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導師與學生之間的故事
Ⅰ 關於老師無私奉獻地保護同學的故事,一百字
沒有一個教師不想成為好教師的,但是好教師的標准卻不盡相同,有幾個故事也許能給我們一些啟示。
有一個學生,在十多年後,當然是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回憶自己中學時代的學習生涯時,最懷念的一位老師是曾經教訓過他的非常嚴厲的教師,就是因為他的一頓打罵把他打醒了,從此才努力學習的。
我不由想起以前教師的殺手鐧,手中的教鞭,那是老師權力的象徵。現在的老師沒有了教鞭,也沒有了教師的權力。
我也不由想自己不能是個好老師,這倒不全是我沒有教鞭,而更因為是我自己就不是一個嚴厲的人。
另外一個故事:一個科學院院士,回憶自己中學時代的語文學習,應該說他的語文水平是非常不錯的,他說當時語文老師是個新出來的老師,普通話講得不知道是太標准或是太不標準的緣故,一句話也聽不懂,於是就自己看課外書,一節二節課看一本。
這個故事是講給我聽的,也是講給語文老師聽的。我不知道那位新老師是不是一位好老師,如果我們以一般的標准來看他。但是我想他同時是最好的老師之一,因為她給了他選擇的自由。
血癌肝癌糖尿病病魔纏身 教書育人做學問鞠躬盡瘁——緬懷山東聊城大學商學院狄景山教授
狄景山教授病逝已經整整一個多月了。這一個多月來,狄老師的音容笑貌常常浮現在的我的眼前。從1996年我上大學認識他以來,狄老師對我幫助很大。一直想寫點東西,思緒卻久久不能平靜,不知從何處下筆。還是先簡單介紹一下狄老師的事跡吧。
狄老師一向工作兢兢業業,又銳意進取,勇於開拓創新。1991年1月,年近不惑之年,正埋頭於事業的狄老師,突然有一天在課堂上昏迷過去。醫院檢查的結果令人震驚:血癌(白血病)。上個世紀90年代初,白血病在中國大陸還是不治之症。就是今天,白血病病人的康復率也是比較低的。整整15年前,得了這種病,就等於判了死刑。而狄老師卻勇敢面對病魔,絲毫沒有想到放棄,用樂觀的精神跟病魔做斗爭。經過多次痛苦的放、化療,狄老師艱難地挺了過來,並於次年上半年出院。9月份新學期一開始,就回到了三尺講台,一如既往,不,比以往更勤奮、更敬業地忙於教書育人,搞科研。用他自己的話說,死裡逃生後,更應該通過努力的工作和科研來回報社會。而一般說來,經過放、化療,病人的身體極度虛弱,應該靜養。白血病人有十年的危險期,也就是說十年內隨時可能復發。對於普通人來說的類似感冒這樣的小病,對處於危險期內的白血病患者來說,都可能是致命的。而狄老師卻以一種彷彿去日無多的精神,爭分奪秒,只要身體條件許可,他就常常工作到深夜一兩點。
狄老師的主要成果基本上都是在戰勝白血病,重返工作崗位後取得的。他取得的學術成果,對於一個高校教授來說,可能並不出眾。但是大家不要忘記,這是一個處於白血病危險期內的身體極度虛弱的人用生命換來的。他生前擔任聊城大學商學院工商管理教研室主任,產業經濟學碩士生導師,同時兼任山東省市場經濟學會理事。主要研究方向為資源經濟學、管理學和農村經濟問題。出版學術專著《現代經營學》。在《人文科學》、《企業研究》、《發展論壇》、《當代世界與社會主義》等重要學術刊物上發表論文30餘篇。近年來,主持和參與了多項國家級和省部級課題研究。他設計的《HSC管理模式》被企業應用,獲得了巨大的經濟效益,榮獲「1999年度山東省企業管理現代化創新成果二等獎」。多年來,他除在本校教學外,還應經常應邀到企業講學,進行企業診斷,幫助企業進行組織結構設計,企業形象設計,策劃企業的發展戰略。2001年被評為山東省企業培訓先進工作者。他對股市也有很深的研究,對股市有獨到的見解,網上也能找到一些他寫的股評文章。
