,推薦的哪些書,還有給他提供哪些幫助。但其實,我對這個學生沒什麼更為深刻的印象,當我認真地講出這些話時,那個學生很是失望。然後我如此解釋:你講的那些,絕大多數,不是我針對你這個具體的人講的或做的,我是從陽光負責任的老師的角度,從你們個人發展的角度,從我對教育和知識理解的角度,採取的我認為正確的教育行動。你明白嗎?如果說這個行動對你產生了如此大的影響,那我只能說是碰巧。我為能有你這樣的學生感到欣慰。同時,為我的教育理念得到回應感到自豪。
這就是一個教師的自我成就感!
做教師久了,有了一些關於教育、關於教學、關於教育(教學)表達、關於人的發展更為深入的思考和看法,並把這些看法落實到自己的教育實踐中去,形成自己的教育理想,為受教育者提供更為專業的教育服務。所謂更為專業的教育服務是某種對學生這個人的影響,只有且只有教師能做到!
6. 老師講課特別垃圾怎麼辦
1.看看你周圍的同學是否有這種情況,如果是老師的問題,你們可以委婉地向老師或者校方提意見,畢竟學習是學生的大事,不能因為一些因素耽擱。
2.如果實在解決不了,建議你可以自學,現在網上資料都很齊全,找找其他老師的教學視頻,保持學習的熱情。
3.你不是說老師輪流教嗎?如果有不懂的問題,可以問問下一個老師,請教周圍的同學,或者私下問老師都是可以的。這是一個普遍的問題,和中國高校教師的主流價值觀有關系。上課上得好,不會評上職稱;科研做得好,有科研成果,就可以評上職稱。職稱上去了,自然錢啊地位啊都來了。所以高校的老師都忙著搞科研發論文爭取成果,自然就把無關自己「前途」和「錢途」的本科教學給拋到一邊去了。其實,從我看來這是對本科生極度不負責任的表現。本科生的基礎打得不牢靠會直接影響研究生以後的科研。希望國家教育部可以重視一下本科生教育。我們國家完全可以學習一下澳大利亞,他們的大學是分兩種老師的,一種只負責給學生上課,一種只負責搞研究,完善評價體系,不要只以科研成果為職稱評定標准。說得難聽一點,中國高校那些所謂的科研成果很多都是一文不值的東西,工科的研究不能產業化不能推動產業發展,那些科研成果簡直就是屁一般的存在,非但對經濟發展沒有作用反而糟蹋了大筆納稅人的錢。我希望有用心給學生上課的老師來給本科生授課,真不希望那些熱衷於搞科研完全不會上課也沒心思上課的教授來給本科生上課,純屬誤人子弟。本科生更應該注重打基礎。而那些熱衷於搞研究的教授應該去開網路系列講座才合適,因為網路系列講座的目的就是給學生介紹
7. 為什麼大學的教授講課都是那麼的---像催眠曲---到底是我的問題還是他們的問題!
你們都有問題 你的問題是不喜歡上老師講課但不是每節課都不喜歡 就像我老師在講課 我們全班都睡覺 一下課想解放的小鳥一樣 老師的問題是他知道的太多想一次性把它講完 就簡簡單單講了一下 同學沒聽清楚和催眠曲似的 老師以為同學聽清楚了 就考 就要挨打哦 我妹的班規是別緒每科考80以上 要不然廢2掃帚
8. 大學老師講課講得不好怎麼辦
這是一個普遍的問題,和中國高校教師的主流價值觀有關系。上課上得回好,不會評上職稱;科研答做得好,有科研成果,就可以評上職稱。職稱上去了,自然錢啊地位啊都來了。所以高校的老師都忙著搞科研發論文爭取成果,自然就把無關自己「前途」和「錢途」的本科教學給拋到一邊去了。其實,從我看來這是對本科生極度不負責任的表現。本科生的基礎打得不牢靠會直接影響研究生以後的科研。希望國家教育部可以重視一下本科生教育。我們國家完全可以學習一下澳大利亞,他們的大學是分兩種老師的,一種只負責給學生上課,一種只負責搞研究,完善評價體系,不要只以科研成果為職稱評定標准。說得難聽一點,中國高校那些所謂的科研成果很多都是一文不值的東西,工科的研究不能產業化不能推動產業發展,那些科研成果簡直就是屁一般的存在,非但對經濟發展沒有作用反而糟蹋了大筆納稅人的錢。我希望有用心給學生上課的老師來給本科生授課,真不希望那些熱衷於搞科研完全不會上課也沒心思上課的教授來給本科生上課,純屬誤人子弟。本科生更應該注重打基礎。而那些熱衷於搞研究的教授應該去開網路系列講座才合適,因為網路系列講座的目的就是給學生介紹學科前沿發展情況,增長知識用的。
