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與大學老師怎麼
1. 大學家長怎樣和輔導員交流
1.家長想要跟輔導員聯系,很簡單,讓你的孩子把電話號碼告訴你就行了。還有其他的一些方式,比如說微信號、QQ號、郵箱等等。這些方式輔導員都有看你喜歡選擇哪一種。
2.雖然大學裡面輔導員很少建立家長群,但是他肯定建的有學生群,你不妨問一問輔導員,可不可以把你拉進群裡面?但是以我的個人經驗來看,如果真的有事要跟輔導員談的話,或者要詢問的話,打電話是最直接的方式,也是最快的方式。

作為家長來說肯定是希望有一個家長群的,萬一孩子有什麼事,也有一個咨詢交流的地方。輔導員聯系電話學校有公布過,記下了,但從來沒有聯系過,大學生了,誰會去問孩子在校表現這些呢?我們倒是有一個純家長群,沒有老師,沒有輔導員,我覺得挺好。
不需要,大學不是小學中學高中,完全靠獨立,上大學差不多嘛也是成年人了吧,你這樣一直下去他會獨立嗎?上社會又如何呢?不是一張破文憑就可以!還有我就是在校大學生。我家裡相信我,給我自由,我自己也不會讓他們失望
3. 家長怎樣和大學輔導員溝通
家長有幾種觀點:一是很多家長認為根本沒必要溝通,孩子大了,很多事情自己做主就可以了,何況太遠我們管不了。二是也有些家長想與學校溝通,但不知從何下手,僅能與輔導員聯系,又擔心給輔導員添麻煩多了不好意思。三是也有很多家長認為孩子大了,「最好是娃兒自己找老師溝通,作為家長只能起輔助作用,多讓娃兒自己思考,自已解決問題,慢慢完成自己獨立的人格」。
我想幾種觀點都有深刻的家庭根源。筆者作為從事高等教育多年的教育工作者,給出的建議是強烈希望大家經常與高校尤其是輔導員保持緊密聯系。
輔導員,就是「輔」助引「導」孩子們「員」夢的人。所有關於高校的事情,只要與孩子相關的,都可以聯系輔導員。什麼安全問題、心理問題、社會實踐問題;出國、保研、考研、就業等等問題,孩子們在校的各種表現,性格,綜合能力,學習方法,學業成績,人際關系、特長等當前表現,甚至是聽了多少大師講座、掌握了什麼生存技能、今天是否沒有上課,上課是否認真聽講等細節問題,在輔導員那裡都有一個清晰的描述。輔導員就是一個外界與高校溝通的「紐帶」。現實情況是輔導員帶的學生太多,工作確實非常忙,不可能照顧好那麼多的孩子。所以,我給家長的建議就是你要多按照學校的教學進度,多向輔導員請教各類你覺得要了解的問題,反過來逼著輔導員去多關心關注自己孩子的發展。
你不用擔心輔導員(包括學院的副書記、學辦主任,帶年級輔導員、班主任等)不給你反饋。輔導員的職責就是處理好學生的各種事務,家長關心孩子的發展,輔導員高興都還來不及。大多數輔導員都是熱情、有責任心而且善於解決你提出的各種問題。你找輔導員溝通,他就會對你的孩子多留意,你找輔導員溝通,他有時候會提醒你注意這個院系什麼時候安排學生參加什麼比賽,獎勤補助貸該注意哪些問題,入黨程序如何等等,他甚至會給你很多建議,為你去聯系其它專業課老師,各種專業實踐、實驗、實習機會。
當然,與高校保持聯系,輔導員也不是唯一的通道。比如開家長會時,你可以與任何一個學院的老師互留聯系方式,學院的這個老師,不管是領導、老師,還是一般工作人員,你保持緊密聯系都是可以的,向他們請教孩子該注意的問題,他們一般都會能幫就幫,能給建議就給建議。還有很多家長與其他學校或者本校其它單位的工作人員有聯系,他們也是關心孩子發展的重要資源,碰到問題也可以向他們求教。總之,孩子的發展需要引起家長的關注,家長不管通過什麼途徑,都可以了解到孩子的各種情況。就是大家要融入進來,成為關心孩子學業發展的資源共同體,而不是累贅。把「透過高校老師的世界,我能夠了解到什麼」作為一種思考習慣,逐步去了解輔導員和大學老師的世界,並爭取融入進入,你才能逐步去了解孩子,共同感知孩子存在的世界。
