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老師講課好水
㈠ 大學老師應該怎麼講課
王曉明先生在《另一種可能》一文中說:「(講課時)你一講有趣的例子,大家都抬起頭來,再說兩個笑話,氣氛就更加活躍,可你一旦進入抽象的分析,對不起,許多眼神很快就黯淡下去,逼得你趕緊去搜索新的趣事……不少大學的課堂,就變得越來越像是一場故事會,對有趣的細節的渲染,逐漸取代細致緊張、步步深入的思考和討論,占據授課的中心位置。」如魚在水,冷暖自知,王曉明所描述的情形,相信在象牙塔執教過的老師都會深有感觸的。我們經常目睹這樣的場景:老師在台上口乾舌躁,而學生或者酣然入眠,或者談笑風生,或者津津有味地聽隨身聽,或者心無旁騖地看閑書……更有些學生殘酷地稱呼中文系的老教授為「古董」或「老學究」,一位老先生曾向我嘆道:「現在的大學生真難教!現在的大學教師真難當!」
大學課堂難道成了老師們的傷心地了嗎?難道只有侃侃明星的花邊新聞,聊聊名人的邊角猛料,說說稀奇古怪的趣事,罵罵貪官污吏的不法行徑才能抓住學生的眼球?難道老師只有華山一條路像明星一樣擁有說學逗唱嬉笑怒罵的本領才能集中學生的注意力?果真這樣,老師豈不成了說書人或藝人。老師牢騷滿腹,埋怨學生難伺候,學生這邊也頗有微詞:「講得味同嚼蠟,真沒勁!」「聽某某講課,不如回家看書!」師生各執一詞,如此說來,我們的大學教育莫非真的出了問題?
這種借鑒明星和說書人表演來單純追求課堂氣氛的授課,因其輕松簡便和學生容易青睞,我姑且稱之為「快餐教學法」。「快餐教學法」當然有利於活躍課堂氣氛和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但一味靠搞笑和表演來提升學生的聽課激情,不免陷入了嘩眾取寵的泥淖中和捨本逐末的怪圈裡,以致走入講課靠搞笑、不搞笑不聽課的惡性循環,這不啻於飲鴆止渴。當珍貴的教學時間在搞笑中彈指一揮,學生沒能學到該學的專業知識,豈不可惜?!而老師的專業知識沒有被派上用場,多年的學養竟換位於取悅學生,豈不悲哉?!
當年,梁啟超給清華大學學生上課時,據說講到緊要處,便成為表演,手舞足蹈,情不自已。有時掩面,有時頓足,有時狂笑,有時嘆息。講到歡樂處,則大笑,聲震屋樑;講到悲傷處,則痛哭,涕泗滂沱。聽課的也深受感染。如此聲情並茂、手腳並施,學生當然會滿懷興趣地聽講。更為重要的是,梁啟超記憶力非凡,四書五經、歷史典籍、詩詞歌賦,往往張口即誦,講課時旁徵博引,運用自如。有時偶爾頓住,用手敲一敲光禿禿的腦袋,立即想起,大段大段繼續往下背。學生因此嘆為觀止。與梁啟超的表演相比,陳寅恪先生的講課則平實得多。在授課過程中,盡管總是平鋪直敘,但聽者並不感到枯燥。大家都知道機會難得,不應該輕易放過;每當他講課下課鈴響,大家都有依依不捨、時光流逝太快之感。因為講課的內容,都是他的心得和卓見,所以同一門課常有人聽上好幾遍,仍會有新鮮感。即便是《武則天與佛教》這樣極易使人聯想到「宮闈秘事」的講題,他也講得嚴肅而嚴謹。他從武則天的宗教思想來說明她為什麼有那麼多的面首,原來是佛經中有「女人是不可能成佛,若要成佛,除非是廣蓄面首」,「如此這般利用采補術」的話。如此講課,學生能獲益匪淺,自然會聚精會神。
從大師講課的例子可以看出,老師能否受學生接納乃至歡迎,與是否具有表演才能關系不大,關鍵在於能否拿出真東西,能否有使學生信服而受到教益的本領。當然,老師如果口若懸河、身體語言充沛,無疑對增加個人魅力和使課堂生氣盎然大有裨益。而口才與表演能力皆屬一般的老師,因其堅持一字一板、按部就班的傳統授課方式,也許課堂上不無沉悶寡味,但如果確實腹笥豐盈也能贏得學生的服膺。
