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专业难吗
⑴ 大学物理学难吗
分三方面来说:
1、一般人所说的大学物理,他们戏称为《大物》,有点玩世不恭。
大学物理的传统说法是《普通物理》,General Physics。
普通物理的范围主要是力学、电磁学、光学、热学、原子物理学,
这些课程对数学的要求,主要是微积分。
跟高中相比,范围广一些、深一些,主要是数学手段上,和物理
思想方法上。高中教师一般的教法都是死记硬背。大学物理在方
法上比高中要讲究得多。
如果微积分学得很好,物理概念清楚,《大学物理》就不算很难。
由于专业的不同,即使是学过《大学物理学》的人,差别会很大,
譬如科氏力,很多物理系的学生,都不如气象系、海洋系、水文系
的工科院校学生,有些甚至连皮毛都不理解,而上面这些工科院校
的非物理系的学生反而比物理系的学生精通得多。
2、对于一般师范院校来说,由于他们毕业后是面向中学教学,他们
要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学法等等,所以,他们没有可能学
很多课程,连物理系学生的核心课程《四大力学》,他们都是走
马观花,连《理论力学》都是草草了事,而其他三门力学更是虎
头蛇尾,所以难度并不算大。师范院校的物理系的学生跟你介绍
物理系,那只是师范院校的物理系,跟综合大学物理系的课程,
在难度上,不可同日而语。
3、正宗的综合大学物理系,如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
这些大学的物理系学的物理,跟师范院校不一样,师范院校是没有
具体专业的,物理就是他们的笼统专业,其实连基本课程都远远没
有浏览一遍。一般的师范院校是没有能力做中级物理实验的,只能
做普通物理实验。综合大学物理系的物理课程,不是一般的学生能
轻而易举学好的,难度很大。不说别的,就数学的要求,也是非比
一般。物理系、天文系,对数学的要求,所学的内容是仅次于数学
系的,甚至跟师范类院校比,物理系所学的部分数学课程,在一些
师范类院校的数学系,都不会开设。
物理学,非常有趣,有很多激动人心的内容。如果迷迷糊糊地学,那学
大学物理是一种受罪。因为学物理一要严密的思想,二要高超的数学技
能。可以这么说,学物理,就是在概念清楚的情况下玩数学。玩到什么
程度?玩到你觉得数学系学生解数学,既不灵活,又没有物理根据,纯
粹在玩无聊的游戏。你会觉得学物理比学数学有趣百倍,比起文科,尤
其是政教系的学生,你更是觉得出神入化。
另外,值得提醒一下两个问题:
学物理的人,如果不喜欢哲学,是不可能的;学得越深越喜欢哲学。
对哲学毫无兴趣的物理教师,可以肯定,他的现代物理完全没有学好。
物理学好了,一定喜欢天文学、宇宙学;一定喜欢物理化学,尤其是
量子化学、结构化学;物理学好了一定喜欢、、、、太多太多的学科
了,不过最喜欢的还是物理学本身!
第二加强英文,如果没有能力自由阅读英文书籍,物理的无穷魅力至少
损失三分之二。
物理物理,万物之理,物穷其理,物尽其理,格物而致理!