9. 大學老師怎麼上課上的這么爛,居然還混得下去
聽不懂就說老師沒文化,自己不努力就說老師不會教,你不知道有其師必有其徒嗎?難道你是也很爛? 追問: 我努力確實不夠,不過感覺老師教得確實很爛,感覺出他上課沒有精心准備,問他問題,他老說回去思考一下再來答復我,這些就算了,他上課閑話多效率低是人人公認的,這樣的老師為什麼可以在學校待下去。 回答: 你這么說讓我覺得你們學校是有閑錢養閑人的地方也
10. 為什麼有時候感覺大學老師教的很差
大學老師對我的影響及我的收獲常聽老師說,大學的學習和中學有很大的差別。高中是老師逼著你學,布置很多作業,不斷的強化考試。因為要應付考試,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就是為高考而戰。而大學老師的任務則是負責培養我們的自主思考能力,以便能夠適應社會。學到什麼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有沒有自主學習和自主思考的能力。是啊,就我們的專業來說,每一門課程,最多一個星期就有兩節課,大多數都只有一節。要在這短短的90分鍾從老師那裡汲取多少知識,那顯然是遠遠不夠的。老師只是引導你要往這些方面去思考,要學習這方面的知識,讓你對專業,對事情有一個認識,然後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決定自己該如何安排、如何學習。這個學期我真正喜歡聽課的只有一個老師,那就是文學理論課的老師。我覺得老師的講課很有自己的思想,而且比較靈活,更難得的是他不照本宣科。還有我欣賞他的正直和雖然上50歲的人卻充滿著對生活的激情。記得第一節課的時候,老師就對我們說,上他的課及格沒有問題,不願意聽也可以走,可以不來。他只有一個要求,就是在他上課的時候不能說話,安靜的聽他講課。而結果是很多同學在下面竊竊私議,整個課室都弄得很吵鬧,快下課的時候老師終於忍受不住了。拍案而起,發了很大的火,還說了很多的粗口話。這之後老師果然從來不點名,也不管有多少個同學來聽他的講課,他總是在上面很投入的講解.這讓我覺得老師很講信用,我喜歡講信用的人,我也因為中午喜歡睡懶覺缺過幾節課。有一次覺得睡夠了爬起來,中途去聽老師的課,覺得大有收獲,他的課其實並不乏味,相反可以學到很多東西,聽了他的課能喚醒你沉睡的心靈。雖然老師說過他的課,只有兩個同學過來他也一樣講課。話雖如此,我發現他的課來的同學總是很多的了。聽了那半節課後,我再也沒有缺過他的課。而且還後悔自己前面幾節沒能聽他講課,以至於失去許多學習的機會。來聽他的課是一種享受,一種興趣。其實我覺得真正有水平的老師當如此,不用任何點名,沒有任何強制,而大多數同學都能夠如期而至。有些老師如果不是通過點名的方式來上課,只恐怕來聽課的人是寥寥無幾的。這也不能怪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如何,確實是老師的講課讓大家覺得聽起來很煩悶,老師在課堂上所講的內容很多知識都可以在教科書上面獲得。所以大多數課程,多數同學雖然到場,卻都是看課外書,用手機玩游戲,火極個別帶筆記本電腦到課室去玩。至於我自己,當然也不例外,但我很少玩,我會看自己喜歡的文學書籍,不至於會浪費時間。當然有時候特別困時會睡覺,說來還真奇怪,在宿舍睡舍友搞響聲大一點就會睡不著。而在上課的時候老師用對著麥克風大聲的講課,音響環繞課室四周,居然能夠睡的很香。而且似乎老師不講課的時候睡不著,老師一講課睡意就倍增。