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研究生導師選擇注重科研還是工程
Ⅰ 研究生在選擇導師時,應該注意哪些方面
01、注意導師是否有足夠的經費
做科研的時候肯定是離不開資金的,如果沒有充足的經費,那在做科研的過程當中也會特別的痛苦,有的時候甚至沒有辦法去開展正常的工作。如果資金充足,那麼可以保證研究生學習期間能夠接觸到更多的測試手段以及相應的設備,這對於研究生之後的工作是有很大幫助的。
04、提前了解導師的職稱
正常情況下,研究生的導師都應該是教授級別的,或者是正高級工程師,而這些職稱的導師在學校外面接項目是比較容易的,我們跟著這種類型的導師,能夠真正的去了解一些項目,能夠真正的學到更多的東西。要知道實踐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如果在實驗的過程當中不能夠和實踐相結合,那一切都是白搭。
Ⅱ 計算機專業怎麼選導師
首先是導師承擔的項目情況。
一般來講,承擔項目數目比較多,經費比較多的導師是可以優先考慮的。有了項目,研究生的學習才有了課題,有了經費,研究生的學習才有了物質基礎(實驗設備,電腦等)。一般來講,項目比較多的老師,科研水平自然也比較高,否則也沒有辦法申請到項目。項目分為兩種,一種叫縱向項目,即國家投入的項目,比如 863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等。這類項目研究的性質比較強,所做的工作比較前沿。另一種是橫向項目,即公司出錢做的項目。這類項目通常比較實用,有點類似於小的IT公司里做的事情。很難說哪種類型的項目好,但是,無論哪種項目,都需要老師有相當的水平和能力才能申請到。此外需要注意的一點是,只有項目的其負責人才有意義的,而參與人的分量就大打折扣了。因為很多項目在申請時,需要組建一個團體,湊夠一定人數,所以許多項目里掛名的老師作為參與人是什麼也不做,也分不到多少錢的。因此,如果你看到有某個導師,參與了許多項目,而沒有作為負責人主持過項目,那意義就不大了。當然,另一個問題是如何知道一個老師的項目情況呢?這個比較難統計。很多老師都會把自己的項目情況列在學院主頁導師查詢的相應鏈接里。如果沒有列上的,就只能自己去打聽了。
其次是導師發表高水平論文的情況。
注意這里我說的是「高水平論文」,而不是「論文」。以前我把發表論文看到很神秘,現在才知道,發論文其實不難,真正難得是發表高水平論文。我實驗室的師兄說,發表一篇頂級學術會議的論文比發表一百篇國內普通期刊的論文還有分量。可是,對於還沒進實驗室的菜鳥來說,怎麼才能識別一個老師發表的論文的質量呢。最近我剛剛學到了一些這方面的知識:首先一個判斷標準是「總引用次數」,即一個老師發表過得每篇論文被其它論文引用的次數之和。道理很簡單,只有論文的水平高,有價值,才會被別的論文反復引用。另一個判斷標准復雜一些,叫「H-index」,具體的定義大家可以上網查。據說這個標准比總引用次數更能准確反映一個人的科研水平,至於為什麼,我也不太清楚。
最後,選擇導師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一個指標是老師本身的品行以及對待學生的態度,也就是老師在學生中的口碑。
有些導師,對學生異常苛刻,動輒辱罵學生。在這樣的導師手下學習工作,即使做再有意思的項目,也會讓人很痛苦。而且,我覺得作為一個研究生,本來就更多應該靠自學,因此一個導師在品行方面對學生的影響是比在知識方面的教育更重要。不過,對一個導師品行的判斷,比對項目和論文水平的判斷要難得多。只有通過和導師本人或者其實驗室同學的接觸,才能慢慢體會到。
總之,如果想在選擇導師時更加准確地找到適合自己的導師,還需要同學們自己和導師多多溝通。
Ⅲ 談一談研究生導師如何選擇
人品好的導師。研究生階段,老師的為人必然對你,甚至對社會都會有不可估量的影響。一個好的導師,一般都很謙虛,尊重學生,給研究生一個很寬松自由的研究氛圍,並且很信任你,知道你一直在努力和刻苦工作。這個一般要通過學長才能了解到,當然也可以在跟導師的聯系交往中看出來。
科研能力強的導師。讀研究生的主要目的是提升自己的科研實力,為畢業後快速進入工作角色做准備,而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是在導師的指導下形成的。如果導師的科研能力不行,完全靠研究生自己摸索的話,要想在某方面有所建樹就會比較困難。另外,在經濟技術一體化的今天,導師的科研能力不行很可能意味著導師的科研經費少,科研經費少就無法保證一些實驗的順利進行。所以報考前應該盡量對導師的科研項目和科研經費有一些了解。看看導師的科研經費是否充足,科研課題是否比較多,是否比較前沿。當然,對大部分名校來說,導師的科研經費是不成問題的。