狄老師博學多才,在詩文詞賦、書法等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詣。其創作的中篇小說《冤孽》、短篇小說《貓的悲喜劇》等,文筆優美,對國際國內的歷史和現實問題作了深度的探究和描述,以文學的形式深刻展現了歷史和現實。其書法作品多次被報刊採用,並被用於go-vern-ment部門的外事活動。他喜歡攝影,我影集裡面還有一張他送的照片,拍的是他描述家鄉的一副對聯,很好的把書法、攝影和文學三種藝術形式結合在一起。
我1996年認識狄老師的時候,他已經又被診斷出來患了糖尿病。談到病情,他從來不迴避,總是很樂觀地面對。第一次見面,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豁達的人生態度。身患絕症後,沒有一絲消極,反而以更飽滿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去,而且更加的樂於助人,更加的慷慨大方。我畢業後,每每給他打電話,聽到他的聲音,感受到他那豁達的人生觀,對我都是一種鼓勵。
2001年,距離1991年發病正好十年,他已經平安度過了白血病人的危險期。我們都為此感到高興。誰知道,他卻再次被送進醫院。原來十年前,在治療白血病時,由於輸血感染,他患上了丙型肝炎,已經發展成為肝硬化。其實,白血病後重返工作崗位的狄老師,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很清楚的。丙肝這么多年,肯定是有症狀的。可是這十年,他卻很少去醫院檢查。一心撲在工作上,唯恐耽誤工作。他這樣的身體,一旦去醫院,醫生肯定會建議他休息、靜養,而他又怎麼能割捨的下工作呢?而他多次不顧醫生的意見,帶病堅持工作,這么多年過來,重病之身怎麼能承受得了呢?後來病情不斷惡化,發展為肝癌,去年暑假在北京做了肝臟移植。肝臟移植在有合適供體的情況下,應該盡可能早做,否則一旦癌細胞擴散或轉移,後果不堪設想。就是在等待肝臟移植期間,他已經跟醫院簽好協議,下午就要進手術室了。醫院轉來了一個比他年輕的病人,他不顧妻子反對毅然把供體讓給了那個年輕人。然後足足等了半個多月,才又有合適的供體,他才做了手術。也許,如果早點做移植的話,他自己身體裡面的癌細胞就不會轉移到肺部。這次患病期間,他還是堅持教書育人,堅持搞科研,並且於 2004 年開始帶研究生。上面所列的成就,就有一些是在這最後幾年取得的。而狄老師還是樂觀地跟病魔作斗爭,積極配合治療,並打算在肝移植後重返工作崗位,力爭做出更多的成就。可是,2006年2月5日他卻永遠地離開了我們,離開了這個他一直深愛的世界,離開了他割捨不下的親人、朋友,離開了他還要大幹一場的工作。一向樂觀的狄老師,彌留之際,還特地讓家人回家取來新衣服換上,並且要求把他扶起來,坐著等待死神的降臨。這是一種怎樣的勇氣啊,這是一種怎樣的豁達啊!
一個15年前就身患白血病,以後又患糖尿病、肝癌的重症患者,沒有一絲一毫的消極思想,沒有一點及時行樂、享受人生的想法,兢兢業業,教書育人,搞科研,並取得了很多健康人都不能取得的成就。我無意在此把狄老師神聖化,崇高化。我只是想說,他是一個平凡的人,但是決不平庸,決不甘心命運的安排,生命不息,奮斗不止,創下了很不平凡的業績。此種精神,足以鼓舞我,激勵我在漫漫的人生旅途中,上下求索。
「老牛自知夕陽短,不用揚鞭自奮蹄」,每每想起狄老師,我就常常想起這兩句古詩。也許這兩句詩並不恰當,因為狄老師白血病後重返工作崗位的時候,才是不惑之年,正值壯年。但是我能夠真切地感覺到他是以一種去日無多的精神在工作,他的成果是拿命換來的啊!
而剛上大學的時候,狄老師鼓勵我的話還縈繞在耳邊「人生的兩大財富,就是年輕和健康。現在我已經都失去了。你們年輕人要好好學習,努力工作,不要虛度時光。」每每在我遭受挫折的時候,在我意志消沉的時候,這句話就縈繞在耳邊,狄老師的音容笑貌又浮現在我的眼前。希望很多年以後,在天堂跟狄老師重逢的時候,我能夠很自豪地說「狄老師,我沒有愧對您的教誨。」
願狄老師在天堂安息!
山人已逝,風范猶存;墨寶留香,文章千古!