不但喜欢形而下之学,更会喜欢形而上之学。
(我们平时对形而上学的批判,是个悖论。因为我们本身的学风,才是
我们所批判的形而上学,我们对形而上学的概念,普遍是刻意歪解的。)
大概有一个眉目了吗?欢迎追问。
⑵ 大学学的物理难吗
作为一个物理系本科生,我认为,大学物理与中学物理相比更加侧重于物理学的思维方法,就是分析问题时要立足微观进行推导,推导过程中需要用到微积分的知识。所以说只要掌握方法,物理就不会很难,但是一般情况下能准确掌握这种物理思想的学生不多(因个人爱好和专业方向等因素,很多人都不愿意在这个上边花很多时间)。当然还与学校和老师对这门的安排、课时长度、难度等等有关(我们老师当时只来得及给我们上完了一半的课就匆匆结课了,课时一年一年的砍,越来越少了,根本不够用)。
⑶ 大学物理难吗
会比较难。
大学物理还是比较难的,和高中相比较,分析问题的思路大有改变,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大有改变,有的题思路知道,该列的方程也能列出来,但是不会计算,所以高等数学对物理专业的学生来说很重要,同时,也是物理难学的一个方面。但只要高中基本功很扎实,在大学好好学,一定要多做题,还是可以克服这些困难的。所以在大学也不能放松对学习的态度。
⑷ 大学里的物理学专业很难吗
物理学从来都不是一个好学的学科
学习物理需要超强的逻辑能力推理能力构建能力
所以对于一般人来说还是有难度的
希望可以帮到你
⑸ 物理学好学吗
物理学是比较笼统的概念,被列为十大最难学的专业之一,我一个学妹学的物理学师范专业类,听听她对物理学的讲解叭~

院校top
不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院校开始以物理大类招生,入学后经过一到两年的培养,再根据学生的兴趣和学习情况,分流到具体的专业,如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
以上就是对物理学的介绍,若有不足请指正~
⑹ 大学物理学专业难不难
大学抄物理和高中物理不是一个层次的,如果力学基础好,理解能力和逻辑思维好,而且数学微分积分思想建立起来了,个人自律和自学能力强,大学物理学起来会比较轻松。
前提是以上五个要素全部具备,物理学学起来才会比较轻松。
本人本科物理学,说实话高中物理挺好的,高考110满分,平时分数在95-110之间,大一比较贪玩,学的挺吃力的,而且力学没有打好基础,大二自己上心了,天天跑自习室,作业全部认真自行完成,每周找师哥补一次课,大二学的就还挺可以的,物理思维算是建立起来了,大三大四力学部分涉及少的学的很好,力学涉及多的学的一般。
反正只要自己平常用心好好学,期末自己好好复习,拿一个好成绩不成问题
另外大一成绩非常好的话,也是可以转专业的
⑺ 大学的物理难学吗
一般来说中国大学的物理比较难学,我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大学的物理比高中要难的多(可以参考高中物理选修3-4,那个难度我觉得算是基础了,只是个人看法)
而导致物理很难学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那些什么理论知识啊之类的,而是
全世界公认的最难学科------高数(世界第一难)
所以你如果高中的数学和物理过关的话(最起码要在中上水平),报物理学就不会那么吃力,不然还是慎重点吧
欢迎追问
⑻ 物理学,师范专业在大学很难学吗
一般来说,基础学科是很难的,正规专业的物理是教学为主的,以后在教学学生时要用到的是需要编辑的知识产权,对于你来说应该比正规物理专业的难度低一点。
但是物理比普通专业难。可以说这只要求比较好的数学基础,还有逻辑能力。如果只是想毕业,这并不是很难,关键是掌握了什么水平。

(8)大学物理专业难吗扩展阅读:
大学物理主要关注的是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而不是解决问题的技巧。如果你真的不喜欢物理,最好不要选这门课。
首先,物理专业的学生在大学里的课程比其他工程专业的学生少。但是因为它是一门哲学科学,所以强调思考,问题就更难了。
其次,物理学的就业范围比较狭窄,专业只能与从事教育科研或公司技术研究的人员相匹配。
最后,我将介绍物理课程。在大学里你首先要学的是四门基础课:力学、热学、光学和电磁学。然后是四大力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和统计物理)。
没有很多课程。这需要四年的时间来学习,如果你感兴趣的话,这很容易。总之,我建议你在选择专业时要更加谨慎,认真思考,多和父母、老师或有经验的人交流。不要这么匆忙地做决定。毕竟,现在对物理学的热爱可能只是暂时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会永远喜欢它。
⑼ 大学物理难不难,与高中相比
学了大学物理,你就特别想抽自己,就高中物理那么简单怎么当初就没学明白?肯定是没下功夫qwq