導師科研方向與自己的興趣、專業追求相符合。要盡可能從自己的興趣出發,深入了解導師的研究方向,選擇那些科研方向與自己興趣一致的導師。這可以通過導師近期發表的論文以及最近研究的課題來了解。 此外,務必注意以下幾點:看自己是喜歡理論還是喜歡實踐。如果自己喜歡理論研究,在選擇導師時就應該偏向於做理論方面的導師,最好找一個教授級別的老師;而感覺自己適合偏重實踐方面,在選擇導師時也應有所偏向,最好找工程項目多一些的導師,至於導師級別倒不是很重要。還要看自己今後有沒有出國和讀博的打算。想出國的話最好選一個有海歸背景的導師,想讀博的話最好選一個教授級別的導師。如果想畢業後就業,導師選擇就相對沒那麼重要。 至於選擇年輕還是年老的導師,就要看個人的喜好了。往往年長的導師有更多的指導經驗和科研經費,而年輕的導師經驗相對不足,但在科研上他們會有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闖勁。
Ⅳ 計算機研究生如何選擇導師和方向
一定要選擇貼近自己興趣與特長的老師,譬如說自己實操性強就選擇做項目多的老師,若是理論方面的則一定選擇學術見長的,不然會痛苦死!
Ⅳ 計算機研究生導師選取問題
其實選什麼都無所謂,關鍵看導師做什麼的,你以後就做什麼的!所以你的選好導師!對於導師的話有的導師主要是項目,有的導師是論文;看你是想做項目的老師還是做論文的老師,對於老師的職稱的不要過分在意!關鍵看老師的項目情況和論文情況,最好找導師帶的學生聊聊,會有很大收獲的!
Ⅵ 研究生選導師應該考慮哪幾方面
首先要了解導師是否有足夠的經費。
"錢不是萬能的,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做科研也是如此,沒有足夠的經費是十分痛苦的,有時甚至根本無法開展工作。錢並不是越多越好,但選取一個有足夠財力的老師是必要的。現代的科研是需要資金支持的,從實驗試劑儀器到結果分析測試,都需要花費。資金充裕可以保證在研究生學習期間接觸到更多更先進的儀器設備和測試手段,這對以後的工作科研都有很大的幫助。
其次要了解導師的課題內容。
許多同學很關心課題內容,可是卻不知道如何挑選一個好的課題,通常只是看了看題目覺得很炫,就直接選了,這樣帶來的往往都是失望。首先要搞清楚導師做的課題是偏理科還是偏工科。同樣課題題目或研究方向,從工科角度入手和從理學方面研究是截然不同的。選擇工科還是理科對個人發展有深遠的影響。通常工科注重效果效益,與工廠、公司、軍隊等聯系緊密,而理科注重創新獨特,發表文章多是理科的優點。
再者了解導師的指導風格。
讀一個研究生少則兩年三年,多則五年六年,而且是青春年少的美好時光,誰也不想在不愉快中渡過。因此在選擇進入導師的研究小組之前,最好從各個渠道了解一下導師的風格和這個科研小組的氛圍是否與你合拍。
最後了解導師的畢業生去向。
這是一個終極標准。現在畢業生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不完全是但有相當的參考價值。畢業生的去向在一個穩定成熟的研究小組里是比較有傳統的。
要了解以上的信息可以通過瀏覽老師主頁,與師兄師姐,老鄉等交談,參觀導師實驗室,與一些老師長輩甚者導師本人交流等許多手段獲得。每種方式都會有有幫助,不能偏信某種方式,綜合在一起考慮才是上策。
Ⅶ 考研問題求助,請問計算計科學與技術研究生好還是軟體工程好
我是12年考的研,也是考的計算機。目前是研一階段,就我觀察周圍同學們的學習情況看,學軟體的同學,他們學的是高級軟體工程、架構、設計模式等等,專業性很強。計算機應用技術的同學們,則是根據自己導師的研究方向來選擇學習的課程,像我的導師是自然語言處理方向的,我就學的是自然語言處理、數據挖掘、信息檢索等等。至於就業方面,我看到的師兄師姐們,不論他們什麼方向的,大多還是從事了編程,只有少數幾個師兄師姐從事的是他們自己學術研究方向的工作,一般是大牛才會找到自己學術研究方向的工作。
我們剛剛讀研時,一位老師就跟我們說,讀研期間幾件事情要做到。第一掌握一門編程語言,能熟練應用這門語言幹活;第二熟練應用數據結構,這照說是本科生應該完成的任務,但是能有多少學生能做到(聽到這里我很汗顏);第三在學術上要有自己的見解,能發表有份量的學術論文。
今年好多學校開始自主命題專業課了,像武大沒考408。關鍵看你對哪個方向感興趣,如果對軟體感興趣,就考軟體的,軟體的好考一些,計算機應用技術要難些。
你說你軟工沒啥基礎,這個不要緊,只要你用心去學,堅持下來,會掌握一門編程技術的。
408真心難考,還是早點做准備吧,加油,一般考408上了線,就沒啥問題了(其他各科也得上線、總分也得上),當然說的不是那34所自主劃線的學校咯。加油吧!!!