講故事、說段子當然不是提高學生聽課積極性的不二法門。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認為,「人的心靈深處都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這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一個發現者、研究者、探索者。」將專業知識的艱澀難懂盡可能化解為簡單平易,把枯燥乏味的內容換一種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解,層層推進,環環相扣,就使學生不僅不至於興趣索然,反而被撩撥得興致盎然。當然,還可以採用增加師生互動,譬如採取專題討論的方式。國際教育交流委員會主任庫拉基訪問中國後也曾指出:「中國仍然採用以講課為主的教學方法,學術環境仍以授課和背書為主,沒有多少討論。這方面變化不大。」他所指陳的詬病在大學講課中堪稱由來已久,因此在講課中,老師和學生之間多直接交流,這樣就能拓寬學生的思路,激發學生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從而無須通過搞笑的方式即可達到使學生專心聽課的目的。也許,關於大學老師如何講課業內人士見仁見智,但無論怎麼倡導無論怎麼改革,首要的一點應該承認和遵循,講課的目的是能夠使自己的知識得以傳授給學生,不能使課堂流於浮華、輕薄和搞笑。
㈡ 為什麼大學老師上課普遍都很水
01兩大任務矛盾
第一,比較已經熟知的,高校老師兩大任務教學與科研之間的矛盾。
按照現在的評價體系,尤其是研究類的大 學,KPI導向都是重科研。按此邏輯是科研難於教學。其實不然,
都挺難的。
科研,需要集中精力時間,需要領域創新。尤其是人文社科,沒有數據沒有實驗,寫出高水平超越前人的論文就是小雞吃黃豆——夠嗆。而教學需要長時間摸索,尤其是精品課的打造冰凍非一日之寒。科研還難的是資源和經費。同樣教學,站好講台不是誰都可以勝任的。既要有學問功底,也要兼具能力口才。
但二者有一個很大的區別在於科研可以量化,文章數量、分區、引用因子、項目級別什可以換算成數字,帶來經費和獎金。一句話雖然壓力大,但是努力就有收獲的,算是比較客觀的指標。但唯獨良心不能,教學完成講課的工作量外,就是妥妥一良心活。敷衍講與用心講都是拿課時費走人,高等教育也不涉及升學壓力。
能量化的是標志性成果,不能量化的當然費力不討好的活兒。
即使能把課上出花來,對教師的基金申請、職稱晉升都沒太大幫助。即使這樣,還是有一批符合任職要求、能忍受暫時的經濟利益犧牲,頂住重重壓力,去做大 學老師,並想成為一個好的大 學老師,出於他們天性的適合和價值的認同,熱愛講課,關心學生,請你們相信這樣的人還是占據了大 學老師師資群體相當一部分。但是,出於能力的限制,並不能夠讓所有人都成為合格的大 學老師,或者說在入職最初幾年就達到水準。這好似於任何的職業,都會經過從不熟練到熟練的階段。
當然我始終認為,既然大學生們被安排了課程,交了學費、花了時間,就有理由要求,在課堂上有所收獲。但事實上如果能讓「大部分」學生覺得不錯的課程,往往對教師自身條件,如思維能力、專業知識、行業經驗、教學能力等,都有極高的要求;並且還會受到教師以外因素,如教學設備、師生比的限制。最最最重要的是,好的課程並不是可以信手拈來,而是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備課准備。這往往是大多數沒有做過大 學老師,只做過大 學學生的人,最容易忽略的問題。
就像如果你期末得了60分不要太喜出望外,那真不一定是你努力的結果,
是我努力的結果。
02備課真不簡單
你是否了解,要備一節兩個課時90分鍾的課,需要多長時間,查找多少資料,最後要從多少海量的教學資源中,篩選出學生既能理解、又能被吸引的內容。
