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導師與學生的談心談話
⑴ 研究生學院跟二級培養單位談心談話,該說些什麼
你最近在做什麼你最近在家做什麼你覺得老師怎麼樣你覺得老師怎麼樣你覺得老師怎麼樣?老師的希望。學生對待知識的態度: 有些學生起初並不大吵大鬧,但後來對待知識的態度有所改善。並表示願意在未來努力工作。與去年的進展相反。
⑵ 研究生(已經是研究生)跟導師聊天應該聊些什麼啊
與導師溝通時,先說結果,再說過程
還是以A同學這件事為例,如果是我,我會這樣和老師溝通:
我:老師,您有認識其它地方可以做力學性能測試的嗎?(以目標為導向,跟導師說明需要他幫助的內容)我現在畢業數據需要做一下力學性能測試,這個測試能夠表現出......(說明一下實驗背景和實驗的必須性、重要性)之前我們都是在xxx做的,現在他們那裡引伸計壞了,我和維修工程師以及他們的博士師兄都溝通了,確實完成不了。(說明理由)所以想問一下,您這里有沒有相關資源,了解哪裡可以做相關測試的。
這種情況下,一般導師會回復:
1、正向回復:xxx那裡能做,你和xxx聯系一下。(導師能夠給牽線搭橋,給你聯系方式你自己去聯系)
2、導師也幫不上忙:不清楚,你問問別的同學都是在哪做的。
針對第二種回復,我會說:
嗯嗯,老師,我現在問了一下其他同學,有的是在xxx做的,他們那裡的參數是xxx,我的試樣參數需要xxx,收費是xxx。另外也可以找xxx那裡做,收費是xxx。老師,您看咱去哪做合適?(給出備選方案和參考細節供導師選擇)
這種情況下,導師一般會回復,可以,去xxx那裡做。然後我會再跟導師討論細節。

(2)研究生導師與學生的談心談話擴展閱讀
面談前准備一:盡可能了解導師的研究方向及近幾年的文章
這是必須要做好的一項工作,因為這是你和導師一起面談最主要的談資。如果做好了這點,一系列的問題就有了答案。例如:為什麼希望選擇我當導師?你的科研興趣?希望從事哪方面的研究?同時,如果導師在面談過程中嗅到了你做了這一塊的功課,他會非常開心,因為他看得出你很重視機會。建議是吃透導師信息網上的每一個細節,代表性文章(注意:不是瀏覽,是吃透)。
面談前准備二:認真整理自己的大學階段
整理好大學四年科研工作、學生工作等的每一個細節。意義在於你能夠把自己的事說明白,說出亮點。可以解決的問題:簡單介紹你本科主要開展的科研工作?你本科最拿得出手的事?本科階段主修的那些課程?與我的研究方向切合點在哪裡?不要這些問題很簡單,很多同學被問到是需要花時間去思索的,但是你在面談中是沒有機會的。
面談前准備三:研究生階段的規劃
很多老師都喜歡了解學生研究生規劃,主要是想知道你是否有讀博的意願,心理上有沒有準備好進入研究生階段。這個方面需要大家對自己的實際情況有清楚的認識,對報考院校的研究生培養計劃要多了解。
⑶ 談談與學生談心的幾種方法
我國明代著名教育家王守仁把教育比作「時雨春風」,滋潤花木。他說:「今教童子,必使其趨向鼓舞,中心喜悅,則其進自不能已。譬之時雨春風,沾被花木,莫不萌動發越,自然日長月化。」與學生交往,做思想工作亦如此。只有與學生交心,相互理解,和風細雨,你的形象才能樹立起來,只有當學生信任你了,工作才能順利開展。而談心、談話就是我們常用的一種形式。
談心是一種雙向交流的活動。在班主任工作中,教師總是希望通過談心,溝通師生之間的感情,達到影響、教育學生的目的,而學生的心理與個性特徵是復雜的,這樣就使談心具有一定的難度。如何通過談心讓學生往好的一面發展呢?班主任工作的實踐使我深深地體會到,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教師與學生談話的談心效果。要想提高談心效果,必須講究藝術。其藝術性歸結起來主要有以下方面:
第一,與學生談話時要有善意。因為有了善意,才會產生信任,師生彼此之間的信任對事情的解決起了關鍵性的作用。如果一開始談話就擺開一副盛氣凌人的架式,大聲訓斥、斥責,可想而知這次談話將以一場爭吵而告終。越是緊張的場合,就越是容易造成不信任的氣氛,而人與人之間一旦產生不信任感,彼此之間就會對對方說的什麼話都聽不進去,什麼事都有所懷疑,從而對對方產生消極抵觸的情緒。所以,要避免與學生的爭端,處理好學生的思想問題,就必須從緩和氣氛開始做起,當學生感覺到老師是真誠對待他,他就會對這位老師產生信任感,這樣他也就有了接受教育的前提。