當然,很多院系家長QQ群也是一個很不錯的交流平台。群里的家長經常聊天,可以給自己心裡減少失落感,同時,時刻也感覺和孩子在一起,交流各種問題都可以引起共鳴。尤其是與孩子相關的各種問題,如果家長們自己給的答案不滿意,就可以單獨再向各位老師聯系,以求得到事情的真實情況和更多的支持。
4. 家長怎樣與老師做好溝通與交流
1家長與老師溝通的有效方法
一、與老師溝通要注意方式方法
父母的態度要主動,聯系要適時適度。
有些父母誤以為主動聯系老師會打攪老師的工作、生活,怕老師不歡迎。其實父母主動聯系老師會給老師帶來便利,因為一個老師要面對幾十個學生,一個個去家訪要很多時間,家長主動到來,可以了解很多重要信息,可以交流商討教育方式,這是家長老師都樂意的事。
聯系要經常,不要等到問題成堆或者問題嚴重再被迫去學校。
聯系要適時適度,要根據孩子的情況而定,更要尊重老師的意見。聯系太頻繁沒有必要,間隔太久,達不到效果。
二、與老師溝通要理性和明智
當老師反映孩子問題時,父母態度要冷靜。孩子在學校難免犯錯,老師通報給家長,讓家長在家裡注意糾正。家長如果當場責罵孩子,就達不到教育的目的,還可能使孩子怨恨學校和老師。
對老師的看法,家長要做細致分析,充分肯定老師對孩子的教育和幫助。當然,老師也是人,老師也會有看錯的地方。家長不必惟命是從,可以根據孩子實際情況進行分析,並設法讓老師意識到他的錯誤。
孩子有時為了逃避處罰而傳遞錯誤信息,家長就更應該及時與學校老師溝通,當溝通渠道暢通,才會了解孩子的真實情況,孩子的小聰明也不會耍了。
三、一些與老師進行有效溝通的方法
1.約定會面時間
作為老師,沒有什麼比在上課前、放學後或課間時間遇到家長開即興會議更糟糕的了。盡量尊重教師有限的時間,不要忽然間出現,老師可能有,也可能沒有時間充分解決你的問題。
2.學會用各種方式溝通
包括面談,電話溝通,微信交流,電子郵件往來等,以達到經常與老師溝通的目的。
3.願意承擔你需要做的部分
老師們可能已經對現有的工作量感到沉重。說實話,一些老師對在滿滿的工作日程上再加一件事,會感到非常具有挑戰性。你需要確保老師知道你願意配合他們的工作,並在家庭里支持他們。
4.與老師成為盟友
你和孩子的老師應是合作夥伴,而不是對手。你可以嘗試通過一些非正式的聊天來建立關系。時不時的給老師帶杯咖啡。在教室里做志願者或主動提出在家裡幫助做一些項目。如果你每次見孩子老師的時候都在抱怨或不停地言語攻擊,老師會開始躲著你或對你有所防備。請別忘了,你與老師有著共同的目標,那就是幫助你的孩子。
2家長與老師溝通的話語有哪些
1.您的孩子最近表現很好,如果在以下幾個方面改進一下,孩子的進步就更大。
2.請家長不要著急,孩子偶爾犯錯是難免的,我們一起來慢慢引導他。
3.您有什麼事情要和我講嗎?歡迎您對我們學校的工作多提意見和建議。
4.您有特別需要我們幫助的事情嗎?請不要客氣。
5.謝謝您的提醒!我查查看,了解清楚了再給您答復好吧。
6.您有什麼想法,我們可以坐下來談談,都是為了孩子好。
7.孩子之間的問題可以讓他們自己來解決,放心吧,他們會成為好朋友的。
8.謝謝您的理解,這是我們應該做的。
9.很抱歉,孩子受傷了,老師也很心疼,以後我會更關注他。
10.我想這件事該有xx負責,我可以幫你聯系一下。
11.您的孩子經常完不成作業,我擔心他會退步,我們一起來找一下原因好嗎?
12.您的孩子最近沒有來校,老師和同學都很想他,真希望早點見到他。
13.請相信孩子的能力,他會做好的。
14.為了孩子的身體健康,我們一起來幫他改掉吃食的習慣,讓他身體更健康。
15.近期我們要舉行xx活動,相信有您的參與支持,會使活動更精彩。
16.真對不起,您這么忙還把您找到學校來。有些問題,我們需要在一起聊聊。
17.您不要激動,這裡面可能有什麼誤會,我們坐下來冷靜地談一談好嗎?
