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老師堅持講課
『壹』 大學老師講課一節課不停地講么
當然不是,大學的氛圍很輕松,老師和同學是探討多於知識的灌輸,很輕松
『貳』 大學如何去適應老師的講課方式
確實在大學裡面的老師沒有上高中老師那麼細心,那麼負責任,因為大學的老師更多的是像你的朋友,以一種很愉快的方式跟你上課,跟你對話,而高中的老師能夠把知識傳授給你,因為他們講的是比較專業一點的,比較有針對性的。剛剛開始,我上大學的時候也很不適應大學的環境,老師的講課方式我也是很難接受的。

臨近考試的時候再把老師講的重點復習一遍。久而久之,你就會習慣了這一種學習方式,有時候可能不需要老師,你也會學的更好,所以我覺得做什麼事情都要靠自己,不能依賴任何人。這樣子你就不會有不習慣的感覺,自己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學習方式,即使沒有任何人督促,你也可以自學成才
『叄』 杭州教師35年堅持板書授課,為何每堂課都寫滿8塊黑板
浙江一高校教師35年堅持板書授課:每堂課都寫滿8塊黑板,這是為什麼呢?

有些老師就是心中的明燈,讓學生能夠記住,讓他們可以更好地學習、做學問,甚至是做人。劉老師要退休了,突然成了網紅,讓她很吃驚,她在接受采訪的時候說,她就是一名普通的老師,只要學生願意學,她還是會堅持下去,一直寫下去,大家對這位堅持寫的劉老師有什麼看法?
『肆』 何炅主持那麼忙為什麼還要堅持在高校講課給你什麼啟發
何老師畢業於北京外國語大學,當初他也是一位老師,但是也許會有人跟我一樣,認識何老師卻是從一首《梔子花開》和每周六守候《快樂大本營》開始的。那個時候還小,跟著大人們一起看,一直到現在,每周六的守候已經成為了一種習慣,何老師主持的節目,也是陪伴我成長的一部分。何老師現在的行程也是十分滿的,工作也十分忙碌,但他還是做到了平衡。記得當初他回母校,學生們為歡迎他用了不同語言演唱《梔子花開》的視頻至今還在我的腦海里回盪,當時的我看到視頻是感動的,也許忙碌之餘還堅持在高校講課,是有著很多的情懷和責任。與此同時,何老師的做法也給了我很多的啟示。
堅持,不忘初心。我從何老師身上領悟到了堅持的意義,喜歡一件事情,就要堅持做下去。何老師最開始也是一位老師,現在還在高校講課,也許他是在不忘初心,堅持自己最初做過的事情。試問現在也沒有幾個人可以做到抓住自己的初心,堅持自己的初心了吧。在這個復雜的生活里,很多人都迷失了自己的方向,丟掉了自己的初心,若是給自己保留一份最初的樣子,或許生活也會有不同的精彩。
何老師是我們心中的太陽,總是溫暖了很多的人,大家都說何老師保護了半個娛樂圈的人,其實他也保護了我們這些平凡女孩一顆向陽的心。
『伍』 大學老師應該怎麼講課
王曉明先生在《另一種可能》一文中說:「(講課時)你一講有趣的例子,大家都抬起頭來,再說兩個笑話,氣氛就更加活躍,可你一旦進入抽象的分析,對不起,許多眼神很快就黯淡下去,逼得你趕緊去搜索新的趣事……不少大學的課堂,就變得越來越像是一場故事會,對有趣的細節的渲染,逐漸取代細致緊張、步步深入的思考和討論,占據授課的中心位置。」如魚在水,冷暖自知,王曉明所描述的情形,相信在象牙塔執教過的老師都會深有感觸的。我們經常目睹這樣的場景:老師在台上口乾舌躁,而學生或者酣然入眠,或者談笑風生,或者津津有味地聽隨身聽,或者心無旁騖地看閑書……更有些學生殘酷地稱呼中文系的老教授為「古董」或「老學究」,一位老先生曾向我嘆道:「現在的大學生真難教!現在的大學教師真難當!」
大學課堂難道成了老師們的傷心地了嗎?難道只有侃侃明星的花邊新聞,聊聊名人的邊角猛料,說說稀奇古怪的趣事,罵罵貪官污吏的不法行徑才能抓住學生的眼球?難道老師只有華山一條路像明星一樣擁有說學逗唱嬉笑怒罵的本領才能集中學生的注意力?果真這樣,老師豈不成了說書人或藝人。老師牢騷滿腹,埋怨學生難伺候,學生這邊也頗有微詞:「講得味同嚼蠟,真沒勁!」「聽某某講課,不如回家看書!」師生各執一詞,如此說來,我們的大學教育莫非真的出了問題?