有一次上習題課,我認認真真地在黑板上抄習題,有個學生卻挑釁似的老是在下面抱怨習題太多了,抄得很辛苦,做了也沒用。開始我並不理會,覺得他一會兒沒趣了自然就不吵了。可是,他越說越來勁,我叫他住口,他卻白了我一眼,嘴裡嘟嘟噥噥的,惹得另外一些學生也哄起來,這下可惹火我了,走到他跟前說:「不想做可以出去!」接著把手一指門外,情急之中不小心把他的書碰掉在地上。這時那個學生「嗖」地站起來,沖著我大叫:「把我的書撿起來!」我心想:就你這態度我也不能撿。於是我把習題交給科代表,轉身就離開了教室。說實話,這個學生平時並不很煩人,看到老師也總主動打招呼。可是我覺得作為一個人,特別是作為一名教師,總是該有自己的尊嚴的,尤其是在全體學生面前。不一會兒,幾名班幹部陪著那個學生來道歉,但那學生仍有一絲不情願的口氣,於是我讓其他學生先離開,然後誠懇地對他說:「中午有空到我這兒來聊聊。」他好像有些意外,但還是點了點頭。那次談話是愉快的,我們像朋友一樣平等地交談著,他跟我說了許多自己的想法,以及一些學生一般不願對老師講的事兒。最後,他紅著臉說:「老師對不起,我不是有意和你頂撞的,我當時心情很不好,火氣就大了。」我笑著說:「好了,沒事兒了,當時怕影響大家上課,我也急了點兒。以後要是遇到什麼不高興的事兒,只要你願意,課間來找老師說說,老師很歡迎。」這件事以後,我發現上我的課,那個學生總是很精神,下了課也常來問問題。從我的感受來講,我真的是發自內心的高興,真正體會到育人的快樂。
第二,要講情理。如果你能平等地對待學生,學生也就會平等對待你,就會把你當做可傾吐的對象。如果你放不下為師的師道尊嚴,大談老師絕對正確的「真理」,勢必會造成學生敬而遠之,有話不敢說,一見老師就有壓抑的感覺。而那些稍微有點「主見」的同學自然更是不會吃這一套,他們常常就會產生一些你說東來我偏往西的逆反心理。所以,首先應該讓學生感覺到老師是有感情的人,並不是神,而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其次是讓學生感覺到老師是有理的,並不是強詞奪理的理,而是有事實依據的真理,比如,能夠承認老師也會犯錯誤就是一種可讓學生切實體會到的情和理。這樣一來,學生覺得老師是講情理的,他就會去思考自己對老師是否也該講些情理,如此,學生才能夠理智地對待自己,理性地對待老師。
小毅是我班上的一位中等生,智力水平較好,但對自身要求不嚴格,平時吊兒郎當的,上課時小動作多,特別愛講閑話,科任老師對他的評價也不怎麼好,但在課後對老師卻是挺有禮貌的。
有一天,已經上課五分鍾了,班上的氣氛卻還沒有從體育課的興奮狀態恢復過來,嘈雜聲特別多;我無法忍受他們這種肆無忌憚的態度,決定藉此整頓一下班風。我發現當我板書時右邊後半部聲音特別大,我急忙轉身眼角一掃,小毅便映入眼簾,氣不打一處來,大聲叫道:「小毅,給我站起來!」他聽了縮縮脖子,氣呼呼地說:「我又沒講話,幹嘛要我站起來。」好哇,居然向我叫起板來。「我明明看見你講話,還在抵賴,給我站起來!」「我沒講閑話,我就不站。」我說:「讓你站你就站,還在那羅嗦什麼!」「我偏不站。」此時的我更是氣急敗壞:「你,你……」當然這節課就這樣浪費了。課後,我進行一番自我反省,並找小毅周邊的同學進行調查,證實他上課沒有講閑話,而是問旁邊同學關於學習上的問題,是我錯怪他了。我想,學生認錯很自然,但老師怎麼能向學生認錯呢?我陷入了沉思
⑷ 如何與學生談心
1.以朋友的身份交流,而不是老師
2.語氣不要太重,不要以質疑的語氣來詢問,若學生不想睡 不要強迫
⑸ 作為學生 怎麼跟導師交流
對學生而言,積極與導師溝通是你們必做的功課,因為研究生學習是你人生的一個階段,是你未來發展的一次積累,把握好這兩年的學習時光就等於給自己更多的機會。