18.這孩子很聰明,很可愛,老師和同學們都很喜歡他,繼續加油。
19.謝謝您給我們提的建議,您直率性格我很欣賞,您的建議我們會考慮的。
20.太對不起了,孩子下課和同學玩的時候,沒注意受傷了,我已經給他處理過了,我也特別心疼,以後我會更加關注他。
5. 家長怎麼和大學輔導員溝通和相處
在做輔導員之前,自己也還是個學生,是個孩子,沒有站在過一個成年人的角度去和別人的父母交流過啥。
而在做輔導員這三年多的時間里,與學生父母交流的次數已記不清了,qq、微信、電話、面談,樣樣都來。
見到過因為孩子要被退學直接給輔導員跪下的父母。
接到過父母因為孩子人際關系對你大吵大鬧蠻不講理的電話。
也見到過學生和父母當場吵鬧的場景,見到過父母在一旁流淚,學生悶不吭聲的場景。
經常接到孩子手機暫時聯系不上讓輔導員幫忙找人的電話。
有凌晨12點的簡訊,也有凌晨4-5點的電話。
有問成績的,有問排名的,有問獎學金的,有問保研的。。。
甚至詳細到獎學金具體如何評定,需要哪些材料。
也經常會聽到叔叔阿姨對你說,「我們說的他都不聽,他就聽老師的,麻煩您多跟他聊聊。」 or 「從小陪他的時間就比較少,主要是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帶大的,跟我們交流很少。」
在有一段時間里,作為一個小年輕,我表示自己確實比較難理解,有時候父母是不是真的過問得太多,都上大學了,該放手的得要放手了,為什麼現在90後的小孩跟父母之間的溝通和相處這么難呢。
在我自己上大學到研究生畢業的這段時間里,我爸媽連我輔導員叫啥都不知道,更不要說給輔導員打電話。因為我和他們都覺得上了大學,18歲是一個嶄新的起點,完全獨立的開始,學業生活的把控,周遭人際關系的處理,綜合能力素養的提高,都要靠自己去努力。
而在和越來越多的父母接觸的過程中,有時候站在他們為人父母的角度,現在還做不到感同身受,但是還是慢慢能夠理解到他們的心意。
現在大部分出生在90年代的孩子,跟我們這些80後的輔導員相比,其實生活學習的環境,大到這個社會,小到每個家庭,都和我們那時有了差異,變得更加復雜。父母對孩子的關心,對孩子的教育理念也在隨著這些差異而改變,父母與孩子在不同階段的矛盾似乎也更加凸顯。
在跟一些學生去聊與父母之間的問題時,學生會說,「其實這些我心裡都很清楚,我知道他們不容易,為我操了很多心,但是去打游戲時我就忘了。」
」我也不想掛他們電話的,可他們總叨個沒完,每天都要給我打電話,大事小事都要問,還讓寢室同學笑話,笑我還長不大。」
而在跟父母聊的時候,他們會說,「上大學之前一直都在我們身邊,管得也挺嚴的,跟老師溝通特別多,他在學校的情況我們都了解,突然離這么遠,很不習慣,心裡老想著他。」
有時候,還會有來自學生和家長兩方的質問。
「我知道我差了很多學分,達到了退學標准,但你憑啥告訴我父母,我媽媽有XX病!」
一副自己犯了錯還顯得很有道理的樣子,強勢著跟你示威。
「我想了解他每天上課的情況,有幾門課呀,課上的怎麼樣,這些我們在家都完全不清楚,輔導員也沒有一 一 給予我們反饋。」
作為一個管著幾百個學生的輔導員,有時候聽到這些話,心裡真的挺那個啥的,大學的學習是自主的,獨立的,沒有人會天天來監督你,一 一告訴你每一件事怎麼去做。
每次看到學生的淘氣、不懂事,看到家長的痛心、無奈,心裡真的挺復雜,也很難過,因為有時候真的不知道怎麼才能有效地幫助到他們。常常也在感慨,「做父母真的很難,家庭教育對於一個孩子的成長太重要了,父母的習慣性格為人,教育觀念方式,對孩子的影響都很大。」
作為一個還不是為人父、為人母的小年輕,我不知道怎樣去表達此刻的感受。
突然想到了龍應台先生在《目送》中寫到:「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母子女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作為一個子女,在長大的過程中,有些話有些事,慢慢地總會學著藏在心裡,在父母目送的目光下與他們漸行漸遠。但是不管我們長大多,在父母心裡永遠都是那個小心肝,他們希望我們可以跟他們分享所有。
也許有的時候他們的方式方法可能會有些不太恰當,但是當我們遇到任何困難時,最溫暖的臂膀一定是他們,只有他們才能對我們做到不計回報與付出。我們要尊重、理解、感謝父母對我們付出的所有的愛。
我們每個人將來也都會為人父,為人母,於我們而言,可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方式,很多原則和度的把握也非想想那麼容易,但是無關我們的成就是大是小,從事著什麼樣的職業,平凡or偉大,我想充滿愛的積極的樂觀的和諧的家庭氛圍會是每個孩子都渴望和期待的,首先教會他們擁有健全的人格,具有美好的品格。我們是什麼樣的人,一定會影響我們的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適當的放手,有效的溝通,必要的理解,適當的包容,也是為人父母的成長
6. 家長怎麼和大學的老師溝通
大學老師的話,
本身大學生叫其導師
在大學期間,學生都是以自學為主
導師僅僅相當於班任,但有的導師是不教課的
7. 為了能讓孩子考上理想大學,家長是否該主動與老師保持良好的溝通呢
為了能讓孩子考上理想大學,家長是否該主動與老師保持良好的溝通呢?
