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不好意思聯系導師
1. 研究生如何聯系導師
先發郵件,有點用處:然後你自己直接去學校找導師,特產就不同了內吧,隨你自己,如果你報考容的學校不是什麼名牌大學的話,建議你還是不要帶吧,因為主要還是看你自己的實力,找導師記得直接去學校聯系.....我姐考廈門大學研究生時也是我爸帶她直接去廈大找導師的.....
2. 研究生如何與導師處理好關系
特別推薦我自感研究生和我的關系是很好的,過去的,現在的都是這樣。
中國科協書記處書記馮長根教授
近日在中國科學與人文論壇上從切身體會出發,給出了6條建議。
研究生與導師的關系十分重要。作為一名研究生,在剛剛進入學科內部問題時,你對這個專業的了解或者對課題共同組的了解,許多方面都來自導師。良好的師生關系會給你帶來驚人的收獲。
1、保持與導師的聯系
當你開始做實驗、做研究時,你會希望你的導師能隨時隨地幫助你,但是,現實情況往往是導師很忙,而且忙到你想像不到的程度。於是,你就開始擔心了。這是很多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都有的一個心理過程。有的時候,論文做得不是很順利,可能不是由於你的研究水平沒有達到一定高度,而是因為你把自己與導師隔離開了。對此,
你一定要與導師保持聯系
,讓你的名字經常出現在導師的腦子里、嘴上、聯系記錄本上。這樣,你不僅可以得到更多科研上的指導,而且也給導師留下深刻印象,
導師在與科學共同體內的同行交流時,也樂於推薦你。這對於你今後的求職、科研都會有極大的促進作用。
2、讓導師經常得到你的消息
即使研究沒有任何進展,也不用怕跟導師說。讓導師得到你的消息,無論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都可以。因為讓導師知道你的進程,對你而言一定是有利的:如果你沒有進展,導師會幫你想辦法,看問題出在哪裡;如果有一點進展,他會幫助你總結經驗,再上台階。總之,我建議,
研究生最好一周與導師聯系一次,告訴導師自己科研工作的進展信息,並使之成為有規律的任務。
3、摸清導師的性格
研究生要熟悉導師的說話方式、口頭語,甚至是思維方式,要用導師的語言跟他交流,這樣做的目的是具備與導師保持聯系的能力。
對於一些導師,如果你不把話說好,很可能要產生誤解。對導師說的話,一定要像玻璃一樣透明,讓導師不會對你說的話產生誤解。
4、贏得導師的尊重懶惰和不自信會失去導師對研究生的尊重。
如果你偷懶,你的導師肯定不相信你;在與導師交流時,你對自己的工作沒有信心,很有可能讓導師對你的工作也失去信心。很多博士生在跟導師談話時,常常處於一種沒有信心的狀態下,對於有的導師,你談話時沒有信心,就會讓他也都沒有信心了。這是一個怪圈。博士生如果對導師說:我能行。這3個字就可以打破這個怪圈。我以前帶一名博士生,他每次都說「老師您放心」
。說到的,他也做到了,我也就對他比較尊重。
更為實質性的,是你的行動。
一是你得到了科學研究很好的結果,二是你通過獨立研究充分表現了你工作的努力,這兩種做法容易引起導師的尊重。對大多數的博士生而言,畢業以後可能做的是別的研究、別的工作,只有獨立思考、獨立工作,才有助於你走向成功。
5、敢於向導師提問題,適當展現個性我們很多碩士生、博士生,其實已經很不錯了,但是在導師的面前像小綿羊似的,不敢提什麼問題,不習慣向處於權威地位的導師提出要求。我想提醒的是,如果你得到了導師的尊重,實際上你已經得到了一定的地位,你就可以跟導師談判了,因為導師尊重你、歡迎你。這個時候你一定要注意,這是最好的時機,一定要把握。再過幾年你將畢業,答辯的時候,一個禮堂的專家可能對你提問題,你要很好地回答,你就必須學會獨立思考。所以,你一定要在此之前就學會表達自己的意見,跟導師提問題。
碩士生可以試著和導師談談自己關於研究課題的個人看法,甚至是商量研究工作中的安排;博士生要學習站在自己的立場上面與導師對話,這將為以後在一群專家面前為自己的研究辯護做好准備。
6、為導師寫一點東西
如果想與導師有更進一步的交往,你必須要在學術上比較活躍,特別是學術論文上。論文對你學術上的積累很重要,因為科學共同體評價一個專家,歸根到底要看其學術論文。同時,論文也會給導師自己的研究工作帶來便利。
如果你已經贏得了導師的尊重,又稍稍有一點個性,跟導師交往得比較好,並且較早地將自己工作的成果寫成論文交給導師,會使導師對你更有信心。導師可能會產生一個想法:我為他付出的勞動是值得的,可以在他身上花更多的時間