前段時間我也淺淺准備了一下青年教師教學競賽,發現要達到全國獲獎的程度,所展示的教學片段必須精細打磨,信息密度和有趣程度,其中每節課需要准備多少字的講稿,穿插多少段子,什麼時候插入都是花費了巨大心血的。
再比如,現在這篇文章,你都不一定從頭到尾看完,但我寫了超過3個小時,仍然不是每個人都會點 贊,就像很多時候費盡心血備的課,總是拯救不了低頭族,精心醞釀點段子吧,也不一定有學生買賬。所以也不能高估一般大 學生對於嚴肅知識的耐心。
大家抱怨上課無聊,知識枯燥。但確實也有難言之隱,因為不是任何一個有趣的課程,都可以被放在大 學的課堂上的。舉例來說,本科的教材選用是有限制的。這就是很多人感覺馬工程的教材不適合,但很多高校依然要用MGC的教材。而且課程內容,國家和高校,在教師發揮創造力前,提前決定了科目、大綱,框定了固定的概念和知識點。還有,老師想要傳授的重點,通常和學生的興趣點有本質的區別。比起有趣這個元素,大 學課程內容注重體系性、邏輯性、嚴謹性,強調知識傳遞的准確性。
所以單從授課而言,大 學老師,需要能剖析概念之間的區別和聯系,需要合理拓展知識的深度和廣度,需要應用理論去解決實際問題,需要與時俱進不斷學習新的東西,這樣才能不講錯——尤其是一些基本的問題不能出錯,這其實已經壓力不小了;更何況還要有趣,能互動,能吸引人,有獨特見解,有啟發性,就是更高層次的要求。
03大 學定位混亂
部分原因在體制,部分原因在老師,還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在於大眾將大 學的定位混同於初高中小學了。
中小學是基礎教育,學習內容都是比較固定的,行為範式長期是被指示被規定。
大 學的課堂不再是灌輸固定知識,而著重於啟迪學生們開動腦筋去思考問題。大 學強調的是求知和探索,學校負責提供資源和援助,老師協助學生如何更好地尋找學習的方向以及深造過程中排憂解難。這個定位不是leader,不是manager,而是assistant。是由你自己來主導學習,設定目標,為之努力,獲得成果。也許好的老師能讓枯燥的課程變的有趣,但是能讓枯燥無味的東西也學的下去甚至津津有味的,只有你發自內心的求知熱情和學習習慣。而這比我們站在講台上講得好還是壞,重要多了。
㈢ 大學老師講課水平很是一般,如何自學
大學的學習本來就是靠自己的。
平時多看看專業書籍,參考書是很必要的,再不懂的話,可以請教老師或同學。
也可以向學長學姐們請教,也許會有幫助,不過不要照搬,因為每個人的適用方法不一樣。
㈣ 大學老師講課水平為什麼大多很差
第一,知識體系在不斷更新,但是很多教授知識體系已經不適應學術要求。
比如一些研究生導師教授他們在指導學生的時候經常引起一些學生吐槽,因為這些研究生導師已經對專業領域內的學術成果不再鑽研,對一些研究問題已經很陌生了。相反這些剛畢業的博士具有最新的知識結構和體系,對專業領域知識都比較熟悉,因此給學生上課讓學生感覺到要比教授水平高。
第二,教授只是一個職稱,評上教授職稱意味著只能上不能下。
因此很多大學老師在評上教授職稱之後就沒有再發表論文,也不去積極學習,造成了自身素質和水平的下降。但是博士由於剛剛畢業,需要評職稱,因此會更加努力的講課和發論文,二者對比反而讓學生認為教授上課水平還不如剛剛畢業的博士。
第三,過去評教授職稱的門檻比較低,一些本身水平比較低的大學老師也評上了教授職稱。
但是現在大學評職稱要求已經提高,所以這些剛剛畢業的博士需要努力發論文,努力提高自己代課水平,而一些大學教授因為自己水平本身就低的原因,已經難以適應這些大學上課要求。這也是造成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之一。
從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到,大學教授愛上水課,大學教授講課水平還不如剛畢業的博士的原因既有知識體系更新的問題,也有大學職稱只能上不能下的問題,更有過去職稱評審要求比較低的問題。而如何提高大學教授上課質量,這些背後原因值得我們深思,這樣才能讓大學教育水平上新台階。