Ⅱ 求一部10年左右的都市小說,講述的是一個研究生和他女朋友、同門學生、導師和師母之間的故事。
我也看過,研究金梅瓶課題,然後師母姓蘇…看了一點點就刪了😂還想再看看
Ⅲ 如何處理研究生與導師的關系
[p=26, null, left][color=rgb(0, 0, 0)][font=Simsun]有些博士生維持著與導師的良好關系,乃至成為了畢生的朋友,而這些導師一般也是很好的管理者。另一些博士生和導師之間卻是糟糕、甚至恐怖的師生關系。這些導師不會定期地與學生交流,不會對學生的工作表現出興趣,甚至向學生提出不現實的工作要求。他們也沒有把學生與其他學生或其人際網路聯系起來,對學生提出的看法,也表現出或苛刻、或含混的態度,甚至根本不予反饋。有些博士生反映,他們根本就見不到自己的導師,所以只好自己在實驗室幹活。[/font][/color][/p][p=26, null, left][color=rgb(0, 0, 0)][font=Simsun]那麼,什麼是處理好這一復雜關系的最佳方案呢?我們可以從三個方面討論——個人、學習和制度。[/font][/color][/p][p=26, null, left][color=rgb(0, 0, 0)][font=Simsun]首先,在個人層面,需要制定一些基本規則。導師與學生的關系既是私人關系,也是職業關系。這像是子女和父母的關系一樣,盡管他們會把你的最佳利益放在心上,但也可能在某些方面傷害到你。這種關系還可以被看作是一場經營,它需要你忙碌、耗費腦力,而管理者卻時而出現,時而缺席。導師們很希望讓整個研究早日完成,但可能導師和學生都不是十分清楚,如何才能夠有效率地共同完成工作。[/font][/color][/p][p=26, null, left][color=rgb(0, 0, 0)][font=Simsun]有時,學生和導師如果就是簡單地無法好好相處,這種情況與個人有關。對此,他們應該在剛開始時就針對共同工作建立基本規則、定期例會、明確議程和責任,這可以幫助他們有效地減少日常摩擦。[/font][/color][/p][p=26, null, left][color=rgb(0, 0, 0)][font=Simsun]但是,日常矛盾中,一些與工作實踐或實驗進程有關的問題則會比較嚴重。某些導師對於那些明顯有進步和提高的學生比較放心,也較少注意他們,但導師在一個學生並沒有任何進步和提高時則會感到有壓力;有的導師會讓學生做自己的工作,卻拿走所有成果和發表文章的榮譽,同時還會貶低學生的一些做法。這都是關於導師的自私、武斷以及苛刻的「黑暗」故事。[/font][/color][/p][p=26, null, left][color=rgb(0, 0, 0)][font=Simsun]手中握有權力的人可以在工作中起到保證、支持和發展的作用,但他們也可以具有欺凌性。在研究中,導師和學生都強調,當他們之間的關系出現問題時,他們都會感到驚訝、受傷並產生被遺棄感。這種情感上的破裂和挫敗會使人生病,也影響接下來的研究或寫作。因此,建立良好的工作關系要從工作初期就開始,包括管理期望值、了解大學的支撐性結構和規定。這些都十分重要,能夠確保雙方有對於工作和工作關系的統一認識基礎,如果需要的話,也可以作出改變。[/font][/color][/p][p=26, null, left][color=rgb(0, 0, 0)][font=Simsun]學習方面,我們要提出正確的問題。在師生雙方的關系中,有些問題的出現是由於工作缺乏進展,學生反饋太少或比較困惑。學生應該讓導師知道他們的研究被卡住了,向導師尋求對下一步工作的建議和指導。這包括一些新實驗、進一步的閱讀、新理論觀點的討論。[/font][/color][/p][p=26, null, left][color=rgb(0, 0, 0)][font=Simsun]突破學習或跳躍式學習可以發生在博士生生涯的不同階段。學生們要找到正確的研究問題,看到你的工作在整體研究中處於什麼地位,如何在自己的研究范圍內作出有貢獻的研究。同時,向導師多請教問題,與其他同學分享想法,這些都可以推動思維、研究和寫作等方面的突破。[/font][/color][/p][p=26, null, left][color=rgb(0, 0, 0)][font=Simsun]在制度方面,我們不能坐等痛苦的到來,而是要建立基本規則,管理共同工作的進程,用規則和體系構建制度化的常規例會,這些都是有用的。