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郵計算機博士大牛導師
『壹』 考北郵怎樣選一個既能考上又適合自己的導師
經常有人在論壇上問我類似這樣的問題:信通院哪個老師比較好?求推薦幾個導師
我一直對這樣的問題比較頭痛,這是一個沒有辦法回答的問題。
首先我作為一個普通的學生,沒有資格評價哪位老師好,哪位老師不好
其次,怎樣定義一位老師好?這些東西,都沒辦法量化衡量,而且每個人看重的東西不同,所以每個人心中衡量老師的籌碼也不同。不能簡單的說一位老師好,或者不好
==========================================================================
究其根本原因,大家為什麼會糾結於導師的選擇上呢,因為大家有一些比較在乎的因素,
最主要的應該就是這幾點:補貼、實驗室項目、老師人品、實驗室分數、實驗室就業情況等等
那麼我們依次來看一看大家比較在乎的幾點,如果把這些點都分析清楚,然後再想清楚你自己內心中想要的東西,那麼選導師也就不再是一件糾結的事了
首先我們來看實驗室的補貼,很多人都很在乎這點。我本人一直所持的觀點是,大家不要太在乎這點補貼,北郵老師給的補貼,整體上是一個正態分布
算算這三年的補貼下來,以北郵研究生畢業的年薪水準,這三年的補貼加起來,也就是畢業後幾個月工資唄
所以請大家眼光放長遠些,別太在乎眼前這點小錢。研究生階段本來也不是為了掙錢,呵呵
關於項目,經常會提到一個詞--「牛導」,所謂的牛導,在北郵的這個概念大體上就是「這位老師在相關的學術領域內有一定的影響力,實驗室人丁興旺,經費充足,項目很多」
牛導的優勢往往就在於,項目多,有分量的項目也會比較多,學生接觸到項目的機會多,這些在以後就業上會是一種優勢。還有就是牛導門下的同學往往牛人比較多,將來在就業時候也是一個非常好的人脈資源。
那麼牛導是不是沒有弊端了呢?幾乎所有的牛導都是不親自帶學生的,都是由手下的老師,甚至是博士來帶。這些手下的老師,對待學生的態度可謂參差不齊。
而且牛導下往往分成很多個小組,各個組做的東西也不同,有的組做的東西會比較鍛煉人,有的組做的東西可能就會比較無聊。而且有很多時候,你會被分到哪個小組,不是你能夠決定的。
還有關於項目方向的問題,舉個例子,某位老師是做光通信的,是不是他的項目都一定與這個方向有關呢?
不一定,老師做項目的根本目的是為了掙錢,很多冷門方向其實是沒什麼項目的,老師為了掙錢,要接一些與自己研究方向其實無關的項目。
關於實驗室分數,信通院去年整體上分數偏低,360分可以上絕大部分導師組。有人問,我覺得自己可以考xxx分,應該選擇哪個導師,可以使分數利用最大化,不浪費分數。這個問題我還是沒辦法回答
首先,在考研前,對自己的估分肯定是不準確的。實驗室的錄取分數每年也都在變,都有浮動,但是這個浮動不是一年大,一年小。總體上,導師人數多的實驗室,分數浮動會小一些,導師人數少的,浮動會明顯一點
這兩個不準確,就導致了沒有辦法准確的判定,哪個分數,可以在明年可以恰好能進入某個實驗室,就算你真的壓線進了某個實驗室,難道你不想要獎學金了么?
關於就業,就業這個事情,起決定性作用的,是個人的努力。實驗室是一個外因,自己才是內因。大家學習馬哲的時候,應該都清楚內因和外因的關系,在此不多說。
不要把就業寄託於實驗室上,其實一個實驗室出來的同學,就業差距也很大。
應該怎麼樣去獲取老師的信息?