。如果導師真的這么想,對你是有好處的。
當然,論文是沒有那麼好寫的,特別是寫出高質量的論文,可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但是如果你真的這樣做了,導師可能對你產生好感,他會很愉快地看你的論文。你的博士論文出來以後,他會一遍一遍地幫你修改。論文答辯也會變成一件水到渠成的容易事。
我記得我在進行博士論文答辯的時候,答辯委員提問,第一個問題是「你是不是已經發表論文了」
,回答這個問題對我來說不難,因為我當時已經發表了14篇論文。後面的答辯感覺就像我們之間在討論問題一樣,我沒有感覺到任何的壓力,整個過程非常順暢。
3. 在報考研究生之前,如何與導師聯系
在報考研究生之前,要獲得所在專業方向的各位老師的信息,根據信息劃定一些老師,然後與這些劃定的老師進行郵件或電話聯系。
1、了解信息的基本途徑列舉如下:
(1)學校的網頁上關於專業領域老師的介紹。
(2)通過網路、谷歌等網站搜索導師的畢業學校、科研經費、研究方向、聯系方式等信息。這些介紹可能很簡略,有些甚至是過期信息,但通過這種方法可以做到初步篩選。
(3)學校的學生論壇上的相關信息。
(4)與老師的學生或高年級的學生交流。
2、與導師溝通方法:
(1)在選定自己理想的導師以後,應該及時和導師取得聯系,以防別人捷足先登,因為導師可以指導的研究生人數畢竟有限,如果你聯系得比較晚的話,很有可能就會處於劣勢,甚至會被直接拒絕;另外,及時聯系導師還有可能對你的復試有很大幫助,你可以誠懇地告訴他你對他∕她的研究方向很感興趣,對他∕她本人非常欽佩,還可以詢問一下,要想成為他∕她的研究生以及更好的適應研究生生活應該做哪些准備等等。
(2)與導師溝通的方式很多。一般而言,如果你擅長口頭表達,可以首先電話聯系;如果你不擅長口頭表達,那麼最好先發封郵件給老師,寫明你的考研打算、個人情況(所在學校專業、成績排名、科研實踐經驗、獲獎情況等)、讀研計劃(對什麼感興趣、讀研期間准備怎麼做、是否有念博士的打算)等。最後表明你對導師的敬仰之情,感謝導師的閱讀,並希望得到導師的回復。
4. 研究生怎麼聯系導師
最好先發郵件,等導師有了回復後再嘗試打電話聯系,這裡面牽涉一個禮貌問題,直接打電話我感覺太唐突。。
我這里有個郵件的模板,你可以看看,關鍵是突出自己的閃光點,讓老師覺得你很優秀,不過我這個是考博的時候聯系導師的郵件,希望能幫到你。
>尊敬的XXX教授:
> 您好!
> 我叫XXX,是XXXX大學XXXX學院2007級XXX專業的碩士研究生。通過貴校博士招生信息介紹和我校經濟與管理學院XXX教授的推薦,我希望能夠有機會報考您2009年國際金融理論與政策研究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所以非常冒昧的給您寫信。
> 我是理工科出身,一直以來對經濟學有著濃厚的興趣,在興趣的驅動下我閱讀了很多經濟學和金融學的經典著作,包括梁小民教授翻譯的曼昆《經濟學原理》、薩繆爾森的《經濟學》(Economics) 、人大版的平狄克《微觀經濟學》和、人大版的多恩布希《宏觀經濟學》等,從中獲益匪淺。同時我在XXXX讀本科期間,在完成機械設計與製造自動化專業課程的同時還輔修了金融學,輔修課程包括政治經濟學、宏微觀經濟學、統計學、貨幣銀行學、財政學、會計學、國際金融學、金融投資學和國際貿易等,均順利通過了課程考核。
> 碩士期間我主要是在XXXX大學XXXX重點實驗室做XXXXXX的學習和研究,我的碩士畢業論文課題是XXXXXXXX,將於2009年7月畢業。
> 我的優點是做事情能夠靜下心沉住氣,對感興趣的東西能夠潛心研究,有一種不做出成果誓不罷休的勁頭,數學一直是我的強項,從中學到現在曾多次在省級的數學類競賽中獲獎,但缺點就是有時候容易鑽牛角尖犯錯誤,這一點我一直在盡力克服。我05年的時候來過山大,很喜歡這里的學術氣氛,也很喜歡濟南這個城市。我在網上查閱了您的有關資料,並看了些您發表的文章,對您的研究方向這些很感興趣,所以非常的希望能在您的指導下攻讀博士學位,做金融方面的研究。雖然我不是學經濟學的出身,但我相信憑著對經濟和金融的興趣,再通過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很好的完成博士期間的任務。
> 冒昧致信,懇請您海涵!下面是我的個人教育經歷,非常感謝您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
閱信!