[/font][/color][/p][p=26, null, left][color=rgb(0, 0, 0)][font=Simsun]你不需要忍受來自導師的問題,在工作中煎熬,並沒完沒了地擔心下一步該做什麼。通常會有研究主管或研究生的學生組長來與你談論這些問題,他們會告訴你處理問題的體系和方法,當你遇到問題時,要使用這些制度化的方法。[/font][/color][/p][p=26, null, left][color=rgb(0, 0, 0)][font=Simsun]當然,如果你因為師生關系差而經常更換導師,就可能產生另一個問題——其他導師不會想接收你。他們會從不同角度看到你在之前關系中存在的問題。你需要把這些問題弄清楚,同時思考有效的解決方案,這些在未來都會對你大有裨益。[/font][/color][/p][p=26, null, left][color=rgb(0, 0, 0)][font=Simsun]最後我想說,導師與博士生之間的關系可以成為終身的友誼,也可能是一個你要學著處理的問題,但關於工作模式和與智力工作緊密聯系的情感認知,以及對雙方細致的體察和換位思考,是形成良好的導師與博士生關系的最好基礎。[/font][/color][/p]
Ⅳ 深大研究生控訴導師不讓畢業,他讀研三年都經歷了什麼
我們經常說,醫患關系緊張,在於雙方處在不同的兩方陣營,所以,當遇到一些問題時,很容易產生糾紛,而很多事件的曝出,導致大家對師生關系,也引起了一個話題。我們常常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這句話一直長久流傳下來,但現如今,卻摻雜了一些雜質。包括這個深大研究生,控訴導師不讓畢業,很多人可能對這個話題不太理解。他讀研三年究竟都經歷了什麼呢?下面小編就來為大家仔細講解。
在問題最終沒有解決之下,呂品才撰寫了這些內容,來為自己發聲,因為,如果再按照這件事的發展,那麼他本人的學習經驗與時間,以及工作的時間和進入節點都將錯失,這也是在他讀研之後,可能會影響到他以後的前程。
而在這件事曝出之後,學校也將胡明偉老師,進行了調查和開展討論,最終決定先停止胡明偉教授的導師工作,再進一步進行核查真實情況,接下來呂品的畢業以及後續工作的面試,將會移交給其他老師,盡快的辦理。
Ⅳ 你所遇到過的最奇葩的研究生導師,有什麼故事可以分享
我們學院有一個,先是鼓動師兄追師妹,成功啦。後來師兄畢業,又鼓動師弟追師姐,挖牆腳,也成功啦。後來進一步怎麼發展就不知道啦。
Ⅵ 碩士研究生和導師之間,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關系
碩士研究生選擇導師的課題,在進入到瓶頸期的時候,可以向老師咨詢。
Ⅶ 研究生的導師和學生應該是什麼關系
其實,這次在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參加的培訓的重要內容之一是理清導師和研究生之間的關系。
2、最近理想:導師幫助研究生發現一個可供研究的問題並指導他獲得最後的成功。
3、過程影響:導師在指導研究生做論文及做項目的過程中通過自己的思維方式從積極的意義上影響學生,使其能夠在最後擁有導師思維並解決所遇到問題的基本能力。
4、反饋影響:導師通過研究生的一些思維發現自己的知識范圍內所未涉及到的新知識,並將其和學生一起融會貫通,取得超越兩人固有能力的成果。
這些都應該是導師和研究生之間關系的特徵,但是,事實上,卻是很難達到的,有些優秀的導師可以達到或部分地達到,而有些很差的導師則一條都做不到。
作為研究生,確實需要從導師那裡獲得自己原來不具備的本事,這些可以從課堂上獲得,可以從討論班上獲得,可以從老師的一些身體力行的事情中獲得,可以從老師的思想或者行為中頓悟到。
而作為導師,則通過指導研究生的選擇研究方向,選擇希望解決的問題,一起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和途徑來引導學生達到理想的彼岸。即便未來不見得做研究類型的工作,但是這樣的思維方式卻是應該教到學生手裡的。
如果學生能夠在三年內或者稍長的時間內能夠通過各種途徑從導師那裡獲得一些進展,而這些進展可以表現為發表的論文和最後的解決了某個問題的畢業論文,那就可以認為完成了最近理想,在未來的工作和學習中導師的影響還可能繼續起作用,這一般就是精神上的影響了。