常常和同學開玩笑,老師的課有催眠作用,睡不著覺找老師的說法。這個學期總的來說沒有荒廢,至少我是這么認為。至少我憑著自己的努力培養了看長篇小說的興趣,我記得是從金庸的武俠開始的。其實在上大學以前別人都說我很喜歡學習,這話其實並不完全正確,在那種情況下我輸不起。我是家裡的唯一男孩,我能否考上大學對父母能否放心搬出來有很大的關系。高一的留級是我自己決定的,姐姐知道的時候,我已經決定了。姐姐也沒有再說什麼,其實我的很多想法,姐街都很尊重我的意見,做錯事的時候除了往正確方向引導之外,是沒有帶責怪的。在我高二的時候就發生的事情,姐姐只是微笑,說正常,甚至半點責怪的話都沒有。我知道她只是為了讓我好好學習,越是這樣我心理越感到歉疚,在高二下學期的時候就將那一個月可以打360元的小靈通還給姐姐,全力投入到高考的的奮斗中了。我有對數學的興趣,我喜歡那種苦苦思索,而後又峰迴路轉,豁然開朗得到答案的喜悅。我喜歡語文老師的風趣幽默,進而對語文也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望,高三的語文在意料之外上了一個台階。開學的時候我很努力,爭分奪秒的學,然後一到放假,看的書就很少了。更別談什麼長篇小說,我是個耐不住寂寞的人,一直想著自己的未來屬於遠方。所以很慶幸這個學期能夠培養了自己耐住寂寞,潛心研讀長篇小說的興趣。《笑傲江湖》和《倚天屠龍記》讓我在不知不覺的跟著情節走之後,發現原來要讀完一部長篇也不是難事。又借了《獨行俠》覺得不怎麼好看,其它的如《天龍八部》類又不全,所以轉而拜讀。托爾斯泰的《復活》、笛福的《魯賓遜漂游記》、司湯達的《紅與黑》。在老師的推薦下讀了魯迅的雜文全集、小說集《彷徨》、《朝花夕拾》、巴金的《家》、《寒夜》。現在在高中同學的推薦下我正在看被稱為現代版紅樓夢的《京華煙雲》。每讀玩一部名家長篇小說,就增加一種感覺,增加一份對人生的認識。在普通話方面也取得了顯著的成效,第一節普通話選修課,我起來說話的時候,老師搖搖頭,老師告訴我我的普通話不是一般的差,並開玩笑式的說我們那邊是受災嚴重區。得知我要參加考試後,用打擊式的話語激勵我練習。我沒有氣餒,堅持練習,後面的我依然起來發言,缺點一點點的克服。堅持晨練,當別人還在睡夢中的時候,我的鬧鍾就響了,我曾經是軍人,我自信我有著大多數同學不曾有過的毅力,意志,和不達目的不罷休的韌勁。如今,我可以自豪的說,那個普通話不及格的我已經成為過去,我不會讓人小瞧的,在本周六的普通話考試中我一定能輕松過關,對說得好的人的羨慕日子已經過去,我羨慕的是我自己。天若自卑,就讓我來安慰。這學期前半時間也由於感情方面的事情沒有處理好,耗費了大量的時間,少學了很多知識,但是這件事卻讓我對感情有了更加成熟的認識和了解。我還是原來那個原則,不會為了談戀愛而去談戀愛,感情應該是自然而然的事情,遇到了再說,不用去刻意追求什麼。大學也未必就一定要談戀愛,但是如果遇到就要付出真心,而絕不可以逢場作戲,那些害人害己的事情與我無緣。沒錯,我不想做什麼好人,好人很難站的住腳,但是有些東西是必須堅持的,不能夠隨波逐流,更不能對別人的觀點聽之任之。關於什麼功名利祿,入黨,什麼十佳學生,什麼獎學金、什麼學生會主席、什麼班長……之類的事情,我並不能做到完全不在乎。但是我始終認為我仰慕奧運的金牌得獎者,羨慕那些成績優秀者,羨慕那些有能力拿到等級證書的人。因為他們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通過自身的努力換取了實實在在的果實。這與什麼優秀……那些虛名是有很大差別的。我為自己加油,我相信持之以恆,做好自己,一定能夠到達勝利彼岸,不管前方等待我的是鮮花掌聲還是萬丈深淵,我都會義無反顧的大踏步往前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