Ⅷ 選導師 計算機的選哪個導師好
應結合自己職業規劃來選擇。如果志在學術的話,就挑選每年穩定發表頂級會議論文的導師。如果希望在工程、編碼方面有提高的話,就挑選橫向縱向項目比較多的導師。其實這兩個方面會有些重疊,量產paper的導師往往也同時承接不少973、863等項目,但真正能夠得到鍛煉的仍然是公司的橫向項目。
Ⅸ 考計算機研究生學術研究生與工程研究生的差別
國家之所以要改革,是因為以往的「學術型研究生」搞得不三不四,結果弄得學的課程是學術型的課程,繼續讀博士搞研究的話還是挺適合,但是對於讀完碩士就出去找工作的那些就不是很適合,因為只是讀完碩士就出去找工作要搞學術研究簡直就是開玩笑,更多是出去跟本科生爭專業型的技術崗位。
這樣就弄得教學課程的設置與大部分學生的實際相不同,弄得讀完研就出來找工作的那些人搞研究根本沒這個能力,專業技能又很差,跟企業要求脫節嚴重,往往去了企業還要花力氣培養很久才能正式「上崗」。
其實一直以來以往所謂的「學術型碩士」,一般導師也是把他們當做專業型碩士來培養,我去參加學術報告會的時候,我們學校的老師(不便說出,但是是985的)就說「碩士就是搞工程,不要浪費時間搞學術,也沒有能力搞學術。」
所以現在國家才下定決心根據需要分為「專業型碩士」和「學術型碩士」,在總碩士人數不變的情況下,壓縮學術型碩士,增加專業型碩士,並且會達到比例專業型:學術型=7:3(不是亂說,我是根據教育部下達的文件的數據),確實根據市場需要也確實這樣更加合理
你要說有什麼區別的話,專業型碩士其實也跟以往的學術型碩士一樣,只是說專業型的有半年會去企業那邊一邊實習一邊接受指導,老實說這樣的設置表面上是少了待在實驗室的時間,但是去企業接受實際的檢驗明顯對於要找工作的人更有幫助
獎助學金方面根據剛剛出來的11月10日的文件表明教育部正式規定了專業型的待遇跟學術型是一樣的。先前弄得有點區別,只是說這兩年政策才剛剛出台,各個學校工作沒有跟上,各個學校在09年把學費弄得偏高,獎學金也沒有
但是今年明顯改變了,學費跟學術型的一模一樣,絕大部分都是8000;獎學金教育部也規定必須有,而且很多學校今年已經出了專業型的獎學金政策說跟學術型的一摸一樣
可以說,教育部確實這兩年以來的工作都是讓碩士從學術型向專業型的改變,但是政府的公信力和工作效率的低下使得很多配套的東西沒有做好,導致很多人在yy,也包括很多學校誤以為是在搞高價生教育。還好今年的政策特別是11月10日的政策將了他們一軍,也讓他們必須老老實實做好專業型研究生的工作。
Ⅹ 關於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就業與考研的問題
本科生基本上就是上課為主,有些學習主動的學生會去參加程序設計比賽,去實驗室參加項目。課本上所學的都是很基礎的東西,並不是工作中所用的,但是這些是基礎。就好比方說一個足球運動員想要踢好球,必須先練好體能,練好力量。就業還是比較對口的,我們班今年很多同學都找到了好工作。當然,這也要看學校,只有一本中比較好的學校畢業的學生才能找到好工作。
研究生搞工程的一般是跟導師做項目,搞學術的就是在導師指導下發論文咯。
讀研肯定還是有加深的啊。本科學的是很廣的一個面,研究生就要找准一個定點往深挖掘啊。研究生畢業後就業還是比本科生好一些啊,起薪會高一點,比如騰訊,本科生起薪年薪10萬,研究生起薪13萬。
不過,如果是二本(二本里個別厲害的學生除外)甚至三本的計算機專業畢業的,那就算了吧,頂多去一些私人小公司,在上海廣州這樣的大城市月薪三四千就不錯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