這種借鑒明星和說書人表演來單純追求課堂氣氛的授課,因其輕松簡便和學生容易青睞,我姑且稱之為「快餐教學法」。「快餐教學法」當然有利於活躍課堂氣氛和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但一味靠搞笑和表演來提升學生的聽課激情,不免陷入了嘩眾取寵的泥淖中和捨本逐末的怪圈裡,以致走入講課靠搞笑、不搞笑不聽課的惡性循環,這不啻於飲鴆止渴。當珍貴的教學時間在搞笑中彈指一揮,學生沒能學到該學的專業知識,豈不可惜?!而老師的專業知識沒有被派上用場,多年的學養竟換位於取悅學生,豈不悲哉?!
當年,梁啟超給清華大學學生上課時,據說講到緊要處,便成為表演,手舞足蹈,情不自已。有時掩面,有時頓足,有時狂笑,有時嘆息。講到歡樂處,則大笑,聲震屋樑;講到悲傷處,則痛哭,涕泗滂沱。聽課的也深受感染。如此聲情並茂、手腳並施,學生當然會滿懷興趣地聽講。更為重要的是,梁啟超記憶力非凡,四書五經、歷史典籍、詩詞歌賦,往往張口即誦,講課時旁徵博引,運用自如。有時偶爾頓住,用手敲一敲光禿禿的腦袋,立即想起,大段大段繼續往下背。學生因此嘆為觀止。與梁啟超的表演相比,陳寅恪先生的講課則平實得多。在授課過程中,盡管總是平鋪直敘,但聽者並不感到枯燥。大家都知道機會難得,不應該輕易放過;每當他講課下課鈴響,大家都有依依不捨、時光流逝太快之感。因為講課的內容,都是他的心得和卓見,所以同一門課常有人聽上好幾遍,仍會有新鮮感。即便是《武則天與佛教》這樣極易使人聯想到「宮闈秘事」的講題,他也講得嚴肅而嚴謹。他從武則天的宗教思想來說明她為什麼有那麼多的面首,原來是佛經中有「女人是不可能成佛,若要成佛,除非是廣蓄面首」,「如此這般利用采補術」的話。如此講課,學生能獲益匪淺,自然會聚精會神。
從大師講課的例子可以看出,老師能否受學生接納乃至歡迎,與是否具有表演才能關系不大,關鍵在於能否拿出真東西,能否有使學生信服而受到教益的本領。當然,老師如果口若懸河、身體語言充沛,無疑對增加個人魅力和使課堂生氣盎然大有裨益。而口才與表演能力皆屬一般的老師,因其堅持一字一板、按部就班的傳統授課方式,也許課堂上不無沉悶寡味,但如果確實腹笥豐盈也能贏得學生的服膺。
講故事、說段子當然不是提高學生聽課積極性的不二法門。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認為,「人的心靈深處都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這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一個發現者、研究者、探索者。」將專業知識的艱澀難懂盡可能化解為簡單平易,把枯燥乏味的內容換一種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解,層層推進,環環相扣,就使學生不僅不至於興趣索然,反而被撩撥得興致盎然。當然,還可以採用增加師生互動,譬如採取專題討論的方式。國際教育交流委員會主任庫拉基訪問中國後也曾指出:「中國仍然採用以講課為主的教學方法,學術環境仍以授課和背書為主,沒有多少討論。這方面變化不大。」他所指陳的詬病在大學講課中堪稱由來已久,因此在講課中,老師和學生之間多直接交流,這樣就能拓寬學生的思路,激發學生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從而無須通過搞笑的方式即可達到使學生專心聽課的目的。也許,關於大學老師如何講課業內人士見仁見智,但無論怎麼倡導無論怎麼改革,首要的一點應該承認和遵循,講課的目的是能夠使自己的知識得以傳授給學生,不能使課堂流於浮華、輕薄和搞笑。