> 2000年8月——2003年6月
> 2003年9月——2007年7月
> 2007年9月——2009年8月
> 此致
>敬禮!
> 祝萬事如意!
>
學生:XXX
5. 研究生錄取後怎樣與導師聯系
1.如果你想盡快上手的話,可以給導師發個電子郵件,詢問什麼時候可以見個面,談回談研究計劃什麼的。具體方式當然答不止電子郵件一種,有的導師很忙,用電郵最合適;發簡訊也可以,但有的導師不習慣簡訊這種方式;打電話最直接,如果選擇這種方式,必須事先做好功課,想想自己怎麼說、導師會說什麼、怎麼回答。
2.如果你還想再輕松一段時間,那就暫時不要跟導師取得聯系,不過這樣貌似不太好~~每個專業的特點都不一樣,理工科的導師經常希望研究生盡早去做事,文史哲那一類無所謂的。另外,每個學校的理念也不一樣。具體情況要靠自己去琢磨o(∩_∩)o。
6. 研究生聯系導師
研究生聯系導師是為了方便自己找到適合自己的導師一般都需要提前聯系,也就是在復試之前就聯系好。
7. 關於如何找研究生導師
作為過來人,有復兩點建議:制
1.一定要選對專業,方向可以暫時不考慮,復試或是開學的時候會根據導師情況再定的。因為每個學校都要保證導師有學生帶,如果所有人都報了一兩個導師,按這樣算其他的導師豈不是沒飯吃了?
2.由於導師招生的名額有限制,所以我建議在初試成績出來的第一時間,如果能夠確定上線的話,盡快聯系你感興趣的方向的那個導師。個人認為,如果現在聯系,除非保送的,一般的導師不會明確答復。要麼是他對你有十足的把握。
3.到時候只要考慮所選老師的研究方向就可以了,那個簡章上的方向不一定全。 4.聯系導師可以向你本科的師兄或是老鄉打聽下,有些學校的網站上也有,有些老師有自己的BLOG和個人主頁,都可以採用。
另外強調一下選擇導師要注意的幾點:不要選有行政職務的人做導師,有行政職務的人時間太少,這些人心思不在做學問上;不要選擇名下帶很多博士的導師,物以稀為貴,人也一樣。導師的精力有限,多了帶不過來,所以乾脆不帶。
8. 想問一下如何聯系研究生導師
導師想聯系可以去學校的官網查導師的郵箱,然後發郵件即可。態度誠懇一點就好,沒內那麼容多講究,研究生導師大多都是很好的人,不會因為郵件上的小問題而計較的。
首先,提前聯系導師是為了增加復試的成功率,初試是門檻,和導師聯系對初試沒有幫助,還是要去抓緊時間准備初試,初試的分數很重要。
其次,聯系導師之前要做足功課:首先想明白自己的興趣在哪裡,什麼方向,針對興趣找相關專業,找相關方向的相關導師(其實這裡面工作量挺大的,各種上官網上貼吧找學長問)。鎖定了想選擇的導師之後就針對這個導師再細致了解一下,最好是想辦法聯繫到知情的學長,了解導師的人品和科研方向等(能聯繫到導師的學生是最好的,而且了解時老師的人品比科研情況什麼的重要)。這一步首先可以讓自己的選擇不至於很糊塗,而且你了解一下導師的情況有助於你以後和導師交流。
現在聯系導師的確有點早,一般這個時候可能還是在選定專業目標,准備復習的階段。所以這個郵件我建議你九月份十月份再發。
9. 請教如何聯系研究生導師
導師想聯系就可以聯系,甚至不需要像你說的需要認識人。一般去學校的官網就可以查到導師的郵箱,然後發郵件即可。態度誠懇一點就好,沒那麼多講究,研究生導師大多都是很好的人,不會因為郵件上的小問題而計較的。
首先,你要知道,提前聯系導師是為了增加復試的成功率,初試是門檻,和導師聯系對初試沒有幫助,還是要去抓緊時間准備初試,初試的分數很重要。