經過這次討論,我認為帶工程碩士研究生的確會比帶統招的研究生累一些,一方面是不能時時耳提面命,上面也提到,其實老師在研究過程中的行為和思維方式會產生一些潛移默化的影響;另外一方面是他們肯定對於研究有自己的看法,很可能是覺得工作中處理的問題就是或者接近研究了,而沒有虛心學習的動力。
這樣的話,我想,對於以後願意跟我做論文的工程碩士研究生,我覺得應該對他們提出更高更多的要求,原來的時候我希望我的學生要跟著我上至少一個階段的討論班,現在看來這樣的要求不太夠,那就再提一個可以評價的要求,就是在雜志上發表出至少一篇學術論文來,以這篇發表論文作為自己真的學到了研究秘訣的證據,我想這還是很應該的。
周六的時候,有同學去取錄取通知書的時候問我,是否能跟我做論文,我當時的建議是,先盡量找其他的老師,找到了最好,如果找不到或者找了但是別的老師對自己沒有興趣,那再考慮是否跟我的問題。
這樣說一方面是考慮到同學太多,現在就開始記在我的名下浪費了其他的導師資源,另外也有我對同學目前沒有把握的緣故。
未來的工程碩士答辯將會有個淘汰的問題,具體的做法是:論文不合格者不讓答辯或者延長學習時間,等寫好了再答辯,如果一定要答辯,到答辯會上過不了的話就要重新開題,然後再用相當的時間來做一篇新的論文,這個要求一定要得到貫徹。
到時候如果我的學生和別人的學生站在一起PK誰過的時候,能夠拿得出研究論文來的人自然會讓老師有話好說了。因此,我准備
1,逼迫成為我學生的同學發表至少一篇學術論文。
2,在我的討論班上至少要過一個周期。
Ⅷ 你和導師之間有什麼故事
研一的時候,看上了同實驗室的一個大四的學妹,苦於找不到搭訕的機會。觀察良久後,發現每次學妹做完實驗後,都會把試樣放到了一個小盒子里。終於趁著學妹忘記鎖櫃子的一個機會,看到了盒子頂部寫著的電話和名字。從此開始了簡訊攻勢,時不時噓寒問暖,表白約飯,但沒有收到過一次回復。那段時間我很惆悵。常常跟哥們訴苦:「世上怎麼會有這樣的人,跟你見了面打招呼感覺還還挺熱情挺開朗的一人,但是隔著手機卻又是一個很冷漠很無情的人。」就這樣堅持了兩個月,有一天,學妹主動找到我,跟我說:「你以後不要給我導師發簡訊了,我的微信是***,你以後直接給我發吧。我導師跟我說有一個人一直給他發簡訊,我一猜就是你。」現在每次都在實驗室跟那個老師照面,我都能感受到一陣銀鈴般的嘲笑。
Ⅸ 研究生和導師之間是一種什麼樣的關系
在中國,導師和研究生之間是一種很微妙的關系,不論是學生還是導師都是在盡力維系這一平衡。導師負責制的體系下,學生處於劣勢,遇到問題又沒有第三方的制約。如果求助於學院或者學校的力量干涉,得罪導師的後果對於學生來說恐怕只剩下最後退學一條路可以走了,因此遇到不公平的事情學生往往選擇忍氣吞聲。
細數導師和研究生之間的關系無非有以下四種,導師好、學生好;導師好、學生不好;導師不好、學生好;導師不好、學生不好。
一.導師好、學生好---可遇不可求
這是理想的師生關系,導師和學生之間教學相長,是一種科研合作夥伴關系。這種關系十分難得,需滿足兩個條件,一、導師有實力,一心為學生好,二、學生有潛力,願意跟著導師學。“親其師,信其道”,良好的師生關系需要彼此之間相互信任。如果你屬於此類,那麼恭喜你,你可以將關系進一步發展。學術需要傳承,導師年齡大了也要退休,導師會選一人重點培養,如果你能成為導師的“關門弟子”,將來接手導師課題和實驗室的很可能是你。
如果學生能做出成果還好,第一作者肯定是導師,如果做不出成果就惡語相加,這種老師可以稱之為“學閥”。好處也不是沒有,跟著這種老師也確實可以學到東西,但這種關系的維持是導師拿學生的畢業相要挾,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學生對於科研的熱情。
四.導師不好、學生不好---罪與罰
這是一種最差的情況,導師完全把學生當做奴隸,對於學生要求隨叫隨到,不管你有什麼事情都必須放下。從取快遞報賬,到給導師接孩子帶家教,完全就是導師的免費保姆。如果這時又遇見一個“不服管教”的學生,那麼矛盾就爆發了。如果一畢業,學生和導師之間老死不相往來,對於導師來說,這是培養學生最大的敗筆。
這四種情況又是可以隨時間轉化的,研一的時候可能是導師好、學生也好,等到研三的時候可能就是導師不好、學生也不好。
Ⅹ 研究生與導師的關繫到底應該是怎樣的
我覺得研究生和導師的關系就和普通師生關系是一樣的,不管他們學歷有多高,但是他們最基本的身份在擺在那裡,因為研究生也是學生,研究生導師也是老師,只不過他們文化學歷高一些,知識文化要多一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