首先是一些官方的信息,這個要查閱學院的網站,上面都會有介紹,並且很多實驗室,都有自己的網站,也可以上去看一看,了解一下實驗室大體的情況。
關於實驗室的一些內部消息,不建議大家來論壇上來問,在論壇你問不出什麼內部消息的,而且往往論壇上對老師的某些傳聞會誤導你。
我比較推薦的方法,找一個你認識的,在這個實驗室讀書的學長學姐,私下了解。這種方式得到的信息相對是最實時,最真實的情況。建議最好不要在考研版征某某實驗室的學長,這種貼從來都沒人應征。
大導師組下面的小導師是如何分的?
前面提到過,「牛導」一般不會親自帶學生,一般都是由手下的老師來帶,各個老師做的東西往往會差很多。
那麼如果你考入了一個牛導的門下,並且你想去某位小導師的手下,那麼怎樣能夠達到目的呢?
本校的同學,往往會把自己的畢設報到報考的導師的實驗室去,那麼選擇你想去的小導師來帶你的畢設,這是一個很好的辦法。如果你能跟著某位小導師做畢設,最終他帶你的概率是非常大的。
實驗室在分組前也往往會咨詢同學們的意見,想做什麼方向:例如軟體,硬體,模擬,理論等等的方向。當然這只是一個參考,老師並不一定會絕對聽從你的意見。
所以確定錄取之後呢,自己最好能和老師多交流,表明自己的意向,這都會有所幫助
還有就是可以和自己想去的小導師聯系好,如果他願意帶你,在分組的時候,他會把你要過來的。
在實驗室分組上,我個人覺得能做就這么多了,歡迎大家補充。有的時候這個分組真的不是你個人可以決定的,盡力就好
導師喜歡什麼樣的學生?
很多同學會擔心老師是不是特別偏愛編程好的同學,自己會在這個方面受影響。還有擔心自己沒有科研經歷,等等等等
實話實說,本科同學,有過科研經歷的,能有幾個人。。。真的能發Paper的那種本科同學,基本也都出國或者保研了。所以這一點不用擔心
同理,編程大牛的人數也不是很多,大部分的同學的編程技能,都是在研究生階段鍛煉出來的
老師們一年一年的招學生,本科學生到底會多少東西,他們心裡都有數
所以只要 認真,踏實,勤奮,這樣的同學 老師一般都會比較喜歡
要注意,也有不少老師特別反感那種本科成績比較差(例如掛科很多)的同學
是否應該聯系導師?應該什麼時候聯系導師?
很多同學特別在意聯系導師這件事,其實我倒是建議考研的同學沒有必要太早聯系老師,其實沒什麼太大用處
決定你最終錄取的最主要因素,是你的初試成績
如果之前不認識導師,想通過幾次聯系,或者見幾次面,讓導師就記住你,對你印象深刻,甚至喜歡你,這種可能性微乎其微。
再說老師對於你到底能不能考上 心裡也沒數
其實畢設在導師那裡做,這就是一個很好的接觸機會了
不必把心思放在這些博取老師歡心的方法上,好好復習,考一個高分,比什麼都強,分數是王道,呵呵
建議考研的同學,如果是出於了解下實驗室情況的目的,可以跟老師發發郵件,甚至可以去實驗室跟老師聊聊天,在考完研之後再和老師聯系就來得及,考研成績出來後,一定要及時的把成績報告給老師
哪個老師喜歡要外校的同學?
客觀一點說,老師肯定都會或多或少的傾向於本校的同學,其中的道理,我想不用多說
至於為什麼會有招外校同學比招本校同學多的老師呢
這種情況其實是個歷史遺留問題,有些老師在若干年前可能沒什麼名氣,本校的同學很少報,報考的基本都是外校的同學
最終的錄取結果,當然是外校同學比較多,然後就會有這樣的傳聞,說某某老師喜歡要外校的同學,就形成了這樣一種循環,會有更多的外校同學報考這個老師
其實北郵絕大部分的老師,90%吧,都沒有歧視外校的同學,看數字也能看得出來,外校的同學考入北郵的越來越多了,在很多牛導那外校同學比例都很高,所以同學們也不必太擔心自己是外校的而受歧視
哪個老師能出去實習?