『陸』 高校教師35年堅持板書授課,每堂課都寫滿8塊黑板嗎
35年來,浙江財經大學數據科學學院副教授劉曉芬堅持用全板書形式授課,獲得學生們熱情追捧,成為校園新一代“課堂網紅”。
為了搶占劉曉芬課的前排座位,學生們會提前一天甚至兩天來佔座。
35年中,劉曉芬也曾採用過其他教學方式。“板書改成PPT,感覺不一樣,思維會有些斷層。”
在學生強烈要求下,她最終保持了手寫板書的形式,每節課都要寫滿八九塊黑板。

網友6、點贊,只有真正教數學的人才會懂,這樣的授課才是有誠意的,誠然,人要學會長大,但沒有一個老師扶一把,能自學個毛線,那樣完全會自學的學生,還要老師干什麼,這個老師肯定是個用心教學的好老師!
網友7、這就說明不是現在的大學生不愛上課,而是能夠激起學生興趣的老師太少了,為這位老師點贊!
網友8、板書真的很好,我現在正在從以ppt為主轉向以板書為主,知識線索、推導過程以板書呈現,材料以ppt呈現。不要迷信ppt,那玩意用多了,信息量太大,學生反而接受不了。
『柒』 為什麼大學老師只管講課卻不會管學生聽不聽課,是管不
對於這種現象,老師和學生都見怪不怪。大學生,為啥你上課不聽課呢?作為一個大學生,我認為有以下幾點原因:
1,老師的個人魅力問題。有些課程,尤其是一些專業課,講的都是些純理論,內容確實很枯燥,學生聽起課來興趣可能不太濃厚。盡管這樣,仍一些老師能旁徵博引,把枯燥的理論講的妙趣橫生,引人入勝。這就不禁讓人感嘆老師的個人能力和魅力的重要性--有魅力的老師,能拯救一個班啊。由於大學里教授同一門專業課的老師較少,專業課老師的個人魅力的差距可能不是很明顯。可是,像馬基毛鄧三之類的公共課,由於老師眾多,老師的個人魅力,高下立判。比如,有的老師照本宣科,從主義一路念到科學發展觀,一句話不離課本,把學生悶的死去活來,他在上面一本正經,同學們在下面睡倒一片,沒睡的要麼竊竊私語,要麼玩看看書,反正就是一幅萬馬齊喑的狀態。可是,有些老師的課堂上就是另外一番情形了,老師在台上口若懸河,天馬行空的東拉西扯,講得生動活波,同學們在台下專心致志,俯首帖耳,老師說到精彩處手舞足蹈,同學聽到興奮時喝彩叫好。這種課堂聽課率的差距,直接歸因於老師個人魅力和能力。
2,同學的自覺性問題。大學生上課不聽課,這不能光怪老師,同學自己也有責任。大家來到學校里上課,都是辛辛苦苦考上大學的,也都是付了高額的學費的。要是上課不好好聽課,那真是對不起自己呀。千辛萬苦擠進大學,花了錢來上課,要是不好好聽課,這不傻嗎?好吧,就是不談錢,那上課不聽課,乾耗著,大把大把的時間就在等待和發呆中逝去,敢情那不是你的青春,那美好的時光是無價之寶呀,這樣虛度光陰,比談錢還傷感情啊!所以說,上課不聽課,最主要的責任在同學自己,課也許枯燥了點,但是咱花錢來學校是學知識的,不是聽相聲的,不能不好聽就不聽吧?甚至,有一些學生來大學的目的就是單純的為了混個文憑,對這樣的同學來說,不聽課更是理所當然的事了。不過,不管實際情況是怎樣,我更願意相信,有這么「單純」動機的同學,應該不會太多吧?!