有人曾用一個形象的例子說明學生和導師的關系:導師為學生指明遠處有一片森林,學生就應認真研究森林中有哪些不同種類的樹木,有那些不同的鳥類,乃至細化到枝葉的紋理結構等,導師在此基礎上和同學生一起進行歸納、總結與提高。事實就是如此,導師的重要性在於給學生提供一個明確的研究課題與研究方向,學生則在導師的指導下實施和從事具體研究工作,在研究過程中與導師保持密切的聯系,隨時溝通,接受導師的指導。近年來,研究生擴招已經成為一種引人注目的現象,不能迴避的現實環境是,在擴招過程中,我院導師所帶研究生數目由原來的每屆1到3個學生增長至現在的5至8個,學生人數的激增,使導師根本很難做到因材施教、個性化指導,學生與導師之間因關系疏遠而產生隔膜也是在所難免的。要改變現狀需要學生和導師的共同努力。對學生而言,積極與導師溝通是你們必做的功課,因為研究生學習是你人生的一個階段,是你未來發展的一次積累,把握好這兩年的學習時光就等於給自己更多的機會。在與導師的溝通過程中,我認為你需要做好以下幾點:
一、 尊重你的導師
無論導師的觀點、立場、學術造詣如何,你首先應該尊重導師,這是與導師有效溝通的首要條件。有人曾給我描繪過這樣一個場景:在研究生擇業面試時,主考官要求在座各位研究生談談自己的導師,出乎意料的是,90%以上的研究生都在從不同角度貶低自己的導師!這是一個令人寒心的事實,也許你的導師學術不夠精深,也許你的導師對你關心不夠,但你要相信,從職業道德角度出發,每個導師都愛自己的學生,都很重視學生的未來發展。換個角度說,你的導師是凡人,不可能在方方面面完美無暇,當你用真心去愛你的導師,發自內心去尊敬他們時,相信你會從與導師的溝通中獲益匪淺,你會為導師的敬業精神而感動。
其實,要做到這一點並不難,你只要經常告誡自己去換位思考。下面這個小故事是否能給你一點啟示呢?向來有「經營之神」之稱的松下幸之助有一次在一家餐廳招待客人,一行六個人都點了牛排。等六個人都吃完主餐,松下讓助理去請烹調牛排的主廚過來,他還特別強調:「不要找經理,找主廚。」助理注意到,松下的牛排只吃了一半。主廚來時很緊張,因為他知道請自已的客人來頭很大。「是不是牛排有什麼問題?」主廚緊張地問。「烹調牛排,對你已不成問題。」松下說,「但是我只能吃一半。原因不在於廚藝,牛排真的很好吃,你是位非常出色的廚師,但我已80歲了,胃口大不如前。我想當面和你談,是因為我擔心,當你看到只吃了一半的牛排被送回廚房時,心裡會難過」。客人在旁聽見松下如此說,更佩服松下的人格並更喜歡與他做生意了。我想,當你能夠站在他人立場去理解、處理事情時,你將擁有人們對你的信任和愛。研究生通過和導師的接觸,可以學到很多讀書做人的道理,關鍵看你自己怎麼做。
二、端正學習態度,按照導師制定的培養計劃嚴格要求自己
整個研究生的培養有一個總體的要求,其中對基礎知識的掌握以及獨立分析問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是一個基本要求,比如要求學生能夠迅速查到相關資料,並找出問題所在等。也就是說,研究生階段學習要從一般的學習轉化到提煉學術觀點,提高創造性思維上,因此作為研究生,你應當本著誠實、認真、刻苦、實事求是的態度來對待學習和研究,一方面保持平和的心態,踏踏實實的跟著導師進行專題研究;另一方面應更加註重基礎知識的學習,在學習之餘,多參加社會實踐和交流,在此基礎上重點提高自己的實踐能力,這對於綜合能力的提高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換言之,無論是做導師的課題,還是到實踐部門實習,系統地掌握相關的基礎知識,培養完善獨立分析、發現、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最關鍵的。
在你參與導師課題或項目研究時一定要調整好你的心態,准確界定導師與你的關系——平等協作關系。現在在理工科院校大多將導師的身份定位為「老闆」,學生在為「老闆」打工,對此我很不以為然。我認為,學生和導師的關系應定位為學生「和」導師共同工作,而不是「為」導師工作。因為在工作前期學生要從導師那裡得到輔導,在此基礎上才會與導師共同將課題或項目研究深入下去,這個研究經歷將是你的一筆財富,你從中會得到很大收獲,換句話說,你在為自己工作(我在南開博士後流動站就是這么工作的,希望大家不會認為我在說空話)!