在北郵90%以上的老師都不會放你出去實習,基本上都會要求學生研一和研二在實驗室幹活。但是也有區別,有些實驗室會要求很早開始就去幹活,甚至大四就開始。有些會一直到研一下學期才進實驗室。
在有些實驗室,研一上學期不用去實驗室,可以在上課之餘出去實習半年。在絕大部分實驗室,研一下和整個研二,都要呆在實驗室的。
很多同學擔心,現在企業招人多是從實習生中轉正,不能實習,豈不是找不到好工作。
這點也不用太糾結,大部分實驗室研三就放人了,研三可以出去實習了。但是具體的放人時間各個實驗室有區別,有的暑期就可以走了,有的可能要拖到9、10月份。
對於北郵的研究生同學,有研一研二兩年積累的項目經驗,研三出去找一份好實習相信不難。
『貳』 全國高校計算機研究生比較好的導師有哪些最好有他所在的學校跟方向
哥們,你這問題外寬泛了,C9高校的計算機導師都厲害,然後34所中的工科學校,211中的北郵,西電等,他們的計算機導師。
『叄』 求助,我報的北郵計算機,但是不知道該聯系哪個導師
當然是根據自己的成績後再決定了,我現在也是沒決定選哪個導師呢,分數高就選個好的,分數一般就選個差一點的…… 查看原帖>>
記得採納啊
『肆』 北郵通信方向的研究生導師都有哪些
北郵通信方向的研究生導師都有楊鴻文、紀紅、文福安、勾學榮、曾志民、王文博、吳洪。
余建軍,2001年,電子科學與技術,《高速光通信系統及全光波長變換中的若干關鍵問題的研究》。
李麗香,2008年,信息與通信工程,《一種新的基於螞蟻混沌行為的群智能優化演算法及其應用研究》。
北京郵電大學創建於1955年,原名北京郵電學院,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所郵電高等學府,隸屬原郵電部。 1960年,被國務院確定為全國重點高校。1993年,更名為「北京郵電大學」。2000年,劃入教育部直屬高校行列。

根據2019年4月學校官網顯示,北京郵電大學建有國家重點實驗室2個、國家工程實驗室5個(其中2個為牽頭、3個為合作)、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個。
教育部「111創新引智基地」5個、北京實驗室1個、各類部級重點實驗室9個以及網路技術、信息光子學與光通信、感知技術與產業3個研究院,可信網路通信2011協同創新中心。同時,學校建有國家級大學科技園。
『伍』 北郵的熱門導師有哪些
千萬別報楊大成這個變態,對女生很歧視,對男生很兇狠 。
『陸』 北京郵電大學有哪些教授的課是必須要去蹭的
最為一個在北郵生活了兩年的學生,也聽過不少老師的課了,先來說說我最喜歡的幾個老師。
1.曲偉傑
曲偉傑老師是北京郵電大學的毛概老師,要知道在這樣的工科院校教毛概是比較困難的,面對一眾的工科生,是很難讓大家對毛概這一文科課提取興趣的,當時曲偉傑老師卻做到了。他憑借著幽默風趣成功的讓同學們對毛概產生興趣,曲偉傑老師的課基本無人缺勤。但是讓人出乎意料的是,曲偉傑老師本科卻是山東師范的化工專業,而哲學這些都是曲老師自學的。憑借著興趣和天賦,曲老師在2013年7月獲得清華法學博士學位,9月入職北郵,曲偉傑選擇成為一名毛概老師。「32歲的曲偉傑微微自然卷的平頭配合著淡淡的山東口音,確實有幾分民國革命者的風范」。當問起他在清華的求學經歷,曲老師笑了:「我本科讀的是山東師范大學,化學專業。07年跨專業跨地區考清華的碩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