不需要,大學不是小學中學高中,完全靠獨立,上大學差不多嘛也是成年人了吧,你這樣一直下去他會獨立嗎?上社會又如何呢?不是一張破文憑就可以!還有我就是在校大學生。我家裡相信我,給我自由,我自己也不會讓他們失望
1.針對讀大學的孩子,盡管早已成熟了,可是依然欠缺一定的自身規定的能力。父母和大學老師溝通可以認識自己的孩子的近期的學習狀態,進而以父母的方面來調節孩子的學習培訓的情況,讓孩子越來越更為出色。
2.讀大學和大學老師聯絡,還可以向教師探聽一些就業前景,進而更早地塑造孩子相關的專業技能,在畢業之後在找個工作的情況下更為有優點。

2.不必太多的干預孩子。假如你將教師的任何規定都對他說,由於他是一個成人,有自已的思索能力,因此挑選適宜的告知孩子,不必太多的去干預孩子的學習生活,假如干預太多有可能會引起孩子的青春期叛逆,進而導致很多不必要的分歧,危害孩子校園內的常規日常生活。
8. 家長怎麼跟大學輔導員溝通
大學和中小學是完全不同的教育模式,進入大學也就相當於進入了一些小社會,家長很多時候是無能為力的,而在大學期間,輔導員也跟中小學時期的老師是不一樣的了,這里給幾個個人建議,希望能夠對您有所幫助:
1.在孩子正常完成學業同時不發生過失的情況下,盡量給孩子足夠的空間,讓孩子盡快學會獨立,這個社會是現實的,如果孩子不能在大學期間盡快成長,那麼不如社會的時候也會補上這一課。
2.如果輔導老師跟家長是有聯系的,那麼也可以適當的維護,但是不能像中學時期一樣,大學期間通過輔導老師,最多的是對孩子的現實情況進行了解。同時需要注意的是不適合頻繁的與輔導老師溝通,可能會影響到孩子。
3.孩子的情況一定要盡可能的通過孩子了解到,同時可以配合老師對孩子進行正確的人生價值觀等方面的教育。
9. 孩子上大學了,家長應該和他的大學老師溝通嗎
不用。
大學老師和高中及以前的老師不一樣,大學老師除了日常授課以外基本是不跟學生溝通的,因為大學生大部分都已經成年,溝通方式肯定是和未成年學生不一樣的,除了專業課程以外的教育工作都不是老師的工作,老師主要是起引導作用的,家長平時不用同大學老師溝通,因為老師也不是很了解學生的日常情況。
孩子讀大學以後,家長想了解學生的情況,就直接多跟孩子溝通,因為大學接觸最多的不是老師,而是同學,跟初高中比起來,學生成績並不是最重要的,大學更應該學會的技能是人際交往能力,而這個能力家長和老師都無從教學,必須要學生自己摸索,家長參與過多,並不會對孩子有任何的幫助,家長更應該學習的是放手。比起家長跟老師溝通,更應該讓學生自己學習處理學習生活中遇到的各類問題,自己尋求老師和同學的幫助。大學畢業以後就需要進入職場求職,遇到的所有問題都需要自己解決,無論是家長還是老師,都不能幫忙了,大學就是最後能讓學生成長的地方,給他更多的自由,以後出了學校就更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解決方式,所以家長不同大學老師溝通更好,但是可以告知孩子一些人際交往的技巧,讓孩子跟室友處好關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