其次,聯系導師之前要做足功課,我的建議是這樣:首先想明白自己的興趣在哪裡,什麼方向,針對興趣找相關專業,找相關方向的相關導師(其實這裡面工作量挺大的,各種上官網上貼吧找學長問)。鎖定了想選擇的導師之後就針對這個導師再細致了解一下,最好是想辦法聯繫到知情的學長,了解導師的人品和科研方向等(能聯繫到導師的學生是最好的,而且了解時老師的人品比科研情況什麼的重要)。這一步首先可以讓自己的選擇不至於很糊塗,而且你了解一下導師的情況有助於你以後和導師交流。我遇到過這樣的情況,就是有學弟找我們導師(想考研)然後來問導師的研究方向---問的是很淺顯的在網上可以隨意查到的問題。結果就是老師不太高興,覺得這個人沒有一個主動做事的態度和方法,就pass掉了。
所以在你了解了老師大致的情況,大致的研究方向以後就可以發郵件了,中心思想是這樣:1.簡單的做一下誠懇的自我介紹,像你說的過了四六級,得過獎這些可以說,但要注意不要顯得很裝B,你是學東西去的,所以任何交流的時候都不要有那種「老子天下第一」的情緒流露出來。2.說明你對這個專業XX方向感興趣,可以簡單說兩句你的理解(說得好會加印象分,說得與導師的有關會加分),但一定不要胡說(會扣分,導致印象很差)。所以不了解就不說,寧可不做也比做錯強。3.表達希望咨詢一下導師的團隊現在研究的具體情況,具體研究方向是什麼(一般網上介紹的都是導師主要的研究方向,這個方向和導師現在,或者是你入學的這三年做的東西可能會有出入,所以需要了解導師現在在做的東西是什麼---為了不入錯行)。4.委婉的咨詢一下:「您對您的研究生有什麼具體要求?」或「老師我需要在??方面做到??水平才會在復試時進咱們團隊的希望較大?」總之就是問一下老師的具體要求,希望自己可以有所准備達到老師要求的素質。
以我的經驗暫時就只想到這些,現在聯系導師的確有點早,一般這個時候可能還是在選定專業目標,准備復習的階段。所以這個郵件我建議你九月份十月份再發。
和導師聯系這件事就平常心對待就好,其實就是一個線下增加了解的機會,我們擔心選不到好導師,擔心導師人品不好,導師何嘗不擔心招了一個人品差不會做事的學生呢。所以你把握住這一點,然後誠懇的,積極主動的聯系,結果就不會很差。而且無論是否有用,這樣聯系都會顯得你是個主動做事的人,同樣的機會,給你的概率就高。
考研不易,仔細體會這其中的酸甜苦辣,然後你會明白經歷本身就是學識的一種,哪怕這一年的高數,馬原等一些知識以後再也用不到,這段經歷還是很寶貴。
一不小心就BB了很多,主要還是因為自己當年吃過一些苦,就出來亂吐槽了。努力復習,祝成功!!
10. 研究生需要先聯系導師嗎
考研聯系導師很重要
如果你覺得在某種程度上,你能夠在復試中被錄取,你有絕對的優勢,那麼你也可以聯系老師,也可以不聯系。如果你覺得在整個過程中,老師對你某些信息並不是能理解的很清楚,我建議你還可以見一下老師。這是一把雙刃劍,同學一定要提前准備好,見老師的時候,老師最主要考查一點是你的學術背景,大家一定記住這一點,尤其是跨專業考生,這樣的學生你沒有準備學術背景之前,你最好不要見老師。
同時見老師之前,希望同學們去提前拜訪一下師兄師姐,了解一下這個專業的特點,了解一下你整個目標院校老師他們一個狀況,同時也了解你在未來整個復試過程中,老師的決定權到底有多大。所以說這些方面都是一些主要的因素。
另外一個考生如果去見老師的話,希望能夠非常重視和老師的面談,做好很多的准備。例如原來你關於這門學科你的了解,你對整個學科發展的認識,以及未來之後,未來你考上研究生之後你所要做的,和老師去進行學習的時候,你的學習態度,你未來的職業發展態度,這都決定了你未來是否能夠得到老師認可的一個關鍵要素。
這裡面要記住一點,不管是跨專業,還是本專業的同學,都必須在見老師的時候,強調自己的學術背景,強調自己的求學能力,強度自己踏實認真的學習精神,這都是非常關鍵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