三、帶著問題請教你的導師
美國波士頓大學一位華裔教授曾明確表示:「我向我的每一位研究生都提出這樣一個要求,就是畢業時在他所做的小分支領域中必須超過我的現有水平。對研究生的要求不是論文數量,而是他是否在自己的領域內超過了我,如果超過了我,他就有價值了」。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其實帶著問題去找導師,就某些學術問題去討論,甚至爭論,這是導師最願意看到的,因為每個導師都希望看到學生在學術研究上的成長以及知識水平的提高,甚至在很多方面能高於自己。
當導師和你討論確定研究方向後,你需要大量查找國內外相關研究資料,明確你所研究領域的研究現狀以及尚未解決的關鍵問題等,就這些問題你需要與導師進行深入探討;當你就某一問題有靈感火花時,與導師的及時溝通可能會拓展你的思路,給予你更多啟示。另外,解答你的疑問的同時,導師也在思考,而且有些問題導師也不一定能夠馬上給出答案,這就需要你們的交流。別小看這個共同探討問題過程,通過它你不僅可以得到問題答案,更可貴的是你會更了解導師的想法和思路,導師也能通過它更多地了解你,這樣你們的距離自然就會拉近很多了。
四、定期向導師匯報你的學習狀況和研究成果
要知道研究生培養計劃並非一成不變,要以研究生個體差異而不斷調整,因此,研究生要主動和導師溝通,讓導師了解你所關注的問題及其困惑。另外,經常和學生討論學術問題是對導師的一個基本要求。我曾見過一篇短文,大致內容是這樣:80年代得諾貝爾獎的生物學家J. Goldstein,他參與美國生物醫學界很多重要決策,也常常外出訪問。可是他一直保持和實驗室研究人員及其學生們的一線接觸,即使他出國講學,每天早上和晚上都要學生們把試驗結果傳真到他下榻的旅館讓他讀。這事實上告訴我們,一個對學術感興趣的導師,他會非常關注學生的當前研究,願意花時間和學生討論、爭辯。
你或許要問,通過什麼途徑,以什麼樣的方式和導師交流最方便、快捷。我認為當面和導師交流是最好的,因為你可以更全面完整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也能在第一時間得到導師的回答。要是不能約到雙方都合適的時間交流的話,那麼「一封郵件、一個稱呼」是不錯的選擇。面對著高校日益激烈的競爭環境,老師們所承載的工作壓力越來越大,如果導師疏忽了與你的溝通,請你像朋友那樣去理解導師吧,發一封電子郵件談談你的學習、生活、思想狀況,有助於導師對你的深入了解,加深了你和導師之間的感情。我曾為學生們對我的兩個稱呼而深深感動過,一個是「紅霞老師」,這是我曾教過的本科班學生發手機簡訊給我的;另一個是「霞姐」,這是我的研究生送給我的。我想,對於愛自己老師、將老師視為朋友的學生,任何老師都會感到欣慰,會更加愛自己的學生的!
我在《企業培訓中十八個經典的故事》中見過這樣一段文字:有一個記者在家寫稿時,他的四歲兒子吵著要他陪。記者很煩,就將一本雜志的封底撕碎,對他兒子說,你先將這上面的世界地圖拼完整,爸爸就陪你玩。過了不到五分鍾,兒子就來拖他的手說,爸爸我拼好了,陪我玩!記者很生氣說,小孩子不能謊話,怎麼可能這么快就拼好世界地圖!他兒子非常委屈地辯解說,我真的拼好地圖了!記者一看,果然如此,這么短的時間將如此復雜的世界地圖拼好,難道家裡出現了神童?他非常好奇地問他兒子如何做到的。他兒子說,世界地圖的背面是一個人的頭像,只要反過來拼這個人好了,世界就完整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做事先做人,做人做好了,他的世界也就是好的。
人生智慧就是一種心靈的感悟,是一種美感體驗的豁然洞見。曾經有人把導師比作大樹,我覺得導師其實只是一個主幹,研究生不是樹下的陰影,應是樹幹上面的新芽,在你們畢業時就應該成長為一支粗壯的新枝了。多和你的導師交流吧,你會發覺在和導師交流後,你對學習、工作和人生就會有一種全新的感受和深層的把握,精神狀態會更加高昂,因為交流會使兩顆心相互靠近,讓交流從心開始吧!