性格和體制缺陷
很多學富五車的牛人教授性格木訥、寡言少語,話日常交流可能都不擅長何況講課呢。
教授在學校的待遇和地位跟他每年爭取的項目經費和發表論文的檔次直接掛鉤鉤兒的,課講得越好越受歡迎可能被分配的授課任務越重,越沒時間搞科學研究或者去外面搞外塊,所以能講好也不敢講太好。這是高校對老師評價體制的缺陷。
㈤ 大學老師講課講得不好怎麼辦
這是一個普遍的問題,和中國高校教師的主流價值觀有關系。上課上得回好,不會評上職稱;科研答做得好,有科研成果,就可以評上職稱。職稱上去了,自然錢啊地位啊都來了。所以高校的老師都忙著搞科研發論文爭取成果,自然就把無關自己「前途」和「錢途」的本科教學給拋到一邊去了。其實,從我看來這是對本科生極度不負責任的表現。本科生的基礎打得不牢靠會直接影響研究生以後的科研。希望國家教育部可以重視一下本科生教育。我們國家完全可以學習一下澳大利亞,他們的大學是分兩種老師的,一種只負責給學生上課,一種只負責搞研究,完善評價體系,不要只以科研成果為職稱評定標准。說得難聽一點,中國高校那些所謂的科研成果很多都是一文不值的東西,工科的研究不能產業化不能推動產業發展,那些科研成果簡直就是屁一般的存在,非但對經濟發展沒有作用反而糟蹋了大筆納稅人的錢。我希望有用心給學生上課的老師來給本科生授課,真不希望那些熱衷於搞科研完全不會上課也沒心思上課的教授來給本科生上課,純屬誤人子弟。本科生更應該注重打基礎。而那些熱衷於搞研究的教授應該去開網路系列講座才合適,因為網路系列講座的目的就是給學生介紹學科前沿發展情況,增長知識用的。
㈥ 大學老師講課水平太差!
其實到了大學 想學東西就只有自學了
曾經我也抱怨
但當你步出社會
你就明白當時的自己也許傻得有點可愛
要想出人頭地 那麼就只有靠自己的努力付出
相信總有一天我們會得到我們想要的
前提就是你先要學會付出
㈦ 對大學老師的講課有什麼建議 要詳細點
1、我非常喜歡您的抄教學襲風格,但我認為您的教學風格可能會被平庸的人才接受得比較慢。希望老師在教學的時候能多考慮一些這樣的孩子,畢竟非常聰明的孩子還是少數。
2、我們認為老師非常嚴格,很多同學都害怕跟你說話,雖然這是很好的對你管教學生,但是他們有一些事情你不能夠及時理解,希望老師你可以適當的和學生談話,在課堂上的時間,可以不用那麼嚴重,所以學生們會把你作為他們的朋友,在學習和你的一些問題。

3、當孩子做不好,我們希望老師不能盲目地懲罰他們,或者乾脆忽略它們在課堂上,這對他們的學習很沒有幫助,這可能會導致他們更不喜歡學習,學習成績會下降更快,希望老師可以寫這些孩子更多的關心和指導。
4、如果是發生在學校,它可以解決老師,我希望這不是總是叫我們的父母,孩子們別在課堂上認真聽老師講課,例如,或遲到,你可以報告情況與我們,我們可以為孩子說教,但這些小事將我們來學校,我個人無法理解。
5、我認為老師應該嚴格,但是你也不能嚴格,不要給老師一個冷冰冰的學生臉色,這樣你的學生可能會討厭你,然後不願意去你的課,這樣對學生的學習是沒有幫助的。只有當學生喜歡你當老師,他們才會願意學他們教的科目。
㈧ 大學老師上課太水可以投訴嗎
當然可以。例如。可向所在的教研室領導或所在系的領導反映。
㈨ 大學老師上課太水了,怎麼辦個人計算機專業大一新生,現在有點慌,求指導
都是需要過程 慢慢累計經驗
㈩ 為什麼有的大學老師講課水平很差
每個老師都有每個老師講課的風格,只是我們有時候並不是能適應每個老師講課的風格,所以導致會認為教課老師授課不當,嬰兒會有其他的想法,所以認真聽課才是王道,好好學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