3,大學的教學評價機制問題。你要是不了解中國的大學教育,該有疑問了:老師上課沒有人聽,那老師還能混下去嗎?時間久了還不被學校給炒了?學生上課不聽課,那考試能通過嗎?時間久了還怎麼畢業呢?這明顯是外行話了,因為中國大學的教學質量評價機制很有趣。中國體制里最大的弊病應該是權力不制衡的問題了。可是,在大學里,權力竟達到了完美的制衡。這就使得上述擔心的問題不會出現。怎麼個制衡?很簡單,老師教的好不好,由學生打分評價;學生學得怎麼樣,由代課老師評測。而且,每次評測都是同學先給老師打分,然後再考試,老師給學生打分。這樣就制衡了--學生不敢給老師差評,因為那樣有可能影響成績,老師也不會給學生低分,因為那樣會導致下學期沒有學生敢選你的課。這樣,老師和學生,別看上課不配合,實際上非常默契,各取所需。所以,老師不會管學生,學生也不會理老師。也許你會問,那好學的學生不會向學校提意見嗎?好吧,假設這樣的學生存在,那看看下面這個問題吧。
『捌』 為什麼大學老師大多數都只管講課,不會管學生聽不聽課
對於這種現象,老師和學生都見怪不怪。大學生,為啥你上課不聽課呢?作為一個大學生,我認為有以下幾點原因:
1,老師的個人魅力問題。有些課程,尤其是一些專業課,講的都是些純理論,內容確實很枯燥,學生聽起課來興趣可能不太濃厚。盡管這樣,仍一些老師能旁徵博引,把枯燥的理論講的妙趣橫生,引人入勝。這就不禁讓人感嘆老師的個人能力和魅力的重要性--有魅力的老師,能拯救一個班啊。由於大學里教授同一門專業課的老師較少,專業課老師的個人魅力的差距可能不是很明顯。可是,像馬基毛鄧三之類的公共課,由於老師眾多,老師的個人魅力,高下立判。比如,有的老師照本宣科,從主義一路念到科學發展觀,一句話不離課本,把學生悶的死去活來,他在上面一本正經,同學們在下面睡倒一片,沒睡的要麼竊竊私語,要麼玩看看書,反正就是一幅萬馬齊喑的狀態。可是,有些老師的課堂上就是另外一番情形了,老師在台上口若懸河,天馬行空的東拉西扯,講得生動活波,同學們在台下專心致志,俯首帖耳,老師說到精彩處手舞足蹈,同學聽到興奮時喝彩叫好。這種課堂聽課率的差距,直接歸因於老師個人魅力和能力。
2,同學的自覺性問題。大學生上課不聽課,這不能光怪老師,同學自己也有責任。大家來到學校里上課,都是辛辛苦苦考上大學的,也都是付了高額的學費的。要是上課不好好聽課,那真是對不起自己呀。千辛萬苦擠進大學,花了錢來上課,要是不好好聽課,這不傻嗎?好吧,就是不談錢,那上課不聽課,乾耗著,大把大把的時間就在等待和發呆中逝去,敢情那不是你的青春,那美好的時光是無價之寶呀,這樣虛度光陰,比談錢還傷感情啊!所以說,上課不聽課,最主要的責任在同學自己,課也許枯燥了點,但是咱花錢來學校是學知識的,不是聽相聲的,不能不好聽就不聽吧?甚至,有一些學生來大學的目的就是單純的為了混個文憑,對這樣的同學來說,不聽課更是理所當然的事了。不過,不管實際情況是怎樣,我更願意相信,有這么「單純」動機的同學,應該不會太多吧?!