⑹ 研究生新生入學該怎樣與導師溝通
首先,最好能了解下這位導師的研究方向、研究課題,這個你可以通過他們本校的學生(最好是他的學生)了解,或者從網上查一下他發表的論文之類的去了解;然後,你就要結合你自己的情況,爭取表現出你對這方面的興趣、潛力之類的,給自己加些亮點。
最後就通過郵件或者手機跟老師聯系了,建議先發郵件,如果老師沒反應的話再通過手機跟老師聯系。要表現出你的誠意和上進心。

(6)研究生導師與學生的談心談話擴展閱讀:
選擇什麼樣的導師
1、人品好的導師。研究生階段,老師的為人必然對你,甚至對社會都會有不可估量的影響。一個好的導師,一般都很謙虛,尊重學生,給研究生一個很寬松自由的研究氛圍,並且很信任你,知道你一直在努力和刻苦工作。這個一般要通過學長才能了解到,當然也可以在跟導師的聯系交往中看出來。
2、科研能力強的導師。讀研究生的主要目的是提升自己的科研實力,為畢業後快速進入工作角色做准備,而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是在導師的指導下形成的。如果導師的科研能力不行,完全靠研究生自己摸索的話,要想在某方面有所建樹就會比較困難。
另外,在經濟技術一體化的今天,導師的科研能力不行很可能意味著導師的科研經費少,科研經費少就無法保證一些實驗的順利進行。所以報考前應該盡量對導師的科研項目和科研經費有一些了解。看看導師的科研經費是否充足。
⑺ 研究生和老師說自己最近有一些困惑,說要想和導師交流一下,老師在看到後給學生打了個電話,看補充
很喜歡是個什麼情況,哪種喜歡呢
老師只是在做老師應該做的事
總的來說是關心這個學生,怕這個學生出事
所以才會第一時間找到這個學生,共同的梳理一下
別想歪了
⑻ 如何掌握研究生導師的選擇技巧及與導師溝通的
碩士生可以試著和導師談談自己關於研究課題的個人看法,甚至是商量研究工作中的安排;博士生要學習站在自己的立場上面與導師對話,這將為以後在一群專家面前為自己的研究辯護做好准備。
2
經常向導師反應工作進展情況,便於讓他知道你研究所存在的問題,便於幫助你解決問題。
3
導師是急性子還是慢性子,內向還是外向,脾氣如何……了解導師的性格,你和導師的相處會更加融洽。可以問問實驗室里比你大一點的同學,他們是怎麼跟導師相處的。
4
懶惰和不自信會失去導師對研究生的尊重。如果你偷懶,你的導師肯定不相信你;在與導師交流時,你對自己的工作沒有信心,很有可能讓導師對你的工作也失去信心。很多博士生在跟導師談話時,常常處於一種沒有信心的狀態下,對於有的導師,你談話時沒有信心,就會讓他也都沒有信心了。
⑼ 老師找學生談心談話原因及內容
老師找學生談心原因,以及內容,像這種的話,一般都只有老師知道,但是老師一般都是和,學生說,那要積極學習啊,不然的話以後考大學或者高中之類的都會考不過去,然後打工就比較辛苦
⑽ 研究生和日常的導師之間是如何交流的
研究生跟導師日常中的溝通可聊的話題還是比較豐富的。可以聊以下最近論文的進展情況,跟導師溝通以下碰到的難點或者是自己的一些思路.。研究生的年紀都比較大了,有的可能已經結過婚了,也可以跟導師溝通以下最近的感情狀況或者是家庭生活的一些事情,導師作為年長的人還是能給到學生一些可供參考的建議的。也可以跟導師聊一下最近的時事熱點或者是新聞八卦之類的,無形之中也可以拉近跟導師的距離。就整體而言,研究生跟導師日常中溝通的話題還是比較多樣的,我主要有以下幾點看法:
一、聊論文的進展情況研究生在讀研期間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寫論文,只有產出一定的論文成果,才能順利畢業。因此,跟導師聊論文也是研究生最重要的一些內容。研究生最忌諱閉門造車,當自己的論文進行不下去的時候,或者對論文有了一些新的思路,都可以去跟導師聊一下。導師作為這個研究領域的大佬,一定會給你一些實用性的建議。

關於研究生和導師之間的如何交流,各位還有什麼觀點,歡迎在評論區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