3,大學的教學評價機制問題。你要是不了解中國的大學教育,該有疑問了:老師上課沒有人聽,那老師還能混下去嗎?時間久了還不被學校給炒了?學生上課不聽課,那考試能通過嗎?時間久了還怎麼畢業呢?這明顯是外行話了,因為中國大學的教學質量評價機制很有趣。中國體制里最大的弊病應該是權力不制衡的問題了。可是,在大學里,權力竟達到了完美的制衡。這就使得上述擔心的問題不會出現。怎麼個制衡?很簡單,老師教的好不好,由學生打分評價;學生學得怎麼樣,由代課老師評測。而且,每次評測都是同學先給老師打分,然後再考試,老師給學生打分。這樣就制衡了--學生不敢給老師差評,因為那樣有可能影響成績,老師也不會給學生低分,因為那樣會導致下學期沒有學生敢選你的課。這樣,老師和學生,別看上課不配合,實際上非常默契,各取所需。所以,老師不會管學生,學生也不會理老師。也許你會問,那好學的學生不會向學校提意見嗎?好吧,假設這樣的學生存在,那看看下面這個問題吧。
4,學校的管理理念問題。你又該問了,在教學過程中出現這樣的情況,難道學校沒有發現嗎?難道學校不會採取措施嗎?這樣一問,說明你不了解中國的大學。首先要搞清楚一個問題,那就是大學的目標是什麼?如果是培養一流的現代化人才,那學校肯定得把教學質量抓的比較緊,那樣教學質量測評機制也許就是另外一番樣子了,那樣的話,老師和同學就不會這樣輕鬆了,聽課的人也會多一點的。可是,實際情況不是那個樣子,而是現在這個樣子。如你所見,與現在這個樣子相應的目標,很明顯不是培養人才,如果是的話,那這個目標怕是永遠也實現不了的。大學不培養人才,這不扯淡么?事實上,這就是國情。中國的大學經歷了史上規模空前的擴招與擴建,從生源質量到師資水平都大打折扣,前所未有的浮躁氣氛籠罩在大學校園里,從院士學術造假到學生論文抄襲,都已經不是新聞了,學校方面怎麼還能苛求教學質量?於是,大學每年輸出的成百萬上千萬的,只能算是文憑吧。如果說大學的目標只是輸出文憑的話,那誰還管學生聽不聽課呢?誰還會管老師教的好不好呢?一些所謂的教學質量檢測的「督導組」恐怕只是走走過場罷了。
『玖』 一高校教師35年堅持板書授課,每堂課都寫滿8塊黑板,你怎麼看這份堅持
能夠35年如一日,堅持板書授課,而且每堂課都寫滿8塊黑板,這是怎樣驚人的毅力?這是怎樣的責任心在支撐著她?
我對這份堅持只能仰望,想想之前自己寫一版稿件,就累的夠嗆。暑假也曾拿起粉筆給孩子們寫過一點東西,一堂課,充其量寫滿了兩黑板,就這已經累得夠嗆。在黑板上寫粉筆字真的累人。
劉曉芬老師能夠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堅持每一堂課寫滿8塊黑板,我個人真的難以想像,可以說是佩服得五體投地。

每堂課寫滿8塊黑板,考驗的不僅僅是體力,還有劉曉芬對教育的拳拳之心。
劉曉芬老師能一躍成為“網紅”,是學生對她的愛戴和肯定,更是廣大群眾對一名優秀教育者的擁戴和贊揚。
希望那些像劉曉芬老師一樣奮斗在教育第一線的老師們,能夠保重身體,為社會培養更多更優秀的人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